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躺枪”,日媒拆Mate60Pro,中国产零件价值比47%仍被嫌弃

树科技 2023-11-13 23:16:40

《科创板日报》13日讯。

日经新闻与市场研究公司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近日发布华为Mate 60 Pro手机拆解报告报告显示,华为手机零部件的本土化率越来越高,Mate 60 Pro中的本土零件价值占比达到了47%,比三年前同价位的Mate 40 Pro高出了18个百分点。

满天飞的“国产率”是一个伪命题

以上新闻报道字数不多不少,标点算上恰好一百字。

没想到这百字的报道,却引起了网友们的激烈争论。

真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百字引出万般言”。

从引述报道内容来看,华为Mate 60 Pro 在三年的时间,国产率又提升了,且国产零部件的价值占比达到了47%。

事就是这么个事,在小编看来这是一件顶好的事,却遭到了不少人的质疑。

他们认为,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的Mate 60 Pro 零部件90%国产率吹牛了。

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分析之前,先给华为解个套。

在任何官方平台、任何公众场合,华为没有任何一个官方账号、高管出来说“国产率的占比已经达到了某个数字”的言论。

不信可以全网搜索。

所谓国产零部件占比100%这种瞎扯淡的话,多是自媒体谋求流量的自嗨。

而国产零部件占比90%左右,则更多的是通过供应链、供应商的推测,小编还是比较认可八成以上的占比率(零部件数量)。

零部件占比率本就是一个“伪命题”。

这是一种模棱两可的统计,将其量化的标准也是谁拆解谁制定。

一部智能手机有多少零部件?

几十、上百、还是几百?

主板、屏幕、后盖、中框、中板中框、实体按键、前后置摄像头、听筒、话筒、电池、处理器、基带芯片、扬声器、电源控制硬件、传感器、排线若干、尾插、内存、储存……

单说一个射频前端器件数量,5G智能手机频段数能达到50个,就需要80个滤波器和15个开关。

那么统计零部件到底是以模块组为单位,还是以单个零件为单位?

占比率统计的计量标准是重量,还是数量?

所以可以讲国产率高,但要在成百上千的零部件上论一下占比,还给具体到数字就有点瞎扯了……

厂商具体到数字,就是想卖情怀;

自媒体具体到数字,就是想赚流量;

官媒具体到数字,就是想提振士气……

“中国产”零部件价值占比提升

据Fomalhaut预计,华为Mate 60 Pro零部件的总成本为422美元。

其中:

中国本土零部件价值总计198美元,占据了总成本的47%;

韩国零部件占比增加了五个百分点,达到了36%;

日本零部件占比从Mate 40 Pro的19%降到了1%……

为什么日媒大肆报道?

日本零部件价值占比已经由19%降到了1%,这是一个关键点。

此外“中国产”零部件价值占比飙升的原因,主要是华为Mate 60 Pro的OLED屏幕、触控面板等组件全部替换国内厂商所致。

横评推测,47%恐怖之处

关于中国产零部件的占比率很难统计,但零部件价值占比率却不难统计。

日媒给出了一个答案:

47%。

给人第一感觉。

太低了!竟然让外国企业薅走了一半以上的“羊毛“。

47%很低吗?

还是日经新闻与拆解机构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这俩单位没事就拆手机。

前段时间对iPhone 15 Pro Max下手了。

零部件供应,也成本价值占比。

美国的零部件,约33%;

韩国的零部件,约为29%;

日本的零部件,约为10%;

中国台湾零部件,约为9%;

中国大陆零部件,仅为2%……

iPhone 15 Pro Max美国本土的零部件价值占比33%……比Mate 60 Pro  47%的中国本土零部件价值占比低了不少。

本土化零件占比47%,说很高还是谦虚的,应该说相当高了。

此外还有一点,是最为恐怖的。

既然是同一个机构拆解的手机,那么统计标准大抵是一致的。

这样在拆解、统计的标准相同的情况下,还可以做另一个横评的推测。

日经新闻与拆解机构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拆解结果:

iPhone 15 Pro Max物料成本约为4079元人民币,中国产占比2%,得出中国供应商直接获得价值在81.58元;

华为Mate 60 Pro物料成本约为3077元人民币,中国产占比47%,得出中国供应商直接获得价值在1446.19元。

苹果在2023年前约有200家供应商,中国大陆的供应商数量在45家左右,占比接近25%。

数量占据25%的中国大陆供应商,创造的成本价值在2%,也就是81.58元(4079元*2%)。

这个数据着实令人一阵胆寒啊。

但今天目的不是可怜他们,主要是借用这组数据。

在不考虑零部件价值差异化的情况下,来一个傻瓜算法。

已知:

45家中国供应商创造的成本价值为81.58元,得出每家创造的成本价值在1.81元(81.58/45)。

已知:

华为Mate 60 Pro中国供应商创造的成本价值为1446.19元……

得出一个恐怖的结论。

1446.19元/每家1.81元≈799家。

华为Mate 60 Pro,竟然用了将近799家中国供应商!

谁还说它的国产率不高!

当然……

这样算就是一个笑话。

果链上包括日、美、韩等的多数工厂都在中国,中国大陆供应商获取的利润应该远高于1.81元。

同样考虑到零部件的价格差异化,华为Mate 60 Pro的中国供应商自然也没有这么多。

华为Mate 60 Pro上能有799家中国供应商,中国半导体产业链还不起飞了。

之所以给出这么一个推测。

是想证明47%的国产零部件价值占比,并不等于国产率占比;

能到达47%的中国产零部件价值占比,同样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结语

华为Mate 60 Pro零部件国产占比究竟有多少?

80%?

90%?

纠结这个之前,先搞明白一件事。

华为这四年在忙活啥。

三个字。

去美化!

Mate 60 Pro完成没?

日媒报道,零部件没有一丝美系成分。

此外,还有这么两句话也能给出答案。

这两句话,是一位美国夫人回国以后的“恐慌论”。

第一句,9月19日,回应众议院的一场听证会质询时称:

对华为Mate 60系列感到“惊讶”和“不爽”(upset)。

第二句,10月4日,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称:

“当我看到(华为新机)时,我很明显感到心烦意乱。”

-End-

图片来源网络,部分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部分信息来源:

财联社:华为Mate 60 Pro本土零件价值占比达47% 较三年前旗舰款提升18个百分点。

如有侵权请联系本账号处理。

本文为原创内容,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搬运,已签全网维权,如有需求请联系本账号。

9 阅读:6837
评论列表
  • 2023-11-14 06:47

    不管这么摸黑华为,中国人就是支持华为,汉奸公知不喜欢的我们就喜欢。

  • 2023-11-14 09:21

    买华为,主要是,第一中国自己的麒麟芯,第二,不跪的中国科技精神。。其实产品本身的意义没有这两点大

    用户15xxx34 回复:
    这话我赞成,因为华为去美化,支持华为就是支持国人就业和支持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
  • 牧原 18
    2023-11-14 09:53

    这次47%不是零件占有率,而是价值,所以大家不要被混淆视听,每个零部件都有价格高低的。不算价格,实际国产率还是90%以上的

    大兵 回复:
    数据应该有问题
    天、哭 回复:
    某粮才2.7%,你说的几大件,除了soc都是国产的[笑着哭]屏幕是华星光电,主摄是豪威[笑着哭]
  • cold 10
    2023-11-14 10:03

    这个占比本身就有问题!弄成成本占比多好?你80颗螺丝顶人家一块cpu吗

  • 只要是中国企业就行,是不是在中国制造都没问题

  • 2023-11-14 13:29

    一个性能还不如888甚至865的“旗舰机”

    日江红 回复:
    没办法,就是有那么一群不讲性价比的傻瓜,华为出啥买啥,你说气人不?
    昵称没了 回复:
    一个卖一万多还抢不到的手机!眼红不?
  • 2023-11-14 11:51

    说了那么多,就是不敢列出到底是国外的哪个配件,价值占比达到了53%!一部手机的主要几大件无非就是处理器屏幕。你倒是说说哪个配件?

    用户52xxx11 回复:
    那你倒是说说你知道的。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什么都不懂,却在那里装作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
    用户42xxx49 回复: 用户52xxx11
    我知道华为是中国唯一不受外国公司制衡的,就凭着还有谁?你不喜欢理解,说那些尖酸刻薄的话有意思吗?
  • 2023-11-14 11:55

    这都几个月了,还在拆?闲不闲啊。再说了,手机里除核心几个部件,其余的零散件好多国家都有能力制作,算谁的,谁拆算谁的呗

  • sjxz 4
    2023-11-14 08:03

    才47%?估计华粉们很难接受。的确盛传了很久“华为国产化率已超90%,即将实现100%国产化”?前几天华粉们还拿华为90%国产率攻击小米14?

    夏、冬 回复:
    都是吃瓜群众,唯独你内行啊,半瓶子晃荡
    用户15xxx34 回复:
    看把你这种二鬼子嘚瑟的,一个科技产品其实不是要数零件个数来判断是不是国产,要看核心技术是不是国产,各种芯片,系统,光学镜头,面板是中国的就行。
  • 2023-11-14 02:54

    虽然不喜欢华为手机的高溢价,但是本土零部件占比提升必须支持。 文中的中国台湾不单独举例,或者改为台湾省就更好了[呲牙笑]

  • 2023-11-14 19:11

    小鬼子把它的手机摄像头说得那么值钱占比高吗?[汗]

  • 2023-11-15 12:46

    不管这些,支持华为!日本美国说这些算个屁!

  • 2023-11-14 22:05

    手机比较值钱的零部件是屏幕,处理器,射频芯片,前端放大芯片,内存和运存等,这些零部件都是国产,价值应该不止百分之47,估计是百分之74还差不多。

  • 2023-11-14 23:38

    日本人会说真话吗?撒谎成性的民族

  • 2023-11-14 12:46

    那日本拆机有没有列明哪些是外国的部件呢?

  • 2023-11-14 16:13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 2023-11-14 18:44

    日本鬼子反对,我们要支持,国人不想跪着。

  • 2023-11-14 06:10

    买华为,主要是,第一中国自己的麒麟芯,第二,不跪的中国科技精神。。其实产品本身的意义没有这两点大

  • 2023-11-14 07:05

    才47%?估计华粉们很难接受。的确盛传了很久“华为国产化率已超90%,即将实现100%国产化”?前几天华粉们还拿华为90%国产率攻击小米14?

    用户52xxx11 回复:
    这篇文章也就安慰一下你。手机的处理器屏幕等几大件价值就己经是整部手机的1/2。先不说其他,麒麟是国产的。屏幕是京东方的。这两大件价值已经超过50%了!我很好奇,这47%是怎么得的?你自己想一想,国外的哪个配件价值达到了53%?
  • 2023-11-14 22:09

    这种文章不值一信,更不值一驳,有些骨头软的人煸阴风罢了。

  • 2023-11-14 06:25

    有本事剩下的53%也用国产

    等待 回复: 转角爱
    这孙子就是合资的
    转角爱 回复:
    换你,估计剩下那47%也是外国货,就知道逼逼。
  • 2023-11-14 07:40

    国产化率怎么才47%?

  • 2023-11-14 23:06

    华为用国产屏幕,哇。。支持华为国产,其他友商用国产屏幕,汉奸公司,这双标的可以[笑着哭]

树科技

简介:解析最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