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拱一卒”的印度妄图靠蚕食侵占加南达坂,被我们雷霆一击破之

维达说 2023-03-23 21:47:07

三年前,中印在加勒万河谷发生冲突,这一事件让我国西部边陲的一片隐秘之地也跃入了公众的视野,这就是中印西段边界。在这段边界中,有一处让人乍一听很陌生的地方,虽然远不如加勒万河谷和班公湖地区受到关注,但其对于我方稳固加勒万河谷的战略价值至关重要,这处要地便是加南达坂。

加南达坂的战略价值在哪里?

加南达坂从地图上看,位于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处于加勒万河谷的南侧,其南边便是温泉地区,是加勒万-温泉-空喀山口-尼亚格祖的重要连接处,属于中印边界线西段地区。所谓的达坂,源于新疆卫拉特蒙古语,意思是“山顶的隘口”,而加南达坂就是加南山口的意思,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时,我方曾在这里围歼过侵入的印军。

加南达坂的战略价值是其地理位置赋予的,其一加南达坂关乎加勒万河谷侧翼的安全,由于加勒万河谷是我方边界延伸向什约克河谷走廊的突出部,是切断德普桑平地印方物资补给“生命线”的关键点,虽然天南河谷也能发挥这一效果,但随着印方DS-DBO战略公路在到达德普桑平地前的一段转向西侧,绕开天南河谷,所以能够切断这条补给线的唯有加勒万河谷。

整条加勒万河谷狭长曲折,在两侧高耸雪山的夹持下,印方无法从两翼威胁这条通道。所以印若想让加勒万河谷失去作用,只能从一端的河口着手,这便有了三年前的加勒万河谷边境冲突;而另外一端就是加南达坂,可以说如果印方若是控制加南达坂,便可以翻越此山口,沿着西岔沟直抵加勒万上游,阻断我方整条加勒万河谷。1959-1962年它就是这样干的,而1962年我方歼灭印14号据点的战斗就发生在这里。

其二加南达坂以南便是印方控制的羌臣摩河谷,那里是印方捅向我阿克赛钦的一把“尖刀”,是印方延伸向我方的突出部,这是其军事意义,而更大的战略意义则是其通道价值,作为印度在翻越喀喇昆仑山后在整个中印边境西段形成了三大突出地带之一,羌臣摩河谷在冲破空喀山口之后便是可威胁我219新藏线,所以这个位置也是我方防守的重点。

而加南达坂之下便是羌臣摩河的重要支流-空朗昌波河,其形成的河谷可直达基阿姆温泉据点,这是印方驻守羌臣摩河谷的核心基地,一旦拿下便可沿着宽阔的羌臣摩河谷而下切断什约克河谷走廊,那时以喀喇昆仑山脉分水岭为界方有实现的可能。这也是印方从第13轮中印军长级谈判开始,一直要求我方将加南达坂驻军撤走的重要原因。

反击“日拱一卒”的蚕食策略

对于这个无理要求我方并不接受,双方一直都在博弈,而我方之所以能前出拿下加南达坂,也跟三年前的加勒万河谷事件密不可分。当时为了反击印军毫无理由的越界挑衅行为,我方并没有局限于过往简单的对峙和驱赶,而是做出了历年少有的大反应:主动越过印方主张的实控线(巡逻点),出击了天南河谷大平口、加南达坂、温泉、班公湖北岸地区等地,并在各个重要通道屯驻大量部队。

在加南达坂地区,原本我方国界线是以加南达坂与平顶光山山脊为界,此举是越过国界线控制了加南达坂以外的地区,极大地反击了印方的蚕食策略,在军事上威慑了“日拱一卒”的无耻行为。不过由于国际大环境以及东部西太平洋大局未定,我方也并非为了开疆拓土,于是双方便开始了边对峙,边防备,边谈判的十几轮谈判磋商,于是便有了印方要求我方能够撤军,建立缓冲区的诉求。但出击容易,撤军可没那么简单。

最终经过数轮讨价还价,双方决定肃清在热点争议地区的接触。在加南达坂地区,根据卫星图显示,我方从西岔沟哨所往后退了1.8公里,新哨所距离加南达坂6.6公里;印方的Alfa3哨所也后退1.8公里,距离加南达坂19.6公里,中间部分为缓冲区。这意味着印方在整个空朗昌波河再也没有了哨所,相当于一口气回到2015年前的状态,而我方从加南达坂到西岔沟也没哨所了,但留下了完善的公路,保留了前出的基础。

此举将印方阻挡在我方认为的实控线之外,阻断了它的个巡逻路线,避免了对方像牛皮糖似的赶了来、来了赶。在完成摩擦点的脱离后,我方仍在就近后方有大量部队轮训,也优化了防区配置、加强重点地区的常态化守边,并且基建进一步加强,这些都确保了在印军再次冒险时我们的快速反应能力,绝不给印方打第二枪的机会。

加南达坂是否处于实际控制?

所以对于加南达坂的后撤,我们也无需悲观,因为对于争议区的实控根据程度不同大致分为四个等级。最强的一级实控代表便是有行政管辖的村镇、驻军哨所等,这类实控是对方认可状态下的实控;第二级事实实控则是有公路等基础设施,能配合后方哨所能实现力量投放;第三级巡逻实控,便是有公路但后方没有较近的哨所,对方能够实现越线巡逻,但会被我方驱逐,最典型的就是班公湖北岸的“手指地区”。

最后一级为交叉实控,便是双方都能巡逻,但不一定会被驱逐,典型的如德普桑平地和天南河谷的河口。这类实控一部分源于双方对分水岭做出的不同理解,或者因为山脊过多,难以确定以那条山脊为界,这类也是导致争端频繁的实控区,这些地方也是印方奉行蚕食策略的目标。

但不管哪一种实控,对于加南达坂地区而言,后撤到国界线之后的我方,保留了再度实现控制的条件,相比完全撤出整个空朗昌波河河谷的印方来说,我方稳固了加勒万河谷的侧翼,就基本达成了此次出击的战略目的。至于实现以喀喇昆仑山-拉达克山为界,还是等平定西太平洋再筹划了。

上期回顾:天南河谷:翻越喀喇昆仑山脉的印度,妄图蚕食我阿克赛钦的最后防线

备注:本文为《克什米尔专题》的第18篇,仅为一家之言,欢迎指正转发。另文中配图部分引自微博1002什么,如有版权私联请删。

97 阅读:34235
评论列表
  • 2023-03-24 13:08

    我们也应该学学印度,在没有争议的地方也去弄点事,让他们也知道惹事的后果,不要怕惹事

    lm 回复:
    对,他们闹,我们就在他们另一边闹,他占我们一寸地,我们就从别的边境占回来
    恒星≡★≡♂♀☆ 回复:
    过气的冷兵器帝国还是算了
  • 明天 56
    2023-03-24 11:21

    加油💪,军人不能弱,弱了被人看不起!

    绿野仙踪 回复:
    领导不能弱!兵,都是好兵
  • 2023-03-24 14:18

    等中国虚弱的时候,印度必侵入!!!

    国士无双Boy 回复:
    兄弟,匈奴的老祖宗是犬戎,都是炎黄子孙。包括日本是徐福带3000童男3000童女和数万军队到达日本九州后,与当地人结合的后代。韩国的祖先是箕子,中南半岛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都是蚩尤九黎族的后代,越南是秦国将军赵佗率领秦军驻守南中国的秦军后代。阿富汗和克什米尔是唐朝汉人和蒙古人与当地人结合的后代。乌兹别克斯坦国是粟特人的后代,中亚五国唐朝中期以前信奉的是波斯拜火教,后被大食所灭。[点赞]
    国士无双Boy 回复:
    匈奴的祖先是犬戎,都是炎黄子孙[点赞]
  • 2023-03-24 12:27

    他只要前进一米,我们就打退他,并前进1000米,让他疼得受不了。

  • 风筝 27
    2023-03-24 16:49

    如果不把印打残,只能保佑国家永运强大了,不然中国一弱印必入侵。

  • 2023-03-24 17:15

    小便一个劲逼叨国界,我国不承认这里有国界,这一带只有实控线,包括地图上标的国界都是实控线

  • 2023-03-24 11:49

    从西往东越过喜玛拉雅山脉,喀啦昆仑山脉到拉达克,印度的后勤补给不比进藏南容易,在拉达克几十年印军建了多少堡垒,又向西打穿喜玛拉雅山脉改善后勤补给呢?

    大圣归来 回复:
    打赢了印度,南海还是事吗?
    积米崖 回复:
    有目标,有决心,相隔千里,行则必至
  • 2023-03-24 12:33

    打一打更健康

  • 2023-03-24 13:01

    中国需要一战

  • 1893 11
    2023-03-24 19:21

    阿三无事生事,我们不学学

  • 2023-03-24 20:03

    为什么我们不日拱一卒???

    以雷服人 回复:
    印度奴隶兵,命不值钱。你没看连飞行员都随便可以摔死吗?
    以雷服人 回复:
    制杖,印度摔掉了一个大国空军,死了多少飞行员,你自己查去。
  • 2023-03-24 16:51

    印度这个奴隶,奴隶主好的东西没学到,奴隶主的贪婪和坏学到了。

  • 2023-03-24 17:29

    收复高原,以恒河为界

  • 2023-03-24 22:40

    藏水入彊,把红旗河修建成水陆两用的灭印公路,时刻作好瞬间灭绝印度的准备,才是硬道理!!!

  • 2023-03-25 19:12

    等平定西太地区后,再与阿三来秋后算账,时间与空间都在我这边,慢慢的玩!

  • 2023-03-24 09:06

    可悲

  • 2023-03-24 12:24

    笔者明显精神状态不是很好,要么就是最近已经吃不起早餐了

  • 123 5
    2023-03-25 08:16

    东彰瀑布我们的!!!藏南我们的!!!

  • 2023-03-24 22:49

    这类文章都不想看 也没看 什么内容不知道 但只知道中国不攻占整个恒河平原 将永无宁日!失去恒河平原的印度也就失去了国家经济人口的根基

  • 2023-03-24 11:31

    别喷了把中国人都喷晕车了

  • 2023-03-24 20:03

    为什么我们不日拱一卒???

  • 2023-04-05 00:18

    美国是不会给我们腾出手来解决中印边境的,[笑着哭]

  • 2023-03-24 16:59

    好货,我拜读,希望是真的

  • 2023-03-25 11:32

    当年是怎么让他越过喀喇昆仑山的?

    帝王 回复:
    帕米尔高原。乾隆直接打到尼泊尔境内去了。差点就把尼泊尔收了,[横脸笑]
    缘份 回复: 帝王
    直接说吧,你接受不了,说委婉点吧,你又听不懂!难啊!
  • txb 3
    2023-03-25 02:42

    印度有核武器,又是大国,打仗太耗了。瓦解印度应该是上策

  • 2023-03-25 08:25

    不叫国界,叫实控线

  • 2023-03-25 10:21

    打回去!以喀喇昆仑山山脊为分界线

  • 2023-03-24 21:21

    城关干什么呢

  • 2023-04-04 02:18

    [得瑟]不接受代入,好好说话

  • 2023-04-04 20:56

    把侵略者击退到拉达克的喜马拉雅山南部平原去

  • 2023-04-05 18:07

    吹牛逼

  • 日本人印度人他们为什么不敢吃转基因?

  • 2023-03-25 12:58

    必砖家叫兽:必须向印度道歉,和谈赔款,不能破坏和谐发展!

  • 2023-03-25 10:05

    印度人在扩大领土方面 还是很进取的

  • 2023-03-24 23:19

    没用的东西

  • 2023-04-05 14:30

    不要老是纠结第一枪不第一枪,阿三只要敢越界子弹伺候,

  • 2023-03-24 16:06

    印寇入侵即歼灭

  • 2023-03-25 08:28

    它日拱一卒,我们把讨期库存的炮弹拿出来,日放一炮,又不打仗都留着干嘛?让边防士兵练练手

    大圣归来 回复:
    对,人造泥石流,让它们滚蛋
  • 2023-03-25 13:50

    好的很[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3-25 14:35

  • 2023-03-27 10:28

    我们西太平洋有风波,印度一圈都不平静,所以要前进。

  • 2023-03-27 07:33

    人造泥石流让它滚蛋

  • 2023-04-05 15:58

    一群汉奸吹牛逼

  • 2023-04-06 14:58

    应该把阿三赶到喀喇昆仑山脊线以外。

  • 2023-04-06 16:10

    对印度不要抱幻想,我们不能丢掉祖宗留下的一寸土地

  • 2023-03-25 08:55

    应该把列城拿回来

  • 2023-03-29 10:52

    又日拱卒了[得瑟]

  • 2023-04-03 09:43

    以喀拉昆仑山脊为国界比较理想

  • 2023-04-04 20:11

    支持印度🇮🇳的分裂势力

  • 2023-04-05 07:58

    实控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