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为什么越学越累?网友:现在的教材就是用来防止自学的!

李老师讲最真教育 2024-04-09 21:35:18

现在的孩子学习负担真的是太重了,除了考试的压力,学习本身的压力也很大。很多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都发现,现在的课是越来越难上了,因为教材编的真的是一言难尽。

对于这个问题,有网友说出了真相:现在的教材就是用来防止自学的。也许很多人不太理解,我们的教材难道怕孩子们自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先来看一下五年级的数学书吧。

以下是五年级下册长方体正方体表面积体积单元,通过书本我们可以发现,连基本的计算公式都没有。

那我们的教材为什么非要这么编呢?其实也是有原因的。

第一:现在的教材更希望孩子们能自己总结出各种定理和公式,所以教材中一般是不出现的。

随着新课标的推出,对老师们和课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严谨杜绝满堂灌,更严禁直接告诉孩子们定理和结论。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优质课赛课都在突出小组讨论,小组交流,就是希望老师把课堂还给孩子们,让孩子们自己思考,发现定理,老师只做引导者。很多名师上课,一节课可能就让孩子们认识什么是速度,或者推导出圆的面积公式等,

正是有了这样的理念,我们的教材才这样安排,如果教材上把定理和公式都直接告诉孩子们了,那孩子们自然也不会思考了,直接套公式就做了。最重要的是,如果直接告诉大家定理和公式,孩子们可能也不太理解,但是如果是自己推导出来的,印象就会更深刻,在以后的运用中也会更加的灵活,便于以后的举一反三。

第二:现在的教材突出的是螺旋式上升,所以很多知识点每年都会有,但会随着年级的提高会慢慢提高难度。

现在的教材实际上也在考虑给孩子们减负,因为很多知识强调的都是螺旋式上升,并不会一下子搞的特别难。

比如小学数学里面的典型题:锯木头问题。在一年级就开始出现,比如把一根木头锯成三段,需要锯几次。到了二年级依然会有,比如一根木头锯五段,锯一次需要3分钟,一共需要多少分钟,到了六年级依然会有这种题,只不过难度加深了。还有路程问题、归一问题等等,各年级都会涉猎,但是难度确实是一年比一年难。

这样的好处是,孩子们每年都会学,就算去年学不会,今年还有机会学会。但它的缺点是,每年好像都学了,又好像都没学精通,因为没有一个较系统的训练和教学。

目前的教材这样安排,优点很多,但是确实加重了孩子们自学的难度,必须买参考书才可以。

有人说,现在教材这样安排,就是为了卖参考书的,因为没有参考书的话,仅凭一本教材,确实很难把很多知识点都学会。目前学校老师的教学正印证了这一点,特别是在初中和高中。

现在的初中和高中为了提高成绩,都是很快速的把教材讲完,然后就开始进行题海训练了,买几本教辅作为主要学习工具。在初中和高中,各种教辅的作用远远大于教材本身,因为教材太笼统了,而且知识点不系统,就算学完,很多孩子也是一知半解,必须进行系统的梳理,而这一切都要借助几本教辅书。

写在最后:

目前的孩子们学习负担确实沉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教材的作用被弱化了,老师们不太重视教材了,开始借助教辅书了。这样等于是孩子们多学了一本甚至是几本书,课业负担怎么可能不重呢?如果教材编的详细,知识系统,就像过去那样,那大家只学习教材就足够了,谁还买教辅呢?

大家对此怎么看?也分享一下吧!

138 阅读:36861
评论列表
  • 2024-04-10 14:04

    现在的中小学教材知识点无比混乱,尤其是小学中高年级阶段。大部分农村孩子根本无法预习,尤其是留所儿童更难,问谁去?????前几年有一次到一个农村小学访友,正好一个四年级数学老师改完单元测试卷,我翻了一下,40多人的班级只有几个学生及格,最高67分。

    星光 回复:
    这你就不懂了, 这玩意就是让城里孩子,让家庭优势孩子保持优势的, 后农村和小县城的孩子还是洗洗睡吧。本身小县城及以下地区,年轻教师但凡有点能力都不会去了,怎么也得是市一级的,也即使从师资这一块已经天差地别,再搞这样的教材,就是让直接定死你的机会,大大降低你的出人头地概率。另外大学扩招非常厉害,学历进一步没有含金量,那走上社会找工作更加靠什么? 考关系, 靠家庭, 靠从小到大的阅历等等。
    用户21xxx99 回复:
    预习有个毛用,书上什么定理公式都没有!也就是说还要额外的买教参,不然压根就看了个寂寞
  • 2024-04-10 12:15

    说得好,就是防自学的。以前教科书都顶级大牛编的,现什都什么鬼。

    蓝天 回复:
    否则教辅书怎么卖?
  • 爸爸 246
    2024-04-10 06:29

    一条都站不住。自己推导总结,那你教个嘚啊!这么厉害还去什么学校。。。

    用户10xxx59 回复:
    意思是你必须课前预习,课上一丝不苟,课后还要复习,不然后果都清楚。砖家真关心学生呀,时间安排的明明白白。降负是不存在的,内卷是越来越厉害的。之前有心都能学,不限时间地点。现在不全过程泡在课堂全天搞这破玩意,谁卷的过呀。结果是大部分人根本不会上课听,听了也只限于上课。分差就大了,专家就舒服了。试卷不用担心分不开差别了。
    用户10xxx59 回复:
    那书上屁都没有,意思是你上课少抄个公式题型,之后就不用学了。推导和深化也不会写,vt厕纸还干净。说实话就是浪费钱。要分人水平直接打个标吧,这样老师累学生累。循序渐进是不存在的,碎片化和难度增加是正常的。
  • 2024-04-10 08:05

    这些知识都是几千年多少代人观察归纳总结出来的,十几年从无知到理会是不可能的,而且古人发展新知识也是有积累的,不可能事事都是自己摸索,站在前人肩膀上才能更快发展

    小李飞刀 回复:
    网上可以买到八十年代的教科书,那些书上手快,孩子们学 起来也容易。
    无形之中我在哪里 回复:
    问题是这样的教材能筛选出真正的创新型精英人才。缺点这个必须让孩子烦恼。
  • 2024-04-10 09:46

    这个还真是,我记得我读书那会儿教材能够自己看得懂,现在老师不讲你很难懂

    Amy 回复:
    讲了也不太懂,还要反复刷题,老师讲答案,课本里还是没有具体解析呢,人教版数学还好。北师大版的小学数学完全空白,真的是晕死。
    西凉董卓 回复:
    内容都不全,遇上那种要你自己总结的,你怎么看得懂?
  • 2024-04-10 11:44

    现在的教材尤其是理科已经很少例题,很多结论叫学生自己推导,我去,把中小学生当研究生吗?

    西凉董卓 回复:
    不要说自己推,能够把教科书上的推导看懂然后自己推一遍的都是高手了。
    星辰 回复:
    一切为了钱
  • 2024-04-10 13:10

    有创造力的天才属于一万个里面挑一个的少数精英绝大多数人更擅长模仿熟练度,应试教育主要培养的是自侓性和承受压力的意志力。如果盲目最培养创造思维无异于丢了西瓜捡芝麻。一只鸡再怎么培养也不会像鹰一样飞得高不如老老实实培养就地觅食。

    潜龙勿用 回复:
    你不明白国家现在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以后普惠式的人工智能发展,你模仿熟练的那些玩意人工智能就能完成的比你好,还要你做什么?当然要培养超前思维了!创造力的培养那是基本配置!
    龙大吟 回复: 潜龙勿用
    缝纫机让纺织人员失业了吗?人工智能只会创造更多的岗位,制造更多的劳动力缺口。但是创造力人才比例有限这是客观规律,不是靠行政手段能改变了的,即使发达国家教育体系成材率也不到百分之一,不信你就去看看统计数据。
  • 2024-04-10 10:31

    教材必须要达到两点,一点是老师教的稀里糊涂,另一点是学生学的稀里糊涂[得瑟]

    缇心菪 回复:
    需要你们都学,但不能全收,要不然谁去搬砖。
    野猪佩琪 回复:
    真知灼见,一针见血[点赞]
  • 2024-04-10 07:16

    育人的道路越走越远

  • 2024-04-10 07:53

    现在的教材九十年代的大学生辅导不了小学四年级

    天道轮回 回复:
    不止啊兄弟,我记得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报道,讲的是清华大学教授的家长,结果却是教不了自己才上小学的孙女,想想看这是多么炸裂的新闻。
    !!! 回复:
    出了数理化其他都不会[得瑟]
  • 莊子 89
    2024-04-13 12:23

    幼者听而弗问,学不躐等也。

    神评专家 回复:
    一切都是利益驱动!没错无形之中让孩子多买参考书,教育行业除了学校学费,基本都是靠这个赚钱。
  • 2024-04-12 01:00

    以前的教材就是你上课用的,现在的教材是发给你的是教学教材读的是让你付钱买的等于是你要读2套,而老师为了抓进度都教的很快,学生根本就没有吃透做工课只能到深更半夜,为了跟上进度只能是家教或者培训班,教完课程接下来就是没完没了的大量刷题你说孩子怎么会不累,很多知识根就不理解靠着大量的刷题产生自主反应来解题的能不累。

    A风雨无阻 回复:
    现在的教材其实就是模仿职业学校一体化教学的工作页模式!对学科系统性教学不好!
    用户11xxx70 回复:
    你什么年代上的学,现在老师就是教你当个做题家,屁都没总结
  • 2024-04-10 10:26

    学习不学现成的?难道我是研究生,自己研究[笑着哭]

    冰之缘 回复: 依佰度胖妞
    普通人有几个会创新的?别创新没搞会,常识都学不清楚。
    依佰度胖妞 回复:
    学现在的是填鸭式教学,死搬硬套,学生缺乏钻研创新的思维。
  • 2024-04-10 13:19

    编书的人没本事就是没本事,还扯那么多

    蒙刚 回复:
    你错了。编书的和补习班联手打造!
  • 2024-04-09 22:31

    小语没讲语法,小英倒先讲了,能学好才[得瑟]

  • 2024-04-13 15:05

    教育产业化之后教育成了生意,你想多学一些就得花钱,说实话,现在的小孩子除了语文,英语比以前的我们强一些,别的不敢恭维,但是没什么多大用处!特别是英语,长大以后不搞科研没有太大用处

  • 2024-04-10 08:55

    难道要把前人得出的结论全部推导一遍?

    请填写你的昵称 回复:
    明明直接一句话可以教一个公式,现在用一节课自己慢慢研究去吧,这哪还叫学习?直接当研究生吧
  • 2024-04-10 17:23

    网友评论很对啊,现在教材你看什么样的东西都能往里面掺,出教材这些人就已经出问题了,教材能做好了才怪。[吃瓜][吃瓜][吃瓜]

    阳光森林 回复:
    都是歪门邪道还说是为孩子将来好
    天道轮回 回复:
    讲到了,这才是根本原因
  • 2024-04-10 06:58

    减负,减了a加了b,其实还是一样的累,一大堆学校的要求,我儿子四年级,光课间操都学了六七套了,这不是折腾人吗

    阳光森林 回复:
    你可能不知道搞一套新的有多少人可以吃经费[笑着哭]
  • 2024-04-13 14:40

    我儿子说他高中地理学不好 我说地理对你有什么难的 不就是背背吗?他把书丢给我说 你看看书上有啥 我一看 我特么。。。。于是去找当年我学的地理书和一系列教培去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LJ 回复:
    看过一些高中地理题,TM第一反应这也叫地理题?第二反应学这个有毛用?
  • 轴轴 54
    2024-04-10 08:15

    来来,麻烦给我推导个正方形的面积公式。

    轴轴 回复:
    我没本事。
    整裝待髪 回复:
    画个圈,然后在旁边写上面积大概就这么大,自己去算[笑着哭]
  • 2024-04-10 13:02

    你都看明白了,补课行业不就废废了吗

  • 2024-04-11 00:38

    目的就是把孩子身体捆在座椅上,摧残他们的精神,使身体和精神不断出问题,还没有长好就已经蔫巴了。

  • 2024-04-10 07:03

    全国都是特级教师 牛的一批

  • 2024-04-10 09:01

    现在教才,看历史一课几个字,看英文,考的和学的没关系

    五香香瓜子 回复:
    这不就是学而思的模式吗?关键是老师要真的讲,有些报个答案就没什么用了,最好是讲完后让有其他解法也讲讲,激发兴趣。
    llx20100325 回复: 五香香瓜子
    娃老师讲得很简单,没几个人能听懂,都是自己跟学霸讨论的,一点也不适合孩子
  • 2024-04-10 10:57

    敢问老师推导一下丌是多少?[得瑟][得瑟][得瑟]

    !!! 回复:
    难到不难,就是需要涉及到三角函数,无限极数,或者割圆法,等
    !!! 回复:
    对了还要学习复数i
  • 2024-04-10 12:00

    关键是不是每个孩子都是天才,花了时间学习就能总结、发现的呀!厌学就是这样产生的了。

  • 2024-04-10 13:38

    小学生,打基础,讲什么创造?

    yzh 回复:
    现在小学五六年级比以前难多了
  • 2024-04-10 11:54

    成才的机会越来越迷茫了

  • 2024-04-10 17:33

    如今编写教材的都是赵本山徒弟徒孙:树上一个猴,打下来一个猴,问树上还有几个猴?[笑着哭]

    神意八字 回复:
    现在就是这种题,没标准答案
    葡萄微酸 回复:
    没有了。猴都吓跑了[呲牙笑]
  • 2024-04-10 15:55

    小学的孩子真不应该去学推导!更应该引导他们去发现新的,好玩的东西!培养兴趣!

  • 2024-04-12 10:54

    其实八十年代的教育是最好的

    西凉董卓 回复:
    高中教材我还没看到比那时候的甲种本更好的。
  • 2024-04-11 22:52

    让你生病,你不生病,怎么肯吃药?

    旺财 回复:
    [点赞]
  • 2024-04-10 13:19

    生意,赚钱

  • 2024-04-13 10:43

    停纳闷的,,,有想要天才科学家,又用教育,把天才教育成庸才!美其名曰综合性人才!

  • 2024-04-12 11:31

    良心大大的坏了

  • 2024-04-12 11:12

    编辑都是二鬼子,汉奸太多了[得瑟]

    M3飞哥 回复:
    极有可能
  • 2024-04-17 10:02

    中国的教育出问题了,受苦的是学生,受累的是家长,受责的是老师,受益的是谁?水太深,看不清。

  • 2024-04-13 16:04

    小学数学勾股,分式,方程都学完了,可这语文刚学会写作文,科目的文化水平不对等。你让他去怎么写。答案你让他说能说出来,你让他做他肯定就糊涂了!这越想越糊涂,越看越不会,时间长了他就更糊涂了,各科成绩差距也就越来越大了!

  • 2024-04-11 14:38

    自从有了啥螺旋上升体系,真的是门门懂,样样瘟

    用户10xxx59 回复:
    螺旋上升真意是好的永远在坏的后面。但过不了坏的,自然就只剩坏的了。
  • 2024-04-11 15:17

    减负减个寂寞,学生的书包比以前重多了,以前背个军用挎包就可以把所有的书装完,现在能装下去吗?

  • 2024-04-10 18:37

    确实是。重新复习一遍教材,还不如几套模拟试卷。

  • 2024-04-10 17:44

    比如四年级数学,压根谁都不挨着谁,莫名其妙,所谓提前了解初中的知识,所谓我觉得对就是对,不听你们逼逼

  • 三天 15
    2024-04-10 19:39

    一切向钱看

  • ayzhya 15
    2024-04-11 15:55

    反正现在看教材,找个知识点很难

  • 2024-04-10 14:53

    现在这个教育条条框框太多了,小孩子哪里有发展的空间?

  • 2024-04-11 11:35

    娘的,反正我觉得是,能简单处理的,非的绕个圈子

  • 2024-04-10 21:51

    不但蠢而且坏

  • 2024-04-10 08:09

    现在的学生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吗?

    天行九歌 回复:
    为行为主义服务
  • 2024-04-10 12:27

    仔细想想三体为啥能得奖就知道了

  • 2024-04-12 12:37

    打个比方,满分100分,没接收教育时,人人均考50分;通过教育,将分数变成60~95分的范围,而不是人人均考80分。教育的目的不仅是提高人们的知识水平,还有起到分流的作用。如果人人都考90分,那么教育也没意义了,说明了知识的固封,很难打到更高的领域。只有全班第一觉得试卷难度大才是大,倒数第一抱怨试卷难度大不觉的可笑吗?

  • water 12
    2024-04-11 19:24

    揠苗助长

  • 2024-04-12 10:03

    这玩意就是给人分层用的,不是真给你学知识

  • 2024-04-12 13:48

    花钱如流水确实累!挣钱是啥不入社会不知道

  • 2024-04-10 20:43

    教材与考试内容严重脱节,尤其是高中,这情况至少20多年了

  • 2024-04-10 11:55

    以后只有一百个孩子只有一个有用了

  • 大河 11
    2024-04-15 10:30

    现在教材问题多,比不上八九十年代的教材,那个时候的教材很好自学,

  • 2024-04-15 09:20

    我觉得八九十年代的教材更实用,学生的三观更正确,那时候提倡的是五讲四美,现在都不知道孩子学什么

  • 2024-04-10 17:51

    就是让你们花钱🌸

    zhi平 回复:
    错了,淘汰普通家庭的孩子,毕竟总要有人去搬砖
    天道轮回 回复: zhi平
    极有可能就是这样,还美其名曰为了学生好,却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小学生正是打基础的时候,结果硬是要让他们自己去推导和研究,也不想想小学生很多基础知识都不全,怎么去推导和研究?这比拔苗助长还要逆天,这不是扯淡吗?
  • 2024-04-12 10:51

    这样的教才是精神病状态下编辑的吧?

  • 2024-04-14 06:50

    想人类文明进步要么延长人类寿命,要么缩短知识记忆灌输速度。一个专业级的人才教育往往要超过三十年。但是专业级人才服役寿命只有二十多年,老了以后无论身体健康状态记忆水平都会减弱。所以人类只能克服这种现象才能进入更高级的文明

  • 2024-04-13 23:45

    编教材的基本上都是日本人或者日本裔,

  • 胖子 10
    2024-05-08 22:33

    直接让小孩子自己推出1+1为什么等于2

  • 2024-04-13 08:58

    都是些现成的东西,干么还让人费那个劲去推理

    用户10xxx59 回复:
    人人都是全能科学家好吗,这再过一万年还得了,按这思路怎么学。
  • 2024-04-10 11:50

    语文生活实际要求不高,但学习要求最变态

  • 2024-04-11 11:16

    是的,知识点不直接给,叫学生们自己探究,新老师没有教学经验的话,习题做不动

  • 2024-04-14 12:32

    恢复7080年代教材

  • 2024-04-10 07:50

    你有这样的想法,你的孩子肯定累

  • 2024-04-25 20:54

    叫小学生总结公式,真敢想,[得瑟]。

  • 2024-04-12 09:33

    太对了

  • 2024-04-13 21:58

    为了保持住家业一代一代往下传,必须在几个重要的方面保持优势,教育是其一。

  • 2024-04-15 08:41

    以后万有引力定律也别写出来了,让学生们自己推断出来,个个都做牛顿

  • 2024-04-15 00:07

    这特么就是瞎搞。还让孩子自己去总结。直接让孩子从证明1+1=2开始不是更好吗?

  • 2024-04-15 07:30

    以前初中毕业出来都是人才,现在呢?

  • 2024-04-16 06:29

    全是逻辑思维,连一年级都这样,唉,好难

  • 2024-04-15 08:07

    小学生自己总结?推理?这是培养全国人均天才的节奏么?[裂开][裂开][裂开][裂开]

  • 2024-04-17 10:46

    老实人老实说,读书是出路吗?读书能解决房奴这个名词吗?

  • 2024-05-13 14:48

    已经被人家废了

  • 2024-05-14 17:16

    完全没有必要让学生再去重新发现一遍,能够理解就行了,重要的是尽快掌握已有的知识体系,或者做为工具,或者接触前沿。

  • 2024-04-11 07:08

    是为了补习班铺路吧?

  • 2024-04-13 17:57

    教材编写后面老板就是卖教辅书的,你说书本本身能学到什么东西吗?

  • 2024-04-13 19:37

    前年才把我八九十年代的教科书给卖了,现在看来是卖错了。

  • 2024-04-13 12:58

    教材不教 考试却考[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4-15 07:13

    扯淡,喜欢钻研的仍旧是喜欢钻研的,喜欢实用的仍旧还是喜欢实用的,不喜欢学习的依然还是不喜欢学习的唯一的区别就在于,现在没人讲,你都不知道这还有个公式可以套用呢。

  • 2024-04-26 14:23

    这种教材好,靠记忆式的学习,到了大学会学不下去的,所以很多数学系的放弃学习了。

  • 2024-05-10 11:25

    同感。[点赞]华而不实,真不知道怎么说现在的教材,是因为漏洞百出,无从抱怨。80年代的课本,才是简单精炼。简单问题,复杂化。然后给学生用,悲哀。

  • 2024-04-11 14:08

    我们小学都是要求背公式,一部分课本有,大部分老师整理!

  • 2024-04-13 13:56

    都要自己推导的话,那得几千年的数学家加身,等这一批读研读博,我看都可以飞出宇宙了。毕竟每个人都是几千个数学家水平,不飞出宇宙,地球会爆炸的。

  • 2024-04-13 12:17

    让小学生自己归纳总结,推导定理公式?你以为人人都是高斯?

  • 2024-04-15 08:48

    现在这个书真的没谁了。数学书大人都找不到知识点。

  • 2024-04-15 15:16

    现在的教育就是让孩子不断的自我怀疑,从而厌恶学习迷失自己。好让精英阶层的大门紧固难以打开,底层百姓永无翻身之日。

  • 2024-04-17 12:05

    都是文化间谍的渗入

  • 2024-04-23 14:43

    按教育学理论,正常人(智商特别高除外)要到高二时(十六、七岁),才有自学的能力。你不要告诉我你小学就能自学,最后本科都进不了,大专学历。

  • 2024-04-27 12:19

    说白了一句话:教材不教 考试却考 现在小学教科书 从来不教多位数加减法 乘除法的列式计算 最多也就给个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例子 例子是270÷3=90 考试却考272÷4=68 但凡是个小学生如果没家长教的话 连加减乘除都搞不明白

  • TW 5
    2024-05-05 12:05

    编教材的人太超前,扯到蛋了。

  • 2024-05-06 14:17

    过度教育和滥竽教育

  • 2024-05-14 22:50

    现在的教材确实差,没有我们八、九十年代的好

  • 2024-06-01 09:33

    好多成绩厉害的老师都是自己按自己的理解教

  • 2024-04-15 07:46

    我家女儿的教材就是的,学的费劲,看着教材我们都不知道怎么教,没办法只能买教辅找课外老师教,学校的数学老师能力不太够,教的孩子都不懂,找外面的老师用他们的教材一教就会,我小时候觉得数学不难,但是现在的教材看的我都头疼,完全不知所云

    三子养亲汤 回复:
    不是说苏教版数学是最好的[笑着哭]
  • 2024-04-10 16:52

    你家孩子不会自学,不代表别人家的不懂自学。

    张飞飞 回复:
    有钱人都是补课
    一树繁华 回复:
    义务教育阶段根本不需要补课。就这么点东西。

李老师讲最真教育

简介:一线老师,关注教育,最真教育,我来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