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繁盛的三大盛世

小龙文史哲 2021-10-19 15:59:12

盛世指的是中国历史上社会发展中一些特定的阶段,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国家繁荣昌盛、统治集团文治武功到达一定水平的社会现象。通常表现为:对内经济繁荣、科技发达、思想活跃、文化昌盛,对外军事强大、贸易繁荣、影响力大。

而在历史上,要达成真正的盛世可谓难上加难,首先要有明君,其次这个明君还比较长寿,要会治理国家。再者他的基因要优秀,不能生出一个败家子,往往很多朝代的盛世都是败在一些败家子手中的。而盛世往往要经过几代帝王共同呕心沥血的治理国家、励精图治才能开创,因此在中国古代这样的情况极为罕见。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中国古代极为罕见且持续时间较长的三大盛世。

西汉盛世

刘邦一上台便实行休养生息的国策,与民生息。对内注意兴修水利,减免赋税,为恢复农业发展创造条件;对外则和亲匈奴,维持边区和平。汉初的政策对恢复经济有显著效果,但亦导致一些弊端,对内的轻徭薄赋政策。后来吕后治国倒也延续了刘邦的休养生息的国策。

后来汉文帝与汉景帝共同开创了“文景之治”,致使"太仓有不食之粟,都内有朽贯之钱",西汉国势蒸蒸日上。后来武帝上台,文治武功、雄才大略。在各个领域都颇有建树,汉武帝在位期间奠定了西汉强盛的局面,强化了西汉大一统的格局,汉朝进入了汉武盛世。这一时期以汉族为主体的国家得到空前的巩固,汉文化的主流形态基本形成,开启了中国文明富强的序幕。晚年虽然穷兵黩武,但他及时认识到了错误,颁布轮台罪己诏,自我反省过错,重启汉初的休养生息、轻徭薄赋致使国势趋于稳定,为昭宣中兴奠定了基础。

刘彻之后,汉昭帝、汉宣帝相继即位,这两位大有作为,任期内西汉经济繁荣、政治稳固、文化昌盛、科技发达、疆域辽阔、四夷宾服,被今人合称为昭宣中兴。西汉国力终于达到了汉宣帝时期的鼎盛局面。西域也在这一时期彻底纳入汉朝的统治范围,西汉国力由此达到极盛。

唐初盛世

说起唐朝,我们无不对其向往,唐朝的繁盛与开放使其成为当时世界的灯塔,曾几何时我们也是世界其他民族所向往的地方。

唐初李世民继位后,吸取隋灭教训,重视百姓生活;留心吏治,选贤任能,知人善用,从谏如流,重用魏征等诤臣;并采取了以农为本,厉行节约,休养生息,文教复兴,完善科举制度等一系列政策,使得社会出现了较为安定的局面;并大力平定外患,尊重边族风俗,促进了民族融合,稳固边疆,唐太宗则被四方诸国尊为"天可汗"。这时的中国政治较为清明、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武功兴盛的治世局面,史称“贞观之治”。

随后唐高宗李治继位,大多按照太宗时期的政策发展,永徽年间,边陲安定 ,百姓阜安 ,史称"永徽之治"。其在位期间,唐朝的领土最广。甚至一度征服了当今的阿富汗地区。随后武则天掌权,不得不说,武则天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还是有她的道理的。削弱贵族势力,提拔重用了许多以武家为首的中小地主出身的官吏,扩大了统治基础。任用正直而有才能的人,例如名相狄仁杰、魏元忠、张柬之、姚崇等,鼓励农业生产,州县荒地开垦并户有余粮的,州县长官可得升迁。统治期间,人民安居乐业,人口增加很快。据当时统计,高宗时全国户数为380万户,到武则天执政的最后一年,全国户数已达615万户,几乎翻了一番。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享有贞观遗风的美誉。这一时期承上启下,为后面的盛世打下基础。

后来经历了短期的政治波折,唐睿宗让位李隆基,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唐玄宗。

唐玄宗整顿武周以来的弊政,政治上提拔姚崇、宋璟、张嘉贞、张说、李元纮、韩休、张九龄等贤臣为相,整饬腐败的吏治 ,并建立了一套考察制度 ,精简官僚,裁减冗官。又通过括户等手段缓解土地兼并导致的逃户问题 ;军事上改府兵制为募兵制,并兴复马政 ,对外收复了辽西营州 ,及唐睿宗时期赐给吐蕃的河西九曲之地 ,并再次降服契丹、奚、室韦、靺鞨等民族政权。经过了唐玄宗一系列的励精图治、勤俭节约的为政举措后,唐朝逐渐步入极盛 ,史称"开元盛世" ,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鼎盛时期。中国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杜甫诗云: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开元盛世并非是唐玄宗一人开创,而是历代唐朝皇帝和人民不断努力的结果。可惜后来唐玄宗逐渐怠政,最终破坏了中国富强的道路,引发了一场灾难。

明初盛世

明初朱元璋即位后,吸取元朝灭亡的教训,实行了一系列休养生息、发展农业和工商业生产、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使得明朝的经济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到1393年(洪武二十六年),民户达1605万户,人口达6054万人,垦地面积达850万顷,为明朝后世的经济发展打下极为牢固的基础。明初的经济也迅速恢复,国力迅速成长,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同时朱元璋是历史上有名的节俭和勤劳的皇帝,他在位30年时间中几乎没有给自己放过假,几十年如一日的勤政。且勤俭节约,爱惜民力。对贪官污吏采用了极端的手段。整个洪武时期百姓充实,国力强盛。史称“洪武之治”。

朱元璋驾崩之后建文帝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新政便被自己的叔叔朱棣赶下了台,朱棣即位,是为永乐大帝。永乐皇帝雄才大略,即位后励精图治,发展经济,提倡文教,采取了许多措施大力发展经济,使得天下大治, 国家富强,疆域辽阔。后世史学家甚至评价这一时期“远迈汉唐”。朱棣经济上大力发展农业,兴修水利,疏通大运河,减轻税负。军事上多次亲征漠北,南征安南,还组建了禁卫京师的三大营,为明军对外征战的主力。明成祖对外不但宣扬国威,还大力开拓海外交流,派郑和下西洋,经营南海,还派陈诚出使西域,开创了万国来朝的局面。甚至编纂了被《不列颠百科全书》认为是"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的《永乐大典》。这一时期天下大治,史称“永乐盛世”。

朱棣驾崩后,其长子朱高炽即位,即明仁宗,其统治偏向保守固本,注重休养生息。任用“三杨”(杨士奇、杨荣、杨溥)等贤臣辅佐朝政,停止郑和下西洋和对外战争以积蓄民力,鼓励生产,宽行省狱,力行节俭,这些做法,使社会矛盾缓和,百姓得以休养生息,生产力得到发展,开启了一个稳定、强盛的时代。仁宗驾崩后长子朱瞻基即位,是为明宣宗,年号宣德。宣宗实行德政治国,并且先后派遣郑和、王景弘下西洋,实行重农政策,赈荒惩贪,继续重用"三杨",息兵养民,赈荒惩贪,使明朝天下安定,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史称“仁宣之治”。形成了明代早期国泰民安的升平景观。明朝国力由此达到极盛。

91 阅读:48261
评论列表
  • 2021-10-19 23:35

    明朝也有盛世?明朝远不如北宋。

    无声无息 回复:
    废宋有盛世?真是笑话
    千帆 回复:
    你看哪方面,经济或许不如,军事吊打N 个北宋,北宋亡的实在是太窝囊
  • 2021-10-19 22:35

    唐初不是盛世,那是治世,这仨严格意义的盛世也就明朝

    wangcq5566 回复:
    明朝盛世个鸡毛,龟缩长城都不敢出,哪个盛世没有拿下西域?明朝有个几把资格
    用户16xxx83 回复:
    隋朝那才是盛世,不过让外戚李唐窃了国
  • maya 60
    2021-10-22 14:22

    按最严的标准评价盛世,只有大唐(唐初年到玄宗中期)才算,为什么?一是强大的军事力量,二是强大的文化输出,三是万邦来朝,长安城是当时世界最大城市,规模,人口和防御工事都是最强最大,鼎盛时期有30万外国人来华学习和贸易,满清康乾苟延残喘不算盛世,宋重文轻武,军事力量差劲,大明军事强力,文化输出也有(郑和下西洋),但是不如唐影响范围大,汉朝各方面对比唐都欠缺点,外国人把中国人多的地方称为唐人街就是例子。

    nba退役吧 回复:
    隋朝军事弱的一批,杨广在高句丽送的人头可以堆起一座山。严格说随便人口急剧下降杨广占了2/3的功劳,不要看营销号就觉得杨广是个牛逼的人,他每一个政策都是一堆人头在铺的,大运河只是压垮当时人民心中的最后一根稻草
    maya 回复:
    又吹武周,是不是再吹个神都?不否认武周提升了大唐国力,但是晚年昏政也是事实,自废帝号还政李唐,最后还埋在了陕西,没有武周大唐照样延续,不知道你们这些人怎么想的,为了给自己城市贴金就否认历史,呵呵
  • 东哥 37
    2021-10-20 08:33

    没有满清鞑子[点赞]给你好评

  • 2021-10-20 11:57

    古代盛世巅峰应该是北宋仁宗盛世。那个时候科技文化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在古代盛世中可谓是一骑绝尘。可惜啊,北宋不是大一统国家。在这一点上,北宋仁宗盛世就无法提及了

    南秋 回复:
    妇宋也吹?忘了金人爸爸?打劫你一波,还得笑脸相迎,被动挨打,直接一夜回到解放前,
    ╰Somnusヽ 回复:
    送再发达再厉害都没用,军事实力差,在综合实力里面落后一大截。
  • 2021-10-20 12:24

    盛世只有开元和雍乾两个!!!西汉只有之治,到盛世时却碰上百年汉匈战争,明朝只能算之治!

    归去来兮 回复:
    清朝有个屁的盛世,乾隆死的第八年时候,德国电梯都开始运行了,你给我说盛世,满清自吹自擂的盛世,你还当真了,乾隆拿破仑华盛顿是一个时代的人,懂不懂?
    马赛克 回复:
    雍乾盛世?开玩笑呢?
  • change 32
    2021-10-22 10:58

    你不写满清会有辫子军围攻你的

    森屿迷离 回复:
    引战狗[得瑟]
    三辰 回复:
    明吹,蛆也,垃圾中的垃圾,茅厕中的蛆虫
  • 2021-10-21 19:03

    只有永乐盛世才算,永乐年间六下西洋,五征蒙古,修永乐大典,疏通运河,迁都北京,万国来朝!有那一个皇帝可以达到?永乐年间那样到处用兵,到处花钱,老百姓还不是安居乐业!西汉通过文景之治积累下来的钱粮,到了汉武帝时代到处用兵,就搞得来民不聊生,到了晚年只有下罪己诏休养生息!唐贞观之治连高句丽都没有打下来,只是灭了突厥!两宋倒是百姓富裕,对外就不说了!

    用户13xxx33 回复:
    明朝不是世界像中国朝贡,是中国向世界朝贡。厚往薄来的祖制是明朝明明领先西方一百年远洋,却错过大航海时代的重要原因之一。
    汉高祖唐太宗宋高祖 回复:
    开元盛世被你吃了吗
  • 2021-10-20 00:12

    真搞笑,明初盛世![得瑟]

    回复:
    对普通人来说,明初真是盛世
    专治大尾巴狼 回复:
    明朝没有盛世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影响力?
  • 2021-10-20 07:59

    都是昙花一现,三个加起来都不如康乾盛世

    长弓 回复:
    康乾算毛的盛世,只是随着发现新大陆,土豆,玉米传播开,解决了粮食问题,人口暴涨了而已。反观同时期的欧洲已经大大领先满清。所谓盛世是在当时世界都是霸主
    魄力 回复:
    鞑子后裔别来恶心人
  • 2021-10-19 21:26

    知道我们为啥叫汉人了吧!始皇炼体,武帝铸魂!

    胖胖的胖哒 回复:
    你意思是跟你这些满人有关了[得瑟],鸠占鹊巢,恬不知耻!
    无意思 回复: 胖胖的胖哒
    土地这种东西完全毁掉也没人在意,主要没什么办法。
  • 2021-10-20 01:58

    总算没有建奴什么事了。

  • 2021-10-22 04:34

    所谓康乾盛世就是很多新物种类似土豆在中国开始大面积种植,因为产量高人口快速增长,但康乾时期有西方传教士写的游记之类写到:东方人面黄肌瘦,骨瘦如柴,要知道写的是北京城,那北京城之外的地方人们的生活呢?而且满清康乾时期根本就不承认中华文化,是奴化中国人,只不过现在的记载中更多为了国家团结所以很多都美化了

    沙滩鱼 回复:
    前几天我说满清是胡人。然后被喷了
    用户13xxx33 回复:
    一个外来品还能吹出文化技术
  • 2021-10-19 20:23

    明初也算?

    陪你去看海 回复:
    伪满洲国称霸亚洲才是盛世,对吧螨虫!
    蒲爷 回复:
    朱祁镇之前的明朝还是很强的,文景,贞观,仁宣历史上最著名的三个盛世了
  • 2021-10-19 20:20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文臣武将都是出将入相之才!

  • 2021-10-24 22:52

    古代只有康乾盛世才算盛世,别说什么番薯让人口暴涨,宋朝没有番薯人口也超过以往朝代,之所以大家想不承认康乾盛世是对清朝有成见

    龍曦う羽 回复:
    去看外国人的记录吧,建奴
    再次出发 回复:
    几千人打不过几百人的盛世?尼布楚怎么来的?
  • 2021-10-20 11:29

    康乾盛世,同治中兴

    流水不争先 回复:
    吃糠喝稀一个冬天北京城里冻死八千多人的盛世?
    昏庸~ 回复:
    杀人最猛的时期 文字狱
  • 2021-10-23 06:41

    竟然没有康乾盛世,汉族人口从明末的三千万,到清末的四万万,这就是清朝休养生息的贡献。

    天道 回复:
    笑死了,靠番薯和玉米堆出来的人口罢了。满清历朝历代最垃圾的王朝了,奴学,大屠杀,耗子尾巴,文字狱,割地赔款,丧权辱国,满地乞丐,这叫盛世?
    森屿迷离 回复:
    以人口多少论盛世也是难为你了!印度给你点赞了![笑着哭]
  • 2021-10-23 20:21

    明初五帝在位时候绝对盛世尤其是永乐后期

    用户13xxx33 回复:
    就没见过丢地的盛世,明初五帝算的花呗
  • 2021-10-20 12:24

    封建的巅峰在开元

  • 2021-10-19 20:56

    开元盛世

  • 2021-10-21 00:45

    唐后无盛世!

  • 2021-10-26 23:49

    汉人皇朝,只认汉唐明三朝,其他的不值一提![呲牙笑][呲牙笑]

    ioui 回复:
    隋朝还是可以的,只是当时的皇帝急于中央集权三征高句丽。打赢了还好说但是那时的五姓七望拖着后腿只有失败一条路。然后就没然后了。为什么武则天各种杀。不就是为了加强中央集权
    ioui 回复:
    要说秦朝。秦始皇多活10年或者他死之前把赵高给杀了。也许后面的历史就变样了。
  • 2021-10-19 21:08

    唯汉武盛世

  • 2021-10-21 19:46

    现在能称为盛世吗

    水沝淼㵘 回复:
    现在算盛世吗?别搞笑了
    无尽的爱 回复:
    纵向比较,当然是。但横向比较还不是,因为还没有重回世界之巅。所以一直在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2021-10-23 13:45

    隋初的盛世呢

  • 2021-10-28 00:51

    康熙康熙,吃糠喝稀[笑着哭]

    森屿迷离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0-29 15:46

    盛世是相对世界格局而言的,有些所谓的盛世只是自欺欺人

  • 2021-10-20 00:24

    大唐无双

  • 2021-10-28 01:05

    强汉盛唐,没人说强宋盛明[捂嘴巴]

    1290 回复:
    富宋刚明
    梦之星▼染瞳 回复:
    但是明朝对外敌比较刚啊,除了那个软骨头的大明战神。
  • 2021-10-19 22:05

    只有西汉和春秋,其他的都是浮云!

  • 2021-10-20 12:56

    开皇之治

  • 2021-10-21 21:12

    我苦难的中华,近二千五百年来处于和平状态加起来也不足一千年,其余时间一直都在战斗、抗争。

  • 2021-11-08 04:00

    [无奈吐舌]咋这么多傻子被辫子狗洗脑了,

  • 2021-11-09 00:38

    文景,昭宣,开皇,贞观,开元,洪宣

  • 2021-11-09 11:03

    不要脸的康乾

  • 2023-01-07 21:02

    只有开元是盛世,其他都是治世。

  • 2023-01-12 21:55

    西汉盛世了,干嘛还叫武帝????扯淡都不会!

  • 2023-01-15 00:03

    康熙拳打葛二蛋,平吴三桂,收台湾维护国家统一应该算吧

  • 2021-10-20 00:57

    除了大汉王朝,汉武大帝其它不值一提

    伊卡洛斯 回复:
    前有文景之治,后有昭宣中兴,武帝夹在中间,你细品汉武到底应该算什么。
    风影 回复: 伊卡洛斯
    千古一帝论不到你质疑,你是一个俄罗斯人吧
  • 2021-10-20 12:37

    明宣宗留的种一个比一个垃圾

    赳赳老秦 回复:
    垃圾也比日本狗满鞑子强
  • 2021-10-20 13:26

    清汉唐无异议明不如清

    云在青天水在瓶 回复:
    清是来搞笑的吗?
  • 2021-10-20 21:41

    看不懂唐朝,一家子二货,李家辈分乱的头疼

  • 2021-10-23 12:40

    汉朝武昭宣,唐朝开元,明朝永宣,其余不评。

  • 2021-10-23 23:10

    古代皇帝只要舔好文人的屁股再怎么样都会有个好名声,统治的再烂只要文人不写后人怎么会知道

  • 2021-10-24 23:23

    开皇盛世 武周盛世 其他的全扯淡。 日本有遣唐使 遣隋使。

    云在青天水在瓶 回复:
    知道汉倭奴国王金印吗?国王都是我册封的,使者算什么😄😄😄
  • 2021-10-29 17:06

    只有西汉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盛世,其他如隋唐、宋明、元清都不能算。

  • 2021-11-03 15:44

    历史三大盛世中西安有两个,北京有一个,了不起[点赞]

  • 2021-11-05 21:49

    只有唐称得上

  • 2021-11-11 01:05

    我是个文科生,我简单说说说,历史书著名的盛世,如:“开元盛世,康乾盛世”,肯定是有道理的,至于“文景之治,贞观之治”,这是给盛世打基础的方针战略,要判断是不是盛世,要多角度,多方位评价,如:政治、经济、文化(这为三个大方面),也可分为对内、对外以及对后世的影响,来分析评断,绝非单一的武力、文化、治政方针。

    云在青天水在瓶 回复:
    鞑清有啥可吹的?就你说的那几个方面,鞑清不值一提。
  • 2021-11-15 16:27

    还是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才配叫盛世!

    星星还是那个 回复:
    怎么个配法
    星漢 回复:
    纵向比较是妥妥的盛世,横向比较就不算
  • 2021-11-17 16:41

    没有隋朝跟宋朝你跟我讲盛世?你跟我谈历史 我真的笑了

    紫川み 回复:
    隋唐算一起了,唐基本上也就是隋的延续,宋就算了,唯一可惜的是柴荣,上天再借他十年绝对能开阔一个堪比秦汉的盛世。
    星漢 回复:
    只是富,盛世还差点
  • 2023-01-08 04:08

    战狼不是盛世我不是很认同[得瑟]

  • 2023-01-11 20:10

    最伟大时期:第一伟大是蒙古族的元朝,第二是满族的清朝;第三名是汉族的秦始皇

  • 2023-01-13 23:35

    开元盛世,唐终其一朝也没隋鼎盛时期人口多,粮食储备

    435453452 回复:
    自己去查史料
  • 2023-01-14 16:23

    那个领土大,那个就是盛世,说其他的没用。

    星漢 回复:
    俄罗斯是盛世[点赞]毕竟现在他最大
  • 2021-10-23 16:41

    中国历史上最盛在宋徽宗时期,靖康之前!

  • 2021-10-28 17:47

    强汉、盛唐、刚明、满清。

    疯人院!_死恋 回复:
    奴清
  • 2021-10-28 19:11

    康乾盛世纯属编纂

  • 2021-10-29 20:33

    我来个排名,唐开元盛世,隋开皇之治,汉文景之治,汉昭宣中兴,唐贞观之治,明洪武之治,清康雍乾盛世,明永宣之治,汉永元之隆,唐大中之治,宋朝不想说了,虽然影响很大但我更喜欢辽和金

  • 2021-11-05 08:10

    盛世只有一个 就是现在[得瑟]

  • 2021-11-08 12:47

    少了一个新中国时代

  • 2021-11-10 14:45

    我还以为有麻哥的饥饿盛世。

  • 2021-11-10 22:12

    盛世的话指的是百姓安居乐业,那真要加上北宋开国那百八十年

  • 2021-11-12 09:10

    开皇盛世

  • 2021-11-17 22:32

    综合起来最强的是隋朝,有钱,有拳。

  • 2023-01-09 11:06

    狄仁杰:元芳,你怎么看?

  • 2023-01-11 23:16

    要我说盛世还得看新中国。

  • 2023-01-13 01:13

    康雍乾:种族歧视![笑着哭]

  • 2023-01-13 23:08

    隋唐是盛世😄得连起来讲

  • 2023-01-14 07:40

    中国历史上的三大盛世,汉,唐,清。明朝谈不上。因明朝主动丢弃的国土太多。一个盛世,不会随便主动丢弃国土。说边际成本效应,只不过是找借口,像唐朝控制碎叶城(李白出生地,今在俄罗斯境内),乃苦寒之地。

  • 2023-01-14 18:47

    给你们讲个笑话,康乾盛世

  • 2023-01-23 21:31

    盛世标准:军事巅峰无外患+经济巅峰国富民丰+文化巅峰民有素质+保障巅峰幼有养老有依=无论是否霸权,外邦都是仰慕畏惧朝贡,国民自信威武。

  • 2023-01-28 14:28

    除了秦汉,隋唐[点赞]

  • 2021-10-20 16:49

    乾隆玩了快一个世纪 不算盛世?

    汪汪汪 回复:
    自己家过的好就是大家好
    天道 回复:
    满人的盛世罢了,
  • 2021-10-20 12:37

    康乾盛世呢

    森屿迷离 回复:
    忙在吃番薯呢
  • 2021-10-22 05:27

    康乾盛世是第一位

    天道 回复:
    满遗
    拳打刚波脚踩乞丐 回复:
    胡虏能有啥文明教化
  • 2021-10-29 01:32

    西汉百年盛世,大唐百年盛世,康乾百年盛世。大明盛世局面到来之前被亡国二人组打断了不算。宋朝国家不统一不算,秦晋隋元统治时间太短不算。现在是复兴时期,大多数底层民众经济拮据,国家版图尚为统一,所以盛世局面还远远没有到来。

  • 2021-10-31 13:06

    宋仁宗时期第一,中国历史上最好五十年。

  • 2021-11-07 00:47

    梦回大唐

  • 2021-11-19 09:28

    当时隋朝不是说是盛世,应该不缺粮草,还有那么多你说的名将,为啥还输成那狗样子

  • 2023-01-08 11:43

    大隋王朝开皇盛世

  • 2023-01-07 18:18

    公认的三大盛世,百度一下就知道,这里争什么??

  • 大业中期实力空前绝后 [微笑]

  • 2023-01-09 15:04

    为什么都有个“初”字?[笑着哭]

  • 2023-01-11 19:50

    看到明朝一声笑

  • 2023-01-13 21:58

    还好没有糠钳

  • 2023-01-14 11:02

    以美帝为标准就只有汉武和唐初,那可是东北亚的霸权,在东北亚这块地说一不二[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1-16 09:29

    土豆,地瓜也能叫盛世?天大的笑话[呲牙笑]

  • 2023-01-23 22:47

    地球上有且只有一个时代可以称为盛世,那就是大明!!

  • 2023-01-25 22:32

    古代的盛世就是饿不死人,我们现在才是盛世

    alice 回复:
    刚吃饱饭,没几天,中西部地区还很穷
  • 2023-01-28 22:39

    封建帝王制时代,真正的盛世只有清朝而且是贯穿始终!国土面积在那,基本上能固定的都固定了,全国人口持续增长…从最初的几千万到最后4亿左右。在古代,什么叫盛世?就是百姓生活长期相对安定,安定就意味着生育率提高,同时生存率也是提高了,持续提高就证明生活安定的水平提高。扯别的没用,农耕时代,盛世的标准就是看人口是否在相当长的时间呈现持续的增长。

  • 2021-10-20 20:47

    评论区的🌞🌙吹真像狗

    用户14xxx15 回复:
    野猪后代竟不用满文
  • 2021-10-20 13:02

    汉武盛世,开元盛世,康乾盛世

    天道 回复:
    吹清朝的,脑子基本都是进水的。近代为了民族团结美化了满清罢了,还真有人当真了
    随心所欲 回复: 天道
    满族已经彻底融入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现在还会说满语的除了极个别的语言学家几乎没有其他人了。
  • 2021-10-21 11:47

    三大盛世,均没有把西藏纳入版图。

  • 2021-10-23 00:30

    元,清为什么不算,[笑着哭]

    星漢 回复:
    元清凭什么算[笑着哭]扪心自问
    星漢 回复:
    诶对,我们就是歧视。现在鞑子还有几个回写蒙古回鹘文的?旗人有几个会说通古斯满语的?[笑着哭]
  • 2021-10-27 12:03

    百年以上的盛世只有两个,一个是汉一个是唐一个是清,半世纪盛世这种,汉唐宋隋明清等等都是![得瑟][得瑟]

    天道 回复:
    清也算?笑死了
    专业怼水军 回复:
    卧槽,你丫的人外国间谍冒充满族人来这里挑拨民族矛盾的吧?
  • 2021-10-29 10:38

    真正的盛世清

    森屿迷离 回复:
    清有啥盛世?经济,文化,科技等有啥奉献了?
  • 2021-10-20 23:02

    应该是宋朝最鼎盛

    不可复制 回复:
    宋朝经济,文化,科技比较牛,军事不行,而且没能统一全国,盛世称不上[笑着哭]
    森屿迷离 回复:
    肥肉啊,可惜了
  • 2021-11-15 01:17

    唐初哪来的盛世?李世民继位初年被突厥打到长安城下,签订了渭水之盟,把国库都赔进去了,突厥才撤兵。第二年就来了个关中蝗灾,关中人没把李世民骂死那算他命大,隋大业五年,大概890万户,到武德七年只剩两百万户,高宗三年也就380万户,那人口去哪了?都让世家大族隐匿起来了,但是从李渊,李世民到高宗李治三朝都不敢清查人口,还盛世,我呸

    用户18xxx21 回复:
    问杨广去,挖运河 修龙舟 修宫殿,三征高句丽死了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