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商鞅认定:百姓越弱、越愚昧,国家反而越强大、越稳定

古今话聊 2024-04-21 18:10:34

商鞅,这位约莫活跃于公元前 390 年至公元前 338 年的战国时期卫国人士,乃是华夏古代赫赫有名的政治家、改革家和思想家。

他那所谓的弱民愚民之论,作为治国之策,意在通过削减百姓之力量与智慧,以求国家更为强大、稳定。

此论于当时之历史背景下,确有其一定之合理性,然亦引发诸多争议。

商鞅觉着,于彼时诸侯纷争之境,百姓之力量与智慧乃国家强大之威胁。

因百姓若具足够之实力与智慧,便可能对国家权威心生质疑,甚或推翻现有政权。

故商鞅力主通过削弱百姓之力量与智慧,令其无法对国家构成威胁,进而确保国家之长治久安。

商鞅在秦国辅佐秦孝公力行变法,践行其弱民愚民之论。

具体之举涵盖:废弃井田制,推行阡陌制,令土地私有化,以削百姓之力量;推行法家教育,禁绝民间学术研究,限制百姓之知识获取,使其愚昧无知;严密掌控言论,打压异见,以保国家政治之稳定。

商鞅之论诞于战国时期,彼时诸侯争霸激烈,国家政治秩序动荡不安。

在此背景下,商鞅提出此论,乃为国家寻求一种稳定而强大之治理方式。

于当时,此论具一定之合理性与现实意义,为秦国一统六国奠定基石。

商鞅之论于我国历史上影响深远。一方面,为秦国带来强大之国力,推动国家之统一;

另一方面,亦引发对民本思想之反思,强调国家政治秩序当以民生为本。

对商鞅之论之反思,为吾等今日探讨国家治理与民生问题提供宝贵之启示。

虽商鞅之弱民愚民论于历史上具一定之合理性与现实意义,然吾等亦当见其局限性。

商鞅之论过于强调国家利益,忽视民生需求,致百姓生活困苦。

现代国家治理当充分尊重民意,保障民生福祉,以实现国家与人民之共同发展。

同时,当知晓国家之强大非仅依赖百姓之弱小,而当建立公平、正义之社会制度,使国家与人民相互依存、共同进步。

经由对商鞅弱民愚民论之辩证分析,吾等可为现代国家治理提供有益之启示:于追求国家强大之同时,充分关注民生需求,实现国家与人民之共同发展,进而奠定国家长治久安之坚实基础。

34 阅读:16558
评论列表
  • zhan 771
    2024-05-24 18:57

    所以后来刘邦项羽打进关中的时候,秦国老百姓都袖手旁观。跟后来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旁观的百姓一个样。 不善待百姓,那百姓也拿你当仇人

    捞世界 回复:
    其实心讲是不保护他们
    用户18xxx61 回复:
    应该用勺子蒯死
  • watch 426
    2024-05-21 10:30

    秦地的老百姓最恨秦朝,他们宁可跟着刘邦建立汉朝![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zhan 回复:
    扯淡。老百姓谁特么关心皇帝裤裆里那点事。老百姓关心的无非就是少收点税,土地不要被夺走
    watch 回复:
    秦地的老百姓恨透了秦皇室,所以他们追随刘邦建立汉朝。[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fight 414
    2024-05-24 09:31

    所以车裂了,一点不冤

    用户93xxx51 回复:
    确实不冤
    17元 回复:
    的确不冤
  • 2024-05-07 12:47

    所以秦二世而亡

    信砖家不砖窑不造窑 回复:
    给人做了嫁衣!
    天天吃猪脚 回复:
    秦二世亡才有了汉,隋二世亡才有了唐,民二世亡才有了共!为什么?
  • 2024-05-25 17:49

    他打击了中间力量,把能抗衡皇权的全变成奴隶,这就是商鞅变法的本质。

    zhan 回复:
    最早的军国主义。
  • 2024-05-25 20:12

    所以说暴秦。

    用户10xxx05 回复:
    比起汉武帝差远了
  • 2024-05-26 23:34

    很遗憾的一点,中国的历史是野蛮战胜文明的历史。

    幸福一生 回复:
    如果没有外国干涉
  • HRB 155
    2024-05-26 06:07

    才知道商鞅和慈禧在一个水平

    用户10xxx83 回复:
    慈禧也配与商鞅比?一个是使小国强大,另一个使大国灭亡
    用户14xxx68 回复:
    你这智商……
  • 2024-05-26 12:21

    何为弱?何为强?瑞士是弱还是强?胡塞武装人人手拿武器穷兵黩武,是弱还是强?武力强如苏联,如果人们生活富裕满足,它会解体吗?

  • 2024-05-26 18:59

    现代强国的英国、美国、法国、日本…也包括现在的中国,哪个国家的强大不是依靠高水平、高知识的人才发展起来的……照这理论,愚昧的非洲原始部落早就统一地球、称霸宇宙了[笑着哭]

    偷着乐 回复:
    那是因为那时候苏联还比较年轻,人才还没消耗完[得瑟]你看后期苏联有什么科技突破[笑着哭]
    Ta们不配 回复: 偷着乐
    据说那时候是继承了很多德国科学家和研究成果,私下也偷了很多欧美技术。后来没得偷了,创新能力在那种治度下又是那个自缚手脚的鬼样子,后期科技创新确实是越来越拉胯。
  • 2024-05-25 18:46

    因:为商鞅就是呆子,呆子是没有好下场,故被车裂

    Ta们不配 回复:
    不是呆,是当年的法家就是这样。
    用户10xxx05 回复:
    它是聪明成了傻b,所以骗术伪装术Pua还是要少用
  • 2024-05-26 20:30

    所以他被车裂[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Ta们不配 回复:
    从长远的恶劣影响看,确实活该。
    松花蛋 回复:
    你这历史学的[笑着哭],架空小说看多了吧?!
  • 2024-05-26 17:57

    得民心得天下[点赞][点赞]

    我打你你还手就是互殴所以你就忍着吧我轻点 回复:
    得民得天下,心不心的无所谓。
    我心即我佛 回复:
    得到天下,才有可能去得民心。得天下靠拳头,得民心靠仁政。
  • 2024-05-27 18:46

    历史教科书对商鞅持完全肯定态度,说明其编者良心极坏

  • 2024-05-26 03:55

    不是国家,是集权越稳定

  • 2024-05-26 05:16

    商鞅的理论是有其道理的,但那套理论适合两千多年前的秦国而不适合现今时代。

    关起门来忽悠我 回复:
    适合秦国,秦国怎么被自己人灭了
    SuckerforYou 回复: 关起门来忽悠我
    秦是法治军功制国家,士兵打仗是为了封地,到最后打完仗却没有封地,士兵不干了,所以秦不是被刘邦项羽打赢的,以法治国却自己破法,属于自裁而死
  • 2024-05-26 21:31

    商鞅最后怎么死的?

    美石砸脚 回复:
    千刀万剐不足以平民愤!
    杀菊花 回复:
    对的
  • 安安 36
    2024-05-26 11:40

    挖出来用10匹马再裂一次[呲牙笑]

    遠處懮傷 回复:
    想起万青唱的那句“一万匹脱缰的马在它脑海中奔跑”[笑着哭]
    美石砸脚 回复:
    挖出来扔进绞肉机搅碎喂狗!
  • 2024-05-26 11:52

    一个垃圾被车裂而死

  • 2024-05-26 13:56

    咋说呢,商鞅变法是战时行法,可以严苛,统一后应该改法,与民生息

    Ta们不配 回复:
    什么事物都有惯性,包括思维传统。否则人类文明早就飞天了。
  • 思怡 30
    2024-05-28 02:46

    商鞅让人民乖乖干活就行了,别太聪明。这叫愚民政策。

  • 有利有弊,弊大于利,除非全世界都是你的

    亲亲小菜 回复:
    秦才统治几年?你去翻翻历史
    偷着乐 回复:
    那也要灭亡,因为秦靠扩张维持稳定,百姓唯一的上升路径是打战,扩张停止,内乱就会爆发
  • 流水 28
    2024-05-26 15:19

    商鞅变法核心内容,就是废除贵族世袭,重耕战,只有获得军功与耕地获得重大丰收,才能获得爵位,这这样一来,充分调动了秦朝士兵与农民的积极性,秦国国力大增。

    手谈者 回复:
    商鞅把官爵,地位,财富,田产,奴隶数量等一切与军功相关联,砍10颗敌军人头升多少级,砍20颗人头可以升到什么级别。现在的人都会算概率,按砍一颗敌人人头,自己存活概率是0.5,算算砍10颗20颗人头自己的存活概率是多少,幸存者不比重头彩容易。赌博输的是钱财,赌军功输的是自己的小命。商鞅就是个骗子,拿军功忽悠愚民为秦王卖命。
    手谈者 回复:
    你砍多少人头,就可以升到哪一级。现在传销也是用这个办法,发展多下线,你就可以升到哪一级。传销确实有发大财的,但那是小概率事件,与你无关。靠战功确实有升官发财的,但那是小概率事件,与你无关。千万别上当。
  • 2024-05-26 23:48

    秦国亡不是因为它以法治国损害太多贵族的利益吗?

    Ta们不配 回复: 半颗
    换你上去做贵族,平民就好过了?呵呵 人类啊,就是擅于自欺欺人。
    半颗 回复:
    还是不够狠,给贵族留有力量,导致了自己灭国,把贵族全杀光一点事没有,秦皇还是太仁慈了
  • 2024-05-26 15:12

    商鞅变法后。被苏秦识破。才有合纵对抗。

  • 2024-05-28 00:46

    哪个年代,哪个国家如果是这样的话应该都是灭亡,是反人类的做法。

  • A-Pwj 19
    2024-05-27 12:45

    清朝就是这样被灭的

  • 2024-05-30 10:16

    稳是稳定,强大就谈不上了,大清国多稳定遇上外敌一触即溃

  • 2024-05-26 14:38

    商鞅怎么死的呢?车裂!…

  • 2024-04-22 09:56

    大争之世借力打力,上下同欲同道可以合力无敌。文明时期却是智力,借智用智以同天下

  • 2024-06-13 10:59

    骨子里还是助纣为孽,反人类!活该被车裂![点赞]

  • 老鱼 14
    2024-05-26 07:27

    古代中国就没有很唯物的理论。都是自以为是,想当然。

  • 2024-05-28 11:42

    清朝不就坚决施行的商鞅的政策嘛

  • 2024-05-26 00:45

    没有科技手段做后盾,怎么约束人们不反它。

  • 2024-06-02 22:40

    谭嗣同说过,二千之政,秦政也,皆大盗也。

  • 2024-05-27 09:41

    这个理论的成立建立在没有外部势力竞争和生产力主要靠人力的前提下,现在科技竞争的大背景下,落后的整体效能就是找打。

  • 胡子 10
    2024-05-27 09:57

    不是商鞅认为,而是百家争鸣中,多家认为,代表是孔家,秦始皇做了一件伟大的事情:焚书坑儒,把自以为是的儒学者抹杀,功在万代

    余烬 回复:
    [狗头]别说坑儒了,坑的是术士,而且书是项羽焚的
  • 2024-06-02 20:15

    商鞅局限性太大了,只看到了变法短期的效益,没能遇见长期的祸害。百姓失去了思维,虽然听话了,但是愚昧无知与勇敢智慧是对立的,这种百姓不知何为大义,何为国家利益,无法抵御外敌,如同蝼蚁一般的乌合之众

  • 2024-05-26 07:05

    人是发动机的时代,就这一条路!你也想它小喝油多跑路!

    JY 回复:
    啥叫短视,这就是了
    你没剃胡子 回复: JY
    呵呵,秦国再不翻身,灭国了!
  • 2024-05-26 07:41

    唉!

  • 2024-05-26 15:45

    中庸之道

  • 2024-05-26 14:32

    确实如此,冷兵器时代就是这样的

  • 2024-07-13 08:47

    吹秦的都把自己代入到统治阶级角色里了,至于民众的苦难,他们是不屑一顾的

  • 2024-05-30 15:37

    几千年这些帝王全部都在用商鞅的法治理国家 包括刘邦 刘邦的强汉只是正好接收的是第一代商鞅变法的受害者后面的朝代每一朝都接收前朝的受害者一直到宋朝达到巅峰我们关内人的别称与这些汉朝开始的每朝每代的帝王有直接关系

  • Song 8
    2024-06-14 18:44

    现在企图美化暴秦的人越来越多,前两天刚看了一篇狂粉暴秦骂司马迁的

  • 2024-05-27 19:15

    秦灭亡的原因之一,事实证明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 2024-05-27 13:49

    被五马分尸一点不怨!

  • 2024-06-06 15:30

    活该车裂

  • 2024-07-13 07:28

    儒家文化其实是最毒辣的思想毒药

  • 2024-05-27 09:43

    古代,冷兵器时代确实是这样,科技时代不行现在得百花齐放才行。

  • 2024-05-27 10:03

    孔子也这么认为

  • 2024-05-28 09:36

    落后文化。

  • 2024-06-14 08:04

    他要的是统治,不是真正的国家强大。每个个体都很强,人才辈出,才是真正的强。

  • 2024-09-11 13:07

    “作法自毙”,商鞅出逃住店,没人敢收留,最后不也后悔了才说了这句话.可是已经晚了.

  • 2024-05-27 11:55

    这是建立在没有外敌的前提下

    Ta们不配 回复:
    历朝历代何时没有外敌,宋朝没有外敌吗?明没有?[得瑟]
  • 2024-06-02 19:51

    标题是哪个老师教地?

  • 2024-06-02 20:14

    还有这种观点真是白活了

    我心即我佛 回复:
    可能只是博人眼球。被骂也是一种关注,也能得到巨大的流量和利益。
  • 2024-07-13 11:00

    时代变了

  • 2024-09-14 09:06

    因为商鞅是贱人,而且是两千年第一贱人

  • 2024-09-16 18:13

    古代和现代环境不一样

  • 2024-06-03 12:38

    商鞅只让百姓愚昧,满清是让所有人愚昧

  • 2024-06-04 22:49

    商鞅的想法其实很有市场

  • 2024-07-12 22:46

    商鞅变法是为了强大秦国,商鞅之死是因为触犯贵族利益。评论区里一大群二师兄,啥也不是,就知道瞎咧咧![得瑟]

  • 2024-05-28 05:11

    弱者是强者生存和欲望来源!没有弱者,强者去拼命劳动?

  • 2024-05-28 05:08

    他是站在皇帝角度思考问题!弱者好拿捏

  • 2024-05-27 07:23

    非常时期用非常手段。要随机应变。

  • 2024-05-27 22:31

    所以它被五马分尸了

  • 2024-06-04 10:19

    车裂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 2024-06-05 21:36

    不要污蔑商君

  • 2024-09-15 22:51

    国乃民之舟,若舟不渡民,何颜称之为舟?

  • 2024-05-27 09:34

    这可不是商鞅说的,原句出自道德经,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

    Ta们不配 回复:
    你是看不懂古文,还是选择性无视。
  • 2024-06-07 09:29

    商鞅之法是乱世强国之法,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秦后来统一六国就是明证!但是同时商鞅之法也有很大局限性,并不是治世之法,过于严苛,轻教化,始皇在一统六国以后,没能及时改正!所以后来秦遭到反噬,刘邦入咸阳时候,老秦人几乎没什么抵抗!

  • 2024-07-12 23:15

    到处是抹黑商鞅的。

  • 2024-05-26 11:31

    胡说八道是形容什么的

  • 2024-05-27 11:31

    理论上看起来是对的,但是理论的基础纬度完全不够

  • 2024-05-28 05:09

    站在全世界角度,你能让其他国家弱下来,你也能强!

  • 2024-05-27 08:27

    居心叵测 !

  • 101 3
    2024-06-04 12:03

    没有商鞅变法就没有统一的新兴封建朝代的出现,也不会有现在的大一统的中国。辩证地,历史地,实事求是地看问题,不要胡说八道。

  • 2024-06-03 17:41

    你觉得为啥有上帝[得瑟][得瑟]而且上帝说天是黑的 那就是黑的

  • 2024-06-14 06:05

    以屎为鉴!

  • 2024-07-12 22:08

    负债能使人听话,贫困使人辛勤劳作。

  • 2024-07-13 11:52

    清朝践行了这一套,结果大家看到了

  • 2024-07-13 11:02

    这种假定是在科技停滞管理水平停滞的前提下。显然这种前提是错误的。

  • 2024-08-04 18:49

    他那个时代是正确的,但是现在已经是科技社会,还搞那一套就会落后[呲牙笑]

  • 2024-09-14 20:00

    农耕时代没毛病

  • 2024-09-18 13:58

    这狗日相当歹毒,,,

  • 2024-05-27 11:00

    商鞅虐民五策,是为君不是为国。

  • 2024-06-06 10:37

    战国当然以战争为先,但秦地偏僻穷困,国弱民贫,而秦孝公又想快速变强,只能用极端的办法,其实和20世纪的苏联一样,做的所有事情就是为了战争,而一旦战争停止,这套体制自身造成的沉重压力也就转移到了自身,这套模式简而言之就是,要么毁灭敌人,要么毁灭自己。所以西汉初期全面调整,实行了反其道的休养生息,才使得国旻从垂死中活了过来。[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 2024-08-04 19:19

    美国对底层老白男和老黑用的快乐教育一样是愚民,商鞅那套直到过了两千多年都一样能用

  • yme 2
    2024-05-27 08:22

    那个是农业时代。逼着老百姓不创业。不发展。国家怎么能强大。

    yme 回复:
    我是75年的。恰好创业成功。那个年代。很容易的。那个时候开饭店成功的比较鄙视。感觉不高大上。
  • 2024-08-04 20:27

    车裂对于他来说,太轻了

  • 2024-08-05 14:37

    所以霉国总是看上去乱哄哄的[呲牙笑]

  • 2024-08-21 19:55

    你可以说他坏,也可以说他咎由自取,但他的理论在当时无可辩驳。上位者还是会采取他这个政策。用现代眼光看当然差,但社会不是一下子变成如今这样的。

  • 2024-08-21 22:23

    善待他人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对方不一定是好的。压制抑制他人过了就成了争端,造成恶性事件。这两者要保持住平衡,否则过了都会演变成对他人不好的极端。

  • 2024-08-21 22:34

    前提是没有外部压力。[点赞]

  • 2024-09-03 17:48

    他以为人没有文化就是傻子

  • 2024-09-14 00:36

    因为都是他的机器工具[抠鼻]

  • 2024-09-14 10:12

    商鞅民族罪人,祸害中国2000多年

  • 2024-09-14 13:15

    因为他不是好人

  • 2024-08-16 10:25

    商鞅,一个求职者,秦孝公是面试官兼总经理,总经理现在想多从企业拿薪酬福利,又不愿意自己出面跟董事会讨价还价,总得找个嘴替顶锅吧?商鞅就是了,用现在的话说,商鞅是那个砖家

古今话聊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