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贬损“四大发明”,注定是徒劳的

伟民史纵论 2024-12-02 04:32:40

易中天千方百计贬损中国传统文化,转着弯儿恶心国人,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这不,易中天又盯上了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

易中天说:“现在很多所谓的爱国主义者,开口‘四大发明’,闭口‘四大发明’,好像多么了不起。其实,‘四大发明’全是技术,哪有什么科学?科学精神需要的是什么?怀疑精神、批判精神、分析精神和实证精神,这是科学精神的四大要素。这四大要素全是我们缺失的。我们的文化传统是不提倡怀疑,不提倡批判,不提倡分析,不提倡实证的。我们鼓吹的是什么呢?‘朝闻道夕死可矣’,意思是‘先王之道悖矣’,所有真理都被尧舜汤武周孔这些人穷尽了,后人用不着考虑问题,用不着思想,用不着探索,只要先圣先王的那一套东西滚瓜烂熟的背下来就行。张艺谋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嚷嚷展现‘四大发明’,是得不到国际社会认可的。”

长期以来,科学和技术,在概念上难解难分,在发展中互为促进,根本没有明确的界限。西方国家为了打压中国,诋毁中华传统文化,贬低“四大发明”,就把科学和技术刻意分开,把“四大发明”踢出科学之外,并扣上“缺乏科学素养”只是实用工具的帽子,在科学上没有一席之地。

我们的确在科学的建树上贡献不大,没有形成系统的规范的科学体系,但决不能否认“四大发明”没有科学因素。就算是技术发明,如果没有雄厚的科学知识和对科学规律的探讨掌握,技术发明不就成了空中楼阁了吗?技术发明也不可能震动世界,成为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显著标志。

“四大发明”不仅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巅峰,更对推动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指南针促进了航海发展,使早期西方列强能够走向五大洋;火药改变了冷兵器,战争进入了火器时代;印刷术和造纸术改变了人们的书写方式,为文化的有力快速传播,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四大发明”的年代,西方各国还处于茹毛饮血时期,说一句遥遥领先,毫不为过。

若按照西方及其公知的观点,西方发明的电灯、蒸汽机、电话、电冰箱、电脑,不也是在技术范畴么?不可否认,西方国家在技术发明的同时,在科学规律探讨方面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可是,我们不能严苛古人,用今天的眼光和标准去衡量古代的发明创造。如此超越时空,苛求前人,除了居心叵测之外,似乎没有别的解释。

你听听,“现在很多人所谓的爱国主义者,开口闭口‘四大发明’。‘四大发明’全是技术,哪有科学?”阴阳怪气的挖苦讽刺,咬牙切齿的诅咒谩骂,隔着荧屏也能听到易中天紧咬后槽牙的咯吱声,愤恨程度恨不得将“四大发明”打入地狱十八层。

技术是运用,而科学则是解释。中国古代冶炼技术高度发达,没有一定的采矿、冶炼知识是不可能的。轩辕黄帝时期就有指南车,但直到近代,都没有将其奥秘解释清楚。但这,并不妨碍古人熟练地运用它。科学和技术交替促进发展,有时是技术率先突破,有时是科学先走一步。技术是科学的基础,科学是技术的总结归纳和理论升华。易中天鹦鹉学舌,跟着西方的谬论聒噪,真的感到好笑。别忘了,西方的工业革命也是离不开四大发明的。

近代我们的落后,有着深刻地复杂的背景和原因,不能一概而论。可以去总结,但不能苛求;可以去反思,但不能妄自菲薄。

现在,当中国在量子技术、核聚变、光伏发电、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环境保护等方面处于领先之势时,西方就急眼了,吵吵什么原创原则,注重从0到1的突破发现,而不是从1到100的发展创新。可恨的是,我们的公知比如易中天之类,也跟着嚷嚷,不敢公开否定我们的领先优势,转而从四大发明下手,以古喻今,含沙射影,在那儿喋喋不休,自以为掌握了真理,其实不过西方的应声虫而已。其目的,就是扼杀中华民族的创新优势,让我们跟在他们的后面亦步亦趋,永远处于“跟风”状态。

即便是将科学和技术分开,技术发明也属于科学突破,其中包含的科学素养不是小丑凭借几句话就能否定得了的。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可以断定,易中天的狺狺狂吠,绝不会改变四大发明的科学属性,不会影响“四大发明”的伟大,其贬损诋毁更是枉费心机,徒劳一场。

4 阅读:426
评论列表
  • 老何 26
    2024-12-02 17:25

    批易中天是没必要的,“古代中国没有科学,只有技术”,这个论断是常识,不属于易中天。

    地球是圆的吗 回复:
    你说的是易经吧
    地球是圆的吗 回复:
    国外学来的,之前苏联美国已发射了
  • 2024-12-03 06:34

    造纸、火药和活字印刷这三大发明确实只是技术而不是科学。

    人生K线图 回复:
    一点不错
    用户10xxx48 回复:
    没有纸怎么大规模传播知识,没有航海技术欧洲能走出欧洲吗?没有技术积累经验,怎么总结理论,呵呵,理论是在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客观总结出来的人类智慧,方便人类继承学习,不是凭空想象的。
  • 2024-12-03 21:03

    科学是探索发现,发明是技术,没有知识的积累就没有技术创新。国外发明家,哪个不是经过无数的试验才能发明东西的

  • 2024-12-09 08:45

    没有四大发明,欧洲能够冲出自己的窝里吗?能降维打击美洲非洲土著,完成原始资本积累吗?没有技术的积累,拿什么科学总结出理论。

  • 2024-12-06 17:41

    事物的发展,人类的认知是多纬度的,30年河东,30年河西,后人总比前面的人聪明,因为他们都是站在别人的肩膀上的,认知也不是线性的,近代对世界的认知就是出现了指数级的增长,但由此就否认前人的贡献,不是无知就是坏。

  • 2024-12-16 16:21

    不是发明就是发现,反正都需要有先见之明,你发现火药,他发明弹药,都没有专利,只是时间早晚的区别[呲牙笑]

  • 2024-12-06 11:52

    科学的尽头是哲学,老祖宗在玩哲学的时候,西方科学如何?哪门科学可以逃出阴阳变化的思维?

  • 2024-12-03 05:18

    中国领先世界二千年,靠的是青铜器、铁器、陶瓷、丝绸、农业、桥梁、建筑、车马、造船、运河,其实与文人没什么关系,

    人生K线图 回复:
    这些没有任何一个上升到了现代科学高度,几千年重复下来,没有人通过高等数学等分析理论升华,为什么?别的民族难道没有几千年劳动历史?
    用户10xxx92 回复:
    这些都是制造和艺术!不是科学!科学太深奥了!
  • 2024-12-09 05:27

    沉浸在过去有一丁点用吗?可笑

  • 2024-12-04 22:32

    小编多读点书吧。其实四大发明在世界范围内,到底是谁先发明的,尚有争议。

  • 2024-12-05 00:18

    易中天算个啥!!

    loach 回复:
    不拜神就可以胡说八道?
    地球是圆的吗 回复:
    你才在胡说八道
  • 2024-12-09 10:57

    易中天是文盲,他的认知根本不是科学。

  • momo 4
    2024-12-19 04:05

    四大发明是1933年才提出来的。但是时代在变化,我们不能墨守成规啊,当今的四大发明是啥啊?我觉得是光刻机,计算机,python,和cuda吧[呲牙笑]哪个和我们有关???

  • 2024-12-04 10:11

    车人没说错,别混淆视听

  • 2024-12-07 14:34

    其实在老祖宗眼里这叫奇技淫巧

  • 2024-12-04 18:56

    金星成了彩虹人,所以他25-45岁,国家对他都是否定的,都是在打压他,……以至于让易中天这种文化人对21世纪中国科技都有了自己独特的科学和物理观点。

  • 2024-12-03 12:59

    是不是查一下背景

  • 2024-12-06 09:35

    让人说话 天塌不下来

    loach 回复:
    造谣就不行。

伟民史纵论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