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直言:歼10A性能先进,但问题也很多,整体不如F16

巧谈大楼市 2024-08-09 21:32:43

文|老墨

按照有些人所说,实战才是装备性能好坏的唯一试金石,那么毋庸置疑,要说哪些国家对中国武器性能最具有发言权,巴基斯坦绝对是其中之一,特别是战斗机方面,从法国的幻影V,到美国的F-16,过去西方战斗机一直是主力,虽然巴基斯坦空军也有中国战斗机,比如歼-7PG,但是性能并不先进,主要就是靠价格优势。

01 / 巴基斯坦眼里的歼-10A!

就算我们不愿意承认,这点也是现实,从1965年第二次印巴战争结束后,巴基斯坦因为被西方制裁,导致大量的美制F-104、F-86直接趴窝,后来的F-16也有这种情况,为了规避这个风险,中巴就开启了军事合作。然而,从歼-6到歼-7,虽然价格便宜,但性能并不先进,这点一直都是中国战斗机的标签,直到歼-10才慢慢改变。

1986年正式立项,1998年首飞,短短十二年间,歼-10就创下了中国航空领域的多个第一,从基本数据来看,歼-10机长14.57米,翼展8.78米,作战半径1250公里,最大航程320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19吨,共有11个外挂点。

歼-10不愧是中国的脸面,它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够研制三代机的国家,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歼-10终于突破了数字电传飞控、鸭翼布局的三角翼设计、机腹进气等多项国际先进技术,从此开始,歼-10也逐渐引起了巴基斯坦的注意,特别是美国不断制裁,导致巴基斯坦无法正常使用F-16,再加上印度的压力。

印度本来就拥有近百架的俄制米格-29和法国幻影-2000,随后又采购了270多架苏-30MKI,巴基斯坦压力倍增,因此必须要购买一款国际先进战机与之抗衡。

实际上,歼-10首飞之后,巴基斯坦就得知中国很快就能服役一款新型战斗机,性能不亚于手上的F-16,自然就有了采购的想法,接着就是2006年巴基斯坦总理参观歼-10生产线,2008年巴基斯坦直接派遣F-16的飞行员来华试飞歼-10,他们的评价相当高,“其性能完全达到了F-16 Block30/32的标准”,特别是歼-10的起降距离很短,远强于F-16和幻影,这点对巴基斯坦极具诱惑力。

这点并不奇怪,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面对北方苏联强大的空中威胁,不仅是米格-29、苏-24等战斗机,还包括图-95和图-22等轰炸机,所以中国就必须要研制出一款截击机,歼-10就由此诞生,所以它的短距起飞和快速爬升性能很优秀,不仅远远强于F-16,甚至还强于中国自己的歼-8。

此前早有传闻,印度想要租用或者购买俄罗斯的图-160轰炸机,不管是真是假,巴基斯坦都不得不重视战斗机的空战性能,而歼-10就是选择之一,超音速拦射、近战顺盘、气压高度保持、航迹选择等性能强于大部分三代机。

歼-10确实让中国航空工业往前走了一大步,但也并非没有缺点,巴基斯坦飞行员在飞完歼-10之后,据称提出了约50个不足。第一、歼-10采用的气泡型玻璃座舱盖,同时也没有配备头盔显示系统,飞行员的视野明显不如F-16,再加上无法快速开启蝶型锁扣,这点直接影响飞行员的安全。

第二、歼-10机体偏大,装备的AL-31发动机推力又不如F-16,虽然通过鸭翼弥补了部分升力性能,但是整体依然不如F-16,更重要的是AL-31发动机的润滑系统存在缺陷,严重一点能直接让导致歼-10坠毁。

第三、最初歼-10就是作为截击机而研发,因此过于强调空战性能,对地攻击能力很差,早期型只能使用无指导炸弹和火箭弹,甚至还不如改进后的歼-5强击机,再加上歼-10的数据链技术和夜视设备也不如当时的F-16,这也会大大影响巴基斯坦的印象。

此外,和印度的苏-30MKi相比,歼-10装备的脉冲多普勒雷达在分辨率和性能上也有劣势,甚至只能使用霹雳-11等半主动雷达制导的空空导弹,因此巴基斯坦并不是完全满意。

02 / 最终巴基斯坦放弃歼-10的内幕

首先,从2001年的911事件开始,美国反恐压力倍增,急需和巴基斯坦在反恐上合作,于是就逐渐放宽了限制,不仅出口了一批整体性能强于歼-10A的F-16 Block52战斗机,同时还配套卖了500枚美国自己才刚刚装备的AIM-120C5空空导弹,再加上价格也不高,包括培训、雷达等的单价也不到9000万美元一架,巴基斯坦不采购歼-10A也不奇怪。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在印度方向有长期的空中压力,此前的多次印巴战争就足以证明,巴基斯坦急需提高超视距空战能力,而F-16配备AIM-120C5完全能在100公里外率先攻击印度的苏-30MKI。

再加上中巴合作研制的“枭龙”战斗机,性价比更高,不仅能在巴基斯坦国内建造生产线,而且还能用极低的成本就实现歼-10A的大部分性能,采用“枭龙和F-16”的搭配就足够了,根本就不用为了引进歼-10A而额外建立一套后勤体制。

03 / 为什么巴基斯坦又采购歼-10CE

经过全面升级之后,歼-10C完全就是一款全新机型,不仅取消了歼-10A的二元可调进气口,采用国际先进的DSI进气道,机体重量减少了0.2吨,再加上换装国产的涡扇-10C发动机,机动性也大大提高。

此外,歼-10C也一改歼-10A缺乏对地攻击能力的弊端,不仅能使用KD-88空地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还能携带鹰击-91反辐射导弹,更关键的是还能使用霹雳-10、霹雳-12和霹雳-15等国产空空导弹,再搭配全新升级的雷达和数据链系统,多用途性能大大提高。

当然了,这和枭龙也有重要关系,从准三代机到三代半,巴基斯坦深深看到了中国军工研发的实力,面对紧迫的国防需要,自然就对全新升级后的歼-10C又产生了兴趣。

其实还有一点,就是美国频繁背信弃义,不讲诚信,不仅不允许巴基斯坦不能在克什米尔使用F-16,甚至直接玩起了无赖,多次中断巴基斯坦已经付款的F-16,导致巴基斯坦必须要另做打算。

对此,你怎么看呢?

欢迎友善讨论、点赞、讨论、收藏!

234 阅读:115363
评论列表
  • yes 333
    2024-08-10 08:21

    说1千道1万,如果美国佬提供f16系列给他,他可能会继续选f16而不是选择歼10c。

    元合五极山 回复:
    伊朗宁愿要f16都不要苏35,你想想
    用户18xxx81 回复:
    任何一个国家都会这么选
  • 2024-08-10 18:37

    c和a完全是两代机型,性能不可同日而语,a型早就停产了,讨论a没意义。10c就是目前整体最强单发四代半机型,领先的雷达和pl系列弹,空战强于双发阵风,也强于最新改进型f16。

    用户14xxx84 回复: 用户10xxx00
    说不过就开始耍无赖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00 回复:
    嗯,你宇宙最强,f22都是剽窃我们歼7的技术……
  • 2024-08-10 12:28

    不甜不酸,不吹不黑。F16作为一代神机产量过万,用过的都说好。我相信老军迷都跨不过F16这个坎。国产高品质军工毕竟太年轻了,别人怀疑很正常啊。

    林暗草惊风 回复:
    还产量过万,不给的你给补上啊?到目前为止,F16的产量最多5000架!吹牛之前能不能打个草稿,查一下资料。
    用户71xxx87 回复: 林暗草惊风
    是上万架,你也是个违军迷,不止一个型号,是多型号+改进型号,2000年看军事杂志时候已经过8000了
  • 2024-08-10 10:45

    我看是你说的吧,还巴基斯坦直言,标题党为流量

    用户14xxx51 回复:
    第一代歼十,你这个笨蛋。
    伦敦鹰 回复:
    A和C相差几乎一整个档次了
  • 2024-08-10 20:00

    很正常,巴基斯坦空军从建立到现在,一直是老美体系,骨子里认同,体系不是简单的换飞机,想转换费用巨大,中国根子上也还是苏系

    大漠风光 回复:
    它跟同等实力的对手对战过?
    天意人生 回复:
    实战,要与同等对手的机型对比,而不是对那些没有反击能力的游击队[得瑟]
  • 2024-08-10 10:03

    巴铁在搜集3手F16

    一天一天 回复:
    自己都不用,还想卖给别人[呲牙笑]
    林浩 回复:
    随便他们了,诚意我们是给了,他们不接那我们能有什么办法,又不是他爹,挨打痛的又不是我们
  • 闪电 48
    2024-08-10 12:53

    人家都装备歼十c了,还在这炒冷饭,有意思吗?

  • 2024-08-10 10:31

    都买了歼十c了。你啥不说歼八如何如何呢?

    阳阳AAA 回复:
    8很差,不如7
    幸运小号 回复: 阳阳AAA
    用途不同,8是高空高速截击机,7是标准战斗机,8是20以前飞的最高最快的。
  • 2024-08-10 17:20

    如果歼10性能全面超过F16,或者不分高下,不只是巴铁,其他国家也会大量购买

    零部件 回复:
    不会的,还要看外交,美国小弟是不可能买,买过F16的中立小国也不敢买,也就和中国外交关系好的巴国,还有一些区域大国有可能买。
    小机匠 回复:
    性能不分高下还要便宜很多才行,不然没理由换,换了后勤开支也很大
  • 2024-08-10 07:58

    别瞎逼逼

    油盐酱醋 回复:
    土耳其与中国军演,前一代F4打了J11 8:0,你觉得F16和J10比是如何?
    傍晚金灿的风 回复: 油盐酱醋
    傻逼 歼11我们自己都嫌弃
  • 2024-08-10 13:24

    不可能,歼-10世界第一

    老纳单手洗头 回复:
    [鼓掌]自卑的下水道老鼠
    lice5 回复:
    就这也能骗经费?懂王赶紧上台吧[笑着哭]
  • 2024-08-10 13:04

    巴基斯坦的是歼10c外贸版!a型早就不生产了!小编又在编故事,怎么能举报?

  • 2024-08-10 17:51

    16整体性能比10要好,但是美国限制太多了,所以巴铁也只是无奈的选择10!

    科蒂斯米勒 回复:
    歼十c吊打任何版本的F16!
    用户10xxx04 回复:
    胡扯!10吊打l6才是真的!
  • 2024-08-10 17:28

    巴基斯坦佬一点都不爱国

  • 2024-08-11 13:00

    说了这么多,都没有说到重点!J10C只比J10A轻了0.2吨吗?通过优化机体结构,轻了超过一吨,加上换装WS-10B,机动性大大增强。另外J10C装备了有源氮化镓相控阵雷达,配合PL15,远距离完虐F16,F16根本无还手之力!如果加上空警500,F16一起飞即被击落,打都不用打了!

    shr19810208 回复:
    如果他原先什么都没有,从头来,他还能选f16?
    云翳 回复:
    你要能免费帮他建立后勤保障体系,他也会选歼10C
  • 2024-08-10 13:17

    手机你说是苹果好还是华为好?

    流浪的风 回复:
    苹果就算了,用惯安卓系统的,用苹果不习惯,你给我选择,能卖掉,那肯定选苹果,花钱买自用,肯定哪个便宜哪个顺手选哪个
    警惕极端 回复:
    肯定是华为,海外市场一机难求,没办法产能有效,供不应求,只能优先满足自己的家人铁子们
  • 2024-08-11 13:51

    这玩意其实跟汽车工业一样的,一堆零件组装调试,我们车型也都是仿制别人的,零部件品控干过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都知道。就是配置高,可靠性不行。

    太假 回复:
    很多煞笔都在强调一个词……品控
    用户14xxx69 回复:
    啥也不懂就瞎bb。
  • 2024-08-10 10:25

    确定有11个外挂?

  • 2024-08-10 12:58

    歼十A是早期的,有点不完善正常,现在都C型号了

  • 2024-08-10 23:20

    巴基斯坦装备的是歼10cp。去查一查外网的对战记录。巴基斯坦已经试验过的。歼10不能说碾压,但是完胜F16那是没跑的。

  • 金龙 18
    2024-08-10 19:16

    现在是歼10C了好吧。

  • 2024-08-10 13:00

    混淆视听。现在是J10C。 我也可以说老宝马不如我的奇瑞

  • 2024-08-10 17:02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2024-08-10 12:45

    你自己说的,自谋体胡说八道

  • 2024-08-11 11:57

    一直被媒体鼓吹是中国不愿出口歼十,原来真正原因是太落后,别人不愿买

  • 2024-08-10 17:43

    知耻而后勇!承认差距不丢人!不要夜郎自大!这样我们的祖国才能强盛!

    5 回复:
    对对对,就是啊,要正视差距,承认别人好这么难吗,难道我们不反思下[得瑟]
  • 2024-08-10 19:05

    歼10C就不一样了。

  • 2024-08-10 11:58

    山寨货

  • Wade 11
    2024-08-10 14:11

    A和C的性能都差一代了

  • 杰哥 11
    2024-08-11 13:45

    汽发都没做出好的,还航发。笑死人了。

  • 男人 11
    2024-08-10 13:04

    开战时歼十灭掉F16,就会有人闭嘴了,现在逼逼有毛用!

  • 2024-08-12 10:41

    歼10C和F16C哪个厉害只有在战场上才知道!虽然F16历经实战检验战绩优异,但不可否认,这数十年F16的对手都是落后的中小国家空军。

    崛起 回复:
    俄罗斯最少领先你六七十年,都怕f16。
    八分青年 回复: 崛起
    好好好,好逻辑,佩服佩服
  • 2024-08-11 15:01

    起码有一点,无法反驳,f16是经过多次实战检验的

    用户63xxx80 回复:
    愿意 掏真金白银的,才是真爱。
    拎着火车上提包 回复:
    你有打小学生的经验,然后就到处说有打架经验?f16从来都是打没防空能力的小国,现在最新型的f16雷达和空空导弹都比歼10c差,现在飞机都是超视距空战,谁雷达好谁导弹打的远谁就胜利
  • 2024-08-10 17:11

    奸10外观漂亮,迷惑敌人[点赞]

  • 2024-08-10 20:34

    人家长期飞的是西方飞机,中国的飞机一飞就知道差别在哪里,现在看中了J一10C就肯定有其中的优点,要不巴基斯坦是傻子吗?

  • 2024-08-11 12:30

    确实没法比,F16毕竟是经过很多战争检验。

  • 2024-08-10 15:09

    正式差距,不断攀登才是国产军工的出路,靠吹是吹不出太平盛世的,我相信我们军工同志会做得越来越好

  • 2024-08-13 23:53

    问题是小巴你能用的f16连起飞都要问老美同意!换j10c中国搞不好连印度飞机情报都给你,航向航速种类,就看你想买多少,要是这样都不满意,那只能说抱歉了,小巴看不起不要到时候高攀不起

    林浩 回复: 。。。
    都说了,诚意我们给了,只有将来挨打了才会知道痛!到时候不要高攀就好
    。。。 回复:
    小巴是在买不到F16的情况下,才考虑歼10,他们的首选还是F16
  • 2024-08-11 12:12

    还是科技不够精尖

  • 2024-08-11 11:52

    都没有实战检验

  • 2024-08-12 10:42

    真特么无脑的瞎舔,新型歼10C换装的数控源相控阵雷达TR射频组件为最新的氮化镓材料。综合探测技术性能远高于 F16雷达。现在到空战是先发现先击落,还特无脑扯么什么对地攻性能不足,别说PL17先去了解下PL15再来叨叨!

  • 2024-08-15 15:06

    别水了,我们出口给巴基斯坦的是歼10 C/D,,对标印度进口的阵风战斗机,A这种早期型号,我们自己都要淘汰了!

  • 2024-08-10 21:05

    全文图片没有一张是歼十A的

  • 2024-08-11 12:54

    根本不是一个档次

  • 2024-08-10 17:26

    歼十A自用型号,巴基斯坦怎么评价?

  • 2024-08-10 18:26

    歼10a都开始退役了[得瑟][得瑟]

  • 2024-08-10 18:41

    f16很难超音速飞行!歼十总体性能优f16!

  • 2024-08-10 21:45

    瞎BB

  • 2024-08-10 17:29

    A,早期型号。C我们都看不上了J20+J16高低搭配[笑着哭]

  • 2024-08-14 22:13

    J10A,你看型号就知道是第一款不能卖的啊!能卖的都是外贸版,性能比自用版低。J10CE,E代表外贸版,这是专门拿来卖的。枭龙跟J10用途完全不同,最最重要的是便宜,而且对付阿三足够了。你这胡扯八道,基本知识都一大堆错,非蠢即坏!

  • 2024-08-10 21:18

    当年什么条件,当年老美一关导航,飞机都起不来,导弹都乱飞!还智能头盔,有的飞就不错了!现在来谈谈,头盔?雷达?导弹射程?航程?数据链?随便挑一项来比比!

  • 2024-08-11 11:41

    10a是最老的飞机了,已经停产了 。现在都生产歼10c。

  • 2024-08-10 12:42

    🤣你不知道巴基斯坦用的是j10c外贸版吗

  • 2024-08-10 16:42

    牛逼自己去造一个飞上去跟阿三干呀![得瑟]

  • 2024-08-18 14:39

    这是c大哥,黑也要有点业务水平[得瑟]

  • 2024-08-12 04:36

    现在都是歼10C型号了应该和隐形F35较量一下。不要再拿淘汰的歼10和F16说事了。

    油盐酱醋 回复:
    土耳其与中国军演,F4打了J11一个 8:0剃光头,你建议J10和F35比? 你确定?
  • 2024-08-17 09:26

    要是能打下F16和18,在贵都有人排队买,战斗机不是靠价格取胜的

  • 2024-08-11 11:53

    巴还是喜欢16的。买不到没法子退而求其次,现在老美肯给16他们肯定选16、波斯人也一个道理,只要老美肯买F15给他,他一定下个超级大单!现实点在利益面前啥都不是!

  • 2024-08-11 12:12

    你是巴基斯坦孙子,这么重要的信息告诉你了。

  • 2024-08-12 08:56

    差不多是这样,我们是属于世界领先,但应该还没有达到世界第一

  • 2024-08-12 07:47

    巴基斯坦整个体系都是美系的,跟换体系很蛮烦的,不是万不得已,没人愿意的。

  • 2024-08-14 12:41

    挑毛病才能改进自己的不足,这样也挺好,能不断赶紧自己的缺点

  • 主要巴铁飞行员技术不行,让我来飞别说F16了,单挑最少10架F22[呲牙笑]

  • 2024-08-17 16:49

    在F16面前就是菜鸟,F16是全球实战出来的,全球公认的

    林暗草惊风 回复:
    扯淡,F-16从来没有堂堂正正的和同代战机进行空战过,唯一击落米格29的战斗还是以多打少的偷袭,就是北约打南联盟那次!
  • 2024-08-18 06:18

    实战是检验武器的唯一标准。

  • 2024-08-14 11:01

    研制截击机?歼十!无语了军盲

  • 2024-08-14 10:54

    应么说吧,如果美国不介入战争,净看歼十与F16可能相差不明显,但是如果美国提供信息支持,高低立判。可能相差不是一代半代。

  • 2024-08-15 04:53

    你说发动机不如别人,别人就是雷达比别人先进。你说A型性能不好,别人说现在是C型的,同样的别人就不会改进吗[得瑟]。战机最重要的是航发,你其他的都可以慢慢改,但是你发动机可能比印度造坦克还要久,如果你真的要去了解自己去百度看看,原型机还是老毛子卖过来的,仿造了几十年了都没吃透,加上宣传的起步晚只差别人三十年,别人西方现代航发历史也就二战后的事情吧,汽车的搞不出来,就搞电动车,造电机[得瑟]

  • 2024-08-20 09:12

    不就是已经买不到新的美制战斗机了嘛

  • 2024-08-21 07:11

    发动机 雷达火控[哭哭]

  • 2024-08-11 12:03

    歼10确实不如F16,差在身板,航程、载弹量有差距,推重比低(狗斗推重比比灵活性重要,而且歼10的灵活性优势很小)。也不用纠结ABC,差别主要是电子设备,这个本来就可以定制

  • 2024-08-12 06:41

    它们骨子里还是美系,所以不能太信任……

  • 2024-08-13 20:18

    我不信

  • 2024-08-12 21:04

    看老美的可口可乐就知道了,经久不衰

    wn 回复:
    确实,当年吹的天花烂醉的非常可乐早都消失了!
  • 2024-08-13 20:31

    不是黑,10c绝对打不过16v,难为人自己家的东西硬吹也要吹一下,真打起来自己心里有数就行

    用户10xxx04 回复:
    10C吊打16v的!
    用户10xxx04 回复:
    不是黑你家老美,16V絕對打不過10C的,難為人自己家的東西硬吹也要吹一下,真打起來自己心里有數。
  • 2024-08-13 19:26

    差距肯定还是很大的

  • 2024-08-13 17:41

    有就比没有强

  • 2024-08-13 18:18

    10A那都是上一代的产物了

  • 2024-08-14 10:46

    丨国企的操性谁不知道

  • 2024-08-15 00:56

    真能胡说八道带节奏

  • 2024-08-14 16:46

    差远了,但价格便宜。

  • 2024-08-14 18:12

    问题是小巴买的是j10c而不是文中提到的j10a。两者差异巨大。

  • 2024-08-14 09:43

    太牵强了,拿J10A来说事,人.家买的是C,你这是找不到话题了吗?

  • 2024-08-14 21:54

    什么时候说的?

  • 2024-08-17 20:05

    巴基斯坦买的是歼10c,歼10a不如F16,这又不是什么密

  • 2024-08-17 18:43

    美国需要印度来牵制中国,而中国需要巴基斯坦来牵制印度,所以美国佬和巴基斯坦的利益就不一致,以前是因为反恐,现在完全不需要。

  • 2024-08-17 14:23

    打一仗就知道谁强

  • 2024-08-18 07:55

    有本事别用

  • 2024-08-17 23:17

    狗屁!巴基斯坦购买的是歼十C好吧?不懂别在这里狐假虎威了!

  • 2024-08-18 19:57

    不可能,中国武器都是完美的,美国武器才有缺陷!

  • KMD 2
    2024-08-19 12:37

    明明卖给你的是歼十C,你给我扯什么歼十A?

  • 2024-08-20 05:23

    实战才能检验结果[得瑟]

  • 2024-08-20 07:45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8-21 20:41

    [握手][握手]

  • 2024-08-23 09:27

    不好,为什么要了几十架,说明挺香的[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 2024-08-13 18:18

    f16多少钱一架[呲牙笑]

  • 2024-08-13 19:03

    实战是检验武器装备的唯一标准,实际情况只有业内人士知道,咱们都只能看到皮毛

  • 2024-08-13 18:49

    巴基斯坦的f16是最早期a型。现在乌克兰v型比歼16强,所以俄罗斯反应大

  • 2024-08-15 00:21

    如果歼10魔改为单发隐身战斗机,还不如等歼35稳定了直接出口到中国在外军事港口的周边可信任国家,到时中国航空母舰出去维护国家利益为可以用出口歼35的零部件了。

  • 2024-08-15 01:25

    歼十战机很小,军事公园看过1250的作战半径是要挂三个副油箱才行,内油就那小机身绝对不行,感觉内油挂满弹,至多八百公里作战半径

    林暗草惊风 回复:
    歼十毕竟是中型机,内油的作战半径应该不到1000公里,但是除了苏27以外,其他的任何机型光靠内油的战斗机作战半径也没有超过1100公里的!F35A的作战半径最大,公布的数据是1200公里,实际上不会超过1100公里。F16的作战半径是800多,F-15C的是不到1100公里。号称作战半径最大的阵风,如果不挂副油箱,它的作战半径不过是900多公里。至于F-22是出名的短腿,作战半径不过750公里而已。西方国家作战半径最大的战斗机是F-111,可惜已经退役了。

巧谈大楼市

简介:只讲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