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公司吃掉一个国家的电力!AI的尽头是能源!

晨凯看国际 2024-05-13 01:53:48

算力的问题还没解决,电力系统已经快不挺不住了。

2022年由于Chat GPT横空出世,人工智能领域迎来革命性的技术大爆炸!

各大科技公司玩了命地叠显卡,数据中心训练AI模型所产生的能耗也开始一路狂飙。

根据公开的数据,GTP-3的训练吃掉了50万度电,几乎等于1000个美国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而谷歌、亚马逊(云部门)、mate和微软四家科技巨头,一年需要消耗90太瓦时,相当于哥伦比亚整个国家的用电量。

预计到了2026年,全球光是人工智能加挖矿每年就会消耗800太瓦时的用电,基本都快赶上印度全年发电量的一半。

很明显,人工智能属于不仅吃算力还狂吃电力的双BUFF产品,家里没点矿还真烧不起。

人工智能的尽头不是显卡而是能源!

大家都知道,美国因为有芯片加成,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确实领先咱们不少,但随着算力大幅提升,美国那拉垮的电力系统随时都有崩溃的风险。

比如马斯克就曾说过,为了满足人工智能和电动汽车的需求,到了2025年,美国的电力系统可能无法供应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芯片。

股神巴菲特也在2023年给投资者的信里提到,当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美国的电力需求和随之而来的资本支出将会惊掉你的下巴。

根据专业机构预测,2030年,数据处理在美国电力消耗中的占比可能会增加近两倍,达到7.5%。

而美国70%的电网和输配电设备已经老化,2020年加州就因为极端热浪出现供电不足;2022年,因为连续暴雪天气导致美国东西部出现严重的电力短缺。

所以人工智能的下半场,美国电力是要拖后腿的,科技巨头们只能亲自下场布局未来的智能电网。

根据最新的季度报告,谷歌、亚马逊和微软一季度共投资了40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都用在了提升数据中心的电力供应上。

而且,科技公司为了“科技”这两字,必须保证他们的技术高效又环保,所以消耗的能源也必须是清洁能源。

这些不差钱的科技巨头已经成为绿色能源的最大推手。

今年5月1日,微软和大型基建公司布鲁克菲尔德达成一项协议,计划到2030年在美国和欧洲建设10.5吉瓦的绿色产能。

如果计划实现,微软将成为100%拥有可再生能源的科技企业。

虽然两家公司都没有透露投资金额,但根据每增加一吉瓦风能或太阳能发电容量就需要花费10亿美元来计算,两家公司至少要砸进去100亿美元。

其他像什么谷歌、亚马逊、Mate也是各显神通,有的跑到核电站旁边搭建数据中心,有的正在涉足地热能,有的甚至投资了可控核聚变。

总之一句话,大佬们对清洁能源的渴望程度要比挖矿疯狂了个好几十倍。

所以不难想象,接下来不仅是芯片、算力的科技竞争,还是风电、太阳能、核电等绿色能源的竞争。

根据数据显示,到了2050年,全球电力完全脱碳所需要的年度电网投资将会达到6000亿美元,2050年远超8000亿美元,几乎是现在投入的近3倍。

这就意味着未来全球的能源格局将发生巨大改变,沙特、俄罗斯很可能会被动摘掉能源大国的帽子,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将彻底被激活,转型能源输出国也不是没可能。

众所周知,咱们国家的区域发展非常不平衡,能源供给和能源消耗也完全不匹配。

东部沿海5.2%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40%的GDP,但可开发能源只占全国的0.4%。

中国绝大部分的风能在内蒙,绝大部分的水电在西南,绝大部分的太阳能在西北。

所以早在2000年咱们就开始了西电东送,2020年又开启了东数西算,特高压还能把西部的清洁能源高效、低损耗地输送到东部地区。

可以说,顶层设计是把每一步都踩在了未来的风口上,企业所要做的就是站在风口等待起飞。

截止到2023年6月底,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已经突破13亿千瓦,历史性地超过煤电。

风电装机量是3.89亿千万,连续13年全球第一;光伏发电装机量是4.7亿千瓦,连续8年全球第一。

按照规划,到了2030年,沙漠、大戈壁上的风电、太阳能总装机容量接近10亿千瓦,基本可以满足2023年全国的用电量。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未来5年,中国的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超过全球其他国家的总和,是欧盟的5倍、美国6倍。

所以不难想象,在人工智能以及电动汽车的推动下,全球能源格局也将迎来大洗牌,石油、天然气虽然不会消失,但重要性肯定会大幅下降。

中国的地缘格局也会发生重大变化,马六甲困境、能源卡脖子的问题也不复存在。

因为中国不仅在新能源领域体量巨大,而且产业优势明显,未来我们不仅可以实现能源自足,还极有可能向外输出廉价且环保的可再生能源。

卖电创汇的将成为现实。

历史上,煤炭时代成就了大英帝国,石油时代成就了美国霸权,这一次的新能源时代也必然成就另一个大国!

此文完。

100 阅读:61096
评论列表
  • 2024-05-14 21:30

    吹,继续吹,新能源再怎么吹也改变不了最后靠的还是核能和水电。没有那几个核电厂以及三峡的水电,看怎么吹得天花乱坠都没用用,说什么风电,知道成本多高吗?相比核电和水电,风电基本都是钱堆出来的。

    阿白 回复:
    火电是主力,水电的份额现在被风电和太阳能追赶了,核电和水电并不是最优解,碳中和的趋势如果不变风电和太阳能就不会停……现在好像绿电已经超过了水电和核电了,你去看看能源局的数据吧
    出来混迟早要还 回复:
    火电被你吃了?而且还是占比80%的火电[笑着哭]
  • 2024-05-15 16:54

    "GTP-3的训练吃掉了50万度电,几乎等于1000个美国家庭一年的用电量。"美国家庭一年就用500度电,1个月40度,这就是标准的AI狗文

    平常心 回复:
    是啊,美国人是世界上最浪费能源的人,洗衣服不许晒必须用烘干机,冬天一人游泳也用户外游泳池,一个年一户只用500度电?
    金野人 回复:
    难道是他们的电表有问题?还是他们在偷电?
  • 2024-05-14 23:02

    核聚变突破 能源无限流 Ai彻底觉醒 人类卒[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8xxx21 回复:
    你控制,不妨碍有的人想做点不当人的事。就好比如有的人就做到了填补冬天没有蚊子的遗憾
    用户17xxx80 回复:
    目前的AI技术线路不会出现自主意识,放宽心吧
  • wlqcq 28
    2024-05-14 22:56

    所以,未来是中国的[呲牙笑]

  • 2024-05-14 23:08

    那个国家发点多,那个国家就厉害,以前是比钢铁产量和粮食产量。

    康佳 回复:
    就是比发电,老美现在也干不过中国
  • 2024-05-14 17:01

    很好,新一波儿融资[得瑟]

  • 继承 12
    2024-05-17 17:58

    所以,说日本押注新能源在氢能上失败,是因为把专利都抓到自己手里,才让其它大国反对是无稽之谈。我用电能代替石油,电网是现成的,可以直接使用。在其他领域,电能也不可或缺,就算押注失败,这增加的用电量也能处理。押注氢能?没有现成的成熟供应,要从零开始建立氢气站。押注失败?这增加的氢超能怎么处理?完全打水漂了。不要说氢气还有其它用途,也之知道两个,一个是火箭燃料,第二个是人工钻石原料。但这两个产业体量太小,如果真让氢能源汽车发展起来,用氢两绝对超过这两者加起来总和。

    不安静 回复:
    氢气用处多了,化工品的基本原料啊!不能说没用,用起来氢气有多少都是不够用!就是污染问题要解决……[笑着哭]
    继承 回复:
    是的,所以也同意你的观点,岛国现在还没有全面通电,所谓的东电公司也只是从中国买电的买办,福岛核污染也是子虚乌有。
  • 2024-05-15 07:01

    电的附加价值低,出口电的价值不高。光伏风电站设备出口金额连年增长,但中国产能过剩的格局很难出清,利润率估计难有起色。倒是算力可能中国会是世界第一。而算力衍生的各种智能解决方案,可能会成为中国最新最有价值的出口商品。前提是能解决算力芯片掐脖子问题。

  • 2024-05-15 09:37

    我觉得应该对等制裁美企用电量,尤其科技公司的,既然你们不给我们显卡不给用的AI用,那需要用电的时候就不要找我们,再怎么ai类的算力税怎么也得安排上,毕竟国家电网连年亏损,不能便宜敌对国家的企业

    A999 回复:
    已经开始制裁了,中国早已经停止了对外的火力发电厂的建设。只允许出口核电站。
    Shawn Ma 回复: A999
    。。。。这算哪点制裁,我说的美国高科技企业,比如特斯拉啊英特尔啊微软啊等等一类的限电供应,你这停止对外发电厂建设对他们又没啥影响
  • 2024-05-16 09:58

    冷笑话,美国搞AI运算测试把所在州电网搞崩溃了[笑着哭]

    你好 回复:
    所以说现在老美把沙子运到西海岸盖住耕地接着建光伏发电[笑着哭]
  • 2024-05-14 13:25

    人均4090人均6750。哈哈[呲牙笑]

  • 2024-05-17 20:55

    美国资本都开始运沙子掩盖西海岸耕地用来建光伏发电了[笑着哭],没办法,美国耕地不允许建光伏发电,所以说只好运沙子盖住耕地[鼓掌]

  • 2024-06-30 00:29

    火电是基电,全年无休。水电是季度调节电,夏多冬少,风电和太阳能电是补充电,日多夜少,波峰大,需要调节,就得上各种储能手段。核电受限于原料获取困难和环保风险,不敢大搞。

  • 43 6
    2024-05-15 10:55

    数据中心的能源是核电[静静吃瓜]

  • 2024-05-15 20:58

    不行的渣子竟然怕人家吃撑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17 22:40

    2023年,我国火电占比还在70%左右。文章吹的让人觉得尴尬。

    用户17xxx85 回复:
    火电是中流砥柱,不可或缺的,
    中夏骑士 回复: 用户17xxx85
    所以环保在哪里?
  • 2024-05-15 10:05

    机器人不能有自己的思想,等产生独立思想,就是觉对的禁忌领域,

  • 2024-05-15 09:25

    数据机房产生的热量还要要空调耗电去散热。

    用户23xxx50 回复:
    一般的空调还不够用呢
    Money你别跑 回复:
    早都不用空调用不起
  • 2024-06-16 07:32

    小编越编越兴奋

  • 2024-07-30 16:11

    我有个新项目:近地太空装足够大太阳帆在城市上空 利用太阳能发电 和遮阳 哪儿太阳毒辣就飞向哪儿…… 投资的举手

  • 2024-07-30 01:16

    都有声音说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是能源与人工智能革命。 能源为先,其次是人工智能。 目前几大过就是在死磕能源。最有希望的还是核聚变。

  • 2024-05-15 07:34

    这就是为什么智能手机更加耗电的原因[呲牙笑]

  • 2024-05-14 22:59

    美国人户均1万度电要的吧。

  • 2024-05-15 16:23

    新基建中的大数据中心都在西部

  • 2024-06-03 10:27

    核电水电不清楚,反正风电和光伏首先转换率不高,发电维护成本高,现在很多公司都是为了占地盘而占地盘。这些电是发电公司吃了国家补贴后,再供到居民家按照民用电费收的钱~希望以后国家的技术能更成熟吧!提高风能和太阳能的转换效率~

  • ABCD 2
    2024-05-15 08:44

    什么风能,太阳能,潮汐能。都是补充能源。持续能源到还是化石,核能。现在还算不到新能源来

  • 2024-05-15 16:02

    然后加紧研发新型的核聚变。?

  • 2024-05-16 08:53

    以后戴森球估计是为了智能生命提供能源

  • 2024-05-15 18:33

    那 ai 的意义在哪里?

  • 2024-05-16 07:13

    火电什么时候降到50%以下都很牛逼了

  • 2024-05-16 14:10

    什么卵ai都是一时兴起的东西

  • 2024-05-16 10:27

    所以天网不会出现了是吧?那我看的电影不白搭了?[得瑟]

  • 2024-05-16 12:02

    不怕。中国电力资源很富裕。

  • 2024-05-15 23:32

    然后怎么的Ai来中国训练了?

  • 2024-05-16 11:23

    算力下面有阴影,AI背后有血泪。

  • 2024-05-17 07:13

    标题党!

  • 2024-06-04 20:34

    还吹什么芯片,跟以前的二极管计算机差不多。

  • 2024-07-02 19:49

    这个早知道了,发展AI必然要强大的工业实力。质能守恒不是说说的

  • 2024-07-09 12:29

    股价赚了就撤

  • 2024-07-21 11:09

    为什么不说吃掉一个国家几百年的电量-摩洛哥

  • 2024-07-21 22:50

    看过流浪地球了吗?早就介绍了

  • 2024-05-14 13:06

    希望以后我国清洁能源出口,能挣大钱

  • 2024-05-15 08:12

    看你怎么活了,以前没有电,点蜡烛摇蒲扇也过来了。只能说由奢入俭难而已

  • 2024-05-15 08:33

    是不是可以全仓隆基了??

  • 2024-05-15 07:42

    多建几个核电站就行了

  • 2024-05-16 11:32

    中国发电量已超过美国

  • 2024-05-16 13:47

    来国内,西部电都用不掉

  • 2024-05-16 10:49

    任何东西的源头都是能源

  • 2024-05-15 13:02

    戴森球戴森球,哈哈

  • 2024-05-16 11:02

    人类在作死的路上越陷越深!

  • 很好AI做的不错[得瑟]谁还需要电[得瑟]全球送上门

  • 2024-05-16 19:44

    只要可控核聚变突破,那个国家就一飞冲天

    周建 回复:
    你觉得中国能研究出来吗,我们培养得出来顶级物理学家吗,最终都是模仿,仿制而已,不管是前几年的元宇宙,还是大数据到现在的A,顶级数学家跟物理学家,跟一个国家科研企业,学术环境学术自由又很大关系的,
  • 2024-05-23 19:15

    科技发展到一定程度只会加速文明的衰败

  • 2024-06-09 09:11

    国家电网含泪把钱挣了[笑着哭]

  • 2024-07-02 09:47

    谷歌、亚马逊(云部门)、mate和微软四家科技巨头是在哥伦比亚吗?

  • 2024-07-01 21:44

    胡说八道

  • 2024-07-29 13:09

    美国Al领先中国不少吗?

  • 2024-07-30 16:07

    挖矿不是正事儿

  • 2024-05-28 21:23

    科技最后拼的就是能源呀

晨凯看国际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