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啥还不收台湾?唐湘龙的解释是我听过的最好的回答

凌瑶看趣事 2025-03-20 04:33:54

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结束,蒋介石投入的80万精锐灰飞烟灭,桂系趁机发难,蒋介石再次被逼下野。此时他的五大王牌主力已经全部覆灭,仅剩下了胡宗南和汤恩伯带领的一些残兵败将。尽管嘴上不愿意承认,但蒋介石知道国民党在大陆的失败已成定局,于是他开始为自己准备退路,并把最后的栖身地选在了台湾。随后蒋介石开始动用舰船和飞机向台湾转移各类物资,其中光运往台湾的黄金就高达277万两。

此外,故宫博物院的许多珍贵文物也被蒋介石一船又一船地运到了台湾。渡江战役结束后,国民党开始大撤退,先后有十多个军撤到了台湾,总兵力高达五六十万人。在大陆的时候,蒋介石虽然名义上是国民党的最高领袖,但许多地方军阀都不买他的账,比如四川的刘湘、山西的阎锡山和云南的龙云等人。而且国民党的党务也被陈立夫和陈果夫兄弟保持,俗称蒋家天下陈家党。

败退到台湾后,蒋介石的这些糟心事反倒没有了,不论阎锡山还是马步芳,都成了光杆司令,失去了和蒋介石抗衡的资本,蒋介石随时都可以拿捏他们。长期把持国民党党务的二陈来到台湾后也被蒋介石清算,陈立夫被逼出国,跑到了美国养鸡;陈果夫虽然留在了台湾,但1951年的时候就病死了。这样一来,国民党内部,再也没有人能和蒋介石掰手腕了,他也真正实现了之前从未实现过的令行禁止。

但蒋介石也知道,仅靠撤到台湾的这些残兵败将,还不足以自保。要想守住这个最后的栖身地,离不开美国的保护。但当时美国人对蒋介石已经失望透顶了,也基本上了放弃了他。毛主席决心趁机解放台湾,并成立了“解放台湾工作委员会”,粟裕兼任主任。就在我们积极备战的时候,朝鲜战争爆发了,捞到了救命稻草的蒋介石欣喜若狂,多次向麦克阿瑟请求,准备派兵前往朝鲜战场,以此来和美军深度绑定。

杜鲁门虽然没有同意蒋介石出兵朝鲜的请求,但他认为在志愿军参战的情况下,新中国东南腹地一带势必会空虚,如果蒋介石出兵对东南沿海进行骚扰的话,就可以给新中国制造麻烦,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朝鲜战场上美军的压力。于是杜鲁门发表公开演讲,声称“台湾未来地位的决定,必须等待太平洋安全的恢复”,之后美军第7舰队进驻台湾海峡,第13航空队进驻台湾。

当时新中国的海军和空军才刚成立不久,没有办法与美国的海军和空军抗衡,在这种情况下,解放台湾的步伐不得不停了下来。1954年12月,美国和台湾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正式把台湾置于美国的保护之下。次年1月,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又通过了“台湾问题决议案”,授权美国总统,必要的时候可以在台湾和台湾海峡使用武装力量。

这样一来,美国就成了我们解放台湾的一个绊脚石。不仅如此,美国还多次暗示蒋介石,希望他能宣布“独立”。蒋介石虽然在很多方面都听命于美国,但在这件事情上,他却很硬气,始终没让美国人如愿。不仅如此,他还对美国人扶持的岛内“台独”势力进行了多次打压,多名“台独”首要分子被判处死刑。蒋介石晚年的时候,两岸关系出现了不小的转机。

蒋经国上任后,两岸关系继续向好的一面发展,一度看到了和平统一的希望。但蒋经国晚年的时候,没有把权力交给自己的弟弟蒋纬国,而是交给了表里不一的李登辉。李登辉上台后,开始向“台独”的道路上迈进,后来的陈水扁和蔡英文比李登辉有过之而无不及,现在的赖清德更是一步步触及我们的“红线”。中国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不论军事实力还是经济实力,都早已今非昔比。那么在“台独”分子越来越猖狂的今天,我们为啥还不收台湾呢?

有人说这是我们忌惮美国和日本会插手,我个人认为这种说法并非主要原因。日本在二战时期是欠了我们血债的,以我们现在的军事实力来看,如果届时日本敢插手,后果他可能承担不起,这一点台湾著名的评论人蔡正元博士多次做过明确的论述。那么美国会不会插手呢?空军方面,在战机的对比上,我们已经不输美军,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超过了对手。比如我们的6代战机已经进行了第二次的试飞,美国现在连样机都没有。

蔡正元博士

海军方面,美军的航母远比我们多,但由于维修能力差,能够正常执行任务的也就只有几艘。如果论远洋作战能力,我们的海军可能不如对手。但如果台海发生冲突,美军的航母如果干预的话就进入了第一岛链。在第一岛链打仗,我们陆基武器库中有多种导弹,比如鹰击21,足以对美军航母造成致命威胁。对此美国现任国防部长赫格赛斯在一次节目中就曾做过这样的预测,他认为解放军只需发射15枚高超音速导弹,就能在20分钟内击沉美国的10艘航母。

虽然赫格赛斯的这个预测可能有点夸张,但中国毕竟不是胡塞武装,届时美军航母如果真敢来第一岛链捣乱的话,势必会付出惨重的代价。还有人认为我们现在不收台湾是忌惮美军的核潜艇。的确从公开的报道来看,我们的潜艇没有美军核潜艇下潜的深度深,而且美军核潜艇的噪音也非常小,很难被探测到,这会对我们登岛作战构成不小的威胁。

这个说法我个人也不认可,二战期间德国的潜艇牛吧,还发明了狼群战术,但最终不还是没能扭转败局吗?美军的核潜艇是很厉害,但要说我们没有针对性的反制办法我是不相信的。而且在航母编队无法插手第一岛链的情况下,美军的核潜艇又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更重要的是,以特朗普唯利是图的商人本性来说,他真的会为了赖清德之流把美军置于险境吗?我是不大相信的。

还有人说我们现在不收台湾和我国持有的美债有关。现在我国持有的美债为7590亿美元,有人担心一旦台海发生冲突,美国会像欧洲制裁俄罗斯那样,赖掉我们持有的美债。这个说法我也不敢苟同。美国现在的国债总额已经突破了36万亿美元,其他国家之所以购买美债,除了利息之外,还看重美国讲信用,还得起。如果台海发生冲突,美国胆敢赖掉我国持有的美债的话,他的信用就破产了,届时势必会引起其他国家的恐慌并抛售美债,到时候美元的主导地位都有可能不保。

唐湘龙

因此即便台海发生冲突,美国也不敢赖掉我们持有的美债。那么既然我们不忌惮美国插手,也不用担心他会赖掉我们持有的美债,那么我们为何还不收台湾呢?著名的评论人唐湘龙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在他看来,大陆之所以在赖清德一步步逼近红线的时候还没有动手,主要的原因就是北京的老一代对台湾还有感情,不愿意看到这个宝岛在战火中化为废墟。唐湘龙的这个解释,是我听过的最好的回答。你们对此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评论。

231 阅读:116389
评论列表
  • 2025-03-20 16:53

    只有打

    Him 回复:
    不打一场架是不可能成为老大的
    天外飞仙 回复:
    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也!
  • 2025-03-24 15:17

    之所以不武力解决,一是希望和平统一,二是借台湾来制衡美国,比较不能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一个岛上,一个岛又搬不走,可以发挥下其他功能!

    我只看看,不敢说 回复:
    制衡是相互的,台湾有动作美国也要连带着动,比如我们要打台湾,美国就必须作出反应
    勇敢De心 回复:
    相互的,我方出兵,美国出还是不出?出有什么后果,不出又有什么后果?所谓制衡指的是伯仲之间,都碾压了还相制衡个毛线,所以时间在我
  • 2025-03-20 21:35

    统一之战天然就具备正义属性,唯一考虑的是将战火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那么就必须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好的完成战略目标。这其实对解放军的要求很高,国家不仅要考虑到双方战斗力的因素,更重要的是考虑到外部因素介入的可能,必须做好最严峻形势的准备,不管到时候你们来不来,老子都当你们来了一起收拾。所以准备必须充分而完全。目前,只要台湾不碰红线,我方自然不急,因为谁都知道时间是战在我们这边的。但是,只要台湾敢真做动作,那么一定是雷霆万钧的一鼓而下,哪怕战火造成些损失也在所不惜,因为这时候的损失再大,也没有事实台独够的负面影响大。

    木木木木 回复:
    我以前也这样认为。有人跟我说过只要我们够强,那就不是事。我认为他说的对。所以说关键还是发展
    灯火阑珊 回复:
    👍👍👍👍👍👍👏👏👏👏👏👏
  • 2025-03-20 18:15

    老唐是个英明的人[笑着哭]

  • 2025-03-20 21:50

    既然赖德清认为是敌对势力,那就打烂重建,彻底击溃,战争千万不要有仁慈之心,对敌人的仁慈是犯罪[呲牙笑]

  • MM 42
    2025-03-20 18:55

    首先定点清除台独分子,然后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台湾自动回归

    王导手游测评 回复:
    擒贼先擒王,剩下的都怪怪的
    觉醒 回复:
    两千多万[得瑟]
  • 2025-03-20 21:28

    台湾对我们而言是一块磨刀石,对外国势力而言是一块照妖镜。

    何处望神州 回复:
    说的太好了!
  • 2025-03-20 20:39

    少废话打吧

  • 2025-03-20 20:03

    打我们必胜,但如何最大性价比的收回!要的是智慧。

    qzuser 回复:
    没有所谓的最大性价比,只有收和不收
  • 蓝天 27
    2025-03-20 19:24

    打吧

  • 2025-03-20 23:20

    主要是国际形势和大环境不是最佳时期,我们在实力上也没做好准备,还是在寻找一个最佳窗口期。

  • 2025-03-20 23:04

    哪个年代能够谈判换来和平?只有征服对手才是明智的选择

  • 2025-03-21 13:53

    废话一堆,又被标题骗了!

  • 2025-03-21 01:30

    如果真的武力收复台湾,那么第一波也就是所谓的斩首行动搞不定!台湾以西这一块才是最佳登陆地区,但是防御也是全球来说最牛逼的!解放军伤亡较大!万一我说万一!颠覆了一些东西怎么办?支持武力收复台湾的都没有任何战略眼光!

    用户10xxx96 回复:
    困台消其势,扰台惊其心。台湾作为一个小岛无外援无战略纵深坚持不了多久。
  • 千年 19
    2025-03-20 21:09

    打吧,看到台独就难受

  • 2025-03-21 16:24

    精神胜利战胜一切不切实际。

  • 2025-03-20 23:51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吧,国内购买石油等重要物资不是要经过马六甲海峡还是哪里,一旦开战,西方肯定封锁,到时国内原油产出都不够坦克飞机使用的话,就相当于自断双臂了,另外台湾一旦回归,美国等西方国家会更加变本加厉的制裁打压,只能说现在自己实力还没达到那种一个国家打一群国家的实力,不能随便就说打

    VERY 回复:
    抗美援朝时光着脚都干十几个国家,怕个毛。
    奖章 回复: VERY
    幼稚
  • 堃维 13
    2025-03-21 17:30

    其实,是越等实力就越强,解决起来就越轻松,副作用越小,越不影响发展势头,美国越没有联合盟友打压中国以及发展自身的机会和理由等,总之是有足够多的好处与顾虑引诱着和顾忌着,才导致继续想等一等。

    用户10xxx01 回复:
    边等边围,我升敌降,两头不耽误。但是必须对台独份子进行清算,这是必须必要且长期进行。
    qzuser 回复:
    这种结论哪来的?你等,时间只对你起作用?别人都不发展等你?
  • 2025-03-21 08:48

    千万别着急武力收,收回来还的贴钱贴人重建,管理防卫开支全部的大陆承担啦。不如天天武力威慑,牵制着美日,消耗台岛,我们没事练练兵多好。反过来想他们想牵制大陆,何尝不是牵制他们。

  • 2025-03-21 16:50

    台海战争可能是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所最期望的,到时我们的经济会受到非常巨大的负面影响,甚至会直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2025-03-25 02:14

    老一辈是对台湾最没感情的,因为抗战那几年,除了小鬼子,台籍二鬼子是对大陆造成伤害最严重的

  • 2025-03-22 10:01

    因为台湾现在是美国的,打台湾可能要和美国打一仗,南海更重要

  • 2025-03-22 19:02

    不完全对,主要是影响经济,主要是怕制裁,如果开战,经济将倒退,少则十年,重者30年,首先石油不能完全自给,钢铁不能自给等等还有更多。

  • 2025-03-21 10:22

    希望我们以后打台湾不要像俄罗斯打乌克兰,动则如雷霆,争取速速拿下。当断不断反受其乱,祖宗名言

  • 2025-03-21 00:34

    其实暂不收台湾可以凝聚大陆向心力并牵引国力赶超美国实现超强发展,一打反会人心散乱冲垮经济腾飞

  • 2025-03-21 15:06

    绝对的胡扯蛋

  • 2025-03-21 12:40

    现在世界这么乱,中国有必要展示一下自己的武力以此来震慑周围的宵小。那最好的办法就是武统台湾。一战打岀二十年和平

  • 2025-03-21 06:47

    感觉马英九执政时期,应该是和平收回湾湾比较好的时期[流鼻涕]

    一杯茶 回复:
    那人暗独,现在搞两岸交流赚资本
  • 2025-03-22 20:01

    武力永远是最后选择也是最终选择

  • 2025-03-22 12:51

    不打的唯一理由就是:我们中国还没有能力把战场摆到美国门口。也就是说一旦开打,无论输赢,炮弹都是落在中国领土上。这样的战争有意思么?

  • 2025-03-22 11:38

    凡事顺其自然,分清主次,台湾不是船开不走,欧美日巴不得台海开战转移其国内矛盾浑水摸鱼呢,时间在我们这边,进一步发展到我们的敌人完全自顾不暇的时候台湾会自然回归或不受外力干扰下拿回的

  • 2025-03-22 11:10

    台湾就在旁边,只要不公开“台独”,什么时候都可以收回,美国再怎么插手也是鞭长莫及,我们现在的主要目标不是收台,而是发展经济,科技与军事实力,当我们足够强大时,不费一兵一卒,台湾自然回归

  • 2025-03-27 03:48

    打台湾?说的轻巧,真打拿下是很容易,美西方也不会在军事层面和中国直接对抗,但全面制裁是必然的,到时候我们就变成俄罗斯和朝鲜那样,但因为人口庞大过的会比他们还惨。

  • 2025-03-20 23:04

    妇人之见

  • 2025-03-22 09:38

    废话真多

  • 2025-03-21 11:15

    台湾教科书都改了,再拖几代人认同感都没了,更不好收复

  • 2025-03-22 12:24

    X年X月X日,弯弯凯旋在子夜[点赞]

  • 2025-03-25 05:29

    台湾有220万日本人后裔。这就是台湾民进党的后台,这就是为什么日本支持台湾独立的原因,怎么可能和平统一?不杀一批人,和平统一后会比香港还乱。。。

  • 2025-03-26 13:11

    校长大人这点还是很值得肯定的——他只是败退台湾修生养息,时刻梦想着要反攻大陆夺回江山,从没想过要分裂祖国……

  • 2025-03-21 15:16

    美国讲信用?这是多天真的想法!

  • 2025-03-21 07:38

    打可以 关键是准备好了没有 一是美国 二是日韩 三是周边如印度 还有新加坡马六甲这些

  • 2025-03-22 16:03

    台湾省只是台面上的问题,宣独与不独,岛还是那个岛,岛还在跑不了沉不了。重点是在南海及周边国家,其中的能源及贸易海上通道能否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当国家海上力量强大到足以保护南海方向海上通道的安全,辅以一带一路陆路通道。台湾问题便无后顾之忧,打过海峡去,解放全中国。

  • 2025-03-22 13:18

    收什么收,都没有失去怎么收,

  • 2025-03-27 05:15

    中国1945年就收台湾了,现在是要解放台湾

  • 2025-03-27 03:21

    哈哈哈满嘴胡言

  • 2025-03-29 06:29

    一派胡言

  • 2025-03-20 23:09

    老唐没下过围棋 台湾不过手中一子 想怎么拿捏 牵制美帝 现在收不收复 还不是我们举手之劳而已!

  • 2025-03-21 16:09

    打掉了再从大陆迁点人过去重建,只会比以前更繁华

  • Gg 3
    2025-03-22 02:38

    感情好

  • 2025-03-22 10:10

    和平统一永远不可能

  • 2025-03-21 08:28

    不打可以牵制美国在全球的利益,有利于我们的全球发展。但如果美台做的太过分了就没有回旋余地了。

  • 2025-03-21 12:46

    唉唉唉

  • 2025-03-22 06:35

    要确保把日本也牵扯进来,解决台湾问题是小事,彻底解决日本才是根本大计。

  • 2025-03-23 17:25

    不用大打.只要把台岛外的各小岛一个一个的收回,如太平岛.东沙.金门等.再把台围困.切断台与外界的一切联糸.他自然就软了。

  • 2025-03-23 00:25

    现在围起来一年搞两次军演就行了,不用着急

  • 2025-03-23 08:30

    胡说八道

  • 2025-03-23 09:40

    说了半天还是一厢情愿

  • 2025-03-24 07:04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武统后的恢复治理问题。一句话总结就是:打废后怎么重建管理。

  • 2025-03-23 07:58

    要摆出战的架式,先围岛,困岛。要有不投降就干的决心。

    紫羽 回复:
    收台应该是一波流,不可能给他们狗急跳墙的机会的,但凡国内爆炸一颗导弹就是血亏
  • 2025-03-26 23:52

    暂时没有收台,更多的是台湾是各方棋子,又是各制衡的棋子

  • 2025-03-27 01:57

    理由充分[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3-27 12:15

    动不动喊打喊杀的,到时候你们爷孙三代先上战场

  • 2025-03-31 15:34

    留下台湾牵制美国亚太军事力量,后面慢慢发展一带一路

  • 2025-03-29 10:45

    胡说八道

  • 2025-04-09 01:26

    美国在台湾的投入,和大陆保台的投入,美国比中国大,大陆在拿台湾练兵。

  • 2025-04-09 19:15

    中国志在成为蓝星霸主,不是搞定一个小小台湾

  • 2025-04-13 05:25

    有一点很明确的是武统一旦发生,大概率就立马会被美国以首的西方国家找到各种理由污蔑,即使美国佬没派兵,也会联合他的法西斯小弟们起来进行经济制裁围剿。这样一来我们14亿人的贸易大国的国际贸易就被全面限制了,再有一个就是,打下台湾很容易,台湾民众如何归顺却很难了。所以非到万不得已,不能着急武统

  • 2025-04-15 06:50

    兵者,诡道也

  • 2025-03-31 05:21

    说来怪蒋经国,怎么就把权利给了李登辉

  • 2025-03-21 09:49

    台湾只是小问题,台湾跑不了的,主动权在我们。

  • 2025-03-21 11:07

    打得过,打。快 准 狠

  • 2025-03-21 06:58

    收与不收,台湾都是中国的!只不过回归母亲怀抱,那就更有安全感[烟花][烟花][烟花]

  • 2025-03-21 09:40

    成了废墟还可以重建。主要打起来就会产生仇恨,后续治理埋下隐患

  • 2025-03-21 13:13

    化为废墟可以重建

  • 2025-03-21 01:32

    打仗是要花钱,死人的。

    用户10xxx96 回复:
    每时每分都在死人。在国家利益面前,在民族大义面前不能含糊,只能说要尽量减少伤亡。
    用户10xxx82 回复: 用户10xxx96
    有希望。
  • 2025-03-21 03:10

  • 2025-03-22 09:29

    你还觉得美国有信用吗?

  • 2025-03-23 19:12

    台湾妄想保留军队和外交权利 这是不可接受的

  • 2025-03-25 12:12

    我认为定点清除为上策,可以震慑台独,不伤及同胞及岛内民生设施,同时控制了战争规模,美日难以全面插手,反正岛在那里又不会走,慢慢耗着,真要大干战火应该在日韩甚至美国领土上。

  • 2025-03-22 11:42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 2025-03-25 15:01

    最靠谱的说法是一个主播说的,台湾是中国崛起斗争棋盘上的一个劫材。

  • 2025-03-23 19:56

    能拖就拖,等待“最佳”时机,反正时间不是问题。

  • 2025-03-24 15:14

    武统吧,武统后所取得的利益远远大于损害

  • 2025-03-25 15:18

    收台湾肯定要打美国联军打赢了才能收,打赢了以后世界就会知道中国更强,然后一部分国家会倒向中国,但是美国俄罗斯就会联合,到时候我们就是曹操了国家收台湾会把收复后的战争也考虑进去

  • 2025-03-27 22:52

    蒋介石中国败类蛆虫!阻止了中国的大一统!

  • 2025-03-27 19:50

    收台,真的那么容易?

  • 2025-03-26 17:45

    希望有生之年看到祖国早日统一!

  • 2025-03-26 17:02

    主要是不想“再打内战”,让台湾真正爱国的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同胞们受到“战乱”的伤害!

  • 2025-03-29 10:38

    湾湾又搬不走,急个球。

  • 2025-03-30 23:22

    一句话的事硬是扯出了一篇论文

  • 2025-04-01 23:54

    看看现在西方对俄罗斯的各种制裁,封锁,如果马六甲运不过来我们的能源,出不去我们的货物,怎么办?师出有名是需要水到渠成的

  • 2025-04-04 00:22

    全篇废话

  • 2025-04-05 13:18

    斩首行动十几人代价,巷战几万人代价,还要重建。

  • 2025-04-15 11:47

    最主要的是还没完全和老美脱钩,还可以争取一段发展的时间。

  • 2025-04-15 17:27

    主要还是不想对宝岛轰炸,怕伤及无辜

  • 2025-03-21 12:06

    借台湾棋子做政治文章,国内更团结,国际消耗美国信誉

  • 2025-03-24 06:48

    台湾只要不独立,永远不会开打,个人观点[笑着哭]

  • 2025-04-15 15:29

    看来都是军事专家!

  • 2025-04-15 15:29

  • 2025-04-15 12:04

    武统势在必行,越早统一代价越低。如果美国敢介入,顺势把澳大利亚收入囊中,可以确保未来百年的资源利用

凌瑶看趣事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