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个投降将军当作英雄,还拍成电影!这是故意为之还是另有深意

麒阁天下事 2024-05-25 09:20:37

文/编辑:麒阁史观

本文陈述所有内容皆有可靠信息来源赘述在文章结尾

我国很多民族类的电影题材在拍摄时受到极大关注,虽然本身在拍摄时没有任何问题,但一经播出后,便引起了极大的争议。

相信导演的初衷是想让后人明白这段历史,然而最近一部电影引起了热议,一个投降日本的将军在作品中被歌颂成了一个英雄,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段历史?

日本防卫厅《湖南作战》(下)

衡阳保卫战

我国首部根据抗日战争中豫湘桂战役中,最惨烈的一役“衡阳保卫战”为题材的历史战争电影《援军明日到达》于6月28日全国上映。

其中影片主要讲述的是第十军军长“方先觉”,带领18000名战士与衡阳4000余名同胞一起对抗110000日寇大军,他们用血肉之躯坚守了衡阳47天并重创日军。

当时日军的作战计划是兵分三路,左路攻打衡南的东南面,右路攻打衡阳的西南面,中路则攻打衡阳的正面,同时日军也切断了国军由韶关北援衡阳的通道。

远在重庆的蒋介石也非常看重衡阳的安危,自从长沙被日军攻破后,衡阳就显得尤为重要,蒋介石要求方先觉守住衡阳城20天。

尽管蒋介石命令下达了,但援军的武器和装备却没有送达,在落后数倍敌人的情况下,衡阳城的士兵只能以死抵抗。

1944年6月23日,中国抗战史上最悲壮、最惨烈的衡阳保卫战拉开序幕,日军有两个师扑向衡阳,衡阳外围阵地的士兵顽强抵抗,双方一直交战到27日,日军付出巨大伤亡后才占领衡阳外围阵地。

当时中国守军包括伙夫在内,无一人投降、逃跑,全部战死!

6月28日,日军开始对衡阳发到总攻,在飞机、重炮的掩护下,日军如同潮水一样,一波又一波的冲锋,甚至他们还使用毒气弹。

方先觉带领的“泰山军”英勇战斗,顽强坚守,多次击退日军强势进攻,可敌我双方实力相差甚远,只是军队人数就有8倍的差距,更别谈武器上的差距了。

可经过5个昼夜的厮杀后,日军停止进攻,这也是衡阳守军抵挡了第一次总攻,7月11日,日军又对衡阳发起了第二次总攻,这一次攻防战比第一次还残酷,我军血战了9个昼夜。

日军方面也是损失惨重,尤其是68和116师,他们付出8000人以及所有中队长的代价,才占领了衡阳防线的一线阵地,中国守军也阵亡了4000余人,失守阵地无一人生还。

衡阳的久攻不下也让日本高层气愤不已,于是将他们整合了四个师团对衡阳发动第三次总攻,势必拿下衡阳城,此时方先觉的第十军已有8000多伤员,尽管手下提出突围建议,可都被方先觉给拒绝了。

战斗中第十军的通讯电话线被炸毁,眼见日军源源不断的进攻衡阳城,援军却迟迟不到,看不到任何希望的方先觉选择了投降,他向日军提出保留第十军的监制、不得杀害俘虏、要求日军对受伤官兵给以人道待遇;要求日军立即停火;要求日军派飞机送方先觉到南京见汪精卫。

衡阳保卫战绝对是中国抗战以来最惨烈的战斗之一,这场战役还被称为“莫斯科保卫战”方先觉的队伍死伤1.6万人,而日军有1.9万人的伤亡。

当蒋介石得知方先觉投降后,感到不可思议,投降是一件非常不光彩的事情,然而方先觉的投降绝对是被逼无奈后才选择投降。

投降后饱受争议

在衡阳保卫战之前,方先觉参加过很多的战役,他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之后参加过北伐战争、蒋桂战争,以及抗日战争,作战经验非常的丰富。

方先觉在衡阳保卫战的投降,也让他的名声受到影响,但在无援兵无弹药的情况下,依旧坚守47天,已经是英勇无比了。

多年以后,方觉民的长子方略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回答了有关方觉民“叛徒”的言论,他表示,衡阳城丢后,父亲自己没有跑而是让士兵先跑,他留下来跟日本人签署了停战协议。

方略认为父亲并非叛徒,在战争最激烈的时候,他已经写下了遗书装备殉国,在衡阳城被突破的时候,城里只剩下2000守军,为了保护城里的伤兵,他表示自己绝不突围。

在方先觉投降后,就被日军软禁,后来在日军的威逼下,第十军被改编为先合军驻守衡阳城外,而方先觉本人誓死不从,之后在戴笠军统人员的帮助下,成功将他救走。

解放战争后,方觉民跟随蒋介石奔赴台湾,由于投降的原因,他本人一直被人所诟病,晚年困居台湾的方先觉,住一老屋之中,此屋年久失修,老鼠成群,蟑螂成堆,晚年的方先觉非常渴望回到大陆,1983年3月3日他于台北病逝。

对于方先觉的投降行为,也导致他后半生在忏悔中度过,但不管怎么样,方先觉率少于日军数倍的兵力在衡阳城抵抗日军、造成日寇伤亡超过8万的战绩已经载入史册,值得肯定。

身为后代的我们,没有经历过那段残酷的历史,不知道衡阳战役有多残忍,更无法体会在没有援兵、粮食、弹药的情况下如何抵抗47天,对于生活在和平盛世的我们,应该正确的看待抗日名将,方先觉是我们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他留给我们的只有战功赫赫和万世英名。

总结

《援兵明日到达》这部电影,讲述的不仅仅是一个故事,更像是一场有关英雄定义的全民大讨论,它提醒我们评价历史人物,一定要客观的、全面的去看待,在信息爆炸的年代,要守住那份对历史的尊重和对英雄的真正敬意。

参考信息

中国青年网2024-05-14《《援军明日到达》定档 于和伟杨洋领衔主演》

光明网2012-01-21《父亲方先觉的戎马生涯》

陕西教育零距离2021-09-18《重创日军打出国威!以死相拼,死磕日军47天,衡阳会战有多惨烈》

432 阅读:244666
评论列表
  • 2024-05-26 12:47

    一言难尽,抗日的中国人都是英雄

    99xxxxti 回复:
    豫湘桂战役,是老蒋集结了数倍于日军的兵力准备的战役,结果孤军无缘!罪魁祸首就是老蒋。
    法雷尔 回复:
    他是打到绝境放下武器,和叛变的还是不一样,何况第二天就逃了,也可以说是假投降吧……
  • 生在和平年代的我,没有资格去评价为国奋战过的任何先辈,至少在47天里,有多少无辜的百姓有时间撤离了。

    用户17xxx44 回复:
    方先觉可以突围撤离的,是为了伤兵,才不在乎个人名誉投降的,但这依然是铁骨铮铮的抗日英雄。
    hatycs 回复:
    人家至少为国家民族出生入死过,比起你我这种在网络上耍嘴皮子的人强太多了太多了。对抗战人士还是应该常怀感恩之心,敬畏之德,不必过多苛责,对吗?兄弟
  • 2024-05-26 12:58

    作为领军者战场上拼个你死我活是天经地义的事 可是在没枪没弹的情况下 看着自己的几千个士兵伤员被屠杀却于心不忍 侠骨柔心正是于此

    一个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的橙子 回复:
    别的地方的人批评议论都无所谓,我作为湖南人,如果没有他们当初的抵抗,让我的祖先有时间躲到安全的地方,也许这个世界就没有了我。所以我觉得他可以称一声抗日英雄。[鼓掌]
    呜钟 回复:
    你才放屁,他留在日本人那里才坐实了汉奸。几个月后他被营救,至少浴血杀敌的手下得以保全,轻伤员得以保全,他后来又重回抗日战场,是真正的英雄。
  • 2024-05-26 15:57

    试问那些质疑方先觉的公知们,你们那一个比他杀的小鬼子多?你们全加起来也行!

    飞凡之雨 回复: 滔滔江水
    方是为了手下的2000余弹尽粮绝的伤兵,如果是只打了7天就投降那确实可以鄙视,但是在以少打多抵抗了整整47天,几乎把整个部队都打完的情况下为了伤兵能活下去而投降,我认为依旧是英雄[点赞][点赞]
    滔滔江水 回复:
    张自忠是可以不用死的,可他却毅然赴死。 杨靖宇也是可以投降的,可他说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太多了。宣传方是英雄,对得起这些真英雄吗?
  • 文明 662
    2024-05-26 17:42

    投降了也还是英雄,这人并不是怕死投降,投降后也没做汉奸。

    那些年 回复:
    当代中国一大害就是你们这类键盘侠、粪青
    天阙 回复:
    所以你敢?懦夫往往对别人要求最高,自己遇到就找各种理由,怪环境,怪朋友,反正你就算投降也能为自己找到理由[得瑟]庆幸你自己不会遇到这样的机会吧
  • 2024-05-26 15:23

    指定坚守20天,已经守了47天!援军不到是最高当局负第10军!援军永远不到,坚城终将失守!援军不到是战役失利的根本原因

    用户10xxx23 回复:
    我记得看过书,说原先接到命令是死守七天,方听成了死守47天的[点赞]
    没事聊聊 回复: 用户10xxx23
    胡说八道,让守47天,怎么可能有零有整的,让他守七天不假,方认为七天肯定有水分,让部队做好守半个月的准备,没想到守了47天,如果不是为了伤兵选择投降,估计还能坚持一两天,不过那样几千伤兵一个不剩,城也丢了,将军选择投降保住伤兵也是没办法的事,可以理解。
  • 2024-05-26 18:31

    我觉得方将军是民族英雄

    明白 回复:
    不,东北张公子才是民族英雄,我辈军人当以少帅为楷模
    用户16xxx12 回复:
    那投降怎么算,抗日英雄多了去了,为什么偏偏宣扬一个投过降的,其心可诛,国民党英勇抗日的军人千千万,连抗日战死的将军都有上千人,为什么非要挑他宣传,难道那些战死的人还不如他一个投过降的够格?
  • 2024-05-26 12:37

    我肯定会去看,致敬那些抗日的英雄们[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93 回复:
    给屏蔽了
  • 2024-05-26 17:13

    方先觉指挥的衡阳保卫战,战术上是非常成功的,最后也是被逼无奈和日军签了停战协议,日军其实是也打怕了,主要是国民党高层的问题,这个结局其实是挺遗憾的,还是他自己心太软了。

    金名盖谷 回复:
    第十军别的不知道,里面的预十师是全是浙江人
    今天我狠怒 回复:
    呵呵,桂林守了么?
  • 2024-05-26 18:33

    弹尽粮绝为了保护部下投降是无可指责的…贪生怕死为自保没到最后关头就投降就不一样了

    吥想再噯你 回复:
    要弹尽粮绝? 集体自裁?那样对的起民族大义?
    用户12xxx12 回复:
    屠城也不行?保护一城百姓?已经弹尽粮绝也不可以投降,换一城百姓的命吗?
  • 飘渺 236
    2024-05-26 18:08

    没有援军,没有弹药,还有好几千人的伤员,这是最好的选择

    LT 回复:
    伤兵无力抵抗被俘虏情有可原,他四肢健全去投降,应该上军事法庭。
    用户85xxx05 回复:
    如果每个将军都这么想呢[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27 17:12

    难道还有别的选择吗?1.8万对11万兵力,武器毫无优势,很不容易了。一个人死容易,但那么多的伤兵怎么办?你以为他想投降啊。他就是抗日英雄。

    心痛的感觉 回复:
    你知道日军死伤多少吗?为什么会说衡阳保卫战,方先觉将军是以1.8万对抗日军11万,而不是中国军队(包括援军)多少万对抗日军11万?
    专业开喷一些奇葩 回复:
    你电话发一下 我看一下你这么高尚的人长什么样
  • GRANT 184
    2024-05-26 19:17

    方先觉应该是抗日英雄

    用户73xxx14 回复:
    早就应该打通后勤线路,被围就应该想办法解围
    用户73xxx14 回复:
    不好意思,山东人骂他没商量,把山东拱手相让,我们投八路投定了
  • 晨风 173
    2024-05-26 19:21

    方将军绝对是英雄

  • 2024-05-26 17:15

    张自忠:被逼无奈就可以投降?

    用户12xxx37 回复:
    张将军就义前一直被指责,英勇就义,以死明志
    色痴 回复:
    1974年台湾拍的电影《英烈千秋》,1991年大陆拍的电视剧《张自忠将军》。
  • 2024-05-27 17:04

    不投降肯定全部被屠杀,这种投降不丢人,挽救了多少士兵的生命!

    用户73xxx14 回复:
    那一开始投降就行了一个都不用死[得瑟]
    没事聊聊 回复:
    那是日本人言而无信,和将军的初衷无关
  • 2024-05-26 17:53

    别的不说。抗日战争中央军确实给力

    雾羽 回复:
    中条山该咋说?
    用户73xxx14 回复:
    合着东北和华北不算国土还是不算抗日?
  • 斌斌 117
    2024-05-26 18:50

    方先觉有功,不能以损降而论英雄。

    用户73xxx14 回复:
    有功没错,投降有罪!
  • 2024-05-26 18:49

    不经他人苦 莫劝他人善

    用户18xxx91 回复:
    那种弹尽粮绝的情况只能去赌,不投,十死无生,投,多少能救几个,为了所谓的名声眼睁睁看着他们一命换一颗子,现在指责的又会是另一套说法
    芣苢 回复:
    总感觉说张口闭口这句话的多少有点大病
  • 2024-05-27 18:03

    第一时间想起了史可法!扬州十日!一个是誓死不降,被屠城十日,几十万人民被屠杀。一个是拼到弹尽粮绝后向敌军投降,几千伤兵免遭杀害。是你,你怎么选!我觉得无论怎么选!都不应该受到指责!他们都为了保家卫国拼过命!他们都是民族英雄!

    用户21xxx00 回复:
    有可比性,史考虑的是自己的名节,方考虑的是士兵的生命
    欢颂 回复:
    一个是精神永存肉体死了,一个是肉体还在精神却死了[点赞]
  • 2024-05-26 17:34

    将军千古

  • 2024-05-27 18:17

    公知哪来的嘴脸

    用户10xxx67 回复:
    公知不用上战场
  • 2024-05-27 17:42

    没有自己跑,守了47天,只为自己弟兄活命。

  • 2024-05-27 19:11

    孤军抗敌47天,杀敌数万,弹尽粮绝,又不惜以一人之污名,救2000同袍之性命,何不能称为英雄!

    用户18xxx54 回复:
    公知给汉奸投降派洗地了
    用户73xxx14 回复:
    断章取义呗?沈阳一枪没放丢了,整天嚷嚷什么非法抗日,打了47天都没有一个救援到位,还有为了阻敌拔开花园口,我等老百姓就TM不算人是吧?
  • 2024-05-26 12:06

    你们都是文化人,能比较一下衡阳保卫战的方先觉和常德保卫战的余程万吗?

    爱打瞌睡的龙 回复:
    [笑着哭]余程万撤退了,重伤员基本都被留下了,然后这些人就没有然后了。方先觉有条件投降了,伤员活下来一大批
    用户73xxx14 回复:
    都是无人救援,可见国军的拉胯!
  • 2024-05-26 16:40

    用投降有污抗战英雄了

    用户10xxx93 回复:
    还有在敌方人数占忧的情况,打出1-5的战损比出来,怎么说他都是抗日英雄……
    欢颂 回复:
    死有多可怕吗?是敌人害怕吧?有啥可惜的.只是精神不死肉体死了而已!两边都是世界、风景不同而已[呲牙笑]
  • 麦可 63
    2024-05-27 18:00

    投降的目的?高举双手,放下武器,别杀我,或者别杀我们。你怎么对得起死去的战友?抗日牺牲的湖南人。

    RAMPAEG8 回复:
    都像第十军和方先觉这样给力,日本别说打下半个中国!沈阳都打不到!你说放下武器?当时已经是弹尽粮绝了,哪里来什么武器?还用放下?城里也没有士兵,基本上都是伤病员!
    没啥意思我就纯杠一下 回复:
    我们都没觉得方将军有什么大错,就凭你的键盘?
  • 2024-05-27 17:38

    虽然投降了,但他在我心里依然还是英雄。战争的惨烈非你我可以想象。美军在抗美援朝期间,身上都带着一张对自己的说明书,一旦被俘或者投降。先保全自己,回来了一样和敌人战斗。

    用户18xxx54 回复:
    公知给汉奸投降派洗地了
    用户11xxx97 回复:
    按美军的标准,这是妥妥大英雄[呲牙笑]打到这样了投降不丢人的,回来升官发财[笑着哭]
  • 2024-05-27 17:25

    方将军是英雄

  • 2024-05-27 17:14

    功是功,过是过,我们不能磨灭他抗日的功劳,而且他的投降不是一味的投降,是有条件(承认被俘虏)的投降,不要以偏概全

    LT 回复:
    先区分一下俘虏和投降再来留言吧
  • 2024-05-27 20:21

    这笔账应该算在蒋介石头上,猥琐怯战,救援不力。

  • 2024-05-27 17:40

    杀鬼子的都是英雄

    用户73xxx14 回复:
    他手下是他不是
  • 2024-05-27 17:49

    抗日英雄[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27 18:04

    只要是抗日的都是英雄!

  • 2024-05-27 20:13

    立了大功,做了贡献,他就是英雄,你批评他,你能不能比他做得好?

    用户18xxx54 回复:
    公知给汉奸投降派洗地了
  • 2024-05-27 19:43

    就看他投降后干了什么,如果像别的汉奸一样,带鬼子杀同胞,那才是真投降。他这样投降后反而被关的,这根本不是投降,这完全是被俘,俘而不降[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26 18:50

    大智慧的民族英雄

  • 2024-05-27 18:17

    明显不是中国人做出的选择。

    用户18xxx91 回复:
    刚开始能打为啥投?后来拿啥打?拿碎石瓦砾去跟小日子打?用一条命去换小日子一颗子这就是你的打法?弹尽粮绝你是一点不说,超额完成军事任务你是一点不说,要是能凭空出现枪炮,你看他会不会投。要是他不投,你是不是又是另一套说法?说他护名声?说他不顾伤员生死,就为了留个好名声?
    用户11xxx97 回复:
    战略目标早就完成了,把日本人十万大军拖了47天,超额完成了任务!再说了47天的时间增援部队干嘛去了?友军呢?
  • 2024-05-27 20:06

    为了士兵和市民,人降而心不降,不失为大丈夫!关羽也投降过曹操,不影响他成为历史的祭奠对象。

    用户18xxx54 回复:
    公知给汉奸投降派洗地了
    用户73xxx14 回复:
    一样吗?傅作义降了有人说他是汉奸吗?内外不分是不是?
  • 2024-05-27 20:12

    我不觉得他投降可耻。做个军人和中国人该做的。有情有义

  • 2024-05-27 19:53

    他心里还有广大士兵,他不愿意诸多士兵做出无谓的牺牲才选择了自己投降。他没错!

    用户18xxx54 回复:
    公知给汉奸投降派洗地了
  • 沁雨 44
    2024-05-27 19:35

    老蒋没有大格局,指挥不了大型战役,做偷鸡摸狗之事内行

    欢颂 回复:
    是的.搞算计可以.做不了大事[呲牙笑]
  • 2024-05-27 17:28

    妥妥的英雄

  • 2024-05-27 17:09

    有的“投降”是是策略,加智慧。留得生命在,方能在杀敌。

    用户18xxx54 回复:
    公知给汉奸投降派洗地了
    用户73xxx14 回复:
    直接降了死的更少[鼓掌]
  • 2024-05-27 20:39

    能坚守47天就是英雄[点赞]

  • 沉淀 38
    2024-05-27 20:16

    一个军挡住了数倍于几的敌军这么长时间,而支援部队迟迟不来,你应该去骂那些观望而不支援的部队

    那年那月那月 回复: 沉淀
    真的没有援军吗?也对,没有战机集群去支援!
    沉淀 回复:
    一个军守常德守了多久?友军迟迟不到位,打了剩一百多人,你还想咋样
  • 2024-05-27 20:02

    是一个英雄!

  • 2024-05-27 19:22

    他就是英雄[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26 17:21

    关键时刻,假投降是一种智慧策略。认定的性质看后果:真投降有危害后果;假投降无危害后果。

    大蟹 回复:
    真有你的,投降还有真投降假投降
    那年那月那月 回复:
    你看看援军的战损再说。并没有说援军只是观望。
  • 2024-05-27 21:23

    标题侮辱先烈,就算是炒作电影也不行,举报!

  • LoVe 31
    2024-05-27 17:51

    已经算英雄了[点赞]

  • 2024-05-27 20:05

    不应该拍成电影。

  • 2024-05-27 22:33

    无论任何理由,投降就抹杀掉所有的功劳。

    用户17xxx73 回复:
    当时敌我双方战损比达到7:1,日军兵力5倍优势,却杀伤日军7万余人,靠你的键盘和嘴可以做到吗?[得瑟][得瑟][得瑟]。
  • 莫非 30
    2024-05-27 19:53

    他是投降又不是判变

    莫非 回复:
    没区别吗?你先去搞明白二者的字面意思再说吧
    用户73xxx14 回复: 莫非
    对外战争,早降晚降都是降,为什么不死战到底?沈阳拼死一搏也不至于讨论投降与否
  • 光年 30
    2024-05-27 19:46

    可以了 绝大多数人都做不到 就别诋毁了

    用户18xxx91 回复:
    喷子们觉得还不够完美?必须要方将军带着剩余的伤员全军覆没才甘心
  • 落叶 30
    2024-05-28 15:50

    至少投降的不应歌颂

    RAMPAEG8 回复:
    投降与投敌不是一个概念,已经是拼到弹尽粮绝了!城里只剩下伤员!但是他投降条件是日军必须为我伤员提供药品粮食等保障!基本上没残没伤,没几个人了
  • 2024-05-26 16:27

    1944年盟军还投降,确实不可思议

    不懂 回复:
    1944年的鬼子可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厉害,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没有了美国的援助,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在敌占区,1944年的鬼子因为军需发放困难,饿的不行,于是只能给地主打工,甚至于还有鬼子主动和我军军火交易换口吃的,这时候的鬼子已经日落西山了,在敌占区鬼子只能坚守堡垒,偶尔出来打工混日子,这就是1944年的鬼子,有记载的!就方先觉守衡阳来说,方先觉就是一个常败将军,几次部队都被打垮,这样的军队都能守衡阳47天,而且还是敌众我寡的情况下,鬼子此时的战斗力可想而知,老蒋要是当个人,派出援军,搞不好鬼子早就退了!
    用户18xxx91 回复: 不懂
    你这说的你像是见证过一样,神剧看多了?
  • 2024-05-27 17:56

    经奋力抗战,在弹尽粮绝后,如果是为了救伤残士兵,后又没有做出卖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没有帮日本人,应该是没有罪的。

  • 2024-05-27 19:32

    方的问题不在于投降,而是后来内战的时候对烈士墓进行侮辱

  • 2024-05-27 20:49

    我们要能正视战场投降 军人只要完成了他的任务 应该给他们抉择的机会 西方历史上对这点比我们开明 。是值得学习的

    烟雨足迹 回复:
    如果都这么想,志愿军就打不过美军了,西方是西方,我们中国军人是有自己的信念的,这个信念丢了,不可能创造任何的奇迹
  • Mr树 24
    2024-05-28 09:27

    什么狗屁逻辑!!按此说法,汪精卫也能洗白了??!!!

    用户73xxx14 回复:
    反正都是降,怎么投降、什么时候投降有区别?[得瑟]
  • 2024-05-27 20:56

    杀日本鬼子的都是抗日英雄[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27 18:24

    该说的说,不该说的别说,现在太严重了,懂的都懂,不懂的你跟他说一万遍他都觉得那是个神

  • 2024-05-28 00:00

    拍这种电影的人其心可诛,抗日战场那么多战役都是可歌可泣的,为什么拍一个投降的人,这就是给现在的子弟兵做榜样吗?弹尽粮绝就可投降吗?狼牙上五壮士是不是该投降,八路军没子弹的情况很多,是不是该投降?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没弹药的时候是不是该投降?先烈们投降了吗?

  • 牧呐 22
    2024-05-27 17:11

    请你不要带节凑[得瑟]

  • 2024-05-27 19:49

    对一个投降的垃圾大书特书,看看周元将军不过一死儿

  • 2024-05-30 17:56

    没什么好讲的,投降就是投降,管他怎么洗也改变不了。

  • 2024-05-27 19:07

    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经死了,如果死能解决问题,还不如死了,但是方先觉选择了比死更难的活着,他与他率领的军队,无愧于心,保卫祖国河山,能达如此,英雄也,愿保家卫国牺牲的男儿们永垂不朽!英灵永存!

  • 2024-05-27 17:34

    为了保护失去战斗力的士兵,这个选择也是无奈而悲壮的。

  • 2024-05-26 19:36

    为了伤兵弟兄!个人荣辱无叚考虑!将之仁者!!![点赞][点赞][点赞]

  • 牧呐 18
    2024-05-27 17:12

    怀疑你是不敌特,这么带

    用户73xxx14 回复:
    不用怀疑,人家有绩效的,每天发不够是没有工资的,一个月合一万多人民币呢
  • 2024-05-27 20:12

    杀身成仁,舍生取义!他的行为不符合仁义!是仁义是中国儒家文化的思想!

  • 2024-05-27 19:01

    这应该是英雄

  • 2024-05-28 03:28

    孤岛中坚守四行仓库的谢团长没有投降!台儿庄死扛日军数倍之敌的川军没有投降!冲锋在一线的张自忠师长没有投降!吃草根,棉絮的杨靖宇没有投降!还有千千万在敌后,在前沿抗争,永不屈服的抗日英雄没有投降!你方先觉做为一军的统帅,军人当以报效祖国,死而后已为荣耀!你有何颜面去向日寇投降!他注定永远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为后辈唾弃!任再怎么洗他也是个脏东西…………

  • 尽力了投降和叛徒是两回事。打不赢就必须死的军队还有问题。

  • 霜木 16
    2024-05-26 16:31

    所以不要战争。但中国人不怕战争

    用户10xxx20 回复:
    拒绝战争的最好方式就是把可能对你产生威胁的敌人提前彻底消灭
  • 2024-05-27 20:34

    美军可以投降,中国军人不能投降,所以朝鲜战争我们靠劣势武器胜了。这是我们军队默认的规则,也是军魂。

  • 2024-05-27 19:35

    内无粮草外无援军,那么多战友投降应该是缓兵之计,争取逃出去活命的机会

  • 2024-05-27 18:02

    我们民族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投降标准。可以学习欧美国家。并不是战死一个标准。

    用户73xxx14 回复:
    笑话,只有一只军队会优待俘虏,否则虐杀、侮辱都是正常情况,这种客观条件下你想投降吗?[得瑟]
  • 2024-05-28 11:22

    只有战死将军,没有投降将军,还民族英雄,问问方家后代,配吗?

  • 2024-05-27 20:53

    力抗日寇40余天,英雄[点赞]

  • YUhcki 14
    2024-05-27 18:10

    不战而逃又该怎么说?

  • 2024-05-27 19:32

    方投降我以为事出有因,可以理解。

  • 2024-05-27 20:02

    要知道承认国军在抗日正面战场的主导作用,也就这些年的事儿。历史终究会公平公正评价一个战斗过的人,而不仅仅是战死的人

    用户73xxx14 回复:
    没承认过吗?就像承认男足为国争光一样,他干出啥成绩了?我整天打自己脸是不是有大病?
  • 2024-05-27 21:58

    作为军人,投降是要上军事法庭的!!!

  • 2024-05-27 18:10

    蒋介石为什么要他守住20天?难道增援部队离得这么远吗?

    用户73xxx14 回复:
    国军传统,友军有难不动如山
  • 2024-05-27 21:42

    国军传统,困守待援,从来没有等到援军。方将军已经尽力了,为了伤员有条件投降不可耻。

    用户73xxx14 回复:
    那是国军的锅,投降是他自己的锅,有功但不是英雄!
  • 2024-05-30 22:50

    衡阳军民值得敬佩,但方最终投降不能歌颂!拍片的人、管审查的人,其心可诛!

  • 2024-05-28 17:40

    他是投降,不是叛变!而且他是在可以突围的情况下,为了伤兵而投降,污了自己的名声,保全了拼死战斗47天仅存的战士!我觉得他依然是英雄!

  • 平淡 12
    2024-05-27 21:30

    差点被标题误导

  • 2024-05-26 19:35

    47天 南京多少天?

    用户73xxx14 回复:
    都没守住,拉胯的国军
  • 2024-05-28 06:10

    英勇抵抗了,就不丢人,不像汤恩伯和老蒋之类,从不自己抵抗,跑的最快

  • 2024-05-28 05:58

    以一比四的战损率,干掉四万多鬼子,最终弹尽粮绝,为了失去战斗能力的伤员谋活路,不惜背一世骂名的方先觉,不应该被我们忘记,更不应该被诋毁。没上过战场,不知道战争残酷的人,是没资格评价抗日英雄的。问问从老山活着走下来的战士,你就明白了方先觉的伟大了。

  • 2024-05-28 03:31

    虽有瑕疵,但方当的抗日英雄!关羽不也投了曹吗,但谁又否定了关的义!

    用户73xxx14 回复:
    你是分不清内外还是故意混淆?
  • 2024-05-28 17:25

    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令人动容,最后的结局我无法接受,这就是战争,这次战役方先觉做的可以说无可挑剔,但是这样的结局不可宣扬更不应该提倡。

  • 2024-05-28 07:54

    功是功!过是过!做为后辈,有功我们当铭记,有过我们当谨记!

  • 2024-05-30 10:46

    大英雄[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26 19:32

    所谓的保护几千伤兵,后面这些伤兵日军也没救治,自生自灭了。他自己被军统的救出。他觉得对得起死去的18000多兄弟吗[得瑟]

  • 2024-05-27 23:25

    没支援的情况下,方先觉放下武器保护自己的部下很不错,立得起放得下多为真英雄!

  • 2024-06-11 07:32

    我国最出名的投降将军,不是关羽吗?回来非但不挨骂,还能受重用。他已经为祖国做出极大贡献,且苦无增援,是被蒋介石放弃的,更是为了手下最后的血不要白流,比关羽要有气节多了吧。

    用户73xxx14 回复:
    内战和卫国战争一样?你是咋想的?
    用户50xxx95 回复:
    当时还是汉朝好吧,各路诸侯都是汉臣,虽然是名义上的,关羽降汉不降曹,损小节不失大义,他投降的是谁,是杀我无数同胞的民族仇人,能放在一起对比吗

麒阁天下事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