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就敢称国产?国内首艘大型邮轮出坞,外媒:别再自欺欺人

断鹰攀崖 2023-06-20 18:27:41

“只有10%的部件是自己造的,也好意思说是国产。”

“不就是一艘组装船吗,吹的天花乱坠有啥用?”

果不其然,在国产C919客机遭受质疑后,首艘国产大型豪华邮轮“爱达·魔都号”也难逃非议,从质疑的内容来看,甚至有理由怀疑是同一批人。

前段时间,国内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在外高桥造船厂正式下水,这也是继航母、LNG 船后,我国摘下的第三颗“造船工业皇冠上的明珠”。

然而,在“爱达·魔都号”正式下水后不久,就有一批“自以为是党”跳出来,指责“爱达·魔都号”的自有化率仅为10%,根本配不上“国产”两个字。

然而,事实真就如此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造船这件事,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都不算难,但要想造一艘大型豪华邮轮,哪怕只是组装,放眼全球也没有几个国家能办到。

甚至可以这么说,一个国家即便能造出航母,也未必能造出“豪华邮轮”。

与其他普通船只不一样,大型邮轮上针对的人群,都是一些高净值的富豪群体。而这就决定了大型邮轮的特殊性,除了要具备大型船只的基本功能外,还必须拥有足够豪华且齐全的娱乐设施与服务。

可以简单将大型邮轮理解为,漂浮在海面上的大型休闲娱乐度假酒店。以此次下水的“爱达·魔都号”为例,其船体总长达到了夸张的340米,排水量也高达14万吨。

要知道,我国“福建舰”航母的总长也不过320米,排水量也才8万多吨。当初,日本也曾尝试过建造大型邮轮,结果却因焊接操作不当,导致整个造船厂发生火灾。

而且几年后,日本又觉得自己可以了,又一次开始“大型邮轮”的建造,结果这次,不但又发生了火灾,就连发动机也出现了大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爱达·魔都号”的国产化部件只有10%左右,但并不代表我国没有能力制造剩下的90%。

因为我国邮轮制造领域起步较晚,一些核心技术只能从国外引进,但别人也不可能直接将技术白送,所以在引进技术的同时,我们也要购买他们的相关设备,互惠互利才能促进共同发展。

造船领域也是如此,韩国是此前LNG船的重要生产商,但实际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生产LNG船使用的殷瓦钢技术,全部购自法国。仅这一项,就让其成本大增。以至于在面对已经能够独立生产殷瓦钢技术的中国造船同行竞争时,只能亏本赚吆喝。

所以,面对以上谬论,根本不值一驳,毕竟按照前述说法的话,苹果也不是美国公司。毕竟苹果仅仅在中国大陆的供应商,就多达数十家。是苹果海外零部件来源最多的国家,难道说它是中国公司吗?

可见,评价一项技术是否是“国产”,并不能仅仅看他的国产部件有多少,核心技术是不是自创的,而是应该看它给国内相关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些什么,是否能够让国内群体受益。

当然,“爱达·魔都号”之所以会大量采用进口部件,除了是想借此引进相关技术外,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大型轮船制造领域,海外毕竟起步要早很多,因此经验也更加丰富,产业链也相对完善。

直接用进口部件,相比我国自己造,不仅大大缩短了制造时长,还节约了制造成本。就像之前的C919一样,采用进口设备一方面是控制成本,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取得其他国家的适航证。

有意思的是,在C919和“爱达·魔都号”遭受国内众人质疑时,一些外媒竟罕见的发表正面言论,并告诫这些“自以为是党”,不要再自欺欺人。

另外,在上海外高桥造船厂的计划当中,会用两到三年时间,将国产邮轮的部件自有化率提高到50%,预计到2030年,国产邮轮的自有化率将突破至80%以上。

总之一句话,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的走,没有哪一项国产技术是可以一蹴而就的,请给我们的“国产”一点信任!

73 阅读:28659
评论列表
  • 奋斗 10
    2023-06-20 19:38

    邮轮要求的科技含量不高,主要要求非常高的设计和整合能力

    铁木 回复: 一条鱼
    网上买几毛钱一支就这样,两块以上的都没问题。
    一条鱼 回复:
    现在圆珠笔都不好用,还有一半的墨就写不了,不知道大家有没这种情况。
  • 2023-06-20 22:27

    当年高铁这帮喷子也是这么喷的

    czm 回复:
    不喷怎么领到狗粮。
    用户10xxx24 回复:
    你以为高通不是进口组装的?
  • 2023-06-21 10:41

    造船工业很强的,这些人黑都没黑到点子上

  • 正确的来说,叫国产组装,总的来说是个好的开始。加油!!!

    江山 回复:
    起码船体是我们自己制造的
    用户13xxx69 回复:
    其实苹果也是美国的国产组装
  • 2023-06-21 21:33

    造个这玩意,对国内船厂小儿科,看愿不愿意了,因为有可能会赔钱,所以没有去琢磨

  • 2023-06-21 20:10

    你以为国产的生产线原材料不是进口的吗?连设计的软件都是进口的。

  • 2023-06-21 20:47

    据内部透露,该邮轮项目已经亏损50亿¥,外资赚了钱已经撤资,CSSC集团正在调查;屋漏偏逢连夜雨,外高桥今天发生安全事故(3死3伤)

  • 2023-06-21 13:52

    这东西就像精美的镂空雕花全身甲,难度高,华丽好看,但没啥实际卵用。有只,说明你技术高,当然价格也不错,没有,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哪天缺军舰订单的时候做一做也挺好。。

  • 2023-06-21 11:39

    有个朋友在造船厂上班,他也说船壳是我造的,百分九十都是进口部件,客户派人监工,不是我们没有而是人家不要我们造的部件[呲牙笑]

    山2018 回复: 红烧坤翅膀我喜欢
    奢侈品不是没有,如果用中国奢侈品装修,老板都会破产,中国奢侈品存手工 就算打造一个总统套房很多人也住不起[得瑟]
    红烧坤翅膀我喜欢 回复:
    其实说白了邮轮上的设备都是安装大牌奢侈品,奢侈品中国几乎没有!
  • 2023-06-20 23:09

    没多少技术含量。里面主要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瓜分,这个比技术难多了

  • 2023-06-21 09:32

    游轮是纯商业产品,零部件的选择上以成本为主,来自哪里并不重要。还记得前几年说的圆珠笔钢珠吗?被人喷的体无完肤,结果呢,花大钱造出一炉能用好几年。

    祖传秘方一针见笑 回复:
    还把瑞士那家圆珠笔公司差点搞破产[得瑟]
  • 2023-06-20 21:27

    这船的名字,真TM难听,也不知道哪个妖怪起的名,好像在宣传艳遇!

    时间逝去如流水 回复:
    这船说白了就是开到公海后,可以为所欲为开无遮大会的炮儿船[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6xxx53 回复:
    魔都是指上海[笑着哭]
  • 2023-06-21 10:07

    波音空客哪个产地超过50%的?还不是全世界一起做出来的

    天快亮了吧 回复:
    智商令人捉急。
    做条有梦想的咸鱼 回复:
    蚌,全世界都吊打?不知道你哪来的脸
  • 2023-06-21 08:16

    邮轮主要技术应该在设计和组装吧。那么屁大点的地方,要布置无数的线路,还要能便易检修,想想他娘的头皮都发麻。太考验建造团队的能力了

  • 2023-06-21 00:30

    还是很值得庆贺!毕竟又攻了一个大关!

  • 2023-06-21 09:54

    作为产业链核心平台 ,必须有担当,不但自己要加大技术研发,还要协助下面关键核心部件企业提高技术水平,才会让整个平台水涨船高,有序发展,不被卡脖子

  • 2023-06-21 09:59

    这些崇洋媚外的喷子,只要是国内生产的都要喷,就是全组装的全世界又有几个国家能做到,这些人脑壳进水,就是给一堆玩具给他们都装不来

  • 用货船改不就行了,用铁皮隔开几个房间,货仓注上水超大泳池[笑着哭]

  • 2023-06-21 09:04

    评价一项技术是否是“国产”,并不能仅仅看他的国产部件有多少,核心技术是不是自创的,而是应该看它给国内相关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些什么,是否能够让国内群体受益。。。放屁,胡说八道

    凯旋 回复:
    你说的对,空间站还有英文,是英国人造的[点赞][点赞][点赞]
    雷昂纳多.达芬奇.腾格尔 回复: 凯旋
    洋鬼子也是这么想的
  • 2023-06-21 08:38

    055,福建号,都出来了,游轮不算难吧,要中国一国对全世界有点过分了,退一步讲,造不了就造不了,千万别吹牛

  • 2023-06-21 10:33

    飞机先不说,造船我们是有一手的,这有什么好质疑的,当然如果说上面的娱乐设备全是进口的,那是无言以对[笑着哭],

  • 2023-06-21 05:23

    先学会设计,组装,然后慢慢提升配件的国产化率,这没啥毛病,先解决有和无的问题!有些事情必须循序渐进,一口吃不了胖子

  • 2023-06-21 06:55

    役情间国际游轮白菜价。

  • 2023-06-21 05:32

    不是造不出,是外购件比国产还便宜,为啥不用

  • 2023-06-21 08:02

    军用和民用不一样,民用涉及专利,军用想怎么造怎么仿都行。

  • 2023-06-20 23:18

    不看好国产邮轮的市场前景。为了摘明珠,展示实力,另当别论。 因为有市场影响力的邮轮公司,中国几乎没有。

    KK 回复:
    中国需要多造奢侈品,不只游轮,还要造游艇,想办法赚富人的钱
    用户14xxx10 回复:
    只有奢侈品才能达到百分之几百甚至百分之几千的利润,低端产业能有百分之一二十利润都算红利行业了,这就是发达国家为啥发达的原因。你不去抢这些行业你只会永远只赚辛苦钱
  • 2023-06-21 08:31

    同样的食材,有的人能做出一道美味的菜,喷子不会做也就罢了,还要喷做的人肉不是自己养的,菜不是自己种的,调味料不是自己酿的,油不是自己榨的,锅铲不是自己打的。

  • 2023-06-21 02:11

    我相信邮轮的国产化占比会越来越高的,在邮轮上没有高精尖,只有高大尚。想造哪个部件都不是难题,唯一的可能就是国内没有成批生产的材料设备。国外有现成的可以购买,国内花钱买不到的而已。

  • 2023-06-21 09:32

    “甚至可以这么说,一个国家即便能造出航母,也未必能造出“豪华邮轮。”这句话简直在侮辱大众的智商,把别人当作三岁小孩看待。航空母舰上所有的设备都是高科技的集大成,连船体钢板都不是普通民用船舶可比的;而游轮只是民用船舶,船上所有的设施设备尽管比较高档,甚至豪华,但也是通用的民用品,根本不能和军用品相提并论。

  • 2023-06-20 21:30

    从来没造过,10%自制十组装成债不错,基本摸清邮轮主结构和一些细节,再造少走弯路,我们第一艘航母就是在人家的上边学着做的,这种特种船沒有人想教你。朋友也不行?

  • 2023-06-21 00:41

    邮轮里面不就是客服设备,中国家电家具洁具装饰都世界第一的水平,怎么可能是10%,乱带节奏。

  • 2023-06-21 13:17

    这能和c919比?[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自蹭热度。

  • 2023-06-21 07:15

    豪华游轮要的是逼格,这玩意需要时间来沉淀,就像LV包包,随便拉个厂就能制造,但是只能叫高仿,卖不起价的

  • 2023-06-21 19:06

    有几个国家有这种整合能力?跪久了站不起来

  • 2023-06-21 15:01

    这垃圾名字是哪个蠢材想出来的

  • 2023-06-21 18:26

    国产电脑

  • 2023-06-21 08:25

    我们是世界强国!基建狂魔!军事大国!

  • 2023-06-21 10:52

    能做出来就很不错了,有本事让喷子喷个看看!

  • 2023-06-21 18:43

    10%自造,90%进口,数据摆在这儿。所谓的国产至少也要达到80%以上,所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否则大量部件依靠进口,很容易被人卡脖子。

    凯旋 回复:
    这种配件看国内想不想而已,汽车的激光雷达市场全在国内,以前市场小没人做,现在市场大了国产就开始研发,几年搞死了几家外国公司,剩下几家合并了
  • ЭЮ 3
    2023-06-21 09:17

    漂浮在海上的夜总会而已。

  • 2023-06-21 20:47

    250们看不得我们国家好。

  • 2023-06-21 15:59

    全球经济下行状态下,不看好邮轮产业。如果是为了技术论证,可以接受。

  • 2023-06-21 11:25

    肯定又是台湾的

  • 2023-06-21 23:45

    问题是别人制裁你,你就搞不成,你反制裁别人,别人照样可以玩[滑稽笑]

  • 2023-06-21 21:10

    我就想知道,这个船是哪里产的[吃瓜]

  • 2023-06-20 20:30

    首条国产海游能有10%的国产率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 2023-06-21 09:23

    有颗螺丝都算

  • 2023-06-20 22:01

    我没搞明白作者说的10%是什么意思?邮轮钢材确定是中国自己的吧!发动机是自己国产的吧!剩下的装修木材进口的还是里面电器沙发马桶?指的是哪些是90%

  • Booy 2
    2023-06-20 23:29

    船是好船,取了个垃圾名字

  • mono 2
    2023-06-20 21:44

    邮轮主要靠组装 不需要国产化

  • 2023-06-21 00:21

    百分之十怎么了?什么东西不都是从零开始的?

  • 2023-06-20 22:43

    退一步说,能组装那么大的游轮工业水平也是极高的,你让印度去组装一下。又带节奏了。

    诠燃 回复:
    能组装游轮的国家一只手都能数得过来
  • momo 2
    2023-06-21 08:29

    你以为你是谁?你知道游轮的原理吗?你知道游轮的结构吗?你知道游轮有多少零件吗?居然大言不惭的妄加评论。垃圾。

  • 2023-06-21 11:32

    名字取的洋不洋土不土的,要是我就去大唐长安号或者大唐盛世号

  • 2023-06-21 07:05

    面积还是价值?

  • 2023-06-21 15:58

    零件这个东西,有便宜的不买非要强调个国产化率?组织,这帮子玩意儿指定不是啥好饼,极少数人是坏,大多数人是蠢,判刑有冤枉的。拘留决定有漏网的。

  • 2023-06-21 10:44

    光刻机是哪国的?

  • 2023-06-21 13:46

    现在中国的整合能力已经今非昔比,游轮这种船没几家能造的。中国的进入,会引爆价格战,国外能不诋毁吗。

  • 2023-06-21 00:45

    西方媒体质疑,都说国产化率百分之50,怎么到了小编那成了百分之10?

  • 2023-06-21 23:31

    船壳最重要,里面就是一些功能酒店

  • 2023-06-21 09:04

    辽宁号买的百分百都是国外制造,不代表不能研究

  • 2023-06-21 17:17

    进口的划得来就用进口的,国产的划得来就用国产的,关键是性价比。一个民用产品,不涉及国家安全,要百分百国产干嘛

  • 2023-06-21 20:32

    主要是邮轮是有钱人玩的,要lv的沙发爱马仕的床,哪里哪里的大理石洗手台,哪里哪里的浴缸马桶,要有档次,这些玩意国产不够奢侈

  • 2023-06-21 06:15

    想起了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别人优秀先进的东西就要先拿来用,发展上这是走捷径。

  • 2023-06-21 15:57

    有些人完全不懂工业制造的过程他发表的言论都是凭空想象出来的

  • 2023-06-21 11:44

    等着看,下一艘邮轮国产化部件和技术将超60%。高铁就是个例证!

  • 2023-06-21 20:39

    那些黑粉又可以领狗粮了

  • 2023-06-21 15:25

    我是造不出

  • 2023-06-21 21:38

    90百分比中还有90是中国制造出口的。9*9=81+10=91国产

  • 2023-06-21 18:59

    一行业标准都是别人的只有合作才是最快的捷径

  • 2023-06-22 10:08

    组装也很厉害了!

  • 2023-06-21 05:55

    下一艘就是80%国产了。

  • 2023-06-21 12:01

    能自己造的还是要尽量自己造

  • 2023-06-20 21:24

    先学会走再学会跑

  • 2023-06-20 22:51

    合理的整合就是-种创新。

  • 2023-06-20 23:41

    这种民用船,采购配件是因为有现货可以降低建造成本和时间,当然也可以给你100%自己做,除了成本飙升交船要等到猴年马月,因为还得先建厂开生产线做配件~就算是国外做的船,一样也只是全球采购零配件。

  • 2023-06-21 10:08

    古代仿王羲之的兰亭序也很值钱。

  • 2023-06-21 05:49

    这玩意谈不到难,主要问题是不了解,对于广大技术人员来说,怎样吃喝玩乐才显得豪华舒适是个难题

  • 2023-06-21 08:39

    意义不大

  • 2023-06-21 11:31

    工程师都是请意大利公司的

  • 2023-06-21 18:55

    光铁皮框架也不止百分之10

  • 2023-06-21 04:59

    剩下的90%,应该是船东的选择问题,或者说是船东崇洋媚外思想问题,如果船东胆子更大一点,愿意给国内厂家机会,国产化率超过80%是没有问题的[呲牙笑]

  • 2023-06-20 22:08

    不是国产是谁的呢?

  • 2023-06-21 08:51

    取的啥名?又没格调又没民族性,象个五不象,可能又是个土财主投资造的!

  • 2023-06-21 00:51

    前两天看了一篇文章中国高铁真正国产率不足20%,如果不是有亲戚在中车我就信了。哈哈哈,现在又污蔑邮轮,哈哈哈1450日子不好过啊。

  • 2023-06-21 23:37

    合资车,合资船,合资飞机,各种合资,合资人,没毛病,666………

  • 2023-06-21 12:20

    等完全国产了,我订一艏邮轮,自己做船长。[呲牙笑]

  • 2023-06-21 10:52

    那你去造造看,自已看不起自己,有本事就滚吧

  • 2023-06-21 18:31

    泰坦尼克号

  • 2023-06-21 13:12

    第一膄肯定用成熟的产品呀,等积累经验了逐渐国产化,不是很正常的路线?

  • 2023-06-21 17:40

    战忽局[得瑟]

  • 2023-06-21 16:48

    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还是乌克兰半吊子的瓦良格号改装来的,那又怎样,现在电磁弹射的福建号也出来了,纯国产的,气死那些杠精党……[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06-21 17:04

    买一艘多少钱?

  • 2023-06-22 04:26

    我就想问一下爱达魔都是什么意思?中华文明有多少好听的词语,为什么就要用这些个烂名迎合西方!!!!

  • 2023-06-22 04:23

    这就是所谓的国产,别侮辱了这个词[得瑟]

  • 2023-06-22 07:07

    说破大天还是百分之10

  • 2023-06-22 10:38

    总要留点饭给别人吃的 反过来也是敲打下欧洲,不听话,这最后点饭都不给你吃

  • 2023-06-22 12:01

    按你说:中国人吃了外国的粮食就不是中国人、是不是?

  • 2023-06-22 11:20

    小偏有配件给你能不能做个船底出来,设计图好重要,能设计组装已经非常好了

  • 2023-06-22 11:21

    国产率是个伪命题,你能国产99%的零部件,1%的核心被人卡脖子,那整个产品也出不来,这种叫假国产。只有1%核心是国产,其它的都是随便买得到的进口大路货,必要时自己也可以随时生产替代品,那也是真国产。

断鹰攀崖

简介:不允许被质疑,被否定被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