120医生现场宣布患者死亡拒绝转院抢救,中医医生能否从事急救引争议丨医法汇

医法汇 2022-05-19 10:38:06

作者:医法汇

转载请注明来源:医法汇

案情简介

患者秦女士(69岁)因交通事故受伤,县医院10时56分接到120电话后,于11点17分到达现场,随车刘医生对患者进行了检查,患者颈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11点22分行心电图呈一条直线。胸腹部塌陷胸部多处可触及骨擦音,根据临床表现及体征,考虑患者死亡时间过长,无抢救价值,宣布临床死亡。

患者家属请求医护人员将患者转运至市医院抢救,医护人员认为患者已经死亡,无抢救价值,且救护车无运转尸体的义务未同意,将救护车备用罩单盖在患者身体上后于11:31分离开现场。

后患者家属开车将患者送至市医院继续抢救,经抢救50分钟后患者仍无呼吸、无心跳,无自主呼吸恢复,双侧瞳孔散大固定,心电监护示直线,于13时宣布死亡。经尸检,患者符合道路交通事故致多发伤,创伤性、失血性休克,呼吸循环功能衰竭而死亡。

患者家属认为,县医院出诊人员刘医生为针灸按摩人员,不具有急诊科临床经验、技能,没有任何书面告知,不顾家属哀求,擅自放弃急救,拒绝转院,致使患者死亡,起诉要求县医院赔偿各项损失共计16万余元。

法院审理

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认为,院方存在对确定患者死亡无抢救价值与患者家属沟通不够的过错,患者死亡与院方医疗行为无因果关系,不构成医疗事故。患方不服鉴定结论,申请重新鉴定,省医学会因“患方认为医院病历存在造假”终止鉴定程序。之后,市医学会以患方不认可病历资料,认为心电图存在伪造,再次鉴定无法进行为由,建议法院不将其所作鉴定书作为判决依据。

另查明,县医院刘医生的执业类别为中医,执业范围为针灸推拿专业,曾参加过省级急诊医学科岗位培训。

一审法院认为,县医院作为首先出诊的医疗机构,在达到现场后,仅对患者的伤情进行了检查,没有按照诊疗规范进一步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在患者家属要求用救护车协助转院治疗时,医护人员拒绝协助转院,直接宣布临床死亡后离开现场。与市医院抢救50分钟的急救措施相比,县医院显然未进行充分、合理的救治,未履行及时抢救、转院的义务。另外,刘医生执业类别为中医,执业范围为针灸推拿专业,超出了执业范围,亦存在过错。综上,法院酌定县医院承担30%的赔偿责任,赔偿患方各项损失共计12万余元。

医患双方均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认为交通事故致伤系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刘医生参加了为期3天的省急诊医学专业岗位培训,仅凭该培训证书不能作为变更医师执业范围的依据,原审酌定医院承担30%的赔偿责任并无不当,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律简析

院前医疗急救是急诊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由急救中心(站)和承担院前医疗急救任务的网络医院按照统一指挥调度,在患者送达医疗机构救治前,在医疗机构外开展的以现场抢救、转运途中紧急救治以及监护为主的医疗活动。从事院前医疗急救的专业人员包括医师、护士和医疗救护员。其中医师和护士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取得相应执业资格证书。

本案中县医院刘医生的执业类别为中医,关于中医类别医师可否从事急救工作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明确规定,医师经注册后,可以在医疗卫生机构中按照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范围执业,从事相应的医疗卫生服务。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师可以在医疗机构中的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或者其他临床科室按照注册的执业类别、执业范围执业。此条明确了医师进行执业注册的类别必须以取得医师资格的类别为依据。原卫生部《关于中医类别医师可以从事急救工作的批复》中亦明确,中医类别医师可以在医疗机构急诊科(室)和急救中心(站)按照注册的执业范围执业。本案中,刘医生的执业类别为中医,但其执业范围为针灸推拿专业,法院据此认定其存在超范围执业的过错。

院前医疗急救要求医护人员利用院前简陋的条件和设备,对急重症病人进行抢救,其目的和意义在于挽救患者生命,为医院处理赢得时间和治疗条件。同时,应当具有高度的注意,对患者尽到最善良的谨慎和关心,积极履行其应尽的职责,从而保护患者的生命健康不受医疗容许性危险以外的侵害。急救是否准确、及时,直接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危和预后。依据规定,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网络医院应当按照就近、就急、满足专业需要、兼顾患者意愿的原则,将患者转运至医疗机构救治。本案中,县医院作为首诊医院,拒不协助转院,直接宣布临床死亡后离开现场,法院依据市医院的紧急抢救措施作为比照,认定其未进行充分、合理的救治,未履行及时抢救、转院的义务。

实践中,120现场确认患者死亡后,是否有必要送到医院存在很大的争议,网友@tq01agv的观点值得大家思考:要现场放弃抢救有较高的医患纠纷风险,对那些达到临床死亡指征的有时间太短、身体完好者,不要轻易放弃。我们有亲身经历,电击后心脏停跳30分钟以上,坚持不懈的CPR和及时转运,3小时后心跳恢复。医学还有很多未知问题没有解决,更何况要现场就放弃他人生命;也许,大部分时候我们的努力是无意义的,但是重要的是我们的决定要有科学依据和客观说服力。

(本文系医法汇原创,根据真实案例改编,为保护当事人隐私均采用化名)

10 阅读:27188
评论列表
  • 2022-05-19 12:20

    针灸推拿专业医师哪想搞急诊,还不是狗头院长违法违规超范围安排!怎么能怪医生,应该追求院领导不合法的违规岗位安排,把没有资质的人安排在急诊科

    奋斗 回复:
    在中医院就没吊事,另外告诫后来人,千万不要选中医专业,记住,不是“学”,是选!中医没文化都可以学,但是却面向高考招生,害人害己,工业化、信息化时代,传统文化已经落伍了,让病人明明白白的死才能拯救自己,拯救家庭,说多了都是泪,高考分数本地西医院校随便报,偏选中医,浪费时代给的机遇,中西医都学,却只能干中医,还不如民间闲散郎中赚钱,哎!人生呐
    简风 回复: 奋斗
    你真是瞎扯,没学到精髓不要怪中医。你知道中医现在多吃香么。暂不说国内,看看韩国与日本把我国的中医文化发展到什么程度了,总体已经超越我国。美军把针灸纳入战场救护措施之一,你觉得如果中医不好,美国佬会要么?而且美国通过国内医院大量手收集中医药房,这是公开的秘密[得瑟]
  • 2022-05-19 11:56

    [得瑟][得瑟]我想告诉大家,全国注册急诊医学的急诊科医生就没几个,这样搞法,大部分人以后只能躺地上等死了。

    饿肚子的熊 回复:
    [得瑟][得瑟]看得懂的都懂,培训是代替不了执行注册范围的[得瑟][得瑟] 没人会告司机和护士,只告医生
    遥望 回复:
    得了呗您,120出车费158元,你按摩、吃饭随便都不止!
  • 2022-05-19 11:59

    当你做什么都合适的时候,就查你资质了。事不关己,远远躲开,没必要为脑残耽误自己。

    charliewaffles 回复: 杨帆
    你所谓的十几分钟是急诊需要几个小时几个医护去忙的。临床死亡也就是这样判断的。你觉得急诊都闲着没事干?
    杨帆 回复:
    你是不是钢筋?就算刘医生诊断正确 你把人拉医院去又咋样,几十分钟的事情,非要显摆自己多厉害似的
  • 2022-05-19 12:42

    笑话,只要有医师执业证的医生,都能判断死亡。该患者已经现场死亡了,还要医生起死回生,医生是上帝还是佛祖啊

    wa 回复:
    你就默认心电图直线,瞳孔散大,无自主呼吸的人是个活人呗。那我没话说。
    用户76xxx93 回复:
    呵呵,你想得轻松,死亡特征明显的拉去手术台???你报告怎么写。能拉去手术台,就默认医院觉得人没死,现在死在手术台上,家属不抓住机会闹??
  • 2022-05-19 11:47

    以后家里有人死了就打120,让他救活,救不活就告他,还能再发一笔,美滋滋[得瑟]

    快乐80后大龙 回复:
    这一个保不齐就是这种情况
    森森是我 回复:
    哪些高管,看病都有vip,他们都不管医生死活,家属看病,打个电话给院长,还不是哈巴狗一样伺候,如果他们都像普通人一样挂号,排队试试
  • 2022-05-19 11:56

    如果宣布临床死亡,需要拉心电图后家属签字确认放弃,如家属不放弃,先拉到医院抢救,后面该收多少钱是医院的事,一线临床医生尽量不要现场做决定,容易出问题。这里有个情况,就是容易出现拉到医院抢救后收费家属拒缴,但拒缴就找医务科,一线医生尽量保护自己就可。文中医生处理确实有点失误被抓住把柄了

    用户33xxx60 回复:
    拉去医院人死了,费用到时候他们家又会闹了
    我就是我 回复:
    我说的都是经验,干过急诊的都知道死了拉到医院比留在现场好,我医院发生过一个流浪汉死在农村一个稻谷场,120去了后没给拉回来,报了殡仪馆,当地人后来打电话说人没死,把半路的120喊回去了,120一车人被围在稻谷场几个小时,医院没办法买了鞭炮,烟酒,把稻谷场地都扫干净了,才把车子接回来[得瑟]还有一个是从一个工人给别人家干活三楼摔下来,去现场人早死了,就为人要不要拉回来这事,现场被几百人围攻。后来有经验了,先拉到医院再说,再怎么说医院是主场
  • 2022-05-19 12:22

    又成功一个,说明凡事讹为先,万一成功了呢!

    溺水的鱼 回复: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英年早肥 回复:
    反正又没有成本。
  • 2022-05-19 12:10

    死了的人120拉回医院,大概率会被闹,这个医生做的没错,市医院的医生也知道情况,所谓的的抢救也就是做做样子,安慰一下家属。

    高进 回复:
    死了的人不能拉进医院,这是被闹了多少次经验了
    用户76xxx93 回复:
    市医院要是拒绝抢救,就没有借口理由要求县医院赔十几万了,家属感谢市医院还来不及,怎么会赖账呢,懂了吗
  • 2022-05-19 12:05

    难道中医就没有急救的能力和判断?那华佗岂不是非法行医?

    拉肚子按的砖头们 回复:
    华佗是中医中的异类
    黄俊发 回复:
    有中医急诊,但执业范围人家是急诊抢救不是针砭按摩
  • 2022-05-19 15:10

    如果拉回医院,经抢救还是死了,家属会不会说,已经死了还抢救,黑心医生,拒绝支付抢救费用。

    ^_^玮蝈 回复:
    你说了我想说的[得瑟]
    杨帆 回复:
    这是车祸啊,
  • Vas 47
    2022-05-19 13:35

    对死人抢救一番,你们又说死了都不放过,想钱想疯了 看看吧 劝人学医,天打雷劈!

  • 2022-05-19 13:01

    跟患者家属沟通不够是什么个理由,给你客观的心电图你不会看,其他的谈什么谈,对牛弹琴啊!你行,你出来谈!主要死因是交通事故,跟谁出诊,谁急救一毛钱关系。

  • 2022-05-19 11:29

    这算不算职业歧视?那个医生可以告医院啊!明知道超出执业范围还安排到那个科室。而且患者不认可医生认定的已死亡没有抢救价值,那你举证啊!现在是说医生的超出执业范围来要钱,所以这个律师也不行啊!

    用户10xxx21 回复:
    不要怕,下次院前急救估计估计就没人了,只能院前转运,不信可以看看,现在院前急救风险太大,没人干,很多都是急诊科医生轮换,都不属于院前急救专业
    宏润达的爱 回复:
    那你拉到医院了,倒是救活啊!这样更有说服力
  • 2022-05-19 11:56

    医生不能宣布死亡?笑话

  • 2022-05-19 18:53

    意思是以后在路边有人猝死,其它各科医护都在路边看热闹,专等有急诊资质的医生来做心肺复苏吗?其它人现场急救心肺复苏都涉嫌违法。

    用户10xxx83 回复:
    [点赞]
    用户76xxx93 回复:
    有的…有个医生做心脏复苏,过后被人搞压坏病人肋骨,要求赔钱[横脸笑]
  • 2022-05-19 12:14

    这明显是想为死者家属省钱,家属不领情[得瑟]。

    何海杰 回复:
    有人赔钱?如果他自己全责,赔个屁
    我也是圆脸? 回复:
    今天这事儿处理的如此肮脏,让人心蒙尘,那么来日看到医疗吃人,请一定要不足为奇。
  • 2022-05-19 13:39

    我做了七年急诊,但是执业范围是内科不是急诊,好害怕。

    梦醒时分 回复: ꧁心 門꧂
    谁也不想在急诊一直呆着,钱不多还累。关键不是自己能决定的。
    ꧁心 門꧂ 回复:
    你是轮班急诊还是一直急诊啊,看你说的一直在急诊那就不对了
  • 2022-05-19 12:47

    当医生就是一个悲剧,还不如服务员的,没有生命责任

  • 2022-05-22 08:37

    如果拉回医院,家属会不会说已经死了还抢救,黑心医生,黑心医院

  • 2022-05-19 12:29

    想说点啥,又不知道该说点啥[笑着哭]

    到处溜达 回复: 看不懂?
    有规矩啊!谁死谁有理,谁讹谁占光!
    看不懂? 回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什么这么多纠纷?缺的是规矩[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5-19 12:40

    这个大夫也是的,边做心肺复苏边往医院送不就行了,尽人事听天命,何必把责任揽到自己身上?

    我的远方除了孤独一无所有 回复:
    胸廓都凹陷了 还tm心肺复苏
    爱君 回复:
    装样子抢救就更违规了。一告更是一个准。告呗,总能讨点好
  • 甘草 15
    2022-05-21 01:16

    其实医生有错,错在了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

  • 2022-05-19 14:04

    医生为何总要为拉胯的行政买单

  • 2022-05-19 15:34

    别学中医,别整天听某些人说发展中医就觉得中医前途光明,这个事实告诉你,中医不好找工作,

    溺水的鱼 回复: 以肖
    小说真的太神化了[无奈吐舌]什么鬼门十三针等等,现在看看挺抠脚的
    以肖 回复:
    多看小说就可以[得瑟]。说真的大环境下确实少信点中医的人多。说到底还是实力问题,毕竟扯名头忽悠人的不少,坏了大环境
  • 2022-05-20 04:42

    临床死亡有判断标准的,不是一定要拉心电图,心电图只是可以客观的提示心脏停止跳动,120出车,在医师在判断病人死亡后,可以拒绝再抢救,因为这是在浪费宝贵的医疗资源,因为在这里无效的抢救 ,其它地方就有可能因没有医师去,而导致病人死亡。

  • 襌定 12
    2022-05-19 12:17

    针灸医师,不是医师吗?所有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医师都具备基本的急救能力和死亡判断能力吧。

  • 2022-05-19 21:35

    查一查全国中医院,有多少中医执业的医生在跑急诊。出事了就这不合规,那不合规,不出事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 背景 10
    2022-05-19 14:25

    现在只要你敢闹,敢告,多多少少能整点利益,不管你有理没理。

  • 2022-05-19 15:09

    我觉得有点扯淡了,针灸科医生对于急救确实没专业急诊科医生专业,但是人来的时候已经判定死亡了,如果判定错了那该处罚甚至该判刑,但是别人和急诊科医生一样也是考的执业医师证,既然考的执业医师证,那作为一个医生判断死亡的这个最基本的能力和权力总有吧,如果没有这个权力,那病房里的死亡都必须来经急诊科医生评估一次才能宣布死亡。

  • 浮沉 10
    2022-05-19 14:53

    我们医院出过一起,病人救护车上死亡,拉回医院抢救,家属以死亡继续抢救为由追责,当事医生被吊销执照。针灸推拿属于中医临床专业,个人认为是有资格参与急救。不过也发生过火车上医生救人被质疑执业地点的事情。简直就是国人的悲哀。

    銀殿 回复:
    现在医师法出台义务抢救不负法律责任。[点赞]
    水杉 回复:
    救护车上继续在抢救,就不要写死亡,写呼吸心跳停止,呼吸心跳停止是有抢救意义的!
  • 2022-05-19 12:06

    问题是,针灸医师能不能判定死亡,如果不能,哪种医师才有资格?

    随心 回复:
    没错,直接拉法院,反正判定死亡也没有用
    用户76xxx93 回复:
    急救医生需要考证的…严格要求的话… 这才叫属于执业范围不会被人告
  • 纳什 10
    2022-05-19 13:17

    这样死了的还好处理,问题是死多久了?有些患者报120是说人刚喊不醒,你拉走就说你没就地抢救,耽误救治……就地抢救,人都死透了,到时候肋骨骨折等,怎么说?

    爱君 回复:
    键盘侠习惯用手脚思考问题,说了也无用
  • 编的故事,贩卖焦虑,吸引眼球,大家还讨论的那么起劲。

    谁还没点故事呢 回复:
    比比皆是
    高进 回复:
    多的是好吧,死亡病例不能上救护车
  • 2022-05-19 15:35

    一个医生无权判断患者死亡。可笑

  • 2022-05-19 12:55

    法盲,超范围执业无稽之谈,中医不是医,执业范围要求你不要救人。

  • 2022-05-19 15:52

    想当年中医的我果断放弃了中医重新考了西医文凭,现在收入颇丰[呲牙笑]

    低调富二代 回复:
    兄弟,想必你也是中医的吧,接受现实吧。我们都是平凡的人
    田雨居士 回复:
    早期是可以中转西的,好像是11年之前可以。中医本科可以考西医研究生,然后中医西医资格证都能考。现在不给跨专业报考,坑了多少人。。。
  • 2022-05-19 12:00

    谁愿意当120随车医生?

  • 2022-05-20 22:48

    胸腹部都塌陷了,骨头都断了,现场医生拿什么抢救

  • 2022-05-19 15:20

    谁都知道抢救是在浪费医疗资源,但在中国要保护好自己就只能浪费资源了。

  • 2022-05-19 12:17

    上次碰到过一个猝死的,现场按压了二十分钟,无效。跟家属说明情况,家属一定要送。送到医院急救了几十分钟,心电图又有了,但最后还是死了

    あぃ 回复:
    流程,注意流程,我们一定要规范流程。有时明知是无用功,但这无用功有时可以保护自己
    杨帆 回复:
    这事怕啥,人家又不是不给钱,
  • 2022-05-19 11:37

    笑死,活该

  • 2022-05-19 23:51

    后来到的市医院又抢救50分钟,是过度医疗,如果有医保报销的,医保局可以查一下是否存在过度医疗骗取医保资金的情况。

    用户15xxx20 回复:
    中医院医生见到这样的家属,被迫又抢救50分钟,要不然还是要被送上被告席
  • 2022-05-19 22:39

    急救基本是医院摊派各科医生轮着来的,因为没人愿意干,这样判是把这工种直接搞上绝路

  • 2022-05-20 00:44

    是医生都知道,外伤所致的死亡根本没抢救意义,把120这些救命的资源浪费在无意义的事上,想象一下,120拉着个死人,活着的需要抢救的,却没有车了。当然,你资源丰富,磨上一天都行。

    溺水的鱼 回复:
    有些人觉得急救车就是可以随便霍霍的公共资源,比如,去厕所免费厕纸全被拿完,要么老长一条没用过扔在垃圾桶。搞得现在厕所全都不配纸巾了。同理的,医生就活该被道德绑架,就必须尽人事。[无奈吐舌]圣母呀,慷他人之慨
  • 2022-05-19 15:58

    事实绝大多数出120的医生都不是急诊专业,一告一个准,那些死去的、半死不活的有福了[呲牙笑][呲牙笑]

  • 2022-05-19 16:12

    现实是根本没人愿意去120,我会告诉你们我那里都是轮转的各个医生去的吗,其中甚至还有没执业医师证的[横脸笑]

  • 2022-05-19 15:38

    法律界的流氓。

    山石 回复:
    说出我想说的,真形象
  • 2022-05-19 19:07

    这个法官是很无知,中医类别就是针灸推拿的考执业医师,也是和内科一样的内容啊!

    雷神小动 回复:
    超范围行医
  • 2022-05-20 11:59

    胸腹部塌陷胸部多处可触及骨擦音,这样也是怕按压了再以骨折索赔吧

  • 2022-05-21 07:56

    这个医生是真的不懂临终关怀…正确操作是拉到抢救室装着抢救了50分钟,然后出来说我们已经尽力了

  • 2022-05-19 12:58

    现场最基本的抢救应该给,并且心电图拉直线

    专怼键盘侠 回复:
    而且拉心电图的时候让救护车司机在旁边录个视频
    Zeus 回复:
    怎么抢救?做心肺复苏?胸腹塌陷,有骨擦音,只能切开做心脏按摩吧
  • 2022-05-19 16:24

    很快会有行医记录仪了。

  • 2022-05-19 17:10

    一个能让家属少花冤枉钱的大夫,和一个抢救死人尽职尽责赚你钱的医院,那个更让人感动呢?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笑着哭][笑着哭]

    净土之间 回复:
    是的唉,也不知道说些什么好
  • 2022-05-19 17:01

    总之只要你告就会有钱赔,多少说话

  • 挺6 5
    2022-05-19 20:25

    这个律师急救时,所有医生先报执业范围,慢慢报。

  • 2022-05-19 19:25

    急救时还有科室、执业范围的规定?有没有学过执业医师法?

  • 2022-05-19 18:28

    明显是敲诈医院!我附近的医院就出过这么一个事,一个河南人过来帮妹妹拆房,被墙砸了,拉倒旁边的医院人都死了,医生奔着人道主义还给抢救了一阵,本质上是安慰家属,家属把尸体拉回去了,没想到第二天家属又在医院摆花圈闹事,最后医院赔了10万元!

  • 2022-05-19 17:51

    反正医院永远有错

  • 2022-05-20 04:44

    这件事应该从两点来看,其一如果伤者在120到达后判断确实已经临床死亡(严重胸腹外伤,胸廓塌陷),那么,其家属有讹诈的嫌疑,其二,即使没有抢救资质,只要是医生,在紧急情况下都有参与抢救的义务,也有判断伤者的生命状态的权限,如果没有侵权,应该不承担责任。长此以往,以后来的说不定兽医都会有。

  • 2022-05-19 23:42

    看似病人家属搞来一点,可是以后的大家为之买账,你我到老不生病?在一个大环境下,你能跑的掉?

  • 2022-05-19 22:38

    我只能说是个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不说有义务一定要救人 也应该是在有条件下都有救助他人的权利 何况他毕竟是一个医生现在的中医又不是以前的师徒相传 现在都是医学院统一培训的就算是中医也会学到很多有关西医的内容(因为现在西医是大方向中医别不承认病人去中医院是不是也要做血液检查尿液检查也有b超ct这类东西医院也有西药?我本人是很认可中医的,遇到黑中医的我一直在说一个好的中医生在不借助任何仪器甚至是现代设备的情况下甚至都不需要你开口说病情好的中医就能知道你的身体情况甚至得了什么病这点是任何西医都做不到的“皮肤病”这类表现在体表的当然不算) 所以我虽然不是中医但我可以肯定任何一个科室的医生护士都学过一些急救措施像人工呼吸按压心脏这种 可能肯定的说40岁之下的中国人只要不是傻子90%的都知道就算没有系统学习过但是也知道该怎么操作至于规范与否在紧急情况下死马当作活马医总不是错吧何况是个正经医生

    雷神小动 回复:
    字太多,中心思想是什么?胸骨塌陷不是人,是尸
  • 2022-05-20 09:10

    应该把黑白无常拉上来问问死没死!一个有资格证的医生连是否死亡都无法判断了?家属这是想弥补损失?

  • 2022-05-19 22:41

    好了,心里踏实了,如果医院让我这中医去急诊,我就把这案例拿出来分享分京[得瑟]

  • 2022-05-21 00:58

    针灸医生也是专业的 实习什么的 一模一样 抢救也是西医类型的 这判决 要求县级医院高配 中国都没有几个急救科医生 总觉得哪里不对

  • 2022-05-21 05:16

    现在他吗不会觉得中医就是纯粹的以前古代中医吧?你他吗这误区有点大啊,现在以为不学那些设备知识和现代医学常识的?

  • 2022-05-21 21:26

    如果非要拿执业范围说事,那么,目前参与抗疫的医生中,大部分非传染病专业丶呼吸专业。

  • 2022-05-22 03:22

    我想知道胸部都塌陷了,医院怎么急救的

  • 2022-05-19 14:38

    哈,以后家里老人死了,自己家人绝对不可判断,必须请专业人士拉到医院宣布,不然违法,要被判刑。

  • 2022-05-19 17:20

    看过一科普文章,脑组织对缺氧很敏感,大部分超过6分钟就会出现脑死亡;但心脏只要环境合适,离开身体都可以跳30分钟。判断有科学依据,吃了人情世故的亏[笑着哭]

    銀殿 回复:
    在中国心肺复苏成功率在1%,要是这位出诊的执业中医师现场抢救了,没有成功,会不会再以这个为理由,人都死了还救…赔钱
    guqiong 回复:
    问题在于心脏停跳血流还能维持多久,标准心率75/分,血压120-80,就是在心跳的一个心动周期的0.8s里血压从120降到80mmhg,没血哪来的氧气
  • 2022-05-19 20:38

    我就问个小问题,急性阑尾炎,中医怎么治?

    用户10xxx39 回复:
    外科。难道中医就没有外科了吗?
    黑狮 回复:
    我说的是治,急性阑尾炎你吃中药啊,穿孔呢?[笑着哭][笑着哭]
  • KM-Y 4
    2022-05-19 15:54

    这个世道赖天赖地都没人支持,只要是赖医生 , 不论怎么无耻,都有支持的!

  • 2022-05-19 13:53

    我怎么听到的不一样?像这种交通事故,120通常出于照顾家属的情感,哪怕死的不能再死了,依旧要抢救!有时候头都没了,家属都求着你去救命,你还是要做出抢救状吧。

    浪奔浪流 回复:
    是吗,见过交通事故被车压扁的么,你来说说怎么做出抢救状的,人家医生没有你见的多么
  • 2022-05-19 18:21

    按照新的中医药法,经过培训可以从事临床任何工作!合法!

  • 2022-05-20 07:55

    告不进第一个就告第二个,明知道是死人还拉回去抢救。[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2-05-19 20:42

    肺结核,病灶在肺部主血管上,中医怎么治?

    guqiong 回复:
    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链霉素,专治结核,耐药换四种二线药物联用就是副作用太大
    五档起步考科二 回复:
    不好意思,中医什么都能治
  • 2022-05-19 22:51

    百年前,鲁迅就说过,中国不需要医生!

  • 2022-05-19 21:53

    本案重点不在于医生执业范围,而在于经体检后诊为死亡,放弃抢救,此为一错,毕竟,病人为死亡表征却被救生者大有人在;不顾患者家属哀求,拒绝转院,此为二错,病家有权不信任医家而另投他处,医家有义务提供转院方便。

    用户48xxx36 回复:
    你错了。医院没有转院的义务。只有还有抢救意义的时候必须抢救和治疗的义务。如果患者家属不信任,可以自行转院。照你说的不信任就转院,那小医院都在转院,大医院接诊不过来。
    庞大山人 回复:
    正常流程:初诊→抢救→复诊→结论。
  • 2022-05-20 00:28

    不相信医生,干嘛找医生看?

    溺水的鱼 回复:
    好讹呀[得瑟]
  • 2022-05-20 10:50

    有一次证明,只要能闹,就能抓住漏洞,就有钱。经验丰富的医生没精力没体力搞急诊,勉强上到时死的是医生,死光医生就解放了。年轻的就会有漏洞,以生命为代价的漏洞,以职业生涯为代价的漏洞,这样搞下去,没年轻医生敢干急诊,没有年轻医生接棒,几十年后一样大家完蛋。哪种好?

  • 2022-05-20 09:01

    我们医院多少年就招不到院前医生,全是我们各科室硬轮呢。这么整120以后就黄了

  • 2022-05-20 22:55

    从此,医院不再研究救人,都去研究怎么避责

  • 2022-05-20 17:58

    有通过了中医执业医师考试,考试的题目是中西题目都有的,说明这个医生具备了必要的医学救治经验,以他注册的是针灸推拿就否定执业医师资格是错误的,但医生的现场处理确实存在问题,应更人性化!

  • 2022-05-20 21:27

    照这么判,以后120出车人员要有相应资格,否则死人也得拉回去按两下?这在县级医院怕是直接没人够格出车了

  • 2022-05-21 00:39

    11点22心电图直线,12点10到达市医院。我不知道抢救的意义在哪里,也是醉了。

  • 2022-05-20 18:46

    医者父母心,该医生做法不对,送去医院抢救又会怎么样?人家又不是要他运去坟地

    溺水的鱼 回复:
    请问死人是社会人吗?医生一天就围着你一个人转吗?去私立医院给钱你想怎么转都行
  • 2022-05-21 10:15

    不是吧?!现在还有这种情况?!120随车医生一般没权利做决定的吧?!家属要求抢救一般120都是拉回医院继续抢救的吧 曾经我奶奶喝酒醉死了,打120,来了后现场抢救了一会,医生说希望不大了,但是我老爸及几个叔叔都要求去医院,送去医院,结果又给救活了[笑着哭]后来又好好的活了8年,才一觉睡不醒自然死亡的。

  • 2022-05-21 10:29

    今后没急诊资质的医生护士们可以旁观了[鼓掌][鼓掌]

  • 2022-05-22 13:03

    家属不愿放弃,你们就先救着。干什么非不拉?就是死人,也不能放马路上。

  • 2022-05-19 15:41

    人死了家属想抢救就抢救呗,说不定又是下一个医学奇迹

    半★音 回复:
    医学奇迹就是心跳回来了,然后插管进ICU,住个十天半个月,花几十万然后见阎王。
    吴语 回复:
    让外行梦幻的奇迹去要求专业的判断。虾扯蛋。
  • 2022-05-19 18:51

    中医推拿干急救,真把急救不当回事。下次还不如弄个老兽医去急救,大概率比着推拿针灸的强。

    浪奔浪流 回复:
    他是执业医师,不要想当然,看看执业医师法。
  • 2022-05-19 18:22

    法院乱判!新的中医药法,3月1日执行!中医医师经过培训可以在其他科室从业!

    銀殿 回复:
    是不是要法官解读一下医师法?
    仙人掌 回复: 銀殿
    是的!新中医药法自己没学习!3月1日执行的!各中医院的急诊科医大多是中医师!
  • 2022-05-19 19:54

    中医在中国就是半吊子,千万不能学,这条路不好走,前车之鉴啊!

    游客10999621 回复:
    我一个中医老,西医底子也没见得比人家差啊! 正规医学院本来就同时开授西医课程的,自己不好好学,怪谁[吃瓜][吃瓜][吃瓜]
  • 2022-05-19 21:50

    现在这些大白们出来采核酸,也不知道有几个是有证的,估计都是超范围行医吧[鼓掌][鼓掌][鼓掌]

    浪奔浪流 回复:
    是的,典型的培训三天就上岗,超出执业范围[笑着哭]。
  • 2022-05-21 11:29

    争议点不应该是什么牛鬼蛇神都配质疑吗?你连1+1等于2都质疑工作怎么开展?

  • 2022-05-22 09:06

    语文老师:1+1=2 家长:你又不是数学老师

  • 2022-05-22 07:59

    那些家属纯粹就是为了钱,这样的人只是强取了其他百姓的钱,因为那些赔偿金都是需要病人出的,所以医疗费用会越来越多,检查等会越来越多,作为底层的医生如履薄冰,出事就是医生的问题[笑着哭]

  • 2022-05-22 17:04

    程序正义医院有什么错?不按程序一切失误只会让医院成为被告,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钱是一切

  • 2022-05-20 23:21

    既己死亡,之后医院为什么抢救50分钟,是后面的医生医术差吗

    浪奔浪流 回复:
    因为后面是在医院。
  • 2022-05-21 10:56

    送一下能咋滴?也不是不给钱。就算给家属最后一丝希望呗。这个出诊的刘医生没有人情味

    浪奔浪流 回复:
    既然没犯法,那你说为什么处罚他了。
    卷心菜 回复: 浪奔浪流
    犯法了,要刑罚而非处罚
  • 2022-05-21 09:34

    他就这水平,三天培训就敢接诊,真牛逼。

    浪奔浪流 回复:
    人家是合格是执业医生,你看清楚好吧。不是只学了三天医,也不是靠学那三天才会抢救病人的。就像现在到处护士出去采核酸,也就培训一两天,但是你不能说他们是就培训一两天就有资格采核酸了吗。

医法汇

简介:以案说法,普及医事法律专业知识,提高全民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