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千年来,南方打仗一直输给北方,原因是什么

好哥聊历史 2023-01-15 20:56:40

纵观古代历史长河,南方人在作战过程中一直都会输给北方人,除了个别战争,比如淝水之战、赤壁之战,绝大多数战争都会输给北方人。此外古代作战,基本都是北方向南方发起进攻,很少听过有南方向北方主动发起进攻和挑战的。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原因一:人文因素

南方资源丰富,气候舒适,土地肥沃,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很安逸,小桥流水,清风明月,根本不需要发起战争。北方游牧民族一般都是资源缺乏,土地贫瘠,在这种连庄稼都种不了,连牲口都养不了的情况下,北方游牧民族不得不掠夺中原的资源来养自己,毕竟“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相对于打打杀杀,南方人更喜欢文学艺术和经济发展,不太愿意去舞枪弄棒打打杀杀,大部分人重文轻武。长此以往造成了南方人的体格不如北方人强壮,战斗的韧性和战斗的意志以及战斗能力方面都不如北方人。

原因二:军队因素

中原一直以来都是步兵多,骑兵发展是滞后的,而北方游牧民族基本上个个都是骑马好手,他们的骑兵有很多,在马背上作战,他们也是得心应手,在冷兵器时代骑兵是相当重要的。北方的军事装备要比南方的好,北方游牧民族人发明了很多作战的新装备,射箭装备精良,所以会取得很大的胜算。北方有大片的草场,大量的马匹,而南方的气候和地形并不适合饲养马匹,南方也就没有能与北方铁骑抗衡的实力。

原因三:地形因素

南北双方交战时,北方要比南方拥有更广阔的战略纵深,地势平坦平原众多,打不过就跑,像元朝统治者也仅仅是被明军赶跑了而已,元朝政权并没有覆灭。反观南方政权,东南都是大海,西面则被高原阻断,再往南沼泽地众多,一旦被北方大军压境,南方政权最多只能防守,防守久了结果就是被北方一点点蚕食,最终难逃覆灭的结果。南宋朝廷就一路从临安逃到福州、泉州、潮州、井澳、碙洲、崖山,最后没有退路,在崖山海战中南宋军民全军覆没。

北方平原地带

北方平坦的地形有利于互通信息,便于统治者进行统治,能够很快将各地的人民召集起来,从而形成强大的统一力量。而南方地形复杂,崇山峻岭比较多,在古代交通不便,割据势力复杂,很难形成统一的力量,很容易各个击破。比如五代十国中的南方,和三国时期蜀国和东吴都是例证。

南方喀斯特地形

原因四:语言因素

这个原因可能被很多人所忽视,但也是不容小觑的原因之一。北方语系相对来说各地区差异小,虽然语调各有不同,但发音基本一致,各个地区交流起来基本没什么障碍,容易接受统一的思想和文化。比如河北方言、山东方言、河南方言,虽然大家互相之间听着有点费劲,但仔细听还是可以听懂的。

而南方则不同,南方语言语系复杂,很近的地区,语言都可能有很大的区别,正所谓“十里不同音,五里不同调”,这种造成的结果就是南方地区的人民往往不容易聚合到一起,在进行战斗准备和战斗进行的时候,也会由于语言的问题造成一些障碍,在没有普通话的时代,“沟通成本”的增加造成了军队战斗力的减弱。

总之,在这些优势下,北方政权强于南方政权也属正常。当然南方军事实力不行,是整体而言,中国历史上很多优秀军事将领都出自于南方。如果你是南方人,对郝哥的观点不认同,也欢迎你来辩哦。

40 阅读:15473
评论列表
  • 2023-01-23 09:13

    浑河之战,川兵浙兵死战不退,北方却展现了传奇级别的逃跑技能[笑着哭]

    千觞i 回复:
    浑河血战,辽东骑兵观望,坑队友跑路了。
    千觞i 回复:
    说的对,辽东边军
  • 三千 116
    2023-01-23 00:40

    抗战完了就说南方人不行,真有你们

    777 回复:
    蒋介石下令不抵抗,关东北军人啥事?
    5643155 回复: 777
    军阀那么听话蒋介石早统一了[得瑟]
  • 123456 65
    2023-01-20 00:14

    人口问题,北方人口一直比南方多,到南宋之后才得到改善。后面南方就比较强了

    用户12xxx77 回复: 笨淡淡风
    不像东三省 一声不响就丢了[呲牙笑]可太厉害了
    笨淡淡风 回复:
    强毛线,几个日本武士打下一座城。
  • 2023-01-23 12:18

    北方擅长内战,南方擅长外战。

    回到从前8789 回复:
    所以呢?收复就算没丢过?
    用户51xxx43 回复: 回到从前8789
    香港还不是北方战败,被北方割让出去[横脸笑]
  • 不懂 47
    2023-01-19 01:50

    说实话吧,我们南方人穷,饭都吃不饱!北方人有钱,天天吃饱喝足,膀大腰圆!能打得过吗?

    不懂 回复: 白衣沽命
    这问题得问北方人!南方人表示不当亡国奴!
    白衣沽命 回复:
    那抗日战争为啥是南方人为主?
  • 2023-01-21 12:38

    孙中山先生

  • 2023-01-23 11:36

    要不是古代北方太冷了。棉还没有发现普及。特么的南方人早就打到欧洲了。南方人不缺血性,敢冒险的精神。全世界的华人华裔大部分都是南方人。

    關ㄥ明ㄨ天行健 回复: 太阳升温计划负责人
    看清楚标题在说,你要这样说的话,那就没有南北之争了。北方在古代妥妥的是异族。
    太阳升温计划负责人 回复:
    你是忘了南方人都是北方人南迁过去的吧[得瑟]
  • 2023-01-16 20:07

    往南方越打越热、大不了脱光衣服,往北方越打越越冷。特别是进去草原地区,游牧民族可以把一切物资随时转移,南方物资都在城里。北征得大量运物资,南侵打下一个城池就补齐物资了!

  • 2023-01-23 12:55

    校长北伐就成功了啊

    123 回复:
    历史上真正意义的北伐成功只有朱元璋
    姚忆 回复:
    那就是一个大号的军阀集合体
  • 2023-01-23 09:36

    北方冬天天冷,没事做,天天造娃,夏天人多了后吃的不够,天天打架[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1-23 14:11

    也未必,元,清,两个外族建立的朝代,都是由南方人由南向北干翻的。

    人间亚龙 回复:
    人家说元和清都是被人由南到北干掉了,又不是说它们是由南到北打天下[笑着哭]
    绯村月 回复: 人间亚龙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是这样的么……[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lf8028 14
    2023-01-23 09:57

    主要是环境问题!北方冷容易磨练人的意志,南方气候温暖使人浑身暖洋洋的,干啥都不起劲!

    圆圈 回复:
    原来广西人是这样的啊 ,还好 浙江不属于 南北方[得瑟][得瑟][得瑟]
    lf8028 回复:
    这句诗讽刺的是北宋?还是东宋?反正有西晋和东晋,再有北宋和东宋也不奇怪!
  • 2023-01-22 21:35

    科技和经济的优势已经抹平了地理的优势。

  • 2023-01-23 22:39

    谁说南方输的明太祖朱元璋不是从南方打到北方,还有抗日战争桂军,粤军打日本鬼子有多猛

    我在东莞做鸭 回复:
    和平年代就瞅你咋滴[得瑟]战争年代一枪不开溜了溜了[得瑟]
    蒋睿 回复: 我在东莞做鸭
    [得瑟]好啊,你来瞅啊,我无所谓,反正东三省一声不响丢了是事实
  • 2023-01-23 22:46

    北方对南方有物质诉求,而南方对北方无感。

    游历人间 回复:
    南水北调吃了多少年了?
    sdz8886 回复:
    食物与水,就是战争的由头
  • 2023-01-20 16:20

    其实就是简单的地形问题,北方地形较为平坦,交通便利,城镇村落集中,军队集结和后勤补给都很高效;南方山丘河流把城村分布划成一块一块,交通不便,集结速度自然要低得多,同时也给后勤增加了难度。往往北方集结了几万人马,南方才零零散散集合了不到北军一半,初期普遍只能采取守势,即便是北伐,前军得胜,也只能暂缓攻势,否则前军走远、后军未至,对战况不利。也因为集结效率的问题,南军将领必须水平比北军高明许多才能占得便宜,否则陷入被动挨打,甚至被逐个击破。

    金刚不怕骂 回复: 用户51xxx43
    江苏古代属徐州,古代视为中原。
    用户51xxx43 回复:
    又不是我们闽浙[得瑟]江苏也是平原吧
  • 2023-01-22 10:17

    语言确实也是原因之一,我们这现在还好,以前隔着条河,双方见面说桂柳话,村上说客家话,闽南话,白话这还是说的人多的方言,其他懒得去管了,有时候蛮佩服村上的人会多种方言,我只会说桂柳话[呲牙笑]

    步惊云 回复:
    往上翻,整天打到头破血流
  • 2023-01-23 23:40

    这么说吧,南方人怕冷,不想去天寒地冻的北方过生活,基本上都是对北方土地没有需求。有如北方的人也不想去更北方的西伯利亚生活吧?

    神之天使 回复: 说了死了算了
    只是告诉他,岭南代表啥意思。哪里发展好,取决于时代和各种因素,非要挣的话,我们河南是华夏的根,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华夏的政治、文化、商业中心
    说了死了算了 回复:
    人家本来就在岭南[笑着哭]
  • 2023-01-21 08:07

    古代不允许北伐

    668 回复:
    苦寒之地对南方人来说没兴趣
    用户51xxx43 回复:
    霍去病:
  • 2023-01-21 03:15

    在古代,南方出文人,北方出武将。

    圆圈 回复: 渺渺兮予怀
    哇 好多啊 [得瑟][得瑟][得瑟]
    渺渺兮予怀 回复:
    多读读书吧,南方文人多着去了
  • 2023-01-23 09:40

    看看地图炮那里人开的最多??[得瑟]

  • 2023-01-23 17:25

    诸葛亮不是最好说明了,运一次粮都费劲

  • 2023-01-24 02:12

    那是古代,现在随着交通通讯发展,再打仗,南方吊打北方!

    重合 回复:
    别逼逼了说打架,广西广东谁也不服
    重合 回复:
    内战结束之前最后才打的广西,也是最难打的,五十万打十万[得瑟]
  • 2023-01-23 12:31

    不全对。北阀时,吴佩孚也是这么想的。他不懂历史的潮流。结果北阀军从南到北,胜利了。除了江西苏区,全国统一了。

  • 2023-01-23 12:15

    笑死,时代变了几百年了当看不见吗[吃瓜]

  • 2023-01-23 19:45

    你们都错了,在没有空调的情况下,广州广西海南,就没法住人,或者住的很辛苦,太热了,流放岭南的,就和判死刑一样。北方不一样,冷就穿厚点好了,再说近代1000年,辽东降雨量急剧增加,植物茂盛,昆虫多,鱼类大量繁殖,据说那边不用种粮食,靠渔猎照样吃饱喝足,所以到了唐朝后期开始,辽东和幽州最发达,甚至看不起唐朝,只认本地节度使,生活条件比全国高几个档次,所以分裂势力也厉害,安禄山,契丹等节度使跃跃欲试。

    用户17xxx23 回复:
    如果没有天气预告,我差点相信你了。热起来南北方都没区别,只是长短不同而己。北方热的时间短了,冷的时间却长了。别人10度,你却零下10度!
  • 2023-01-23 12:08

    朱元璋、徐达、常遇春是从南打到北!

  • 2023-01-23 16:32

    那要看南北怎么分?[得瑟][得瑟][得瑟]

  • 2023-01-23 23:54

    南方的川军,湘军,桂军,你说不行???懂不懂??

    天苍苍野茫茫 回复:
    说句公道话,那是装备太差了,又没军响,吃都吃不饱,红缨枪大刀,能跟中央军比吗。
    驻倭华军 回复:
    再差也是为国,你福建呢?
  • 2023-01-24 13:12

    那是古代,也是冷兵器时代,北方多骑兵,而且北方人身体素质强!南方大部分地区还是发配地带,换作现在热武器时代,北方没什么优势!

  • 2023-01-23 20:54

    挑拨离间的文章

    用户51xxx43 回复: 用户13xxx66
    北吹,那一次入侵国土沦陷不是北方开始[得瑟]
    用户13xxx66 回复:
    南吹抖机灵的高光时刻
  • 2023-01-23 22:52

    冷兵器时代北方有马,南方牛都不多,热兵器一出现北方就在也没赢过

    君子如兰,若何? 回复:
    对的,朱元璋能以南伐北是当时蒙古在南方搞了好多马场北朱元璋接收了
  • 2023-01-24 12:45

    对,川军,湘军,桂军都是北方的。说的好

  • 2023-01-24 21:02

    笑死了,还人高马大,日本来了打都不打就投降

  • 2023-01-23 11:56

    古代的南方是蛮荒之地!都是山林瘴气!你自己细品就知道了!

  • 2023-01-23 11:01

    全球都有北强南弱这个规律

    用户51xxx43 回复:
    美帝是南强北弱
  • TAN 5
    2023-01-20 22:09

    政治中心在北方,资源人才也在北方。

  • 2023-01-22 18:36

    北方人表示站在房顶转一圈,直接往出省外,想去哪玩去哪玩,南方望出10公里还得带个望远镜,眼界决定境界

    专家精神病院收留所 回复: 日落大队长-日落
    你说的是新疆省吧[呲牙笑]
    日落大队长-日落 回复:
    你敢信一个县能比浙江省还大?
  • 2023-01-22 16:23

    日本更北吗[吃瓜]也对

  • 2023-01-23 22:59

    主要是北方物质贫乏

    用户51xxx43 回复:
    [横脸笑]北方都是资源企业[横脸笑]如大庆油田,安刚,煤矿[横脸笑]南方才是物质贫乏以轻工业为主[横脸笑]
  • Oo 5
    2023-01-24 03:35

    北方穷,南方富。北方经常饿肚子挣扎在生存边缘。光脚不怕穿鞋的才是主因。

  • 2023-01-23 22:59

    曹操说,难道赤壁之战我赢了吗?

  • 2023-01-24 19:39

    张嘴南北,中美,男女的。。你嘴很大嘛,正好我几因吧也很大[得瑟]

  • 2023-01-23 20:53

    是的,鸦片战争英国打不进南方,只能沿海一路北上,然后北方失败了

    han1223001 回复:
    香港丢失百年。
    流水 回复:
    然后南方赔钱[呲牙笑]
  • 2023-01-23 06:24

    因为北方常年内战 战争经验丰富

  • 2023-01-24 11:11

    冷兵器時代或許這樣-热兵器時代反轉了

  • 2023-01-24 02:42

    冷兵器时代北方人高马大肯定有优势,要不怎么有元清啊

  • 2023-01-24 14:18

    我湖南人听河南话天津话山东陕西东北话感觉基本上都能听懂,我老婆是隔壁县的说的一些话有时候都听不懂。南方口音杂。

  • 2023-01-24 10:06

    川军,桂军,粤军。在下孤陋寡闻没听过有名号的北方军!

    用户14xxx21 回复:
    大帅名号更响吧
    匿名用户 回复: 用户14xxx21
    那当然了,小日子当猪养,肥了就宰了
  • 2023-01-24 12:03

    要是沒有南方,東北早就完了

  • 2023-01-24 21:41

    现在很多北方人都跑南方定居了,我在南宁就见好多北方人跑来定居[笑着哭]还有海南一大堆北方人

  • 2023-01-25 01:17

    北方?在蒙古铁骑过来的时候基本四了还一成,[笑着哭]

  • 2023-01-25 08:06

    写的啥?北方就游牧?那是长城以北

  • 2023-01-23 05:10

    话说秦始皇刘邦都是西南崛起的吧,虽然都城在陕西,但是巴蜀之地却是他们的主要兵员和粮食生产之地

    用户94xxx48 回复:
    咱巴蜀自古以来都是内战外行,外战内行[得瑟]
  • 2023-01-23 18:22

    一个越大越热,一个越打越冷

  • 2023-01-24 08:45

    古代南方都没什么人口!古代只有北方人口多!放到现在南方分分钟把北方按地上摩擦![笑着哭]

  • 2023-01-24 12:56

    吹得真好

  • 2023-01-23 10:43

    有钱谁也不想打,打不过人财俩失,打过了伤筋动骨。为什么打。

  • H果 3
    2023-01-23 20:59

    北方因为太脆弱早早被一统,而南方一直是散部落,冷兵器多大少不用说,后来南方被捏和后就轮到北方输比如北伐,太平天国。还有北方豪爽不知道从哪里传来的十有八九自私不团结才是真。

  • 2023-01-23 19:50

    民国就是南方统一北方了,虽然还有军阀,但还是在民国名下,没有闹独立[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1-24 14:42

    广西算不算南方?

  • 2023-01-24 10:14

    朱重八是怎么打的

  • 2023-01-24 11:38

    南方缺战马,战马在古代就相当于现在的坦克

  • 2023-01-24 17:16

    这样的争论正是霉约需要的!这样的帖子要多来

  • 2023-01-24 16:36

    在秦还没有统一中国的时候,在坐的各位祖先,还大多都是北方人。从基因上,现在的中国人绝大多数都是古中国北方人的后裔,而古中国南方人已经跑到了东南亚一带。

    用户94xxx48 回复:
    你把客家人当成什么了
  • 2023-01-24 13:15

    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吃嘛嘛香,身体倍棒,单身的来年找到另一半,备孕的来年生对儿龙凤胎,打工的来年工资翻倍,大老板来年日进斗金,学生来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身体不好的来年恢复健康,老人们长命百岁,小孩子生龙活虎,女的们貌美如花,男的们身强体健

  • 2023-01-24 16:54

    [呲牙笑]不笑都不行[笑着哭]

  • 2023-01-24 12:59

    南方抗外来敌人还可以的

  • 2023-01-24 12:34

    朱元璋,洪秀全,孙中山,红军,都是由南往北打。

  • 2023-01-24 20:14

    别扯什么宋唐清朝,就七九年自卫反击战我们广西人打到河内没有人记得?!

    7GV是 回复:
    河内那也算从北打到南[得瑟]
  • 2023-01-24 20:32

    以前雨带应该在秦岭一线以北,气温比现在暖,现在雨带南移,北方已经不行了

  • 2023-01-25 08:21

    以前北方中原人口多物产足这才是最大因素[无奈吐舌]

  • 2023-01-24 22:23

    古时候北方人食肉南方人食米身体素质强于南方,北方马多骑兵冲击速度快机动性强是南方步兵为主的军队不能比的。自从进入热兵器时代,北方的这两大优势在枪械面前就荡然无存了。

  • 2023-01-25 02:11

    别的我都知道,最后一个语言问题,以前确实没考虑到

  • 2023-01-23 06:28

    北方是大平原,一旦长城失守,骑兵部队可以长驱直入把战线压到长江。南方少战马,步兵打骑兵,往北推自然费劲了。

  • 2023-01-22 13:05

    但是,中原打南越国也好象没打过,看来打仗只有中间温带地区不行。

  • 2023-01-23 10:54

    最主要就是战马,中原王朝不也一直被北方游牧民族吊打?

  • 2023-01-24 12:28

    北方穿的厚,打不透

  • 2023-01-23 14:45

    这有啥奇怪,劣币驱逐良币的道理不懂吗。。

  • 2023-01-24 15:43

    输红北方??

  • 2023-01-23 21:36

    不懂何必装?

  • 2023-01-24 03:00

    各位冷静 此乃离间计。

  • 2023-01-23 13:31

  • 2023-01-23 13:05

    只有北方入侵南方 南方什么想过入侵北方

  • 2023-01-24 11:34

    朱元璋:你说啥?

  • 2023-01-24 01:31

    这要看南北怎么分呢,其实真正的南边,环境太恶劣,在古代都没有得到开发,更是没人住

  • 2023-01-24 12:52

    以前的冷兵器不算,看看开国大将有多少南方人多少北方人,

    驻倭华军 回复:
    红军最先就是在南方。
  • 2023-01-24 01:52

    你想北伐,首先要有船,这也多河怎么过去。而且一堆方言,一个省没一个市说话一样的

  • 这又是谁弄的这文章?看评论区互骂互诋毁你很高兴,

  • 2023-01-24 21:54

    哪次对外战争不是南方主力,现在和平了开始说这些

  • 2023-01-23 10:06

    北方人个子高,体格壮

  • 2023-01-24 06:16

    我们这块都是晋阳堂,唐宋时候南迁过来的,可能走的太匆忙,江西前的族谱都没续!

  • 2023-01-24 13:06

    坐北朝南 干啥都顺手

  • 2023-01-24 21:02

    还特么的点了一堆因素,其实原因很简单,北方是草原,获得的皮革多,皮革多代表着皮甲多,在铁没能大规模生产的年代,北方士兵的装备比南方强了不止一个档次,南方拿什么和北方拼?纸甲?布甲?还是头铁?

  • 2023-01-25 09:20

    打小日本他们就怂了

  • 2023-01-25 09:32

    少马,少铁,少粮食,少人口,这冷兵器战场优势是一个都有,拿头打?

  • 2023-01-25 03:15

    那是古战场时代~北方多平原,多养马,吃牛羊肉长大,人高马大,从小善骑射~南方多丘陵,善农耕,好吟诗作赋,多出文人墨客,上马拼杀确实差点意思……

  • XH
    2023-01-22 23:34

    最重要的一点就没有说 古代打仗后勤补给是个大问题 只有依赖河流运输才是最省力最高效的 从北向南打 只要顺江而下 拿下整个江南易如反掌 所以自古南方势力丢了上游就要完蛋 比如南宋襄阳一丢就大势已去 北伐呢 没有大江大河运输 人背马驮的送到前线的还没路上消耗的多 南宋数次北伐都是后勤拖了后腿

    低调如我 回复:
    秦始皇,刘邦?????
  • 2023-01-23 16:44

    南方打仗打的是人情世故

    驻倭华军 回复:
    特别是四川[呲牙笑]
  • 2023-01-24 10:47

    南北划分再干一场试试[呲牙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