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校长制”,老师才能回归讲台

兴韩行 2024-04-06 05:06:40

当前,中小学教育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老师越来越“不务正业”,被各种非教学工作所累,校园霸凌现象比较突出,老师打学生的事情经常可见。

所有负面现象都指向一个原因:病根儿出在“校长制”。

校长制的意思是,在一所学校,一切由校长说了算。校长制的初心是全校一盘棋,然而,不受权力制约的“校长制”越来越体现它的弊端。近些年来,网上暴露的各类校长腐败案例,让人触目惊心。

校长并不是由学校老师选举产生的,是由上级任命的。这样一来,向上级负责和服务,就成了校长的动力和使命。考试成绩、普九巩固率和升学率就成了校长的三大追求。

学校的一切资源,包括老师在内,容易变成校长个人升官发财的工具和平台。

既然校长由上级任命,那么校长真没必要在乎老师的看法和感受,即使所有老师都不喜欢这个校长,上面可以给他换一个地方当校长。

于是,对于上面安排的各种非教学任务,校长没有理由和胆量拒绝,只能全盘接受和分摊给老师。

除非校长不想干了,喜欢看星星,才能像孙连城硬杠李达康一样。这种情况在现实中几乎不存在,网友宁愿相信姚明会跳芭蕾舞,也不相信校长会开悟。

于是,上面拿捏了校长,校长拿捏了老师,老师就只能找家长和学生出气,一不小心,就将“教书育人”的事忘记了。

教育,包括“教书”和“育人”两件大事。

教书,就是让学生能够学到现有知识,掌握学习新知识的方法和思维,既能应付考试,也能为今后生活工作奠定文化基础。

育人,就是让学会明白当学生的意义和做人的道理,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公民。

从这两个角度评价,当前中小学管理很难合格。不用观察分析,一看就知道了,孩子们一天到晚,起早贪黑,作业都整不明白,哪还有精力和时间思考人生?

最尴尬的是,学校老师其实无法教学生做人。

一个大学生毕业后当老师,本身缺少社会历练,对社会和与人性认识不足。教龄越长的老师,理论上越是一个与社会现实脱节的知识分子。让他解题教书也许是把好手,但是让他到社会上摸爬滚打,紧跟社会形势,恐怕就勉为其难了。

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学生进入社会之后,总是感叹学校与社会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他们要重新理解、学习和适应社会生存法则,因为学校根本教不了,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教不了社会知识,这是学校教育的根本缺陷。

在上级任命的校长制环境中,学校教育管理容易变成功利性的短期行为,因为校长要出成绩,要有升学率。

也不能完全怪校长,老百姓说到某某学校的时候,也只拿升学率说事儿。

在这样内外背景夹击之下,老师的教学管理行为就变形了,走样了。因为要考核、比较教学成绩,老师只能狠下心来,使用非常规手段管理学生。那些不太聪明的,不想读书的学生,受到排斥、打击、打骂就很正常了。

为了追求看得见的成绩,学校教育管理只能忽略和牺牲学生全面发展。不仅如此,老师的铁饭碗也面临被打破的局面,学校几乎成了校长的“私有企业”。

为了让老师回归教学本质工作,有网友建议,实行“独立班主任”制度,独立班主任不上课,但是负责上课以外的事情。

这个建议看似有道理,实际行不通,在校长一言堂的情况下,谁当独立班主任,仍然由校长说了算。

既然,学校是校长手中进步的平台和博奕资源,那么,校长不会允许独立班主任搞那些看不到,摸不到的无用功。如果设置独立班主任只是减轻了原班主任的负担,最终目仍然是追求更好考试成绩和更高的升学率,那么学生的学习生活负担压力只会更重!

因为多了一个独立班主任的岗位编制,形式主义可能更严重。不改革校长制,独立班主任只是空谈。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句话有一定道理,但它有一个反面:一个坏校长,就是一所坏学校。

把一所学校的好坏完全寄托在一个校长的身上,风险实在是太大了,改革将是一种趋势和必然。

中小学校教育需要接党组织的领导,学校党支部书记不能形同虚设,没有存在感。很多中小学生估计连书记是谁都不知道。

废除上级任命下的校长制,将学校管理的权力一分为三,不失为学校教育改革的一种思考。书记由上级任命,校长与工会主席则由学校选举产生。书记主管老师思想与学生德育工作,并联系上级;校长负责教学教研和社会关系;工会负责老师后勤与福利。

这种改革方案除了校长不高兴,其它人都高兴。因为,对校长来说,讨好全体老师,要比讨好上级领导难太多了。

班级管理则可效仿军队双主官模式,实行“教书”、“育人”两大功能分开。在部队建制中,除了军事主管,还有一位政工主官,既体现了党指挥枪的原则,又确保了分工的价值。

假如,在打破校长制的情况下,两个老师平级、平权管理一个班,一个主管“教书”,一个主管“育人”,班级管理的局面将有所不同。

主管教学的老师只管教学,上课,负责协调所有科任老师,不对外,不联系家长,学生不会做题目,和家长没有关系。主管德育的老师负责学生的生活,和家长沟通,及时发现和解决孩子思想心理方面的问题。

这个模式有两个明显的好处:第一,家长不用费心思讨好老师,不用担心对老师“不好”,老师不重视孩子的学习。第二,老师再也不能任意直接摊派家长各种陪孩子作业的任务。

教书和育人是两套逻辑和行为模式,让一个老师充当两种角色,真心很累,也无法胜任。

教书的主阵地在教室,在讲台后,在黑板上,在于教研创新。育人的工作往往在生活中,在体育比赛、观看影视、参观游学等非教学活动中。

主管班级育人的老师不一定是学校内部老师,可以从部队退役、转业、复员军人中选拔聘请,他们的优势是普通老师无法比拟的,更能得到学生的尊重和信任。

形式主义的背后一定是官僚主义,只有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有限责任制”,实行班级“双老师”管理,同时安抚好老师和学生,才能缓解和解决当前教育管理的一些突出的问题。

不要再让体育老师经常“生病”了,将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避免校长一手遮天,中小学教育才能健康长远发展,老师才能回归讲台,所有孩子才能真正减负和全面成长。

75 阅读:18470
评论列表
  • 路上 108
    2024-04-08 11:48

    有没有发现,校长不在学校的日子一切正常,校长不参与的教育教学,学生成绩更好。

    路上 回复:
    校长,好。
    路子是有多野 回复:
    我们学校没校长时期,大家都在安心上班。上面拍来新校长后,大家都在忙于学习怎么画饼。
  • 2024-04-08 08:23

    我是一名老师,说的真好

    张弘弛 回复:
    现在都嫌老师多呢,不得用人吗
    白云深处 回复:
    有一种主官叫班主任
  • 2024-04-07 14:58

    确实不错

  • 牧人 60
    2024-04-07 22:05

    其实,各学校把课程表一发就完事儿了,留下3-5个人做后勤保障即可!

    影子 回复:
    的确!现在集团化办学,架构真的没必要那么肿,行政和财务分离,一个主负责人,一个副手,財务直属集团管!中间的教育办直接撤了,校长直接对市县教育局负责!大概五个人够了!
  • 2024-04-08 00:07

    说的很好,有深刻的洞察!

  • 2024-04-07 21:53

    别废校长啊,留着他搞接待,打卡,催缴农合。。。。[抠鼻][抠鼻]

  • KL 42
    2024-04-08 16:35

    现在的中小学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还要提心吊胆管好安全,还要应付社会与学校的各种各样的折腾式的工作。没把教师搞成神经病就不错了[得瑟]

    乡镇白银 回复:
    教书和育人能分开吗?看来你不懂教育!
  • 2024-04-08 16:55

    现在学校已经不是象牙塔,一个小小的副主任也带几个助手、秘书,不搞教学玩官威

  • 2024-04-08 10:00

    胡说八道,现阶段那个老师吃了没事还打学生!打学生的老师都敬业!

    用户13xxx79 回复:
    一开篇就扯淡,老师根本不打学生,因为害怕
    白云深处 回复:
    确实是的,这是以自己前途做赌注在教育。
  • 2024-04-07 19:18

    见解颇有内涵!

  • 2024-04-08 23:03

    现在的校长都称呼为老板,所谓的学校只是其为已为上牟利工具而已。

  • 霓云 24
    2024-04-14 20:18

    你把教书和育人用两人分治,看来你也不懂教育,而且你对校长制的理解也不全面,校长制其实也是责任制,但凡规定了责任,就逃不脱体制机制的约束

    迷路不回头 回复:
    [得瑟][得瑟]有责任了也是高高拿起轻轻放下。除非作恶到极点被拿下的,混日子躺平式校长真的没有什么害怕的
  • 2024-04-16 16:00

    学校应该只有老师、学生!其它工作都由老师带学生一起完成!学生学习的同时也进行了实践,老师与学生之间才能有良师益友的氛围!

    极目之巅 回复: 影子
    老师一天上几节课,剩下时间可以做,再找几个大点的学生帮帮忙就夠了!
    影子 回复:
    不可能这样的!学校出问题了谁负责?学校的费用谁申报?财务等谁经手?问题太多了,
  • 2024-04-07 21:21

    一派胡言!

  • 2024-04-09 19:29

    老师被领导霸凌

    白云深处 回复:
    学生被霸凌可以投诉,老师被霸凌只能忍气吞声
  • 2024-04-11 09:33

    一张课搞定,其余全靠学生和老师在那里累。校长一上场就是讲大话,训斥,耍威风,球用都没有,还享受荣誉,评上高级职称。真是绝了!

  • 2024-04-08 22:24

    上级不布置那么多非教学任务,校长会布置吗?说得好像自己很懂一样。

    五彩缤纷 回复:
    校长怎么做到管住老师的?没人天生爱被别人管,会管的叫管理,不会管的叫折腾,当前会折腾的狗校长多的很
  • 2024-04-07 20:56

    [点赞]

  • 2024-04-09 07:31

    言过其实,不懂装逼,妄徒否定学校管理体制,其心不纯。

  • skt 8
    2024-04-08 20:02

    教学老师和德育老师分开?你有病吗

  • 2024-04-12 17:05

    应该教育局推荐,学校代表表决权占60%,学生代表表决权占40%,经学校老师及学生代表80%的同意,教育局才可以下任命书

  • 2024-06-17 23:37

    校长应由学校教师及学生和家长选举产生,然后报主管部门,由主管部发聘书,到期再选,如主管部门调离任用则重选,主管部门不能任命校长。

  • 2024-04-15 16:03

    一派胡言!!!

  • xlq 6
    2024-04-09 06:32

    这个禽兽不说人话

  • 2024-04-09 11:57

    只能说不能改变吗

  • 2024-04-16 18:41

    学校的校长,研究所所长,一坏坏一锅

  • 2024-04-08 22:38

    现在基本是书记校长一肩挑,有些学校是书记一把手,小编是局外人吧?!

  • 2024-04-10 10:36

    校长让老师选举绝对是好的但是绝对行不通,教育局肯定不干

  • 2024-04-15 16:34

    从业十几年了,我们学校的学年质量逐年下降,没办法高考录取率越来越高。现在呢,越来越不敢批评学生了,真的受不了的时候拼命打比方,尽全力做到只对事不对人,以后还得把话给拉回来,表示自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这种错误行为。真的累了,现在孩子们的进取心太差了。

    白云深处 回复:
    精神分裂的工作状态,这样也好,让学生提前知道社会的复杂性
  • 2024-04-18 20:52

    现在基本上是没有真正抓教书育人的校长了。

  • 2024-06-13 07:49

    老师敢拿家长和学生出气?想多了吧。

  • 2024-04-08 17:10

  • 007 3
    2024-04-13 09:46

    天真!

  • 2024-04-16 11:42

    教育的根本是什么?这些校长必须知道吗?

  • 2024-06-12 20:53

    校长一来,学校乱套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14 12:05

    学校干部太多,不有利于教书育人。

  • 2024-06-15 07:43

    数局里才是下指挥

  • 2024-06-15 19:25

    学校就是教学,少踏马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参杂进教学中。这样检查那样检查这种评比那种评比都滚蛋。既然是教师,不管任何人都改有排班课,校领导也不能低于每周五节课。

  • 2024-06-15 12:25

    胡说八道的东西乱找理由

  • 2024-04-08 16:06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08 19:17

    哗众取宠的屁话

  • 2024-04-08 19:44

    已经形成“有决策就有对策”时代缺乏违规就铁面无私重罚的机制

  • 2024-04-10 09:52

    我也赞成!回归教育本质!

  • 2024-04-15 15:09

    不要轻率否定校长负责制,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

  • 2024-04-16 20:52

    废校长制改为委员集体负责制。

  • 2024-04-20 02:28

    要得,干脆让学生都自学,老师也不需要了

  • 2024-06-12 00:48

    说得太对了

  • 2024-06-13 14:22

    校长比私人老板还🐮

  • 2024-06-14 12:05

    没有校长学校照样正常运转

  • 2024-06-20 08:30

    作者高中毕业了吗?写的这是什么玩意儿。

  • 2024-06-21 12:01

    校长的问题吗?是一层一级的御下无力吧?还是一层一级的大鱼小鱼小虾的关系呢?

  • lee 2
    2024-06-20 13:32

    这个是绝对不可能改的

  • 2024-06-21 20:33

    乱弹琴!估计此人想当校长没当成。[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25 07:04

    说对了

  • 2024-06-29 01:04

    学校就校长、教导处、老师就行了,其他取消就是正确的教育架构。政府别让学校做任何类似文员的事

  • 2024-04-08 23:32

    不懂传统文化,不配当老师

  • 2024-04-11 09:17

    老师打学生?现在还很多发生?人才啊!

  • 2024-04-10 22:37

    各行各业都是20-30%精力干专业,其他时间迎接各种检查,统计[笑着哭]

  • 2024-04-13 11:39

    深度好文[点赞]大家顶上去让更多人的人知道!

  • 2024-04-15 09:31

    想法不错,可惜不可能实现

  • 2024-04-15 15:22

    法人代表认谁?安全,营养餐,收费归谁管?

  • 2024-04-15 18:43

    不懂行业还要假装内行,这才是作者的悲哀,以偏概全,以一个坏校长算盘否定了当前教育蓬勃发展。胡扯

    春困秋乏夏打盹 回复:
    蓬勃发展?你家有正在上学的孩子吗?现在读书和坐牢一样,犯人有放风时间,学生有下课作业。
    五彩缤纷 回复:
    蓬勃发展?校长发财的事业蓬勃吧
  • 2024-04-17 12:23

    乱喷!

  • 2024-04-18 17:28

    我也很认可!

  • 2024-04-18 13:52

    你别忘了,也有教师上课不教,故意开班补课,可不是校长指导的。 校长的存在只是影响一方面,不是你以为的,取消校长所有问题都没了

  • 2024-06-15 09:29

    乱七八糟

  • 2024-06-20 06:57

    你出钱不?不出钱闭嘴🤐

  • 2024-06-23 16:59

    内容很多,只是泛泛而谈,且没有远见,对教育更是理解片面,连教书与育人都可以分开,只有不懂现代教育的人才会说出这样的话;校长通过选举来产生,这不是变相滋长歪风邪气吗?选出来的校长能力能有保障吗?啥也不是!

  • 2024-04-19 12:33

    支持

  • 2024-06-19 08:52

    “是由上级任命的。这样一向上级负责和服务,就成了校长的动力和使命”。那里都是这样!

兴韩行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