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立刚点评中国五矿帮印度钢厂建设最大高炉,这是在压制中国产业

蓝色的星球 2024-09-30 04:31:08

9月27日,由中国五矿设计供货的世界新建最大的炼钢高炉在印度点火投产,这则新闻出来之后引发广大网友热议。

从这则新闻中可以看出来,这个项目采用了中国多项国产化核心装备。有很多网友对此项目持怀疑、甚至批评态度。这部分网友认为,我们在帮助印度实现工业化,而且为印度培养我们自己的强大竞争对手。甚至还有网友关心中国五矿到底能不能收到钱。

9月29日,项立刚发文,声称看到这样的新闻很震惊。项立刚直接指出,中国需要有产业战略,更需要有大局观。中国企业如果用自己的钱贷款给印度发展基础产业,有可能钱赚不到,反而压制了中国自己的产业发展。

同时,项立刚指出,我们有这么多的经济学家,发生了这样大的事,为什么没有人出来研究?经济学家天天提出的振兴经济方案就是发钱,从来没有提出过对产业发展有价值的信息。反倒是中国搞出来一点成就,这些经济学家反倒出来骂。而现在出现了事关国际竞争的大事,为什么没有一个经济学家站出来发表看法?

在结尾,项立刚指出,在目前的形势下,中国帮助印度建立强大的基础产业,而且形成与中国的竞争能力。这样的大事,是谁在做决策,难道赚点钱就可以这样做了吗?

先不说项立刚的批评是否有道理,就这个项目来说,如果单从中国五矿开拓国际市场和发展国际业务的角度来说,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这个项目也是中国五矿经过参与国际招投标而赢得的项目,从这一点来看,项目本身并没有问题。而且,当时参与这个项目投标的都是国际化大公司,中国五矿能够在竞争中胜出本身就不容易。也就是说,即便中国五矿不参与这个项目,该项目一样会由国外公司完成。

但是,中国五矿为了赢得该项目,在投标过程中有没有使用低价不赚钱策略,或者做出一些技术方面的承诺就不得而知了。

项立刚之所以对这个项目比较担心,是因为中国一直是全球炼钢大国,中国掌握着全球炼钢产业的核心技术和核心设备的生产能力。如果通过这一个项目,导致印度掌握了相关的核心技术,以及核心设备的生产能力,那么印度在炼钢产业方面的发展追赶上中国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如果真的到那一天,这对于中国的炼钢产业肯定不是什么好事。这也说明,项立刚的担心是有道理的。

另外,从目前的世界炼钢量排名来看,中国的炼钢量是印度的7倍,而印度的炼钢增长速度非常快,目前排名仅在中国之后。但是,短期来看,印度的炼钢产业很难超过中国。但是,长期呢?

因此,就项立刚的担心来说,中国企业在进行全球技术和资金输出之时,确实也需要有大局观和全球的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以免各个企业在海外拓展业务之时帮助我们国内产业树立了强大的竞争对手,那就得不偿失了。

251 阅读:26598
评论列表
  • 海川 460
    2024-09-30 16:57

    中国应该成立一个对外投资竞标管理审查委员会,类似于上规委会,定期对这些对外设计及投资项目召集相关部门进行集中审查,不能资敌,更不能压价中标资敌。特别是涉及印度越南菲律宾这些中国潜在对手和对中国有敌意的国家更要慎之又慎。纵容潜在对手发展而不打压就已经是对国家不负责任,再纵容自己国家的企业帮助潜在对手发展就是犯罪了。正确的做法应该参考美国几次巧妙打压中国大飞机发展和阻止俄罗斯造船业发展的经典套路。

    用户19xxx28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5xxx39 回复:
    屁用,塞了钱什么都0k了
  • 问渡 200
    2024-09-30 12:49

    这些基础的东西还是不要轻易给阿三,要严格审查!

  • 2024-09-30 12:21

    我们不做,欧美日韩当然可以去做,但价格肯定要贵一截,时间上也会多一些,甚至还附带一些苛刻条件,这就客观上增加了印度发展的成本,拖慢了他发展的速度,这样不好吗?

    用户88xxx92 回复:
    美帝怕中国超越就脱钩封锁,有钱也不赚。所以我们不要怕印度超越,一定要去印度搞基建,帮印度更好发展起来。这个逻辑就是不蠢不坏?
    往日 回复:
    印度能没收你,欧美日韩有毛线竞争力,在钢铁行业他们要邮竞争力也不会成现在这样子
  • 游云 140
    2024-09-30 10:30

    国内企业收到不到货款,却拿着国家的资金及技术补贴印度人。卖国贼有什么分别。

    歲月流金 回复:
    企业能不能收到钱不说,个人应该是能的!
  • 2024-09-30 14:39

    帮建完了要钱不给再反讹一笔

  • 福星 99
    2024-09-30 22:46

    老项说得对!别以为钢铁是落后或常规企业,大型钢铁项目不是谁都能建起来的,其实发展中国家最初的爬坡阶段就是这些基础的东西,有了足够的钢铁、化工项目,然后就能有特种钢铁、精细化工等产业链。

    用户10xxx46 回复:
    就是一个局
  • 清风 93
    2024-09-30 16:59

    对于印度这个国家,项立刚老师说得对,希望国家各部门严格把关技术输出。

  • 清风 90
    2024-09-30 14:25

    谁签字同意的?

  • 2024-09-30 15:47

    大概率毛也收不回来,看看小米在印度被罚款多少钱,一分也别想拿回来

  • 2024-09-30 17:09

    为啥要帮阿三,首先以阿三的德性不可能让你挣钱的,其次核心技术泄露给他们合适吗?

    再见东方红 回复: 六道轮回
    工厂老职工又怎么样?有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干了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啥!
    六道轮回 回复:
    你懂!我一钢铁厂老职工,没有你懂!
  • 2024-09-30 15:11

    低价不挣钱就是中国商人祖传绝活。

  • 道玄 53
    2024-09-30 17:23

    把五矿打成卖国公司,这样的公司该死

  • 2024-09-30 17:44

    国安应该介入调查这些卖国的央企

  • 2024-09-30 14:12

    汉奸行为。

  • 2024-09-30 17:37

    有人在资敌

  • 2024-09-30 13:06

    参考日本帮助中国建设的钢厂,后来把日本搞的一个头两个大,输出成品可以,成套技术设备转移就是资敌行为打压国内钢铁市场,印度有煤炭有铁矿石可以压低成本让中国成品失去竞争力,中国不点头的技术印度转头就会找欧美日韩解决,从长远来看赚的这点钱给国家带来的风险有多大?战争时期的钢铁有多重要这些眼里只有钱的二百五不清楚吗?射向子弟兵的每一颗子弹和炮弹都有这些汉奸的份!

  • X-17 46
    2024-09-30 16:49

    大项目必须经过国家安全审查。

  • 2024-09-30 18:00

    应该查查项目负责人有没有收黑钱

  • 友友 42
    2024-09-30 18:11

    如何限制或者阻止阿三提升工业实力是对印经贸的第一原则。

  • 2024-09-30 10:13

    主要是国内钢产量已经饱和了,印度相对来说是个大市场,基建高速都有空缺。 另外,估计这种大工业印度人玩不转,建成了也离不开中国技术支持。 至于政治风险,这就看怎么考量了

    自由自在 回复:
    小米印度建厂也是这么想的,结果明明白白
    送你一杯咖啡 回复:
    有什么玩不转的?几年就玩转了。你以为我们以前玩得转吗?这些技术只要做出来,人口大国分分钟就学会了。我们学得会的,别人也一定学得会。你真以为印度人都是笨蛋?十几亿人口,出500万聪明人一点都不难。我以前在外企,印度同事突然猛增,什么都不会,一年以后做得很好。任何事情都是学出来的。做全新的很难,学习最容易了
  • 2024-09-30 19:17

    无法无天毫无家国情怀

  • 2024-09-30 18:24

    还些国企吃里扒外,专坑国民口袋里的钱

  • 2024-09-30 20:01

    这样的大事,不会不清楚,只能说国家战略不是我们可以了解到的。不能因为片面之词就下定论

  • 2024-09-30 17:36

    不信就等着瞧,钱绝对收不到的。还要倒贴

  • 巨石 39
    2024-09-30 17:17

    无耻混蛋之徒,中国一些企业完全没有国家安全这一考虑

  • 2024-09-30 15:31

    为了一点小钱,做卖国贼

  • 123 36
    2024-09-30 19:32

    这就是资敌行为,国家对外投资、基建要严格审核

  • 2024-09-30 19:34

    一如明末晋商,专门吃里扒外,主业就是资敌,

  • 2024-09-30 22:17

    就高炉这些玩意都是欧美几十年前玩剩的,我们近30年发展起来的,你不做别人也能做,无非就是价格高点罢了,赚钱的机会轻易让给别人才是傻子,而且做的还是这种标杆项目,有这种业绩,以后也好拿更多国际项目,做的没错,批评的也不看看,人家赛迪几十万人,没项目你们养活啊?

    丈夫许国 回复:
    世界最大高炉,看到没?
    用户91xxx32 回复: 丈夫许国
    世界最大高炉又怎么样,技术上真没什么的,无非就是中国劳动力低,可以便宜做,欧美工程公司也能做,只是价格比我们贵罢了,这工程做过一次就是业绩,对以后肯定有帮助,假如是那种光刻机类的超尖端的设备,你就当我没说~
  • Benqq 35
    2024-09-30 18:53

    严查五矿领导层,

  • 2024-09-30 17:51

    资敌

  • 2024-09-30 17:08

    这些出去的国企都怎么想的?资敌吗

  • XYZ 34
    2024-09-30 20:40

    看看手机行业吧,怎么国营厂和国资委眼光这么短浅?明知道印度当我们是最大敌人我们国营厂还帮他们,我觉得西藏边界不要守白白牺牲人民子弟兵难道他们没父母没家人么。

  • 2024-09-30 17:31

    枪毙都不为过

  • 2024-09-30 19:11

    不可思议,还有这么送菜上门的。想赚阿三的钱,怕是自己的肉都要割掉。

  • 2024-09-30 16:48

    为啥不让他们自己研究?我们被压在底层很久,靠的自己拼出来的。他们也该教学费了

  • 2024-09-30 15:36

    估计这些问题谁都不敢站出来回答[得瑟]

  • 2024-09-30 19:07

    上海去阿三修电厂的,有几个的就要枪毙几个

  • 2024-09-30 17:09

    这是资敌

  • 2024-09-30 18:21

    把资敌的五矿高管抓起来,五矿罚破产,一帮子脑袋有问题的只会吃里扒外

  • 星浪 31
    2024-09-30 15:36

    资敌

  • 2024-09-30 16:26

    国内赚2个点利润,去啊三家赚三个点会笑死,因为没见过钱

  • 2024-09-30 16:18

    这是资敌啊。要拉去枪毙才行。

  • 2024-09-30 18:08

    印度从此有了造航母的钢材,,,,点赞吧[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9-30 16:52

    德国和日本的一些环保技术就是在用到中国后被我国国产化了,然后进一步我国恶性竞争互相压价,成本降低,扰乱国内市场后搅乱国际市场。

  • 道玄 29
    2024-09-30 17:24

    五矿在卖国,叛国者

  • 2024-09-30 20:03

    五矿的行为是判国罪应该立即查处

  • 2024-09-30 19:28

    印度一直敌视中国,怎么能资敌?

  • 2024-09-30 19:33

    帮印度,脑残

  • 天音 26
    2024-09-30 19:00

    商务部、工信部等单位为什么不审核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风险?哪些可投资,哪些不可投资?可投资的资金和技术如何操作?不致于为了短期利益出卖国家高尖精技术吧?

  • 微风 25
    2024-09-30 18:40

    一帮子蠢货

  • 2024-09-30 17:19

    资敌

  • 2024-09-30 16:07

    这是“宼籍粮盗賫兵”式的资敌啊。

  • 2024-09-30 20:45

    印度就是在小米的帮助下开始崛起,还有傻子给印度送钱。

  • 2024-09-30 16:18

    阿三从上到下都认为新疆,西藏是他们的。不知道哪来的自信去阿三赚钱。

  • 2024-09-30 17:59

    卖国买办真多,中央应痛下杀手!

  • 九乡 21
    2024-09-30 20:01

    应学习西方做法,国家对某些技术、产品设一定的限制

  • 2024-09-30 17:48

    吃错药了

  • 胜利 20
    2024-09-30 16:26

    滋敌罪

  • 张华 19
    2024-09-30 20:15

    必须设立专门机构,管理对外投资和建设

  • 2024-09-30 20:30

    外囯各个企业都能够默认把落后两三代的设备往中国卖,我们的企业喜欢把最新的往囯外搬。[笑着哭]

  • 瓜瓜 18
    2024-09-30 18:06

    中国五矿的做法非常错误❌。一点民族保护意识都没有。

  • 2024-09-30 14:52

    项总,目光高远一点,亚洲要与西方竞争,多个帮手没有坏处,中印走工业化道路,俄罗斯供资源,西方不倒都不行。

    wen 回复:
    你脑浆高远得糊了!印度什么德性,还做帮手?👍
    Frank 回复:
    你喝了多少假酒,才能说的出这样的话?还是袁老让你吃的太饱了?
  • 2024-09-30 20:54

    上海电气2013年贷款80亿人民币为印度建大型火电厂,都运行5年了,印度不但不付钱还索赔80亿

  • 2024-09-30 18:50

    中印邊境衝突是真實寫照卻無法阻止資本家不利於國家的行徑

  • 2024-09-30 19:28

    国企除了卖国就赚不到钱了?

  • 2024-09-30 20:15

    抓起来审

  • 2024-09-30 17:06

    挣钱,不管别的

  • 清风 14
    2024-09-30 22:07

    这应该以资敌论处

  • Timz 14
    2024-09-30 20:25

    这是国企吗?还是穷疯了?![裂开]

  • 2024-09-30 19:44

    国家安全啊

  • 2024-09-30 23:24

    让五矿倒闭

  • 2024-10-01 00:33

    以后对外的大规模投资建设要好好审查一下,尤其阿三

  • 2024-09-30 15:22

    姓项的,和特斯拉的官司结束了么?

  • 2024-09-30 22:24

    乐见这种批评的声音。。。。赔本赚吆喝事小,贱卖核心技术扶持竞争对手事大。

  • 2024-09-30 17:00

    中国人眼里只有钱

  • 2024-09-30 20:40

    国际合作中,有人在印度拿回扣没?

  • shulbo 11
    2024-09-30 21:34

    有钱能把他爹都卖了

  • 2024-09-30 19:18

    资敌最积极的几乎都是国企。

  • 原点 11
    2024-09-30 19:58

    项立刚说的对,赞一个!

  • 苍鹰 11
    2024-09-30 22:07

    这是在资敌,比卖国还可恨,中印有可能因边境发生战争,那个高炉炼出的铁有可能做成炮弹打回来。真的眼中只有钱了吗,是谁在资敌,该死。

  • 张华 10
    2024-09-30 20:14

    支持项立刚

  • 2024-09-30 23:04

    不是蠢就是坏

  • 九乡 10
    2024-09-30 19:58

    资本从来都是只讲利润不讲民族国家的

  • 2024-09-30 20:09

    都这个点了,格局那么清晰,还做那么蠢的事,呵呵

  • 2024-09-30 16:34

    世界制造中心绝对会转移到🇮🇳

    123 回复:
    你看西方国家为什么没投资他们的工业基础呢?为什么只投资消费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呢?
  • 2024-09-30 20:55

    中国人疯了

  • 2024-09-30 20:24

    这个钢厂造出来的钢,会不会成为落在戍边战士头上的炸弹?如果出现了这样的事,谁来负责?!

  • 2024-10-01 01:27

    肯定是有问题,5矿老板问题大

  • 2024-09-30 21:05

    不如西方人产业方面的团结,一点小利就给你击破,很多大事都没完成,产业优势若没了,拿什么和西方集团竞争

  • 2024-09-30 19:34

    是支敌!!!

  • 2024-09-30 20:13

    挣钱了吗?

  • 2024-09-30 21:07

    算得上是资敌了,应该抓起来。

  • 2024-10-01 00:15

    对五矿直接抓人吧

  • 2024-09-30 20:13

    把五矿和小米的责任人进行审查

  • 2024-09-30 20:39

    这算什么,还有买盾构机的,帮助印度修隧道,打通了印度边界上的难点!

  • 2024-09-30 18:03

    只卖鸡蛋不卖母鸡

  • 2024-09-30 19:51

    要没要回来钱?

  • 2024-10-01 00:07

    为了钱,天娘老子都卖,无耻啊

  • 收不到钱,就让此等企业破产

蓝色的星球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