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16年,蜀汉等来了翻盘机会,却被这位大将军一句话毁了

静者为王 2021-08-24 18:19:05

一、天下有变

刘备三顾茅庐时,诸葛亮在《隆中对》中,就规划好了夺取天下的战略。概括说来就两条。第一是占据西川并跨荆州。第二条是积蓄实力,一旦时机到来,便从西川和荆州两路夹攻,席卷中原。

可惜,随着关羽兵败荆州,这个战略也等于废掉。由此这才有了诸葛亮的“六出祁山”。

一则是不能让曹魏安心发展,否则以曹魏那大块头,就算蜀汉开挂也没法比。这其实也是为何曹魏人才一茬又一茬,蜀汉却是“廖化作先锋”。这没办法,人口基数和经济发展状况决定的。

二则就是通过北伐制造混乱。当一方弱小时,最希望的就是乱局,以便乱中取胜,浑水摸鱼。诸葛亮真曾达到过此目的。如第一次北伐时,逼得曹叡不得不亲自坐镇长安。哪料都城洛阳却传出谣言,说曹叡被诸葛亮给杀掉了。

一时间洛阳人心惶惶,搞得曹魏大臣和郭太后,差一点把曹植送上皇位。亏得曹叡赶回来的及时,若晚一步估计曹魏内部就先打起来了。毕竟那时曹叡刚登基,根基还不稳。

因此诸葛亮劳师北伐,虽被许多人认为是无用功。但站在三国大格局考虑,却是蜀汉当时的最优选择。且也正是诸葛亮的北伐,导致了司马懿给“成精”了……

随着诸葛亮星落五丈原,曹魏也好蜀汉也罢,都不约而同开启了修养时期。就这样一晃16年后,如诸葛亮《隆中对》所期待的“天下有变”到来了,蜀汉等来了翻盘机会,这就是发生在公元249年,司马懿的高平陵之变!

二、姜维一万偏师伐魏

所谓的“高平陵之变”,就是曹魏内部两股势力的一次角斗。一方以司马懿为首的门阀士族,一方以曹爽为大哥的曹魏勋贵。至于皇上曹芳,就是一个“橡皮图章”,一直被曹爽握在手里。

且无论司马懿和曹爽谁胜了,曹芳都不会坐稳,否则曹爽为何那么挤兑司马懿,不但打破了门阀士族和曹魏勋贵的的平衡,还把曹叡遗留下来的姬妾占为己有?已经摆明了态度。

所以高平陵之变,堪称曹魏一次大洗牌。以至于逼得夏侯渊之子夏侯霸,都一竿子逃到了蜀汉,并被刘禅认亲——张飞娶了夏侯渊的侄女,生出两位女儿,着两个女儿,先后都成了刘禅的皇后。

因此把高平陵之变,称之为蜀汉翻盘的机会,一点不为过的。也就是说,倘若蜀汉当时能抓住这个机会,大举进攻曹魏,说不定真就能改变双方的强弱之态。

可惜蜀汉方面,仅姜维率不到一万人马的偏师,进攻雍凉地区。遭到了郭淮和邓艾的阻击而未能得手,根本没翻起啥浪花来,让这次绝好的翻盘机会给溜走了。而司马懿则趁机血洗曹爽等人,控制住了曹魏局面。

看到这,自然疑问也就来了,明明姜维已敏锐捕捉到了这次翻盘的战机,可为何只带不到一万人马的偏师伐魏?这事还真不能怪姜维,要怪就只能怪,蜀汉大将军费祎!

三、诛杀魏延

费祎最出名的事,恐怕就是在诸葛亮死后,他和杨仪一起搞死了魏延!

据《三国志》载,诸葛亮死前,已经意识到了想让魏延撤军很困难。故而留下遗言:让杨仪带着大队人马退回汉中。至于魏延,他想退回就退,他若不想,你们也别搭理他。

哪料诸葛亮前脚刚死,杨仪由于一直跟魏延势同水火,便动了歪心思,派费祎去试探魏延的态度。

就这样费祎来了,魏延当即表态:丞相走了,但还有我魏延,怎可能因一人之死,而废天下大事?跟着魏延就开始跟费祎两人讨论起了:谁留下,谁护送丞相棺椁回去,忙得不亦乐乎。

从这段记载就能推测出,当时费祎必是顺着魏延的意思表示:你说得对!否则魏延也不可能跟他讨论人员的去留名单。且以当时的官职来看,诸葛亮死后,魏延是官职最高的,又有军中资历,的确是不二人选。

就这样费祎跟魏延讨论完毕后,表示:“我立马回去说服杨仪,他就是一个长史,文官一枚,哪懂这些军事韬略,一定会同意你的意见。”可费祎一回去就跟杨仪合伙,两人匆忙撤军。

不久后,魏延也反过味来了,感觉这事不对。于是连忙骑马赶去,发现晚了一步大军已撤。

魏延当时就气疯了,把我当猴耍吗?故而不顾一切追击,堵截。这才导致了魏延被扣上谋反的帽子,被杨仪诛杀了三族。

显然,杨仪能顺利诛杀魏延,费祎是立下大功劳的,甚至是起到了“催化”作用。那么费祎就不懂,魏延当时已是蜀汉唯一的名将,蜀汉还靠他镇场子,不能杀,更不能起内乱吗?

很遗憾,史书上没写,故而也无法给出确切结论。不过在公元248年,费祎曾当着姜维的面,说了一句话。不但能从中看出,他为何协助杨仪杀魏延,同时也正是这句话,导致了蜀汉失去了最终的翻盘机会。

四、费祎的一句话

公元248年费祎来到了汉中。4年前,也就是公元244年,曹爽伐蜀时,费祎和王平正是依靠当年,魏延守汉中的战略布置,取得了“兴势之战”的大胜——真不知此刻费祎再踏上汉中这块土地时,有否想起被冤杀的魏延。

恐怕没有!因为自费祎主政后,便开始压制姜维。每次当姜维想对曹魏用兵时,费祎都要节制,仅给姜维最多一万人马。【(姜维)每欲兴军大举,费祎常裁制不从,与其兵不过万人。】

这就是为何,高平陵之变时,姜维仅带着一万偏师伐魏的原因!

费祎总这么掐姜维脖子,姜维自然也不答应。于是费祎便这样对姜维说道:“我等不如丞相亦已远矣;丞相犹不能定中夏,何况是我等呢!不如保国治民,敬守社稷,以其功业等待有能者去继承,不要以为希冀侥幸而决成败于一举。若果不如其志,悔之无及。”

意思就是说:咱哥俩都没法跟诸葛亮比。你看就算诸葛亮那么大的本事,都没法攻破曹魏。所以不如做安静的美男子,安心发展蜀汉,等后辈牛人出现。就别奢望一战成功,若败了呢?那时可就悔之晚矣了。

这其实就是为何,费祎协助杨仪杀魏延的原因。他跟魏延,就是所谓的“道不同”罢了,魏延要进取,他却要安守!姜维不也是这样吗?

公元249年,当姜维抓住“高平陵之变”的这个绝佳时机,率一万偏师玩命伐魏时,费祎就在汉中呢(公元251年费祎才回了成都)。显然他知道姜维伐魏,却当吃瓜群众。倘若当时他也自汉中起兵,或授予姜维更多兵马,结局必会不同。

故而才说,正是费祎这一“吃瓜”,坚持他的“保国治民,敬守社稷”,导致蜀汉这最后一次翻盘机会,被他给毁了……

16 阅读:19364
评论列表
  • 2021-08-25 09:43

    呵呵,费玮才是智者,如果把蜀国全部可动用兵力全给姜维能有多少?按蜀国当时的总兵力不足10万,除去各地最基本防守兵力,可动用兵力不会超过5万,而魏国人才济济,司马家三人,邓艾钟会郭淮文鸢等等,魏国兵力10倍于蜀国,智不出敌力不能胜,不过是凭地利防守,什么时候全军出击,蜀国就亡于什么时候,不可能有第二种结果

    戒酒了 回复:
    这个回复太牛逼了,费祎yi玮wei,文鸢yuan?没弄明白你说的是谁?文鸯yang吗?[笑着哭]
  • 王昶 15
    2021-08-25 17:55

    蜀国的灭亡,诸葛亮父子有很大责任,魏延被害,费祎丶诸葛亮都起了很坏的作用,费袆烂人一个,竟然得到诸葛亮欣赏,费又提拔了黄皓等一邦奸臣,诸葛亮还欣赏谯周,谯周就是被后世汉奸奉为祖师

    戒酒了 回复:
    你不过是个孙子,诸葛亮琅邪阳都人也,杨仪襄阳人也,你给他俩安排成老乡。张郃你认成张鸽。[笑着哭]
    戒酒了 回复:
    孙子,你这个可以狡辩,张鸽是谁?诸葛亮琅邪人,杨仪襄阳人,他俩你说是老乡怎么狡辩?[笑着哭]
  • 2021-08-25 08:07

    刘禅,大智若愚,不博空名,善始善终,旷古奇才!试问,天下帝王有几人如斯?

    June屿 回复:
    诸葛亮教得好[点赞]
    破茧成蝶 回复:
    呵呵,大智若愚的人身边一堆馋臣[得瑟][得瑟][得瑟]
  • 2021-08-25 18:59

    三国时期,家族比国家重要,对家族的忠诚度远胜君王国家,诸葛亮家族三方下注,无论谁胜,诸葛家族都立于不败之地

    June屿 回复:
    全军覆灭
    涛哥 回复:
    三方下注也你用,都归司马家了
  • 2021-08-25 10:07

    魏延可惜了

  • 2021-08-25 14:57

    诸葛不识人

  • 2021-08-25 18:08

    杨仪丶魏延都把费袆当朋友,但他二面三刀,不仅不劝和,相反让矛盾激化,最终国家受害,费袆受益,诸葛亮与杨仪是老乡,在杨仪与魏延的斗争,偏向了同乡,魏延是刘备的老班底,深得刘备看重与信任

    戒酒了 回复:
    你是真不要脸啊,咱俩谁说的刘备是蜀国?我说是汉,结果你的回复是我说的蜀国。脸皮厚度你第一,你咋删除了?麻烦把我说刘备国号是蜀这话复制一遍。需要我复制你说的蜀国吗?[笑着哭]
    戒酒了 回复:
    你说你没读书没底气?你没读书是真的,底气十足。脸皮奇厚。你自己说刘备是蜀国,结果把这事安我头上,我反驳你说刘备国号是汉,结果变成你说的了,你到底有多不要脸啊?啥不要脸的话你都能说出口。[笑着哭]
  • 2021-08-25 01:42

    天下有变,但诸葛亮的两大基本点都已经不在了,有变也无法趁势而⬆️了

  • 2021-08-29 23:20

    三国人口从汉末7千万降到数百万,打屁的大仗。一万人都是多的了。

    流水 回复:
    主要是瘟疫引起。
  • 2021-09-13 14:16

    要乘许嘉璐那帮人大都还健在,尽快去告

    戒酒了 回复:
    行,许嘉璐认可蜀国的说法,许嘉璐认可了你说的张郃叫张鸽?认可了诸葛亮和杨仪是老乡?认可了诸葛亮夷陵之战前没带兵?[笑着哭]
    羊肉火锅 回复:
    诸葛亮看人眼光太差,比刘备差几条街
  • 2021-09-13 12:15

    我看你这个蜀国怎么圆过去!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呀!

    戒酒了 回复:
    你的脸皮天下第一,看清楚是不是你说的蜀国?成了别人说蜀国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王昶  7 蜀国的灭亡,诸葛亮父子有很大责任,魏延被害,费祎丶诸葛亮都起了很坏的作用,费袆烂人一个,竟然得到诸葛亮欣赏,费又提拔了黄皓等一邦奸臣,诸葛亮还欣赏谯周,谯周就是被后世汉奸奉为祖师 08-25 17:55· 分享回复
    戒酒了 回复:
    我复制你说的蜀国了,我看你这个怎么圆过去。[笑着哭]
  • 2021-10-23 17:07

    只有荆州集团希望北伐,西蜀集团早就准备好投降了,他们认为:反正谁来了我们都是当老二的命,干嘛给你们拼命呢?

  • 2021-09-12 23:39

    如果不是自动生成,我要把司马懿写成司马一

    戒酒了 回复:
    张鸽是你说的吧?能告诉我张郃你怎么自动生成的张鸽吗?[笑着哭]
    戒酒了 回复:
    你自动把张郃生成了张鸽。[笑着哭]
  • 2021-09-13 12:01

    我祖籍江西,先祖到武汉经商,现居广东,我经常说我是江西人,也说我是湖北人,但我一辈子都不会说我是广东人

    用户18xxx51 回复:
    诸葛亮完全是个巧舌如簧的骗子,有刘备有五虎将还是失败。唯一的大胜赤壁之战、大败曹魏完全是东吴的力量被他盗世欺名,离开了东吴什么都不是,败仗连连。最不应该是不能把鲁肃当老实人这种耍小聪明直接断了前程。罗贯中直是白瞎写了写的
    戒酒了 回复:
    你反正不要脸了,历史记载都不知道信口开河,说诸葛亮和杨仪是老乡,结果说不下去,胡说八道连自己籍贯都能胡说。行,张郃你说是张鸽怎么圆?你说夷陵之战前诸葛亮没有带过兵怎么圆?亮率云与张飞等俱溯江西上平定郡县这事三国志记载太多了,这事你该怎么圆?[笑着哭]
  • 2021-08-27 13:10

    高平陵之变时,从魏都洛阳传消息到蜀汉就要十几天了,姜维想办事都来不及

  • 2021-09-01 18:10

    想多了吧,靠姜维一人想有所成就?

  • 2021-09-13 19:20

    魏国与刘备建立的蜀汉是不可能相互承认的,魏的帝位来自于汉献帝约禅位,对魏来说,汉祚已绝,蜀汉认为,刘备继位,是汉朝的延续,魏称帝不合法理,是汉贼,魏贼,如果魏承认刘备地位,则魏自己不合法,反之亦然

  • 2021-09-17 08:45

    所以郭修是姜维弄过来除掉费祎的??[得瑟]

  • 2021-09-12 23:30

    “一般”我经常写成“一班”,如果有人批评指正,那我只能说,我这水平,只有一班

    戒酒了 回复:
    你这水平不止一班了,都是狡辩了,张郃你经常写成张鸽,诸葛亮去了襄阳,就成杨仪襄阳老乡了,偏偏你又不认为诸葛亮和魏延是四川老乡。[笑着哭]
  • 2021-09-13 10:59

    蜀是后世史家称刘备建立的国家,魏国认为他非法,是不承认,认为没有这个国家,孙权承认刘备建立的国家是汉朝的延续,也称其为汉

    戒酒了 回复:
    魏国认为没有刘备这个国家?蜀,小国耳,解释一下。[笑着哭]
    红颜不知己 回复:
    蜀汉是通称,史书载季汉。胡咧咧也得补下文化。
  • 2021-09-13 11:04

    汉之与吴,虽信由中。然分土裂境,宜有盟约。诸葛丞相德威远著,翼戴本国,典戎在外,信感阴阳。诚动天地,重复结盟,广诚约誓,使东西士民咸共闻知。故立坛杀牲,昭告神明,再歃加书,副之天府,天高听下,灵威棐湛,司慎司盟,群神群祀,莫不临之。自今日汉、吴既盟之后,戮力一心,同讨魏贼,救危恤患,分灾共庆,好恶齐之,无或携贰。若有害汉,则吴伐之;若有害吴,则汉伐之。各守分士,无相侵犯。传之后叶,克终若始。凡百之约,皆如载书,信言不艳,实居于好。(吴蜀盟书节选)

  • 2021-09-13 11:03

    魏称刘备建立的国家为蜀,快申请专利呀

  • 2021-09-22 11:35

    魏延死的时候就4十多岁了,就算活到那时候也六七十岁了,

  • 2021-09-28 01:43

    高平陵多大点事。司马懿总领雍凉长安军政。郭淮邓艾都是嫡系。雍凉一线曹魏少说十万部队。你把蜀汉全国都调过来也没有这么多人。天水安定长安都是坚城。郭淮邓艾都是善守的将领。你拿什么打魏国。就算你拿得下长安,武关,潼关,函谷关都不在手你又拿什么守呢?你知道从梓潼运粮到雍凉要多久吗?运到汉中都要走三个月,还运到雍凉?就算你蜀汉能拿的出十万大军给姜维,十万大军吃什么喝什么?

  • 2021-08-25 19:22

    文学有一定的借鉴通道作用,但也得走出作品。千年前搞个《易经》,有人着魔,孔子说过几句实在话后人背了几千年,想想看今人谁说的话不是类似的话?三国中罗贯中,设计错误的时间和地点,让司公,瑜儿出现在诸葛面前成就了诸葛智慧,一读《红楼梦》天天做美梦,梦醒就完了,给名人立了多少碑,还有今人没饭吃。故事虚构多,别像坐车对号入座。研研究研究现在吧,老师都下岗了,叫鱼不有问题吗?不解决,你让吹柴人去听你评书吧!

  • 2021-09-11 22:31

    如果蜀国坚守不出,等到八王之乱时,天下唾手可得!五胡乱华根本不可能了,费祎是对的,真的时机没有来,姜维糊涂!

    遮天蔽日 回复:
    没有天下一统,哪来八王之乱
  • 2021-09-13 11:08

    刘备背恩。。。。出自巜露布天下并班告益州》

  • 2021-09-13 13:39

    你回复我————""请举一例三国志说蜀国,一例就行"",我举了一例,请批评指正

    戒酒了 回复:
    先弄明白这部书叫二十四史全译,不是全泽,难怪你能管张郃叫张鸽。我没见过这部书的纸质版,今天你说起这部书我好奇网络下载的这部书,或许这部书我弄错了,不过你说三国志有蜀国的说法记载,请问三国志蜀国说法在谁的纪传里?[笑着哭]
    戒酒了 回复:
    行,就算你说的二十四史全译,哦,你说全泽白话文翻译成了蜀国,你原话题是三国志记载了蜀国的说法,我网上下载的二十四史全译或许不正确,毕竟是跟你一样,网络学的。可三国志有你说的蜀国说法吗?你原话题是三国志。我不知道二十四史全译情有可原,你不知道三国志就来信口开河。[笑着哭]
  • 2021-09-13 00:07

    我突然想起,回字有十几种写法

  • 2021-09-12 21:57

    如果怀疑刘备的国号为汉的,而是蜀的,我也懒得与你们争了,你们自嗨吧,还有我说杨仪诸葛亮是老乡,没说是琅琊老乡吧,杨仪与魏延同为蜀志十,我想我应该不会搞不清楚他们的籍贯吧

    戒酒了 回复:
    你的脸皮有多厚?是谁说的蜀国?是你,你似乎忘记可以复制了。诸葛亮去了襄阳就是杨仪襄阳老乡?这是不看史书我明确指出你的错误后的狡辩,按照这个理论,诸葛亮,杨仪,魏延都是四川老乡,你咋又认为诸葛亮偏向自己老乡杨仪?[笑着哭]
    戒酒了 回复:
    是谁在说蜀国?是你。杨仪魏延同传和诸葛亮有毛线关系?你说琅邪阳都人诸葛亮和襄阳人杨仪是老乡,还偏向杨仪这个老乡,你没看过诸葛亮传,你也没看过刘彭廖李刘魏杨传啊?刘彭廖李刘魏杨传明确记载诸葛亮不忍有所偏废也。诸葛亮这个琅邪人咋就偏向杨仪这个襄阳老乡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1 +1 王昶 就算我说蜀国,错了吗?有必批评吗?你是搞发明创造?三国志不知道多少次出现蜀国,要不要我举几例(第几页)? 2小时前 更多 回复
  • 2021-09-12 22:30

    因为我没看史书,误认为刘备国号为汉,今有人自言熟读史书,说刘备国号为蜀,对此,我受教了

    戒酒了 回复:
    我的确是让你三国志找一例,原来许嘉璐编撰的三国志,受教了。[笑着哭]
    王昶 回复:
    就算我说蜀国,错了吗?有必批评吗?你是搞发明创造?三国志不知道多少次出现蜀国,要不要我举几例(第几页)?
  • 2021-09-13 13:10

    杨爪应为杨仆

  • 2021-09-13 19:41

    诸葛亮就一萧何的角色,那次就是刘备要打成都

    戒酒了 回复:
    废话,当然是刘备要打成都,问题是你说夷陵之战前诸葛亮没带过兵,我明确告诉你诸葛亮将兵溯流定白帝,亮率云与张飞等俱溯江西上平定郡县,让我反驳之后来这里找补了。[笑着哭]
    阿娇阿娇 回复:
    复制了萧何干的事,然后粘贴了100遍[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9-13 23:08

    诸葛亮位列武庙十哲,荣誉证书很多,实际上就一草包,奖励他忠心耿耿的,名将打仗,基本上是从小变大,从弱变强,他相反

    红颜不知己 回复:
    照你这么说岳飞别活了。终其一生都没打出中原。凭什么叫武穆。不过是给他忠心耿耿的荣誉证书罢了。
  • 2021-09-25 19:26

    诸葛亮一身谨慎,反而成为了他缺点,策略过人,但胆气不足,一次北阀,如果采用魏延的建议,兵分两路,就有可能改写历史

  • 2021-10-07 21:32

    武将出身的魏延很难跟那些荆州文人混到一块去,所以魏延几乎必死,不死也会被雪藏。他的性格与关羽太像了,但关羽有张飞赵云在来维持他们的圈子,魏延就是光杆一个人。

  • 2021-11-19 11:32

    诸葛亮慧眼识娼妓!提拔赏识费祎,器重谯周

  • 2021-08-25 17:24

    要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出兵子午谷,一战定乾坤!

    用户95xxx01 回复:
    栈道也有可能还没过去就死伤过半,送马匹更是难上加难,遇到对面知晓地理的,一个也别想活.诸葛是求稳之人,不愿意赌博并没错
    红颜不知己 回复:
    拿啥暗度陈仓。陈仓大湖地震给震没了。你以为韩信是腿过去的?人家是坐船过去的。
  • 2021-08-28 00:32

    费祎有点像曹参,萧规曹随。

  • 2021-09-13 16:14

    我错字很多,译写成泽,我认了

    戒酒了 回复:
    译和泽拼音不同,你是手写输入吗?[笑着哭]张郃和张鸽你也错了。[笑着哭]
    用户15xxx38 回复:
    不必要介意错别字,我就是用的手写,错别字也多!能手写鸟耐烦打字,拼音也用得不好,无奈只能手写!惭愧惭愧![哭哭]
  • 2021-10-01 17:31

    魏延不在了奈何

  • 2021-11-19 11:46

    诸葛亮慧眼识娼※!提拔赏识费祎,器重谯周

  • 不可能的,除非魏两大势力内战大打出手,打得你死我活

  • 2021-08-28 15:48

    诸葛亮眼光不行,先有马谡,后有姜维,费讳!

  • 2021-09-01 05:45

    费祎是正确的!

  • 2021-09-13 11:11

    魏与蜀相互不承认,都认为对方非法

  • 2021-09-13 13:40

    胡搅蛮缠没什么意思

    戒酒了 回复:
    胡搅蛮缠?我反驳的都是你历史知识错误。我哪句话说的有错误请你指正,当然是请你引用历史记载原文。你没胡搅蛮缠,别人一指出你的历史知识错误你都闭口不谈,只说一些云山雾罩的废话,你就是不看史书信口开河。黑历史人物之前先看史书。[笑着哭]
    戒酒了 回复:
    你说张郃叫张鸽不是我胡搅蛮缠吧?你说诸葛亮夷陵之战前没带过兵,不是我胡搅蛮缠吧?你说诸葛亮和杨仪是老乡不是我胡搅蛮缠吧?行,你说三国志记载蜀国的说法变成了二十四史全译有这么个说法,我胡搅蛮缠,你的说法三国志等于二十四史全译。其他几件事麻烦解释一下。哦,你说了诸葛亮去了襄阳就是襄阳人,我胡搅蛮缠了,张鸽和夷陵之战解释一下吧。[笑着哭]
  • 2021-09-12 22:43

    都不要争论了,看,说刘备国号为蜀,我也认为是正确的,没读书没底气呀!

    戒酒了 回复:
    你的脸皮有多厚啊?你说的刘备是蜀国,咋变成别人说刘备国号是蜀了?需要我复制一遍你的原话吗?[笑着哭]
    戒酒了 回复:
    你还是争论争论吧,反正你脸皮厚,我只看到你说蜀国,这个话题里没看到第二个人说刘备国号是蜀不是汉。[笑着哭]
  • 2021-09-13 11:00

    魏称刘备建立的国家为蜀,这是一大发明

  • 2021-09-13 19:36

    张鸽我认错,至于你引用诸葛亮丶张飞丶赵云率军平到支援刘备打成都的史实,是对的,诸葛亮没统兵也是对的,他就是粮草官,负责镇守后方,或者筹集…粮草,诸葛亮军事草包,但管理经济及治军,三国时,没有几个人比得人他

    无名之人 回复:
    诸葛亮在刘备时期统过兵,但刘备就那点人马,他自己也想统兵,军权不肯放手。只有关羽一个人可以长期做统帅。
    戒酒了 回复:
    他根本就是满口胡言乱语开黑的,竟然能说出来夷陵之战前诸葛亮没带过兵这种完全没有历史常识的话。[笑着哭]
  • 2021-09-13 19:38

    刘备指定的军事主官是李严,内政是诸葛亮,诸葛亮整垮了李严,军政大权集于一身

    红颜不知己 回复:
    诸葛亮任丞相领益州牧总领军政,到你嘴里就成李严了?李严被托孤任尚书令,中都督护。中都护官职再大大的过益州牧?
  • 2021-09-25 14:54

    一个人的成就大过他的能力时,都会守成思想。

  • 2021-11-02 23:11

    北伐的目的是取西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