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打越南,假如许世友上交的2套作战方案被采纳,或将改变世界格局

南书房 2024-07-26 11:41:05

1978年12月,中越战争一触即发,年过七旬的许世友扛起了这次重任,作为主帅,他率领军队前往边境。

在这次战争中,许世友曾经拟订出两条作战方案,可惜均未被采纳,不然可能会改变世界历史的格局。

1978年末,中国南疆风云突变,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阴云悄然笼罩。在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年过七旬的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被中央军委任命为对越作战的主帅,肩负起率领解放军捍卫国家尊严的重任。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这场战争中,许世友曾提出两套极富战略眼光的作战方案,却遗憾地未被采纳。假如历史的车轮按照他的设想前行,世界历史的轨迹或许将为之改写。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致力于维护和平,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对越南的挑衅行为保持了极大的克制。然而,越南方面却将中国的忍让视为软弱,不断在边境制造摩擦,侵扰我国边民,蚕食我国领土。面对这一严峻形势,邓小平同志深思熟虑后,决定不再姑息养奸,他引用毛泽东的话:“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为了国家的长远安全和人民的和平生活,反击战势在必行。

在这样的背景下,许世友,这位身经百战的将军,被推向了历史的前台。尽管年事已高,但他对战争的敏锐洞察力和丰富作战经验,使他成为指挥这场战役的不二人选。然而,许世友并未因此而有丝毫轻敌之心,相反,他对即将面临的挑战充满了忧虑。解放军已有近二十年未经历实战,新一代官兵虽训练有素,却缺乏实战经验的锤炼。为此,他力主提前进入战备状态,让部队适应战时生活,这一建议得到了中央军委的批准。

1978年12月,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准备,解放军大军压境,蓄势待发。战前,许世友向中央军委提交了他的第一套作战方案:在突破越军边境防线后,迅速调遣西线兵团,长途奔袭至越南人民军的中段,实施斩腰战术,预计可使越军30万大军损失过半。这一大胆而巧妙的计划,却未能获得军委的认可。军委认为,此战旨在自卫反击,不宜过度追击,以免违背初衷,陷入不必要的战争泥潭。

尽管首套方案未被采纳,许世友仍坚定不移地执行了中央军委的命令,指挥部队发起了凌厉的反击。在他的精心部署下,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短短数周内便逼近越南首都河内。然而,就在胜利曙光初现之时,中央军委下达了撤军指令,严禁占领河内。许世友虽有不甘,但仍坚决执行,同时命令部队沿途摧毁昔日援助越南建设的设施,以此作为对越南背信弃义的警示。

撤军之后,越军迅速卷土重来,边境冲突再次升级,长达十年的中越边境拉锯战就此拉开序幕。面对这一僵局,许世友又提出了第二套作战方案:援助柬埔寨,借道柬埔寨境内对越军实施打击,以达到削弱越军实力的目的。遗憾的是,这一策略同样遭到了中央军委的拒绝,主要考量是担心此举可能引发中南半岛的不稳定,破坏地区和平。

如今回望,许世友的那两套未被采纳的作战方案,无疑充满了战略智慧与远见。如果历史能够按照他的设想演进,或许不仅能更有效地解决中越边境问题,更可能深刻影响整个东南亚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然而,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不容假设。许世友的遗憾,也成为了那段历史中一个未解的谜团,留给后人无尽的遐想与思索。

341 阅读:86514
评论列表
  • 2024-07-27 21:11

    还是没有把那个白眼狼给打服哦

    期待伊人来 回复:
    越南那个时候的实力还是很强的,本身就是一直处于战乱的国家,把美国人打败了,这样的国家是很难征服的。美国人已经帮忙趟过坑了,就像苏联为美国趟阿富汗的坑一样,我们速战速决,展示力量才是最好的选择。
    用户10xxx38 回复: 期待伊人来
    不用征服,直接鏟平,留地不留人,一了百了,永绝后患。
  • 2024-07-28 18:36

    新中国成立后打得战争全打对了,帮中国的后代子孙造福。前人种树后人承凉。[点赞][点赞][点赞][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4-07-29 17:39

    许上将说,打仗的最好战术就是猛冲猛打,自古以来都是两军相斗勇者胜。

    用户10xxx39 回复:
    如此简单?那个个都是上将了。
  • 2024-07-28 16:13

    许世友对越作战战略当时属超前军委没有采纳,打下来还要守得住,但更符合目前中国实力,接下来就要看越南能选择正确道路。

    大雄 回复:
    当时主要是顾虑国际舆论(当时中国被欧美、苏联封锁)和北边虎视眈眈的苏联!不得已选用“中策”!
    用户10xxx79 回复:
    没有美苏你看看要不要地
  • 2024-07-28 04:19

    胡说八道!许世友将军考虑的是如何打胜仗,国家考虑不仅仅是打仗,还有国际政治以及周边国家的态度。什么影响世界格局,想多了吧!

    一树中医全新方向 回复:
    好好学习一下
    菲梵理想 回复:
    你说得对,点个赞
  • 2024-07-28 22:36

    按照许世友将军的方案,我们统一了越南,好主意

    用户88xxx30 回复:
    以色列呢
    不会吧 回复:
    锡金
  • 2024-07-27 22:18

    越南猴子早该收拾了。[得瑟]

  • 2024-07-28 14:38

    有战略眼光得将领

    用户11xxx59 回复:
    放当时国际大环境根本不现实,所以不能说战略眼光,战术战役没问题。
  • 2024-07-27 19:46

    要是现在多个越南省多好,海岸线长,出海口多,关键是解决男多女少问题!

    宁缺毋滥 回复:
    有远见的美女[点赞][点赞][点赞]。
    十三不靠 回复:
    假的,现在流行挂女人头像。
  • 2024-07-30 21:53

    如果听了许将军的,越南军力不振,现在的南海,就不会被越南占了这么多岛屿了

    用户12xxx11 回复: 我爱宝贝
    越南拿啥和我们消耗,两山轮战在苏联大量援助下都撑不下去了。
    我爱宝贝 回复:
    如果听了他的那就是跟越南长期消耗,下场跟大毛2毛战争一个样
  • 2024-07-29 15:11

    许是不可多得的将才!而绝非帅才,更不是战略家。

  • 2024-07-30 21:03

    当时应该采纳许司令员的作战计划的!这样就不用打十多年了!打仗就是要把对方打到三十年翻不了身才对,打仗不能有仁慈心!

    韩二显 回复:
    后面十多年是战略,拖垮越南的
  • 车前 21
    2024-07-30 15:45

    当时如果占领了河内,怕是很难全身而退了。所有的近现代战争,几乎没有占领了对方土地而后全身而退的。就连美国崛起后发了这么多国家,也没有占领对方土地。

    安家宝8578 回复:
    当时占领到凉山是没问题的
    Jsasf 回复:
    不一样的,别人那是侵略,咱这占领叫收复
  • 2024-07-28 16:22

    必须狠狠干才对!

  • 2024-07-26 16:25

    他和杨得志各负责一线。

  • 强子 17
    2024-07-30 19:01

    战争要彻底征服而且要永远驻军在战败国!要它永远是我们的奴隶!

  • 大树 16
    2024-07-28 19:41

    想表现一下

  • 2024-07-29 00:40

    越南在近代史还是没被中国打到从内心里服的

  • 2024-07-29 16:01

    呵呵,明白人,去对比一下,广西许和云南杨二人指挥下部队伤亡再来说呗

    一树中医全新方向 回复:
    两地条件不一样,东线伤亡大但战果也大
    东方青龙 回复: 一树中医全新方向
    是指二人指挥风格。所造成的结果
  • 2024-07-30 21:03

    当时的苏联已经出兵越南,找机会又想来整中国了,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能撤军,毕竟那个时候跟苏联不是一个量级的

  • 2024-07-30 20:13

    那一代将帅,都是从战场上赢得的荣誉与经验,虽然当时的国力不强,但是国威挺盛

  • 2024-07-30 17:26

    小编妄自菲薄,自以为是!

  • Rascal 12
    2024-07-29 19:38

    就是,打得的确是真的不够狠

  • 美国佬那么多先进的武器,打越南打了那么久。解放军一两个来回就打到了河内附近,如果不是强制撤退,早就占领了越南。解放军和美军的作战能力孰强孰弱?不言而明。

    安家宝8578 回复:
    遵重一切对手,出拳必须出全力,大俄打乌克兰就是开始没出全力才打成了提久战
  • 2024-07-29 22:34

    一世英名!

  • 2024-07-31 21:37

    中央的决定是对的。我不知道有没有人民看清许世友同志的方略,我觉得我个人大胆猜测中央为什么不采纳,就一个主要原因:许世友同志的方略,如果采纳的话,可以直接灭国了,虽然我们灭越南可以,但是大局观上我们祖国不允许这样做,虽然华夏之地分分合合,但是排除成吉思汗这位对外侵略者之外,我们华夏之地从来就不主张侵略或者灭外国,虽然是越南先犯错导致我们对越自卫反击战,但是我们仍然要本着和平共处的原则,可以自卫反击把他打服,但是不能太过深入甚至灭其国家,当然现在看来越南还是不服气,但是自卫反击战之后越南也老实点了不是么?我们国家也胜利了不是么?至于他们还不服气,可以理解,哪有一个国家随便就服了另一个,这样的国家很少的,因为都有民族气节。另外,真的占领越南之后呢?世界它国怎么看?会不会有小人国家挑唆群起而攻之,那时候我们国家何以自处??战争没有那么简单,要考虑的全面之全面,我觉得中央的决定没有任何错误,而且是上上之策。

  • 2024-07-29 15:12

    中央考虑的应该比许司令考虑的全面!

  • 2024-08-01 04:24

    许大将军是战术,而国家领导是战略

  • 2024-07-30 15:52

    打容易收就难了!国家经济可能就垮掉!

  • 2024-07-30 16:54

    按现在来说,越南人民就恨当时为什么没成为我们的一个省。

  • 2024-07-30 18:00

    小编就是个文盲[得瑟]。

  • 2024-07-30 22:03

    如果采取许世友的方案,早就荡平中南半岛!马六甲之殇早就不存在

  • 2024-07-27 11:18

    他70多岁,年龄大了,适合当参谋,前线40岁左右精力充沛

    素质中国 回复:
    你可能想太多了,那一代部队中人,身体都很强。就你四十岁能不能有人家七十多的身体强度还是个未知数。没看好多开国将领都是九十多,一百多才仙逝?
    用户12xxx71 回复:
    许是大将,战斗意志不老,战术方面有丰富实战经验人老心不老啊
  • 2024-07-28 14:32

    不知道不结合当时的形势和实际!不要胡猜乱假设!

  • 2024-07-29 14:10

    追溯历史,小本本越国本来就是我们华夏的……

    灿烂的星空 回复:
    就和朝鲜一样有一段时间是属国,
  • 2024-07-30 03:17

    那就是印度洋也是我们的出海口

  • 2024-07-30 21:18

    换个说法,当时让粟裕指挥会不会损失小点?

    用户14xxx52 回复:
    粟裕大将彼时似为出兵反对者。能打成,陈云前辈起了关键作用
  • 2024-08-01 06:45

    可以这样讲 对中国的伤害 日本排第一 他越南能排第二 曾经割肉卖血无私援助都喂不熟这头白眼狼 纵有苏联挑拨 越南丝毫不念及昨日恩情 翻睑比翻书还快

    Bingo斌斌 回复:
    严格来说 小日子和大毛位列前二 越南充其量也只能第三
  • 2024-08-01 13:27

    看见河内了喊撤军,把许世友气的一肚子火回北京没人敢去机场接他,只有粟裕去了,结果被倔脾气的许世友来了个过肩摔。军令如山,再大的脾气当时也得执行,回来撒气了[笑着哭]

  • 2024-07-29 15:11

    小编胡言乱语。

  • 2024-07-28 06:56

    许世友[点赞][点赞]

  • 2024-07-30 22:28

    越南说是诱敌深入,已经布好了口袋阵,中国幸亏撤兵早,不然全军……

  • 2024-07-31 22:50

    苏联的压力,当时双方主要兵力在中苏边境。苏联支持越南对中国用兵。中国支持阿富汗,武器。双方边境增兵

  • 2024-08-01 14:02

    当时我们不攻入河内的战略是正确的,现在要打那一定是全部占领。把他们非法占据我们的南海岛礁全夺回来,还有和我们借用的领土和有争议的全部夺回来。

  • 2024-07-30 18:09

    可惜了,要不然中国多一个省

  • 2024-07-30 13:45

    中央才军必须通过战争、所以被才简的军

  • 2024-08-01 10:53

    防苏联突然发难,才是彼时重心。小编真不知道?

  • 2024-08-01 15:16

    许将军的两个方案都是单纯的打扙。中央考虑的是打屁股,即教训。所以要注意分寸。如果中国陷于越战,苏联正是顶峰时刻,北方出兵,中国受多方战争,极不利。正是苏联顶峰时候,才有尼克松访华,联中抗苏。

  • 2024-07-29 15:25

    如果当初我们国家有现今的综合实力,那倒是可以轻易达到其目的;十年边境轮战,我们达到了更多的目的!!

  • 2024-07-29 14:28

    可惜了,当时国力弱,没能打服越南。

  • 2024-08-01 06:32

    看来个个都是高手超人

  • 2024-07-30 21:34

    没意义,没有融合,没有归属感,只会拖累

  • 2024-08-01 07:51

    我不信,我沒看,也不信。都是借口,看看撤離时吃的亏,就知道他們活不细,还有一个师在境外,不安排接应,还有心思看电影。

  • 2024-08-01 10:18

    主要还是军委太保守了,中国人始终把和平放在第一位

  • 2024-08-30 17:32

    是这十几年发展太快,让人忘记,那时的经济不许,苏联解体,美国最强的时间,打赢容易,坐稳难

  • 2024-07-30 19:46

    焦土政策

  • 2024-07-31 20:23

    越是不打蛙蛙1450越昌狂

  • 2024-08-01 07:14

    如果解决这个矛盾,美国还是会给你弄个其它矛盾的,想太平过日子,不容易。

  • 2024-08-01 07:49

    围越救波尔布特[害羞]

  • 2024-08-01 12:18

    背后还有苏联,为了避免两线作战。

  • 2024-08-08 05:55

    许世友将军的战略当时是顶尖的,如果实施了,就没有十年的边境战争

  • 2024-08-07 23:44

    速战速决.可不象俄打乌克兰、拖泥带水,

  • 2024-08-17 12:37

    写这篇这章对越自卫反击,你连年月日都不知道怎么写的。

  • 2024-08-27 15:46

    许世友将军,生则尽忠,死则尽孝,真丈夫也。

  • 2024-07-31 19:22

    直接占领

  • 2024-07-31 20:40

    他在打济南时,就是助攻改主攻,而且攻击时一路炸街,一路攻

  • 2024-07-31 13:33

    能不能少说点废话?

  • 2024-07-31 20:42

    参战部队还有一个方案,就是借道西藏

  • 2024-07-31 20:49

    我们并不想要土地,要是当时多歼灭越南五十万军队后面还需要再打八年吗?

  • 2024-07-31 22:22

    人才

  • 2024-07-31 18:56

    柬埔寨没有能力挡住越南进攻,除非中国出兵柬埔寨,但战线太长对我们不利

  • 2024-07-31 23:58

    越南猴子要打怕它才行!

  • 2024-08-07 11:14

    你怎么知道,这是国家机密!

  • 2024-08-08 13:28

    丁汝昌:世昌!中堂的决断是对的!

南书房

简介:以专业的眼光让历史更加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