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海战不能随便打,因为一旦输了就会万劫不复

高哥贯通古今 2024-12-17 04:00:09

(一)

《孙子兵法》一开篇就明确指出: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

这也就是说:战争是决定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不是电子游戏,可以随意地重启。因此,必须慎之又慎,仔细研究分析,一定要在有充分把握的前提下才可以开启战端。否则,单凭着自己的一厢情愿去打仗,那可以说是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的。

战争中有陆战、海战之分,这其中海战更加需要重视。从历史上来看,海战的胜负对于历史进程的决定作用,远远要比陆战更大。一个国家输掉一场陆战,或许还不至于伤筋动骨,还能很快地东山再起。但是,一旦要是输掉了一场大海战,那就很有可能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至少也要经过几十年,至少两三代人的努力才能重新崛起。

在这方面的例子数不胜数。

在1588年西班牙无敌舰队遭到惨败之后,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还故作镇静地说道:“感谢上帝,使我具有这样大的权力,假使我愿意的话,我可以很容易地再建立一支舰队。只要源头不断,那么一道流水虽然有时会被阻止,但对源头并无太大的作用。”

然而,上帝已经不再站在他这一边了。西班牙从此开始衰落,直到从一个世界头号强国沦落为三流小国。

1805年,英国在特拉法尔加海战中取得了一边倒的胜利。这一战也奠定了英国称霸世界一百年的基础。而法国海军则从此彻底丧失了与英国海军争雄的可能性。在拿破仑战争后,法国本身也彻底丧失了争当世界老大的机会,从此只能变成英国的小弟,跟在英国的屁股后面跑了。

同样的例子也发生在中国身上。甲午战争的失败,让中国海军从此跌入深渊,要经过一百年的时间才能恢复从前的地位,同时也让中国被日本压着打了半个世纪之久。

而日本,它则在输掉了对美国的海战后,从此成为了美国小弟。

(二)

陆战失利后,战败国经过一段时间的喘息,重振雄风,再次发起挑战的例子屡见不鲜,最典型的就是德国。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战后整个国家的军队都化为乌有。然而,仅仅过了二十年,德国就重新变成了欧洲第一陆战强国,横扫整个欧洲。

1812年,拿破仑在侵俄战争中失利,被迫下台。三年后,1815年,拿破仑回到法国,很快就重新组织起一支强大的军队,再次向着反法同盟发起了挑战。

1700年,彼得大帝在纳尔瓦战役中被瑞典国王查理十二打得溃不成军,几乎输光了血本。但是9年后的1709年,俄国人就在波尔塔瓦战役中翻盘,一举打垮了瑞典的大军。

反过来,我们再看海军。当一个国家的海军遭到了毁灭性的重创,它要恢复以往的雄风,可就绝对没有这么快了。

还是以德国为例,二战前,德国海军司令雷德尔元帅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而这个计划的目标也不过就是要让德国海军的总吨位达到英国海军的三分之一而已。即便如此,要实现这个目标也要到1946年才行。希特勒对此评价说:“太迟了,到那时战争早就结束了。”

再看俄国。俄国在1905年的对马海战中惨败给了日本。这以后,过了半个多世纪,苏联海军才重新崛起,成为了世界第二大海军。

(三)

为什么海战的失败对于一个国家的影响力比陆战还要大?为什么一个国家的海军在覆灭性失利后的凤凰涅槃会如此艰难?下面就来简单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

首先我们会发现,在冷兵器时代,几乎是没有大规模海战的,战争基本都发生在陆地上。到了近代,人类才把战场扩展到了海洋上。从陆地到海洋,并不是作战区域的简单扩大,而是一种空间维度的提高,就相当于从二维空间进入了三维空间,是一种革命性的、有代差的进步。

到了近代,单纯的陆上强国就再也无法彻底打败一个拥有强大海军的国家了。反过来,拥有强大海军的国家却屡屡能够打败传统的陆上强国。

这样一来,如果一个本来就拥有强大海军的国家在海上战败了,失去了它的海军,那么对于这个国家来说,就相当于一场“降维性失败”,就等于你从三维空间又坠落回了二维空间。这样的失败,绝不是陆战失败所能够比拟的。

随着世界经济逐步走向现代化,海洋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变得越来越重要,甚至往往会成为生命线。在海战中失去了海军,这会让一个国家失去海上的生命线,经济上遭到重创。即使这个国家拥有丰富的陆地资源,在失去了海外贸易的前提下,它的经济也会失去增长的动力,从而导致整个国家的经济处于一种非常落后的水平。

(四)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海军的损失往往会使一个国家长时间难以恢复元气。

这是因为,海军都是用金钱堆出来的。那些艨艟巨舰每一艘都价值连城,一旦沉入大海,就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一艘三层甲板的大型风帆战列舰造价竟然高达100万英镑,而当时英国政府的年度财政收入也只有1400万英镑。英国政府把所有的收入都花出去,一年也只能造出14艘类似的战舰。这也是为什么特拉法尔加一战失利,法国海军就再也没有东山再起的缘故。

一个海上强国战败后,不仅军事上要遭受沉重的打击,经济上也会因为海上贸易的中断而一落千丈。所以,想要重新拥有一支大型舰队,那可是非常不容易的。

另外,由于大海战往往都是在辽阔的大洋上进行的。军舰一旦沉没,海军官兵往往就无处可逃,经常都会随同战舰一起沉入大海。海军官兵的损失是更加难以弥补的。

海军本身是高科技的产物,海军的官兵也都是要经过严格训练的专业人才。即使是风帆战舰时代,训练有素的水手也是非常难得的。损失了大批的海军人才之后,要想重新培养,那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没有合格的海军人才,整个海军当然也就无从谈起了。

(五)

综上所述,海战对于一个国家的影响,比陆战更甚。大海战往往具有一战决定一个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命运的作用。因此,按照《孙子兵法》的教诲,对于这样的海战,不管怎样的谨慎都是毫不为过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没有必胜的把握,那么即便面临敌手的一些挑衅,也应该采取退让、回避的态度,不能贸然应战。

而那种把战争当成电子游戏的想法,更是绝对应该彻底摒弃,绝对不能任由这种想法影响到整个国家对待海战的态度。

34 阅读:7964
评论列表
  • 2025-01-07 11:50

    如果这篇文章是发在美国杂志上那就太对了,发在中国那就是居心不良,因为打不打不是我们挑起来的

    -RAtDotL- 回复:
    他受人骨头,替人宣传,他代美国发的
    谁说没有枪头就捅不死人 回复: -RAtDotL-
    也可能没有骨头只有一泡屎赏去吃
  • 2025-04-02 18:34

    历史还告诉你,深海大舰队决战是很少的。近海,近岸打出决定性GG的才是大多数。

    用户10xxx13 回复:
    偏偏中国现在只需打近海战,而现代武器的陆地支援又能相当强大,对手倒需要千里迢迢,他这篇文章更应该发给美国人看
  • 2025-04-02 18:32

    苏联人啥战都没打,自己就崩了。

  • 2025-04-02 20:39

    陆战打的是纵深和人口基数。海战打的是专项人才和设备装备的积累,堪称豪赌。

  • 2025-04-02 20:14

    你要敢拼命敌人才会怕你,中国是陆权国家海军拼光了中国还是中国,美国是海权国家没了海军他什么也不是,一战德国公海舰队如果敢跟皇家海军玩命的话你看英国会不会妥协?

  • 2025-03-02 18:28

    海战打的是存量,是以前的家底,以前的训练有素,输掉,就破产了!什么都没有了,必须从头再来一次,必须重新开始积累家底,没得选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微笑农夫 回复:
    嗯,海军战船在战时是补不上。另外,海军装备贵不一定是最重要的方面,更重要的是一旦海战失败,海上贸易会瘫痪,以后就根本造不起了。
    微笑农夫 回复:
    所以海战赌的是百年国运
  • 2025-04-02 22:59

    现代海战的本质是制空权。

  • 2025-04-02 20:15

    真这样的话我们就拿出一点点力量去试探海战,绝大部分力量保卫本土。

  • 2025-01-06 17:26

    现在海战随便打,只要有大陆作依托,相对路上力量,纯海上力量(包括海上空中力量)就是鸡肋!

    小强 回复:
    你不知道,国际贸易中通过海洋也就是船运,占了70%以上。所以,海战一旦打输了后果可想而知。英国,日本都只是个岛国,看看他们通过强大的海军获得的利益?
    燃烧 回复:
    前提是你没有海洋贸易[得瑟]
  • 2025-04-03 06:19

    马岛战争之后,阿根廷现在都没缓过来。

  • 2024-12-22 03:51

    1别人打你先,如何处理

  • 2025-04-02 21:52

    不是能不能想不想,是敢不敢打的问题。且现在中美任何一国海战失败时都会是核战开始时。现在更多的是比胆略!当中国国家利益受到损害时有没有维护的决心!

  • 2025-04-02 20:26

    小编危言耸听,毛主席说,我们不要战争,但不惧怕战争,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现在海战对我们不可怕,有东风快递,有核武器为后盾,中华能崛起而不受美帝欺凌。

  • 2025-01-12 20:29

    举的例子基本上是没有空军的时代

  • 2025-02-14 04:09

    只要不动中国的通讯卫星,美国就不可能莸得绝对的战场控制权

  • 2025-01-23 12:42

    蒙古:我认为影响不大[得瑟]

  • 2025-02-14 04:08

    现在是太空争霸时期,别老停在几百年前,

  • 2025-04-02 23:02

    勇士有勇有谋,点到而理解不到,怪不得勇士!

  • 2025-04-02 22:03

    强大海军的基础是啥?海战比拼的是国家的经济实力制造实力人才实力,实力不济时应该谨慎,实力足够时却不可畏战

  • 2025-02-14 04:10

    哪怕将中国的舰队全摧毁,美国的安全也依然没有保障

  • 2025-04-02 11:37

    开打

  • 2025-04-02 21:41

    好像很有道理哦!能不能把阿三的海军一次性全部干掉![吃瓜]

  • 2025-04-02 22:48

    故作高明,现在战争形态和以前根本不一样,航空兵以及高超音速导弹可以从陆地上控制海域

  • 2025-04-02 22:39

    前两天刚在新浪网看到一篇说美国专家分析美国海军为什么现在已落后于中国海军的文章,又看了这文现在才知道美国为什么怕中国的原因了。因为我们海军已领先于世界。

  • 2025-04-02 22:57

    你是美国写手吗

  • 2025-04-02 13:15

    胡编

  • 2025-04-02 19:56

    说得好啊,百年海军,那美国怎么用工业化流水淹死日本?怎么成了二战第一海军?百年风帆战列舰的经验有个屁用!

  • 2025-04-03 08:53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海战要向路战一样,狭路相逢勇者胜!进攻、发挥装备和人员的极限才能增加胜算! 还没打就怕这怕那的,拉出去砍了!

  • 2025-04-03 06:57

    不打永远是输

  • 2025-04-03 19:54

    现在问题是离岸2000海里之内的海战,我们必胜

  • 2025-04-02 19:22

    能输?

  • 2025-04-03 01:36

    现在高超弹无人机越来越厉害,以后有可能没有海战

  • 2025-04-03 05:42

    中国上次打大规模海战是什么时候?

  • 2025-04-04 02:37

    举个甲午例子有说服力么?甲午输的不是战,输的是不战!

  • 2025-04-02 23:59

    海军是高技术兵种,一艘船加船上的人,制造加训练的时间是以10年为单位的。也就是一艘军舰从设计到下水到入列到船上的人磨合完毕形成战斗力,往往要10年时间。陆军的话,训练3个月,就可以上战场了,战场再能活3个月的话,就是有经验的老兵了

  • 2025-04-03 21:44

    一个成熟的人,不能只喜欢听顺耳的,

  • 2025-04-02 20:40

    特拉法尔加海战(法语:Bataille de Trafalgar;英语:Battle of Trafalgar;也译作特拉法加海战)是1803年拿破仑统治的法国与英国为首的第三次反法同盟再次爆发战争,拿破仑计划进军英国本土,为了牵制住强大的英国海军,拿破仑派海军中将维尔纳夫率领的法国和西班牙联合舰队与英国海军周旋。 1805年10月21日,双方舰队在西班牙特拉法尔加角外海面相遇,决战不可避免,战斗持续了五个小时,由于英军指挥、战术和训练皆胜一筹,法西联合舰队遭受决定性打击,主帅维尔纳夫以及21艘战舰被俘,但英军主帅霍雷肖·纳尔逊海军中将也在战斗中阵亡。 在随后到来的风暴中,许多作为英国战利舰,正被拖回英国的被俘法西军舰相继沉没于海中,英国军舰却无一损失。此役之后,法国海军精锐尽丧,从此一蹶不振,拿破仑被迫放弃进攻英国本土的计划。英国海上霸主的地位得以巩固,也开始100年的大英帝国全盛时期。

  • 2025-04-02 21:36

    咋说你好。咋说,没法说。

  • 2025-04-03 00:19

    海战的底线是防登陆防封锁,过去的海战理论建立在过去的武器装备能力上,一旦海军覆灭,本土难保,但如今远程武器、近防武器、不对称战力、自给自足工业能力的发展,足够在海战不利时仍然保留本土防御能力、近海拒止能力甚至是远洋反击能力,海军的使命更倾向于远洋进攻和航线守护,因此,海战不再需要像以前那样过于谨慎,而是可以适当放手一搏

  • 2025-04-02 21:51

    历史是以前,我们要面对的未来。

  • 2025-04-03 16:17

    对于中国来说,现在是造舰的最佳时刻

  • 2025-04-02 22:02

    海军太贵

  • 2025-04-02 22:02

    谁告诉你我们是海权国家啦

  • 2025-04-03 20:59

    愿世界和平,不要有战争

  • 2025-04-03 16:55

    小日子输了多少次海战啦?

  • 2025-04-03 20:01

    胡说八道

  • 2025-04-03 00:51

    这不是废话吗?不战那就段亡国奴呗!

  • 2025-04-03 08:49

    胡说八道,怎么不说海战成功的战例,多了去了,再去学学历史,别瞎咧咧

  • 2025-04-03 14:02

    海战在工业不发达的时候,确实是个无底洞,因为造一艘船需要的资源太多了,而现在.无非象盖一栋大点的房子。

  • 2025-04-03 18:57

    看地球的表面积,71%是海洋,29%是陆地,而天空占据了100%

  • 2025-04-03 04:17

    说漏了一点,海军一旦战败,就失去了战争主动权。直白地说,别人想什么时候打你就可以打你,你却无法反制对方,因为你没有向对方腹地投放兵力的能力。

  • 2025-04-03 06:35

    打台独粪子不能打海战,应该打远程火力打击战,一种新的打法。十小时内投送30万枚远程火箭炮弹外加10万枚中短程导弹,在外加二十万架摩托无人机,把台独粪子固定军事目标悉数摧毁,这种打法要求短时间内就摧毁台独粪子的军事目标,根本不需要海战,海战留着给霉倭呕自己送上门来,用17/21/26收拾它们。

  • 2025-04-03 00:35

    海战的底线是防登陆防封锁,过去的海战理论建立在过去的武器装备能力上,一旦海军覆灭,本土难保,但如今远程武器(如洲际导弹)、近防武器(远程火箭炮、超音速导弹)、不对称战力(钱学森弹道、无人武器、电子战、电磁武器、激光武器)、自给自足工业能力的发展,足够在海战不利时仍然保留本土防御能力、近海拒止能力甚至是远洋反击能力,海军的使命更倾向于远洋进攻和航线守护,因此,海战不再需要像以前那样过于谨慎,而是可以适当放手一搏

  • 2025-04-03 12:00

    现在武器先进,海战已经不是你理解的海战

  • 完了

  • 2025-01-07 07:57

    要看是哪个国家。美国当年珍珠港怎么说?二战时美国支援苏联物资,支援欧洲,亚洲物资,珍珠港被打,还出动多线作战,生产武器,坦克,飞机,舰艇速度飞快。

    用户91xxx34 回复:
    那是因为之前舰船作战半径就那么点,现在可完全不一样了[笑着哭]当然美国有东西太平洋两面临海的先天优势,这是我们没有的[笑着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