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养老7884元,企业养老3236元,10月养老金并轨后会拉齐吗

人事自有劳动说 2024-03-19 07:15:22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当前事业单位员工的平均养老金约为7884元/月,而企业员工的平均养老金则为3236元/月。不得不说,这一差距不能说是有点大,而是相当的大…

这正是因为这一差距的客观存在,导致了多数社会大众(毕竟能进事业单位的人是少数)对此的关注。由于该问题存在已久,导致现在甚至已经影响到了社会心理层面。

图片来源于网络

面对如此的情形,2024年10月即将实行的养老金并轨,自然而然的成了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这其中“并轨后能否有效缩小事业单位与企业员工之间的养老金差距”,自然也是焦点中的焦点。

既然是并轨,就说明以前是分轨(事业单位员工养老和企业员工养是分开运行的)的,而这也是造成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存在明显差距的主要原因。

图片来源于网络

并轨的目的,就是把原来分开运行的事业单位和企业员工养老保险机制进行合并,进而实现统一的管理和发放标准。

而并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在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养老保险制度不公平问题,更好的促进社会和谐。

尽管出发点和想法是好的,但是在实施过程中,需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还是不少的。最为直观的,就是如何在保证在资金支付的压力下,有效平衡各方的利益。

图片来源于网络

众所周知,事业单位和企业员工养老金源于缴费基数、比例、年限以及计发方式的不同,造成了事业单位员工养老金远高于企业员工养老金水平。

如果实行并轨,唯有“就高”才有落地可能,否则无论是折中还是就低,对于当前的事业单位员工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可如果简单粗暴的“就高”,又必须考虑资金支付压力这一客观问题。要知道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是一个非常客观而且咱必须正视的问题。而这,给资金支付带来的压力,更显得尤为明显。

由此可以看出,并轨一事,势必会遇到一些挑战和问题。但是我们相信,在国家强有力的规划和引导下, 为所有的退休人员(无论是事业单位还是企业员工)提供更加公平、稳定的养老保障,不断提升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加油]

101 阅读:69833
评论列表
  • 子曰 241
    2024-03-19 13:16

    丧葬费抚恤金并轨了吗?

    XJ 回复:
    应该一样才对。
    光明 回复:
    百姓10个月,公职40个月。公职的退休金本身就高,补偿时间还长
  • 2024-03-19 13:12

    企业养老金是单位交的,事业养老金国家有交吗?

    叶子 回复:
    所以说都是领年轻人交的退休金,为什么事业单位领得多?都是在一个养老金池里领养老,凭什么事业要比企业领得多?
    风* 回复:
    企业和个人交养老金是实实在在的交钱,事业单位个在编人员交钱,国家部分,就是记个账[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zyl 139
    2024-03-19 10:12

    并轨拉齐那是不可能的![必胜]

    上善 回复:
    你没机会了,以后叫你子女凭水平进
    乔巴 回复:
    强烈要求和国网烟草等单位拉齐,现在待遇都没人家临时工待遇高[笑着哭]
  • 2024-03-19 13:54

    年轻时同样都是为国家做贡献,为什么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要低于事业单位一位多???

    年年有余 回复: 听风的雨
    放屁!公职人员以前从来不缴金,是从并轨之后才开始缴金的,你们不把以前的窟窿补上,凭啥拿高额退休金!
    听风的雨 回复:
    因为事业单位交得多啊,你如果在企业也按最高档交,一交三四十年,也这么高,养老金各个省份的计算公式是相同的,不存在事业单位多算企业单位少算
  • 2024-03-19 15:00

    标题就错误的。什么叫平均?什么都是稀缺的才是最好的。企业比事业单位收入(含退休)高的公司多的是(比如华为、阿里、腾讯、三桶油、水电气、烟草、名酒、金融等……),关键是你要有那本事进得去。别拿一些什么要求都没有就能进去的企业和需要激烈竞争才能进去的事业单位比,比如大学老师,一般点的博士都去不了,能比什么?

  • XHZYH 76
    2024-03-19 15:58

    在目前社保资金吃紧的情况下,应该粗暴地就低,把体制内退休金将至企退的平均值,或者两者的平均值都向社会平均值靠拢。

  • 大海 72
    2024-03-19 17:13

    事业单位是财政出的,财政的钱是那来的?

    东风 回复:
    你逼逼财政钱没有意义,你嫌自己低,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你找你自己单位去
    鱼塘经理人 回复:
    有的人能考的进编制,为什么你不能?
  • 2024-03-19 18:19

    我岳父八几年副营级转业,可以到交警大队,嫌当时工资太低,要求去工厂。他战友还是连级做到了大队长。当时工厂的工资奖金是警察的几倍。

    墨鱼蛏子 回复:
    没看清道呀!
    帅的来 有点胖 回复:
    都讲子弟
  • 2024-03-19 13:42

    当年我们在学校工作的,一个月60多块钱。有一个同事的老公在百货公司上班,一个月的收入是1500多块钱![得瑟]

    seeker义乌5排150外贸男装 勿议 回复: 宝藏
    70年代教师工资25
    宝藏 回复:
    60元的工资是70年代的事,1500元的工资已经是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事了,你搞混了。
  • 2024-03-19 14:51

    现已经退休的人,年轻时企业工资高福利待遇更好,都不愿意干事业编,再说事业单位有学历门槛。所以不要再不要瞎攀比。有本事你当初好好学习拿个专本文凭?

    东风 回复:
    说的对,你有本事考个本专科,或者研究生啊,自己没啥水平,跟这个比那个比的,你谁也比不过。至于说学习好的考技校,那是扯远了,即使有,都是少部分,或者自己短视。
    HHF 回复:
    不对呀!数学天才陈景润成绩很好呀,不也没抢着去谎技校,普高毕业上了厦门大学,后來去了中科院数学研究所。[吐舌头咯]
  • 2024-03-19 19:06

    一个是从自己工资里扣,一个是从纳税人缴纳的钱上缴纳。

  • 2024-03-19 18:01

    有些企业养老金也很高。关键看这些企业有没有良心,有良心就足额交养老保险,再把职工的企业年金和公积金交足,到时候企业职工的养老金也不差!

    影者罗宾 回复:
    我老丈人纺织厂的,当初是工厂经营不下去买断然后私人承包了再返聘,但是退休了照样有6000多的退休金
    用户14xxx85 回复:
    央国企,如铁道、烟草等交足五险一金的,职工退休金不比行政事业单位的低。
  • 随便 44
    2024-03-19 22:07

    既然都统一,就在源头统一,交钱的时候交一样的就好了啊!这样就不会有区别了啊!

    阿兰 回复:
    不可能统一。现在工作的人,有工资多有工资少的吗?不在一个企业;就算一个企业,不在一个岗位;就算同一个岗位,也有做的不同,每个人在工作的时候就贡献不同,退休了也就会不同。再保障退休人员的生活所需外,肯定会有差别。
    东风 回复:
    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你要和谁一样啊?你和你老板一样还是和效益好的企业一样?
  • 2024-03-19 16:50

    企业有几个能到3000多的,除了发达城市,大多数普通职工都在2000以内。

    东风 回复:
    有人是马云,有人是你这个城市的大大小小的老板、经理……,还是你自己没本事,没技术,啥也不是,只能怪你自己吧
    奥特曼 回复:
    吉林省小城市,我们这超市召工4000元,差不多12个小时。你天津2000能召到人?
  • 平安 29
    2024-03-19 21:47

    企业9三年交统筹,事业单位才交几年那

    过客 回复:
    91年就开始交了!
    高山景行 回复: 过客
    你是没睡醒,是14年缴的,差在这里
  • 国强 27
    2024-03-19 17:23

    2014年就已经并轨了,并轨后社保基金差别不是很大,最大的差别是事业单位有几千元的财政补助。

  • 2024-03-19 18:41

    你每个月按一万比例缴纳社保,我按4000元缴纳社保,退休和你拿一样工资,你同意吗

    宽容 回复: 小猪上树
    以前不缴社保,但到手的工资很低是事实吧?我96年到老家县城(国家级贫困县)的卷烟厂,车间主操工临时工900一个月。那时候都说卷烟厂一放假,街上全是烟厂的人买买买,他们最有钱。
    小猪上树 回复:
    公务员事业单位以前不用缴社保的
  • 2024-03-19 15:56

    你是喝多了还是没睡醒?早在2014年就并轨了!要想拉平,在短时间内是根本不可能的!再过三十年有希望?有些人可能不愿意听,可事实就是这样的。

    木子广大 回复:
    并轨了以后事业单位的已经涨了两三次工资了好吗
  • 2024-03-19 13:07

    拉齐是不可能的,希望能把差距拉小一点吧。虽然按目前的标准,我退休的时候应该是九千出头。

  • 2024-03-19 17:25

    交的多拿得多,有啥问题

  • 2024-03-19 17:10

    永远也别想

  • 咖啡 16
    2024-03-19 23:32

    应该限制最高退休金

    流年 回复:
    你可以比私企和农民高,但是不能高的那么离谱,农民才一百,私企几百到一两千,结果你整出来一个七八千,一两万[笑着哭]
    宽容 回复: 流年
    个人认为大家都应该在年轻的时候多缴点,免得老了后钱少又没什么能力增加收入时日子太艰难。
  • 2024-03-19 23:56

    梦里发美金

  • 大晓 15
    2024-03-20 10:44

    光说事业单位退休金拿得多,为啥不提事业单位人员长期以来基本工资低得可怜呢?40年的低工资,退休后即便高点能不能活20年都难说[笑着哭]

    Kir 回复:
    私企高工资的只有领导层,而且私企的基本工资现在是2200多,最后福利方面,私企不是低,是没有,最后私企的唯一加薪手段是跳槽
  • 2024-03-19 14:49

    就想问一下,合并完事业单位能55退不

  • 刀客 13
    2024-03-19 17:24

    早就并轨了,计算的公式都一样,只不过人家的视同交费年限基数高

    艳红冷面 回复:
    [点赞]
  • 2024-03-19 18:42

    支持扁底,吃了的要吐出来

  • 2024-03-19 22:05

    妙想天开[???][???][???]

  • 潘杰 13
    2024-03-19 14:57

    企事业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和比例应相同

    用户55xxx08 回复:
    行政事业单位都是严格遵守国家规定按照工资的多少扣除的五险一金,是大部分企业不按规定来,只按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或者基本工资来计算养老,医保系数的,这还赖的上行政事业单位了呗,不应该找企业老板的毛病吗。。。
  • 2024-03-19 16:39

    为什么事业退休金比民间民营的多,且不止一倍

    东风 回复:
    因为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你可以开2000,也可以开1万,事业是公益性质,两者不一样,没有可比性,企业只能和效益好的企业比较
    青山大河 回复:
    因为很多企业交养老保险不积极,按最低标准交的,你如果能让这些企业按最高标准交,职工退休肯定比事业单位养老金高
  • 鹰隼 11
    2024-03-19 15:56

    农村老人养老金一百块。

  • yes 11
    2024-03-19 22:01

    那企业和事业单位每个月的养老金统一标准缴交!

    东风 回复:
    是你自己企业的事,找你单位去
  • 2024-03-19 20:20

    企业退休工资差别也很悬殊

  • 2024-03-19 18:19

    在学校工作过还胡编乱造。如真的说明学校工作原来比企业低现在更可以。

  • 2024-03-19 14:48

    现在也是分轨,都是交养老金,但类型都不一样

  • 2024-03-20 03:17

    建议企业按低档6o%交的一律视为100%交。因为政策制订按6o%交并未经本人同意,少交部份国家承诺了!

    东风 回复:
    找你自己单位去
  • 2024-03-19 20:55

    瞎说,你发吗

  • 2024-03-19 15:49

    标题党。

  • 2024-03-19 20:19

    建议出售国有资产收入纳入养老金管理

  • 2024-03-20 17:11

    之前事业单位退休的,大都没交过

    东风 回复:
    事业单位是公益性质,自己没有盈利,怎么交?,你给交啊?两者之间没有可比性,
  • 2024-03-19 21:29

    退休分几大类,公务员,事业单位退休,企业职工,城镇居民,农民退休!

    东风 回复:
    农民没有工作,哪来的退休?
  • 2024-03-19 13:31

    不会[呲牙笑]

  • 2024-03-20 09:32

    就低吧,全国人民退休金统一为500元,自己想高点的交多点社保及个人购买商业险。这样国家负担不重,拿多少退休金全看自己平时缴费多少,公平公正,吵也无用。

  • 2024-03-19 21:27

    你睡醒了吗?

  • 2024-03-19 14:03

    做梦呢~

  • 2024-03-20 07:18

    你的数据从那来的。我是广东粤西地区的,行政单位退休10年,工龄35年每月养老金仅6200元,平均数夸大其词。

    高山景行 回复:
    那你是14年退休的,没扣过保险,直接领35年工龄工资;要是今年退休缴费10年领45年工龄工资,账户亏空这么来的。
  • 2024-03-20 07:37

    直接按缴费基数,啥的算,大家都公平些,人家事业单位,缴的多,拿得多,也没啥意见,

  • 2024-03-19 13:30

    多缴多得

    高山景行 回复:
    如果2014年上班的可以多交多得,要是早就上班的实际是少交多得
  • 2024-03-25 15:01

    其实社保社保,就是社会福利保险,可以设置一个统一的最低标准,剩下的商业养老保险来补足,这样才能公平。

  • 2024-03-25 15:36

    好!25年十月再把农民的和企事业的合二为一个标准发放

  • 2024-03-19 16:48

    企业退休1仟多

  • 2024-03-19 18:29

    想拉到与华为腾讯里工人工资一样

  • Sam 3
    2024-03-20 02:57

    事业单位月工资实发3000多 ,社保缴费工资基数6000多,企业单位实发工资6000多,社保缴费工资3000多,并轨后能缩小差距吗?

  • 2024-03-20 11:28

    一篇内容空洞的好文[得瑟]

  • 2024-03-20 04:53

    为什么并轨可能是事业单位养老金没钱了。

  • 2024-03-20 06:01

    说了一大堆废话

  • 2024-03-20 16:59

    问题是事业单业以前都不交金,不把窟窿补上,现在凭啥领高额退休金!!

  • 2024-03-19 19:49

    什么时候农民工工资和马化腾收入齐平!???

    用户10xxx81 回复:
    中国砖家多,快了。
  • 2024-03-20 10:52

    拉齐什么意思?文化太低看不懂

  • 2024-03-20 06:26

    大量私企人员的退休金恐怕到不2000。

  • 2024-03-19 20:24

    看标题作者比较幼稚,看问题肤浅。

    宝藏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20 00:30

    废话连篇,什么都没说清楚

  • 2024-03-20 09:23

    可以改个名字叫年金呀。哈哈。

  • 我D 3
    2024-03-20 06:40

    热烈要求灵活就业人员养老金并轨

  • 2024-03-20 17:30

    事业单位扣养老保险吗?

  • 2024-03-20 17:51

    电力了解一下

  • 2024-03-25 20:12

    我睡了,爱做梦,医院告诉我有妄想症!

  • 2024-03-25 10:00

    企业向烟草 供电 石油等企业单位看起

  • 2024-03-20 19:46

    我呢,多少?也为祖国奋斗了一辈子

    东风 回复:
    废话,谁没为国家奋斗一辈子? ,除非你进大狱一辈子出不来
  • 2024-03-20 16:50

    为什么在职时福利不统一

    东风 回复:
    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你问你企业去
  • 2024-03-19 17:42

    闲的……

  • 2024-03-19 21:55

    想得美

  • 2024-03-20 16:29

    多查查医院 才是硬道理

  • 2024-03-19 21:54

    想多了吧[呲牙笑]

  • 2024-03-20 01:45

    支持

  • 2024-03-20 13:25

    只要干,还怕不同意

  • 2024-03-20 06:14

    相信你个G!

  • 2024-03-20 15:56

    不要胡思乱想了

  • 2024-03-20 16:24

    屁话

  • 2024-03-20 20:06

    屁话

  • 2024-03-20 08:39

    想多了!可能吗?????

  • 2024-03-25 18:10

    不能一概而论,上海这两年企业40年工龄的男职工退休工资也高的,要看工龄,

  • 2024-03-25 13:12

    农民一百[呲牙笑]

  • 2024-03-25 15:33

    我们灵活就业人员该怎么办

  • 2024-03-25 15:59

    农民呢?

  • 2024-03-25 14:18

    说了半天废话

  • 2024-03-25 19:07

    农村老人为啥没人考虑、关心其处境。

  • 2024-03-25 20:31

    把总支出量放在一起和一和,把弱势一方的企业员工退休待遇提高三分就到照顾了;事业单位人员降一点,优势群体嘛,应该不会很受影响的!

  • 2024-03-25 16:17

    企业职工和灵活就业,两者每年交一样多,两者都交同样多年份,是否领一样多?求解

  • 2024-03-25 13:16

    不可能的

  • 2024-03-25 19:29

    胡说八道

  • 2024-03-25 13:25

    退休金不超过社会平均工资是最公平的。要不然年轻的活着没有任何意义。

  • 2024-03-25 10:04

    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看自己效益,这是法律规定的,事业是公益性质,你会看病吗?你会科研吗?你会教学吗?…,依靠的是财政,所以两者之间没有可比性,其实也没必要并轨。

  • 2024-03-25 12:39

    人的素质就不一样,贡献不一样,退休工资当然会不一样。嫌退休工资低,那为啥你不去做公务员?没那样的本事就别瞎扯那些无用的,公平公正的实质是基于能力的公平,而不是能力不同还想一样。

  • 2024-03-25 11:58

    数据有假,不需评论。

  • 2024-03-25 15:05

    农民呢

  • 2024-03-25 09:59

    高退休金必须调节一下

  • 2024-03-20 17:01

    说那些臭氧层有啥用啊…其他遗留问题暂且不说,就当前的事业单位和企业缴存的养老金数额比较一下,你还想说点啥呢?大企业、央企比事业单位好吧,事业单位比一些企业好吧…[呲牙笑][呲牙笑]

    东风 回复:
    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事业是公益性质,两者之间没有可比性,企业只能和企业比,和效益好的企业比
  • 2024-03-20 20:12

    社会人员养老怎么说?

    东风 回复:
    靠你自己啊,开店的多了,都是自己,是你自己没技术、没文化?,还是没有能力头脑?,还是啥也没有,只会吃饭?
  • 2024-03-20 11:58

    企事并轨,收入能并轨吗? 关健是,不是一个亲娘养的……。[呲牙笑]

    东风 回复:
    两者之间没有可比性,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事业是公益性质,你咋不和开店的,搞经营的比?你得和好的企业比
    东风 回复:
    以前是事业,现在是企业,但和这些没关系,你得和效益好的企业比,我们就和有实力的企业、业绩好的企业比,甚至要超过,

人事自有劳动说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