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知女神”柴静:刁钻采访被丁院士怒怼:中国人是不是人呢?

你既无心我便休 2023-08-04 01:44:01

被丁院士一句“中国人是不是人?”,问到哑口无言的“公知女神”柴静,如今过得怎样?

柴静

2020年,美国突然宣布要将中国科院院士丁仲礼,列入制裁名单。消息一出,网友们纷纷调侃,美国将丁院士列入制裁名单,实际上是在给他颁奖。

因为毛主席曾说过这么一句至理名言: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所以,丁院士越是被美国反对和制裁,就说明他越爱国,对中国的贡献越大。

令人玩味的是,随着美国制裁丁院士的消息一出,当年丁院士怒怼公知柴静的名场面,也再度冲上了热搜。

人们在感慨丁院士国士无双的同时,也不禁好奇,当年被丁院士怒怼的“公知女神”柴静,如今过得怎么样了?

丁院士怒怼柴静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丁院士怒怼柴静的“名场面”。

事情发生在2010年,在一档名为《面对面》的央视访谈节目当中,主持人柴静与丁仲礼院士,就中国的排放污染问题,展开了探讨。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采访背景,是因为2009年的一场国际性的气候会议。在这场会议上,美西方为首的发达国家,打着防止全球变暖、保护环境的幌子,带头要求发展中国家减少碳排放量,为此不惜制定了IPCC协议,对往后十年的碳排放量都制定一个标准。

说得好听点,是为了保护环境。说得难听点,就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速度。

因为,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在其工业发展的道路上,排放量大和环境污染,都是不可避免的问题。

要知道,从1900年到2005年的一百年间,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均排放量,可是发展中国家的7.54倍之多。

在这一百年间,美西方为了发展工业,对环境的污染程度究竟有多大?

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环境污染

看看被称为“环境污染鼻祖”的英国,雾霾不止、酸雨不停,无数英国人民因长期处于污染环境中,患上呼吸道疾病甚至肺癌。

经久不息的雾霾导致能见度极低,交通事故频发,整个伦敦的交通网络都直接陷入瘫痪。

这样的污染程度,比起柴静在《穹顶之下》这部纪录片,所披露的中国PM2.5雾霾的情况,还要严重地多。

可你猜猜,为啥这一百年间,西方世界不给全球制定碳排放标准,约束自己。却偏偏要在2009年,中国刚刚展露锋芒的崛起之际,开始要求全球减少碳排放?

因为西方世界又不是傻子,自己要发展、有好处的时候,自然不把污染环境当回事。

等到自己成了发达国家,不用污染环境也能赚钱的时候,就开始打着保护环境的名号,呼吁全球减排,限制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碳排放量,这不就是典型的精致利己主义吗?

发展中国家要是减少排放了,那还怎么搞现代化建设,怎么进行产业升级呢?

丁院士自然是看穿了西方的阴谋,当场就谴责了西方的所谓“减排计划”,看似合理,实则用心险恶,如果照做,结果只能是限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加大国与国之间的贫富差距。

丁院士甚至毫不给西方国留情面地痛斥道:“这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平等条约,是打着环保口号的道德沦丧!”

然而,在《面对面》这档栏目当中,主持人柴静却全程都站在西方国家的立场来考虑问题,表示全球变暖是国际主流科学界的共识,我们不应该质疑IPCC有关减排的结论。

她还尖锐地反问丁院士,西方主流科学界都认可这个减排方案,为什么同样是科学家的丁院士,就不能够接受这个方案呢?

对于柴静的反问,丁院士也用反问回击了过去:

“科学家有主流吗?科学是根据人多人少来定的吗?按照所谓的主流减排计划,2020年以后,中国每年要花1万亿元,来购买二氧化碳排放权,你怎么看?你觉得这公平吗?”

那么,什么才是公平的减排方案呢?丁院士认为,应该按照人均排放量来分配排放权。

“中国人是不是人?”撕开公知虚伪面具

柴静被怼的彻底沉默,似乎是为了扳回一局,她便针对丁院士给出的方案,抛出了一个更加棘手的问题:

“中国是人口大国,如果按照人均排放量来算的话,基数不就大了去了?”

言下之意,就是中国人多,人均肯定排放量低,按照丁院士的方案,中国岂不是就不用怎么减排了?这自然就不符合洋人所谓“保护环境”的要求了!

对于柴静的质疑,丁院士一针见血地回怼道:“那么我就问你,中国人是不是人?为什么同样是人,我们中国人就该少排一些呢?”

柴静似乎被丁院士的这番话激怒,为了给自己找回场子,她又开始指责丁院士是站在政治立场上说话,而并非站在关乎全人类存亡的道德点上思考问题。

事实上,柴静的这个想法,就是典型的西方白左价值观和思维方式,并不符合我国的国情,也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于是丁院士反驳道:“我这算政治立场吗?我这分明是站在所有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保护环境可以,但是一定要公平。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和几万人口的国家能比吗?”

话毕,他又再次严肃地强调:“如果这个协议真的签订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遥遥无期了。”由此可见,这个所谓的环保协议,还真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好在最终,中国还是拒绝了这一不平等的减排计划,多年后中国也用实力向全世界证明了,我们当年的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这档采访一播出,此前还被冠以“最美央视女记者”,以“敢于说真话”“共和国良心”而著称的柴静,也在刹那间跌落神坛,露出了公知的马脚。

很快,方舟子也指出,柴静的招牌纪录片《穹顶之下》,存在数据造假、危言耸听的嫌疑。

更有人发现,柴静的《穹顶之下》不但背后是一家美国环保组织在资助,这部纪录片中的柴静还一直在吹捧西方自由市场的价值观,要让国家把属于市场的权力还给市场,却对于80%以上的高污染企业都是民营企业一事只字不提,实在是细思极恐,用心险恶。

随着舆论的不断发酵,国家也正式出面,将《穹顶之下》从各大视频网站陆续下架。

与此同时,许多观众也开始质疑老爱自诩“环保斗士”、成天嚷嚷着雾霾致癌、减少碳排放的柴静,为什么自己还抽着烟,开着大排量汽车?

可以说,2010年之前,柴静这样的公知一直在占领舆论主流,许多中国人民都在他们的忽悠下,觉得国外的月亮就是圆,美国的空气就是香甜,中国就该向他们看齐。

但丁仲礼院士的言论,就像是一记重锤,敲醒了每一个自以为“众人皆醉我独醒”的中国人。

大众纷纷觉醒之后,自然就不再那么容易轻信公知的忽悠了,像柴静这样的公知代表,自然也就混不下去了。

于是在2013年,柴静便成功在美国生下一个女儿,给女儿上了美国的户口。此后柴静便直接辞去了央视主持人的工作,带着女儿移居到了美国。

与此同时,柴静竟然还入选了美国媒体评选的“全球百大思想者”,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瑞典外长斯特伦这种级别的大人物,列入统一名单。

这一系列讯号,无疑让柴静直接坐实了“崇洋媚外”的骂名,大家都纷纷指责柴静披着黄皮肤,实际上早已经是一颗白人心。

虽然柴静曾经解释过,去美国是为了给女儿治病,但网友们对于柴静早就不买账了。许多人认为,她要么就是美国在中国的代言人,要么就是被西方洗脑了,要么两者兼有。

当年资助柴静拍摄《穹顶之下》的美国环保组织NGO,多年后又资助了科普自媒体账号“回形针”,宣扬中国人食用肉蛋奶是导致全球变暖的元凶,让人笑掉大牙。

当然,罔顾科学事实的新型公知账号:“回形针”,也自然遭到了全网封杀。

至此,柴静究竟什么成分,想必已经是不言而喻。

那么,曾经一度被捧上神坛又露出卖国贼马脚的柴静,如今过得怎么样了呢?

这些年来,柴静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过着隐居般的生活。

如今的柴静

至于她女儿一出生就不幸患上的肿瘤,也已经痊愈,如今健康成长。

这种安稳日子,对于柴静来说,已经算是很好的归宿了。

敌人反对的和拥护的

多年之后再回头来看丁院士和柴静二人。更加明白毛主席所说的那句,越是敌人反对的,我们越是要拥护,越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丁院士为了改善黄土贫瘠的地质,亲临野外考察数次,历经数次生死考验,不畏艰苦,成功建立起黄土高原260万年来最连续的、最详细的陆相沉积气候变化记录,为该领域科研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在气候变化课题上,丁院士更是发表上百篇学术论文,部分研究成果甚至被编入西方发达国家的教科书里。

所以,论气候变化领域的专业度,柴静压根没有资格跟丁院士比。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既坚持追求科学真理,又捍卫国家利益的科学家,却被美国列入了制裁名单。

反观柴静,并未在气候的专业领域进行过任何深入的学术研究,就凭借着西方给出的结论数据,就打起环保主义高旗,宁愿牺牲中国的国家利益,也要保护环境。这样的她,却在美国舆论里饱受赞誉。

难道她真的不知道,生存和体面之间该选谁吗?当然不是。她或许是一个合格的新闻从业者,但绝对不是一个真正为国为民着想的中国人。

回想起来,柴静这样的公知,在互联网浪潮来临之前,还真的挺多的。

那个年代互联网才刚刚起步,普及率不高。公众获取外部信息的渠道相当有限,不像现在人人皆有可能一夜爆火的自媒体时代那样,可以碰撞许多不同的观点和信息。

所以,那个年代的公众仍然依赖于纸媒和电视媒体,那么信息内容的主导权,就掌握在依赖传统媒体发声的,各路明星公知们的手中。

自然,这些明星公知们说一句话的分量,就抵得上现在的明星大V们一万句话的分量。

这种情况下,公知们想要引导人们的思考和舆论走向,显然也是轻而易举的。

直到互联网自媒体时代兴起,公知们的绝对话语权,才正式被土崩瓦解。

因为,自媒体时代下,人人都可以对公共议题和热点现象发表讨论,这些讨论不再是公知大V的专属了,那么网友们看待他们,也就不会再像从前那样抱有巨大的滤镜,而是纷纷开始重新用理性的目光来审视。

人们很快发现,诸如柴静一类的公知,总是擅长利用舆论,把自己的需求包装成大众的需求,自诩为民请命,却并没有真正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办事,也并没有去倾听民众的真实想法,和人民真正地在一起过。

他们只知道满脑子都是西方世界所谓的科学主流,以及西方国家设立的标准,却从不考虑这些标准是否符合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

丁院士

我们更希望,像丁院士这样的老一辈爱国科学家的精神,能够在年轻一代延续下来。

74 阅读:10473
评论列表
  • 2023-08-04 17:30

    那些不让烧柴不让烧秸秆的是不是公知?

    四川农民 回复:
    各是一回事,你为什么要扯到一起?你的意思如果证明不让烧秸秆是错误的,那么所有卖国精西方公知都是正义?你是否赞成中国就应该比西方人均碳排放量低得多?为了环球气候就应该牺牲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利?为什么不应该牺牲西方利益呢?
    无敌炮灰 回复:
    这有点扯淡...秸秆就是不让烧,污染空气太严重了!减少碳排放本身并没错,错的是西方的标准,我们同意按照等人均碳排放指标来减少碳排放,而不是按总量来算,说的很清楚,你这烧秸秆完全是增加碳排放,而且对经济发展没什么促进,就是应该减排的!
  • 2023-08-04 17:46

    厚颜无耻柴公知在丁院士面前是如此的不堪一击!

  • 2023-08-04 16:16

    百分百的汉奸

    天师兔 回复:
    把公知拉出来排排站突突突,没有一个冤枉的。把他们的家人都拉出来排排站突突突,还是没一个冤枉的。公知之毒,已经从个人、团体发展成门阀、党朋了
  • 2023-08-04 15:56

    新生代已经觉醒,公知无所遁形。

    守望者 回复:
    如今很多新生代不认为是公知,却做着公知的事,句句都对社会对政府的不满,外国才是公平自由的。
    跟住去边度 回复:
    贪污犯也逃不了了!
  • 渊缘 38
    2023-08-04 19:55

    丁院士好样的,顶起来!!!维护国家民族利益的必须维护!打着西方标准的柴静,实际是吃中国饭,砸中国的锅!!!柴静这样的人,必须怼下去!!!

    匹夫说事 回复:
    还有那董卿,嘴上爱国爱得死去活来的,转身就把孩子生在了美国!!最可气的是,还在开学了那个节目里对学生讲爱国🤮🤮🤮
    随风漂流 回复: 匹夫说事
    柴婊应该也是间谍的
  • 高晓松: 在日本,一片纸在街上呆不了10分钟

    太难了 回复:
    甭吹牛逼了,你去过日本吗。。。居住的小区垃圾都堆那里。。还呆不了10分钟,3天能有人打扫就不错了。
    用户12xxx75 回复:
    哈哈,十多二十年前这样的可笑言论特别有市场,现在回头看看,多么可笑幼稚。
  • 2023-08-04 18:29

    柴静是一个很柴的人精,她的精在于知道自己的价值主要源自美欧反华势力的认可,她的柴在于,今日不同往时,殖民强盗的帝国已经是夕阳无限好,而中华中华复兴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 2023-08-05 09:24

    不是什么公知了,早就是个叛国者 !?

  • 优秀的柴静[点赞]心里都是生意[点赞]

    年年有余 回复:
    她是不是优秀,得美国佬说了算
    美国远程畜牧技术负责人 回复:
    人家为了它自己的儿子也没啥也只不过是拿钱说话罢了,钱挣到了比什么都强
  • 宋炜 18
    2023-08-04 19:48

    本来就是西方资本培训培养包装出来的玩意,啥玩意。

  • 佚名 17
    2023-08-04 17:36

    这些人都是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我感觉良好

    谁喷我我喷死你 回复:
    就是钱的事,要不然凭工资能移民美国??
    蚂蚁 回复:
    都是美元惹的祸
  • 2023-08-04 21:47

    现在一些专家也正干着与柴静相同性质的事,说着恶化社会环境的话,出着败坏国家形象的主意,撕裂着老百姓的拳拳爱心

  • 龙歌 11
    2023-08-06 06:01

    那些不允许用收割机,要用人工,以及不准烧秸秆,用水泥封堵农民灶口炕口,不准农户零星养猪,不准养鸡的,是不是这些打着环保名义的公知母猪?

    用户10xxx80 回复:
    还有不允许用收割机要用人工的?
  • 2023-08-04 17:27

    我辈当理智,免上公知当。

  • 啊宽 10
    2023-08-06 12:04

    说柴静有问题的人,完整的看过柴静的苍穹之下吗?麻烦看了以后再说话,谢谢!柴是断了某些人的财路,和那个种树的一样,仅此而已。

    啊宽 回复: ~0~
    你看了,那当时柴静的采访中,她是什么角色?那些工厂是怎么排烟的?纪录片播放后2-3年后这些工厂是否改进了?喝水不忘打井人,你喝水还想莎了打井人?
    ~0~ 回复:
    我看了,就是垃圾。怎么了?中国从08年就治理大气污染,各项政策和治理方案进度百度可查,不会有人认为是这个纪录片国家才开始治理的吧,不会吧不会吧。太阳自然升起,总有鸡认为是因为自己打鸣的。期待柴静的澳大利亚版,美国的苍穹之下,不会不敢吧
  • 2023-08-04 15:55

    卖国贼太多

  • 2023-08-04 19:27

    这可能是间谍吧?

    用户16xxx94 回复:
    肯定是
    缱绻万千 回复:
    柴静早跑美国去了
  • 2023-08-04 23:28

    丁院士大义!

  • 2023-08-04 22:04

    柴静伪装的很好。

  • 2023-08-04 22:12

    想移民的公知不代它们说话,能在美国站稳吗,赚到钱就移民都不是好东西。

  • 2023-08-06 12:38

    中国网民大多都是愚昧无知的。就好似一杆免费的枪

    大蘭斯哦 回复:
    环保的根本解决办法是低欲望,在人类没有找到控制欲望的办法之前环保问题无解。欲望也是促进人类进步的动力,低欲望意味着人类停滞不前。
    行者无疆 回复:
    你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大聪明?
  • 2023-08-06 15:30

    辩证的看待问题,柴静不是救世主,他只不过是当时的网红罢了!但也不要否定他的作用,那个时候雾霾太严重了(我11~14年邯郸读书,一年能看清太阳的天数屈指可数)

    天空*乱羽 回复:
    民众因为信息面太窄,很容易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贩卖的焦虑,恐慌所带动。就像以前抢盐的,屯口罩的,屯大量吃不完的药的,屯菜的。不可否认以前污染是很严重,但这是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问题,有问题解决就好,而不是像柴静那样
    天空*乱羽 回复:
    什么恐慌?
  • 2023-08-09 10:48

    以前看过这个柴静的节目,很久以前就觉得她很做作。提出的问题啥的很让人讨厌。现在时间证实了她就是个崇洋媚外的玩意。

  • 2023-08-04 17:59

    一己私利而已

  • 2023-08-04 21:36

    佛敌说:用伪经遮蔽真经,用假佛伪装真佛,真假难辨!佛:无言泪目。

  • 2023-08-06 11:53

    全球环保问题关键在于全世界人都要过低欲望生活,不是发达国家过高欲望生活欠发达国家要过低欲望生活。全球都要退回十九世界末的生活,少量的汽车低量的物资城镇化率低下。这样才能减少碳排放。问题是十九世界末的人口只有现在的十几分之一,这么少的产出能保证生存吗?所以人类环保问题无解

  • 2023-08-04 17:40

    那个协议2012年前,中国没有签订,现在签订了没有?

    一代闲人 回复:
    签了,我们做到了,他们又不认账了,美国退出协议。欧洲推迟协议。 因为我们的光伏风电全球第一占据70%以上的市场。新能源车这块我们也实现了弯道超车,未来越来越多的外国合资车被中国新能源汽车卡死。
    无心有念 回复:
    签了,因为好多供应链也有对环境的承诺要求,而且我们也做到了我们当初的承诺,反而是欧美各种作妖不执行
  • 2023-08-05 11:44

    想互悠普通中国人真不容易,比较容易的反而是上层,不是笨,他们更聪明,私心作怪。

  • 2023-08-06 11:55

    克夫脸

  • 2023-08-09 22:57

    学新闻的…… 大家都知道学新闻的小仙女是什么样的啦… 什么柴静啊!什么川大小仙女啊…

  • 2023-08-04 19:10

    中国的专家不是人

    singing122 回复:
    你走地方了。院士说得对:中国人有权利发展。
    singing122 回复:
    美国已经制裁爱国丁院士。他反对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事实上发达国家标准排放量比发展中国家高,西方还要降低发展中国家人均标准,是强盗行为
  • 2023-08-04 21:36

    我觉得她就是个被类似美国之音一样的媒体给洗了脑得缺心眼,跟宣扬素食的明星一样好气又好笑

  • 2023-08-06 17:22

    是不是间谍

  • 2023-08-06 13:19

    不懂柴犬现在还会不会有美国进口狗粮吃了。

  • 2023-08-06 14:17

    还有重要一点没提!柴静的孩子不健康是因为她抽烟!然后污蔑是中国空气环境影响!!

  • 2023-08-06 04:12

    2009年后,中国对环境的保护,减排反而比美国做得更好,甚至还消灭了一个沙漠,森林面积全世界都在减少,反而中国和印度在增加(中国是植被,印度是耕地)。同时关闭了很多低端污染大的企业,向高端行业发展,就这还被美国制裁。反观2009年后的欧美相对做得比中国差远了,欧洲过冬都不要俄罗斯天然气了,改用烧材。

    小相公 回复:
    还真的有人认为欧美没得烧,得烧柴了
  • 2023-08-08 12:25

    现在公知又来咯,现在是不是感觉只要说自己爱国就会被人嘲讽

  • 2023-08-09 13:45

    丁院士和柴静能同时存在,发不同的声音,也是社会的进步。

  • 2023-08-04 17:27

    没签过的纸就是厕所的屎

    UC网友12XXXX4927 回复: 狩望者
    这是《那年那兔那些事》的一句台词
    狩望者 回复:
    签了的也一样呀
  • 2023-08-04 22:18

    动不动看看外面的世界,一看,都是中国的小乡村级别,都是些几十百把万的小城。看毛。。。

  • 2023-08-06 13:44

    别提方舟子,也是个垃圾。

  • 2023-08-06 10:36

    太不幸了,她女儿怎么就治好了呢?建议她看一本世界名著,不看内容,只看名字《雾都孤儿》。

    小相公 回复:
    你好变态,好阴险,字面意思。
    也许大概似乎是 回复: 小相公
    [呲牙笑]过奖,过奖。
  • 2023-08-06 11:42

    央视出的汉奸不少

  • 2023-08-07 15:07

    啥玩意都叫女神……现在审美这么差么

  • 2023-08-07 09:45

    要问问,为什么像柴静这样的人能占领央视这样高的阵地呢?

  • 2023-08-07 12:03

    请大家不要把垃圾和国士放一起说!

  • 2023-08-08 04:49

    柴静指出了中国污染严重的问题,有错吗?

  • 2023-08-09 18:50

    柴婊是收了美国人钱了吧

  • 2023-08-04 18:05

    摩托车不是机动车

  • 2023-08-06 13:05

    致敬院士

  • 2023-08-06 15:09

    行走的50万

  • 2023-08-06 15:55

    学新闻的很多都被西方洗脑和收买了!

  • 2023-08-06 15:25

    白左公知!

  • 2023-08-06 22:57

    呵呵

  • 2023-08-06 21:59

    问题是采用西方标准的也不是柴静啊,比如PM2.5……这个丁院士好可笑,你可以力排众议采用你的标准,就不会有后面的西方的规则这码事了啊……

  • 2023-08-06 23:01

    送柴静去美国,不喜欢废话

  • 2023-08-07 12:30

    是否平等看高考就知道了

  • 2023-08-07 10:55

    丑成这样还叫美女,小编你确定不是来搞笑的?

  • 2023-08-08 14:51

    要想环保很简单,把外国人全杀了,每年的污染量就能迅速下降。这种实话公知敢说吗?

  • 2023-08-05 16:48

    现在的所谓公知还算人吗?

  • 2023-08-05 16:05

    人云亦云,早几年的雾霾情况大家又不是没经历过,难道一定要像雾都伦敦一样造成大量死亡才能叫爱国?柴静的记录片也确实引起了政府以及民众对环境污染的关切,近几年的蓝天白云不得不说也有柴静的一份功劳。

  • 2023-08-05 17:46

    问问柴静,美国现在退出协定怎么说?

    ‭ 用户5484862583 回复:
    你是美国人?
  • 2023-08-06 01:28

    问题是这个脱离群众脱离国家的记者还有很多忠实粉丝呢

  • 2023-08-06 01:57

    996牛馬,人??😆😆

  • 2023-08-06 14:37

    🙏👍👏

  • 2023-08-06 09:52

    良心,良知,国籍,血统,祖宗,名声……在钱面前,一文不值!一,文,不,值……

  • 2023-08-07 14:49

    就像你家已经装修好了,跑过来不准我家装修,说有噪音污染

  • 2023-08-08 00:23

    肿它一瘤

  • 2023-08-08 17:04

    柴犬要证明自己,就不要去美国呀,看来身份戳破了,装也不想装了

你既无心我便休

简介:多多关注,热爱生活,热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