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父母,都是"百万富翁"

道君说财 2018-11-30 18:12:55

最近,本君看到一份《中国十大城市育儿成本排行榜》,排名前10就是100万元起步,而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养娃成本平均需要200万以上。

有网友戏称,父母真心不容易,养大一个娃,就要消灭一个百万富翁。

是啊,天下的每位父母其实都是隐形富豪,他们倾其所有把最好的都留给孩子,但这笔养育账我觉得不是数字可以衡量的。

养不起?不敢生?

还记得前段时间,一个5岁孩子的逆天简历吗?

这种新闻给全社会所传递的焦虑感,实在太可怕!

似乎所有人都在向你传递一个信息:

从幼儿园开始,一步差,则步步差,最后没有一个好的学历起点,孩子在起跑线就已经输给人家一大截。你作为父母,以后对得起孩子吗?

“人生是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不要太在意起点上的细微差异”。

道理家长都懂,但自己就这一个娃,如果自己有条件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为啥要放弃呢?

如果没条件呢?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啊!

所以越来越多经济条件优越,甚至还没那么好的家庭,都拼早教、拼学区、拼教育。

甚至我看到很多妈妈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都是在家全职带娃,对此本君深感敬佩!

我们家是有给力的老人帮忙,才让夫人能回归职场,在夫人休产假全职带娃的那些日子,一个人精力上的消耗实在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但育儿成长之路,不仅需要你耗费海量时间和巨大心血堆积出来,而且还需要很多金钱作垫脚石,才能走到最后。

“房奴”虽然可怕,但那个数字是你买房前就明明白白摆在面前的,一算就能算出来。

但“孩奴”更可怕,因为教育投入这件事,是个无底洞,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别说二胎了,就算是一胎,也让很多年轻人打起了退堂鼓。

如果你已经有一个娃

当我成为一个孩子的父亲后,我曾很认真地考虑过是否生二胎。

我自己就是独生子,回想小时候,缺乏兄弟姐妹陪伴,只能和电子游戏作伴,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一件很让人感到遗憾甚至悲伤的事。

更可怕的是长大后,父母终究要离你远去,尤其到老了,连个能走动的至亲都没有,真的满凄凉的。

我第一次强烈萌发生二胎的念头,是今年第一次带孩子去游乐园玩的时候。

我发现孩子总喜欢跟在不认识的小哥哥小姐姐身后,主动去搭讪,和其他几个小孩玩的很开心。

等人家一个个都走了,孩子的失落感立刻写在脸上。

那一刻,我真觉得我的小孩挺可怜的……

因为回想起我小时候,也是这么可怜。

虽然我们也经常抽空和孩子一起玩,但大人陪孩子玩,和孩子之间一起玩,真的不一样。

什么才是孩子最需要的?

把孩子生下来,就是一种责任。

养活是一回事,养好又是另一回事了。

对于如何教育孩子没有标准答案,哪怕是教育学专家,给出的建议也不一定适用所有人。

本君不是专业搞教育的,我只是结合自身经历和对社会的观察,分享我的见解,不喜可喷,欢迎拍砖指正。

我认为做父母的在教育问题上最大的认知误区是:

总把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强加在孩子身上,把我们自己或学校老师或主流社会意识形态认为重要的教给孩子。

为什么大家不反过来想想:“20-30年后,孩子在社会上立足时,真正最需要的是什么技能?”

如果我们从30年后孩子需要的社会生存技能出发,倒推现在应该给孩子怎样的教育,就会发现,“财商教育”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出生时,当父母的会在孩子身上看见无数可能性,从而对孩子寄予无限的想象和期望。

但这种过高的想象和期望,对孩子很不公平。

我们自身就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凭啥要孩子将来事事完美?

我们自己都没考上“双一流”,凭啥非得逼孩子考上?

我们自己就是身无所长的平凡人,凭啥要孩子将来成就卓越?

残酷的现实就是:世界上99.99%的人都是普通人,既不会富甲天下,也不会成为社会名人,更不会写入史书——我们这代人如此,下一代也一样。

所以你现在最烦恼的事,超大概率也是30年后,你孩子最烦恼的事。

大部分人现在最大的烦恼,是啥?

没错,缺钱。

你孩子以后超大概率也一样。

所以抛开那些空想,把孩子当成一个平凡人看待,他最需要的,其实是财商教育。

而这恰恰是正统学校教育的空白——从小学到大学,体制内都缺乏系统的财商教育。

我所认为的财商教育的核心思想是“延迟消费”和“复利投资”。

越早能控制自己的消费冲动,做到延迟消费(很多成年人现在都做不到),越早启动复利投资,今后对比同龄人,在财富上的领先程度就会越大。

反过来说,当同龄人缺乏财商教育,而你的孩子从小就接受了科学而系统的财商教育,他才真正在与同龄人的竞赛中,赢在了起跑线!

如果你有兴趣一起接着跟我学习子女的财商教育,就在今天的文章下面留言↓,让我看看有多少志同道合的父母们~

36 阅读:31532
评论列表
  • 2018-11-30 19:45

    投胎的时候就已经输了,还起跑线?

    意大利炮 回复:
    知道的太多了
  • 2018-11-30 22:48

    中国人太看重名利,既然注定是普通人,为什么不享受此生,赚了大笔钱和名声也带不走,所以中国人是自己人苦自己人。

    一路有你oo✨ 回复:
    我觉得一个普通人只需要活的自在,开心就好
    乌拉拉 回复: 一路有你oo✨
    当你特别想要一个东西但是没钱买的时候,你就知道自不自在了。吃喝玩乐,哪个不要钱?
  • 2018-11-30 20:57

    中国看投胎。

  • 大叔 32
    2018-12-01 00:20

    别逗了,真正有钱的孩子读不读书都无所谓。人家孩子随心随性而活,没人会逼他学什么,自己喜欢学什么就学什么。因为人家里真有钱,都输的起。

    意大利炮 回复:
    有钱 其他的都是加分题
    一生平安 回复:
    有钱人才更注重教育,上层精英都是有钱人培养出来的,没钱只能拼命努力往上挤,然后花大量的钱再培养下一代
  • 2018-12-01 11:58

    财富这东西生的时候也许父母给你带来,但死的时候你一个子也带不走,所以财富有多重要?99%的人注定平凡,那健康快乐不是更重要吗?我有两个小孩在上幼儿园,经济能力也一般,可我对身边有需要的人从来慷慨,这样我的生活也没有特别差。

    独来独往 回复: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把钱放第一位的
    乌拉拉 回复:
    如果你孩子想出国旅游呢?或者留学呢?因为你孩子在上幼儿园你感觉不出来。没钱会将你的孩子限制的死死的。除非你孩子也和你一样,属于普通人范畴。如果你孩子追求的东西需要父母来支撑,你咋办?你告诉他,爸爸没钱。
  • 2018-11-30 19:12

    原谅我看不懂。

  • 2018-11-30 23:44

    这个孩子真的比那些每天在游乐场里嘻嘻哈哈的孩子快乐么?

  • 2018-12-01 00:02

    自己小时候在农村长大,什么也没有,还不是照样过来。下一代,给予基本的,更多的靠他自己去争取,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孩子不是你生活的全部,也不是你投入的钱越多就越好,还有很多因素

  • 2018-12-01 08:30

    现在的天才就是天生的智力后期大量加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

  • 2018-12-02 07:40

    我把170多万教育费和我存的500万留给孩子让她一辈子都慢慢花。还有2套北京4环房值多1000万。这样可以吗

  • 2018-11-30 22:49

    长春有那么厉害吗

  • 2018-12-01 13:36

    孩子有出息又怎么样,没出息又怎么样,健康就好了

  • 2018-12-01 21:12

    孩子有出息又怎么样,没出息又怎么样,健康就好了

  • 2018-11-30 22:43

    说的好有道理啊

  • 2018-11-30 23:58

    看看现在人的工资再说

  • 2018-12-01 16:41

    我们这么着,那么着,现在又这么着,那么着,其实都是不怎么着。现在就是爱怎么着怎么着?自己能活好就这么着。

  • 2018-12-02 11:31

    争相恐后的努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应付考试的考试机器[点赞]

  • 2018-11-30 19:45

    广告

  • 2018-11-30 23:23

    汗,我2孩得320万。。。

  • 2018-12-01 12:36

    在一线城市,结婚起步价也是200万

  • Ag 2
    2018-12-01 14:44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啊!

  • zls 2
    2018-12-01 15:32

    你是打广告呢还是做调查

  • 2018-12-01 16:49

    我不求我孩子以后成绩有多优秀,只要能读到普通大学毕业就可以了

  • 2018-12-01 17:58

    自己没考上双一流,就不能期望孩子考上?这逻辑也是没谁了。

    回复: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期望没错,但别强迫
  • 2018-12-01 20:48

    这个证明学校教育已经严重落后时代 不能满足国家民众的需求了

  • 2018-12-02 04:18

    有些是在拔苗助长吧。 认识个老头 孙子小时候挺机灵的 他就去哪里都带着,到处说孩子多么聪明多么机智,动不动看让孩子背古诗做算数。 然后有段时间没看到他,人家给我八卦小孩子现在连门都不乐意出,以前很开朗的孩子,因为爷爷天天无止境的拿他炫耀。不背诗就骂他,现在才幼儿园的年纪跟抑郁症一样,不喜欢玩不喜欢出门就一个人躲在家里尤其怕看到他爷爷

  • 2018-12-02 10:52

    这叫过度式中国盲从教育 还谈什么成本 [得瑟]

  • 2018-12-02 11:37

    我想开个培训班

  • 2018-12-01 08:11

    投胎是们技术活

  • Mr.Z 1
    2018-12-01 20:52

    在中国,很多情况是你的财富是父母给的,而你的任务是给你儿女财富,大家努力吧

  • ak 1
    2018-12-01 22:44

    两个小孩 一个幼儿园一个吃奶 一年2万左右吧

  • 2018-12-02 08:45

    好吧 我承认是孩奴

  • 2018-12-02 11:02

    全是负能量,祝公众号早日歇菜

  • 2018-12-02 12:54

    哎呀刚刚我才看到的一个8岁小孩学这学那的太累了,医生都没有抢救回来,中途醒了一下就说我想睡觉太累了,就再也没有醒来了。这些文章哦,

  • 2018-12-02 14:51

    除了装逼哄哄没钱的人家,也没什么用。

  • 2018-12-02 17:13

    有钱人在这贴评论的请举一下手,呵呵

  • 2018-12-01 10:27

    农村的娃儿都不用活力。

  • 2018-12-01 12:37

    吃屎去吧,垃圾

  • 2018-12-01 16:12

    中国最耗钱的3大地方,

  • 2018-12-01 19:27

    所以我不谈,不婚

  • tom
    2018-12-01 19:16

    学你毛,广告狗!

  • 2018-12-01 19:38

    应该不值这么多,武汉市就得300万

  • 2018-12-01 23:52

    我老婆说80个LV

  • 2018-12-02 02:49

    结婚生子……

  • 2018-12-02 08:53

    人生不是马拉松

  • 2018-12-02 09:54

    200多万?物价有这么便宜?还是让孩子靠光合作用自我成长?

  • 2018-12-02 10:23

    手里只有100万还敢自称富翁?

    杭州用户64xxxx465 回复:
    beiwan 百万连个住的房子都买不起,穷人都不瞧你一眼,还敢自称富翁[墨镜]
  • YY
    2018-12-02 12:36

    最重要关系

  • 2018-12-02 12:21

    现实生活中百万富翁的身价,农奴的生活

  • [呲牙笑]平凡怎么了?瞧不起平凡?一个孩子没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你觉得他活着有意思吗?长大了那就是孩子自己的事,是龙是虫就看他自己的命了……能帮则帮,一切靠自己

  • 2018-12-31 12:08

    中国式小编,逮着什么说什么。

道君说财

简介:全面探析经济与大势,深挖经济表象背后的财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