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不带任何偏见,都会承认,当今是有史以来农民最好的时代

历史园园丁说史 2023-12-13 19:51:05

现在是有史以来,农民生活状况最好的时代,只有懒汉和别有用心者,才会大唱今不如昔。

懒汉大唱今不如昔,不是因为他们的生活不如以前,现在即使是农村的贫困户也能做到顿顿白面馒头就炒菜,这种生活水平六七十年代想都不敢想,那时别管什么,吃饱就行,认为顿顿玉米面窝头就已经是最高享受了。

贫穷限制了人的想象力!

懒汉心态归根结底是仇富,自己不愿意多付出,或者说对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没有靠自己的改变现状的勇气,所以大唱今不如昔,幻想再来一次集体化运动,再来一次平均。

别有用心者可能生活还挺优越,但他们出于个人的恩怨、好恶或所谓的“信仰”不顾事实,颠倒黑白。

人民公社虽然比万恶的旧社会优越的多(忆苦思甜时说的),虽然翻身农奴把歌唱了,但一些落后分子私底下偷偷的说,还不如解放前吃的好,只是社会比那时安定多了,没有土匪“架户”了;但农民的生活的确是不尽人意,比如:粮食一直不能敞开肚皮吃,地瓜、高粱这类的食物也不充足。

那时都是算计着吃,“忙时吃干、闲时吃稀,平时半稀半干,杂以番薯青菜之类”

人民公社是个一大二公的大集体,是集体就要有纪律,人民公社其实就是把以前以户为单位分散的劳动方式,变成了工厂式生产。

生产队和以户为单位生产相比主要弊端在于统得太死,限制了劳动力潜力的发挥,这种限制表现在:一个是人多地少、人多活少,劳动力浪费严重,再就是劳动力的个人潜力得不到施展,不能做到人尽其能;再就是分配没有自主权,不能做到真正的“按劳分配”,严重的影响了农民生产积极性,这种积极性不仅表现在干活的主动性,还表现在干活的质量。

不是亲自参与过全程农作物管理的人可能不知道,在人多活少的前提下,责任心决定干活质量,而干活的质量是影响产量最关键的因素。

生产队的庄稼和自留地产量的差别,主要是差在管理质量上。比如:

1、适时播种,自留地或包产到户后,小麦播种由于各户几乎在一个时间段播种,都能做到适时播种,而生产队干活效率低,而且是干完一块再干另一块,播种期拉的特别长,甚至有的地块错过了最佳播期。

我表叔说那时别看农民天天在地里忙活,但是不出活,年年都有些地块播不上种。

2、苗齐苗壮。这一项差别也非常大,那个时代一看就知道那是农民的自留地,因为自留地的苗又黑又壮,生产队的苗大小参差不齐。

原因,一是间苗留苗时,很多农民干活不认真,边聊天边干活,常常拔了壮苗,留下了病苗弱苗;再就是查苗补苗不及时等等。

当然管理还有很多的环节,但苗齐苗壮是高产的基础,而这个基础主要决定于播种质量和苗期间苗、查苗补苗这些环节,而这些环节质量的好坏主要决定于干活责任心,而不是干活的人多少。

农业生产环节多,生产周期长,质量把关很难,再说社员今天在这块地除草,明天在那块地打药,根本没法进行质量监督追责,再加上劳动又没法和产量挂钩,所以导致社员干活普遍缺乏责任心,只是被动的出工应付,挣工分。

而包产到户后,土地全程都是自己管理,最后收的粮食,交够国家的剩下的都是自己的,这样农民才能真正干活上心,才能真正体现多劳多得。

一些人非要说人民公社不解散农民的生活就会比现在好一百倍,其实要我说你说少了,该说一亿倍,反正没法证明,就往多处说呗!

不用担心说多了没人相信,就现在你说的这些也没人相信,甚至解决温饱也没有几个人相信,二十多年的实践,时间已足够长了,农民已经对生产队失去信心了。

我想如果人民公社生产队要搞好,就要把地承包给农民,按人口一人多少地,平均分,然后让农民自己做主,自己安排时间去种,不用同一时间一起出工,人家愿意趁一早一晚凉快、孩子在家时,一家齐上阵搞突击也行。

人家农民干完地里的活,随意安排时间,愿意干嘛干嘛!

比如张三,有打烧饼的祖传手艺,起早干完地里的活,可以赶集打烧饼卖,比生产队多挣抢一份钱吧!

比如李四,有磨香油的手艺,也是祖传的,可以磨香油卖,也比地里多份收入不是!

再比如王二麻子,没有手艺,但有一帮子力气,可以参加建筑队,帮人修房搭屋,也比生产队干活多份收入。

。。。

大家可以随意找活干,挣钱了,再买化肥农药多投入,是不是地里就能多收庄稼了。

这样干是不是人民公社生产队就搞好了!

可是!但可是呢,是不是这就是包产到户了,这样搞是不是人民公社生产队就等于解散了。

看来真是这样,你要给农民自由,让农民发挥自己的特长,各尽所能,就能创造更多的财富,这是一定的。

但是,但可是呢!

农民自由了,生产队地谁种啊?看来分田是对的,分了地,爱种不种,反正一亩地国家要一定数量的提留,看看分了地农民种地,利用自己的剩余时间、发挥自己的特长、挖掘自己的潜力挣钱两不误。

这只能说明,包产到户是从生产队发展而来,比生产队更进步,因为他能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挖掘农民的创造财富的潜力,比生产队创造的财富更多,农民还更自由,所以不管从哪方面看,也比生产队进步。

有的人肯定不同意我的说法,肯定会说包产到户不利于实现机械化云云。

可是!可但是呢!

农业机械化是干什么的?还不是为的多打粮食吗?

有些人甚至说,人民公社生产队那个时候都已经实现机械化了,咱姑且承相信他说的话是真的!

可是!但可是呢!

你实现了机械化,小麦产量一二百斤,包产到户后,据那些人说又开始刀耕火种了,小麦产量怎样?三四百斤、四五百斤了。

那我就纳闷了,你们为什么这么纠结人民公社生产队大集体有利于实现机械化,还一个劲的喊口号,“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那使用机械不增产,还花老多钱,农民本来粮食就不够吃,还要从嘴里挤出钱来喂机械,图什么?

图好看!图好玩吗!

有些人就是食肉糜者,自己吃的五饱六撑的,站在旁观者角度,看热闹不怕事大,要知道农民还只能吃八成饱!吃饱肚子最重要,吃饱肚子,粮食有节余了,愿意清闲了,愿意享受生活了,自然发展机械代替人工。

有些人真是奇怪,你自己又不是农民,又不种地,非要替农民着急,让农民使用机械,发展机械化,我就奇怪了,人家农民傻吗?就你聪明!

这就和一些自己跑到城里生活的人,一回到老家,就埋怨农村衰败了,没有烟火气了等等,那既然这样,你干嘛跑到城里生活,还不让孩子回农村生活,你向往城市生活,却希望别人留在农村,为你一年回不了几次的老家承托烟火气,你以为你是谁?

你所不欲,勿施于人!

这是起码的常识,农村每人就那可怜的一亩三分地,都留在农村,农村如何发展。

有个所谓的三农专家,“说让农民回归在家乡办企业”!

我就说,别自作聪明,别给农民规划未来,没人规划,农民日子还过得去,一规划,一画饼,就没吃得了!

老子为什么说“无为而治”,意思就是告诫那些自作聪明者,不要自作聪明强制农民做什么,农民自我发展挺好!

那些人总拿包产到户不利于实现机械化说事,土地集中有利于实现机械化,便于大机械作业,是的!没错!

要这么看,奴隶社会更有利于机械化,都是少数奴隶主的土地!

但是!奴隶社会为什么被封建社会替代了哪?

因为奴隶没有自主权、没有人身自由、没有分配权,所以干起活来消极怠工,破坏工具,奴隶主管理成本高,农作物的产量无法提高,而且越来越难管理;

所以,奴隶主把地租赁给奴隶,给奴隶自由,只要交给奴隶主一定数量的地租就行,这样奴隶主变成了地主,奴隶变成了农民,奴隶主省心了,奴隶得到了自由,不仅地种的好,自己还能养点鸡、鸭、猪羊啥的,奴隶主和奴隶身份都变了,都获得了较大的利益,双赢,社会就进步了!

啊!我好像猛的悟到了什么!

到底是什么呢?一时又说不清!

现在到农村,问起六七十岁的老农民,说起来当今的生活

都很知足,都是过来人,知道今是而昨非,知道糖水是甜的,海水是咸的!

农民不会讲大道理,一般就是说:现在多好!种地不完粮,还给补贴,还给六十岁以上的老人“老人钱”。

不像生产队有人管着,这也不让干,那也不让干,饿着肚子晒太阳,也不让你出外挣钱。

现在你只要不懒,就有挣钱的地方,就饿不着!哪像以前,有劲没出使,只能拔草、拾柴、㨎红薯。

唉!别提啦!㨎一大晌红薯,都不够一家人吃一顿的,拾一晌柴火不够做一顿饭的,为什么挨饿!

都是人为的!什么不让你干,人都闲着或者瞎忙活,怎能不受穷!

我曾问过一位老农:有人说,如果人民公社生产队不解散,会比现在生活好一百倍,你信吗?

老人听了这话有些激动,说:这就是放XX的狗屁!

现在的生活是怎么来的,现在一个人顶那时几个人干的活,忙完了地里,再打工、做买卖、养鸡养鸭养猪,生产队干完地里的活完事,现在一个人比那时多生产多少东西,能不富吗?

生产队不解散甭想搞好,农民不能自由的干活,不能自由想法挣钱,怎么富!

我说,人民公社生产队也可以给农民自由,让农民随便干自己想干的事,有什么特长都可以发挥啊!

老农笑了,说:这不是就成了这样了,人民公社生产队没有了,哈哈!

我也笑了,是啊!包产到户顺应民意,农民心情舒畅,迸发出惊人的创造力,所以才有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想只要是不带任何政治偏见看问题,站在农民的角度来看:当今是农民最放松的年代,历史上任何年代都不如今天享受如此的福利和自由。

最好的社会状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再没本事建筑队搬砖、捡垃圾卖钱也饿不着。

我想,这篇文章发出去,评论区肯定又是恶评不断,他们会列出农民遭受的不公,现代农业种种弊端,其实有问题很正常,只有快速发展的社会才会有问题,而才会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前进!

没问题的社会是可怕的,因为不可能没问题,而是百姓不敢说话!

我提醒反驳我的人看清楚,我说的农民最好的时代是说的“有史以来”,是和以前比!

未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民的生活状况肯定会更好!

15 阅读:7395
评论列表
  • 2023-12-17 12:19

    现在只是享受到了人类科技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

    隋朝制定科举开阔运河 回复:
    高楼大厦 公路铁路纵横也只是几代人辛苦劳动的必然结果! 本质上我们社会并没有多大进步 唯一的进步就是近百年没有内战
  • lxj 116
    2023-12-17 14:10

    欧美科技红利和中国的人口红利的共同作用。等中美脱钩,人口下降后就会打回原形

    用户17xxx90 回复:
    老百姓没钱消费又有什么用?
    地球是圆的吗 回复:
    除了砍甘蔗其它都是浮云
  • 2023-12-17 05:55

    那是因为现在的农民开始打工赚钱了,如果只靠那点土地的收入,绝大多数农民用不上家用电器,反正我家三口有三亩多地,去年收成不错赚了4000块钱,今年庄稼长得不好,可能2000都赚不到,三个人,一年2000块钱,够干啥?

  • 2023-12-18 15:28

    我感恩科学家,科技进步使我们生活好起来。

    都市隐者 回复:
    纵向对比,由于科技进步,这是最好的时代,未来更好
    突破渴望 回复:
    科技是从哪里发源的
  • 云雁 98
    2023-12-17 10:12

    这种对比有意思吗,否则什么叫社会进步…

    子非鱼 回复:
    这叫纵向对比,为什么没有横向对比
    地球是圆的吗 回复: 子非鱼
    说白了可就没意思了
  • 2023-12-17 14:03

    无视生产力发展的客观因素单纯的纵向比较就是混淆概念

  • 2023-12-20 09:18

    单看标题,我不反驳你。可是要综合考虑大环境啊。邻居他父母老婆三人在家种田,一年赚的钱不够他一人外出干电焊三个月。

    醉~心碎 回复:
    说明田少了,每天种田12小时,你看下有没5~6千一月,种一天休三天当然钱少,
  • 2024-01-18 23:34

    慈禧鄙视唐太宗,他有啥本事,俺的年代有自行车。

  • 天空 58
    2023-12-17 19:53

    那是你认为的

  • 2023-12-18 15:21

    这是与过去本国农耕时代对比,横向对比一下呢??

  • 2023-12-18 07:04

    这种对比有什么意义?

  • BHB 41
    2023-12-18 07:28

    负债三代?

  • 老道 37
    2023-12-18 20:50

    你能代表老子,只能代表你自己

  • 2023-12-18 18:32

    工业革命带来的变化

  • 2023-12-20 22:11

    80年代,农民种个地,轻松养活一家5-6口人,还不用出去打工[笑着哭][笑着哭]

    ͜✿҉ ͜ღ҉ ℘ ೄ ζั͡ 回复:
    我也能养5、6头🐷
    岚斗模式 回复:
    80年代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没多久,养活的起是因为成本低。
  • 2023-12-18 15:22

    纵向比也需要横向比

  • 2023-12-19 04:01

    那是因为都出去打工了,对大多数家里只有几亩地的农民来说只靠农业能吃饱饭就不错了

  • 朦胧 16
    2024-01-23 23:17

    胡说八道!

  • 2024-02-13 10:13

    没仔细看你的文章,但能看出废话太多。客观公的看待过去,是一个有良心的人,一个高尚的人所应该有的。在解放后生产力低下,农业基础建设缺失的状态下,集体化是必要的,必须的,正确的。

  • AA 15
    2024-01-17 18:14

    虽然农民比起以前是差了,但比起城里人的大幅度下降,农民相对下降得少一点,也算是为减少城乡差距做了一点贡献吧

  • 2023-12-20 08:36

    作者真是人才

  • 2024-01-22 09:28

    这种对比毫无意义,那时的农民要上缴多少公粮?现在不但不需要交,而且还给补贴,没有人民公社时代积累的财富,“改开”之初把战备粮都清库,会是什么后果?!

  • 左右 10
    2023-12-20 23:03

    和以前比那是纵向对比。和其它国家横向对比才知道好不好

  • 2023-12-20 13:44

    弱弱的问一句:我想回家种地,还可以吗?

  • 2024-02-06 05:41

    那是科技带来的生产力提高,至于地位,钱财,不能说一成不变吧,只能说一如既往

  • 2024-02-07 19:58

    是不是要天天三叩九拜感谢

  • 2024-02-16 21:06

    机械化大场合确实能提高工作效率,增产还是要靠自身技术过硬

  • 2023-12-18 19:56

    请大声说出今年小麦玉米的收购价!

  • 2023-12-16 18:21

    单论生活水平,75岁以下印象不大

  • 2024-01-24 08:12

    胡言乱语!

  • 2024-01-24 08:49

    只有一句是真的,交了足够的公粮,剩下都是自己的!可你知税务,统筹,提留,扣水,扣杂,不完善粒,占收粮的多少吗?

  • 2024-01-31 09:21

    你搞纵向对比 能说明什么,这样小编真幼稚

  • 2024-01-18 12:35

    作者去当农民吧

  • 2024-01-25 10:20

    老一辈的总是说,现在能吃饱饭了[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纯正的农民快消失了,小编!

  • 2024-01-29 00:58

    地都没了、还吹嘘

  • 2024-01-31 12:09

    老农民要感谢你八裴祖宗,光养老金每月领一百多块,跟本就花不完。

  • 2024-02-03 04:55

    无非就是生产力的提高,科技的进步带来的影响,其实如果纯粹在农村,(种田)也不过是温饱而已,想吃肉都难!当然这也是最近几十年中最好的一段时间(毕竟取消了农业税,没有人挑粮牵猪抓鸡了)但是,横向比较(跟一些发达国家比)我们农民还是真的很穷!

    用户14xxx89 回复:
    第二大经济体农民应该与第三,四,五等经济体国家农民人均纯收入对比一下,你说的话是不有说服力。
  • 2024-02-09 00:28

    穷依旧是穷,拼命依旧是拼命。是科技带来生活方式不一样,生存法则依然不变…

  • 2024-02-15 13:46

    说实话在老家只种地你还真不一定能顿顿吃肉 儿不寄钱回去就靠你种那庄稼[无奈吐舌]

  • 2024-02-22 10:12

    纵向看的确最好,但是这是吃的科学技术发展的红利,而并非政策红利,所以不要往自己脸上贴金

  • 2024-01-18 01:35

    农村耕地基本丢荒

  • 2024-01-18 19:26

    真正深入农村去看和了解一下!!!

  • 2023-12-19 07:06

    好,精彩!

  • 2023-12-20 16:07

    同一个家里的兄弟姐妹!都有干活*积极!干活偷懒的!

  • 2024-01-20 20:36

    以前那年代,生条条件虽苦一点,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很热情温,最重要的一点那时代没有光棍二字之说,再看看现代中国光棍数量,再好的生话对人生又有何意义呢?

    地球是圆的吗 回复:
    68年广西人最厉害
  • 2024-01-24 05:57

    抛开本质谈结果就是无理取闹

  • 2023-12-19 23:04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 2024-01-27 21:24

    以前是农民的农民有自己的地

  • 2024-02-13 11:48

    这也好那也好,村村都有几十光棍,根源在哪呢[思考]

  • 2024-02-25 08:19

    台湾的农民跟大陆的农民比是怎样的?

  • 2024-02-07 06:24

    你的稿费到手了,好好过年吧???????

  • 2024-02-25 00:49

    科技产品在与人体健康相关的食品领域,只建议使用工具的改进,不建议化学产品如各种生长剂,促大增甜增色等添加剂的研制和使用。

  • 2024-02-13 01:31

    农民只在亚洲,欧洲那边叫农场主,老有地了。

  • 2024-02-22 09:20

    小编你为什么不去种地?

  • 2024-02-25 11:53

    只要不带任何偏见,都会承认大清是自古以来农民最好的时代。但你能,你敢横向比较吗?

  • ~n~
    2024-02-27 00:10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2-27 10:26

    你的感谢外国佬发明的科技让你沾了大光![抠鼻]科技的进步,农药化肥机械的应用让粮食产量大增

  • 2024-03-01 22:35

    也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亲情别离,为生活长年累月的忍受亲情离别之痛

  • 2024-03-02 14:11

    你变相说那时农民,不好好劳动饿死不亏;你好,你咋不生产队种地;那年代,娃多大人少,吃饭的多劳动的少,娃还没长到成年还有老人;你是觉得说昧心话轻松吧。

  • 2024-03-02 14:19

    该感谢先人把你们生到世上,并养大成为劳动力,后来娶妻生子繁殖了六七亿人口。

  • 2024-03-02 19:48

    现在十斤小麦玉米的才能换一盒烟

  • 2024-03-02 14:16

    家家拖家带口都不容易;你说那年代农民是懒怂投机耍奸没好人,你靠谁养活大的?

  • 2024-03-02 14:09

    一万年后,老百姓肯定比现在享受的物质多,是不是证明一万年后底层老百姓更幸福[笑着哭]

历史园园丁说史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