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之下,在公检法三家中,为何公安局长成为腐败的高危人群?

激流观察 2023-03-08 09:21:20

《狂飙》中两个鲜活的角色中,高启强蛮横霸道、高傲冷酷,有人说高启强演成了励志剧,甚至有人想要效仿。安欣则仿佛略显平淡,畏畏缩缩,然而他却像人性里的一道富有正义和温度的光,照亮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安欣,一名警察,不贪心、不黑心,也不懒惰,一心只想要查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追求司法正义。又有人说,他有道德洁癖,坚持正义太傻,不会变通,我只能认为这是社会的悲哀,这些人即希望正义守护自己,又害怕正义阻碍自己。

从《人民的名义》到《狂飙》,这些反腐剧中所展现的,正是现实生活中发生过或正在不为人知发生着的事情。法律约束的是道德的底线,纪律规矩是为了目标的实现而形成的经验做法。当一个人把金钱、前途、权力放在信念、正义、理想和善良之前,甚至利用职务充当保护伞,那么,初心在哪里?

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在公检法这三家中,公安队伍中的腐败,特别是公安局局长、副局长领导层的腐败,明显高于法院和检察院,成为腐败的高危人群。这种现象的产生,说到底还是因为其权力运行难以受到监督和制约产生的恶果。这些腐败分子的共性,就是甘于被“围猎”,滥用权力,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

政法系统内部的反腐工作一直在稳步进行,尤其在2020年,公安系统内多名干部落马,从部级领导到科级干部,清理门户力度之大,极为罕见。2020年,至少有48名公安局长(省市、地级市、县或县级市、区公安分局)或原公安局长落马。2021年、2022年也相继有多名公安局长落马。

未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毫无原则成了这些落马局长们的通病,甚至不乏有处心积虑对抗审查的行为,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权谋取私利,腐化堕落,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已经成了犯罪事实中的标配。

罗伯特·克利特加德(Klitgaard, R.)是研究发展中国家腐败问题的专家,他在《控制腐败》一书中提出了两个著名的公式:

腐败条件=垄断权+自由裁量权-责任制

腐败公式:腐败所得-(道德损失+法律风险)>工资收入+廉洁的道德满足,容易产生腐败。

第一个公式的意思是,当官员享有垄断权和自由裁量权,而又无须对权力的行使承当必要的责任或不须对滥用权力负责任时,官员便具备了从事腐败行为的条件。

第二个公式的意思是,当腐败所得减去该行为所承受的道德损失和法律风险(被发现和被制裁的可能性)后,仍大于其工资收入和廉洁所带来的道德满足时,官员有可能产生从事腐败行为的动机。

由此公式可以看出,不止是公安局长,一切被查的腐败分子,几乎都符合这些特性,而从另一方面来讲,监督职能并没有完全发挥有效的作用,“民不举,官不究”反而成了不告不理的诉讼原则。

同时犯罪成本不高的特点,也导致即便采用重刑、没收、罚款、赔偿等手段的威慑作用,迫使有潜在违法犯罪倾向的人顾及违法犯罪成本太大而却步,然而挺而走险的人任何时候都有,也不可能彻底消失。

说回主题。

公安机关具有双重身份,既是政府行政机关,又是国家执法机关,而检察院和法院是国家司法机关。按照法律规定,公安机关的执法行为应接受人民检察院的监督,但是,二者之间的关系,又有许多令人纠结的地方。一般而言,地方公安局局长,都由副县长、副市长,政法委副书记、甚至政法委书记兼任。而政法委书记又是党委常委,这无疑形成了公安局长高于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的局面。

事实证明,对公检法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主要靠自上而下的权力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民主监督方面,实现起来又非常困难。

由此可见,将公安局局长的权力关进笼子,首先应精简其身兼的过多的行政职务,使其与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处在一个能相互制约的权力平衡状态。

公安队伍里确实有败类,有腐败分子,但是相信好警察的数量是远远多过害群之马。这个社会的公平秩序和公序良序的维护还得依靠警察。每年流血牺牲的警察不要选择性忽视,打击违法犯罪功不可没,随着最近这几年反腐倡廉,扫黑除恶,教育整顿连环拳呼面而来,贪官污吏已然有所收敛,相信社会整体环境会持续向好。

91 阅读:32092
评论列表
  • Alita 428
    2023-04-02 11:29

    因为有枪,权力又大又是暴力机构[笑着哭]

    捞世界 回复:
    要讲好话很快整顿网络了[呲牙笑]
    喵帕斯 回复:
    戳啦[得瑟]
  • 2023-04-08 17:33

    很多地方保护伞就是这些人群

    石头 回复:
    自信点 是国内所有地方
    用户61xxx66 回复:
    好好查查物业办
  • 2023-03-12 19:35

    公安系统到了全面改革的时候了

    老猫zdt 回复:
    我自己也认为勉强。但是,认罪认罚速裁程序的案件提前写好文书,然后当庭宣判。是制度要求。不出意外,当庭宣判,然后盖章,送达执行一条龙
    上官天月 回复: 老猫zdt
    速也要根据现实和审查后再决。格式有备好,但不可能已经写结果。
  • 2023-03-26 02:01

    哎 本来是抓坏人的人却比坏人还更坏 老百姓还能指望你去抓坏人吗

  • 2023-04-14 18:19

    胡说八道,你查一下法官的财产来源试试[笑着哭]

    老吴 回复:
    也对!
    世界大解放 回复:
    胡说八道,小屁孩啥都不懂。
  • 2023-04-22 14:30

    失去监督的权力和人,什么事情都是可以做得出来的

  • 2023-03-12 00:08

    多点读书,法院只负责审判,检察院是司法监督和公诉,公安是侦查。前面两个是司法部门,而公安只是行政部门,行政不能干预司法,而公安只有在执法过程出问题,检察院才会提检察监督。贪污贿赂的犯罪由监察委管,监察委侦查之后交给检察院提公诉。现在的编辑连各部门的职能都没搞懂啊……

    用户14xxx36 回复:
    理论上而已,人大代表还代表人民呢[呲牙笑]
    用户13xxx71 回复:
    上面有哪些是法条?哪些是课本呢?[得瑟]罗翔老师都说自己只是浅水区游泳的教练,我也只是一个刚过了法考没多久的普通执法人员,敢问阁下是哪位大神?想必有不少论文书刊给我拜读一下。
  • zhang 72
    2023-04-09 19:55

    因为公安实权大

  • 2023-03-18 23:35

    小时候上学,虽然班级里有内斗,但是如果别的班的来找茬,我们还是很团结的! 所以一个班的怎么能不互爱互助呢?

    用户13xxx23 回复:
    内部这二字的意思是什么?
    有緣人 回复: 用户13xxx23
    [得瑟][得瑟]
  • 2023-04-22 18:26

    因为它是第一关,买通公安了到不了检察院更不会惊动法院[笑着哭]

  • 2023-03-20 16:06

    那么严肃的话题,9个私生子3个亲生的。。。哈哈哈,成功搓到我笑点了

    用户15xxx75 回复:
    天津的
  • 2023-04-08 10:19

    就像让贪吃的守粮仓,寄希望它格守初心![得瑟]

  • 阳光 32
    2023-04-20 15:15

    权力最大

  • 2023-04-21 06:10

    因为直接接触,被腐化的第一线[无奈摊手]~经不住就烂了,而且一烂一片[狗头]~

  • 2023-04-20 15:59

    另外两家更熟法

  • 2023-04-21 08:13

    权利大,范围广,面对的人太多。。

  • 2023-04-04 10:39

    没进司法程序前一切都好商量!

  • 2023-04-10 06:34

    应该把公安军事化管理!

    秦-公子寿 回复:
    你觉得军队就很干净?
  • 2023-04-01 11:07

    检察院是研发部,公安部是生产部,法院是质检部

    用户55xxx13 回复:
    [大笑]合着你这是开公司了。不过挺恰当
  • 2023-04-21 06:24

    高危?说得好像有人逼做局长似的

  • 林生 13
    2023-03-24 23:34

    肯定的,电视剧都有做了,

  • 2023-04-02 16:27

    手握杀威棒

  • 2023-04-22 22:08

    教育腐败看视没有那么严重,其实它的影响更远

    感觉% 回复:
    教育是慢刀子割肉不会一下子就挂影响长远[呲牙笑]
  • 2023-04-15 23:00

    因为是第一道关卡,

  • 2023-04-24 18:02

    另外两家更懂法,更难抓的。

    用户12xxx35 回复:
    明白人
  • 2023-04-23 17:03

    有一句话'我不同意,是坏警察远远多于好警察!

  • 2023-04-21 07:21

    不老实拷你,拘留再审。

  • 2023-04-23 10:14

    没查出来可不代表干净啊,只是藏的好藏得深罢了

  • 2023-04-22 17:04

    知道原因又不做!那又是为什么!

  • 2023-04-23 09:22

    治安法完全就是人家的"私法",权力私有化不受监督是恐怖的

  • 2023-05-09 19:17

    早期混日子的二流子有背景的进了公安系统,没背景的进了物业系统

  • LY 4
    2023-04-29 18:19

    因为公安系统工作直接与社会与群众生活关联!

  • 2023-05-09 22:21

    干净的就是任长霞那种结局!

  • 2023-04-09 10:49

    那就是说查的还不够彻底吧?一点点来,都会轮到的,给国库攒的钱该还了

  • 公安是第一接触犯罪嫌疑人的职能机关,所以就成了重灾区

  • wjy 3
    2023-04-23 10:58

    你开几家KTV细细感受,就不会发带问号的文章了。

  • 2023-04-23 10:46

    我们国家为什么有那么多黑社会、谁造成的,看看唐山有知道了,

  • 2023-04-23 03:17

    法院,检察院全程记录公安势法,让案件由三院各出各的报告。

  • 2023-04-23 16:47

    拉出去游街示众,然后统统枪毙了,不然干啥,传宗接代吗?祖国的败类。

  • 2023-04-24 13:41

    本来正面的角色,却刻画的这么令人讨厌。而一众三观不正的人却安排的让人有好感,编剧这么会玩的吗?我看过很多警匪剧,不管大陆还是日本,美国。把三观正的人安排的这么让别人不喜欢也就是(狂飙)。

  • 2023-04-24 19:34

    接触面广,受污染重

  • 2023-05-02 00:16

    任长霞!!!

  • 2023-05-14 20:03

    请问有谁不是高危人群。

  • 2023-05-25 20:57

    知道内部情况的人[点赞]都不说

  • 2023-04-21 08:15

    在外做生意的不要太多

  • 2023-04-21 00:04

    现实当中呢?

  • 2023-04-20 15:36

    得罪人多了

  • 2023-04-23 07:02

    大boss是谁???

  • 2023-04-23 12:23

    法官微笑走过

  • 2023-04-23 13:04

    一个黑社会壮大的背后都有一把大伞

  • 2023-04-24 12:07

    就喜欢去娱乐场所也是这些人

  • 2023-04-24 11:29

    检法可以更隐蔽。

  • 2023-04-24 15:19

    因为权利绝对,所以肯定

  • 2023-04-27 09:30

    为什么不抓农村不死刑

  • 2023-05-03 08:52

    先经过他手,第一关

  • 2023-05-22 22:31

    理想化而已!

  • _ 2
    2023-05-25 11:42

    应该设立一套AI监管,用智能AI管理警员行为,当保护伞这种事立马就会发现。

  • 2023-05-25 04:31

    耗子多 肯定是猫出了问题

  • 2023-05-26 22:25

    飘了

  • 2023-05-28 16:07

    我这个地方,公安局长由县委书记指任,同时兼任副县长。

  • 2023-04-23 19:16

    严惩

  • 1
    2023-04-23 09:00

    因为贪污的惩罚太轻了,贪污是死刑的话,有几个敢

  • 2023-04-23 10:46

    他们的权利受到制约得比较少,随意更大,可以罗列的罪名更多,而且很多没有受到警官学院之类的培训,水平不行。

  • 2023-05-02 19:24

    别说局长,所长都肥的流油!警员都抽华子呢

  • 2023-05-04 11:51

    明明是一家,非要说成是三家

  • 2023-05-08 01:06

    另外两家就是玩法的,跟泥鳅一样,别想轻易逮着[呲牙笑]

  • 2023-05-21 17:04

    不设这职务不就行了

  • 2023-05-23 16:49

    犯罪的成本太轻,所以才会有那么多腐败!

  • 2023-04-23 17:28

    受贿人应受到从重处罚

  • 2023-04-30 07:44

    第一层滤网,自然什么都沾。

  • 2023-06-04 00:17

    读下人民警察法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