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相当多的中医自学者和民间中医十分自信?

深水聊养护 2024-02-22 05:51:23

这与自古以来民间中医的生存状况有关

明清以前,帝国的公共医疗系统还依赖于太医局、由局使、副局使或都林牙(翰林学士)等官制医疗系统

但蒙元南下彻底摧毁了官制医疗,中医从只有高级知识分子和“在编人员”才能掌握的医疗技术,沦落到了民间的一种营生

这类靠着中医讨饭吃的人一般毕业于“家里蹲大学”,一本不到万字的《串雅内外编》(古版)足以让一个头一天还在给人算命拔牙的街头骗子,第二天就可以打着番儿提着药箱变身为祖传中医游走街头暗巷

这就是今天民间中医的雏形——游医

民国时期南京街头的游医

游医的招揽客人的方法,是一幅非常有“市井哲学”的瑰丽画面,以至于游医想要初创成功就必须掌握一门特殊的技能,这个技能名字就叫——开业术

开业术里最重要的一个技术,就是“吹鼓手”和“饮食菩萨”

吹鼓手+饮食菩萨其实是古代“疲门”的二创

就是到一个地界儿行医之前,先收个当地的徒弟,教他到处转悠吹嘘某某某神医看好了自己的啥疑难杂症,然后这个神医再“亲临”当地,为已经听信传言的老百姓看病

这个吹嘘的内容必须够玄幻够夸张,能把死人救活了都不算本事,埋土里二年挖出来就地救活才叫真英雄

民国时期北京街头卖狗皮膏药的

这个帮着游医到处吹嘘的就是“吹鼓手”,搁在今天就是“人见人爱”的“医托”

吹鼓手有时候不一定是徒弟,他也可以是一帮请托,这就是所谓的“道义友谊”

而联系“道义友谊”的,就是“饮食菩萨”

曾经有个游医,他最擅长做“四物汤”,就是当归、川芎、白芍、熟地黄四种药材做的一种药膳

你说有效吧它还说不上治什么大病;你说没效吧但几乎所有的游医都会做这道“菜”,游医的基本操作属于是

那他怎么招揽患者呢?就靠“饮食菩萨”帮忙

就是花钱找个当地人际面广的人,三日一大宴、五日一小酒,请当地的一些头面人物吃吃喝喝,而且就得有这“四物汤”

席间“饮食菩萨”就把这游医请将出来,当着众人的面一通神侃,重点是吹嘘这“四物汤”有多神奇

上治玉皇大帝,下治牛头马面,允许他不知道的,但没有他不能治的

宾客众人一致赞扬其为神医神哟,自此争着为他介绍患者或者代为卖药

属于医托+传销的两个魔头合二为一了

所以这个逻辑就很清楚了

没钱,就找“吹鼓手”

有钱,就找“饮食菩萨”

主打一个精准营销,覆盖全领域客户需求

清末给人拔鸡眼的街头游医

可无论你有钱没钱,有一样东西你必须得有,这是当游医的基本素质,那就是厚脸皮

本来就不是医生,硬是要口吐莲花吹出个三五好歹来,没点过硬的心理素质还真干不了游医

当然放在今天这个场合,你也可以称其为“自信”

毕竟厚脸皮和自信的边界原本就不清不楚,纯粹看你能不能在接下来的行医过程中有所成就

凑巧看好几个病人,或者病人得的是自限性疾病即便不看医生也能自愈,那神医的名号自此夯实,以前所吹过的一切神技都会成为其神奇医术的背书,或者叫“医案”

如果运气不好,给人看死几个……

抹屁股开溜,换个地方继续吹鼓手、饮食菩萨,主打的就是“世界很大,我想出去走走”

清末给富贵人家看病的堂医,就是有有门脸儿的中医

这就是为什么民间中医普遍异常自信的原因

首先这部分人的学习能力一定很差,但凡能安下心来看几天书,都不至于连个医药学院都考不上。你可要知道今天中医临床医学专业的录取分数有多低(我记得应该是专业里倒数的存在)

所以民间中医没有靠谱的学历背书,想要获得公众的信任成本就会陡增,拉不下脸来吹吹牛皮败败邪火谁敢信他?

民国广州街头摆摊的郎中

其次民间中医也无法获得来自行业的认可

在这方面主流中医行业对民间中医那就是赤裸裸的歧视

只要不是科班儿教育毕业的,也不管你是不是有能把死人救活的“神技”,即便你有执业医师资格证,想进公立医疗机构给人看病?

癞蛤蟆娶天鹅做老婆——长的丑还玩的花

最后今天官办中医的日子也不好过,大部分三甲医院如果不是为了完成建院标准,那甚至都不愿意建中医门诊

或者干脆撤掉中医门诊,改名叫什么“治未病中心”

患者不愿意看大医院里的中医,民间游医如果不能打造一个比医院里的中医更牛叉的人设,那日子更过不下去了

所以与其说民间中医自信,不如说是不自信他就活不下去

这是一个纯靠信仰支撑下去的行业,如果自己都不信,又怎么说服患者信?

这种信任危机从古代有游医那会就开始了,所以才有了所谓“吹鼓手”和“饮食菩萨”

你以为今天就没有了?

这又何尝不是另外一种“吹鼓手”和“饮食菩萨”呢?

36 阅读:11892
评论列表
  • 歸離 130
    2024-02-23 21:15

    中医自信源自于我们的历史文化,更关键的是来自中医的实践,几千年中医救治的病人堪比现在的人口。引进西医才多长时间,数典忘祖才是要不得的。

    擦肩而过 回复:
    信中医的只有两种人 骗子和傻子
    小牙 回复:
    中医纯政治,骗人手段很多,期中一个就是便便的这篇骗人文章
  • 秋雨 72
    2024-02-23 22:46

    告诉你为什么中医那么自信,本人一个堂弟肝硬化腹水,进三甲医院花了几万元,又是抽腹水又是打白蛋白,眼看是活不成了,如果找我治治好也就二个月左右几百元的事情。一大家族的其他兄弟有重症肌无力,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有糖尿病都找我治好了,偏偏这个堂弟不相信我不找我治,不找就不找吧,医不叩门,那就看着他慢慢死亡,其间我也花钱慰问了他几次,不是我不关心,不找到我就不关我的事,其实中医吧,也不是什么高深的东西,究其病原,无非五脏六腑的问题,治病务求治本,学医到了最后,就是药学的深究。

    专业打击键盘侠 回复:
    这托到处都是,你能治好。不用发出来了。。每天登门的人都看不完了。。还有空来uc评论?还自己开个小号做托??[呲牙笑]
    用户12xxx25 回复:
    中医其实,就是被你这些人,吹牛吹没的。本来挺好的。说难听点,就你能治好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糖尿病。你早就发财了。还在这吹牛?你到底知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你可千万别说你不在意钱。
  • 2024-02-23 09:29

    因为中医本来就适合自学,普通人学学就可以给自己和家里人调理未病,看小病,有天分的人就有机会成大医。

    中医上千亿次药量还不知何写教人写药量 回复:
    好大的医呀。写下上千亿次还不知道自己如何写的大医。了不起呀
    用户10xxx88 回复:
    有那么简单吗?你太天真了
  • 阿棒 52
    2024-02-23 22:09

    当西医利益集团吹鼓手,从小看中医养出了一个白眼狼和汉奸

    特色韭菜锅 回复:
    天花!中医无能为力!天花!中医无能为力!天花!中医无能为力!
    特色韭菜锅 回复:
    你可能忘了天花致死率多高!这是你说的那些条件能够阻止的吗?没有西医的年代,那所有的条件都具备就能阻止脐带绕颈胎位不正等问题造成的难产?
  • watch 42
    2024-02-23 13:54

    达克效应:越蠢越自信。 芝诺的圆:越有知识的人,越能知道自己的无知。[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这名字可以吗 回复:
    明知道医院里的现代医疗技术治不了大多数病却还是选择去医院这是聪明还是蠢
    Destinny_H 回复:
    哈哈哈,您这话明显看出来您还挺自信的,而且还很自信的认为自己是个文化人![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3-16 12:49

    实话实说:对于自学中医和民间中医能治愈很多奇难什症,这个是不争的事实。一个证就回天无术了,更自信都没有的。西医无证开中成药就合法,只是一条免条款而己,可能开出的中成药连个药名都不知道的,不说药性了,大有人在。治个感冒都100几十味药。简单说:西药丸三种、中成药丸三种、中成冲剂一种、中成药咳水一种。每样算10味就80味、算5折都40味了。我不反对中、西结合治疗疾病。反对就是:打击一方。反对就是:中西结合治疗动不动就100几十味,有没有引起人体机因变异?疾病、癌症多而越来越难治疗。以西医主道治疗疾病几十年了有没糸统跟踪和验证?我相信没有的。

    了百了- 回复:
    同意现代医学都医生不能开中药,这样有助于中医快点消亡
    落寞.年华 回复:
    不学无术,在家打坐就得道成仙,出门秒变大师
  • 2024-03-13 17:49

    肯定有太多依附中医的糟粕,但中医具有价值是确定无疑的,你要证明中医是没有价值的,那么你就要真正了解中医,才能提出依据。没有事实已经的,间接的,推理再推理的,那不是直接依据。

    詹跑跑 回复:
    西医治病,中药赚钱,这个就是现在中西结合[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广西桂平 回复:
    中医根本就不用证明~~~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历史~~~中医的形成及发展己经是有数千年的历史了:~~~西医满打满算也不足三百年~~~借问在没有西医的年代里我们依靠的是不是中医来救死扶伤???中医不需要证明~~~它的历史文化底蕴就是一本厚厚的功勋史
  • 2024-02-23 22:25

    中医好像从来不讲自愈……没病还能“调理”“治未病”“冬病夏治”……去中医馆没有空着手出来的。很多自限性疾病中医都治疗的一本正经。

    魚游半生 回复:
    中药治不了熬夜
    劈山 回复: 魚游半生
    但是熬出病了就得吃药治了
  • 2024-02-23 20:54

    一个无知又流氓的养护,断章取义,以点概面,完全是胡说八道。

  • 2024-02-24 10:40

    这个作者看样子拿了不少外资赞助[笑着哭]

    救人一命 回复:
    被刺痛了
    弦歌天镜 回复:
    你是不是就像文中说的,成绩差考不上个正经学校,自己从地摊书店买几本所谓“中医典籍”的那种江湖郎中?或许连郎中都不是[得瑟]
  • 幻尘 23
    2024-02-23 19:45

    学会不难,精通很难。真精通者不排斥西医。高手的心态是开放的,兼收并蓄,择善打成一体。

    用户10xxx59 回复:
    中医如果真有效,是不怕打压的,可能现实中庸医太多,也可能中医理论不完善,导致很多时候吃了中药没啥用
    刀剑笑 回复: 用户10xxx59
    没有事物不怕打压的。西医刚进中国的时候,一样没人信,梁大师腰子被协和切错了,医生给他道歉,他为了推广西医,大事化了。现在腰子还在协和吧。[笑着哭]只不过现在的协和不认为是切错了。
  • 2024-02-24 10:21

    现在的西医更自信,一边问诊一边手机查资料,一边看化验报告,一边求助老师师哥师姐[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15 回复:
    起码还挺负责
  • 2024-02-24 09:52

    中医是有用的,只是普通人接触不到好医生罢了,好的中医医师太少了

    ryd643 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哈
    夜来闻香 回复:
    中医是好的,中药是不是真的或是不是野生,中草药年份够不够?
  • 2024-02-25 17:35

    改革开放前,在农村,一点感冒发烧,谁上医院?找村里有经验的老人给点草药就好了。

    他吞吞吐吐 回复:
    不上医院是因为穷,小病变大病,大病变绝症屡见不鲜
    他吞吞吐吐 回复:
    感冒发烧是可以自愈的,但是有的时候没自愈,结果把人烧傻了
  • 2024-03-16 17:47

    千年的临床!无数前辈的经验总结!无数患者的实践案例!我不骄傲已经是低调了!

  • 2024-02-23 19:50

    我只能说这套东西现在西医全学会了,还玩得更溜。

  • 2024-02-24 07:10

    几十年前,武汉楚天都市报整版报道武汉市一个工程师自学中医(其父亲是仙桃市中医师)用十年时间治好了自己女儿的绝症(当时武汉同济医院认为不可能治好的)。现在网上应该可以查到

  • 2024-02-26 09:25

    你知道正骨属于中医吗?别的不说,我对这个超自信的!!

  • 2024-03-06 15:24

    我就是中医自学者。我找到了家人的消渴症的病根,中药调理加上饮食调理,正在逐渐恢复中。按西医理论根本治不好,必须要按中医理论,按症状调理。

  • 2024-03-16 16:16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医是正确医学

  • 2024-02-25 22:52

    中医是一个相对完整独立的体系,在某些特殊时候可以完全摆脱对外部的依赖,自给自足![得瑟]外国的医疗离了设备就不能确定病症,离了药品就不会治病!

    他吞吞吐吐 回复:
    真会放屁
  • 2024-02-25 13:50

    利益之上附有蛀虫。一旦与利益捆绑,蛀虫骗子便层出不穷。以前中医骗子满街走,如今西医骗子满世界界。

  • 2024-02-25 13:41

    中医行不行和科学不科学我也不去争论,总之我自学两年以后有的毛病可以自己解决了

    用户96xxx17 回复:
    我也是!自学能把病的初期就治好,自己最了解自己,反正从19年开始自学就没去医院看过病。有恙自己开药也就两三剂,真是惊叹先人的智慧,懂原理不再给西医恐怖病名吓坏,不再担心大病返贫。
    。。。。。。。 回复: 用户96xxx17
    啊?可是我没自学也七八年没去过医院了[呲牙笑]
  • es 12
    2024-02-26 09:57

    自己躬行实践出来的东西自己不自信?

  • 点儿 11
    2024-02-23 23:21

    驴唇不对马嘴的逻辑!

  • 2024-03-25 17:19

    骗子是骗子,有真才实学的就是有真才实学的,像我就是在自学中医,因为我已经病了几十年,疾病沉重,在搞下去命都要没了,想拖也没法拖了,只好自己研究自己购药材自己吃药,我也不怕什么有毒的药,反正都是死马当活马医,我怕什么?现在反正我身体已经大有好转,这就是对于中医的自信,是对于理论的自信,我命由我自主,而不是由人摆布,或听天由命。[呲牙笑]

  • 2024-03-29 11:27

    以偏概全!以个别不学无术江湖骗子来黑中医,医好的就当自愈,对死于化疗等等却视而不见,对每天嗑药当饭吃的人漠视,西药靠的不是双盲而是双标

  • 2024-03-12 17:04

    看过再来诋毁中医,中华五千年传承不是你区区三百米西医,不是哪有问题就切除哪!《药典》《本草纲目》《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难经》《金匮要略》《医学三字经》《濒湖脉诀》《四圣心源》《脉经》《针灸甲乙经》《温病条辨》《医宗必读》《诸病源候论》《医学衷中参西录》《备急千金要方》《肘后备急方》《临证指南医案》《汤头歌诀》《药性赋》……

    他吞吞吐吐 回复:
    再过5000年也还是这些,原地踏步
    用户10xxx59 回复:
    你可以认为中医是一套适用于在宏观层面解释的理论,西医是深入到微观层面解释的理论。就像牛顿力学和量子力学不冲突,一个描述宏观运动,一个描述微观运动
  • 2024-03-12 20:29

    俺觉着小编也是迷之自信,最基本的连中医西医怎么回事儿都没搞明白,就敢跳出来口出狂言。

  • 2024-03-23 23:37

    刚刚看到一个民间中医,号称70岁老太太,吃两剂他的方都可以来月经[得瑟][得瑟],西医能比吗[得瑟][得瑟]

  • 2024-03-28 13:32

    鼻炎,荨麻疹,湿疹,脚气,咽喉炎,白发,怕冷,高血压初期,糖尿病初期,房事不举,我年纪轻轻都能自学中医治好这些问题了。这些问题都是表象,五脏六腑失调是根本原因。

    火星人 回复:
    年纪轻轻就不行了?
    用户11xxx23 回复:
    你牛[呲牙笑]
  • 2024-02-25 20:00

    你不就是说中医不科学吗?恰恰是你说的科学一而再再而三的证明中医的正确性(别拿那些骗子说事)。看看国外的科学家发表了不了与中医相关的论文,以及对中医的认可。

  • @:历史很多文人,都愤愤不平,为什么曹操最终“选择了曹丕”?~~事实上,那是因为曹操在怀疑“曹植、杨修、丁仪和丁廙”在合伙欺骗它。所以它,选择了当头“杀了杨修”,以示对曹植的敲打,~?[呲牙笑]

  • 2024-03-26 08:34

    你连六经病都不知道,出来发表中医,我觉得就是牛头不对马嘴。中医讲究辩证的,中医治病就跟邮递员送快递一样,你的找到具体门牌号,你才能送对快递。你连快递门牌号都不知道,怎么送快递。中医有中医的理论体系,而这个体系恰巧是所以科学的西医打不开的潘多拉魔盒。因为它们就不是一个体系。西医说的后遗症,就是张机讲的错治误治,看看当今社会的各种癌症,有几个不是西医治疗留下后遗症而导致的。

  • 2024-03-04 22:00

    要说找托儿这事儿,不只是江湖游医在干。不管是文章还是视听节目,通常都会在末尾来一句“生病了一定要到正规大医院看病,不能自己盲目用药,也不能轻信道听途说,免得贻误病情……”这也是托儿吧?

    他吞吞吐吐 回复:
    不是,告诉你要去具体的哪个医院才是托
    大嘴蛙 回复: 他吞吞吐吐
    你说的那种是小托儿……
  • 2024-02-23 22:59

    最低级的就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中医就是最愚昧的那种,当然自信了,还有一种纯粹就是行骗,更是自信了

  • 2024-02-25 20:25

    骗子首先要学会骗,连自己都骗,没有点自信畏畏缩缩怎么骗的到

  • 2024-02-26 09:25

    你翻译日文的??一点都不像中国人说话用词

    浪子 回复:
    日本是信汉医的,中国这边有好的汉医药方日本都想买,对一些医药公司还更上心
  • 2024-02-27 08:37

    这个是派来黑中医的吗

  • 2024-03-08 10:49

    小便抹黑起中医比中医自信的多不知是谁给你的勇气

  • 2024-02-25 17:11

    古中医还是很牛的!只是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绝迹了!

  • qqgz 4
    2024-03-06 12:58

    任何的自信都源于实事求是。自己能治病能不自信吗?

  • 2024-03-16 21:21

    主要是学历低,

  • 2024-03-26 18:14

    中医适合调养

  • 2024-03-29 12:40

    一边不信中医的是你们,疫情把莲花清瘟买断药也是你们[笑着哭]

    他吞吞吐吐 回复:
    连花清瘟连中医都不承认这玩意有用
  • 2024-04-08 15:27

    你可以问问算命风水的,畏畏缩缩怎么能骗到钱,一眼看就是假的,最好连自己都骗,自己就是得道大仙

  • 2024-04-25 19:20

    因为傻子还是多

  • 2024-08-10 20:02

    因为真能治病

  • Feng 4
    2024-03-02 06:26

    古代没有什么甜腻寒凉的食物伤害脾胃,更不会吃撑,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最怕甜腻寒凉撑。古人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与天地同频,不熬夜不耗神,没有过度刺激吓人的游戏伤害肾脏,肾为先天之本,存储先天精元,不可再生,没法补,用完人就没了!与国际接轨后全反了!都是西医,医院越来越多赶不上病人多,怪病越来越多没法治还都得终身服药,是不是该反思一下了???中医遵从道法自然,大道至简,因人而异通畅即平衡,是宏观调控的大智慧,是从战略高度看问题,西医是用微观的思维模式攻击核心堡垒,不计伤亡代价的蠢将,培养的都是专科医生,离开仪器和团队啥都不是!所以他们根本不会治人,只会换零件,他们不研究如何去保护原装的却极力推荐换新的!这是什么意思?难道科技进步的方向不是让人自身变强,而是让人能随便换器官?那器官来源呢?这问题太严重了!!!

    用户11xxx11 回复:
    “古代没有什么甜腻寒凉的食物伤害脾胃,更不会吃撑,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最怕甜腻寒凉撑。古人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与天地同频,不熬夜不耗神,没有过度刺激吓人的游戏伤害肾脏,肾为先天之本,存储先天精元,不可再生,没法补,用完人就没了!” 这么说古代人应比现代人健康长寿的!但现实却是现代人远比古代人建康长寿。
    月华 回复:
    人是活的,不是死的,你再细化,灵魂是活的,这皮襄是死的。你不观察自己么,是不是你想抬手就抬手,是不是你控制的这身体。问这话出来,你真不像是我们中国的土著,世世代代活在这片土地上。
  • 2024-03-09 23:55

    新冠疫苗自信来自哪里

  • 2024-03-27 09:38

    什么中医西医我都不信,只信现代医学

  • 2024-03-26 17:20

    中医国之瑰宝,几千年以来一直服务着华夏子孙,西医才多少年,资本的力量抹黑了中医

  • 2024-03-27 22:53

    中医中药吹了几千年,是时候该歇歇了!

  • 2024-04-05 18:22

    身上长了个带状疱疹,大医院花了几万没看好,找个民间中医用消毒的绣花针扎一下中冲穴,挤出脓水,吃点消炎药竟然好啦,不要钱。

    星空下的羽翼 回复:
    后遗症痛可以吗。
    用户10xxx81 回复:
    我和我儿子的带状疱疹都是中医治好的,不过要一个星期左右,几十年了没后遗痛症。
  • 2024-08-13 08:23

    你敢说西医就没有这种滥竽充数的???

  • 2024-03-26 15:51

    鸡精和味精的故事

  • 2024-02-23 20:03

    实践出真理实践出经验,实践出真本事

  • 游医有点水平的好吗?就问你放古代游医有可能不识字?识字那肯定比不识字的农民懂的多会一点医术不过分吧,就是一个现代人去了古代也能当游医,没学过医,一些基本知识都能处理简单问题了。至于复杂的,复杂的让正经医生来了没设备药材那和游医又有什么区别。

    ryd643 回复:
    真正古代的游医不简单,武术不差于捕头,会用毒。
  • 2024-02-25 13:36

    你再清朝看到了

  • 2024-02-25 12:57

    自古行骗各行各业都有,从古至今哪个朝代缺过,为利而干的见不得人的勾当。。。。不奇怪

  • Feng 3
    2024-03-02 06:27

    数次文化断层让我们遗失了太多太多,根本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继承如何谈创新?植物都是可自然降解的,相生相克相辅相成,科技创新的产物有几个能自然降解?更何况吃的?中医博大精深是整体哲学范畴从宏观调控体系出发的人文智慧!远超现代的微观细节科学,科学为什么是不断发展的?是因为某些人的认知在不断被打脸后需要不断地去想办法证实自己的新发现,那些已经用了很多年的检测仪器只能说是当年科技的产物而以,不是科学!科学发展观应该是宏观的而我们现在都是西方的微观科技思维,这是死胡同。可悲

    他吞吞吐吐 回复:
    胡说八道
    Feng 回复: 他吞吞吐吐
    请证明!
  • 2024-03-02 17:00

    因为中医体系完整,书门类全,只要相信中国阴阳五行易经体系,从古到今自学出来的名医很多,西方那时还在放血疗呢,现代医学大部分是战场急救开刀

    救人一命 回复:
    感觉你真的好井底
  • 2024-03-28 20:05

    自信是因为有底气能治,要说吹,再吹牛也没医院排面大

  • 2024-04-10 05:59

    中医具有价值,但不能否认中医药已落后了。

  • 2024-04-18 20:53

    重症急症无效,不要臆想了。轻症自愈则见效,中医安慰效果不容抹杀!

  • 2024-04-18 20:46

    其实中医从来都是胡扯,那些善于吹牛忽悠的就成了名医。中医如果真是有效,就不会门可罗雀,苟延残喘了

    ryd643 回复:
    那可不是,中医迷一点都不缺,全是嗷嗷待割的金主
  • 2024-04-26 16:16

    骗人骗的自己都信了!狠起来连自已都骗!

  • 2024-06-01 12:34

    傻子和骗子才信

  • 2024-08-11 01:02

    因为中医医死人谁都查不出原因

  • 2024-08-11 01:01

    胡说八道,目的是贬中医而己。

  • 2024-03-27 14:50

    中医是经验医学,和现代科学理论加实验和论证本身就是矛盾的,当然最主要的就是不思进取,始终在寻找古方,吃老祖宗的遗产。说白了就是稍微先进一点的非洲巫医,被时代抛弃消亡也就是迟早的事了,其实也没什么好可惜的,时代在进步,经验配合科学实验加论证形成理论,像屠呦呦那样,一样可以为现代医学添砖加瓦,但是还要固执守旧,甚至用坑蒙拐骗的保健品方式来骗钱,那离消亡也就不远了。

    ryd643 回复:
    中医绝对不是经验医学,毫无经验,中药临床试验极度失败就已经明确毫无经验,反而现代医学套公式一样,什么病用什么药,用多少,什么不能用,副作用明确,而且还在改良
  • 2024-04-23 22:50

    中医,涵盖太多了,动不动就否定中医就是脑子有水!像日常的烧热水喝、推拿按摩,常用药清凉油、风油精、万花油,保济丸,谁不备点?门诊的正骨、调理睡眠、脾胃,有效的很。不能指望中医都能治疗全部的病,或者指望某个中医如同神一样,什么都会。西医一样不能治疗很多病,而且西医医生分科更细,不懂其他科的更多。只能说,其实医院现在用的是现代医学,运用物理、化学、心理、哲学等不同方法,尽量解决患者病痛。时常帮助,总是安慰,偶尔治愈,这个是西医的结论,也适用中医,所以成了医学界的基础吧。

  • 2024-04-12 20:15

    因为人家是实打实临床经验[笑着哭]

  • 2024-02-25 12:06

    几千年的劣币驱逐良币怪相把真正的中医圣手都淘汰掉了,剩下一堆骗子神棍。

    ryd643 回复: 特色韭菜锅
    uc中医大神能治癌,糖尿病,高血压,这些虚位以待的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得瑟]
    特色韭菜锅 回复:
    哪个中医圣手能消灭天花治好肺结核?[笑着哭]
  • 2024-03-26 19:28

    因为真的技术在手里,而不是文凭!

    半条鱼 回复:
    你说的是不是满大街送美团的研究生?
    救人一命 回复: 半条鱼
    要这样说的话,你说的是坑蒙拐骗江湖骗子,那叫技术?
  • 2024-04-02 14:02

    这在100年前,确实存在。那时候信息闭塞,书籍都是手抄本。现在书箱视频都是正规的,什么能治,什么不能治,清楚的很。问题是当你治好很多患者后,你在病患眼中,就己经是“神”了,但自己却不知,于是一些重症急症,就来求治,你拒绝,他们却拿你当救命稻草,但出问题时,就成了压死“神医”的稻早,这是很可悲的!比起医院,不论难易,先签字画押,把自己责任捌清,所以医院治死人,无责!而中医治死人,会成新闻!

    救人一命 回复:
    你说的就是医学的严谨性,这里涵有伦理、法学的范畴,不是忽悠。
  • 2024-04-05 18:40

    西方人科学技术好那么一点点,其它的全扯蛋,大中华五千年不倒,肯定文化博大精深,中医也是辉煌灿烂。

    救人一命 回复:
    我只看到最后一个字:烂。
  • 2024-04-05 22:12

    不要抹黑中医,业余了几天,推荐了一个方子,治好了某友人,生死由命,有人在害病,有人在害钱,有人在害命?

  • 2024-04-12 19:58

    一个几百上千年没变化的东西,你还指望怎么样呢?效果么,总是有点的,但也就那样了

  • 2024-04-24 13:11

    肯定几千年中医的正面作用,不能掩盖近几十年利益熏心的社会背景下,大部分都是钻空子挣钱骗人的伪中医的事实。相比较现代医学,打着中医旗号的行为,管理上更加无序。这是不争的事实

  • 2024-04-25 06:41

    极尽所能,诋毁中医。

  • 2024-05-07 10:16

    其心可诛,清朝识字率从明末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识字率到清乾隆中期识字率不足百分之一,民国也只是满清遗毒的惯性缓冲,鲁迅看到当时的社会是什么样?鲁迅笔下的中医完全就是骗子,今天的中医人能接触到的知识是清末所谓的中医不可同日而语,

  • 2024-05-15 18:59

    自信的是因为有实战吗?[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5-25 22:22

    无知者无畏,人傻骗子多。

  • 2024-06-19 11:03

    有疗效才能生存下去

  • 2024-08-09 22:02

    你胡吹瞎编,你真正了解中医吗

  • wQ 2
    2024-08-11 12:49

    黑中医的货!为什么小编不提那些《黄帝内金》《伤寒论》等医书对家与国的贡献!

  • 2024-08-11 17:48

    中国人为什么,放弃弓箭改枪炮?放弃烽火台改用手机?放弃算盘改用机算机?放弃牛马车改坐高铁?各行各业都落后现代技术,为什么单单中医不会呢?

  • 2024-08-12 09:33

    我觉得很奇怪,这一些人自己从来没病过,没看过中医,却一味反对批判中医,你做舔狗就去舔就是了,何必踩着别人

  • XJ 2
    2024-02-26 09:48

    西医古代还比不上中医呢。你咋不说?

    特色韭菜锅 回复:
    西方传统医学因为落后无用,早就被现代医学淘汰了!同样落后无用的中医为什么还能存在?[笑着哭]
    小宇宙 回复: 特色韭菜锅
    那是你有病,没看过开经方的中医,要是看了就知道医圣张仲景牛逼!!!
  • 2024-03-22 06:29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西医以科学这个词的名义自欺欺人是一种迷信,为什么西医以及西医手里的病人一辈子拖着病体会蠢到认为病该如此,医学谬论决定了!掩盖症状当治病,应急当治病,完全是自欺欺人,也是大病的根本原因

    他吞吞吐吐 回复:
    然后让人均寿命提高几十年。现在要是办千叟宴得把年龄限制在100岁以上,不然来的人太多没地方放桌子。就这样全国也只能来1/100的适龄老人,因为100岁以上的已经有10万多人了
  • 2024-03-27 09:36

    你说的游医为何到美国去了一一一一中医针灸!?

    他吞吞吐吐 回复:
    在美国中医行医是违法的,中药只能当保健品卖
  • 2024-04-04 00:00

    无论中医西医,在这个行业做的越久越谦虚,因为未知的太多,当然有部分,说句好听的,叫无知者无畏,对于这样的,还是建议来医院呆呆,吃上几个医疗官司就老实了,会有人叫他们做人的!

  • 2024-04-12 19:23

    不要说中医,西医也一样,什么也不懂时,会觉得自己什么也会

  • 2024-04-15 17:04

    中医学精通太难了,牵扯东西太多,现在能把脉的就不错了,不过很多偏方确实有用,我中耳炎,里面化脓了,用的偏方治好了,就是明矾。我家娃十岁了还尿床,去医院医生说尾椎骨闭合不好 有可能是原因。然后我问了一个老医生,他建议我买桑螵蛸烧水给娃喝,一千多一公斤,一般二三两就够了,现在喝了十多天了,效果很好。[哭笑不得]

  • 2024-04-25 09:08

    西医要靠机器,中医要靠医生。

    救人一命 回复:
    一看这种论调就来气,没有医师研究医学科技也会止步,什么叫西医靠机器,中医靠医生。要我说中医西医都靠医生,西医有先进的仪器,这是中医无法比拟的
    一蓑烟雨任平生 回复: 救人一命
    各有各的长处[点赞][点赞][点赞]我是因为最近遇到这样的医生心里冒火得很,把家里老人折腾得不清。
  • 2024-05-03 15:31

    现在的中医都被打压成什么样了,让一个连筋脉都不知道怎么回事的西医来评判中医是否合格的,这西医有什么资格审查的?但凡中国人都知道真的有筋脉与穴位,但西医却研究不出来是什么回事的

    浪子 回复:
    把人分成一个个零件来研究,却不知道人是一个整体。你所信奉的神医国都来抢中医医方了
    浪子 回复:
    这西医到现在都不知道人的意识是怎么产生的,只是在尸体上做研究,有什么资格说思考器官的
  • 2024-05-19 20:29

    慢跑1+10公里排汗排毒养颜+自来水,可能是最好的。不是纯净水矿泉水,自来水有一些益生菌。

  • 2024-08-10 20:39

    一般人学中医是为了治自己,西医看老不好,只能自己治,治的好不好自己知道。治好了就会自己继续学,体证才是王道。自学的人多了已经说明中医是否有疗效了。

  • 2024-05-08 11:34

    一部分病刚刚好可以是真的,这部分也是自愈的,中药起调整,辅助,为什么那些人信心满满,就和武术一样,许多大师以为他们真的厉害,所以徐晓东打了许多个,真的厉害,如徐晓东,就反而要给人排挤。

深水聊养护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