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上令人心塞的“1盘剩白菜炒饭”:新型洗脑,逼疯中国年轻人

小椰子专栏 2024-02-27 13:00:54
01

最近,有这样一条视频,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一位妈妈,晒出了自己做的一锅白菜炒饭,配上苦情催泪的背景音乐,文案是这样的:

“儿子一天在学校吃饭花30多,买20多一杯的奶茶,我们两个老的在家吃剩白菜炒饭。”

她的本意,不知道是不是想通过反差对比,来营造出“孩子吃香喝辣,做父母的只能吃糠咽菜”的氛围。

然而,评论区的风向,却没有站在她那边,而是充满了各种嘲讽:

“那就别让他上学了,仨人一起在家吃剩饭。”

“为什么这顿饭钱不给孩子再点杯奶茶呢?”

“老登,怎么除了这条视频是白菜炒饭,其他全是饺子腊肉啊?”

网友们的嘴就跟淬了毒似的,大冬天看得人心里暖暖的。

也有苦口婆心,跟这位妈妈摆事实讲道理的:

“既然给了这个生活条件,就没必要拿它说事。

孩子是你们要生的,提供一个基本的生活条件是作为父母应该的,而且这生活费也确实不算多。”

为什么一个简简单单的“剩白菜炒饭”视频,会引起年轻人这么大的反感?

因为我们真的受够了老一辈这种苦情戏般的表演,算账式的付出。

博主“琦琦讲坛”说得好:

“中国的父母都是PUA的高手,很多时候不自觉讲一些话,觉得天经地义。

但全是错的,都是极度地在制造孩子的愧疚感和负罪感。”

02

你会发现,身边类似的“催债式父母”,简直是比比皆是:

每当自己对孩子付出了点什么,必定要反复强调,并且期待子女要以另一种形式“还回来”。

把孩子当成自己的所有物和资产,总是在琢磨着盈亏,以及什么时候才能“回本”。

比如,有人因为过年回家的时候,给了妈妈2000块钱,结果被骂得狗血淋头:

“两三千块钱啊?够你的生活费?你回来吃我的用我的,你连一点自尊心都没有。

你每一年都这样,你有什么用?养你有什么用?专门气父母。

为什么别人的子女那么有用,你就这么没用。

我现在说,你明年别回来过年了!从今以后,我也不认你。

为什么别人的子女,娶老婆、盖房子、买轿车,为什么我养你那么没用?”

典型的用养鸡的剩饭,还想憋出个凤凰。

每一句话都透露着算计,养孩子对她来说就像是一场交易,当没得到足够多的回报,她就气急败坏。

有人拍下了自己女儿背着书包出门的背影,配的文案却是这样的:

“闺女又要出去学习去了,刚考研八字没一撇,说又要考啥。

这不又背着书包上书店了,我就想知道,啥时候才能回本。”

在这位家长眼里,孩子去考研、考证,而不是去打工赚钱补贴家用,就是在赔本。

有人仅仅因为喜欢把被子平铺着,而爸爸非要她叠起来,两人大吵一架后,爸爸说:

“这是我买的房子,你出过一分钱没有?我可以随时把你赶走,随时把你从户口本移出去。”

这些父母的“债主心态”,往往暴露了这样一个底层逻辑:

他们生孩子不是因为爱,而是因为希望自己老有所养,希望能够低成本获得高回报罢了。

他们常常对着还没独立的孩子说着这样的话:

“算算你上大学花了多少钱?”

“从小到大,培养你,花了多少钱?”

“有本事你别问我要一分钱。”

因为他们比谁都清楚孩子还没有赚钱的能力,所以用这种方法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拿捏孩子。

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下成长的孩子,经常会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总是觉得自己亏欠了父母。

03

知乎上有个浏览量高达159万的问题:

“为什么中国有很多家庭,父母与子女关系最后都成为了彼此的仇人呢?”

有个点赞比较高的回答是这样的:

“因为很多家庭的父母不是父母,是奴隶主。

口头上是母女关系父子关系,实质上是奴隶主和奴隶的关系。

而且孩子是非自愿,且免费给人当奴隶、童养奴。”

但事实上,父母的这种“债主思维”、“奴隶主思维”,其实是很蠢的。

孩子的心里其实跟明镜似的,分得清什么是真正不求回报的爱,什么是以爱之名的绑架和高利贷。

真正的爱,孩子一定会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得到,并且心存感激,和父母保持一生的良好关系。

而“高利贷”式的爱,孩子只想逃得越远越好,脑子里只有这样一个想法:

“欠你的,我还给你就是了,从此以后再无瓜葛。”

做父母的,是时候转变自己的思维了,就像《奇葩说》辩手席瑞所说:

“生孩子这件事情,也没经过孩子同意啊。

你生出他来,你的养育本身就是基于对于一个生命负责任的态度,而不是说我养育你是要你来报恩。

你要非得算账,算成这个样子,是很悲哀的亲子关系的。

父母你逆转一下,亲子关系会好得很。你不要再提养育之恩,而是把孩子当成给父母的礼物和恩情。

我们的平凡生活里面的英雄梦想,是在亲子养育的过程中实现的。

你什么时候感觉到我们如此普通且平凡,但是我们普通且平凡的人生,可以深刻地影响另外一个人。

我们的生命印记,在另外一个人的生命印记当中得到了反射,得到了遗留,这是因为孩子。”

深以为然。

04

这几年,有这样一个话题经久不衰:“长大真好啊”。

有人说,长大后住在自己的出租屋里,大晚上饿了可以吃上吐司,还可以抹好多花生酱。

不像以前躲在房间里饿肚子,连起来给自己煮一碗面的勇气都没有。

有人说,长大后可以只吃喜欢的食物,尝试了自己一个人吃一整个蛋糕,直接从中间挖不用顾忌礼仪。

有人终于吃到了从没吃过的阳光玫瑰,第一次知道原来葡萄真的可以有玫瑰的香气。

有人租了个房子,再也不用害怕被丢掉,不用小心翼翼地要钱花。

对于原生家庭不好的人来说,长大真的是件很棒的事。

即使小时候没被好好地爱过,但我们可以长大后选择当自己的“父母”,把自己重新养一遍。

最后,送给所有被“讨债式父母”的PUA所洗脑,活在愧疚感、亏欠感中的孩子一段话,出自作家余华的杂文集《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

“父母过得辛苦痛苦跟你无关,这并不是你造成的。

不要牺牲自己的人生,去承担父母的责任。

父母吃过很多苦,都是他们无数个错误选择造成的,不要因为一句‘都为了你’而被绑架。

难道没有你,他们就走上人生巅峰了吗?”

希望亲爱的你,不要活在过去的阴影里。世界和我,爱着你。

共勉。

作者:小椰子,个人成长领域作家,全网粉丝量破100万。关注我,用独特视角解读社会事件,陪你一起每天认知升级。

110 阅读:69764
评论列表
  • 2024-02-28 02:13

    我觉得这很正常啊,有怨言的人不是自己坏就算爸妈坏。我妈也经常和我说类似的话,但我不听,谁叫她是我妈呢!就算是童养奴,也没毛病啊,他们生你养你,没有他们,你连个蛋都算不上,什么鬼自由尊重啥的,那是被欧美思想洗脑了吧,你爸妈说什么你就听什么,听不听进去就随你了,你也可以怼他们,但是你作为儿女的责任一分都不能少,你小时候他们每天背着你干活,好的东西先给你吃,一点小病他们就急的团团转,自己赚的大半钱,全部花在你们身上,有了你们后,他们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围着你转,你到好,还抱怨自己是奴隶了,那可以的,在他们老了以后,你也把他们当这样的奴隶伺候二十年,这样你才有资格抱怨!虽然我经常和我妈吵,有时候火上头了我还骂他们,但是要来真的,他们拿刀砍了我,我也不带还手的,我会跑,因为他们追不上我了,哈哈,唉……他们真的老了啊!

    denglisa小霞 回复:
    我也是这样的,还手是不存在的,自己能跑能躲,他们爱说说个饱,自己听不听做不做就是自己可以掌控的
    乌龙茶 回复:
    呵呵,总有人以己度人。我爸妈是打骂着我长大的,我是不是可以打骂着他们养老?我的记忆里没有一丝温情,只有无尽的忍耐,离家出走,自杀
  • 木木 101
    2024-02-27 22:55

    表达方式确实不对,但如论如何不能否认,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最纯粹的。你养我小,我养你老,本来就是天地伦理纲常,用期望报答和催债来形容是不对的。老一辈教育受限,很多人没有能力很好地表达自己,你们所谓的pua,也只是他们错误的表达,但背后的意思难道不是指望你好,指望你上进吗?不能因为父母没有顾及到你的情绪,就否认他们的真心和付出。严重怀疑作者还处于叛逆期。

    芝芝莓莓吖 回复:
    真正的爱是常觉亏欠,文中举的例子我认为都不符合你说的纯粹的爱。不要因为你自己的家庭幸福就去否认存在不爱孩子的父母的事实,刀子嘴豆腐心和真正的铁石心肠肯定是不一样的,是相伴几十年的孩子看得到还是我们外人看得到?
    说说 回复:
    我这几天一直在想这句话:你养我小,我养你老。但我小的时候不都得听你的吗?所以等你老时能不能听我的!
  • 2024-02-27 21:53

    理解父母的不容易,从此不做父母[得瑟]

    用户10xxx76 回复:
    不婚不育是吧[笑着哭]
    如馨 回复: 用户10xxx76
    不然?
  • 沫沫 59
    2024-02-28 00:24

    什么叫PUA,告诉孩子家庭情况就是PUA?,只是告诉孩子生活不易,不然他们以为什么都是理所当然,那些说穷就别养孩子的毛孩子你倒是自己挣钱自己花啊

    打了个盹 回复:
    这老妈就很清楚啊,吃30块的饭喝20几的奶茶,既然给这么多钱给孩子,就没必要又说自个乍乍乍
    打了个盹 回复:
    难道不是,家里没钱还把娃养得大手大脚花钱,然后又向别人哭惨,我是无法认同的,穷就穷养,什么怕饿了委屈自己了?问题你明知他在喝奶茶,既然自个愿意这么做,就不该出来卖这个惨
  • 忘羡 38
    2024-02-28 00:12

    中国式父母给孩子总是刚刚好,不至于怨恨,可也无法高兴释怀,爱又没那么爱

    忘羡 回复:
    我也没提国外啊
    饮尽这杯酒从此不回首 回复:
    ?是来钓鱼的吗?
  • wolf 35
    2024-02-28 05:22

    这是Ai写的么?我不赞成父母以这种方式来表达什么,但是更反感用这种文章来误导孩子的三观!

  • 小曼 24
    2024-02-28 08:09

    什么乱七八糟的玩意儿,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会对谁真的不求回报,就算是父母也不是,不信?那一个成年人天天回去让父母伺候吃喝,过年一分钱不给你试试,你看你爹妈心里有没有想法,不过不说罢了,做人都要差不多,你投资股票还怕亏呢,你父母养你怎么就不能图个回报。真是见鬼了!要不你上班不图工资看看啊!都是人,凭啥父母多说几句都得挨怼!

    花彦邦 回复:
    [呲牙笑]
  • 2024-02-28 04:10

    无限放大背后的险恶用心无非是吸引眼球而已,白菜炒饭的父母省钱而已,年轻人不应该反思自己的高消费与父母俭省的对比吗?

    饮尽这杯酒从此不回首 回复: 水中鱼晶虎
    我靠,你们在这里一个劲儿吵吵吵吵,一个劲儿说白菜跟奶茶的性价比,问题是,重点是文章描写的很清楚,就这一条视频有白菜,其他的视频肉和饭可香着呢
    水中鱼晶虎 回复:
    你主动喜欢吃白菜剩饭,和父母为了省钱被动吃白菜剩饭是两回事!一个是喜欢吃,另一个是不喜欢吃但为了省钱没办法
  • 2024-02-27 21:29

    把孩子养大成年就已经完成任务了,其他的都是自愿的。不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有自己的生活,对孩子付出是因为爱,不抱怨,不求回报。

    莫名 回复:
    恭喜你找到模仿对象了!啃老也是OK的,但请不要对父母指手画脚!
    用户10xxx59 回复: 莫名
    你还是先找个学上一下吧,理解能力堪忧[横线脸]
  • 2024-02-27 23:31

    不想养孩子,觉得养孩子根本不能防老,毕竟孩子也会生孩子,到了你生病的时候,他们自己的孩子也大了,根本没空没时间管你,忙着含饴弄孙呢,除非他出息了能给我请护工,然而我又没有自信孩子一定会出息

  • 2024-02-28 07:42

    这是拿极个别现象刻意曲解引导舆论吧,没有哪个做父母的会希望孩子过的比自己差吧?可以说方法不对,但不能质疑初衷,毕竟两眼一闭,留下的财产还不全是孩子的。

    花彦邦 回复:
    有点道理,但各别现象也不能忽略,那些被pua的,过的太苦了[呲牙笑][点赞]
  • Kevin 15
    2024-02-28 02:26

    不是,现在网络发展到感恩也算pua了吗?

    饮尽这杯酒从此不回首 回复:
    这是正常感恩?别的视频腊肉什么的都有,就这一条视频是白菜配饭,特别标注是剩白菜配饭,还拿孩子的奶茶做对比,这不道德绑架?家里要是真的穷,孩子哪会大手大脚的去花钱买什么奶茶呀,就是纯纯道德绑架。没说当父母的不爱孩子,但是发网上是什么意思?想让孩子被网暴吗?
  • 2024-02-28 10:46

    现在网上经常出现这种把父母说的一无是处的文章,挑拔子女和父母的关系,如果作者父母是这种人,你就在家里去解决问题,别出来污染其他孩子们的心灵,否则就是居心不良,我觉得百分之九十以上父母都是真心爱孩子的,剩下的还有一部分是生活所逼,只有那么几个少之又少的父母可能会出现伤害孩子的事。

    青棋 回复:
    但是这个父母其他的视频都是饺子腊肉,也没省吃俭用啊[鼓掌]
    水中鱼晶虎 回复: 青棋
    事实上这件事我只观注两点,一是奶茶狠活多尽量少喝,二是子女如果不想父母管,就尽量勤工俭学如果做到经济独立父母也就没法多说什么。
  • 2024-02-27 22:14

    纯粹自我感动,却没有感动到孩子

  • 丹丹 12
    2024-02-27 21:58

    不要极端就好,吃个蛋糕谁都想独吞!!但我们有家人,在家吃要分给家人这不是正常人做的吗?怎么的让你一个人吃终于舒坦了?

  • 2024-02-28 08:10

    我没有抱着她给我养老的心态去养育她。但是最起码的礼仪,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我作为父母不应该教她?都站在孩子的角度有没有人管过三十多岁父母的死活?压力多大?

    饮尽这杯酒从此不回首 回复:
    30多岁父母?您的孩子有10岁吗?你指望一个儿童懂你的辛苦,您这是得有多苦?
  • 2024-02-28 07:12

    日本的父母不求回报,大学开始孩子自己贷款上学,工作以后自己还贷款。父母领着丰厚的养老金安度晚年。不需要子女养老。

    渡鸦 回复:
    十几年前的意林是这么说美国人的,你怎么自己换成日本人了?
    itch 回复:
    看意林看的
  • 2024-02-28 00:03

    没有正确的价值观,你给再多孩子都是害了他。哪天你给不起了,他棺材板都给你掀了。

  • zz 6
    2024-02-28 00:35

    我没有抖音,总觉得这种视频是摆拍搞流量的吧?有什么意义?

  • 2024-02-27 22:48

    说白了就是在感动自己

  • 2024-02-27 21:22

    作为一高中,一小学二宝妈妈,不会让孩子受我受过的苦,也不会给孩子超出能力范围内的生活支出。其他都可以省,孩子喜欢的兴趣班和必要课外补习绝对不省。

    哈哈 回复:
    其实只要不是整天补课的那种班还是可以的,一周一两节啥的,我小学还上过做科学实验的那种课,其实玩的也普通但是确实好玩,可惜就上了两节我妈嫌贵不上了(那时候上一假期是350块钱)。但是有的就只补正课,一补补一天,从早到晚连轴转真的要命(我高中一节课五百[笑着哭]一对二特别牛的老师)不过跟以前比补课价格真的疯涨了,真是就工资不涨物价涨[笑着哭]
    梅子Yomi 回复:
    是的,钱反正都是给孩子的,我选择前期投入。路能走多远,高度到哪,看她们自己。
  • 2024-02-28 06:52

    所谓的回本,是指他啥气时候能吧教育投进去的钱,除掉他每日的生活费以后赚回来。不要再说中国的教育成本低了,能读完大学的都不要说成本低……还有,如果家庭确实穷,你每天吃香喝辣的过年就给父母两三千元,你觉得合适?父母养育孩子的义务尽了,孩子赡养父母的义务都忘了?

  • 2024-02-28 15:23

    现在挑拨“亲子关系”的视频可太火了,这评论区还有几个明白人。说白了就是人越来越懒,越来越自私,不想付出。但知道不回报不对,就说父母的付出不是爱而是是pua,就可以理所当然的抱怨了[笑着哭]

  • 2024-02-28 08:06

    一顿白菜炒饭引发的腥风血雨!父母尽自己全力给孩子最好的,孩子也要尽最大努力帮家里减轻负担,天价奶茶配低价白菜炒饭反应的是什么[笑着哭]

  • 2024-02-28 09:15

    既然是心甘情愿付出,就不要要求回报,其实父母的本意都是督促孩子能够上进,跟孩子说我这是为你好,孩子们才不信,就觉得没自由,才不想管是不是为他好,所以父母只能用回报来逼迫孩子,其实大多数父母是不计较回报的,孩子小的时候不明白回报是什么,可是长大就应该明白这是责任,不是父母不要孩子就可以不做,都是第一次做人,都差不多点儿吧。

  • 123 3
    2024-02-28 08:24

    父母供你养你出门赚钱你们逼逼叨叨,父母年纪大了你不在身边拿点钱养老看病你们还是逼逼叨叨[点赞]

  • 2024-02-28 09:07

    但是在中国农村,父母的辛苦与你有关且只与你有关,自你出生便开始不断付出时间与金钱,交完各种学费,买完你的用品,剩下点钱用于生活一少半,一大半攒给你结婚!你还听不得几句叨叨了?你还抱怨个屁!有本事,拿个五十一百万甩桌面上,你妈天天供起你来!你爸说梦话都在和人吹你的牛!

  • 2024-02-28 09:25

     用户12xxx05  我妈也经常说花这么多钱给我读书有什么用,我以前想怼她:我把钱还你,可是又觉得这样说不合适,后来我就说:就因为我读了书,所以我懂道理。目前的情况是,她退休了,住在我家,吃穿用度我全包,我完全不啃老

  • 2024-02-27 23:06

    我希望我是纯爱战士,但又怕孩子不懂感恩。

  • 父母不是圣人,不是政治家,不可能每句话都说到你心坎里。两代人之间有点分歧很正常。你这样贬低中国父母居心不良!建议国家查一下

  • 2024-02-28 19:05

    洗脑软文,目的在于造成家庭对立,淡化亲情。人最基本的要有感恩和敬畏之心。如果你觉得父母是在pua,父母的苦难与你无关却强加给你,那你先把命还给父母?

  • 2024-02-28 19:22

    Pua ?那这么着吧,十八岁前管你基本生活和医疗教育,十八岁后滚蛋,也不用你养老。你看看父母生活会发生什么变化。父母对子女的付出变成了Pua ?有的父母不会讲话,说话很直接很难听,但是并不代表他们不爱你、不希望你好,全世界最希望你能过的好的肯定是你的父母。有的人确实不配为人父母,但那也是少数,摊到这样的父母,只能说你运气差,而不是说你的父母不好,全世界的父母都那样。

  • 2024-02-28 10:34

    18岁滚蛋,咱们就应该学学西方!关心越多反而是父母pua他们了,现在的孩子越发的不知道感恩,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应当!

  • 2024-02-28 07:49

    现在的年轻人有那么惨吗?独生子女不都是象祖宗一样被供着吗?

  • 2024-02-28 11:50

    长大是真的好,但是礼仪应该要有的吧,自己独处时可以不用,但是和其他人在一起礼仪不是应该的吗?熊孩子就是熊家长不教育的结果吧

  • 2024-02-28 03:33

    现在中年人和父母关系不好不坏,现在年轻人和父母关系极限拉扯比仇人都狠,于父母无关于子女无关,只是现在活在资源枯竭状况下的必然而已,中年人年轻的时候资源还有点不必从父母那里坑,年轻人对于他们来说最方便拿到的资源就是父母那里,所以现在生小孩跟养仇人差不多,嘻嘻嘻。

  • 2024-02-28 06:15

    有句话说的很好,生了就要好好养,既然生了,成年之前你就有养我的义务,不仅是养活,你还得给我锦衣玉食,我来人间一趟,不是来和你受苦的,养不起就不要生,你锦衣玉食养我成年,我就有义务让你安享晚年,不仅是让你吃喝不愁,我还得让小区里所有老头老太都羡慕你,这是对你养育之恩的报答。来人间一趟,有的选,还得是做个完人

    朋友 回复:
    如果你没有千万以上的财产,估计是不能达到你说的养育标准(孩子要锦衣玉食嘛,另外豪车、豪宅也得有,不然要是同学有了,你小孩没有,不得心理不健康嘛),你千万不能生啊,做人不能双标的
  • 2024-02-28 07:06

    吸引眼球的垃圾而已

  • 2024-02-28 10:41

    在我们十四亿人口这个大基数里,你所拿出来的都只能算是特例,更多的中国父母对子女是无私奉献的,都是为了子女而活,他们把自己的一切都给了子女却不一定能换回子女的孝敬!我们那里流行一句老话“鼻涕水往下流”,资源关爱都是往下一代走的。

  • 2024-02-28 14:24

    挑拨离间,小编是间谍!

  • 2024-02-28 14:18

    看完整篇,怎么感觉这是在挑拨离间,往歪引导年轻人的思想……

  • 027 1
    2024-02-28 03:26

    坑人父母奶旳茶店都关了吧

  • 2024-02-28 07:19

    看看现在的小孩都什么思维,再想想我们80后那个时候,现在都是些精致利己主义横行,为了小孩好居然被说成投资,不啃老已经不错了还期望这种忘恩负义的回报?

  • 2024-02-28 07:52

    我很奇怪了,现在全国的“网友”都是未成年人了吗?都是听不得父母教育的?如果听不得苦难,那我们天天学历史干什么?听英雄故事干什么?去南京大屠杀博物馆,去哈尔滨731干什么?没有父母的教育,你以为你象王思聪一样经造?人家只是教育一下勤俭,你就希望一辈子啃老。有本事18岁后别找父母要钱,自己保持这个生活水平我才服你。

  • 2024-02-28 23:31

    孩子对父母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是孩子自己的悲哀,从你呱呱坠地到上学单飞有几个体会了父母的艰辛,古话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等你到她们干不动了,需要你养老的时候,你能拿出她们养你小时候五年的耐心就可以称得上孝子了,都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二十多了在家连饭都不做,家务不会,还有脸说父母pua你

  • 2024-02-28 16:37

    中国父母的控制欲确实很强,但你要说他们是用低成本获得高回报,我只能啐你一脸。从经济角度,有几家父母是收的回来成本的?

  • 2024-02-28 22:37

    这文章有毒,很多是父母调侃自己的,并没有恶意[静静吃瓜]

  • 2024-02-28 20:25

    想你这种思维,早晚有个培养到美帝的大学,然后不回来了,生老病死你自己解决呗,你要是跟过去还嫌弃你累赘。

  • 2024-02-28 22:53

    父母至少要围着你转到上大学 甚至结婚。要是父母给你吃喝的,其他不管不问,那就是你想的?不说绝对,大部分父母生活中心是孩子,孩子的中心是自己,这就是现实。其他的只能说,父母保护的太好。要说债主,你去借借高利贷,不说高利贷就银行,看债主怎么干的

  • 2024-02-28 20:11

    能不求回报,真心实意对你的只有你的父母,以后才是你的妻儿。唠叨是关心,是督促。好男儿跪天跪地跪父母!中华文明传承的根基!

  • 2024-03-01 04:36

    世界该绝望

  • 2024-02-29 23:49

    已举报

  • 2024-03-01 11:25

    [得瑟]自从有了PUA这个奇奇怪怪得东西后,中国父母都不合格了,我们几千年来的道德教育都成了PUA,勤俭节约成了PUA,说说实话成了PUA,当父母的 就得背着一切压力挨打忍着咽进肚子,否则就是PUA。 家庭成了只能同甘不能共苦,否则就是PUA,让孩子孝顺那是PUA,让孩子不管自己那才叫让孩子自由。

  • 2024-03-01 00:08

    好在没在下面看到几个附庸的,这种舆论引导和广泛论调若也能博彩,那我们真的是病了

  • 2024-02-28 08:07

    呵呵!那么多人说的有盈有亏的“投资”是指买彩票吧?只管砸钱,坐等馅饼那种?你就算投资摆个地摊你也知道要吆喝拉一下客才能带来生意,你投资养个孩子,连教育两句都是罪,最后就直接“投资失败”?

  • 2024-02-28 23:02

    故意激化矛盾。这样的父母有。孩子软饭硬吃的也不少。父母有时就是习惯性口头禅。嘴巴这么说也没妨碍他们出钱出力啊。孩子窝在家啃老也不见得真赶出去啊。还要带完儿女带孙子

  • 这种对立思想多了,才没人生娃,生下来做仇人?

  • 2024-02-28 09:55

    纯粹舆论引导文,我甚至怀疑是舆论攻势

  • 2024-02-28 19:53

    网友们素质不高,发表什么都能理解。

  • 2024-02-28 08:05

    要是这样说我,分分钟怼回去,你生我的时候,和我商量了吗?

  • cjm
    2024-02-28 10:20

    奶茶20多一杯?

  • 2024-02-28 09:47

    [呲牙笑]说的不错啊。自己不努力吃剩饭怪谁呢

  • 2024-02-28 08:35

    我爸妈不是这样的。

  • 123
    2024-02-28 19:07

    真不喜欢削骨还父削肉还母

  • 2024-02-29 08:00

    但是我母亲是真的为了我们才几十年都待在一个小地方的

  • 2024-02-28 10:57

    我觉得有的父母被人批判中国式家长这件事其实也是很情有可原的,毕竟谁不是第一次当父母呢[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2-28 12:07

    怎么感觉你的文章在于挑

  • 2024-02-28 08:46

    这种事很容易吵翻天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2-28 19:23

    现在养娃我尽自己的努力,也为自己老了自己照顾好自己储备

  • 2024-02-28 13:45

    愚昧

  • 2024-02-28 06:20

    没看懂,但是我想说,7块钱的冰红茶不香吗,为什么要花20多买奶茶

  • 2024-02-28 18:29

    人性如此,历代帝王为了名利都在弑父杀母,普通人又能如何!!子女如果有能力自己去挣钱来获取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要用父母的血汗来享受,父母只是保证你最基本的生存!!

  • 2024-02-28 11:52

    拿着我的钱,却一再忤逆我的意志。。没有经济基础的自由就是镜花水月。。

  • 2024-02-28 16:57

    肯定不是90后,毕竟我们90后父母都是发趁孩子睡着了上学了赶紧去吃烧烤奶茶[笑着哭]

  • 2024-02-29 08:01

    我老爸也会说为了我咋滴咋滴,我就回他我没叫你生,他生病手术我到处带他看医生照顾他,这回就问他生了我还是有用吧[呲牙笑]

  • 2024-02-28 08:14

    不是的,我非常喜欢吃炒饭

  • 2024-02-28 09:40

    你就惯着他,多喝两杯奶茶吧[得瑟]总有父母不贤军体拳的一天[点赞]

  • 2024-02-28 15:24

    我相信,这只是为人父母一时的感叹,没那么多意思。搞不明白咋到了别人眼里就变成这样了。是什么刺激了你们这么脆弱的心。没什么是应当应分的,包括你们梦中的美丽国。没有了一颗感恩的心,就只能是白眼狼。口口声声的生了你就该养你,这简直是贡养你,你把自己当什么?

  • 2024-02-29 09:19

    又是我不知道的热议

  • 2024-02-28 20:49

    每天看评论少活二十年

  • 2024-02-28 17:06

    不是所有人配当父母的

  • 2024-02-29 08:18

    我刚上班时候,我妈和我说不想干就不干,回家妈养的起你[红脸笑]

  • 2024-02-29 06:51

    我70后刚出来工作时和老妈吵架,搬到宿舍不回家吃饭。买了2箱心心念念的泡面(94年时),刚开始每次吃2包,一星期后一次吃一包。再一星期看见泡面就想吐。没办法,一个月不够。只能灰溜溜厚着脸皮回家了。

  • 2024-02-29 06:44

    呵呵,通常是孩子你结婚用的车房和大件都是父母平时省吃俭用,这扣那扣给省下来的。难道父母自己不会自己享福吗?真是时代再变了

  • ing
    2024-02-29 01:57

    咱也整不明白为啥,父子俩都是挺好的人,怎么他俩就不对付,你说不对付吧,还把父母一辈子挣的钱都花了,给你买房子,做买卖。整的父母连个窝都没有了,然后还是不对付。

  • 2024-02-29 04:33

    从孩子记事开始就跟孩子要人情。

  • 2024-02-29 20:45

    无言无语的爱,才是真正的爱,既是真爱何必多语,爱河毕竟牵手走过

  • 2024-02-29 21:01

    长大以后就知道了,父母也没有那么爱你。从小到大生活在爱中的人还是少数

  • 一天吃饭30多叫多吗?这么懂得节俭的孩子现在不多见了啊[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01 06:00

    都是为了我?没我的时候时候,耶没见她们成为世界首富啊?[呲牙笑]

  • 2024-02-29 19:48

    一样米养百样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和看法,各个家庭也有各个家庭的情况,对于这种事情只能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你对你父母怎么样与我也没有关系,反正也没有影响

  • 2024-03-01 00:38

    已举报

  • 2024-03-01 02:46

    以爱的名义,做着支配的事

  • 2024-03-01 08:12

    不敢苟同这一期作者观点!拿多数80后,父母所受教育,获取知识方式都不及子女,看待事物难免有狭隘的时候,但爱子之心却不可被亵渎!!我们可以拿着父母每月按时给的生活费和同学三天小聚五天大聚天天夜宵,却不能嘲笑父母一点剩米饭都舍不得倒掉!!

  • 2024-02-29 22:36

    父母的表达方式不对罢了,他们说那些话的时候心里是那么想的么?只是现在的人太自私了,对父母都是:钱给我,人你不要管我,出事你再来帮我兜底。这样人以后对自己的孩子大概是这样的:我把你养大了,你的任何的事就不要烦我了。

  • 2024-02-29 19:19

    我就想问问,那个玫瑰的味道到底是啥味道?为什么我闻玫瑰花和月季花一个味道[笑着哭]

  • 2024-03-01 00:08

    除去小部分家庭,我感觉像文案这种,一般都是开玩笑吧。白菜炒饭那个

  • 2024-02-29 21:18

    我家俩娃上学,老公上班,家里就自己,饭都不做,饿了就吃西红柿黄瓜的,一天就晚上孩子回家做顿饭吃,我就是单纯的懒,不想做饭[捂脸哭]

  • 2024-02-28 08:44

    [狗头]自古棍棒之下出孝子[点赞]反而富养溺爱放任子女要求如杀害子女(如李天一,我爸是李刚……)……叛逆的子女如沙子多少!不胜枚举……玉不琢不成器……都是有相当的道理的

  • 2024-02-29 11:28

    那就别生啊,管不好裤腰带生孩子来受罪,你带他来的是一个很好的世界吗?

小椰子专栏

简介:每天陪你一起解读社会事件,帮你更快实现认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