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做年轻人生意的电商卖家来说,想把产品卖出去,就得了解自己的目标人群,知道他们在想什么。
现在是网络时代,了解一个群体的喜好,不需要我们去街头发放调查问卷,一个很直接的办法,就是找到年轻人在网络上的聚集地,聊到这儿,我们就不能忽视一个平台:小红书。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小红书坐拥 3 亿月活用户,在年龄分布上,18~24 岁的用户占比超过了 39%,25~34 岁的用户比例超过了 38%,主要活跃用户为一二线城市的青年女性,但现在男性活跃用户也在持续增长。
从产品端来说,这部分人群和女装,母婴食品等类目的目标用户高度重合,草堂圈子涉及到这些类目的商家,有不少都把小红书看成自己电商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小红书给自己的淘系店铺引流,做女装的范范师傅师傅就是其中之一。
他们在小红书的投产比可以做到 20,达到了站内投产的 4 倍之多,而做好投产的前提,需要不断产出爆款笔记。
那么,实现高效精准的引流效果,商家需要做出什么样的爆款笔记呢?范范师傅就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小红书的平台特征及打造爆款笔记的运营思路。
听了之后,觉得内容非常扎实,所以今天就结合着他的现场分享,和大家聊聊小红书的平台特点以及高效引流方法。
一
小红书平台的三个利好
在做小红书之前,范范师傅主要在做淘系,SD 是家常便饭,每次新品上架开始动销的时候,都需要 SD 来做一些数据。
不过去年平台对 SD 打击力度很大,SD 本身的价值也大不如前,在这个节点,他们选择用小红书给淘系引流,引入这个新渠道后,他们店铺的 SD 就很少再去做了。
在他看来,小红书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第一,降低获客成本。
如果在选品方面没问题,笔记铺完之后,引来的流量都是成交意向比较高的用户,在淘系需要利用各种推广工具找关键词,圈人群。还要操心人群有没有跑偏,流量上不来怎么去解决等一堆问题,大量的精力都消耗在了这些方面。
不过,这一切必须建立在选品笔记创作各个环节尽善尽美的情况下,如果单品产品力跟不上,为此支出的费用最终也会打了水漂。
第二,增强店铺内容体验。
一些优秀的小红书博主发布的笔记里,主图和视频质量很高,这些素材内容可以直接丰富店铺的评论,还会让很多博主去晒买家秀,最后再把这些优质素材做成一个合集,增强了用户对产品的体验。
有的运营团队可能会说了,自己手里的模特资源很多,可以批量做出很多的产品效果图,如果真的这么做了,那就踩坑了。
因为小红书这个平台的调性就是种草,商业化味道太严重的图文,推广效果通常不会太好,商业化的内容目的性太强,很容易被用户划走,一些倾向于生活化分享的内容,反而更容易赢得用户的信任。带动店铺的转化率。
第三,作为选款测款的新渠道。
举个例子,女装类目卖家们一般都会在七月底上新秋款服装,5,6 月份的时候,很多款式已经设计出来了,有了款式之后,我们会让和我们合作的小红书博主参与选款。
除此之外,还会分别从运营和商品的角度来选品。这些博主面对的人群和商家大同小异,选出的品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接下来,就是可以试着对相关的产品铺一些笔记,观察数据表现,如果产品在小红书平台的点赞收藏和互动频率都不错,放在淘系的表现也不会太差。
简单地说,做小红书就是去找到一些风格和自己产品比较一致的博主进行发文,把用户引流到淘系来成交。
二
深入用户的产品使用场景
做惯了淘系的商家朋友在布局其他电商平台的时候,可能都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就像之前一个群友在分享抖音商品卡经验的时候,说到有一种降维打击的体感。
即使算不上降维打击,也有很多规律性的操作,这一点,范范师傅在做小红书的时候也有同感。
第一,确定受众人群。
根据自己的产品去找目标人群,范范师傅做的是女装类目,这个产品对应的是消费者是年轻女性,而这个客群和小红书平台的用户重叠度很高。
那么,再去这个平台上寻找对应的博主,看看哪些博主日常拍摄发布的内容笔记在场景和风格上更适合我们的产品。
第二,进行货品分析。
这部分和淘系优化商品详情页很类似,在和小红书博主的合作中,要考虑产品的植入效果。刚刚我们讲要判断自己的产品和他们笔记内容的适配度。
进一步来说,是要看笔记内容是否能够引起目标种草人群的共鸣,因为小红书的作用还是以种草为主。那怎么引起共鸣呢?
第三,挖掘痛点。
要引起用户共鸣,不仅仅需要我们对产品进行全方位的展示,还要深入了解消费者在具体场景中的痛点,我们以衬衫为例,在产品材质上,可以讲耐磨耐蹭,不易起球,清爽透气。
在安全性方面,金属领口很有质感,有暗扣防走光设计,避免尴尬;在产品调性上比较干练,没有职场中那种商务正式感,职场休闲两不误等等。其实和美妆类目相比,服饰类目的痛点要弱很多。
在具体的笔记层面,一定要依靠一个大家关心的话题来展开,通过消费者的产品使用场景营造代入感。比如,#职场通勤穿搭#,#上班族穿搭#,#办公室穿搭#等等。
我们还以衬衫为例,因为面对的目标人群是职场女性,在标题中一定要加上“通勤”这个关键词,其他的关键词,比如职场,上班族,办公室等等可以选择性地添加到标题中。
推广的重点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不易皱,不起球,面料舒适不闷热。
在内容上,拍摄场地尽可能选择职场,办公室,咖啡厅,会议室这些场景,通过日常穿搭,家庭自拍的形式来分享自己的穿着感受,用口语化的表达来进行产品展示,不要让用户产生你在堆砌卖点的感觉。
如果是图文笔记,全身照,半身照和衣服的具体细节都要展示到位,拍摄前要对衣服进行熨烫,后期处理照片的时候要保证整体色调,避免曝光过渡或者失色。
如果是视频笔记,可以以拆箱体验形式开篇,深入到职场办公场景来介绍穿着体验,再介绍产品的卖点和包容性。
除了笔记的各个部分需要精心打磨,在平台的推广目标上,也需要进行详细拆解,假设我们的单品目标销量是 2000 件,正常情况下,店铺的转化率在 5%~7%,保守一些,按照 4%的转化率来算,预计就需要 50000 个回搜,这里的“回搜”,指的就是那些在小红书看了笔记,并去淘宝进行搜索的人群。
为了拿到这 50000 的回搜人群,我们需要的达人粉丝总和是多少呢?根据公式的推演,结果是 50000*15 (全量人群)/10%(互动)/20%(预估阅读)=15000/0.1/0.2=3750w 粉丝数。
这个公式是根据系统相关的计算公式来使用的,不一定绝对准确,但可以作为大家的参照指标。
三
站外引流,人群要与产品一致
这几年站外引流热度很高,既有传统电商平台流量越来越贵的因素,也有承接了大量活跃用户的新兴内容平台在获客成本上的优势推动。
作为卖家,在借助站外平台进行引流的时候,需要考虑平台调性和自己的产品以及人群特征的一致性。
今天我们聊的是小红书,就以这个平台为例来讲吧,在小红书展示的东西,非常讲求美感,无论是服装,化妆品,还是生活小妙招,或者旅游攻略,都给人一种 blingbling 的美感,而平台的运营方式,并不局限于分享。我们打开小红书的 APP,首先就是那句“你的生活指南”。
它不仅是一个分享好物的平台,也承担了搜索引擎的功能,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会在做某个决策之前,先去小红书搜一搜相关的攻略。
了解了这个特性,我们要看自己的产品是不是能和平台以及它的主流使用群体匹配得上,从目前的许多数据来看,小红书首先是一个年轻人集中度很高的平台。
其次是一个女性占比很高的平台,有数据显示,小红书平台的男女比例已经达到了 3:7。在这个人群下,如果自己的类目和这个人群没有那么强的关联,强行入局就只能是自讨苦吃了。
前段时间,草堂举办的一场线下活动上,小编和一位做女装的商家聊了一会儿,今年女装类目的退货率居高不下,想了解一下他们是怎么应对的。
这个商家的做法很机智,年轻人的服装卷得很痛苦,他们把目光投向了中老年女装这个品类,以前习惯用小红书引流,现在基本停掉了,因为小红书的主流用户与现在这个类目的目标客群已经偏离了太多,站外引流的意义不大。
四
结语
在众多电商平台中,小红书一直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从目前来看,小红书社区的电商链路要想进一步打通,仍需要一些时间。
不过在内容平台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能够保持几个亿月活用户的小红书,对想要获得站外流量的卖家来说,如果自己的产品和小红书平台的用户相似度较高,那这个平台仍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引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