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时代的清军:甚至有飞艇!法军感叹先进,日军羡慕得流口水

史劲说真话 2022-05-01 22:56:30

在你眼里,慈禧时代的清军是什么样的?骑兵挥舞着大刀长矛,冲击西方人的火枪阵?

我想,下面这组照片,可能会改变你的想法。

这些照片里可以看到,清军的武器,其实并不落后。

清军的失败,完全是因为“人”,尤其是清军高级将领、清朝内阁重臣缺乏战斗意志!

01 清军装备:法国人感叹先进,日本人羡慕得淌口水

也许很多人认为,清朝不及西洋人,是因为船不坚,炮不利。清朝的八旗兵、绿营兵用着大刀长矛弓箭,而对面的西洋人则用着火枪,清军就像送死一样被“枪毙”。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经过中英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失败和太平天国起义的洗礼后,清军在军事装备上有长足的进步:

1860年~1870年,清朝在广州、福州、武昌等多地聘用英国退役军官训练八旗和绿营,甚至采用的是全英文口令。

1866年,清帝批准在北京及周边的直隶地区建立全新的、装备新式装备采用新式战法的“练军”。

装备新式火枪的清朝民团

清军的装备水平一点都不差。清军之败,实非火器之败。而是军队性质、军队士气和作战意志的失败。

1885年的镇南关之战,冯子材率领清军在大青山、凤尾山击溃法军,清军一路追击到凉山附近。法军的战报中表示,清军步枪、火炮的装填速度更快、火力更猛,法军吃了大亏。

甲午战争时期,清军的一个步兵营装备有4门75口径野战炮和2门格林快炮(加特林水冷机枪),装备比日军好了不止一个档次。

朝鲜清军撤退时留下来的装备,让日本人咋舌。八国联军进北京时,缴获了大量的马克沁机枪,和清朝金陵制造局仿制的加特林机枪——“格林快炮”。

清军的训练水平也并不低,实际上,清军在炮战和对射时和日本人打得有来有回。

清末新军的征兵标准,甚至可以用 “严苛” 二字来形容。清末新军的征兵标准,是 ①身高1米6以上、②识字、③双手能举100斤重物、④200步开外能看清征兵工作人员竖起了几根手指。

这种征兵方式,培养出来的士兵,不能说个个都是精锐,但应该说兵员素质比列强是不遑多让的。

但是清军缺乏作战意志,尤其是清军将领缺乏作战意志。日本人上刺刀一冲锋,清军将领就带着不对主动撤退了。

02 清军将领为什么缺乏作战意志?

因为军队是他们的“本钱”,他们不愿意拼命!

我曾经在一个问答里讲过:清末,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清军”,只有军阀化的“淮军”、“湘军”、“北洋军”。

而所谓的淮军,以及在此基础上成立的北洋陆军、北洋海军,其实是李鸿章的半私兵。

它有部分“国防军”的性质,但它在更大程度上是李鸿章的私兵。

这支军队忠于李鸿章个人(后来则是袁世凯),它不忠于清朝,绝对不会为了清廷的利益去拼死奋战。

吃着中堂大人的饷,要为中堂大人分忧——而不是为清朝分忧。

打日本,能不能打?当然能打

但打到什么程度?要打一个问号。

对北洋的指挥官来说,为朝廷负责是次要的,要为“中堂大人”负责啊。中堂大人的部队打光了,那些各地的军阀督抚就会像饿狼一样扑上来,把中堂大人撕成碎片。

所以,炮战,对射,淮军还会和日军打一打,日军一旦刺刀见红拼命,淮军立刻退出战场,撤退。

所以,曾国藩的湘军也罢,李鸿章的淮军也罢,袁世凯的北洋军也罢。这一脉相承的军阀们啊,其军队全盘西化,吃着最好的粮,用着先进的武器装备,有着不俗的单兵素质,但绝对不会和外国军队硬碰硬,尝试都不会尝试。

这不是因为他们装备差、实力弱,而是因为他们“不能死”,至少不会为了清廷去死。

另外一方面,清廷也提防这些“总督”,怕钱给够了,兵养强了,朝廷就被推翻了。所以,也都是扣扣搜搜的。

这样,能打胜仗?那是真有鬼了!

58 阅读:44926
评论列表
  • 2022-05-03 13:09

    精锐装备不比洋人差,士气不行一盘散沙。满汉互防,各自为政。

    羊羊大作战 回复:
    就应该灭掉满清鞑子,再有一个朱元璋级别的人物就好了,
    史塔兹 回复:
    是不比人家差[得瑟]枪没子弹炮没炮弹[得瑟]去捅死人家吗
  • 126XYH 60
    2022-05-03 13:18

    只有人民军队才为人民卖命!为生活这样的美好国度自豪!

    王劲松 回复:
    你为什么没有本事成为资本家?
    用户43xxx87 回复: 王劲松
    因为我善良
  • 2022-05-03 14:48

    八国联军夹道欢迎是不是真的?

    有来有去 回复:
    迂腐的清朝 是必须推翻的 人民被压迫太狠了
    三千烦恼于一身 回复:
    不至于夹道欢迎,主要是帮洋人能赚好多钱!
  • 2022-05-03 16:20

    落后就要挨打,当时落后吗?定远舰访问日本,海军官兵上岸购物,与倭人发生冲突,被窝人浪人杀伤五人,定远巨炮对准长崎城区,吓的小木房子里住的日本人举家狂奔逃出城区,这叫落后啊!?教材能不能别篡改历史了????

    用户10xxx82 回复:
    就这水平还大鱼号,落后可不光指军事,还有社会制度思想认知,工业基础,当时要修铁路居然有人认为会惊动龙脉,制造局制造的子弹和枪口径不一致,搁我说教材都美化满清了
    颜大叔的一些话 回复: 用户10xxx82
    思想认识的落后才是真的可怕,所以才有鲁迅弃医从文以及一众的爱国文人的奋笔疾书。
  • 2022-05-03 10:35

    甲午战争清军先进武器只装备了精锐部分部队,其他外省援军武器型号较落后和杂乱

    中華正能量 回复: 。。。
    自己搜索江南制造总局,汉阳兵工厂
    。。。 回复:
    民国时期,有外国专家顾问的兵工厂都发挥不了大作用,装备基本靠买,清朝还能仿造? 材料达标么,零件全手工打造,产能有多少
  • 2022-05-03 21:35

    放屁

  • 遗忘 20
    2022-05-03 18:10

    对当时的我们来说,只要能推翻满清,再大代价都是值得的!!!

    老李 回复:
    这个是有道理的,当时就是为谁而战,为何而战的问题。赢了不讨好,输了无所谓
    单身有人爱 回复:
    不破不立
  • 2022-05-03 14:04

    清朝有先进武器,要么佣有量少,要么有武器没弹药,要么凉着不用

    你猜 回复:
    多读书,火器这东西普及率很高
    神奇的卡卡罗特 回复:
    武器便宜,子弹贵
  • 2022-05-05 17:41

    别洗地了,没用,各种条约不停签,洗着有意思吗?

  • 2022-05-02 22:34

    第五张图片中的武器不是加特林-格林快炮,是蒙蒂尼排射机枪。

    我是我的情人 回复:
    厉害,见多识广
    锌小子 回复: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那东西普鲁士时期就有了
  • 2022-05-03 11:48

    就跟沙特一样

    598 回复:
    形容的很准确![点赞][笑着哭]
    一米八一 回复:
    沙特只有美国爸爸能动它啊
  • 2022-05-03 21:16

    明末的武器库吊打清末

    用户14xxx22 回复:
    清军是吴三桂带进来的,否则当时可能中原就去李自成的了,吴三桂这个汉奸要是不反清军根本进不了中原,顶多就是又变成宋朝那样
    Crush 回复:
    明朝就是清军和蒙古人的后花园,想来就来,想抢就抢,还需要吴三桂带路?[得瑟]
  • 2022-05-03 13:12

    让鞑子和洋人拼去,不是骑射天下无敌吗?棉甲盾车,马克沁都打不穿。当年一炮轰塌城墙的大炮,打不了排队枪毙?

    用户10xxx26 回复:
    第一次鸦片战争是前装滑膛枪排队枪毙,第二次鸦片战争成了纸包的发射药铅弹米尼弹,射速快了不止一倍射程也有三百米,枪有了膛线就不用排队枪毙了,当然英法也没有全部装备线膛枪,还有部分滑膛燧发枪。但火炮有了新式开花弹威力就强多了
  • 2022-05-03 23:26

    满清的遗老遗少又开始洗了?

  • 奈何愚昧

  • 2022-05-03 21:23

    为谁而战?是个本质问题![得瑟]

  • ALEX 7
    2022-05-03 13:10

    说的这么牛逼,大清怎么亡了?甲午是怎么败的?八国联军那么点人为什么能打上门来还一把火烧了圆明园?[得瑟]还吹战斗力不弱?

  • 2022-05-03 10:50

    有个毛用都是买的,中外历史上没有那个国家是靠买武器成为军事大国的

    Lancer 回复:
    清朝还真跟印度不一样,人家虽然买了但也仿了,不光仿还连图纸都去偷,不然人家为什么大到巡洋舰小到枪炮飞机都能自己造了?这一点是印度不能比的
    用户14xxx93 回复: Lancer
    土耳其也仿过
  • 2022-05-03 20:12

    实话说如果不是后来的革命清朝说不定有机会中兴的

    用户14xxx22 回复:
    钱都拿去修圆子了拿什么中兴。有枪有炮没弹药都是唬人的。
  • 2022-05-03 12:42

    清末各军互不统属,装备不一样,号衣不一样,甲午战争期间,李鸿章的可以作战的淮军精锐只有五六万人,这里说的精锐也仅仅是会瞄准放枪,会走队列,能听懂口令。其他的练军防军有战斗力的装备差,有的还在用鸟枪抬枪。靠近京畿的装备好点,枪械种类也是五花八门。更不用说吃空饷,兵油子之类的。

  • 2022-05-03 12:00

    那个不是冯子才吗,怎么成苏元春了

    用户15xxx04 回复:
    再过几十年就会变岳飞了,后生不认识意思意思得了!
  • tony 5
    2022-05-04 14:19

    事实证明,光有先进的武器是不行的。。。

  • 2022-05-05 14:31

    清末新军征兵条件我竟然只符合前2条[笑着哭]

  • 2022-05-03 18:18

    小编写的恐怕与实际不太相符吧,甲午海战中我们当时的船炮水平就是比不上日本。

    用户14xxx81 回复: 用户10xxx82
    赞同。
    用户10xxx82 回复:
    甲午的时候定远镇远都已经服役几十年,按现在的标准就是属于该退役了,落后了小日本一代,北洋水师巅峰的时候确实比日本强
  • 2022-05-03 19:11

    洋务运动还是有收获的,装备也不差。可奈何思想不行玩不转新装备

  • 2022-05-03 22:52

    文章分析的很到位,这才是大清朝打不赢的真正原因!良心帖[点赞][点赞]

  • 2022-05-04 19:14

    清末征兵标准估计招不到多少兵[呲牙笑]

  • 2022-05-04 20:01

    劳资绝逼不信,清朝都是败家子没错

  • 2022-05-05 10:00

    加特林也有水冷的?我不识字,你不要骗我[笑着哭]

  • 2022-05-05 14:22

    估计那会有个别想法是,打吧,先打他她它,打起来我才能自立为王。[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5-05 10:58

    清末军事真实情况是钱都拿去修园子了,有枪有炮没弹药,样子货唬人的。

  • 2022-05-05 17:18

    满清误国两百年

  • 2022-05-03 18:11

    你在搞笑[笑着哭]

  • 2022-05-03 17:57

    作战理念太落后

    用户13xxx71 回复:
    真本事不是学来的,学来的能叫真本事?
  • 2022-05-03 15:26

    就这种制度,给一发原子弹都没用!

  • 2022-05-03 21:03

    当年的国际环境,只要你有钱,各国的先进武器随便买!

  • 2022-05-04 12:21

    如果不是那个密码本丢失在日本,日本根本不敢偷袭北洋水师

  • 2022-05-04 01:08

    人之道过于巅峰就出现黑白不分指鹿为马的现象越来越多,比例越来越高,藐视天之道,不尊重天之道,于是天之道损有余补不足

  • 2022-05-03 21:52

    如何用3亿白银养出一个列强

  • 2022-05-04 14:03

    清军只是个摆设怎么不好看

  • 2022-05-04 14:51

    开心鬼扮演者和那个广西提督好像

  • 2022-05-05 18:03

    还是看什么人什么心态去打仗。甲午战争如果是左公主导,清军绝对不会一败涂地。李鸿章就是太世故圆滑,老谋深算,没有为国捐躯的心及信念。左公千古!

  • 2022-05-05 23:13

    那张不是加特林,那是蒙蒂尼,下面还有蒙蒂尼特有的蜂窝弹匣

  • 2022-05-03 15:27

    [点赞]还没有留下的徳国大炮…

  • 2022-05-03 16:24

    清朝从皇帝到大臣,每一个都是问题重重,这样的国家不出事都难

  • 2022-05-03 12:01

    士气不行,装备好也不行

  • 2022-05-03 11:34

    民国重工业相对清倒退了很多,特别是以江浙财团扶持的蒋政权主要发展来快钱的轻工业和买办企业。

  • 2022-05-03 19:12

  • 2022-05-04 04:22

    这个结论太草率了吧。

  • 2022-05-04 04:41

    不强的话也用不着得八国联军才打得下

  • 2022-05-04 01:56

    都是慈禧

  • 2022-05-03 22:52

    相当于给一个窝囊废配备了高科技装备,但仍会惨死于狠人的砍刀之下。

  • 2022-05-04 00:33

    至少海军装备比小日本差远了,炮弹都够不着对方

  • 2022-05-04 12:55

    有什么用呢,还有八大胡同呢!

  • PHLD 2
    2022-05-04 10:53

    就像美国士兵一但跟志愿军拼赤刀一样垮!打的是精神!

  • 2022-05-04 22:26

    其实不是落后,是没人卖命

  • 2022-05-04 16:03

    说白了,内斗为王

  • 2022-05-05 04:28

    半兽人只会骑射,机枪大炮就是烧火棍

  • 2022-05-05 02:46

    镇南关之战,是因为法军碰上了冯姓将领[得瑟]

  • 2022-05-05 14:44

    装备再好不会用,跟烧火棍有啥区别!一群农民拿着洋枪可能连瞄准都不会,也就听个响,结算全国解放了也没几个人懂线列阵,甚至甲午海战清军都是打完子弹就撤,日本人只需要趴下不费一枪一弹就推进好远

  • 2022-05-05 19:48

    使劲洗吧,抖音显示IP了又跑UC来

  • 2022-05-06 11:37

    一个身强力壮的胆小鬼

  • 2022-05-06 11:02

    说这些有屁用。过程再好。结果等于零。有屁用

  • 2022-05-03 23:36

    清🐶误我中华三百年

  • 2022-05-03 10:13

    排射机枪那一张相片是武昌起义前线的,为汉阳厂的相片,非南京厂,盗图。清末征新兵的识字要求仅限于湖北新兵,非全国。湖北新兵的教官为德国非英国

  • 2022-05-03 15:43

    飞艇算啥,明明有宇宙飞船的

  • 2022-05-03 13:26

    慈禧时不行,袁世凯练的新军,后期袁世凯要是没突然死的话,北洋不会分裂成军阀,那样当时中国的军力在世界上还是很强的。

  • 2022-05-03 14:36

    清朝有侦查气球没问题,那玩意很简单,但是硬式飞艇的话清朝肯定没有,毕竟那玩意在欧洲都算核心技术了

    anito 回复: 原谅
    但是硬式飞艇挺贵的,这么贵的东西清朝还会投入到战场上?我看估计给他们拿来享受了罢
    原谅 回复:
    一战的时候还没有军事科技封锁的概念,自己都装备不起的先进装备给钱就卖。
  • 2022-05-03 18:24

    跟现在的男足一样[笑着哭]

  • 2022-05-04 00:02

    今天要警惕这样的事情重演啊。

  • 老蒋在38年39年接受了老毛子1000架飞机,加上战前的100架和400架,也就是在40年底都消耗光了,4年时间1500架,一年快400架,当时松护会战前肯定是把握很大才打的,毕竟32年那样都赢了,

  • 2022-05-03 20:08

    一手好牌打的稀烂

    用户15xxx04 回复:
    清庭八旗本为异族,清兵均为汉人。各有私心指挥不动的,你跑我也跑想算计我,没门!
  • 2022-05-03 21:23

    别吹了!

  • 2022-05-04 10:33

    有飞碟都没用

  • 2022-05-04 15:47

    丢人现眼的文章标题

  • 2022-05-05 11:07

    心里都是生意,才是输了的关键!文中观点,我认同!装备只是一部分。

  • 2022-05-05 14:42

    宋禁军就得1.74米以上,精锐得一米七八或一米八四以上,最低级的也得一米六八以上,而且还有力量标准。清新军算是精锐了,但这标准,连宋朝正规军估计都进不去。只能当个厢军。可见整体兵员素质就不行,又没什么军户之类的传承,估计也就比明朝卫所兵好点。

  • 2022-05-05 13:58

    新冠都惧,何以舍生忘死。

  • 2022-05-06 10:38

    清朝那会儿,打战基本上就是跟某某将领的亲兵打,那会儿谁又舍得为国呢[笑着哭]

  • 双拳难敌四手,猛虎畏惧群狼。强盗总是拉帮结派、集体作恶。感谢核威慑,否则难免历史重演。

  • 2022-05-06 11:53

    本来就是要推翻满清,谁会拼命

  • 2022-05-06 13:08

    意思不就是攘外必先安内?

  • 2022-05-06 22:46

    腐儒,误国坑民

  • 2022-05-04 07:47

    印度武器也不落后[笑着哭]

  • 2022-05-04 14:48

    你看曾国藩打太平天国多拼,洋枪队老牛逼了,法国人都觉得曾国藩的洋枪队比他们的还牛

  • 2022-05-04 07:58

    讲个笑话,清末拥有最先进的一次性先进武器[得瑟]

  • 2022-05-04 12:53

    都是被阴国佬用鸦片坑的

  • 2022-05-04 11:26

    可惜啊,一败涂地

  • 2022-05-04 12:03

    输就输在了,内部不团结

  • 2022-05-05 10:54

    螨虫遗n继续洗,无耻之极。

  • 2022-05-05 19:17

    菏泽原来近代实力就如此强悍,果然世界中心在菏泽

  • 2022-05-05 18:05

    是清朝不行

  • 2022-05-05 18:23

    清朝是,腐败得出来的结果

  • 2022-05-05 12:23

    这跟课本不一样

  • 2022-05-06 01:07

    而加特林到了庚子之变就已经落后于外军了,外军当时普遍在用马克沁了。

  • 2022-05-06 00:57

    垃圾文章历史错乱。

  • 2022-05-06 09:47

    没得理想信念的军队没有战斗力

  • 2022-05-06 11:10

    这些先进装备都是用来镇压汉人的

  • 2022-05-06 08:40

    老祖宗的东西能丢么?[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洗白也得要有水平

  • 2022-05-06 15:58

    清朝的覆灭与其说是被外国攻破的还不如说是被中华各族人民抛弃的[得瑟]

史劲说真话

简介:当敢说的历史真相挖掘者,做群众喜爱的讲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