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僻太阳系都孕育了文明,那繁茂的银河系中心,会不会遍布文明?

怪奇菌 2021-07-09 17:25:37

从伽利略发明天文望远镜,到阿波罗十一号登陆月球,从最初的“地心说”,到现在的“日心说”,宇宙在短短数百年中一直刷新着人类的认知和认识。

不断深入的了解没有让人类沾沾自喜,因为那些隐藏在黑色帷幔后的未知问题不仅没有随之减少,反而是愈来愈多、愈演愈烈,比如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外星人问题。

在尚未进入星空之际,宇宙在人类心中不仅是浩瀚的,同时也是“热闹”的,因为一定会有比人类文明更早进入宇宙的外星文明。

然而,现实却犹如当头棒喝,预想中的热闹景象根本不存在,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让人心悸的死寂。他们都在哪?

这种诡异的情况让许多人心生疑窦,结合太阳系在银河系所在的位置有人提出,是不是因为太阳系地处偏僻,周围才一片死寂的呢?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将其换一种说法就是偏僻的太阳系都孕育出了文明,那更加繁茂的银河系中心,会不会到处都是文明?

答案是:不可能。

我们都知道,每个恒星系中都会有一个宜居带,处于宜居带内的行星因为距离恒星远近合适,不冷也不热,所以表面环境能够留存液态水,而液态水是生命的“温床”。

在太阳系中,地球和火星都处于宜居带内,不过火星稍微靠外了一点。在远古时期,金星也处于宜居带内,或者说宜居带的位置比现在更靠近太阳,但随着太阳一天天老去,光度和温度日益增加,所以宜居带的位置也一点点向外移动着。

其实不仅仅恒星系中有宜居带的概念,在银河系这样的大星系中同样有宜居带的概念。

生命的出现不仅需要适宜的环境和条件,安全也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试想,当某个生命正在形成的时候,“咚”,一颗陨石撞上了这团正在形成生命的物质上,会是什么后果呢?

在星系的中心区域,物质分布会比星系边缘密集很多,这里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生命末日”,比如致命的伽马射线暴、X射线等等,更别提陨石撞击、小行星撞击和超新星爆发了。

单从宜居的角度来看,星系中心区域的环境异常恶劣,不要说智慧生命建立的文明了,就连最基本的原始生命都没机会出现。

既然中心区域不可能存在文明,那比太阳系位置更加偏僻的银河系边缘,可能会有文明存在吗?答案还是不可能。

生命从无到有离不开各种复杂的化学元素和化学反应,而宇宙最开始有的化学元素只有氢和氦,除此之外的其他元素都来源于恒星死亡时发生的超新星爆炸。

这也就意味着生命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和恒星的数量与活动有关。毕竟处于一个没有任何恒星的真空区域,根本不会有组成生命的各种元素。

星系的边缘恒星稀少,统治这里的是大片的宇宙介质,也就是所谓的“宇宙尘埃”,没有构成生命所需要的元素,所以这里也不会有文明的存在。

综合来看,恒星系想要拥有生命,只能存在于星系特定的范围内,比如距离星系中心不能过近,同时也不能位于星系边缘。

基于这些条件,科学家界定出了银河系的宜居带范围,就是图中这个绿色的环形区域,它的范围约2万光年,太阳系就在其中。

虽然太阳系在宜居带内,但这并不是说人类的安全得到了保障,因为宇宙环境非常复杂,更何况太阳系在宇宙中也不是静止不动的。

在围绕银河系中心的高速运动中,太阳系难免遭遇其他宇宙物质,这些物质进入太阳系内部后极有可能对人类造成灭顶之灾。

总的来说,虽然中心区域几乎没有可能存在文明,但科学家的观测依旧在这个方向,因为这一方向上还有大片的宜居区域,如果人类不是银河系中唯一文明,那么其他文明很有可能就在那里。

延展阅读:提起寻找外星人,很多人都想不明白一件事:为什么一定要按照人类的生存标准寻找呢?难道他们不可能是硅基生命或其他生命形式吗?

当然可能,但这种可能性对人类寻找外星生命没法起到任何帮助,因为我们目前只知道碳基这一种生命形式。

与其耗费大精力寻找我们完全不知道是否存在的生命形式,为什么不精确地寻找我们所知道的生命形式呢?

你可以说外星球上一块石头就是外星人,但这有什么意义呢?下一步我们该怎样研究?

所以,科学家们不是不知道变通,也不是想象力不够,而是因为按照人类标准寻找,找到的可能性最大,同时目标也最明确。

13 阅读:18245
评论列表
  • 2021-07-10 09:06

    我在海里捧起一瓢水说没有鱼

    戒喷互助小组组长 回复:
    这个形象
    ︶ㄣ灬oo 回复:
    是你不懂
  • 2021-07-10 08:29

    请不要把地球生命与外星生物生存标准为准则!拜托

    阿航 回复:
    你怕是连碳基生命的诞生过程都不知道
    哇哈哈 回复:
    [吃瓜]宇宙中的元素是固定的,并不是地球特有!想产生生命,必须是碳基+水!
  • 世仁 47
    2021-07-09 23:41

    看到地球人在这瞎逼逼,也不怕外星人笑话[呲牙笑]

  • 2021-07-10 09:22

    外星:地球都是二氧化碳,不适合生存

    小夜游 回复:
    是怕氧气氧化
    擒屎皇 回复:
    你怕不是啥吧
  • 2021-07-09 21:09

    诺大的宇宙只为我人类生存、可怕不、可能不。

    若隐如风 回复:
    可怕,那会很孤独
    你看远山含笑水流长 回复:
    人类的历史才几年啊
  • 2021-07-10 06:09

    都是地球生命这样认为的,外星生命可不这么想。

  • zzy 21
    2021-07-10 09:26

    虽然生命出现的条件很苛刻,但是这么大的宇宙,我们都没有观测到文明的痕迹,怎么想都有问题吧。不是宇宙有问题,就是我们有问题。

    遨游 回复:
    怎么观测?你觉得望远镜就能看清了?太阳系的星球也只能看个大体地貌,有个人生活在火星用你的望远镜都看不到他
    用户16xxx75 回复:
    你观测到什么了?太阳系都出不去,还妄想整个宇宙?知道宇宙有多大吗?银河系直径十万光年 ,但是银河系 在整个宇宙面前 渺小的不如一粒尘埃,而且这还只是可观测宇宙,还有更大的地方观测不到!小小得太阳系 对比这个宇宙自己想去吧
  • 2021-07-10 08:23

    果然一群 “我不同意 ,我认为生命可能是任何形式”

    dayyao 回复:
    每个星球出现生命的间隔都是要百万年为单位的,碰得上再说
    急了你急了 回复:
    [笑着哭]确实挺多,文化低见识少
  • 2021-07-09 20:59

    中心里面可能是仙界,

    笨蛋才爱你9 回复:
    穿过黑洞就到了
    蓝田风歌 回复:
    未来有可能几十几百万光年的距离,一个传送门就解决了[笑着哭]撕开空间裂缝,瞬间就可以几百万光年之外[笑着哭]
  • 2021-07-09 22:37

    只会先入为主吗,说不定外星生命活在恒星上呢,也是氢组成的呢,凡事无绝对

    往事只能肥妹 回复:
    没错,手指甲也是生命
    往事只能肥妹 回复:
    说不定
  • 2021-07-11 16:37

    老是拿我们人类的生存环境来模拟宜居生命球体!!搞得好像你们知道只有地球这样的环境才适合生存一样 宇宙那么大 你看到了??

    小夜游 回复:
    参考文章内容最后的5段
    唯我独疯 回复:
    别的生命方式别说不一定有和不一定找到!就算找到了对我们人类碳基生命来说有用吗?没用的找有意义吗?这是人的自私性,(或许找到别的生命方式来研究进化的可能,但这样一来路子太长,现代科技跟不上啊)
  • 2021-07-10 06:13

    硅基生命比碳基生命活的更久,生命形成的条件比碳基生命更容易更简单

    用户11xxx79 回复:
    不可能,宇宙的物质种类是恒定的,就像能量守恒定律
    lcdddd 回复:
    活性!是生命的要素。硅基和铁系没有活性动力
  • 2021-07-10 21:21

    所谓宜居只是我们地球生物而言!我们只是地球往宇宙看,看到就这么大,眼光就这么大!好比井底之蛙看天空是蓝色的,就认为宇宙也是蓝色的!所以也不能确定其他极端地方也有文明生物!一切都只是猜测

  • 2021-07-11 19:41

    我相信有些生命形式并非是我们目前的认知所能理解的,也不一定非得要是碳基生命

    小夜游 回复:
    你可以说外星球上一块石头就是外星人,但这有什么意义呢?下一步我们该怎样研究?
    用户11xxx79 回复:
    你找一个出来看看,妄想症是没有说服力的
  • 2021-07-11 14:49

    星球说不定就是一个细胞,有什么不可能

  • 2021-07-10 10:41

    凭什么生命是以你认为的方式存在呢???

    一念境转 回复:
    那你又凭什么认为生命不是我们认为的方式存在的呢?凭你的键盘吗?至少地球的生命形式是已知的,有着一套完整的体系,或许有另外的生命形式,但是你又凭什么认为。说句不好听的,就像一场辩论,别人有理有据,而你就考耍无赖吗
    坏男孩 回复:
    因为科学家,科学到最后,就解释不了了,他们也没办法了
  • 2021-07-10 20:40

    别费心了,整个宇宙只有地球有智慧的生物

  • 2021-07-10 08:27

    理论上分析外星生命形式确实可能与地球生命完全不同,但无论如何在探索外星生命的过程中总得用一个标准,不然“什么都有可能都是标准”其实就相当于“没有任何标准”!说点不好听的,放弃地球如此明显的生命形式为标准,而刻意追求所谓的“其他生命形式”,只有“傻子”才会这样做! 生命的确有可能是任何其他形式的,但起码我们需要知道是何种形式的,或者说什么样的环境才适合其他生命形式生存,不然就等于“光说不做”,没有任何意义!

    tt姗姗来迟7 回复:
    赞同。好多人都以为科学家是个称谓呢,他们觉得天文学家没有研究过外星生物生存的其他可能性吧。
    热心㒳友 回复:
    你知不知道一点不妨碍别人存在……[笑着哭]
  • 2021-07-10 17:07

    大自然为什么不能产生机械类生命?或者金属类生命?人类这种结构太复杂了,金属类,机械类比人类简单多了!这么复杂的人类都可以诞生,更加简单的机械类,金属类为什么不可以?

    用户95xxx94 回复:
    因为简单的形成不了生命,地球上之所以有生命,是生命选择了地球,不是地球选择了生命,生命对于地球,对于宇宙来说都是毫无意义的,你所说的金属形成生命,那是科幻,是幻想,真正的科学是讲究证据的
  • 2021-07-10 21:36

    愚昧无知的人类。你把地球当成一个人看。你就是一个细胞。[笑着哭]

    班德尔城丶天王 回复:
    还是癌细胞[呲牙笑]
  • 2021-07-10 22:49

    人寿命不能提高几百万年 几千万年,不要想着太空旅行太阳系都出不去就死了

  • 2021-07-11 18:15

    要么我们是制造出来的,要么宇宙中文明无数,只是存在方式不同

    用户15xxx34 回复:
    说话都不带脑子
  • 2021-07-18 22:44

    就像漂在海面上的浮游生物一样 他永远也不知道海也有底 底下还有土

  • 2021-07-10 12:04

    有存在生命的可能。高不高级就不一定了。宇宙时间几乎都是以亿年为单位,同时存在的可能性也不大。恒星也有强弱变化,恰当时间段会出现生命,过了这一时期生命又消失了。

  • 2021-07-11 03:05

    碳水化合物只适合地球[得瑟]

  • 2021-07-11 09:52

    具体是什么情况,都是科学家说了算,我们都没去过,也没了解过,并不知道,

  • 2021-07-14 00:15

    宇宙万物皆是生命,有的是有意识生命,有的是无意识生命。

    眷念…锁在眉头 回复:
    无意识也是生命?什么叫生命你了解过吗?生命这个词是人类造出来的,你就不能以外星人的思维来定义生命这个词,在人类角度来看,生命是能生长能繁殖的物体,你非要说一套沙发一个炒锅也是生命,那我也没办法[笑着哭]
    用户15xxx34 回复:
    你先把生命的定义搞清楚吧!
  • 2021-07-14 16:26

    科学家 太阳偏僻 ,那在太阳后面是那里?

  • 2021-07-15 00:24

    好无语的文章,外星人会说地球都是氧气,活不下去的

  • 2021-07-15 11:17

    宇宙无穷大,我相信有无数宇外文明。

  • 2021-07-16 07:12

    专家们一边承认地球在宇宙中是无比的渺小,一边用连地球都没搞懂的知识去揣测宇宙,还总结各种理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一念境转 回复:
    没有这些专家你怕是连宇宙是个什么都不知道
  • 2021-07-16 12:02

    外星人:地球氧气太重,不适合生存[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7-17 20:08

    在人类的认知里不可能有外星生物。一句话简单明了,到底有没有我们人类认为就好了,事实重要吗?又如何证实

  • 2021-07-17 17:43

    概率再小,相对宇宙来说,也会发生,我们不可能是唯一。

  • 2021-07-17 22:00

    含蓄一点叫盲人摸象,难听一点叫坐井观天,实际上比坐井观天还夸张无数倍,就跟沙滩上的一粒沙中的微生物说它觉得整片沙滩没有别的微生物了一样

  • 2021-07-20 00:46

    外星人说,这个是地球人写的,我怎么看不懂[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7-22 11:05

    对,星体都会自觉按照城镇化来排列密度[得瑟][得瑟]

  • 2021-07-24 12:26

    人家那边是神仙打架的战场,我们就别去凑热闹了

  • 2021-07-24 12:19

    宇宙有宇宙的运行规则定律,宇宙中所有物体都要遵循宇宙规则定律,不然都会毁灭,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地球环境能诞生生命这也是遵循了宇宙定律才行的,这就说明宇宙中的能量物质环境必须如此才能诞生生命,地球不能代表宇宙但是能代表一部分宇宙,环境不差不多想在这片宇宙中诞生生命基本不可能,这不符合这片宇宙的规则。月球为什么没生命,因为它不符合宇宙中诞生生命的条件环境

  • 2021-07-09 23:33

    生命和文明的意义在交流,包含着掠夺,殖民,互进。同是地球人,你会忽略斯里兰卡的原始人。同样,看到地球的外星文明会如何选择??让顶尖的人去想吧!!

  • John 3
    2021-07-09 22:31

    外星世界只有神仙

  • 2021-07-10 10:25

    学习到了

  • 2021-07-10 09:39

    臭虫的宜居地和你得一样么?你不适合的地方凭什么就不是宜居地?

  • 2021-07-10 14:36

    可能整个银河系在外星人眼里 它就是个蛮荒之地,资源贫瘠,即使有生物?我们地球上所谓的文明在它们眼里可能连原始部落也算不上[得瑟][得瑟][得瑟]

  • 2021-07-11 09:33

    没有边际哪来中心

  • 2021-07-14 22:09

    有水才有生命?百分百?

    小夜游 回复:
    因为目前只知道碳基这一种生命形式,。你可以说外星球上一块石头就是外星人,但这有什么意义呢?下一步我们该怎样研究?
    阿航 回复:
    是的,可以肯定的回答你,百分百。
  • 2021-07-15 00:39

    光是靠望远镜就能找到外星人啊,开玩笑,现在人类还那么低级,很多还生存在水深火热中。宇宙飞船都飞不出太阳系。同样外星人也很难找到我们。宇宙那么多,我们在边缘也只是在边缘的一个细小角落。在其他角落是肯定有生命的,只是不知道什么文明程度。

  • 2021-07-15 15:40

    穷乡僻壤 怪不得不能修仙

  • 159 3
    2021-07-15 22:51

    我始终相信有外星人的存在,他们的文明超过我们或者初始阶段

  • 2021-07-15 13:43

    首先你要知道地球为什么有生命,因为有大量液态水保持温差,还要有陆地来稳定发展,要一个太阳大小和稳定的恒星,要有正正好好的大气层来隔绝紫外线太阳风,而且大气层还不能太浑浊,还需要一个铁核稳定磁场,守住大气层,旋转轨道要很圆,还需要正好月球大的卫星来稳定转轴,自身又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需要一个超大行星保护防止小行星撞击,离恒星不能近也不能远,需要在银河系偏僻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因素才能诞生文明。

    用户16xxx00 回复: 九千七
    找的本来就是人类认知上的生命,而不是你那种胡搅蛮缠所谓的生命。
    九千七 回复:
    即使你说的都是真的,又怎么样,宇宙无限大,理论上生命就会有无限可能[得瑟]
  • 2021-07-16 22:45

    外星人路过地球几万遍,也没找到他们认为的外星人!然后丢了一句,这个星球,不可能产生文明![呲牙笑]

    草,有毒! 回复:
    生命形态不一样,有问题吗?对外星人来说,我们连智慧生物都算不上,别人压根没把地球人当回事!你还要往自己脸上贴金吗?[得瑟]
    急了你急了 回复: 草,有毒!
    读完文章[笑着哭],文章预料到你们这么说了,已经解释了
  • 2021-07-17 11:20

    会不会地球真的是唯一的生命星球

  • 2021-07-18 15:26

    小小地球出去都难,还妄谈银河系。。

  • 2021-07-19 14:17

    按照现有理论,你这标题起的连小学生都不如。看看月亮被砸成什么样了,太阳系还只是在银河系外围,要搁到银河系中心不是天天被陨石砸,还想有生命?

  • 2021-07-20 17:08

    为什么一定要用地球的生命形式去判断其它星球是否有生命呢?

  • 2021-07-20 00:27

    泡在空气中才能活的虫子也好意思说银河系

  • 2021-07-22 23:20

    空想一下,会不会我们所说的宇宙,只是某个未知物体的一个原子?

  • 2021-07-23 22:29

    再告诉你 我读的是211。高中的元素周期表我还真的忘了不少[点赞]

  • 2021-07-23 22:34

    人类连一个太阳系都没有出去。整个宇宙类似太阳系的数量多的数不胜数。亿亿个!你是怎么有底气说出这种话?元素这个东西肯定还有很多未知。至少还要比目前的元素周期表多很多很多

  • 2021-07-24 10:33

    会有的,比如奥特曼和怪兽!

  • 2021-07-09 20:54

    银河系中心当然都是金刚不坏之身,亿年不灭之魂喽

    用户17xxx57 回复:
    地球不就是咯。
  • 2021-07-09 21:01

    中心里面也许是仙界

  • 2021-07-10 19:05

    外星人就藏在各种动漫的寓示中

  • 2021-07-10 19:19

    其实一颗颗恒星就是一个个生命,人类只是寄生虫罢了

  • 人类对宇宙了解越多也就越危险

    一念境转 回复:
    危险是有的,但是你不了解宇宙危险也在那里
  • 2021-07-11 13:54

    人类目前为止,还没过一次直接观察到过太阳系外的行星。都是通过各种数据,和太空的物理规律现象,理论上推断离我们最近比邻星存在若干个类地行星。其它的什么都是纯扯淡。。更别提怎么去想像,其他太空生命文明了。

  • 2021-07-11 13:48

    要么没人要么神人!

  • 2021-07-11 12:05

    我们就是虫子,银河系就是一个生命

  • 2021-07-11 16:45

    请不要用地球人的眼光看待外星生命,飞碟就是你们解不开的迷

  • 2021-07-11 17:42

    外星生物可能只是一种能量体,不一定和地球一样

  • 2021-07-14 12:07

    推测银河系宜居带上下左右各有一文明,名四大部洲

  • 2021-07-15 12:31

    宇宙都是人家造出来的你说呢?一头大象都在乎一只蚂蚁吗[笑着哭]

  • 2021-07-15 11:44

    一切都是造物主安排,为什有牛马给人类耕耘运输

  • 2021-07-16 20:02

    我们才了解宇宙几年?什么宜居带,只要科技到了一定的水平都是宜居带,岩石星球都可以生活地球人

  • 2021-07-17 05:21

    这就和薛定谔的猫一样,你永远不知道里面有没有猫除非你打开箱,你既不能说有也不能说无。你说宇宙这么大一定有外星生命,那你见过外星生命吗?,你说没有外星生命那为什么地球上又存在生命,这个问题只能留给时间来解答

  • 2021-07-17 20:39

    将时间跨度放到一秒万年,你会看见地球在呼吸,一秒十万年,他在笑,百万年,在聊天,所以并非没有外星人,实在是人类层次太低,感知不到而已。

  • 2021-07-18 21:54

    银心即便有文明,也不会是碳基生命。碳基生命承受不了频繁电磁狂潮。

  • 2021-07-18 22:51

    你怎么知道不可能?你去过或者谁去过,不要那么着急下定论[无奈吐舌]

  • 2021-07-19 00:48

    最难的是思维,思想怎么形成的!克隆一个人容易那就是一堆肉!关键是怎么叫这堆肉能思考!硅基铁基葡萄基都无所谓!

  • 2021-07-19 09:30

    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他们都不想搭理你。

  • 2021-07-19 11:21

    宇宙无穷大,未知东西太多,超出认知的也太多,还需要探索,可能高等级文明,位面,生命层次都有

  • 2021-07-20 01:45

    什么时候人类能把地球完全弄懂了再说吧。

  • 2021-07-21 10:02

    智慧真是个奇妙的东西[吃瓜]

  • 2021-07-22 04:12

    相比太阳系在银河系的位置,我们就是农村的,银河系中心才是市中心

  • 2021-07-23 00:40

    你银河系在郊区都有人了,中心肯定更繁华了。

  • 2021-07-24 10:28

    银河中心没有文明很正常,就好比人参只长在森林的角落里一样[呲牙笑]

  • 2021-07-13 11:30

    天文太空望远镜看行星就是一个白点,谁还指望这方向生命呐。 卫星再牛逼,没有月亮星星的夜晚我站小树林里他也发现不了

  • 2021-07-15 01:08

    请大家解释一下什么叫做局限性?

  • 2021-07-15 06:45

    宇宙中肯定是有其他的生命,只不过是不一定是碳基生命。如果只是人类存在,那么宇宙存在的价值是什么?

  • 2021-07-15 11:50

    愚蠢的人类还在自己内斗

  • 2021-07-16 03:13

    估计一大帮外星文明也跟地球人一样自家星系都还飞不出去吧[笑着哭],也不排除有高级文明,只不过人家不屑的搭理你低级文明而已

  • 2021-07-18 21:57

    我们寻找地外生命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寻找宜居星球,为的是星际移民,那当然是以人类生存为条件寻找,不然你就算找到了能够在高温无氧条件下生存的地外生物又有什么意义?

  • 2021-07-20 00:01

    就算真的有外星人,恐怕距离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远,而是非常非常非常遥远。近乎与永远都找不到[笑着哭]以现在的科技水平还有地球人的极端邪恶,根本就不支持千年文明进化就开始下一个石器时代的轮回了

  • 2021-07-20 07:48

    可能人家维度更高呢!看我们就像我们看石头一样[得瑟]

  • 2021-07-20 13:08

    生命对于宇宙,毫无意义!

  • 2021-07-20 09:17

    看评论这么多自以为是的人,总是在说为什么要以地球生命为标准去找寻外星生物。科学家们并没有否认外星生命能以地球生命以外的形式存在,问题是我们现在还无法用人类认知以外的生命形式去寻找外星生物,即使确定存在,我们现在也找不到,只好以地球生物标准去寻找

  • 2021-07-21 09:07

    你以为外星人的生存条件和地球人类会一样吗?你怎么知道外星人不能生活中低温还有无氧的星球上[得瑟]

  • 2021-07-21 23:38

    都是被创造出来的一个太阳一个文明,在别人眼里都是一个个玻璃球[得瑟]

  • 2021-07-10 08:17

    为什么生命形成非得水啊

    小夜游 回复:
    碳基,目前人类知道的生命形式
    用户95xxx94 回复:
    没办法,生命元素决定的,没水没生命,适用于整个宇宙
  • 2021-07-15 23:16

    找到外星生命的意义在于什么?

    小夜游 回复:
    问问他们那边房价高不高
    用户95xxx94 回复:
    严格来说,毫无意义,但是人类有一种特质,好奇心,加上在地球活腻了,就像你在家呆久了,肯定想出去

怪奇菌

简介:探索星辰大海,趣说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