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上寒山石径斜xié”?大学教授看懵了,读了一辈子xiá

青梅评教育 2023-09-22 06:12:02

古诗词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很多诗词美得无法言说。我们可能不知道怎么翻译,不知道哪句藏着典故,不知道典故的来源,但还是喜欢得不得了。

像王维的这句“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意境就很美。雨后的桃花更加红艳,清晨的柳树更加翠绿,平平常常的一个景象,在诗人笔下一下子有了灵魂。

像“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语言浅近,但蕴意颇丰,具有哲理美。

用词也精美到让人叹服。像“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落日本来是圆的,炊烟如何是直的,“圆”和“直”看似一个太俗,一个无理,但却似乎找不到别的字来替换。

诗歌的韵律也是如此,我们即便没有深究过诗歌,也会被它错落有致的平平仄仄、自然和谐的韵律所吸引。

像“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中的“骑”,以前读“jì”,“一骑”就是一人一马。我们读“ji”时候,眼前会闪过一个人骑着马飞奔而来又极速而去的景象,“ji”字显得轻盈又迅疾,而如今它读作“qí”,轻盈感没了,取而代之的是笨重感,庸俗感。

还有“斜”,它在诗句末尾很多时候都读“xiá”,而现在课本、字典上的读音全部被现代化了,变成了唯一的“xié”,“邪不压正”的“xié”。

一个大学教授得知这个字读音变了后直接懵了,他没有想到读了一辈子的读音竟然消失不见了。他说,时代在变,很多东西都在变,比如现在网络词汇层出不穷,科技变化日新月异,他都能接受,但就是不能接受古诗词读音的变化!

其实教材上不止有些古诗读音变了,很多现代词语的读音也变了,还跟字典上有冲突,不少语文老师很是无奈,直言被各种变化整哭了。

“xiá”起来更有诗歌的韵味,为什么要改呢?“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读“xiá”,才押韵。古诗词本来都像现在的歌曲一样,是可以哼唱出来的,押韵才好听啊。像周杰伦的《千里之外》,“屋檐如悬崖,风铃如沧海,我等燕归来,时间被安排,演一场意外”,一个个韵脚都是词作者精心构思出来的,要是不押韵,那还有什么意思?

再说,这首诗本来就是格律诗,平仄和押韵都比较严格。也就是说,作者好不容易推敲出了这个“xia”字,然后流传了很多年,结果现代人一下子把它改了,是不是有点草率了?

不知道编写字典的专家、编辑教材的教育家们怎么想的!

还有一点也让人想不通,为什么有的字改了,而有的字没改?

像“千乘之国”中的“乘”以前读“shèng”,是名词,四匹马拉的车为“一乘”,现在依然是这个读音。它的情况类似于“骑ji”,为什么“一骑”变了而“一乘”没变?奇怪!

我们常说要传承传统文化,有时候不改变它,就是一种很好的传承。改来改去,虽然迁就了一部分人,但美没了,真是得不偿失。

大家觉得有必要改吗?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谢谢。)

47 阅读:15134
评论列表
  • 2023-09-22 17:33

    砖家满堂,国破家亡。 叫兽满地,祸乱社稷。

    用户95xxx83 回复:
    满嘴顺口溜,你想考研啊[doge]
    升级版 回复:
    也许当时这个砖家上课时在打瞌睡,根本就不知道是读“xia”,所以后来发现诗句里标音他认为是错的,就被他改为“xie”的。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 2023-09-22 17:12

    我终于明白了为啥,当年成绩差的一帮人当了老师,然后混成了教育专家编教科书去了[呲牙笑]成绩好的当老师的较少,能混成专家的更少,混得开的都是成绩中游情商高的。

    汉武大帝 回复:
    说到根上了,我当时考大学时,师范专业是低于正常高考分数的,我一直以为让成绩差的人再培养下一代,会出什么幺蛾子,果不其然[笑着哭]
    楚云飞 回复:
    你还别说,现在的教育专家当年高考时还真是学的最差的那伙,学的好的都干别的了,学习太差,没什么特长,就当老师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9-23 10:30

    如果说xie是为了按现代读音,其词性和意思没有根本改变的话,那么把ji读成qi就完全说不过去,ji表示骑马的人,是名词,而qi表示一人在骑马,是动词。语境是完全不一样的!

    用户15xxx82 回复:
    一人一马称一骑(ji)一人一车(车包括拉车的马)称一乘(sheng)
    用户15xxx57 回复:
    江浙沪的斜这个字方言就是读xia
  • 2023-09-23 23:29

    终究输给了文盲

  • 2023-09-22 23:12

    欺师灭祖,丧尽天良。专家随便改,老子照旧念。

    飞龙在天 回复:
    我本楚狂人,凤哥笑专家。我刚刚教小孩念“xia”,但考试的时候还是按老师教的来。我承认——我是沉默的大多数
  • 2023-09-22 14:31

    小学老师可不是这么教的,估计现在是日本人让出版社这么改的,因为鬼子看不懂

  • 2023-09-22 14:37

    斜,南边很多地方方言就是xia,可能古汉语根本就没有xie

    tc闻秋 回复:
    反正韵母都是a,没有e
    迷茫 回复: tc闻秋
    我们这边的方言,也是发a音
  • 顽石 38
    2023-09-23 19:08

    读音变了,格律也乱了。不成格律的诗还能称得上格律诗吗?

    11 回复:
    砖家叫兽还懂格律?你太高看他们了
    忍者无敌 回复: 11
    精通拍马,奉承,揣摩上级意图,升职发财。
  • 2023-09-22 21:12

    拿了国家那么多经费,不整点变化和矛盾,如何交差?

    zsecsq 回复:
    终于见到个明白人,为啥他们天天研究来研究去、改过来又改回去的。如果定死不改了他们就失业了。
    用户16xxx64 回复:
    说的对
  • 2023-09-23 18:45

    张若虚巜春江花月夜》中有“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Xia)。斜(Xie)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两个斜字,句首读Xie,抒西斜之月之意,此斜无押韵之需,而句尾读Xia,才能押韵,如果读Xie,则失去诗韵之美感了,字意却是相同的。

    用户18xxx60 回复:
    那无限路要读无限la
    用户17xxx63 回复:
    有道理……可惜张若虚文化水平没你高
  • 2023-09-22 15:15

    因为读xⅰe挨过老师的批评,如今年过半百,当年的老师己仙去,何时能纠正这寃案![扁嘴][红脸笑][鼓掌]

    用户10xxx77 回复:
    几十年后[呲牙笑]
    用户17xxx97 回复:
    批得好,一点都不冤
  • 2023-09-22 20:43

    上海的枫林路和斜土路就是根据这首诗命名的。周围都是湖南的地名街道,因这首诗的原址在长沙岳麓山,故算湖南的街名。

  • 2023-09-22 16:23

    这句诗里的斜xie字,就是山路不是直的。念xia是什么意思?

    拥抱真理 回复:
    你要搞清楚,唐朝可没有普及普通话,今天的普通话是由北京方言为基础发音的语言。斜字在很多地方方言里的读音就是xia。
    用户10xxx71 回复:
    斜是倾斜,就是歪。就是说这条上山的路是盘山小道,它不是直上直下的,是順着山坡上去的。诗里斜xia字,肯定不是说这条山道是狭窄的,古时的山道没有宽的,都是羊肠小道,他要是说斜就是狭窄,就是多此一举。石径斜,就是这条上山的小道是弯弯曲曲的,可能xia狭字在当时还没有造出来,就拿斜xie当成xia了。[笑着哭]
  • 2023-09-22 15:06

    上学时就读xia通狭窄的狭

    拥抱真理 回复:
    不是狭窄,就是倾斜。上山的石径,当然是倾斜的。
    岩树 回复:
    老家读qia
  • 2023-09-22 14:45

    江西斜读xia

    用户17xxx63 回复:
    语言、文字的传承,你说先人的有误、后人的正确,这就是笑话了。先人想如何创造就如何创造,你后人就只有接受和补充的份。
    用户10xxx71 回复:
    客家话只是一种方言,它占中国其它方言的几分之几呢?
  • 2023-09-22 09:41

    是编审校批哪个环节的问题呢?还是问题出在新华字典上?

  • 2023-09-23 08:00

    笼盖四野,以前又读ya...现在还是ye[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幂爷 回复:
    前句读雅,后句读野
  • 2023-12-06 15:24

    侠你妹啊石径侠,原诗描写的是一条石头小路斜斜的向山上延伸这个场景,这字无论从字面意思理解,还是平仄关系,还是韵律读xie一点问题都没有,偏偏要故弄玄虚读成侠。还有就是“客舍青青柳色新”,很多读成“舍得”的舍,但这里描写的不就是房舍的“射”吗?变音是为了什么?不知所谓。

  • 2023-09-24 10:28

    文化根植越来越浅薄,是不是有歹人在精心设计呀!

  • Alan 10
    2023-09-29 21:27

    不是诗不对,是普通话的发音错了,当年的诗人很有可能不懂说普通话,普通话只推广了二三十年而已

  • 2023-09-23 18:02

    文化教育界就是有那么一帮糟蹋中国文化砖家叫兽!他们不是不学无术,他们只是别有用心罢了!

  • 淩亂 10
    2023-09-24 13:30

    一hang白鹭上青天,也成了一xing 白鹭上青天,斯人,也非要说成千上百万的人记忆偏差

    用户17xxx63 回复:
    但你教材出过“斯人”,如果错了你就认个错,怎么要甩锅给老百姓、倒打一钉耙呢?
    淩亂 回复:
    关键现在那些人出来非说你记忆偏差不承认他们有过斯人
  • 2023-09-22 15:02

    “睡”客和“说”客是让我最难受的一个词了……

    NKB-克标 回复:
    我也不知道啊
    111 回复:
    游说读shui,说客、说服读shuo。要不然现在动不动就是什么什么学历家长教不了孩子了,以前的学渣当了专家改得乱七八糟
  • 2023-10-10 16:34

    应该是yua shang ha sha shi jing xia,这纯粹是古人口音问题

    雅琪 回复:
    [哭笑不得]哈哈哈,你为什么可以发方言
  • 2023-09-23 21:40

    又见讨论这个问题的文章了,这些个败坏中华文明的败类,早晚有一天会得到清算,被他们读歪的音,有正回来的那一天。

  • 2023-09-23 22:51

    改吧,再过个三五十年,想改都改不回来了。

    用户18xxx88 回复:
    改什么?人民出版社80年代就读xie,床前明月光的床还是指井的栅栏呢,教科书上有几个解释的?古话本身也是方言的一种,同字同意就不需要胡乱改来改去,周先生一大堆的错别字不都睁眼说瞎话是假通字了吗?
  • 2023-09-30 08:39

    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读音都是以前的中原官话,也就是现在的方言,现在流行去方言化,特别是中原地区方言在影视里本身代表落后!

    观沧海 回复:
    姓氏多发源于中原文化,现在必须改改[笑着哭]
  • 2023-09-22 23:29

    请问李白杜甫当年是根据哪里的口音写诗歌的?

    用户17xxx63 回复:
    依你说,看来唐以前的诗人们写的都是无韵诗了?我的天,你读的书真多!你肚子里学富五车,脑子里汗牛充栋,活图书馆啊,人形的百科全书啊,佩服!
    用户17xxx63 回复:
    你知道啥叫“以点概面”吗?你这就是。
  • 2023-09-24 07:55

    我告诉儿子,考试读Xie,但是自己吟诗的时候,读,xia

  • 2023-09-26 19:43

    伪专家,伪教授,狗屁不通,流传了千年的平仄押韵都不懂。就敢改?

  • 2023-11-05 06:56

    长安回望绣成堆,这个堆字应该入韵,所以唐朝时可能读dai。一骑红尘妃子笑,根据律诗粘对原则,这句的格律应该是:仄仄平平平仄仄,读qi就出律。

  • 2023-09-22 18:09

    Ya茫茫 一ji 小时候好像是这样学的

  • 2023-09-22 21:11

    那些装备的专家自己也不知道读啥,高兴读啥就读啥

  • 2023-09-22 18:16

    古诗中斜在句末为押韵读xia,在句中读xie

  • 2023-09-22 15:19

    编、审教材的背叛了![笑着哭]

  • 2023-09-23 15:52

    “远上寒山石径斜”,这个“斜”读作“狭”,里面的意思是指石径是狭窄的并且还是倾斜状态

    行者 回复:
    那作者为啥不直接来个远上寒山石径狭…是因为那时候“狭”字没发明吗?
  • 2023-09-22 15:37

    是的,我小时候学的古诗就是读作xia,和孩子的老师们争辩后,老师说我们小时候的读音是错的

    顺其自然 回复:
    读音其实没有对错,但是对xie不押韵,但是现在都读xie了,其实也无所谓。要非得说xia是错的,那这说法肯定错了。
    用户17xxx63 回复:
    这你该向国家语委提问,为什么要强制精确堆广普通话。
  • 2023-09-28 23:58

    商量貌似没毛病,放在不同的位置,根据语言习惯读出来,声调会自然发生变化,就像一,放在不同的位置有多个读音

  • 2023-09-29 21:18

    70后。当年学习中等偏下下的同学在教我孩子读书。

  • 2023-11-29 19:55

    怎么总是不缺混蛋专家啊?

  • 2023-09-22 17:30

    自然数包括零,有点想不通,不存在的东西何来自然

    静水无烟 回复:
    零一直都不是自然数,你记错了
    拥抱真理 回复:
    零不是自然数,但零是整数。你自己记错了吧[抠鼻]
  • 2023-09-22 15:08

    上学时老师教的就是读xia

  • 2023-09-22 18:08

    这句话意思,远是长,寒山是山高,石径是石路,斜xie是倾斜代表路有坡度

    别蒙我 回复:
    径是径 路是路[吃瓜]
  • 2023-09-22 15:38

    小学教材出了问题,教育部也不管管

  • 2023-09-23 11:00

    我一直读xie,的难道我读错几十年了?

    蛋蛋 回复:
    读xie,但在这首诗里读xia,我们那会儿是这么学的,最近又改成xia了、、、、、[笑着哭]
  • 2023-09-24 12:45

    汉奸入侵文化叫兽故意改的

  • 2023-09-23 16:06

    古时有两个读音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xia,动词) 。 斜(xie方位名词)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 2023-09-23 22:11

    这个斜字,在无翘舌音的地区,好像发sia的二声吧,思想(si siang),

    用户12xxx21 回复:
    正解,是古音。转为现代汉语,以拼音标注,虽能拼出读音,但是北方读者不能接受,因为普通话里已经无此发音的汉子。同样“fong”被自动“规范”到“feng”。
  • 2023-09-24 15:44

    有个拼音软件,字的注音按正常的读。电脑上,特别是像《诗经》中的很多字,就是这样用软件注音的,大都是错的。

  • 2023-09-26 11:19

    汉语语音一直在变迁,汉代还大量使用双音节语音呢,要是恢复汉代语音,大家还不疯了。只要汉字不瞎整,语音怎么定无所谓。

  • 2023-09-28 03:10

    我猜主要因为编教科书的人自己都不知道那个字在这里应该读xia[得瑟]

  • 2023-09-29 13:13

    为了意境和押韵读xia很对,但规范就是规范

  • 2023-09-28 11:31

    学习好的,凭努力都进大学了,学习不好的,只能靠关系进教育局了。

  • 2023-09-29 12:16

    李白有的诗改了好几次,本人都不认识:[笑着哭]

  • 2023-09-30 08:43

    现在没有什么当“说客”的“藉口"了

  • 2023-10-01 10:12

    一骑一辈子都会读一ji,谁TM纠正我赏它一大嘴巴子,以前我也教我孩子读ji

  • 2023-10-04 16:31

    它改任它改,你唸还是Xⅰα,该Xⅰa,还是Xⅰα孟老夫子,杜少对自己诗不如这些人。七绝也讲究押韵的,类似还有崖字。

  • 2023-10-10 18:36

    如果读xie 那么家跟花是不是得配合着改下读音啊,要不干脆规定古诗不用对仗押韵

  • 2023-10-15 00:11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哪位给解释一下,第二句的衰读cui怎么跟第四句的来更押韵了?我觉得读shuai更押韵啊!

    新结婚时代2008 回复:
    关键是首句的回字,应该读huai。这样才符合韵脚。
  • 2023-11-29 18:46

    谁shei音,这应该是东北人[笑着哭]

  • 2023-12-02 22:03

    前几天我才发现一年级的拼音,(点儿)以前我们是拼Dian.er现在课本是dianr,都放在点子上和起来了,儿子上缺空了,小孩告诉我“点”是多音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平安是福 回复:
    不稀罕,儿化韵而已!
  • 2023-09-23 17:06

    文盲战胜了秀才。

  • 2023-09-23 19:43

    字音一直在改变,从古至今都是如此,当然要按现在的音来读。要按你说的,得读古音,那还得请原始社会的灵魂出马来确定读音了。笑话!

    等待在白桦林 回复:
    那倒不至于,应该按诗创作时候的读音来读,但是啊,难道只有斜字古今不同音吗?有本事所有诗都用古音啊。
  • 2023-09-30 01:22

    我儿子刚上二年级,教他笔顺都得上网查一下确认,好些跟我学的不一样的,根本不清楚为啥改!拼音的写法也有区别。读音变化目前的碰到的还不多。

  • 2023-09-29 23:30

    只能说没文化的人赢了,我等着课本里馄饨变混沌,电饼铛变电饼当的那天[哭笑不得]

  • 2023-09-30 14:01

    现代拼音是四声,古代有5声,第五生叫做入声,据说为了诗词押韵,所以有些古诗词用现代四声读,是不押韵,用古代五声读,就是押韵的,可笑的是有些不学无术的人,居然人为他学问大,找到了古人用错了韵[大哭]

  • 2023-10-01 09:06

    xia是不正的,歪的,湖南话是这么发音的,这个爱晚亭也是湖南的,所以发当地音是没错的!押韵上来说xia和jia才是对的,xie和jia是不配的

  • 2023-10-05 23:10

    哪那么多麻烦的解释,我这个文盲给理解,一条歪歪斜斜的路,和一条狭窄的路,你们自己品,路能窄,能斜着吗?

  • 2023-10-12 16:38

    现在好多音都改了,和小时候不太一样了,印象比较深的:阿(e)房(pang)宫,一骑(ji)红尘妃子笑,

  • 2023-10-13 05:58

    今年三年级的:白云生处有人家[无奈吐舌]

  • 2023-09-26 13:51

    你让AI编书,就是这个效果[得瑟]

  • 2023-09-23 13:04

    普通话是生造出来的 而且汉语发音经过了三次大调整 。。。。。。。语文老师会教的 特别是教这篇诗词的时候

    用户12xxx45 回复:
    你说的是老国语 是满清时候满人创造的汉语 和现在的普通话不完全一样 你搜一下赵元任
    淡淡风 回复:
    不能这么说,普通话是一次次标准化(韵书)、简化的来的,涉及科考,不可能随意更改。
  • 2023-09-26 13:25

    这就是砖家吃饱撑的

  • 2023-09-27 16:05

    天王老子来了我也读xia

  • 2023-09-27 23:28

    似的,到底念si还是shi

  • 2023-09-28 15:44

    呵呵[呲牙笑]你们在争论“斜”的古音究竟是xia或者xie,其实你们都错了,闽南语“斜”的读音是qia,阳平音。不接受反驳[呲牙笑]

  • 2023-09-29 06:20

    铁骑换成铁其真别扭

  • 2023-09-29 13:48

    各种读音,还有一些字的笔顺,不知道该个啥劲,孩子刚上小学,教他写字笔顺错了好几个,现在都不敢教他们,再简单的字都要网上先查一下

  • Li 3
    2023-09-29 23:14

    古诗词拿来吟诵的,要考虑押韵,应该读xia

  • 2023-09-30 18:22

    文盲赢了而已,反正学生怎么考怎么学。

  • 2023-09-30 11:15

    不管你怎么改,我只读霞

  • 2023-09-30 09:04

    还好还没对对联下手,不然这对联就没了。[笑着哭]上联:长长长长长长长 读音:常涨常涨常常涨 下联:长长长长长长长 读音:涨常涨常涨涨常 横批:长长长长 读音:涨长长涨

  • 2023-10-01 17:09

    我小时候老师教的是xia,我儿子老师教的是xie

  • 2023-10-01 11:06

    拼音的o喔都让你改读英语的哦了,但是拼音还有ou!

  • 出版界好好弄,能揪出不少汉奸!文化入侵不仅是外来的,还有从内部突的,不能不防!

  • 2023-10-08 09:00

    这一定是那些想要废除汉字的人的后代干的。。。现如今,就算你是大学生,研究生,有几个读的懂古书?谁来传承几千年的文化传统?

  • 2023-10-08 18:32

    如果有按意境应该念xie吧,远远望去寒山还能看到路狭窄?斜应该能体现山的陡峭,不能直上,砖家是千里眼吗,遥远就能看出石径狭?

    耕夫 回复:
    我70后的,我们老师都念xie,小学老师(应该按教参)翻译也是路xie斜,表示远望路陡峭,不懂砖家如何想?至于一骑红尘妃子笑,骑一直念ji,现在砖家念qi就不懂了,70后一直用人教版应该是以前的专家(那是真专家)编的吧,现在砖家牛(屎)啊,什么都质疑。
  • 2023-10-10 07:07

    有什么问题?字体可以简化,读音也应该可以变化。以前这个字“車“(ji)如:公車ji上书,将军抽車ji,现在很多人会说你读错了[得瑟]

  • 2023-10-15 18:10

    看押韵就知道了,斜,家,花。古代不用xie这个音表示倾斜

  • 2023-10-18 13:18

    意韵呢

  • 2023-10-20 12:44

    我小时候老师教的就念“xie”后来第一个娃上学的时候,老师说念“xia”,再后来第二个娃上学的时候,老师说念“xie”。换来换去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没劲。

  • 2023-11-06 13:45

    1、2、4压韵的四言诗,应读xia!

  • 2023-09-27 15:45

    现在江南方言都读xia音

  • 2023-09-27 04:37

    我女儿学字的很多笔画跟我们那时候很不一样,我百度还以为自己记错了

  • 2023-09-29 01:04

    这个最好得去问秦始皇,当年他统一文字的时候是怎么发音的。后面的朝代都是不准确的。因为在传播过程中不同地域的人会受方言影响发音。就像文字一样从甲骨文慢慢演变成现在的简体字。有谁能判定这样读是对还是错的,只能约定成俗[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3-09-29 10:28

    怎么会是霜叶?记得是枫叶🍁

  • 2023-09-30 09:19

    古诗中斜读邪的专家就是坏的砖家,斜是多音字,应该尊重古语环境,

  • 2023-10-04 22:31

    有些读音是地方音,好比方言读音,比如“斜”字,有些地方就读xia。(远上寒山石径斜xia)诗中就是地方音,其实,念xie是改正后的正确读音,一是因为字典里查不出来,二是山间的小路原本就是歪歪斜斜的。所以,读作xia很难被人理解

  • 2023-10-19 15:13

    应该是读远上寒山石径斜hai,白云生处有人gai。

  • 2023-10-11 06:52

    我们老师教的是天似穹庐,笼盖四野(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