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想改革成功,必须回归上世纪八十年代那种正统的教育!

李老师讲最真教育 2024-06-29 16:53:05

现在的教育真是越来越糟糕,学生越学越累,成绩还越来越差,导致全民焦虑。我们的教育从八十年代到现在也进行了多次改革,为什么越改革好像越糟糕呢?其实原因很简单,我们一直在学习西方,还不愿丢掉应试教育。

我们不允许老师惩戒学生;不允许老师公布学生成绩;主张等级制评价学生等等,这其实都是在学习西方,但是我们还是以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其实我们完全不用模仿西方,只要回归八十年代的教育模式就可以了。现在回头看看,八十年代的教育就是最成功的教育,也可以说是素质教育!

第一:教材要回归,最好启用八十年代那套教材。

现在的教材,老师不满意,学生不满意,家长不满意,为什么就不能改变呢?

我们要恢复八十年代的教材。教材要让学生能看懂能自学,要有例题,有基本的原理公式,每个例题有对应的练习题。每个练习有基础题,也有拔高题,各种知识点要涵盖。这样只要学生把教材学通就行了,完全不用再买各种教辅了。

现在教辅的泛滥,也是学生负担沉重的主要原因,建议出一到两种教辅就可以了,严把质量关。

第二:小学要恢复留级制度,要让学生对学习有敬畏感。

义务教育不是不要质量,但是看看现在的义务教育,质量真是堪忧呀!

不管学生成绩多少分,一律升级还不允许留级,所以就出现了差生越来越多的现象。很多孩子每门成绩都是个位数,照样初中毕业。如果这也算是受过义务教育的话,那不是天大的笑话吗?

所以个人建议义务教育阶段一定要恢复留级制,凡是考试成绩有一门不及格的就必须留级,留级的这一年学费自己承担,这样也可以让孩子们对学习有敬畏之心。目前很多孩子不爱学习无法无天,就是因为他们清楚就算他们考试很差也不耽误他们升级,谁也不能把他们怎么样?

只要是智力正常的孩子,每科达到及格是很容易实现的,特殊孩子可以例外。

第三: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私立学校,不允许存在。

可以说,自从义务教育阶段有了私立学校之后,教育面貌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首先,各校都开始模仿私立学校军事化管理学生了,疯狂压榨学生的时间;其次各校都开始学习私立学校抢生源了,设置各种条件恶性竞争争夺好学生。说白了,是私立学校带坏了教育风气,带坏了健康的教育秩序。

如果不是私立学校的无序竞争,教育可能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内卷,更不会像现在这样让人焦虑。这一切都是有了私立学校开始的,所以必须取消私立学校,至少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存在。

第四:老师可以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惩戒,这样也可以遏制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

我们国家自古就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说法,所以我们的教育一直是提倡教师惩戒学生的。但是这些年老师完全丧失了惩戒权,导致学生越来越无法无天,校园霸凌越来越多。

个人希望恢复老师的惩戒权,对于不遵守校规、打架斗殴性质恶劣的学生必须给予一定的惩戒,让他们知道他们做错了事,就必须付出相应的代价。只有学生对老师有敬畏感,才不敢惹是生非,更不敢做违法乱纪的事。目前校园欺凌现象越来越多,该恢复老师的惩戒权了。

第五:取消名校评比,取消各校之间的成绩评比,全面均衡教育,让教育健康发展。

现在的教育城乡之间差距是越来越大,除了城市化进程发展的影响,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教育本身。

名校掐尖越来越厉害,把好的生源都招走了,剩下的学校还怎么发展?所以必须取消名校评比,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不允许名校的存在。另外也要取消各校之间的成绩评比,不允许举办各种统考,每次统考过后,学生都会再分流,去向成绩好的学校,统考的次数越多,最后差学校可能就没有学生了。

不管怎么评,总有成绩倒数的学校,所以为了均衡教育,也不能评比,唯有如此,教育才能健康有序的发展。

写在最后:

八十年代的教育,没有各种口号,中考升学率比现在还低,但整个社会也不焦虑,学校更没有各种霸凌现象,学生也不厌学。体音美不考试照样上的很正规,比现在还好,每个老师在各自的岗位都很尽力,学生也朝气蓬勃,精神面貌很好。各乡村学校的教育质量比县城也不差,学生都能就近入学,也不用上各种补习班。所以那时的教育严格来讲才是素质教育,而且是高质量的素质教育。

大家对此怎么看?也分享一下吧!

328 阅读:17661
评论列表
  • 双鱼 236
    2024-06-29 19:47

    主要教材得改回以前那种有大量例题,解题步骤,循序渐进的模式。[狗头]不是像现在这种跟你玩儿面临急转弯一样的。

  • 2024-06-29 19:23

    说得好[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6-30 06:22

    八九十年代学生不补课,全靠自己天赋和努力,家长为了挣钱生活很少有强制管子女的学习,读得就读,读不得就去学门技术养家[点赞]

    外星特使 回复:
    不对,主要是以前学生考试不好,学校会开大会批评,好的发奖品。不合格的要留级。这样他们才会有压力,有羞耻感。现在的学生哪有留级的,所以就没压力更没羞耻感。学好学坏一个样,反正不会留级!
    FCY 回复:
    不是不补课,而是没有报道或者有条件的少就没有了
  • 有人 74
    2024-06-29 23:12

    回到80年代的升学率就没人卷了,想卷也卷不动。

  • 2024-06-29 22:56

    九年义务教育要改为免费九年,不及格可以学期结束后和开学前组织2次补考,补考也不及格就留级,九年后没初中毕业的还想读就自费读书。

    外星特使 回复: jhklihfghfdvhr
    对,不留级,人就没压力,没有羞耻感!
    jhklihfghfdvhr 回复:
    特别是小学阶段应该有留级制度.全世界各国都是这样做的.
  • 2024-06-29 23:47

    我读书时候,一个小学一个年级才60名左右的学生,那时候就有个人留级留了四年,等我们初中毕业他都到结婚年纪了。换作你是家长,你乐意让孩子读个九年义务教育读十几年到结婚?能读书就让他们读书,读不了书就让别人赶紧走出来去学点他们能学的才是正途,不是把人锁死在没意义的课桌上!

    金刚葫芦娃 回复:
    你的意思是要怪学校把他留级了[笑着哭]你怎么不想想60个学生,为什么偏偏就他留4年,其他都毕业了[笑着哭]
    累了 回复:
    挺好的~说明这个不是读书的料子,在学校环境单纯些,年纪大些才读完九年义务教育,出社会学技术的时候,心智相对成熟些。凡事有利弊,九年义务教育学扎实了,其实一辈子也基本够用了。
  • 2024-06-30 08:01

    全力支持和赞成符合国情的教改

  • 2024-06-30 08:01

    八十年代的教育非常好。

  • 2024-06-30 08:03

    好文,特别是教材应回归到那个年代,当然适当加入新的内容

  • 2024-07-03 13:10

    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去了,80年代有几个讹诈学校钱的

  • 2024-07-03 06:48

    坚决支持留级制度。留级会让差生有羞耻感,能促进学生好好学习,还能避免出现滥竽充数的毕业生。好处多多。

    外星特使 回复: 北风
    不留级,人就没羞耻感懂吗?以前留级的话回家不光哭,还不敢见人。更不敢去走亲戚!
    北风 回复:
    没必要强制留级。国家免费九年的学费,家长可自愿选择留不留级,对于九年外的学费家长自负。
  • 2024-06-30 00:58

    教育改革,除了回到八十年代模式之外,更重要的是国家要对学前教育投入干预,多数小学和初中学生,学习习惯不好,智力没开发,是因为儿童三至六岁期间,家庭人格教育出问题,导致后来的问题,这方面,日本改革比较成功,学前教育和小学期间,每个周末,家长都必须到学校一天,家长会,学校教育家长如何实行家庭人格教育,和孩子近来出现的心里问题,及时纠正。

    用户29xxx62 回复:
    这个才是真理核心,其他都说的啥?而且真实情况是就是叫你差,不学。人正常智商都没有开发到位的,包括你我,天赋没有发现发掘,因为也不需要你有天赋
    用户29xxx62 回复:
    还有,上面人也没几个懂的,老师也没几个懂的,就会做做做,好老师因为会教?搞笑的吧,就那几个类型题目,特别是小学,三七二十一还能教出花来?
  • 2024-07-03 10:44

    现在的教育是为了卖教材的设置的

  • 2024-06-30 09:00

    想想也是,从建国到2005年,我们这个小县城清北学生不断,之后是提着灯笼也找不到了。以前总觉得自己的同学很牛,智力在线,考个好大学就跟玩似的。那时还不卷,学习时间没现在多,领奖状也没现在多,学校活动也没现在多,只有校规比现在严……

    金刚葫芦娃 回复:
    那是因为以后学习好的都去大县城了,
  • 2024-06-30 03:26

    民办教育贵族学校就不应该存在

  • 2024-06-30 08:09

    我也说过教材这个问题,越改越难学,真的还是八十年代那些教材好!支持!点赞!

    北风 回复:
    不是越改越难学,是越改越像诈骗广告。弄得你根本不知道重点在哪里。
    纯色 回复:
    编委水平问题
  • 境界 19
    2024-07-04 00:10

    看标题就得点赞

  • 2024-07-03 01:07

    以前的教材能自学,现在的教材自学不了

  • ~````` 15
    2024-07-04 20:26

    以前的老师都是成绩中上的,现在的老师都是成绩中下的。

  • 烈日 14
    2024-07-04 23:32

    当然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教育是最成功的,也是有识之士公认的

  • 2024-06-30 09:00

    自从有了培训,补课,呵呵呵

  • 2024-06-30 09:00

    写得很好,都是我最想说的![点赞]

  • 2024-06-30 06:18

    回归正常的教育

  • 2024-06-30 05:17

    同意[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6-30 06:14

    [点赞]

  • 2024-07-03 10:42

    我同意赞成

  • 2024-07-03 04:53

    一是赞成回归以前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现在有的学校首先从不承担责任考虑问题,学生身体素质可能比不上几十年前同期学生。二是提前招生师范类,招收高标准毕业生,只有教师素质提高了,才能教出好学生。三是整治讹诈学校老师等行为,树立正气。

  • 2024-07-02 23:57

    讲得最好的一点是:九年义务教育免费,想留级或需留级的年份请自费,这也给了学生想多多学习的权利

  • Otto 9
    2024-07-03 00:56

    补课就补课吧,可学校玩的是赶课啊,提前一年半载把毕业前的课给上完

  • 2024-06-30 04:49

    说的对

  • 2024-07-04 00:12

    赞赞赞!!!!

  • 2024-07-03 21:39

    说的有道理,发扬传统,推陈出新。

  • 2024-07-05 08:19

    现在搞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 2024-06-30 08:45

    私立学校的影响越来越大了

  • 2024-07-03 06:17

    那英语一直不及格,怎么办,上多少年能毕业

    用户17xxx08 回复:
    2025年高考不再有英语科目。英语在初中高中阶段设为选修课。
    无心过河 回复:
    取消英语改为副课或者跟以前一样初中再学,难度自然就下来了。
  • 2024-07-04 14:33

    清醒人

  • 2024-07-05 05:23

    现在用钱剥夺了孩子们学习的机会,用网络摧毁了教育的灵魂,教育是人民教育,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主要是思想健康!

  • 2024-07-05 18:33

    主要是考试不排名次,不留级,学校考试完了不开全校大会,好的表扬发奖品,差的站前面受批评!才导致现在学生觉得无压力无所谓!!没有休耻感!!!!

  • 2024-07-02 23:46

    赞同!

  • 2024-07-03 07:47

    英语应该取消,让外国人来学汉语,尤其小学生aoe还没搞清楚,就让学ABC,把学生都搞糊涂了,这样怎么学呢?

  • 同意。

  • 2024-06-30 07:51

    教材回归和取消校外补课是关键

  • 老F 5
    2024-07-03 00:33

    不合格不能升级,现在没有留级,不妥

  • 2024-07-03 05:17

    非常赞同

  • 2024-07-03 08:11

    现在的老师把工作当买卖干 那还能好?家长把孩子看成祖宗 老师也憋屈 就是恶性循环了

  • 2024-07-02 23:40

    说的有道理,支持![点赞]

  • 2024-07-05 08:18

    现在利益当先

  • 2024-07-05 05:54

    支持

  • 2024-06-30 01:20

    研究现在教育相对透彻的人,不是(砖家)

  • zfh 4
    2024-06-30 00:09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7-02 22:27

    支持!支持!支持!

  • 2024-06-30 08:03

    说的很有道理[笑着哭]

  • 2024-06-30 02:24

    支持!

  • 2024-06-30 09:07

    每个城市最好的中学一定是民办高收费学校

  • 2024-06-30 06:12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6-30 09:03

    支持

  • 2024-07-04 09:32

    改革不是一改了之,开放不是全部放开,守正创新,前提是守正,正即优秀传统文化。

  • 2024-07-04 05:26

    小编是补鞋匠吧?你懂个毛线。

  • 2024-07-04 11:53

    可能吗?老师都带头补课 只会越卷越厉害 死不罢休

  • 2024-07-05 03:26

    胡说八道

  • 2024-07-06 14:56

    赞同,不改的话家长都变成老师了,天天既要上班又要下班替孩子检查作业,没老师啥事,把这些事都交给家长了,压力山大啊!

  • 2024-06-30 05:47

    本人同意大部分观点

  • 2024-06-30 08:20

    我赞同

  • 2024-06-30 08:04

    完全赞同

  • 2024-06-30 07:18

    支持!

  • 2024-07-03 15:22

    我不知道现在学生多还是80年代学生多

  • zz 2
    2024-07-03 13:04

    开什么玩笑,八十年代的教育有很多优点,但同样问题也不少。家长很少管学习,老师教学水平低,校园暴力更是一点都不少,勒索同学钱财的,殴打同学的,比比皆是。

    用户10xxx01 回复:
    回去问问你爷爷!我是八十年代的考上大学的,那时根本没有你说的这种现象。一些差生在小升初或初生考高中时早淘汰了,在校打架基本上会被开除,回到家还要受父母的暴揍!高考不是谁都有资格的,预考就会刷掉一大批。自己不勤奋努力,将来连复读的机会都没有。感觉现在的大学生连当时初中毕业生的水平也不到,英语除外。
  • 2024-07-04 00:14

    九年义务教育就是为了扫盲而不是为了你的孩子能学到什么东西,看你孩子的天资怎么样,好的就能学到点东西,不好的就是混九年然后走上社会,国家不需要那么多的成绩好的,大学生毕业了照样打工送外卖。其实就是没跟你明说现在读书没什么用,还不明白?

  • 2024-07-04 11:57

    肺腑之言,百姓心声!支持!!

  • 2024-07-06 07:11

    支持

  • B0B0 2
    2024-07-06 00:45

    赞同

  • 2024-07-05 06:52

    不明白现在考试都不出分了(除中高考)

  • zy 2
    2024-07-06 12:06

    你算说对了!新中国以来最好的教育就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二十多年!那时候孩子不娇惯,老师敢管!体育课跑跳投什么都正常上,老师给落后生补课不要钱,那时候的孩子善良质朴、爱集体、爱国家,尊敬师长!现在的孩子太难管了、心胸狭窄自私自利!

  • 2024-07-06 23:42

    废除资本家办的私立学校才是正道。

  • 2024-07-06 15:24

    其实以前的教育是真好 记得老板化学书很厚的 到了新版一下变薄了

  • 2024-07-06 23:41

    废除私立学校,是全民之福。

  • 2024-07-03 08:46

    我家亲属的儿子大学一年级上三年!

  • 2024-07-03 08:06

    公费儿童教育的字面含义是职业老师主动教书育人栽树长花精心培育,学生被动接受严肃过程,自费成人进修培训的字面含义是自己主动求学求教以达到工作需要,自觉接受教育,老师被动实施任务教育

  • 2024-07-03 03:21

    我就是90年代读的书,那会的课堂纪律堪比天花板!

  • 2024-07-04 08:21

    大力支持[点赞]

  • 2024-07-04 08:58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7-04 08:49

    这个支持

  • 2024-07-04 08:01

    核心的一点你没有说:大幅提高教师收入,成立全国性的中小学教师资源中心,每个中小学成立公益性校友家长招聘董事会,教师和校长在一所学校满3到4年必须轮岗,规定每个教师一定时间在外省、边疆省市、外市、外县区轮岗的时间年限。对校长、教师,每年都必须接受家长、同行教师的不记名满意度评价,此评价有助于下一次轮岗时校友家长董事会和教师双向选择,3年内没有被招聘的校长、教师,解除编制,自行就业(45岁以上只降基本工资但仍聘用)。学生每年必须接受教师、同学的评价,评价不佳的,不得升学,该留级的留级,留级满义务教育年限的,后面费用自理。

  • 2024-07-04 08:26

    我早就说过,教改将来还得改回去!

  • 2024-07-05 01:55

    真是什么都不懂,如果用八十年代的教育模式,那还怎么回得去呢?不说学生。就老师来说都商业化了。哪个老师不是为了多赚钱,有房有车。如果教育挣不了钱谁还去做老师。所以说真正为了教育仍目标这样的老师现在还有吗?这才是现实的关键问题。和现实的医生一样

  • 2024-07-05 07:38

    支持你,不知道有没有屁用

  • 2024-07-07 09:00

    有道理

  • 2024-07-07 09:36

    支持作者!以前的教材确实好能学到东西,现在的教材很怪异,都特么脑筋急转弯一样!

  • 2024-07-07 09:33

    绝对支持

  • 2024-06-30 07:25

    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根基。根基往往来自自己的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普及

  • 2024-06-30 09:58

    教育绝对的在进步,老师的素质学生的素质和80年代绝对是秒杀的存在。教育不光学校还有家庭和社会。

  • 2024-07-04 07:56

    妈的,现在教育不是教育,叫产业,成都5+2普高线506分,500分只能读职高,成都其他区有些地方重高线才480多,玩啊,就是让你花钱择校,要么就只有去职高

李老师讲最真教育

简介:一线老师,关注教育,最真教育,我来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