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自燃率逐年对比,原因分析和目标

地狱红花说车 2024-03-02 16:49:54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在2020年全球智慧出行大会上,提到过一个数据。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起火概率为万分之0.49,2020年为万分之0.26,燃油车的起火概率是万分之1到万分之翻译一下就是:燃油车的自燃概率其实是更大的。 夏天和冬天的自燃概率其实差不多。既然车子自燃跟温度关系不大,那造成车子自燃主要原因有哪些呢?车龄超过10年的老车。汽车导线的设计寿命一般是10年,设计上的累计通电时间是1万小时。第二种是改过车子线路的车。车上的保险丝和电线的匹配,是根据用电器的功率、保险丝的熔断曲线、导线的发烟曲线等因素,综合计算和考虑的。就是动过脑筋,做过功课的。改装者新引入的这些电器件,如果取电不合理,就会为车主埋下自燃的隐患。

可见,燃油车之所以自燃率比新能源汽车更高,那是因为燃油车的老龄车更多,而且改装车也更多。

那么,新能源汽车随着时间推移,同样也会存在老龄车和改装车。而且新能源汽车还增加了电池系统和高压线路,增加了额外的自燃风险。而目前,在没有新能源老龄车和几乎没有新能源改装车的情况下,这个万分之0.26的自燃率应该就是电池系统贡献的。

2021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起火约 3000 起,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率为 0.9-1.2/万辆。2021 年,我国燃油车起火率在 0.01%-0.02% 之间,也就是 1-2/万辆,和新能源汽车差不多。

2022年第一季度的640起作为推算2022年真实的自燃率,大约是在万分之4左右。

2022年第一季度燃油汽车火灾18360起推算燃油汽车2022年自燃率,大约是在万分之1.86左右。

2023年新能源汽车的起火案例情况更加复杂。根据应急管理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自燃率上涨了32%,平均每天就有8辆新能源车发生火灾(含自燃)。按照燃油车的保有量为3.95亿辆,而新能源汽车为891.5万辆计算,燃油车的季度起火率为万分之0.46,而新能源汽车的季度起火率为万分之0.72。新能源汽车今年一季度起火率是燃油车的1.54倍。

可见,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能源的自燃率在急剧上升,而且已经连续两年远超燃油车的自燃率。

那么,未来的目标就应该是把新能源电动车的自燃率降到燃油车的水平,也就是低于0.46的水平。这就意味着电池系统的本身固有的问题引起的自然率要降到无限逼近于0,剩余的自燃率基本上完全来自于线路老化和改装。

若您有任何意见欢迎留言评论,

若您觉得有意义欢迎转发关注。

谢谢!

再见!

12 阅读:6445
评论列表
  • 2024-03-03 23:52

    海南轮渡不会骗自己,保险公司也不会骗自己。虽然电车是好,但是这种统计概率只是取巧而已,就像飞机失事概率低一样。

    鲁迅买墨汁 回复:
    海南轮渡都不想电子垃圾上,但地理位置特殊,还得让十几辆上去。烟大轮渡才狠,不给绿牌电子垃圾上船,他们只能开车走陆路绕。
    秋天心神 回复:
    美国
  • 2024-03-03 21:01

    这就对了,我们要的是客观数据,而不是为了某种目的刻意扩大或缩小数据。海南和渤海轮渡对电车的态度已经说明问题了,不用再争论了,电车,尤其是纯电车自燃风险再不能视而不见了。两轮电动自燃事故就禁两轮电动进小区及车库,四轮电动车自燃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怎么办?禁止四轮电动车进小区及车库?

    用户12xxx47 回复:
    三辆消防车灭不了一个电动车的火,你懂吗?你见过灭不了油车的火?
    用户12xxx47 回复:
    低的可怕,电动车自燃灭不了,这是世界难题,你多厉害
  • 2024-03-04 14:03

    你吹吧,如果燃油车燃烧机率比电动车机率大的话,海南琼州海峡为什么会限制电动车过轮渡,你不服就去海南讨个说法

    月是故乡圆 回复:
    很好解决。后边挂个拖斗。把电池放里边。着火了一键脱钩。
    德意志孔雀 回复: 月是故乡圆
    哈哈,好办法,通海闸遥控,起火了直接开闸[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4-03-05 21:04

    现在关于汽车自燃统计不科学!应该按出厂年限统计!毕竟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出现才五六年[呲牙笑]!比如出厂一年的自燃率以及伤亡率,出厂二年的自燃率以及伤亡率!以此类推,估计会有大的惊喜在里面![呲牙笑]

    用户10xxx96 回复:
    实际只有3年。2020年全年才卖了几辆
    用户10xxx62 回复:
    不是自燃率统计不科学,是应该统计自燃后死亡率才科学。感冒患病率100%,有谁会怕得感冒?癌症患病率几十万分之一,谁不怕得癌症?因为生命只有唯一的一次,没有重来的机会。所以车自燃不可怕,自燃后能否及时逃生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应该统计自燃后死亡率才是最有说服力的。
  • 2024-03-04 12:48

    现在只有中国在玩,还有啥看头,本来就是个金融衍生品,概念不好炒,就跟房地产现在谁还玩

    露天 回复:
    对极了,一直在想为啥之前有补贴没一个降价现在没了个个比降价,房子玩不动玩车了
  • 2024-03-05 12:02

    这种问题根本没争论的必要,看看保险公司和运输服务公司的态度就说明了一切,因为他们才是直接利益相关单位。

  • 2024-03-03 21:27

    泰迪王传,快出来看看,又有人放火烧你家车了[笑着哭]

    xyyyhh771231875818gg 回复:
    黑比亚迪黑电车的苍蝇一群一群整天瞎叭叭逼逼
    用户13xxx33 回复:
    自从过年被我问候完都不好意思来了[滑稽笑]
  • 2024-03-03 23:11

    新能源车着火太厉害了,不容易控制火势!

  • 2024-05-01 17:10

    感冒患病率100%,癌症患病率几十万分之一,但所有人都不怕感冒,却怕得癌症。单纯比自燃率有啥意思呢?要比自燃后致死率才有意义,因为自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死亡,生命毕竟只有唯一的一次。

  • zw 20
    2024-03-04 17:51

    电池车着了停不下来,灭火器也没用!

  • 2024-03-05 00:37

    油车老化自燃,电车新车自燃。保险公司是傻子?

  • 利利 15
    2024-03-03 22:48

    轮渡不敢载电车,而比亚迪买船专运电车,这就是差距。

    陈辉 回复:
    断电都着火,不就是说明电车很不安全吗,哈哈,友军啊,轻刀
    鲁迅买墨汁 回复:
    何止是轮渡?保险公司不是拒保就是提高保费,都不想卖保险给电子垃圾,自燃迪还得自己卖保险呢,就是这么高的自燃率,不知道他赔不赔得起?
  • 扬子 15
    2024-03-05 10:35

    问题是燃油车起火你还能逃命,新能源车起火你能逃命吗?

  • 2024-03-05 10:44

    轮渡不但限制电车数量而且电车只能放船头或船尾,这就是实打实的区别。

  • 2024-05-26 16:38

    电车危险的不是自燃率,而是自燃危险!油车也自燃,但是油车自燃能灭掉,海南轮渡上有油车自燃的案例,但是被灭火器灭了!而电车自燃,灭火器灭不掉,水灭不掉,能在水里燃烧,而且它们自燃不分新车旧车,没有预见性,好多电车在4S店和运输的板载车上都自燃,所以海南轮渡烟台轮渡都怕它们!它们一烧一整辆,还会烧到旁边的车,保险公司不是拒保就是提高保费,根本不想卖保险给它们,逼得比亚迪要自己卖保险,但就自燃迪的自燃率,它怕是赔不起[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04 22:33

    自燃谁都会有,其实我们更看重自燃后哪个逃生机会大概率高。毕竟车烧了可以再买,命没了,你可知道小哥哥小姐姐们有多伤心吗?

  • 呦呵 14
    2024-03-08 13:59

    一个是爆竹,一个是核弹。你还说爆竹容易炸,核弹不容易爆炸

  • 2024-03-17 22:41

    最可笑的,同时保有量4亿的号称最危险二轮电鸡自燃率居然比燃油车的还低。可见巨大的保有量才是降低自燃率的必胜法宝。

    用户98xxx83 回复:
    没常识的人才不会知道电鸡早就换锂电不用铅酸了
    用户13xxx33 回复: 用户98xxx83
    你告诉我哪家电鸡换锂电了?雅迪台电小刀绿源?
  • PXTWWM 12
    2024-03-05 12:54

    油车起火拿个灭火器还能抢救一下,电车起火跑都来不及

  • 2024-03-06 17:18

    得想办法升级电能储备装置,要不断更新迭代,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抛锚的黄瓜 回复:
    电车都100多年了,基本关键技术无法突破。你这简单的几句话说的好轻松啊!
  • 2024-03-04 11:41

    都有自燃,不过电车自燃就是放个屁的时间

  • 2024-03-05 08:57

    海运电瓶车的船都要加一键抛离装置,着火一键直接扔海里。

  • 2024-03-05 10:44

    保险公司的态度最正确

  • 2024-03-04 14:29

    单位公务用车为什么不买新能源汽车呢???

    春风 回复:
    好多了
    Paradise 回复:
    我们这多了[得瑟]
  • 2024-03-04 13:36

    有些自煤体放个图片对比,故意把电车烧率低一倍,瞎子都知道用计算机一算就知道[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05 12:13

    油车安全的多

  • 2024-03-05 13:58

    说来说去,怎么总没有人说一下电池最后是怎么无害化处理的?

  • 2024-03-08 08:48

    燃油车自燃了还有跑出来的希望,新能源车搞不好人都出不来

    70年代剪刀手 回复:
    新能源车的锂电池是出了名的烧的快 不信你问林志颖[呲牙笑]
  • 2024-03-26 21:01

    新能源车对标燃油车的自燃率其实是一种自打脸的行为,为什么这么说?燃油老车线路老化问题本质是什么问题,那也就是电路哇,你可以称之为燃油车动力系统内不得不配置的“新能源”线路[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4-30 07:19

    专家?

  • 2024-05-10 09:37

    别的不知道,我就知道昨天保险报价了,我几万块钱的代步电车,保费4000

    月是故乡圆 回复:
    每年的保险费越来越贵。油车是每年越来越便宜。
  • 2024-03-10 18:14

    大聪明,不需要癔症,看电力系统自燃率,为啥不参考有纯电的数据[得瑟]又不是没有~

  • 2024-03-16 11:39

    保险公司是最好的回答!

  • 2024-03-05 11:32

    新能源总共才卖了多少,总量差异就太大了,如果总量一样的情况这个数值你再看看

  • 2024-03-06 11:04

    黑电车的苍蝇一群一群整天瞎哔哔叭叭

  • 2024-03-06 12:35

    电车自燃率与油车没有量级的差异,人们担心电车自燃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电池化学活性使得发生自燃更危险。但客观地说,电车发展时间较短,随着电控技术的进步,更安全新电池的应用,最终会得到解决。毕竟,油车发展到现在,已经很难有突破性进展了。所以,黑电车是不可取的,毕竟国家电车发展,变道超车成就肉眼可见![笑着哭]

  • p8 5
    2024-03-08 10:35

    呵呵。电车才普及几年啊?在仅有的时间里,算一算保有量和自燃率扑救率。最可怕的就是自然的致死率。啧啧啧

  • 2024-05-02 10:03

    这里面的因子太复杂,这种统计不尽科学,没有科学意义

  • 2024-05-18 11:08

    问题不在于自燃。若是燃起来就像家庭烧烤一样,燃一燃也不打紧的。不谈燃烧速度,大小,后果,只说自然率,如此忽悠人 其心可诛

  • 2024-05-26 20:51

    两者没有可比性,不是一个领域的,咋比,一个靠忽悠营销,一个靠技术

  • ytj 5
    2024-05-26 20:26

    电车早晚被抛弃,短处太多危害极大。

  • 2024-03-05 13:15

    欧美放弃电动汽车以后,黑电车的帖子和评论莫名其妙多了起来,相信这不是偶然的。

    用户17xxx73 回复:
    吹电车十个九个都是江苏的,相信这也不是偶然的。
  • 2024-03-04 21:45

    我们分析的应该是两类车子在自然时,那个更容易逃生!单纯分析自然率没多大意义!

  • 2024-03-13 19:57

    充电国度!!!

  • 2024-03-24 20:05

    做过碰撞测试吗?

  • 2024-05-01 11:39

    油车没有几个新车自然的

  • 2024-05-27 07:54

    烟台 大连轮渡,禁止新能源汽车上船,北方人就是这么实在

  • 2024-03-05 08:35

    你能确定你的数据正确?全本胡说八道

    cheyanlongwin 回复:
    现实是目前电池良品率并不高,而且一辆车几百上千个电池,有问题的概率很大,时间长了肯定不安全
    用户12xxx98 回复:
    收钱了
  • 2024-03-05 22:26

    烧了才可以换新车了

  • 2024-03-16 09:09

    新能源是国策 你们肤浅了

  • 2024-03-28 17:43

    偷梁换柱,应该同车龄的对比,看看谁在踩假水,然后再对比下油车电车自燃死亡率如何

  • 2024-05-04 17:17

    渡轮告诉你怎么比[滑稽笑]

  • 2024-05-20 15:39

    收了新能源多少钱?这么卖力的洗

  • 2024-03-05 17:42

    禁止上路。

  • 2024-03-06 18:19

    烧死人的有数据吗

  • 2024-03-17 13:30

    新能源二轮电动车自燃几率是多少

  • 2024-03-23 16:55

    油车自燃烧车,电车自燃不仅烧车,还特么烧人!

  • 2024-05-04 22:15

    国家给的大趋势就是电车,逼逼再多也改变不了,你觉得电车不好,那只是你目光短浅而已

  • 2024-05-11 16:30

    广东造成48人死、如果不是电池起火能死那么多人吗……

  • 2024-03-08 09:23

    欧洲宣布,接下来会更多,更多,更多[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24 13:45

    这个比较相对来说的比较客观。

  • 2024-03-04 20:44

    怎么没有起火后车内人员伤亡统计对比,感觉这个更重要。如果起火后逃生可能高点也有加成

  • 2024-03-08 08:22

    也不看看电动车起火后成佛率,落地成盒[呲牙笑]

  • 2024-03-08 20:45

    电车还没有老化,所以相同年限的自然率,电车远远大于燃油车

  • 2024-03-21 19:37

    最重要的是颜油车烧起来人家还能跑,新能源车烧起来的话,那就是自我烧烤!

  • 2024-03-22 09:07

    专家都被人喷了,小编还来这找骂!原来所谓的燃油车自燃率更高,是把除电车外的所有交通工具自燃都算成油车!果然是砖家!

  • 2024-05-01 23:23

    新能源要等半固态或固态电池装车才能算安全

  • 2024-05-04 22:43

    希望国家尽快出来政策淘汰燃油车

    英语的母语在上海 回复:
    然后发现全世界没人跟你玩[笑着哭][笑着哭]
  • GUHH 1
    2024-05-26 12:49

    现在想的都是怎么在自燃的情况下不把人烧死,有多少是真的考虑降低自燃率的

  • 2024-05-26 15:13

    我怎么的记得前段时间哪个砖家统计的?电动汽车的自燃率只统计电动汽车的,然后燃油车的自燃率居然是汽车 摩托车 三轮车 电摩 电动三轮算一起了。[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28 19:15

    新能源在迎头追赶电线用铝线[笑着哭]

  • 2024-03-09 09:55

    新能源车的锂电池是出了名的烧的快 不信你问林志颖

  • 2024-03-08 13:21

    电车在中国还要发展十几年后质疑声才可能消停。毕竟电车的产销占比还没过半,如果过半质疑声自然消停了,因为再怎么质疑也没多少人信,人都是有从众心的,你说不好怎么买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是大多数。

    用户10xxx62 回复:
    只要问题不解决,质疑声就永远不会消失,因为谁也不会拿自己生命开玩笑。燃油车自燃绝大多数都是老旧车和自改车,而燃油车换车平均年限是6~7年,只要你自己不去作死改装,而且按平均换车年限换新车,燃油车自燃就根本不值得担心。而电瓶车新车甚至参展车都能自燃,根本就是在赌命,谁不害怕?
    ♂辉少♂  回复:
    我表达的观点就是选家用车 油车比例比电车高 有问题吗??
  • 2024-03-09 13:02

    要算下死亡率,起火率作用不大

  • 2024-03-16 12:43

    笑不死人

地狱红花说车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