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阳性邻居在家隔离,才是走出疫情的最终依靠

刘远举 2022-12-03 20:26:08

近日,新冠疫情防控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阳性感染者,在邻居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居家隔离。不过,阳性居家隔离,还设置了一个条件,那就是邻居同意。

居家隔离,对轻症、无症状患者来说当然是最好的。

一般来说,轻症去方舱也没有药,就是睡觉、吃饭、喝水。但方舱条件极差,脏乱臭,吃不好休息不好,不利于恢复。年轻人忍一忍就算了,方舱里面根本没办法照顾年幼的孩子,特别是对于老人来说,就更是一劫。重庆有90多岁的老人进了方舱,没办法独立上厕所,工作人员拿来一个凳子,放倒,把马桶放进凳子腿下,让她坐在凳子腿上方便,老人气得发抖。

所以,重症通过发热门诊,到定点医院住院治疗,轻症居家隔离,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更好的选择,有利于恢复,也能最大程度的维持正常的学习、生活、工作。

不过,对阳性感染者是好事,对邻居未必是。

家有老人、幼儿、病人,或即将参加各种考试、有重要工作要出门上班的同小区居民,肯定会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一边想居家,一边反对,这就等于把矛盾抛给了居民,引起邻里矛盾。

这种反对,是非理性的,政策制订,应该比普通人更理性,所以,政府应该明确规则,出台统一的规定,居民看到了规定,就不会有各种异议,街道、社区执行起来也更高效。不能把矛盾丢给居民,居民产生矛盾,社区左右为难。实施居家隔离,对政府来说,对基层来说,不会比强制方舱、大规模封控更难。

但更长期的看,根本的解决办法,还在于市民正确的认识新冠病毒。

网上有人总结:

无关的人阳了——那就是和感冒差不多,不致命。

自己阳了——支持居家隔离,最好到三甲医院看个专家号。

邻居阳了——赶快拉走隔离,不要感染自己了,不要害自己被一起封控。

这种反对里面,其实有两个因素,一是害怕感染,危及老人和孩子健康;一个是害怕感染之后的隔离带来不便。

被感染的风险也的确是存在的。做好一些措施,是可以防止感染别人的。比如,北京这个社区指南,就给出了一些办法。阳性人员尽量单独居住,一般不开门,开门的时候,提醒对面的、左右的邻居关门。使用单独卫生间,使用后通风、消毒。马桶盖常关闭,冲水前盖上马桶盖,避免气溶胶污染。不用排风扇,卫生间、厨房的干湿地漏均需要每天定时注水,盖上盖子。楼上楼下的邻居也可以封闭自己的地漏、下水。但事情没有绝对,做好了这些措施,阳性的人还是可能会感染邻居。

克服害怕感染的非理性情绪,首先要理性认识病毒。

虽然现在各种关于新冠病毒的理性科普多了起来,各种贩卖恐慌的东西越来越少了,老百姓逐渐都有了正确的认识。但正如陆游的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百闻不如一见。见过了身边人感染,没有大事,几天后就好了,恐慌心理才会真正消退。

还有一个心理机制是,见多了才会接受。

记得温州空姐坐顺风车遇害后,舆论沸腾,群情激愤,但与此同时,青岛一个出租车司机因为价格纠纷,用石头砸死小男孩和他妈妈,虽然也上了新闻,虽然家属想借空姐案发出更大的声音,但终究没引起太多关注。这就是因为人们还没有习惯顺风车,但已经习惯出租车。

中国是胃癌高发国家,在2020年,全球新发的胃癌患者108.9万人,死亡76.8万人。在这其中,中国新确诊的胃癌患者就达到了近48万,死亡37万左右,每年胃癌的死亡,占总人群的0.026%,也就是万分之3左右。按照广州的数据,这一轮疫情感染了16.27万例,无症状感染者占感染者总数约九成,重症、危重症4例,无死亡病例。也就是说新冠带来的死亡风险,小于胃癌,而且,胃癌还会侵袭年轻人。造成胃癌的因素,饮食习惯,中餐不分餐造成的幽门螺杆菌感染都是重要原因,但人们习惯了,就不会再意,更不会改变。

现在卡塔尔在举行世界杯,那些在看台的人,不会在乎身边有一个阳性感染者,因为已经认识到这个病的危害,已经习惯了。

我们每个人都要想明白一件事,所谓放开,毋庸讳言,并不是说,一边放开,保持正常的生活、生产、学习,一边采取高效措施清零。这是不可能的。

所谓放开,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就是和视界上其他的所有国家一样——当病毒感染过大多数人后,人获得免疫力,才能最终走出疫情。这就意味着,大多数人都会感染。集中隔离点和方仓医院最终都会人满为患,普遍的居家隔离是迟早的事。既然如此,早一些、晚一些其实区别不大,一个阳性的邻居不去方舱,是早晚都要出现的事。

所以,还需时间,才能让人真正泰然面对感染的邻居。这个时间不会很长,小区内的矛盾,会随着时间推移很快得到解决。

实际上,现在很多地方,让符合特殊要求的无症状或轻症居家隔离,已经成为默认模式,无需经过邻居同意。

社会的接受度也在越来越高。近日,在北京慧谷阳光,一位2岁的孩子阳性了,年轻的父母,为不拖累邻居,准备带着孩子去方舱。结果,邻居们纷纷下楼,表示支持孩子居家隔离。得知孩子有哮喘,邻居担问:你们觉得那地方能照顾好孩子吗?有的邻居说:“不能走,你们现在不能走。我们一起想办法!咱们这些小区的团结一下能帮助你们啊!”后来,街道办表示,居家隔离可以,但要同单元所有人签字认可。

这才是邻里间本该有的样子。

某种程度上,不管邻居的死活,最终会把每个人拖进深渊,而结成共同体,才是一个社会、一个民族克服各种困难的根本办法。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刘远举】和UC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52 阅读:40847
评论列表
  • 2022-12-04 10:20

    在自己家里养病还要别人同意吗?!

    用户55xxx24 回复:
    问题在于会传染他人。先说说你怎么会感染的。为什么要无辜的人承担你的恶果?
    用户17xxx53 回复:
    你家有老人,小孩吗?如果会传染给你家的,你同意吗?口轻轻的以为很正义呢
  • 5678 96
    2022-12-04 10:24

    只要别人不给我找麻烦,邻居在家隔离就隔离好了。

    julie 回复:
    麻烦不麻烦 几天后整个单元都感染一边罢了
    用户11xxx79 回复:
    邻居阳性在家隔离不要紧,别把整个单元都隔离了,伤不起了!
  • 2022-12-04 10:23

    这说法倒是没错,倒是就怕有人不自觉,某些地方投资方舱的人怕是不愿意看到这样哦[呲牙笑]

  • 2022-12-04 10:27

    只要自己及家人不害怕被邻居感染,自己也有了接受感染的心理准备,以及感染他人的心理准备。那么,邻居在家里隔离,亦或自己在家隔离,倒也无所谓。

    小风 回复:
    主要一家子人互相传染是个问题,还有就是很多人不听话喜欢乱跑的,越感染越多,
    尹夕苑 回复:
    真以为攻击免疫系统的病是小病啊[横脸笑]
  • 2022-12-04 10:21

    有条件的轻症都应该居家隔离!

    卟好卟坏 回复:
    说的轻巧,又不是你邻居
  • 水月 50
    2022-12-04 10:26

    直接同意阳性不用隔离不就好了[得瑟]

  • 2022-12-04 11:07

    你有什么依据居家要邻居同意,你瞎嘚嘚什么。

  • 2022-12-04 10:40

    太高估人性了,只怕结果是,得了阳性? 行! 出来晃悠一下,大家都别好过!

  • 2022-12-04 10:27

    没有这么多自觉人

  • 2022-12-04 10:36

    你能保证阳性患者自觉?

  • 2022-12-04 10:29

    人有情病毒无情,阳性了还是得去专门的地方治疗,在家隔离无任何意义,相反可能还害了患者。只希望老弱患者能得到应有的照顾

    寻思 回复:
    你么怕死还是不合适群居
    用户14xxx65 回复:
    你这么不怕死为什么不去方仓住几天?
  • 2022-12-04 10:58

    同意居家隔离的都是家里没其他人的。家里还有家人,你居家隔离是要祸害家里人吗?我刚从方舱隔离出来,我还是支持方舱隔离,完善方舱设施。

    小明讲冷笑话 回复:
    方仓的费用这位先生买单[点赞][点赞][点赞]!
  • 2022-12-04 10:35

    隔壁阳性,别说居家了,来我家打麻将都没问题,只要输钱就可以了[呲牙笑][呲牙笑]

  • 2022-12-04 10:43

    要邻居同意,真可笑,用脑子想想可能吗,根本就不切实际,要不就居家要么就集中,别搞那些含含糊糊扯淡的事情了

  • 2022-12-04 10:34

    阳性人员家里贴封条,装报警器,我相信没人反对

    不听不听 回复:
    你都不愿意告知邻居你家阳了你还想居家隔离?
    不听不听 回复:
    意思是居家隔离不用措施,出不出门全靠自觉?
  • 2022-12-04 10:26

    不行,不是每个人都那么自觉的,容易出事

  • 军合 15
    2022-12-04 18:21

    好[点赞][点赞][点赞]

  • 清风 15
    2022-12-04 10:56

    越来越多的例子说明,只有一个家庭阳性的时候,个个邻居都很大度,但当阳性家庭逐步上升的时候,自己的家庭也面临感染风险了,这时候又会大喊让拉走阳性[得瑟][得瑟]

  • 2022-12-04 11:00

    现在城市的商品房,邻居都不打交道!想让人家同意,的确是难事!不过我还好,我的邻居两个小孩和我的两个小孩都相差一年,我们是经常串门,还经常两家人一起吃饭!

    yy 回复:
    要不你家试着阳一阳,再去按个门铃?[呲牙笑]
  • 2022-12-04 10:25

    方舱怎么办?

  • 夏天 11
    2022-12-04 11:05

    上门的工作人员,不用着保护衣了,才可居家隔离。

  • 2022-12-04 13:11

    你要能保证他不传给我,别说居家隔离,住我家都不是啥大事。但要是传给我那就是给我找麻烦了。我不喜欢麻烦别人,也不喜欢别人给我找麻烦。

  • 2022-12-04 12:22

    自己阳想待家里,邻居阳就不同意,这就是人性[汗]

  • 2022-12-04 10:48

    下水系统是否安全?

  • 2022-12-04 14:25

    个人体质不同,对年轻人其实影响不大,但是谁家没有老人?谁家没有小孩?他们怎么办?有些人真的没爹妈没子女么!

  • momo 7
    2022-12-04 10:26

    邻居不同意,等他得病也不同意

  • 2022-12-04 13:26

    能不能建一些隔离酒店嘛,如果阳了可以自愿付费去酒店隔离的,没必要都去方舱,想免费的可以去方舱

  • 2022-12-04 10:27

    感冒了

  • 2022-12-04 10:28

    自测在自己上传 ,自己在家隔。

  • 2022-12-04 11:04

    真正是怕不自觉的,我叔他们楼下,两口子都阳了,大队已经告诉他们不让出家门了,还坐电梯去地下室,也不带口罩

  • 2022-12-04 11:05

    在家门口吐口痰[得瑟],后果很可怕

  • 2022-12-04 11:22

    关键隔离那家人,管住自己的腿

  • 2022-12-04 15:22

    知道油烟机管道吗?知道上下水吗?哪个不能传染你?别的本事没有,健忘的本事谁也比不上你

  • 2022-12-04 11:35

    有人愿意和火药厂做邻居吗?

  • 2022-12-04 11:29

    问题是总有素质低的阳性乱跑

  • 2022-12-04 10:44

    在自己家隔离完全可以不需征得邻居同意,邻居不同意他可以搬走啊!

  • 2022-12-04 10:45

    人情冷暖!都是自私的!利己的!

  • 2022-12-04 10:37

    孩子学校说是一个阳性,老师打电话让居家隔离,社区一个电话都没有,同班同学一个901一个902,901装报警器了,902没装,不知道为什么

  • 2022-12-04 10:48

    邻居同意,你觉得有可能吗

  • 2022-12-04 10:23

    有人的味道!

  • 2022-12-04 14:31

    每当等红绿灯的时候,看到人群中依然有随地吐痰的,就会想放开的前期准备是否充足

  • 9527 4
    2022-12-04 16:16

    对于国人的自觉性甚忧

  • 2022-12-04 10:50

    在家也没有药怎么办?没吃没喝怎么办?

  • 2022-12-04 12:52

    最终就是首要阳性居家治疗,其次阳性上班不会排斥!

  • 2022-12-04 10:56

    年纪大的老人在家里面,自己的小窝舒服,呆习惯了。放到方舱那种脏乱差的环境,没病也顶不了啊!本来没事的,吓到吓到有事了。

  • 2022-12-04 13:34

    谁也不愿意得病,也不愿意传染别人,邻居不同意得流感的用拉医院不,其实都不愿意得病,就是为了生活才去人多的地方,才去做核酸,那出去你也不知道谁带病,就是说双方都做好防护才是关键。

  • 2022-12-04 10:28

    不同意自己搬走呗

  • 2022-12-04 10:37

    全凭自觉呗

  • 2022-12-04 19:05

    要中国人自觉隔离有可能吗?

  • 2022-12-04 13:33

    不传染吗

  • 2022-12-04 10:25

    [点赞]

  • 2022-12-04 11:21

    我同意。

  • 2022-12-04 11:25

    已经实现了[点赞]

  • 2022-12-04 13:52

    楼下的居家隔离,每天出来满小区转悠

  • 2022-12-04 11:17

    保定已实现

  • 2022-12-04 14:26

    在哪隔离整个单元甚至整栋楼都要封闭,别在这误导群众了

  • 2022-12-04 13:40

    支持

  • 2022-12-04 11:57

    都被吓死了

  • 2022-12-04 16:52

    在家隔离?不用吃药,自己能好,我就同意

  • 2022-12-05 09:45

    大多数人的想法是,我阳了我就在家隔离,但是我邻居阳了,请你把他拉走谢谢。

  • 2022-12-04 16:18

    阳性如果不生病了就好

  • 2022-12-04 16:20

    开放之后谁可以逃脱不被传染?这个可能性是零

  • 2022-12-04 12:56

    有自知之明的都不会给别人带来不便

  • 2022-12-04 12:16

    怎么搞你们都不同意

  • 2022-12-04 18:20

    怕感染的都抓进方舱医院,费用自理就行了。

  • 2022-12-04 10:47

    能说不同意吗?那还不得从此不相往来,怎么也得闹个间隙

  • 2022-12-04 13:11

    这是要把阳性隔离的责任下放了?

  • 2022-12-04 15:16

    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是阳性,当然愿意居家,所以坚决支持,不要加上邻居同意的条件,因为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被感染

  • zyh
    2022-12-04 16:41

    我们县城现在小区都不让出门了[汗]不知道又封几天

  • 2022-12-04 16:20

    将心比心,同意居家隔离

  • 2022-12-04 14:31

    邻居同意就怪了

  • 2022-12-04 17:11

    回家的时候带好口罩,走楼梯,可以回家隔离。

  • 2022-12-07 11:07

    怎么办,看着办呗!居家就居家!吃你家大米了吗?

刘远举

简介:专栏作家,研究员,关注时政、财经、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