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整整45年到处都是英女王头像,需要给罗家英一点时间

ALEX说娱乐 2023-06-07 23:05:04

1.

罗家英最近公开吊唁女王,称“香港在她的庇荫下,是人间福地。”

罗家英这个演员我个人感觉还不错,比较率性,演技也好,尤其在无厘头方面,风格独树一帜,和周星驰有的一拼。

达文西,唐僧这两个经典角色让人印象深刻,一首only you更唱得让人销魂难忘。

对于他的言论,纵有用词不当之处,我觉得也没必要过度解读。毕竟结合罗家英的生长环境,就能对其感情有一定的理解。

2.

伊丽莎白二世,1952年登基,统治英国70年,从登基算到1997年回归,统治香港45年。

45年,对一个人来说,是童年,青年,到中年,可能是人生最宝贵的时间,也可能是受教育阶段,思想与价值观形成的时候。

在这45年里,女王的头像遍布香港,从钞票,到邮票,到学校,到政府等各公共机关。不少人听着《天佑女王》长大,女王生日那天,香港人还要放假一天。

女王元素深入到港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不管抬头,还是低头,都能高频见到,这份影响,不可低估。

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钱币,可以说是每天最频繁见到的物品。一元面值的港币,上面就铸有伊丽莎白二世的头像。可别小看一元面值,它的流通比百元大钞还频率还高。

举个例子,细蚊仔(小孩子)的零花钱,是100元的大钞多,还是1元的硬币多?罗家英小时候,兜里的零花钱,肯定是1元的硬币为主,拿出来买糖,就能见到英女王。

久而久之,对一个小孩子来说,英女王的形象,就和零花钱,买糖的甜蜜感紧紧相连。

回归前香港的小孩,去学校读书,教室里挂着是英女王画像,学校升龙狮旗时,听到《天佑女王》响起,必须起立站正,再加上一些殖民教育,女王是神圣的,是伟大的想法深深植入。

45年,这种早期教育可能跨越了几代人。

学校毕业了,去政府当公务员的,要向女王宣誓忠诚再入职。去当警察的,不仅要向女王宣誓,对外执行任务时,还要经常把香港皇家警察挂在嘴边。

作为市民,听到保护他们安全的警察,经常把皇家念在嘴边,也难免不产生被女王庇护的感觉。

3.

那么英女王,或者英国真的庇护了香港么?

1941年日本占领香港,仅仅用了18天,港英政府就投降了,英军连像样的抵抗都没有,然后香港开启了3年多的黑暗时期,无数香港人被日军残暴蹂躏。

而自第9任港督宝云起,香港人民就要承担巨额的驻港英军军费,请问,这样的投入和表现,英国到底保护了谁?

伊丽莎白二世时期,确实赶上了香港经济的高速腾飞。但更多的是和时代机遇,香港的地理位置与香港人民自身的努力分不开。

当时亚洲四小龙同时崛起,香港与台湾,新加坡,韩国处在同一机遇中,有着同样的崛起因素。

就是四小龙都有着一批深受儒家文化影响,吃苦耐劳的高密度人口,以及地缘的优势,承接住了世界制造业的转移,奠定了自己的工业基础,进而向着多元化的经济发展,那是时代的机遇,不是英女王的恩赐。

这一点第26任港督尤德说了一句公道话:

“香港完全没有天然资源,唯一拥有的是一个深水港口和很多非常吃苦耐劳的市民。”

维多利亚深水港是女王恩赐的吗?很多非常吃苦耐劳的市民是女王恩赐的吗?

相反,把香港称为女王王冠上的明珠,是女王对香港的取得的经济成就的一种占有,而不是恩赐。

当然,这里不否认,第25任港督麦理浩制定的开明政策,促进了香港经济的发展,这和香港遇上了一个好官有关,我情愿理解为一种运气,而不是女王或伦敦为香港的发展,精心的选派。

英国对殖民地的态度,尤其非盎格鲁撒克殖民地的态度,从来都是“获取”多于“给予”。

占了一堆的殖民地,再一堆的殖民地官员派出去,总会摊上几个搞得好的地方,搞好了,荣耀属于女王,搞砸了,对女王也没啥损失。

这点200多年前的美国早就看到了本质,于是拿起枪来就闹独立,美利坚自然有美利坚人民来庇护,美国的繁荣强大从来都是美国人民努力的结果。

所以说,香港的繁荣,能成为福地,更多是香港人民自己努力的结果。

4.

我们再看看1997年后,中国政府对香港从来是给予多过索取。

香港回归立即遇上亚洲金融危机,是中国倾整个国力的外汇储备才保住香港这块福地安然无恙,保住了香港这块福地。

换成还是英国统治,会向香港支援一个便士吗?

香港80年代股票危机时,英国又向香港投入了多少,其原因还是因为破坏中英谈判,刻意不顾香港人民的利益搅屎的造成。

驻港部队则更是全部费用由中央承担,香港只要自己好好发展经济就好,国防有我。

我们再聊回罗家英,

女王元素45年的影响,你让一部分港人,彻底忘记这段记忆和感情,是不可能的。

就像拐走的孩子,这么多年后回到原家庭,也总没法完全忘记之前的家长。

他们与我们的融入,需要时间,更需要我们互相之间的宽容与谅解。

罗家英的原话如下:

她登基,我七岁,这七十年来,英女王是我的长辈,看着我成长到老矣,香港在她的庇荫下,人间福地,还有几个多个长辈呢?鲜花一束,谨致敬意,万世流芳,大象无形。”

总的来说,没有过分的反中言论,整体是基于自己这么多年的观感,一些朴素的随口之说,虽然会引发一些争议,但他也再三解释了,我们对待同胞,要宽容一点。对一个被影响了45年的港人,更要宽容一点。

加上伊丽莎白二世个人品行,也确实还有口皆碑,自然会有一代甚至几代人,对她难以忘怀。

我们不必苛责自己的同胞,毕竟伊丽莎白二世统治香港45年,而香港回归才25年,去殖民化,就像忘记一份感情一样,需要时间。

英女王逝世,一部分香港人悲痛纪念,发表感怀之语,这个即在情理之中,也终将随着时间而消散。

172 阅读:96624
评论列表
  • 2023-06-08 08:59

    想要别人说你好,首先要做的好。而不是做的一塌糊涂又要强逼别人说你爱听的话。

    燕子大人 回复:
    作为一个合格的家长,不听话的孩子应该用鞭子抽一顿,再给颗糖吃,搭上中国改开机遇吃上了蜜罐里的蜂蜜,现在不听话了,也该抽出鞭子抽几下让孩子反思一下谁给他蜜糖吃的~[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2xxx77 回复:
    我们70年发展成这样,而且没到处抢掠,我们做的还不够好吗?全世界找的出第二个吗?
  • 2023-06-08 06:33

    现在还有人以正黄旗为荣的[笑着哭]

    黑土 回复:
    他敢在民国的时候说他是正黄旗,他就是找死。
    黑土 回复:
    我靠!民国建立的时候居然没杀完。漏网的
  • 2023-06-08 07:10

    小时候家里养年猪,也养出感情了,但过年该宰也得宰啊

    用户95xxx70 回复:
    你懂嗎?只会动动下巴,什么都如你所说!站着不知腰痛
    青鸾彩缤 回复:
    宰杀之前不给它好好絮叨絮叨 这么久你是怎么投入感情的,是怎么一天喂饲料的,是怎么为了它的安全修了牢不可破的猪圈的,还要告诉它外面很危险有狼,有虎的,都是喂了它好,最后要告诉它被宰了,但是你一直都在活在你身体里,你将带着它希望继续喂猪。
  • 清都忘了百多年了,那些遗老遗少不还是在洗白

    用户14xxx71 回复:
    还在说翘舌音严重的满州官话
    且听风吟 回复: 用户14xxx71
    放P,满人的鸟语早失传了,官话也是汉语而不是蛮族的鸟语
  • 2023-06-08 09:31

    第26任港督尤德说了一句公道话: “香港完全没有天然资源,唯一拥有的是一个深水港口和很多非常吃苦耐劳的市民。” 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香港背靠的是中国,才让香港成为了一个金融和贸易的枢纽。

    jenemy 回复:
    现在转口贸易已经不需要它了
    用户21xxx03 回复:
    所以现在香港是走了下坡路了
  • 浪子 59
    2023-06-08 06:56

    文章还算中肯

    早晨 回复:
    温水煮青娃你本是黄。,
  • 2023-06-08 08:26

    殖民地还感到自豪?

    宏杰 回复:
    确实。我是广西人,族谱记录明朝迁过来的。我认为以前百越大地也有人,但现在数谱大多是外地迁过来的。也就是说,外来者杀了百越人,侵占了他们的家园。数一数历史,蒙古族和满族以前都是算外国人,他们在历史的某时段统治了,被统治土地也是他们的殖民地
    伪君子真小人 回复:
    昂撒人来美洲时,美洲也没有国家,只有部落
  • 良人 42
    2023-06-08 08:28

    等哪天把英国灭了,让这批跪族去殉情[得瑟]

    用户10xxx19 回复:
    你带上城管和农管去灭嘛[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沉着冷静思考 回复:
    您和百万城管农管去灭吗?
  • 2023-06-08 07:28

    有些人还很牛逼的自称正红白蓝绿旗后代,这有什么

    凉茶~凉了! 回复: XJM有缘珍惜
    我说的点不在他们有多少钱上
    XJM有缘珍惜 回复:
    兄弟这些人是真有钱,叶赫拉拉氏家族,正黄旗每家每户都有古董,随便拎出来一件,够你我奋斗一辈子
  • 2023-06-08 08:54

    [汗]香港繁荣跟香港人吃苦耐劳有啥关系?孟加拉国人民更吃苦耐劳更勤劳。这个国家繁荣没?没有当时中国锁国和后来的恩赐。吃苦耐劳在十倍也没用。。香港人吹嘘的什么狮子山精神就是个冷笑话。当中国就一个对外港口时。躺着都赚钱了。还吃苦耐劳呢[得瑟][汗]

    太乙散人 回复:
    [扁嘴]你看一下孟加拉纺织业的工人。。你看看人家吃苦耐劳吗??
    用户79xxx48 回复:
    吃苦耐劳是底线,从来没有哪个地方是躺着发达的。但是制度和领导决定了发达的上限[得瑟]
  • 2023-06-08 11:07

    人当现实中面临困境,就会感怀过往,即使过往七分错他也只念三分好。

    雨芯 回复:
    给父母打也是一种幸福,如果说九十岁还给父母追着打更幸福了
    SKY ASK 彀荬荔 回复:
    公摊就是英美发明的,但人家只是少部分这样,而中国是忠实贯彻一刀切,不允许其他可能,除非祖坟冒青烟。
  • 易水 25
    2023-06-08 08:15

    殖民者穿得好整齐!他闻稀,闻惯了,没稀反上头!

    用户95xxx70 回复:
    別正义凜然的说些沒经历过的感受!如你在那种背景与时代生活,保不准你能做得比他好!
  • 2023-06-08 07:38

    这个真没法,这女王就算是条狗也有感情[呲牙笑]

    只喝格瓦斯 回复:
    你不也被养的吗[呲牙笑]不然就是基因如此喜欢这样
  • 2023-06-08 06:35

    这也能洗[呲牙笑]

  • 2023-06-08 07:29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要你比比叨叨什么

  • 2023-06-08 10:56

    从人种和民族观念出发,我觉得他的观点不大合适

  • 2023-06-08 09:17

    怀念的是她的政治才能,有时候不要过意的解读个人的看法。口口声声说爱国的人,也未必是真的爱国

    用户10xxx19 回复:
    最后2句话让我想到了当年,也是这么口口声声的说爱国
    tsy 回复:
    君主立宪制国家,国王会有什么政治才能,说来听听。要搞清楚,君主立宪制国家,国王只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治理国家的是首相,首相可以发号施令,国王只能是形式上的签署同意发布,根本轮不到他不同意。
  • 世益 13
    2023-06-08 09:34

    新加坡李光耀一直都在感谢英国的殖民统治,没有他们的统治,绝对不会有今天的新加坡!

    世益 回复:
    说白一点吧,李光耀说过,新加坡的成功,关键在于英国的法治制度,而不是什么混帐的儒家文化!
    北极星1186 回复: 世益
    孩子被西方洗脑太严重,你知道什么是儒家文化吗?不是我嘲笑你。你说的再多,我只问你亚非拉那些英国殖民的国家难道不是英国带去的法治制度?为什么混的吃不上饭?还有,为什么新加坡从英国殖民地独立之后才发达呢?
  • 2023-06-08 09:25

    他没想过,只是英女王刚好蹭了香港高速发展繁荣的光,所以把荣誉归于她领导[得瑟]

    挑食的蚊子 回复:
    香港高速发展时,我们在干啥?运动一个接一个!如果那时候在你手上,最多也就是香港公社,管辖诸如元郎、湾仔等几个生产大队,以及十数生产队。
    挑食的蚊子 回复:
    你懂你说说,是香港公社好还是亚洲四小龙好?
  • 2023-06-08 08:58

    不管怎样说,香港最辉煌的时候是在英国人统治下,亚洲四小龙之一,电影、歌曲、金融市场、医疗、教育都吊打国内同行。当然,弹丸之地发展有限,国内发展很快,别说香港了,在很多方面连英国都已超越或比肩,除了足球。。。。

    黑山老妖 回复:
    香港当时的社会条件好,社会稳定,公正廉明,廉政公署70年代末就已经有了,教育,医疗都比较健全,没有这些做基础,外部再怎么好,有用吗??
    ✨ Fog 回复:
    你看自从中国加入世贸以后,香港还那么强嘛[得瑟]除了金融这一块,香港还有啥优势?
  • 2023-06-08 12:27

    你可以不同意他的观点,但人家说点实话也不用太敏感了

  • 2023-06-08 09:39

    奴才当习惯了,都文明社会了,还给自己弄个女王拜着

    罗生堂下 回复:
    你照下鏡子
    。恛憶℡゛ 回复: 罗生堂下
    怎么,你那么喜欢女王,你要么随她,要么滚去英国,别在我们的土地上待着。
  • 2023-06-08 09:54

    这就是鲁迅所说,欲做奴才而不得的人吗?

  • 2023-06-08 08:59

    在殖民地长大的人连自己是啥品种都忘了? 移民英国去怀念啊[得瑟]

  • 2023-06-08 09:57

    [得瑟]这就是所谓的亲娘没有养娘大了~

  • 2023-06-08 11:43

    改开前后,香港对大陆来说是重要的,随着大陆国力的大幅提升和改开的深入,香港做为自由港,不再是大陆对外的唯一窗口,作用和地位的下降是不可避免的,上帝来了也改变不了,不如好好融入大陆融入大湾区,安心搞发展[笑着哭]

  • 2023-06-08 14:44

    有奶便是娘的年代。不管是不是祖宗,只要感觉对自己好,什么亲的后的。

  • 2023-06-08 15:06

    如果我们连一个殖民化的地方都不如?

    小卡 回复:
    去掉如果
  • 2023-06-08 15:04

    这个是做人处世中,最简单的:饮水要懂得思源。饮水思源是做人处世的一个基本处世为人方式。。。

  • 2023-06-08 21:40

    爱国也不一定非要抵毁漫骂一个在全世界范围都广受尊敬的而且是已逝的英国女王吧?

  • 2023-06-08 09:06

    应该把毛主席的像挂过去

  • 2023-06-08 08:33

    等回归时间长了我们的统治更先进优越他们这个性格肯定会更加感激我们领导的。

  • 2023-06-08 09:55

    香港这些二鬼子很多都是软骨头

  • 2023-06-08 11:21

    你说你单纯思念英女皇就算了,你说她统治下是人间福地不就是笑话么。97之前黑社会那么猖獗,有几个回归之后还敢公开蹦跶?

    jacklee 回复:
    你这是说这话的话我就觉得有点不靠谱啊, 今天了这边还天天在扫黑除恶哦
    青果山上的猛兽 回复: jacklee
    动动你的屁股想想现在扫的和以前扫的有什么区别
  • 2023-06-08 09:30

    英国国王要是个男的,我看你这些人还吊念不。

    乡下佬 回复:
    就是因为漂亮而已,要是丑得要死,大家天天骂了
  • 2023-06-08 12:46

    给多了就认为是应该的了,惯子不孝,家里不受重视的孩子长大后反而是最孝顺的

  • 2023-06-08 14:06

    回归这么多年中联办做了些什么?有没有去殖民化?

  • 2023-06-08 09:28

    狗就是狗永远也当不了人!

  • 2023-06-08 10:55

    真正想要女王庇护的都去英国了 文西可以问一下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 还有 他那些无厘头的东西也不都是自己的 是因为周星驰要求他 他才想出来那些 离开了周星驰也没看到有什么代表作

  • 2023-06-08 10:58

    英国人善于养狗

  • 2023-06-08 06:20

    老糊涂

  • 2023-06-08 10:46

    殖民久了,跪多了起不来了,封杀他

  • 2023-06-08 11:16

    舔了带清舔带鹰,最后没得添了怎么办?只能舔啊三,脸都不要了

  • 2023-06-08 10:08

    、惜当理解!对我的认知,英国女王是战犯。

    闲鹤 回复:
    日本天皇才是
  • 2023-06-08 11:52

    文化侵烛

  • 2023-06-08 08:52

    英国人确实比日本人像个人。

  • 2023-06-08 11:56

    但你长大了能分辨是非了,读过历史了,你还说这种废话,那不证明你是崇洋媚外!

  • 2023-06-08 12:25

    跪久了站不起来,一个人没有了民族脊梁,相当于被训化了动物一样,真可悲。

  • 2023-06-08 11:09

    教育才是解开这个问题的关键,多多加强红色教育吧!

  • 2023-06-08 11:17

    不可否认,如果不被英国殖民,香港可能还是惠州的一个小海岛,也许也没有现在的深圳。。。。。

  • 2023-06-08 11:11

    可笑的是英女王在国内还养了一大群孝子贤孙,孝得很啊。[笑着哭]

  • 2023-06-08 19:33

    就是因为大陆对香港太好了,导致香港人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认为自己是高等华人。必须享受超国民待遇!

  • 2023-06-08 16:23

    现在我家里养了一条狗狗,每天带着出门遛弯儿 好吃好喝 屎尿都管;有时候过于调皮了该打还得打 不然还上天了

  • 2023-06-08 14:52

    香港是当时中西方对话的窗口,类似掮客的角色。挣到钱了感谢金主爸爸可以理解。香港人对大陆也没多少归属感,类似于另一位金主爸爸。

  • 2023-06-08 11:38

    什么时候关心一下内地的老百姓的生活

  • 2023-06-08 11:07

    香港这么多亚洲一流大学、这么有国际吸引力的城市,一百多年居然没有诞生一家像样的高科技企业,那么多超级富豪要么是垄断服务业、要么是房地产,不说台湾,连建成不到五十年的深圳都把香港远远地甩在后面。香港人的优秀,不过如此。

    小卡 回复:
    过于狭隘[横脸笑],新加坡有什么高科技企业,能成为亚洲最富有,高质量服务,高质量信誉也是筹码。
    习惯步行 回复:
    这种辩护有点恶心了。亚洲四小龙,除了香港哪一个没有世界级的科技企业?特别是新加坡,比香港还小一点,孤悬虎狼之地,科技进步全球领先;香港有中英两个常任理事国靠着,哪个不开眼的敢在军事上打香港的主意?
  • Andy 4
    2023-06-08 16:15

    香港的黄金30年,不就是对内,搞走私进内地;对外,通过转口贸易出口内地货物。再加上房地产泡沫吗

  • 2023-06-08 14:39

    回来二十多年了,,,说明了,文化教育领域,,,啧啧,,,也是,原来基本盘不是这问题就是嘛问题,重视的人上不来,上来的搞别的

  • 2023-06-08 13:32

    主要这些年香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但是香港富豪还是很满意的[笑着哭]

  • 2023-06-08 19:18

    话这么多干嘛,我们来唱首歌吧,有个贵族朋友在硬币背面[得瑟]

  • 2023-06-08 16:43

    自己默默怀念那是你的自由,发到网络上就不合适了吧

  • 2023-06-08 19:47

    英格兰一会灭灯了[得瑟],香港好好听达瓦里氏管理

  • 2023-06-08 16:29

    跪久了做奴才贯了,就站不起来了!一个小丑而已,不值一提!

  • 2023-06-08 21:38

    怀念很正常毕竟在英国殖民的那个阶段香港比大陆繁荣太多,也是香港演艺界最辉煌的时刻,都是被大陆人羡慕仰望的对象,而现在基本是火不罗湖落差太大,怀念以前那是正常

  • 2023-06-08 14:51

    [哭笑不得]人家有的情怀,只要不是拜战争贩子,是允许的。

  • 2023-06-08 21:01

    万一哪一天大陆把贸易和资金援助断了[哭笑不得]

  • 2023-06-08 19:17

    没有中国大陆市场那有亚洲四小龙!那有今日的香港~~

  • Mark 4
    2023-06-08 16:12

    难得一篇好文章[呲牙笑][点赞]

  • 2023-06-08 18:02

    香港几乎所有资源都是大陆供应,靠英国佬吗

  • 2023-06-08 18:21

    评价不够客观。香港的腾飞不可能全归于客观原因。肯定别人的成绩,不等于自己不优秀。

  • 2023-06-08 21:59

    跪得久,确实站不起来[得瑟][得瑟][得瑟]

  • 2023-06-08 09:52

    关键是回归后,没有进行去殖民华

    用户16xxx66 回复:
    就像罗家英说的英女皇登击的时候他七岁,再过20年香港的小孩看到的是他七岁的时候看到的是强大的中国,他们怀念的就是中国,至于现在这些人,让他们安渡余生吧
  • 2023-06-08 12:20

    这些二等公民有啥好歌颂的,没有灵魂的躯壳!

  • 2023-06-08 16:52

    跪久了,就站不起来了

  • 2023-06-08 11:33

    第一次听说殖民地的人赞美殖民地是福地

  • 2023-06-08 18:46

    还有人吊唁慈禧溥仪呢

  • 2023-06-08 17:37

    达文西说的对[点赞]

  • 2023-06-08 11:35

    认贼作父

  • 2023-06-08 11:09

    那么多殖民地国家,也没有你这么忠心的

  • 2023-06-08 17:32

    耻辱

  • 2023-06-08 13:12

    光宗耀祖

  • 2023-06-08 21:52

    还不是吃了大陆的福利

  • 2023-06-08 19:34

    现在的台湾也是像以前的香港,现在的台湾年轻人也不认同大陆

  • 2023-06-08 18:48

    被殖民值到脑子出虫子!当主人不好当跪地奴才很好吗?挺恶心这些遗英冤孽!

  • 2023-06-08 19:59

    奴才

  • 2023-06-08 21:09

    美帝是靠抢取掠夺发家的,说什么有勤劳的美帝人民[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6-08 19:28

    这就像亲娘和养大娘之间的区别。[捂脸哭]

  • 2023-06-08 18:04

    讨论人,就要从人的感情出发。情感是情感,政治是政治。你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懂。有些人只看自己的经历,不管历史和政治。只是认识窄了点,但这并不是这个人本质不好。所以,对于个人的行为不必过分评论或关联过多的东西。

  • 2023-06-08 17:23

    我们没有妍论籽油所以理所当然的认为别人也不能有。

  • 2023-06-08 14:24

    为什么大话西游里一开始唐僧死的这么快,因为:话多

  • 2023-06-08 19:55

    没加入世贸组织以前,香港吃大陆红利,当然日子好过

  • 2023-06-08 19:40

    没有祖国的改革开放经济腾飞,也不会有香港的繁荣。不是背靠祖国吃着红利,香港真的可以屙金尿银吗?

  • 2023-06-08 17:23

    人家只是说了实话

  • 2023-06-08 18:12

    谢英女皇还不如感谢下周星驰,没有周星驰你啥也不是

  • 2023-06-08 17:03

    彻底把她扫入历史的垃圾桶

  • 2023-06-08 17:44

    作为公众人物,不管怎么样,确实没必要站在民族情感的对立面

  • 2023-06-08 16:32

    跪久之犬都这样,奴颜婢膝罗家将。给点老屎就是娘,管他祖辈惨死相

  • 9533 3
    2023-06-08 17:20

    谁养的狗就忠于谁!这样的道理你们都不懂吗?

  • 2023-06-08 22:25

    刚刷到一个抖音,是二战胜利后法国男人收拾法国女人的视频,法国男人打仗虽然不行,但是收拾女人那可是相当带劲了

  • 2023-06-08 22:53

    把香港在他的庇荫下这句话,去掉就好了。这样就是单纯的悼念一个外国人了,大家也不会有意见了

ALEX说娱乐

简介: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