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世界“收税权”的争夺

荆棘阿 2024-04-01 03:30:41

⎡中央王朝要稳固,就需要充足的税收,税收也分两种:人头税和资产税,只收人头税,就无法消除贫富分化,收资产税,又会和既得利益集团产生严重的冲突。⎦

⎡国内需要用长期低利率的方式把资产税征收变成人头税的征收,实现降杠杆的目标⎦

⎡现在美国逐渐无法在全世界收取人头税,资产税更不好收,没有全世界的供给,美国的财政状况根本就无法得到解决。⎦

⎡历史性的大繁荣近在眼前⎦

古代打仗为什么要土地?

因为古代所有的资源都可以换算成粮食,有了粮食就可以生儿育女,而土地就是粮食的载体,所以土地在古代就是资源的总和。上到皇亲国戚,下到村落乡绅,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都在争夺土地。

清代张英说的四句箴言:读书者不贱,守田者不饥,积善者不倾,择交者不败。他把土地看成是和读书积善择交一样重要的事情。

民众有了土地,就有了收入来源,国家也就可以收税,因此,土地收成就和国家财富直接挂钩,在帝国开始的时候,土地收成按比例上缴国家的税费就是人头税,此时不需要收资产税也没问题。

国家发展了一些年以后,土地就开始兼并,导致国家税收萎缩。在现代人的想象中,土地兼并就是强买强卖,一定有很多“白毛女”那样的事情发生。

其实真实的兼并并非是那样,富家大户的土地之所以越来越多,是税收制度出了问题,导致很多农民心甘情愿地把土地廉价卖给士绅。

海瑞出名以后被任命为应天巡抚,应天就是现在的南京。他上任之后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拯救江南的赋税。

江南富甲天下,按道理税收也应该占全国的大头,可是现实并非如此。

徭役繁重,很多农民为了躲避徭役,就把土地以低廉的价格卖给当地士绅权贵,而他们自己化身为士绅的佃农或者家仆。士绅大户因为有科举功名,可以不纳粮,结果便是膏腴之地江南的赋税有时候还不如一些落后地方。

上海在明朝时期是松江府,嘉靖时期当地最有权势的是首辅徐阶家族,整个松江府的赋税几乎都进了他家,朋友王畿规劝他减少一些土地,20万亩实在是太多了。

可是徐阶说他家只有三五万亩,其他的大多是别人寄在他家的,他家只是收点费用而已。

也就是说松江的农民为了躲避徭役,就把土地寄养在徐阶家,每年给他家一些费用,如此一来,徐阶家有了好处,而农民在名义上没有了土地,也就不需要承担繁重的徭役,真可谓一事两利。

最终的结果是明朝赋税总是收不上去,这直接导致了明朝的灭亡。明军不满饷,满饷不可敌,这句话可不是戏言。

土地在古代是资源的载体,也是税收的工具。历史上的收税,要么就是收人头税,要么就是收土地税,土地税就是现代所说的资源税,明朝这两个税都收不上来,怎么能不灭亡呢?

明朝灭亡以后,这种情况依然存在,康熙时期虽然说是盛世,可是地主圈地现象非常猖獗,一直到康熙24年下诏“嗣后永不许圈”之后才安宁下来,可是很多地已经圈了,不用交人头税了。

康熙没有勇气改革,把问题都留给了他儿子,雍正实行的“士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的意思就是在徭役和缴税的事情上没人有特权,再配合“摊丁入亩”的政策,促使拥有很多土地的士绅阶层必须要多纳粮,充实国库。如果不是这个政策,那雍正和乾隆连续半个世纪对西北的用兵就没有财政支撑,也就无法收付新疆。

中国历史上很多王朝都是死于土地兼并之后流民太多引发的农民起义,但是清朝的灭亡主要是帝国主义的入侵导致国内资源流出引发的极度贫困化。

说简单一点就是被洋人收了税,《辛丑条约》赔偿4亿两白银,全国4亿人一人赔偿1两,这就是被洋人收了人头税。

资本入侵,培植买办,摧毁国内的民族工商业,随后引发经济大起大落,这就是被洋人收了“土地税”,因为这是在资产端实行的收割。

科技是人头税

当民众财富相差不大的时候,收人头税是比较简单的办法,这个很好计算,有几个人就交几个人的税。

现在社会其实也是,世界上大部分税种都是人头税,只不过是通过买卖商品和服务的方式征收。

这种征税方式在民众财富差异不大的情况下没什么问题。一旦财富被少数人集中,很多人沦为赤贫,那再收人头税就不好了,其实也是收不到了。

现在不就是这样吗,财富分化严重,导致普通人消费能力被抑制,消费下滑,就导致税收也下滑,人头税成了问题。

我们以2022年的税收分类来看,全部都是人头税,没有一个是针对资产而征收的“土地税”。

现代社会贫富越拉越大,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收人头税,而不是土地税。

比如说张三月收入1万,买个5000块的手机,李四月收入10万,也买个5000块的手机,他们两个交的“手机税”是一样的,以此类推到其他商品,那自然张三越来越穷,李四越来越富。

假如说针对张三和李四的资产收税,那就会大大消除贫富差距,资产税也就是古代的土地税。

那新时代用什么方式来收土地税呢?

上洋人当的土地税

一个好的体制,一定要有土地税,如果没有土地税,就必然无法逃脱明朝那样的结局。因为无法阻止贫富分化,资源向少数人集中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

打个比方,经济危机来了,有人廉价买了大量房子,后面经济放水,房价大涨时期卖出,这就让少数人收割了大部分人的财富,这个财富是沉淀层,不流通,要么躺在银行账户上,要么躺在某个不知道的金融产品上。

对这种情况怎么收税?

这就好像汉代的地主,兼并了大量土地,没有持有成本,只有收益,最终就是农民起义。

其实学习雍正那种办法是最好的,可是我们却学习了英国人在香港的办法:一锤子买卖。

香港卖地,内地也学习卖地,结果便是把土地税一次收完,后面货币超发,资产价格大涨,导致以前卖地的钱在后面看来是杯水车薪,财富没有变成赋税,反而重蹈了历代王朝土地兼并的覆辙。

早期买房子的人就成了地主,后面买房的人成了新时期的佃农和家仆,学习香港的房地产模式,不就是上了洋人的当吗?

英国人在香港本来就不知道能经营多久,所以在香港用一锤子买卖的方式把很多年的土地税收完,这是正常的,这是殖民地的管理方式,在英国本土就不是这么做的,而是每年收。

我们当年居然学习了殖民地的土地税模式,这是个值得反思的问题。

和房地产土地买卖类似的就是对于资产的处理,比如说存在银行的存款怎么办?

收的利息税比例太低了,完全没有意义,如果针对资产进行收税,又有很多弊端,阻力非常大。要是不采取措施让这些财富流动起来,整个经济就会陷入停滞。

就好比现在的M2数据非常高,可是在流通市场的M1数据又比较低。

自从经济危机放水以后,M1的增速常年低于M2,最近几年甚至连一半都不到,巨额的财富都堆积在银行吃利息。

张三有100万,每个月花销3000块,李四银行存款1万块,每个月花销也是3000块。张三空有财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和李四是一样的,这就是新时代的“土地兼并”。

现在征收资产税已经很难了,阻力太大,最后只有一个办法:降息。

如果银行存款利息是3%,很多人会存在银行,如果银行存款只有0.3%呢?

因此,从长期来看,最好的征收资产税的办法就是降息,让银行存款流出来,进入流通环节,这样一来就可以征收人头税。

把资产税变成人头税来征收,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好办法,也是一个无可奈何的办法。

低利率情况下让大量沉淀资金买入固定资产,正好解除一些高杠杆企业的负担,打到去杠杆的目的。

去年A股持续下跌,我在知识星球里面坚定的说一定是大通胀,短暂的通缩是大通胀开启的初始阶段,我知道很多人动摇了,害怕股灾的出现,但是我从未动摇过,我和大家说一定不要怀疑。

去年因为这个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但是现在局势慢慢开始明显化了,去年亏损的部分经过这两个月的拉升,已经基本回来了。

再过半年,我相信这个结论就会用财富增长的方式完全地显现出来。

美国向全世界双重征税

工业革命以后,土地不再是资源的总和,反而有可能成为累赘,那再去争夺土地就变得不划算了。

当年英国人之所以放弃印度,就是因为从印度掠夺的资源已经无法维持英国在印度的统治,入不敷出,放弃印度就是节约英国的资源。

在现代社会,通过扩张土地达到抢劫资源的目的,会被全世界谴责,比如说以色列现在对加沙采取的行动,还有霸占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的土地,这些都造成了巨大的国际影响,除了美国,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在反对以色列,连美国最忠实的跟班英国都不支持以色列,由此可见领土的争夺在如今的社会是一个不太划算的买卖。

占有土地,对很多国家来说都是麻烦,以前有些国家想加入美国,结果被美国拒绝了,这个逻辑很简单,如果并入了美国,美国还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就算不并入美国,也不影响那些国家的财富流入美国。

那干嘛要土地?所以美国拒绝了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请求。

其实向全世界征收土地税也很简单,就是用金融的手段。

某个国家有10万亿美元的资产,然后通过货币贬值升值,股市和债市的走高走低,美国资本一进一出,这个国家的资产可能就只有5万亿了。

这不就是交了资产税嘛,最典型的就是阿根廷这样的,财富被收割多次。

看下面这张图,很多人会说阿根廷的储蓄不是创新高了吗,其实这里面很多都是外国人的钱,真正阿根廷人的钱其实很少。如果只是通过科技手段去收阿根廷的人头税,阿根廷不会像现在这样,这就好比让富二代奢侈消费一辈子,到死也不会穷到哪里去。

欧美收割世界,美国自己内部也在收割,下面这张图是美国1%的富人财富在2021年超过了占人口比例60%的中产阶级财富总和。

在2008年以后,经过两次大规模放水,富人财富迅猛增长。

放水的本质就是富人向中产阶级收资产税。比如说富人资产100亿,绝大多数是固定资产和金融资产,中产阶级100万,其中很多是现金。

放水之后,资产大幅升值,富人的资产在整个社会资产中的占比就提升了,这就是收资产税了。

左手用科技收人头税,右手用金融收资产税,那美国自然非常滋润。

世界收税权的争夺

相比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溃败让美国更难受,因为科技不行,那就相当于在全球范围内收人头税的权力转交给我们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就能理解华为对美国的威胁有多大了。只要用到手机,就需要向华为交税,而原本这个税是要交给美国的。

大部分外国人要么买中国手机,要么买西方手机,二选一,也就是要么把税交给我们,要么把税交给西方。

西方国家说我们太霸道了,什么都要做,把他们逼得无路可走,其实本质意思就是我们把全世界的收税权都拿在手里,他们只能喝西北风了。

美国要把这个收税权抢回去,办法有两个:第一是打压我们科技企业,第二就是发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

打压我们的措施已经进行了多年,但是我们越来越强,越打压,我们的凝聚力越好,这么搞是赢不了的。一个华为已经让美国绝望了,还有比亚迪,宁德时代,隆基绿能,055,歼20,登月,医疗,等等一大堆数不胜数的突破都让美国头大。

更关键的是打压制裁根本就没有效果,反而更加激发了我们科技突破的潜能。

因此,美国唯一的办法就是科技革命。

如果人工智能和当年互联网一样,拉开了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序幕,那美国又拥有了向世界征税的权力;

如果人工智能没有想的那么好,可是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以至于延缓了我们在半导体等领域对美国发起的冲击,对美国来说,也是利好。

人头税是土地税的前提,一旦美国不能征人头税,那就没办法征土地税,这就好比雍正如果不能征江南的人头税,就不用想着去让士绅交土地税,因为他连政权都无法掌握了。

只要美国开启了第四次科技革命,就代表着美国可以重新在全世界搜刮一次。但是,仅仅如此还不行,因为还有一个我们。

如果人工智能真的很牛,可是我们也不落后,另外人工智能没有影响我们在半导体等领域对美国发起的冲击,那美国就完蛋了。

因此,唯一的办法是美国发生科技革命,而我们没有发生。以如今的情况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前段时间,OpenAI的CEO说要融资7万亿美元发展人工智能,他首选的融资对象是中东的土豪,无独有偶,想着征服火星的马斯克融资的对象也是中东土豪。

在去年4月星舰发射失败之前,沙特主权基金和阿联酋阿布扎比向spaceX注资了10亿美元。

如果美国这两个科技的的标杆没做起来,那就彻底完蛋了。僧格林沁死了,大清就完了,剩下的时间只是苟延残喘而已。如果人工智能和马斯克的星舰无法让美国甩开我们单独进入第四次科技革命,那美国也完了。

一旦我们拿到了世界人头税的收税权,再配合国内低利率降杠杆周期的深入,历史最大的繁荣就近在眼前。

不畏浮云遮望眼,我们要做的事业是在底层逻辑,是在底层制度设计,是从最长远的考量上做出的全盘规划。短期看不出效果,只要给予一点时间,等全盘联动起来,就会展现出史无前例的巨大能量,那是让西方绝望而放弃努力的磅礴之力。

END

请关注并点赞+在看。你的每一次点赞都是我创作路上的动力来源。

274 阅读:33919
评论列表
  • 2024-04-03 15:36

    深度好文![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03 15:22

    独立思考放光芒

  • 2024-04-04 04:41

    UC难得一见的深度好文,必须要顶上热搜

  • 2024-04-03 22:55

    每一个文字都是智慧的闪光

  • 洠泽 36
    2024-04-02 19:01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05 12:51

    理性探讨一下,一个强势国家可不可以不收任何税负,只需要每年发行一定比例的货币,用新增的货币来维持国家的正常运转,从而带动经济快速运转起来。[笑着哭]

    用户10xxx08 回复:
    发行新货币稀释全社会的财富是现在最主流的征税方式[笑着哭]
    福晨语梦 回复:
    超市老板为什么不一直印发100元优惠劵给顾客呢?因为hold不住啊,超市老板不掌握生产资源,控制不住商品价格年年涨,没有价格稳定的足够货源,100元优惠劵的价值只会年年缩水[笑着哭]
  • 2024-04-05 07:09

    绝对是看过的最好文章,绝无仅有,分析透彻,观点独到、精辟绝伦!

  • 2024-04-03 21:30

    不知道说的对不对,但是敢想敢说敢做就值得点赞。

  • 2024-04-05 10:30

    日本存款利率0.01%好多年了,中国确实也要降息,逼着富人的钱从银行进入社会流通起来,征收他们的资产税[笑着哭]

    用户12xxx28 回复:
    你不做出口你不明白,这些外汇储备都是我们这些做出口的从老外手上挣回来的,我们挣外汇,需要把外汇换成人民币才能在国内消费
    何满子 回复:
    收他们的弃籍税[开怀大笑]
  • 2024-04-05 06:14

    独立思考,深度好文

  • 2024-04-05 11:53

    这篇文章能过审真是不可思议![点赞]

  • 2024-04-04 07:30

    写得不错,作为我的小说知识点非常好[点赞]

  • 2024-04-04 14:25

    好文章[点赞][点赞][点赞]通俗易懂

  • 2024-04-04 11:33

    比内力阶段大家都很伤,谁坚持到最后没崩谁就赢。

  • 2024-04-05 19:47

    清的灭亡,洋人是外因,内因是什么明白人不知道?还怪洋人入侵

    程盛 回复:
    自己的孩子自己打,自己家事自己理,别人过来抢劫又是另一回事。朝代更替会有新的繁荣,异族侵从来都低人一等。
  • 2024-04-07 16:15

    现在的代表都是富人阶层,怎么可能减少自己财富增补穷人。

  • 强哥 10
    2024-05-24 10:57

    作者用心险恶,降低存款利率至0,最大受益人仍然富人,因为各阶层财富占比并没有改变。利率降低给富人债权融资成本降低,富人更加富有。 正解应是:通过金税4期对个人名下存款数据汇总申报纳税,设置起征点:存款超过300万元以上征收高额利息税(税率50%以上)。

    牧心苍穹 回复:
    你这种方法本质是收阶梯税,收高了,资本外流进入低税收国家,收低了不起效果。
    用户10xxx41 回复:
    你的观点也算是让资本流动起来的一种方法,但征收50%有可能撵跑资本,有没有想过这种可能?
  • 2024-04-04 20:52

    说得好通透

  • 2024-04-08 16:53

    印钞的副作用太大,还是降息的手段,逼着银行里大量的钱(存款)出来流通,推动消费投资,循环往复收税[点赞][点赞][点赞]

    陈晨臣辰尘沉宸 回复:
    日本实行了好多年零利率,为什么日本人的钱没存到美国去
    牧心苍穹 回复: 陈晨臣辰尘沉宸
    可能一是把资本折腾出去的成本太高,二是怕被美国随便找个理由收割充公。
  • 2024-05-13 17:00

    标新立异,思路大开,收世界人头税的前提是强军,别人不怕你,你能收谁的税,思路是好的,不错的好文章[点赞]。

  • 2024-04-05 12:59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但是降息这块儿不敢苟同,有点怀疑你是不怀好意

  • 2024-05-07 08:23

    现在的国企相当于古代的什么?

  • 2024-04-25 18:18

    军事斗争会颠覆你的

  • 2024-04-06 13:47

    霉国佬美元货币依托军事霸权才能向全世界征印花税

  • 2024-04-07 16:12

    这也算好文。无知者真多。

  • 2024-04-10 19:29

    降息理论上有2个好处,实体能有更多的钱去扩大再生产,可以降低房贷刺激消费。现在黄金大涨就是因为大量闲散资金的投入,原来是房子,现在是黄金而已。普通老百姓更多的只是想存钱保值,所以消费端并没有像期望的那样。没有消费端,生产企业还是得完蛋[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22 18:43

    听说现在很外国人都选择来中国看病了。特别是要动丈手术的。。。便宜,技术好,风险低。。。很快连医疗这个领域都会被我们超过了。。。曾几何时,中国人要动大手术会选择去外国。。。

  • 2024-06-14 22:07

    美失其鹿,群雄逐之![静静吃瓜]

  • I am 2
    2024-04-05 17:21

    [吃瓜]

  • 2024-04-06 06:24

    降息和印钞票有多大的不同??你觉得哪个更好?现在两种方式不都是在使用么??

  • 2024-04-05 13:15

    它在想啥,要加税么

  • 2024-04-07 20:08

    牛逼

  • 2024-04-08 22:59

    [鼓掌]

  • 2024-04-09 00:08

    写的很深,也很易懂

  • 123 2
    2024-04-11 22:00

    [点赞]

  • 2024-04-13 16:49

    我觉得1000字以内就能说明白

  • 2024-04-14 11:38

    好文,点赞收藏了

  • he 2
    2024-04-14 19:14

    外国人[得瑟]

  • 2024-04-16 22:26

    好文[点赞]

  • 2024-04-28 17:52

    [点赞]

  • 2024-05-06 16:28

    还有一个铸币税

  • 2024-05-07 20:20

    好文章[呲牙笑]

  • 2024-05-08 09:13

    别吹了

  • xzs 2
    2024-05-17 06:07

    没有核心技术还不是给别人收的。

  • 2024-05-23 00:20

    此税非彼税。浏览一遍看的七七八八,关注了

  • 2024-05-31 18:49

    肯定中国赢,千秋万载,税税平安。

  • lic 1
    2024-04-05 14:46

  • 2024-04-05 15:20

    也算自圆其说

  • 2024-04-05 17:04

    好文章[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05 10:08

    [点赞]

  • 2024-04-05 14:01

    [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 2024-04-06 21:14

    深度好文

  • 2024-04-10 15:33

    胡说八道

  • 2024-04-14 20:34

    说的不错,实现有难度,关键在于美国人不蠢,中国也有蠢人,两两相加,大概率就是平局。

  • 2024-04-18 11:33

    受益良多[点赞]

  • 2024-05-04 22:06

    虽然牵强附会,但引发思考

  • 2024-05-07 15:53

    经济学就应该这样学,学以致用,指导实践。

  • 2024-05-12 15:59

    韭菜就是最重的税

  • 2024-05-13 18:36

    扯淡的谬论

  • 2024-05-19 18:40

    日本接近零利率多少年了,你看到日本国内资产价格暴涨了吗?地球村时代,这世上还有种东西叫做海外投资。。

  • 2024-05-23 23:19

    房产税和遗产税移民税出来就好了

  • 2024-06-14 09:37

    猫哥,咋在这也碰见你了

  • 2024-04-10 20:21

    [点赞]好文,我想我看明白了

  • 2024-04-16 07:52

    黄册和鱼鳞册

  • 2024-06-12 08:03

    文章用政治观点看税收问题,无知且错误

荆棘阿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