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了中国市场,可依然是世界第一,为何他们始终屹立不倒?

沧海月明猪也累 2024-01-14 17:21:39

坐拥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一直都是很多品牌厂商开拓全球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所以,像我们熟悉的苹果、特斯拉等高科技企业,都极为重视中国市场,并迎合市场需求,提升或改进其产品与服务的品质,不断赚得盆满钵满,还逐步培养出一批忠实的国内粉丝以及牢固的用户粘性。

作为近十年来崛起的新兴市场,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提升了国内民众生活质量之余,也赋予了人们强大的购买力。因此,很多外企也都想方设法挤入中国,在这个人口规模达14亿,购买力不俗的市场蛋糕中分一杯羹。毕竟,对于那些国际化巨头而言,要想确保其全球市场份额,争取到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然而,因为各种原因,有一些海外大厂,在中国“水土不服”,乃至遭遇了滑铁卢般的大溃退,可失去中国市场后,他们依旧保持着全球第一的市场地位……

三星手机,没有中国市场,依然市占率第一

对于很多80 90后而言,三星手机并不陌生,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刚刚普及的时候,三星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甚至一度高达21.9%,位列第一。

但随着中国国产手机的崛起,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内品牌开始一点点地蚕食着三星的市场份额,到了2015年,不可一世的三星手机已经基本上退出了中国手机市场前五。

而到了2016年,三星彻底走下了国内手机市场的神坛。首先是大名鼎鼎的三星Galaxy Note 7爆炸事件,三星为此采取措施:除中国外全球召回。面对中国消费者的质疑,三星方面还表示手机爆炸是因为中国用户将手机放入微波炉加热而导致的,与产品质量无关。直到国家质检总局介入,三星才最后同意召回中国产品。

此外,当年三星在石家庄举办订货会,现场韩方高管居然要求中国管理人员集体下跪,不愿意还被被强制按头。消息一经曝光,瞬间引爆全民怒火。

炸机、逼员工下跪,彻底将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名声败光了,三星手机在国内市场一落千丈,市占率跌破1%,退出中国市场。

开始,中国市场大溃退,并不意味着三星国际市场的凋零。在全球范围内,三星完全可以同iPhone掰掰手腕,甚至还可以压过一头。以2023年第三季度来说,三星手机出货量高达5950万部,占全球份额20.1%,相比之下,iPhone为15.7%,而国内品牌占比最高的小米为14%。

不得不说,三星也确实有两下子,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三星手机背靠三星集团,拥有其他手机厂商绝无仅有的“垂直一体化”优势。三星手机拥有自研的CPU处理器、存储芯片、屏幕、摄像头、电池等硬件产品,性能还相当优异,而这些手机关键的零部件,三星手机不但留有自用,还大量为苹果以及部分国内手机厂商供货。

除此之外,三星还有实力不俗的自营手机代工厂,乃至不输台积电的芯片代工厂,可以说,除了安卓系统,三星手机的核心零部件都由自己研发或生产。

自己的东西自己说了算,不怕被“卡脖子”,并持续加码创新,令自己始终跻身全球创新公司的前列,这使三星手机得以更好的管控成本,提高科技竞争力,同时亦是三星手机得以强势立足的最大底气。

谷歌,全球搜索引擎之王

当然,笔者这里主要叙述的是谷歌的搜索引擎与应用生态。

众所周知,百度是国内绝大多数民众第一个接触的网络搜索引擎, “百度一下,你就知道”的新鲜感,让很多人开启了通向互联网的大门。而作为国际搜索引擎的鼻祖,谷歌在2005年才进入中国,可鉴于中国互联网经济刚刚起步,谷歌对于中国市场并不看好。

谷歌两大联合创始人之一的谢尔盖布林,对于社会主义一直存在偏见,最开始就很不情愿,甚至反对入驻中国,最后在高层的劝说下,谷歌方面达成共识,进入中国市场,并试图“用互联网改变中国”。

然而,当谷歌进入中国市场4年后,他们发现自己不但改变不了中国,中国却要改变他们,要求谷歌搜索引擎遵守中国信息领域的法律。要知道,谷歌作为全球搜索引擎巨头,始终不愿意放下自己的倔强,拒绝“本土化”,坚持兜售自己的价值观。当然,谷歌最终为自己的选择买了单,2009年,谷歌搜索引擎及应用生态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可失去了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之后,谷歌在海外却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截止到今年,谷歌依旧是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全球市场份额占到了惊人的92%,几乎在海外实现了搜索端口的完全垄断。

浏览网站速度快、能打开一些其它浏览器不能打开的网页、智能化算法、个性化推荐、自然语言处理、简洁的页面……这些优点展现了谷歌搜索为何发展如此迅速。

同国内很多搜索引擎一样,谷歌也有商业广告,但是谷歌却依然可以永葆搜索引擎的初心,始终坚持用户体验第一的基本原则,在广告商投放广告的同时,谷歌同时兼顾了广告收益和用户体验。庞大的收益让谷歌有精力开发创新型产品,比如谷歌邮箱、新能源、谷歌光纤、谷歌眼镜、自动驾驶汽车等,重心始终坚定在开发新产品上,这是谷歌帝国始终屹立不倒的关键。

当然,正视三星和谷歌脱离中国市场,依然霸榜全球第一的事实,并不是在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中国有14亿人口,市场规模巨大,这是我们很大的优势,然而,这并非是我们的“杀手锏”,并非时刻都能一击制敌,所向披靡。

要想在“卡脖子”的封锁中真正迎来逆境翻盘,关键还得依靠国内伟大的企业成长起来,也许成长的过程很漫长,但是不论是三星,还是谷歌,他们商业帝国的诞生也历经了岁月的洗礼,伟大的公司需要时间的沉淀,也值得光阴的等待。

毕竟,真正的强大,是对方不需要我,他就没法活下去,而我们却不要需要他。

52 阅读:33289
评论列表
  • 2024-01-14 20:35

    我们没有宣传的那么重要,现在人家寻求的主动脱钩就说明这一点,有些东西对于西方来说只是锦上添花 而对于我们开始却是决定生死。

    我是谁的谁 回复:
    我们脑夹粉太多,什么都要赢[点赞]
    劉曉哲 回复:
    总以为别人离开朝鲜就饿死
  • 2024-01-15 04:43

    中国之外世界还很广阔

    Wad 回复:
    不可能,抖音上说,绝对不可能
    用户10xxx97 回复:
    所以必须把这个望远镜打烂了才行
  • 2024-01-14 23:49

    虽然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但外国人更多,市场更大

    用户14xxx38 回复:
    14亿,13亿是人口,1亿才是消费群体
    圣月清辉 回复:
    现在人口也不是最多的了,印度比我们多了。
  • 2024-01-15 08:58

    说明你的市场无足轻重,可有可无。

    东方 回复:
    那么苹果宝洁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这些巨头为什么不退出中国市场?耐克阿迪达斯更离谱,抵制新疆棉花,却死皮赖脸赖在中国做生意,不要脸
    第十四亿名 回复:
    中国移动被加拿大赶走了,你能把加拿大的通信给赶走吗?你说的再多也没用!在中国找不到加拿大通信[笑着哭]
  • 2024-01-15 10:26

    地球是非常大的,离了谁地球照样转。

    本地人11 回复:
    现代社会战争直接或间接无不与美国有关
    本地人11 回复:
    现在是现代社会,不是殖民时代了
  • 2024-01-15 03:09

    开放前西方世界就已经存在了。

  • 2024-01-15 12:25

    “爱国”水军拿钱办事,背后企业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只能在国内割韭菜,又割不了外面韭菜,所以折腾来折腾去还是只能局限在国内捞。奇瑞比某些人牛逼多了,人家起码对外出口去赚绿票子,而不是在国内疯狂的割韭菜。

    第十四亿名 回复:
    自己跑国外搞银行搞通信电力,却不让别人来他家搞[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苏依杭际 回复:
    [笑着哭]花的业务是手机信号塔
  • 2024-01-15 12:11

    总想把自己当中心

    艮卮每日评论 回复: 曾经的你
    太阳系的,银河系中心已经被东边邻居占了。
    曾经的你 回复:
    我们不就是银河系的中心咯
  • 2024-01-15 14:50

    首先你要搞清楚,全世界多大?改革开放以前,没有中国市场,人家也是大企业啊

    孤烟 回复:
    明白人[点赞]
  • 2024-01-15 10:34

    国内软件较多都在想各种办法收割,而不是真正创新

    用户51xxx43 回复:
    棒子也一样,人家是卖办企业,技术来自美帝。
  • ak633p 43
    2024-01-15 06:27

    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 2024-01-15 21:45

    其实三星退出中国市场是一场国内精心布置的阴谋,为国产智能手机崛起清除国外品牌,当时三星市场份额第一,苹果品牌太强大我们动不了,只能拿三星开刀,三星不倒根本就没有国产品牌市场空间,

    简单的微笑 回复:
    三星又不是光做手机
    哥帅是必须的 回复:
    不知道你凭啥依据说这个,我最开始用的智能手机诺基亚,触屏智能手机出世后,诺基亚都倒下了,就三星这水平跟诺基亚真没可比性,差劲。
  • 2024-01-14 21:45

    随着西方价值观的崩溃[得瑟]东方只要自己不作死,崛起并引领时代是必然的[呲牙笑]

    荣哥 回复:
    喝了二瓶二锅头
    蓦然回首 回复:
    先把你肚子填饱了再说
  • 2024-01-15 15:33

    78年之前,西方就是没有中国市场,它们还不是很发达?而我们那时没西方出口市场反而很贫困…[得瑟][得瑟]

    小白 回复:
    至少等超过了再笑啊,你一个拿着铜牌的嘲笑人家拿金牌的什么逻辑思维?
    黯淡蓝点 回复:
    还有西欧美国,可以说是天赐之地,美国全力生产可以养活70亿人,每一个发达国家都是农业大国
  • 米米 30
    2024-01-15 18:17

    搞得好像中国是唯一市场一样[笑着哭]

    用户42xxx98 回复:
    主要还是他们竞争不过我们国产品牌!现在除了苹果,哪个外国手机品牌在中国都难存活!
  • 2024-01-15 12:49

    每个月三千块工资,我能有什么消费力。

    明镜 回复:
    你有一个月三千不错了。很多人连工作都没有呐。
    空白 回复:
    中等收入人群[点赞]
  • 萧峰 25
    2024-01-16 05:35

    以前没有中国参与时候人家过的也很好,中国对世界一点也不重要,自己宣传自己厉害的

  • 2024-01-15 14:21

    研究方向不一样,别人研究科技技术,我们研究人情事故[得瑟]

    至多还有你~~ 回复:
    是是是,霍金可喜欢萝莉给他解数学题了
    黯淡蓝点 回复: 至多还有你~~
    的确,霍金的成果都是萝莉研究的?
  • 2024-01-15 03:44

    国内的问题在于大多数头部企业的躺平文化、买办情节。

    朋友 回复:
    经常看到,但我一直不知道买办什么意思,去百度一下[汗]
  • 2024-01-15 21:06

    没了中国市场,只是少赚一点而已,这个世界少了谁,地球照样转

  • 2024-01-15 20:09

    有句老话说得好,别把自己看得是独一无二的,地球离了谁都转[呲牙笑]

  • 2024-01-15 11:16

    14亿人均消费力多少?

    网友 回复:
    大部分都是内循环消费,走不出去的经济罢了
  • 2024-01-15 21:47

    怎么可能!明天就报道他们全倒闭!后天我们就是第一!大家👏[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 2024-01-15 10:39

    西方技术联盟围堵中国手机,中国手机得不到公平竞争,很难施展市场,并不是中国手机不好。

    陈执 回复:
    三星好多股份确实是华尔街在控制。
    用户12xxx33 回复: 陈执
    自由资本巿场都不懂、也不怪你生活困难了。
  • 2024-01-15 11:17

    有他米利坚爹在,他爹说谁是第一谁就是第一

  • 2024-01-15 23:50

    天不是只有井口那么大吗[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1-15 09:52

    因为他们掌握了世界能源与金融的主导!中国对外石油依赖度百分之70的石油靠进口!国际通用货币是美元!你怎么斗?

  • 2024-01-15 20:44

    三星只是幸运,华为被打压,不然三星早就下来了,谷歌才是真的好用,尤其是地图

  • 2024-01-15 18:29

    虽然中国有14亿人的市场,可中国之外有几倍的人呀~~

  • 2024-01-16 09:10

    谷歌退出中国真的是好可惜啊,最喜欢谷歌搜索了

  • 2024-01-15 12:14

    已经很恶心了,我一个普通域名工信部备案成功了,县里还要我去当地备案,无非就是交钱,与时俱退

  • 2024-01-15 14:23

    不能说明他们厉害,说明我们厉害,没有他们我们一样啥都有

  • 2024-01-15 15:37

    虽说失去中国市场没什么,说这话的人不经脑子。都不看看失去中国的市场,损失了多少万亿。没什么的确没什么,就是劳斯莱斯换成宝马而已。

  • 2024-01-15 10:09

    国外手机用户基本都选用谷歌,而谷歌对中国产手机关闭大门,造成国产手机难以在国外销售。

    用户55xxx89 回复:
    你说啥,说反了吧,谁先禁止谷哥
  • 2024-01-15 21:39

    三星只是手机退出中国市场了,别的可没有。谷歌那是在全世界市场份额太大,损失中国市场也没关系。你换成波音、大众、辉瑞等,让他们退出中国试一试?中国一直不复飞737max,波音最后都动用了国会的力量施压中国了。他怕吗?他很怕。

  • 2024-01-15 12:18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需要时间的消耗

  • 2024-01-15 12:04

    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不容易,中国传统的商业文化需要融合发展适应现在世界商业文化

    你是猎手吗 回复:
    人家的企业是怎么走向世界的,是离不开国人的支持,人家的企业成长起来了就算不回馈国民但是也不至于疯狂收割,我们的企业不管是曾经的海尔还是后来的格力以及现在的遥遥领先还是新能源只要有那么一点点成绩了就是疯狂的收割,这样的企业你觉得能成长到多大?一个汽车媒体的开玩笑说的,只要电动车和遥遥领先扯上关系就得贵几万,把国人当傻子
    至多还有你~~ 回复: 你是猎手吗
    你可真是个大聪明[点赞][点赞]
  • 2024-01-15 16:24

    棒子文章居心叵测,坚决搞死棒子产业。

    用户17xxx73 回复:
    用你的自嗨加口嗨,去搞死他们吧。
  • 2024-01-15 22:14

    中国之外全是蛮夷,中国才是世界的中心!

  • 2024-01-16 19:58

    建议国家枪毙三星的老板[得瑟]

  • 2024-01-16 09:25

    不要把华为放上去好吗?买别人的东西造商品,这不是搞笑吗,那么多资金扶植下去,就干个贴牌勾当。

  • 2024-01-16 11:27

    耗电、发热、信号差,现在的三星真的很垃圾(我的S22)

  • 2024-01-17 18:24

    这就好比 有你我能赚1万块 没你我赚9000块 照样高工资 你只是锦上添花 而不是雪中送炭

  • 2024-01-15 12:14

    换一个说法,没有了三星手机,国内一样过的好好的

  • 2024-01-15 14:30

    当时是三星区别对待电池问题全球召回就中国不召回,还说中国的手机没有任何问题态度很强烈!我现在支持华为手机全家也是用这品牌!

    陈兆亿 回复:
    韩国人早就想灭了你们
  • 2024-01-15 20:45

    我现在这台手机也是三星的, 第一台智能手机是华为,第二台就一直用的三星;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三星啊, 我的三星从来不卡,用到不能用才换的……。怎么说呢,外国人也不是傻子,什么好、什么不好,它们心里也是有数的,三星之所以退出中国市场而没有跌入世界神坛,证明人家确实有实力……。还有啊,三星手机爆炸的时候, 90%都是我们中国内地,境外海外的有、但是少……; 我的香港朋友曾经这样跟我说 : 买国外产品最好去境外海外买, 买国内产品直接在内地买就可以了……。

    用户10xxx81 回复:
    说的好像国内手机就卡一样,你还是用到不能用才换,我用荣耀6年了不卡一下而且还能用,不知道用到什么时候才不能用
  • 2024-01-16 00:16

    因为美国举国GDP之刀插刀了华为,你以为三星不倒是因为他的核心技术?

    时之煞 回复: 向宇
    三星也要靠美国的技术,不说新的技术。很多旧技术基础技术中国还玩不懂。所以中国花这么钱宁愿被骗也要把基础技术公司拉起来
    向宇 回复:
    没有脑子,就是不让你用他的技术而已
  • 2024-01-17 19:18

    不到百分之一的人群笼断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全部关键之后的一切可想而知

  • 2024-01-18 10:18

    手机苹果是老大,搜索百度在国内因为没什么竞争已经废了

  • 2024-01-15 11:51

    我们是人口大国,但却不是消费大国,说到底还是因为穷,以为是十几亿的市场,但对于某些商品来说,却只是几百万的市场而已。

  • 2024-01-15 20:57

    绝对不可能

  • 2024-01-15 22:19

    别把自己看得太重,这个地球上没有谁是不可或缺的。。。。

  • 2024-01-17 00:04

    一直用华为[得瑟][得瑟][得瑟][得瑟],三星啥玩意儿都不是

  • 2024-01-16 02:01

    管他第几,老子有的用就行,老子饿死街头,三星也不会给我打钱,

  • 2024-01-17 08:32

    正确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要高看自己!

  • 2024-01-16 16:29

    三星手机2016年全球份额百分之21,是世界第一,2023年占比百分之19.4,世界第二。少没少还没点数吗?这还是在华为被制裁的情况下,部分市场被蚕食。把自己贬低的人,去搜一搜,看看

  • 2024-01-17 14:03

    别以为老外很看得起中国市场,对他们来说全球可比一个中国市场重要多了[点赞]

  • 2024-01-17 15:05

    中国是大市场,但不是全部的市场,人家看不上也没办法

  • 2024-01-17 18:55

    市值这玩样就是他们的印钞机🤣不需要遥遥领先,就可以定所有人的生死

  • 2024-01-18 01:55

    14亿人没有消费能力没有用,别人欧美都是消费强国,

  • 2024-01-18 07:49

    三星在中国老是出事,怎么可能占据中国市场。我突然发现对苹果的印象都比对三星的印象好,我老是觉得三星在针对中国人。谷歌和三星退出都是有自己原因在的,不听话,注定就没办法常驻。也不具备唯一性,现在我们一样有手机用,也有搜索引擎。

  • 2024-01-18 21:07

    全世界离开中国人都不活了[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1-15 12:14

    价值观不一样,走不到一块[得瑟]

  • 2024-01-15 21:03

    不要把自己看得又高又大,老是看到自己的优点,却看不到自己的缺点,这叫狂妄自大

  • 2024-01-15 22:04

    虽然中国有14亿,但世界有80亿

  • 2024-01-15 15:32

    三星是自己作的,谷歌坚持信息自由退出值得尊敬

  • 2024-01-15 21:54

    大家觉得360怎样?

  • 2024-01-16 09:46

    没有美国打压华为三星能第一?

  • 2024-01-16 10:35

    群蛙争鸣

  • 2024-01-15 15:38

    有技术员才叫流弊,只有买卖迟早关门[真优秀][AK47]

  • 2024-01-15 12:27

    放屁请打草稿,北美地区是苹果黑莓得天下,别人合约机超级便宜!非洲是传音得天下。棒子自己国内都卖不过苹果。更搞笑的是一天能掉价几百上千。出货量和销量根本不成正比,请问下三星每年从经销商回收的销不动的货是多少。

  • 2024-01-15 11:34

    兰博基尼也没有每个县城都开专卖店,虽说某个县城人口很多,人家要的是买的起的人

  • 2024-01-15 12:40

    别人一个人消费顶你五个

  • 美C 3
    2024-01-17 08:28

    韩国人吃醋了,卡塔尔世界杯韩国现代电动大巴是唯一的赞助商,满街跑的便是中国人的电动大巴,心里很不爽!!!

  • 2024-01-16 10:54

    确实是的,今天走一家说影响不大,明天又走一家还是感觉不到,日积月累下来呢?

  • 2024-01-16 02:12

    没加入世贸前。别人同样发达不缺商品

  • 2024-01-16 17:18

    当吹成习惯的时候,一切皆是神马!

  • 2024-01-17 00:44

    太看的起自己,就问你,改开前,普拉达蒂凡尼劳斯莱斯百达翡丽这些全没吗?中国是大市场,但比起全球你算什么?

  • 2024-01-16 13:52

    双方都不是那么重要,现在中国也不是80年代那么需要你们

  • 2024-01-17 20:07

    不奇怪,人家本就是大公司,不过少了中国市场少挣多少钱。

  • 2024-01-17 20:29

    百度这个垃圾公司就是国人的耻辱

  • 2024-01-18 10:19

    虽然但是…..在越南我没看到有人用三星[呲牙笑]

  • 2024-01-17 22:46

    在美国打工月入4000元,可以买8部苹果手机,在国内打工月入4000元,可以买几部国产手机呢?[得瑟]还有脸说?

  • 2024-01-17 23:34

    西方世界打压中国企业,中国抵制西方企业,有什么问题?全球一体化本来就是说着玩儿的,应该翻译成资本全球化。

  • 2024-01-18 18:50

    估计香港台湾澳门都是用三星和苹果,内地很有钱人也是用苹果和三星

  • 2024-01-19 08:54

    欧美的一些国家不给华为进入。能进入的话有三星什么事😂

  • 2024-01-16 18:54

    谷歌失去中国赢了世界!华为赢了中国却输了世界!

  • 2024-01-16 03:07

    UC,你应该多一些这样有水平的文章!

  • 2024-01-16 11:17

    曾经的一手好牌!唉!!!!!

  • 2024-01-16 19:44

    说明低端

  • Wad 2
    2024-01-17 08:55

    国内媒体和水军不以现实为准,大量唱衰他人,对我们自己发展有啥好处???

  • 2024-01-17 02:19

    自以为是

  • 2024-01-16 17:04

    背后是华尔街资本的支持,扶三星是为了打日本的索尼、松下、东芝

  • 2024-01-17 16:46

    失去了中国市场,对外企和本土企业来说,都只是一个开始......

  • 2
    2024-01-17 20:50

    地球离了谁照样转,也许会更好

  • 2024-01-17 18:44

    离开谁地球也照转

  • 2024-01-19 05:48

    中国主流媒体对自己的手机品牌的宣传力度是不够的!

  • 2024-01-18 19:05

    没有核心技术的组装机还怪人家掐脖子,你为啥不能掐别人的脖子?因为你弱[得瑟]

  • 2024-01-18 12:51

    打败你的不一定是对手,而是一张纸。

  • 2024-01-15 18:53

    作者的角度,非常有意思。 中国企业也可以屹立不倒。但国外不会给你这个机会。同样的国外企业也会倒,法国企业做大,被类似孟晚舟这样的时间,成了别人的公司,日本的东芝,做强,也被类似孟晚舟时间,最大股东成了别的国家。 华为是全世界唯一一家被整没有成为别的国家的企业。 所以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以偏概全。老拿国外那么几家被世界资本控制的企业说事,那就不知道你目的是什么了!

沧海月明猪也累

简介:科技发烧+人文军事历史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