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又“狠狠地”给我们上了一课:芯片还真不是那么好设计

树科技 2021-08-04 20:49:35

华为深陷“制裁”困境之后,国内就有一股“芯片设计”无用的风整天充斥在网络中,大有一副“我上我也行”的架势。

而实际上呢?

即便强如谷歌,也刚刚在移动端实现“芯片”半自由。

憋了四年的大招

8月3日消息,谷歌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 CEO Sundar Pichai在推特晒出了谷歌自研芯片Tensor。

根据介绍此次谷歌定制的Tensor芯片历时四年打造,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更是在社交平台上感叹:“Tensor芯片是谷歌基于二十年的计算经验之上,打造了四年推出的产品。这是迄今为止我们在Pixel(谷歌智能手机)中最大的创新”。

为何一家超级巨头的CEO会如此激动?

谷歌不是苹果,它没有十几年的移动端芯片摸索之路;

它也不是三星,从“千禧年”之前就布局自己的半导体之路;

它更不是华为,可以忍受生产成本高于进口成本几十倍而坚持走下去。

2017年,谷歌开启自研芯片之路。为了弥补自身在芯片研发上的不足,谷歌高薪从苹果“请来”了架构师 Manu Gulati,担任谷歌首席 SoC 架构师(后来被高通又请去了),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工程师手中握有大量涉及芯片设计的专利。

耗费大量财力、人力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取得成绩,期间能拿出手的也仅是用于 Pixel 2/XL上的IPU(提高相机成像质量)。

一晃四年过去了,自研芯片终于可以商用了,难怪CEO会长文感叹。此次Tensor芯片究竟能否经受住市场的考验依然不得而知,但我们从中可以得出,芯片设计并非易事。

芯片研发,靠嘴指定不行

纵观拥有“自主芯片”的厂商,无疑不是经历了九死一生。我们只看到了他们的成功,却忽略了在他们身后已经“尸横遍野”。

2021年3月,知名存储芯片生产巨头美光(Micron)先后在6年时间里投入近30亿美元研发3D Xpoint存储技术。最终结果失败,并决定在今年底开始变卖其在美国犹他州Lehi的3D Xpoint芯片工厂;

2017年全球第二大晶圆制造厂商格罗方德,在成都正式启动建设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正当大家都以为巨头要在国内大搞事业的时候,格芯官方宣布,公司未来将停止在7nm工艺技术的所有工作及后续制程的研发,并且未来将专注于现有的14/12nm FinFET工艺及22/12nm FD-SOI工艺,最后美其名曰,技术没问题,但就是没钱了。

2019年5月,格芯成都基地宣布关闭;

时间再往前推一推,2012年9月,德州仪器宣布退出移动芯片市场。

要知道当时的摩托罗拉、诺基亚、黑莓、三星等等手机都是采用德仪的OMAP芯片。其设计的处理器在业界以稳定性强、兼容性好、发热与体积控制合理著称,但就是这么一家实力强横的芯片厂商,也不得不在“无法覆盖全部网络制式”问题上低头(简单来说就是买它的芯片,还要额外购买基带芯片)。

手机厂商为何盯着自研芯片不放?

雷军曾经说过:“做芯片九死一生”。

但为何三星、苹果、华为、谷歌、小米都要去做这件事?

一、可以保持成本优势。

手机行业中,苹果利润是最高的,其次是三星,再次是华为,抛开溢价问题,自主研发也是影响利润的一个重要环节。

根据资料,我们查到一个实际例子。

苹果M1的生产成本约为40-50美元,如果改为购买英特尔的I5处理器成本在175-250美元左右。所以在2020年,苹果就发布自研代替购买,并当即推出MacBook Pro、MacBook Air 、 Mac Mini三款产品,只这一款芯片一年就能为苹果节省几十亿美元。

二、生态。

现在是闭口张口都是“生态”,谁掌握了生态,谁就能晋级王者。

还是以苹果为例。

乔布斯曾经说过:“we make the whole widget(我们要创造完整的用户体验) ”。在一众“安卓系”下能够生存的悠然自得,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苹果的软硬一体化。

当手机出现问题,苹果可以第一时间通过调整、修改软硬件来实现优化,而国内没有自主芯片的厂商,则还需要看高通、联发科的脸色。

打造自己的芯片,命运就更多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反之就会有太多的掣肘。

你之鄙视,多少厂商却得不到

当年按个宽带赠两个华为手机,用过之后就一句话:“比山寨还不如”,后来才知道那是华为自家的芯片。

曾经有华为员工在某乎上爆料,芯片量产以后的成本比供应商提供的芯片价格高出几十倍(约40倍)。成本比进口的售价都要高,之后它就沦为华为与供应商“讨价还价”的一个砝码。

2014年,华为开始在部分旗舰机上采用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2015年,三星也开始放弃部分高通芯片,采用自家的Exynos芯片。

2019年之后,华为不再低调,连续推出“鸿鹄”、“巴龙”、“鲲鹏”等适用于多个行业的芯片。而如今能够做到兼顾芯片自主的手机厂商也就三家三星、华为、苹果,而苹果自研的基带芯片估计要到2023年。

其他厂商,诸如小米、OPPO也想在芯片上做些文章,但速度不会太快。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

类比这三家甚至加上高通、联发科,无一不是有着十几甚至几十年的专利、技术累积。如果想要达到同等水平,该交的学费一点不会少。

三星、华为、苹果也好,高通、联发科也罢,无一不经历过起起伏伏。前面我们也说了失败的厂商也有,甚至数量会是它们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虽然现在很多人拿华为“芯片设计”调侃,但事实却是很多厂商望而不得的一件事。

写在最后

目前国内手机圈在华为P50发布以后,又热闹了起来。相互之间没有退让,在芯片问题上更是个个专家。

其实完全没必要。

通过此次谷歌发布历时四年打造的商用芯片这个点,就完全可以化解一下各位“精神股东”内心矛盾。

华为的研发能力毋庸置疑,芯片不是哪一家厂商都能搞出来的,更不是某个人嘴上说说就能成的事;

小米的“芯片”之路也不用冷嘲热讽地去催,雷军比任何人都急,想要保住“全球第二”甚至想更进一步,就要在高端上下功夫,而自主芯片恰恰是进军高端市场之前绕不开的一座高山。但这事还真急不得,并不是它没有研发能力。这本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操之过急只会适得其反。

咱们只说了芯片研发,再往大了说整个芯片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把基础打牢,更需要相互之间形成互补、相互之间有合作,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

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的国内企业之间的合作。

-END-

配图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48 阅读:42232
评论列表
  • ENRUI 152
    2021-08-05 12:38

    说的还算客观[点赞][点赞]看了多少喷华为黑比亚迪的,真觉得华为、比亚迪太不容易了

    仍是少年 回复:
    有很多领工资的在搞事,挑起各企业,各群体间的矛盾,说是什么什么粉,我看多数是外国间谍专门冒充的
    有野心的喵 回复: 仍是少年
    一般说话让人觉得极度反感,反智,而且恶臭的,说自己什么什么粉丝的九成九都是美分犭句![点赞]或者平台犭句![得瑟]
  • 2021-08-07 12:01

    我还记得糇怎么说的,去ARM买个架构拉车沙子送到台积电就行了[得瑟]

    干啥了 回复: 踏雪无痕
    可惜这么多年就华为的沙子拉到台积电了,某糇买不到车,现在说造车去了
    踏雪无痕 回复:
    华为不是吗?
  • 毛毛 82
    2021-08-07 16:51

    谷歌这可是自己的cpu架构哦,岂是华为买arm能比的?

    风无语 回复:
    你先搞明白架构是什么意思再来这舔。
    用户12xxx26 回复:
    跟华为,高通,苹果,联发科一样的ARM架构。主流芯片就两种架构,X86和ARM
  • 观荣 72
    2021-08-07 11:44

    菊花不是说什么研发要钱所以卖的贵么,这么说来自研成本更低难道不是应该卖得更便宜吗?

    亓首 回复:
    菊花水军们再怎么喷也改变不了华为低配高价坑害国人奸商之流的事实。
    观荣 回复:
    苹果什么性能?高通能比?贵肯定有理由,华为的是什么?性能烂的一比卖的比苹果还贵?
  • 2021-08-07 16:38

    讲个笑话 澎湃S2 芯片沙子价

    锦衣夜行 回复:
    讲个笑话,小米造过芯片
    靠近阳光 回复:
    胡说,小米买手机都是亏钱,为了家人们。哪来的利润
  • 2021-08-07 17:44

    雷猴子只会想着怎么赚钱 不会想着怎么做好芯片

  • 2021-08-07 15:01

    芯片和系统国产化是中国的必然之路,中美必有一战

  • 琁嗲 16
    2021-08-07 18:58

    说生产成本高于购买成本几十倍仍然坚持自己研发生产,这句话明显是存在巨大误导作用的。研发、生产成本与购买成本比取决于生产的数量,在研发投产的最初阶段成本最高,但是如果技术相对成熟后成本还要高几十倍的话,那除非是设计或者生产有重大问题,也完全没有真正的商业价值。

    猴王 回复:
    药企几十亿上百亿研发的新药,几万一疗程,为什么不卖几百块呢,大家都能吃得起
    99 回复:
    华为哪次不是新的芯片出来先用的旗舰机上 等成本降低了就用到中端机上了
  • 2021-08-05 22:29

    发展芯片,半导体重中之重

  • 2021-08-08 00:47

    小米什么时候做芯片了?买大唐淘汰下来的芯片改名,跟改名高通芯片改成澎湃888澎湃865就成小米芯片了?说谁都行非拉一个贴牌厂出来,别恶心我了

  • 雷羊 13
    2021-08-07 23:45

    问题来了:为什么M1可以节省成本?而海思却比供应商贵40倍?

    蝴蝶煽动的那场台风 回复:
    研发得晚的代价
    猫咪很胸残 回复:
    分摊成本知道吗?
  • 2021-08-07 10:23

    谷歌一直都是给钱就行,现在给钱也不行……

  • 某猴说过自研的没买的香[得瑟][得瑟][得瑟]

  • 2021-08-08 00:00

    掌中牧马随时拍,嘴里养牛尽日吹。[大笑]

    南风 回复:
    [点赞]
  • 2021-08-07 10:20

    不能自行生产,可以得出一个什么结论呢?

    冥界之炎 回复:
    我只想问问,你用把勺子,是不是还要学会挖矿外加打铁炼钢啊?
    吖树 回复:
    高通也不能自行生产,AMD现在也是台积电代工,所以结论呢?!?!
  • H。 9
    2021-08-07 17:09

    LV空气马甲骂骂咧咧的退出了聊天群[吃瓜]

  • 2021-08-07 17:38

    所以华为手机那么贵?

    Nineteen梦xs 回复:
    苹果转华为表示真香。同样麒麟990,mate30卖5000,v30卖2500,别整天盯着高价黑。不想买mate系列就买荣耀和v系列。
    牧马人 回复:
    说的好![呲牙笑]那你是支持别家的也卖的贵了?因为别人也要有钱才能搞研发啊!
  • 2021-08-07 10:43

    有自己的比没有的好

  • 2021-08-07 22:06

    谷歌比猴王差远了,猴王一车沙子就搞定了,就问谷歌怕不怕

  • 2021-08-07 19:57

    华为给谷歌好好上了一课,芯片不是那么“好制造的”[得瑟]

  • 2021-08-08 07:24

    我们这个地方的特点就是只要大声一喊隔夜就能家家户户生产!

  • 2021-08-07 23:18

    德州仪器的东西是真的好,谷歌自研芯片也是真的厉害。高通虽然感觉处理器不咋地,人家也是二次开发自研架构,加上兼容性极强的GPU。这些都是非常厉害的东西。

  • 2021-08-08 07:57

    华为去掉X86服务器业务(反正现在也没芯片了)主要精力投入到鸿蒙,芯片设计,汽车整体解决方案,通信解决方案即可

  • 2021-08-07 20:38

    谁说研发芯片光用嘴不行?雷总就行!!!🤣🤣🤣

  • 2021-08-08 01:09

    高投入且高风险,老牌芯片巨头有技术积累和市场红利。不如说你100e研发,它们只需要30e甚至更少就可以达到你同样性能,而且卖的是你当十倍以上,这样算每片芯片均摊的研发成本远远比你低,它们可以压价,就算投入产出一样它们都可以压,你呢,你跟它们一样价就亏本,不降卖不出去。多年投入,资-金-链-急需补上,很多东西不是键盘侠能想的

  • 2021-08-07 19:08

    早年麒麟950也是神u 怎么就卖到2500?[吃瓜]爱国溢价就是溢价[吃瓜]

  • 2021-08-07 21:46

    糇➗看不见,并表示都是菊花的错

  • 2021-08-07 21:53

    华为把麒麟改个名字卖给小米可以不呢?不都解决了吗?

    踏雪孤红 回复:
    专利绕不过去呀!华为可以跟其他厂商交叉授权,小米能吗?如果是设计加全套专利不说华为干不干,就小米也买不起!
    鞑虏拒不投降还胆敢向我发起还击 回复: 踏雪孤红
    你就不许糇王设计一个螺旋手机,也和华为交叉一下专利权[呲牙笑]
  • 2021-08-07 21:20

    这种芯片设计需要天才,就好像架构师那样,整体框架的设计,我对软件的架构懂一些。

  • oj 4
    2021-08-07 23:54

    华为,可以忍受生产成本高于进口成本几十倍而坚持走下去。贵是有原因的

  • 2021-08-07 20:05

    贴牌米就别出来丢人现眼了

  • 2021-08-10 18:53

    不要带歪了 ,制造事主 ,设计是次 ,你设计的芯片 再好 ,不让☞制造 ☜!华为也扒窝 !!

  • 2021-08-07 18:48

    支持华为[点赞][点赞][点赞][点赞]荣耀20已经升级鸿蒙os爽歪歪[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08-07 23:07

    这个时代只要是高科技人才,能发明一个比较有重要的专利,自己光手专利费都成富豪

  • 2021-08-08 07:11

    有那么难吗?我大华为吃顿饭的空就造出来了,多少年前就说了,造芯片简单的很,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以至于现在就不愿意造芯片,玩软件多好,多有技术含量,不要崇洋媚外!

  • 2021-08-08 12:33

    强如苹果m1也都是资源共享,一个只靠拿来,偷来,盗来,改来,然后说这个是我自己研发的人的话信以为真,真是愚弄普通人,国人的智商就是被这些人拉低的,自以为是,狂妄自大,桀骜不驯。老祖宗的东西都被这些人给丢尽了。

  • 2021-08-08 14:31

    还是我们厉害,那年连养猪的都声称要研究芯片

  • 2021-08-08 15:13

    我又想到小米说要自己做新品

    南方饕餮 回复:
    每年都说
  • 2021-08-08 15:19

    为啥这么多公司想挖华为芯片设计团队的人,因为要培养这么一批人才很难

  • 2021-08-08 14:02

    不好设计,也是人设计的

  • 2021-08-09 00:34

    还是小米的芯片强张口就来

  • 2021-08-09 10:37

    联发科可以去收购过来,我们就有了

  • 2021-08-09 19:29

    瞎说,谷歌都被华为搞倒闭了,还设计芯片?[得瑟]

  • 2021-08-09 21:53

    华为宇宙第一……加油……

  • 2021-08-10 12:33

    创意思想不是胡思乱想[呲牙笑]

  • 2021-08-10 02:05

    为什么有你这种垃圾?

  • 2021-08-07 22:57

    正经文章[点赞]

  • 2021-08-08 19:57

    谷歌挖苹果人才!

  • 2021-08-07 15:25

    谷歌跟华为打配合 涨价

    暂停学姿势 回复:
    这智商也是没谁了[吃瓜]
    蝴蝶煽动的那场台风 回复:
    谷歌跟华为吧打起来都不错了,最想谷歌死的估计就是华为
  • 2021-08-08 07:45

    这斯,是谷歌的一条狗[点赞]

  • 2021-08-08 00:21

    百度可否把游戏收入全投到芯片研发上…

  • 2021-08-08 12:29

    没事,那些自命不凡的公司不撞个头破血流是不会选择国产芯片的。我也期待他们能早点醒悟。

    南方饕餮 回复:
    麒麟能量产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如果芯片没被卡脖子,就能实现了,现在华为的成本都压在了海思身上,想着用麒麟赚回本,现在看来还得再亏几年才有可能了
  • 2021-08-08 09:13

    当年做cpu的都挂了主要问题是绕不过高通那个专科流氓

  • 2021-08-08 10:17

    小米做芯片?这是2021最大的笑话[汗]

  • 2021-08-08 11:14

    研发芯片,光靠嘴是不行的,光靠PPT[得瑟]

  • 2021-08-08 22:43

    管他的,我买华为就对了。

  • 2021-08-09 17:48

    没啥了不起,都是人做的[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8-09 09:16

    请的这位芯片师如果不喂饱怎么可能给你拿出芯片,手握大把专利能白送么,钱不到位是出不来的

  • 2021-08-07 23:50

    没有华为帮忙,谷歌系统现在屁都不是。

    青谊结鬼章 回复:
    21世纪了,🐒还用这招。
    22400812 回复:
    1 没有华为帮忙,苹果系统现在屁都不是。
  • 2021-08-08 07:43

    某米竟然和华为谷歌苹果并列,水文一篇

  • 2021-08-08 08:55

    华为已经不是最初的华为,价格比苹果都高

    防疫站站长 回复:
    眼睛夹倒跨底下的[点赞]
  • 2021-08-08 18:28

    我生活的周围没有碰到一个喷华为的,网上怎么这么说呢?

    南方饕餮 回复:
    我身边有,不过很少,不像网上这么多。。
  • 2021-08-09 14:52

    你说不好设计了,人家小米随便买一颗芯片设计,贴上澎湃的商标就可以了[呲牙笑]

  • 2021-08-09 15:02

    你想怎么吹都可以

  • 2021-08-07 18:23

    [点赞]

  • 2021-08-07 21:39

    咱不是谷哥!但咱 不但能快速弯道超车,咱也能 跳跃式发展___从 能制造100纳米制程芯片 一下子 就变成 能制造 1纳米制程芯片 !

  • 2021-08-07 21:46

    要踏踏实实把基础做牢,一来就构建一个高大上的PPT,里面有很多的悖论。多半是失败收场。

  • 糇王说了就一车沙子的事,简单的很,只是糇王嫌自家猪肉不好吃,貌似糇王的自家公司是开曼,也没猪肉让糇王吃

  • 2021-08-08 12:30

    微软都做不成的事,华为还想做,能不能别好高骛远,来点实际的不行吗。了解一下日本夏普芯片怎么死的。

  • 2021-08-08 10:04

    华为了不起

  • 2021-08-08 03:27

    菊花什么都吹自研 按理成本最低 最后卖的最贵是不是耍流氓

  • 2021-08-08 11:06

    文章说的很客观,但是请不要忘了,芯片制造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没有制造能力,芯片始终只是图纸和参数而已,华为断供就是最好的例子。所以制造要和设计相匹配。

  • 2021-08-08 11:42

    苏联也没能摸到一毛入门

  • jin
    2021-08-08 19:46

    德州仪器omap时代..高通是最垃圾的Cpu[得瑟] 三高一低., 可惜的是德州仪器没有自己的基带.得采用外挂方式.最终决定不做cpu了.高通才得以喘气..

  • 2021-08-08 18:42

    在软文里:蓝绿厂造的都不容易。其他厂商造的都只是公版交给代工厂就贴牌出货的。

  • 2021-08-09 00:33

    靠嘴

  • 2021-08-09 08:04

    吹牛

  • 2021-08-09 15:27

    相信的自然会买,这些喷的要么收钱了,要么想买又买不起[笑着哭]

  • 上汽都不跟华为合作,华为有猫腻吧

  • 2021-08-09 20:56

    说了这么多,意思是要涨价了[笑着哭]

  • 2021-08-10 21:43

    说好说歹媒体一张嘴

树科技

简介:解析最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