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中国为什么始终没有支持俄罗斯?

赵善源说汽车 2022-10-10 17:23:42

文| 云石

俄乌战争打到今天,俄罗斯正陷入发动战争容易,结束战争困难的困境。大半年下来,俄罗斯军队,尤其是军事工业的拉胯,可以说是一览无遗的暴露在世人面前——不仅技术含量已经落于时代,最关键的是数量都严重不足,明显配不上全球第二军事强国的招牌。虽然整体博弈格局,俄罗斯并不落下风,但具体到乌克兰战场,俄罗斯的主动权确实在不断流失。

当然,俄罗斯现在已经部分动员,接下来随着俄军的大举增兵,兵力不足的情况会得到有效缓解。

不过这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俄罗斯面临的战争困境。毕竟兵力不足只是一方面,武器装备以及情报科技的落后才是更大的问题。在几十套20年前的海马斯,就能帮乌克兰夺回部分制空权的情况下,虽然俄军大概率能凭兵力优势扳回局面——但这都是建立在北约军援不加码的前提下。如果北约军援继续加码——就以俄罗斯暴露出的军工水平,凭军火和情报能力也并不是很难的事。

当然,以上种种,并不代表俄罗斯会败——以俄罗斯现在的情况,这场仗它是败不起的。而是,虽然俄罗斯确实拉胯,但它确实败不起,更确实有败不起的资本——这个资本,倒不是俄罗斯最近叫嚣的核弹威胁——核弹只在发射架上时有用。真正能给俄罗斯起到托底作用的,其实还是中国——只要中国愿意支持俄罗斯——尤其是在军事上提供支持,那俄军现在面临的所有问题都不是问题。

只不过,中国现在的态度很明确——在俄乌战争中保持中立。虽然中国在经济上跟俄罗斯的合作确实越来越紧密;但在军事方面,中国迄今为止,依然坚持不向俄罗斯出售军火。

为什么会这样?这个原因有很多:毕竟中国要考虑跟西方的关系,不愿意把美欧得罪死;而且俄乌战争的性质也确实也一言难尽,战争目的与中国利益也不尽符合。何况从开战初期中方一些机构的表现来看,普京在开战时确实也没有跟中国通气——至少没有明确将行动提前通报中方。

但这个就是中方坚持不介入的全部原因吗?我觉得其实也未必。毕竟我们在中俄关系方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表述:就是中俄合作无上限。这个表述在俄乌战争爆发后依然也依然在多个场合提及。既然是无上限,那理论上军援就不是绝对禁区。

既然并非绝对禁区,现在俄罗斯又明显军事装备科技拉胯,那为什么中国却依然不愿意帮一把?

这里面除了中国的顾忌以外,我觉得很大程度是俄罗斯自己的原因。而这个原因,主要是两方面:

首先,俄罗斯不愿意付费。

国际关系的本质就是利益交换。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对俄罗斯来说,此战事关国运,如胜将打破美国自苏联以来的战略围堵,若败则有可能一蹶不振甚至二次解体。既然此战干系如此巨大,俄罗斯要想求援,自然就需要做好让渡其他重大利益的准备。而从中国来说,军援势必会打破战争平衡,严重触怒美欧,引发东西方关系的急剧恶化——虽然中美确实在步步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但毕竟离闹掰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而拖延时间,对中国有利。至于欧洲,那就更不用说了,那是中国尽量笼络的对象,尽量避免欧洲在中美间站队。

如果答应俄罗斯军援,那中国肯定会在与西方关系方面大步倒退——这对中国造成的损失,俄罗斯必须要从其他方面弥补——不仅要弥补,还需要让渡更多的超额利益,这样才能让中国觉得有足够的额外收益,才会愿意付出这么多代价。

那什么样的额外收益,能够让中国愿意付出与西方关系严重受损的代价?答案只能是地缘利益出让——中亚开放和远东合作开发——这会直接激活中国东北、西北这两大落后板块的经济,并为中国一带一路的经济圈建设打开广阔的空间。

但普京似乎还不想这么做。这次撒马尔罕峰会,原先很多人预期普京会拿出亚洲地缘利益,交换中国的支持,但最后看结果,虽然经济方面合作确实大幅加强,但地缘利益方面,普京依然很吝啬——中亚有一定突破,远东则基本没影。

这个也可以理解。毕竟地缘利益放手容易,再想拿回去就难了——而以中俄现在的综合国力对比,一旦放手,中国影响力必将大幅替代俄罗斯,这对俄罗斯的亚洲地缘影响力确实会造成冲击。

但问题是你既然不愿让渡亚洲地缘利益,那中国自然也没有道理为你的欧洲地缘利益买单。所以虽然经济合作这种互利互惠的事项,在百年大变局以及俄乌战争的大背景下大大加强,但涉及到更深层次的,尤其是中国对俄罗斯的直接战争支持,自然也就不可能。

当然,利益交换只是一方面。中国之所以不掺合俄乌战争的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俄罗斯自己的小算计。

俄乌战争打了这么久了,虽然战场上热火朝天,战场上俄罗斯与西方也是看上去火花四溅,但如果仔细分析,我们会发现俄罗斯的斗争策略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打欧不打美:能源战争受损的欧洲,军事斗争也局限于乌克兰一隅,最关键的是,俄罗斯始终没有对美国采取实质性的打击,北约军援俄罗斯不管,战场上的北约教官俄罗斯不碰,马里乌波尔的那个美国中将也不了了之。最无语的是,北溪管道被炸,性质这么恶劣,后果这么严重的事,全地球都知道是美国人干的,可欧洲人不敢吭声也就罢了,俄罗斯作为最大苦主和正在跟美国正面博弈的对手,事发后都不敢站出来正面指认美国,更不愿与跟美国翻脸。

俄罗斯为什么这么怂?说白了,还是不想把美国得罪死。还是想着跟美国留个地步,未来还可以缓和。总的来说,俄罗斯对这场战争的目的,始终还是局限于欧洲一隅,希望将欧洲从美国手上拉出,但并不想因此跟美国彻底决裂。

当然,站在俄罗斯国家利益的角度,有这种想法也合情合理。但问题是,这样一来,俄乌战争乃至俄罗斯跟西方这轮博弈的性质和层次就低了——从道义上说,你只斗欧不斗美,那你这场战争就不是反帝反霸的正义战争,而只是为了攫取私利的春秋无义战;从利益上说,你俄罗斯不跟美国彻底决裂,中国哪敢去掺合俄乌战争?老子一下水,立马美国注意力就会转移到我头上,到时候就成了我们就成跟美国正面开杠,俄罗斯则趁机脱身,坐收渔翁之利。

这个可以从俄乌战争进程窥得端倪。俄罗斯在打下马里乌波尔后,战局就开始进入平缓期——这个当然可以解释说是俄军要休整,但其实背后,也未尝不是因为夏天时中美台海博弈进入一个小高潮,普京指望中美在东亚杠起来,所以有意降温——反正只要不把美国得罪死,那么中美一旦正面开杠,俄罗斯就立马解套了——不仅欧洲方面美国会让步,搞不好欧美还会笼络俄罗斯,让他疏远中国甚至给中国添堵。

俄罗斯自认为是棋手,看上去也依然是棋手的派头,但实际上,俄罗斯的实力,已经撑不起棋手的架子,但俄罗斯又不愿意放下棋手的身段去当棋子,所以它一边要自己出马,捍卫欧洲地缘利益,但同时又不愿意让渡亚洲地缘利益——毕竟地缘利益是支撑俄罗斯棋手资格的最后支柱。基于这种逻辑,俄罗斯的雄起,就显得畏首畏尾,普京则一味用术,又要翻脸开干,又希望跟美国留个地步,同时希望中美开杠,它好鱼蚌相争渔翁得利。

这就是普京的小算盘。

当然,站在俄罗斯角度,这个依然没错。但问题是,你自己挑的事儿,却想把我拉下水——关键是你拉我下水的同时,却又不想给我足够好处,还希望把我推到前头去跟美国pk,然后让你趁机脱身然后再左右逢源两头通吃?

这岂不是把中国当凯子?

中国当然不是凯子,所以坚持中立。反正对中国来说,中俄合作无上限确实可以,但前提是俄罗斯要拿出诚意。怎么个诚意法?首先,该让渡的地缘利益就得让渡——不能让我给你白打工。此外,俄罗斯不能首鼠两端,更别想把中国拉下水后,躲到后面坐山观虎斗。要想中国为你出头,那你先得把俄乌战争乃至这一轮俄罗斯西方博弈的性质升华下——从为自己谋取私利,变成反美反帝的正义之战。

具体操作上,明明现在是美国在收拾你,你就别光想着逼欧洲了,直接把矛头对准美国——北约教官培训乌克兰军队?那你就杀他的北约教官和雇佣军,抓到什么美军中将或者其他军官,该枪毙就枪毙————反正这种性质的军人又不受《日内瓦公约》保护,这么做不违反国际法。

此外,既然美国收拾的你这么惨,小动作这么多,还直接明目张胆军援乌克兰,那你俄罗斯也应该还以颜色——虽然你常规武器拉胯,但战略大杀器还是有的嘛!打几发导弹到加勒比海。台风核潜艇跑到美国海岸或者巴拿马运河那晃几下,发几个横穿北美大陆或者运河的导弹;美国毁了你的北溪官道,那你把美欧之间的海底光缆也非废了——这个对俄罗斯来说完全可以做到!

只有俄罗斯做了这些,只有俄罗斯把美国彻底得罪死——死到将来哪怕是普京的好基友特朗普上台,都不敢再跟俄罗斯缓和;到了这个地步,中国才能确定俄罗斯确实没了退路。

当形势进展到俄罗斯必须挺在最前面,不能后退,不能抽身,更不能反水。只有满足了这些条件,然后俄罗斯再适当拿出些地缘利益非卖品,这种时候,中俄友谊无上限,才会有实质性突破。

如果做不到这些,或者说做的不够,尤其是俄罗斯依然首鼠两端,对美国心存念想,那中国也不是傻子——口头上喊几句好话也没问题,经济上紧密合作也可以,但冒着狠狠得罪美欧的风险,直接趟俄乌的浑水——这个不好意思,我们虽然说了中俄合作无上限,但也说了争取和平无上限,所以俄乌战争,你们自己玩,我们不想介入,不想破坏战争平衡。

那么,俄罗斯对此,是何态度?态度很明显——撒马尔罕会开完,普京就部分动员,用增兵弥补军火情报优势的下降,而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也于9月22日至29日例行检修,暂停供气。

不过,增兵这个东西,虽然有用,但总归还是建立在北约军援不加码基础上的。如果北约继续加码,以俄罗斯这次暴露出的糟糕军工水平,恐怕这种人命堆出来的优势也未必还能继续维持——毕竟北约的军援潜力,可比俄罗斯的兵源潜力要大的多。至于管道检修,这个态度是表达了,但现在连北溪管道都没了,俄罗斯还能运气卖钱的管道也没剩下几条,检修的太频繁,国库受的了不?

所以,普京要继续自己扛,那就扛吧。反正所有人都知道,俄罗斯已经赌上了国运;所有人都知道,俄罗斯是欧洲国家而非亚洲国家,所以乌克兰地缘利益,要远大于中亚的远东。所以如果后面扛不住了,该怎么样还得怎么样——搞不好还得被加价。

当然,俄罗斯还有最后的大杀器——也就是最近喊出来的战术核武。但问题是,核武可不是说用就用的。用核武的后果,可以说是非常严重。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lUHYlF1umLDbVh_wCg-KA

49 阅读:33251
评论列表
  • 2022-10-10 21:34

    大鹅没有信誉,利用一下可以。不要当朋友

  • 2022-10-10 21:57

    为什么要支持俄罗斯!你看俄一天到晚的想拉我们下水!小人得很!

    米露是留喝的 回复:
    美国就像魏国吧,坏的很
    那时明月在 回复: 米露是留喝的
    怎么可能是魏国 四战之地 俄罗斯才是魏国 从晋国分裂出来的 美国战略地位这么好 肯定是秦国 函谷关一关 天下进不了
  • 2022-10-10 20:56

    这是篇好文章!通俗而又深刻。转发朋友圈。

  • 2022-10-10 21:13

    不实质支持俄的军事行动,这绝对是最正确英明的决策!俄在这场战争中显然是非正义方,我们没有明确反对已经给足了他面子,也是为我们的经济合作利益考虑,实际上我们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油气价格大涨,更孤立于世界。

    用户10xxx64 回复:
    你说的很对
  • 0_0 199
    2022-10-10 22:49

    亚洲国家好像普遍没结盟意识😂

    用户15xxx03 回复:
    亚洲有朝贡体系化
    forever 回复:
    欧洲结盟么?那叫抱大腿 亚洲怪物房 个个能打
  • 2022-10-10 20:31

    反正最后收渔利只能是咱们

    ^~^ 回复:
    现在确实 美国大吃 咱们慢慢吃
  • 2022-10-10 22:50

    我们要日本海的出海口,沿海线100公里

  • 2022-10-10 21:51

    分析的真好

  • 2022-10-10 21:49

    普京是个政治家,但绝不是战略家和军事家,没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和长远眼光,就不要搞事,不把反霸权主义,多边主义和维护二战成果旗帜打出来,就没有道义高度,没有地缘利益的交换,中国不可能下水,俄罗斯是大国,阳谋才是取胜之道!

  • 2022-10-10 22:05

    支持了要向你报告?加大力度买俄罗斯能源不是支持?

    暴雨骄阳 回复:
    那是正常贸易,多买点少买点不改变性质。
    冷月窥人 回复:
    个个不买他的,他没钱怎么打仗?你加大量进他的货不是支持是什么?
  • 2022-10-10 21:59

    简单明了好文。俄罗斯没有拼到美国出血,亚洲绝对不能动

  • 2022-10-10 22:35

    小编说这种话就证明对对局势看的不透彻!

    用户15xxx03 回复:
    恰恰相反,这个是最透砌的! 中美如夫妻
    码头陈 回复:
    来来来,你来分析一下,透彻王
  • 2022-10-10 22:36

    一派胡言!

  • 越是频繁阅军搞演习,越是心里没底。唉,仔卖爷田心不疼,大好江山,何至于斯??!

    夜袭珍珠港 回复:
    搞军演也是备战的,如果别人在你家门口军演,而你没有防备,万一别人一掀开布,马上变实战了,在你没有防备下,雷霆向你发动攻击,损失肯定很惨重,所以我们搞军演,别人也害怕!!
  • 2022-10-11 00:01

    一个军事大国,如果打一个小国都要帮忙,真打起世界大战,连合作伙伴都不够格。这场战争,俄未尽全力,欧美也未尽力,只是经济上制裁更多。

    专业上热评评论员 回复:
    没北约军援的乌克兰可是直接被打到首都的
  • 2022-10-10 22:39

    主要是俄是大囯,打乌根本不需要我囯援助

  • 2022-10-10 23:27

    苏联都打过我们,俄罗斯并不是苏联,更不应该同流合污

  • 2022-10-11 00:29

    作者牛批分析的非常透彻

  • 2022-10-11 00:10

    好文章

  • 2022-10-10 23:33

    好文章

  • 2022-10-10 23:45

    现在说汽车的都来分析时局了,这门槛也太低了

    无事等清风 回复:
    知道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是多少吗?4.1亿!如果我国整合汽车产业,光这一个行业能产生多大的价值?
    老。杰克带你飞 回复: 无事等清风
    这会俄乌战争有什么关系?
  • 2022-10-10 23:04

    普京要纳投名状

  • 2022-10-10 23:56

    一旦下水,想抽身就难了!当前军援确实不宜,经济合作还是可以的。

  • 2022-10-10 23:53

    中国的战略定力就是对俄的最好友持,试想两个巨人打架,中国巨人就站旁边看着,谁还敢下死手?

  • 2022-10-11 08:26

    不反对就是最大的支持。因为我们一贯主张和平共处,如果明面上支持就是违背了我们在国际社会的信誉。国际关系是交错复杂的,在全世界都毅然反对俄乌战争的大前提下,我们不反对不支持其实已经是对俄的最大支持了。

  • 新锋 28
    2022-10-11 00:17

    好文章,好战略眼光!👍👍👍中国没理由,得罪人不合算,那就不向潘也不向杨,发展自己,走好自己的路就对了!!!

  • 水土 26
    2022-10-11 09:23

    反正逼急了就是核武

  • 2022-10-11 00:04

    根本原因还是美国还是全球且二十年都是全球霸主,中美对抗,中国赢真实情况可能不到三层

  • 2022-10-10 23:56

    美国俄罗斯都乐在其中

  • 2022-10-11 09:29

    保持中立没帮美国就是很大的支持了

  • 2022-10-10 23:52

    买它石油天然气不就是变相的支持他嘛,打仗需要钱的,没有钱怎么打仗

  • 2022-10-11 00:12

    整个乌拉尔山以东 整个西伯利亚搞共同开发 就支持老毛子

  • 中国要是动起来,第三次世界大战真的就来了

  • 2022-10-11 00:05

    弱选小忍,强选大忍!

  • 2022-10-11 00:10

    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永久的利益。

  • 2022-10-10 23:56

    俄罗斯获取中国贷款支援武器军舰075、052D改、维修航母、导弹等,换取租用俄罗斯土地开垦稳定中国饭碗。

  • 2022-10-10 23:57

    分析透彻,通俗易懂,难得好文

  • 2022-10-11 09:58

    一句话: 欧洲是拉笼对象,不能得罪死👿👿👿

  • 2022-10-11 00:08

    俄罗斯应该向富庶的欧洲发展,他本来就是欧洲国家。拿西伯利亚来换支持

  • 2022-10-11 09:56

    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 2022-10-11 09:46

    预付石油款,小麦零关税,这都是正常贸易行为吧。是不是?

  • 2022-10-11 10:48

    老毛子扣扣搜搜的!整条管道还要经过蒙古!远东利益一点都不放手!你要玩自己去玩,就这态度还想拉我们下水?

  • 2022-10-11 10:24

    这篇文章说出了国人想听的声音👍👍👍👍

  • 2022-10-11 10:04

    依我看 大鹅需要两种气 一种 破釜沉舟的勇气 二种 漏船载酒的运气

  • 2022-10-11 09:50

    个人觉得,中国人是讲道理,讲感情的,不帮俄罗斯,是乌克兰也是朋友,不帮乌克兰,是乌克兰这个朋友糊里糊涂

  • 2022-10-11 09:47

    1 不趟浑水。 2 趟需有大利 3 坐山观虎斗 4台海我忍 总结:静待时机。

  • 2022-10-11 09:57

    太对了,要中国支持,可以,俄罗斯必须给出足够的利益。否则,没门我们只看热闹。

  • 2022-10-11 10:18

    支持俄的,大多都以“唇亡齿寒”为理由,但俄离“亡”还远着呢,他自己都没急,你急啥呢?

  • 2022-10-11 09:51

    有中国🇨🇳精神支持就足够朋友。

  • 2022-10-11 09:47

    俄罗斯倒下,大家再不用搬砖打罗丝了,俄粉到死也领悟不到这点

  • 2022-10-11 09:51

    谁都不支持

  • 2022-10-11 11:02

    有两个人在打架,而且都动刀枪了,不管是谁赢也不会给你一毛钱?你会去帮谁?

  • 2022-10-11 10:42

    俄罗斯难民都不来,支持干嘛

  • 2022-10-11 09:58

    各自都有小九九,始终留一线,美国就是看中这点,死命掐,试探底线(其实美国失误了,都没底线,就算有也会修改滴!)。

  • 2022-10-11 10:00

    这种分析法我认同,但是你不该发出来。

  • 2022-10-11 09:43

    美国还没下水,中国可不上套!

  • 2022-10-11 09:50

    支持国家决定

  • 2022-10-11 08:55

    没有永远的朋友 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只有永远的利益

  • 2022-10-11 09:44

    半死不活的老毛子才是好毛子。

  • 2022-10-11 09:57

    为啥要支持 没有好处的事谁干?

  • 2022-10-11 09:57

    俄罗斯地大人少,如果换成中国早就拿下了。

  • 2022-10-11 09:47

    蒙古回来,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

  • 2022-10-11 10:12

    如果毛子真的有求我们,只要他拿出足够的诚意,我们中国肯定会帮的,前提是足够的

  • 2022-10-11 10:08

    毋庸置疑,大毛有背刺的传统。

  • 2022-10-11 09:45

    ……老子一下水,立马美国注意力就会转移到我头上,到时候就成了我们就成跟美国正面开杠,俄罗斯则趁机脱身,坐收渔翁之利…………说的太对了,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 2022-10-11 10:14

    亚洲国家生活在三国时代,个个单打独斗,个人英雄主义太明显,看看欧美那一次都是群殴,重战术不重战略,战国时代的纵横之术都忘的一干二净,战略上低人一等啊。。。

  • 2022-10-11 09:50

    我们获得乌克兰不少先进技术

  • 2022-10-11 10:56

    分析到位!

  • 2022-10-11 09:44

    这文章分析的真透彻

  • 2022-10-11 10:03

    那远东土地来换军事支持,才能答应。

  • 2023-01-20 18:31

    写的很好的东西,谢谢分析

赵善源说汽车

简介:大家好,谢谢大家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