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报应观“承负”,与“因果”相似,却又不同,更适合现代人

夫子掌掌眼 2020-05-14 16:39:15

而今社会,人们的是非观念愈发清晰,也让“因果”这个词汇,开始逐渐脱离了单纯的佛教徒使用,而成为许多人的口头禅。

很多人说因果、讲因果、道因果。但是却鲜少有人提及本土宗教道教之中的“报应观”词汇,即“承负”!

那么“承负”又是什么?和“因果”有什么区别?道教为什么要讲“承负”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1、什么是承负?

道教,起源于黄老学说。而黄老学说本质上是乐生恶死,主张超越生命极限的。看黄老道中所追求的“天长地久,长生久视”就可见一斑。

而其追求的,就是顺应天道的方式,来达到与天地同寿,自然,其善恶观,也由此出发。道祖老子就说过:“道设生以赏善,设死以威恶”。

这句话,成为了教义思想,“承负”就是应此而生的报应观,并用以解释自然和社会上的各种因果报应现象。

最早提出这个词汇的,就是《太平经》,《太平经》中,还对承负思想做出了系统的阐述。其中解释有二。

其一,人世间的承负,把今人受到的福祸归结为祖先的善恶,祖先积德行善,泽被子孙后代,祖先有过失或作恶多端,其恶果于后代子孙。

在本质上,其延续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家族观,以当世恶,后世应来劝诫人们行善积德,来促进社会不断向着更好一面的发展,本质上是一种不断优化的劝化观念。

其二,自然、社会的承负,顺“道”而行,自然、社会就昌盛发达;违“道”而行,自然、社会就衰败枯萎。

第二种,则是将第一种的范围更加缩小,在当世之中,顺则生,逆则败,进一步加强了其报应观,虽然不难看出其中有不少利于统治阶级掌控的影子存在,但是本质上仍旧是劝人善的正向思想。

那么综合起来看,“承负”的核心是什么?实际上就是将天道、人道置于“承者为前,负者为后”的循环逻辑之中,以人道追求天道,也是用天道来论证人道。

将天灾之发、地祸之起的原因,归结为违背自然之道的人道承负。这一点,与现在人为造成环境缺失的概念如出一辙。

而社会动乱,王朝更迭,亦是人为所致。也是如同现在所批判的具有分裂思想的人们,所造成的国家动荡不安的后果一般。

简单来说,正应了一句老话“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前人惹祸,后人遭殃”

2、与因果的不同?

既然承负的思想是以因得果,那么又与因果有什么不同呢?因果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佛教所说的因果是站在一个众生(个人)的角度。而不是一个反馈到自然或是集体的思想。这是本质上的不同。

那么反应到了现代社会,实际上个人仍旧可以影响集体,但是对于所受教育与古人不同的现代人来看,反馈到个人的因果论,又有几个人真心相信,便难说了。

试想,《地藏经》中的“未来世中,若天若人,随业报应,落在恶趣。”,如果放在现在,有几个人会认为自己的荣辱兴衰会与自己的过去相关?过去尚且如此,何况对于飘忽不定的未来及来世呢?

所以,因果报应说对一般人而言,虽然时常引用而谈,但是实际上真正作为善恶观来考虑与应用,却是很难的。

毕竟因果通过一个人的三世来确定并说明其报应,这是一种相对微观的表述。对于一般人来看,若是不相信轮回,那就对“三世因果”就更难相信了。

而承负报应说却站在一个家族的三代来看报应的,通过三代的福祸变化来说明其报应,是一种相对宏观的表述。对于一般人来说,肯定有父母、子孙,其考虑与应用的可能性更大,便显而易见了。

3、因果与承负,何者尊?

有了比较,不代表就有本质上的高低,不论是信道教,信仰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皆可信因果说,或是承负之说,毕竟道教所崇尚的道,是一种无差别的概念。

真正的道士崇尚自然,气化天地、天人合一、天道承负、乐生好善。而承负的真实,契合道之真,修真之要也,正合“大道至简”之“大道”强名。

如果以现代科学来说,承负更像是自然或社会的蝴蝶效应。也就是现在是过去的总结,未来是现在的投射。事在人为,每个人的作为都可以引发波浪,作为越深,波浪越大,影响越广,时间越久,引发的变化自然也就越多。

所以,所谓承负,在现代依旧是可以指导向善的一种积极思想,也是你我应该引以为戒的一种是非论、报应观。

31 阅读:3364
评论列表
  • 2020-05-14 22:20

    狗屁胡说,一套坑蒙拐骗的理论。

    开着宝马当和尚 回复:
    说得对[点赞][点赞]
    神通-大复制术 回复:
    是我误会你了,抱歉[鼓掌]
  • 2020-06-22 10:37

    道生之,德蓄之。道生之于德所蓄之,道生之,而德蓄之。这个就是道家的因果,因 德蓄,果 道生。德又蓄之...,承负,是包含直接因果与间接因果的,间接因果就是祖先,家庭,社会。佛家讲因果是以个因个果出发,但因果本身,也含直接因果,间接因果。所以本质上讲,道家的因果或承负与佛家讲的因果是一样的,只是名词不同,论述侧重不同,再就是人们理解的深度差异而已!

  • 2020-06-20 13:43

    承负是指佛教中的共业

    大儒韩愈 回复:
    还真就是,只是你胡搅蛮缠而已。凡是佛经都是伪经,都盗窃别人的。
    骑牛居士就是牛 回复: 大儒韩愈
    还真不是,本居士有专门论述请爬楼看,你这地狱瓤子可以歇会了,不要再丢人现眼了。
  • 2020-06-23 17:30

    道教没轮回??没因果?

    骑牛居士就是牛 回复:
    子非吾 回复:
    没地狱,没天堂,没轮回,因果这东西类似的理念还是有的,诸如大道废,安有仁义等等。
  • 2020-08-13 09:35

    自然界有规矩,人所生存的社会也有规矩,循规蹈矩才可以长长久久,大道是没有亲疏之分一视同仁的,违背了规矩就自己担吧。

  • 2020-06-23 13:17

    好人有好报,善哉善哉[鼓掌]

  • 2020-07-15 09:33

    何谓天道?天高高在上,庄子却说道在屎溺。道何需拔到九天之上,令人只知匍伏。没有人,这天、这宇宙又有什么意义?又有谁去意义?

  • 2020-07-27 16:14

    都说,,人神上的知识,,通通一切人神的知识,全部就在人神上,你们通通化解吧,全部的知识你们化解来,化解去,就在一个太极阴阳开,太极生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就反回了自己阴阳

  • 2020-08-01 12:28

    纠正一下,老子并没有说过:”道设生以赏善,设死以威恶”。

    UC网友17xxxx8959 回复:
    是后人解释老子的道德经加入自己的意思
  • 2020-07-14 14:57

    因果轮回是建立在人有前世今生和来世的基础上,承负则类似于欲戴王冠先承其重、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承负的确比轮回还贴近现实,但因果轮回更有市场!!! 承负是劝宗亲血裔向善,为子孙后代积福;因果是劝个人为善吧

    流岚风 回复:
    嗯,其实两者是互补关系的,一起才完整。
    SPbluestone丫 回复:
    非也,非也。如果把因果轮回建立在个人上就需要三世做为基础。但因果也可以建立在逻辑上也可以建立在唯物上等等。角度不同所谓的因果对应的也不同,但这种承前启后关系是必然的
  • 2020-07-22 23:46

    出来混是要还的

  • 2020-08-04 21:10

    道家的作用在于治世。

    大将军王 回复:
    在于骗钱
  • 2020-08-08 22:39

    为什么在社会上做坏事的做小人的过得好

    大将军王 回复:
    所以佛道那套理论放屁
  • 2020-06-22 20:24

    歪理邪说

  • 2020-07-13 16:29

    呵呵

  • 2020-07-15 13:07

    道家讲人能胜天,却没有那个“定”字。人力时有尽!但人要努力活着,好好活着,活在当下!中国的神话故事就很好体现了这一点,开天辟地,捏土造人,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大禹治水,等等!

  • 2020-07-30 09:48

    因果无法证实,所以更容易忽悠人

  • ha 3
    2020-08-04 19:16

    一个意思,承负就是你继承的就是负的,或者说你以前就欠债,或者叫原罪等等。

  • 2020-08-05 11:05

    简单来说就是,世界是个游戏程序!按游戏规则运行就能生存!违反游戏规则就会被制裁,封号,注销!

  • 2020-08-08 15:05

    所作所为是因果,人神循环是因果,相生相克是因果,生而复死,死而复生都是因果,在牛逼的告诉你们,这个因果成了十全十美的好因果,,你们有多少智商打开,知识啊,死大脑

  • 2020-06-08 18:20

    因果从个人角度去论述,现代人连自己的未来都不负责,谁又会关心家族的未来。

  • 2020-07-27 16:14

    这就是至高无上的真相,打开你们的智商,打不开智商,吃了

  • 2020-08-08 15:03

    成功失败是因果吗,你们的所作所为那里来,你们权力运筹帷幄钱那里来,土豪钱那里,这就阴阳,叫因果,道可道,非常道道法自然,我在你们身上,就是你们的死大脑

  • 2020-07-31 23:56

    佛发讲的因果不止是个人的,还有六道四趣种种有情无情的,众生的大因果称之为共业。善业恶业都是众生感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