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官媒发声:孙院士事件客观理性讨论

汽车时代新解 2024-10-30 04:32:48

近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凝晖的一段5月份演讲视频在网络上掀起波澜。在演讲中,孙凝晖院士深入剖析了中外芯片产业的差距,并特别提到了华为采取的封闭垄断模式。他虽言辞犀利,但并未全盘否定华为模式的优势,反而肯定了其效率更高、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同时,孙院士也强调,国内技术的发展不应仅依赖华为模式,而应寻求更开放的生态模式,走出一条更加宽广的产业路线。

孙凝晖院士指出,华为在技术发展上采取了封闭式、垄断性的模式,将技术和利益高度集中于企业内部,实现端到端的控制。然而,这种模式的弊端在于将整个技术的突破和产业链的命运寄托于单一企业,风险巨大。在华为遭受美国制裁期间,这种模式的脆弱性已显露无遗。

孙院士的此番发言,旨在为我国科技领域的前路敲响警钟,提醒优秀企业正视差距,实事求是地面对自身在创新和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风险,脚踏实地寻找突破之道。

作为中科院院士,孙凝晖在科技界享有崇高地位。然而,其演讲内容却被一些人断章取义,冠以“院士攻击华为”的不实标签。一些自媒体账号更是借机“网暴”中科院、高校等“学院派”,发表了一系列贬低院士和科研机构的言论。

同时,这些媒体与个人还高调夸赞华为,甚至将中国科技界的成就全部归功于华为,这种言论实属荒谬。他们将正常的产业讨论带入了科学家与企业家对立的层面,严重误导了公众对科技创新研究的理解与尊重。

针对孙院士事件,《财经国家周刊》作为新华社旗下的财经类期刊,发表了客观理性的分析。文章指出,对于孙院士在讨论华为时所涉及的技术问题,应聚焦在技术范畴内进行客观讨论。同时,文章批评了网络大V利用技术认知门槛裹挟网民情绪,将技术讨论刻意扯入商业竞争的恶劣行为。

《财经国家周刊》认为,孙院士的言论是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在快速发展的科技领域,没有任何一个产业、一家企业或一种模式能永远完美地适配所有需求与变化。因此,那些用发展的、客观的眼光去分析问题、正视利弊的声音尤为珍贵。

此外,该文章还指出,孙院士事件实则是一场别有用心者制造的“口水混战”。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发言权,但发言所触及的范围已远超个人领域。互联网不仅放大了讨论声量,更增强了讨论的社会影响。若网络对话失去客观性和理性,无脑的贬损或吹捧就会形成“骂杀”或“捧杀”,进而引发难以预料的负面后果。

在智能算力时代,算力的实现需要芯片、操作系统、内存、硬盘以及大规模应用软件等构成的庞大生态系统支撑。当前,全球高水平的CPU、GPU设计以及操作系统设计几乎被西方垄断,国内厂商仍面临严峻挑战。因此,中国科技企业不仅要能够接受赞誉与肯定,更应虚心听取建议与批评,正视潜在风险,并适时调整发展战略。

正如孙院士所言,中国要想在科技领域取得突破,就必须用开源模式打破西方的生态垄断,降低企业掌握核心技术的门槛,让每个企业都能低成本地研发自己的芯片,形成智能芯片的汪洋大海,满足无处不在的智能需求。

针对孙凝晖院士此次遭遇的事件,我们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进行审视,同时放眼于智能算力时代整体的发展趋势。

算力的实现离不开一个由芯片、操作系统、内存、硬盘以及大规模应用软件等构成的复杂生态系统。当前,全球顶尖的CPU、GPU设计以及操作系统设计领域几乎被西方国家所掌控,西方科技巨头在芯片设计、算力集群构建方面具备明显的产业优势。

在人工智能和智能计算领域,国外已经构建起了较大规模的算力体系,涵盖了英伟达、高通、英特尔等芯片领域的佼佼者,TensorFlow、PyTorch等AI框架,以及OpenAI的GPT、谷歌的Gemini等大型模型。相比之下,国内尚缺乏一个开放的芯片生态与算力生态,各厂商之间缺乏协同,导致生态系统呈现出高度的碎片化。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中国科技企业需要既能坦然接受赞誉,也应虚心接纳建议与批评,正视潜在的挑战,并适时调整自身的发展战略。

孙院士强调:“中国若要在这些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就必须借助开源模式打破西方的生态垄断,降低企业掌握核心技术的难度,让每家企业都能以较低的成本研发出属于自己的芯片,从而汇聚成智能芯片的广阔海洋,满足无处不在的智能需求。”尽管我国的科技企业一直在持续努力,并取得了诸多显著的成果,但这些成就依然面临着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我国已有接近800家实体被美国纳入“实体清单”,这些实体涵盖了芯片、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卫星遥感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其中也包括孙院士所在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显得尤为重要。

回顾孙凝晖院士事件引发的网络热议,我们发现不少网民被部分媒体的片面报道所影响,相关企业和网络红人也被利益所驱动。然而,仅仅在网络上进行无谓的争论,并不能真正提升我国科技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在现实中鼓励技术路径的多样化,支持发展模式的多元化,并推动建设一个广泛而开放的生态系统,才能真正实现“百花齐放”的局面,进而推动我国科技的持续突破与发展。

5 阅读:6081
评论列表
  • 左右 118
    2024-10-30 09:54

    专家院士苦口婆心就是解决不了问题,华为搞出了成果一片骂声

    YUhcki 回复:
    这种院士两头拿钱,不然国际学术研讨会不让他去了,他还怎么提现他的价值?国内研发不出来的核心问题是他们两头拿钱。国内科研不办实事,然后就鼓吹中西科技实力差距大,比不过西方。这都是一条完整的产业
    用户11xxx12 回复:
    人家没骂华为吧!如果说不能只依赖一家企业,观点总是正确的,人家意思是要向华为学习?
  • 2024-10-30 06:53

    自己没本事怪对方没有慷慨施舍。。。人要脸树要皮,活那么久白活了?[得瑟]

  • 咚咚 87
    2024-10-30 09:08

    孙某的言论绝非讨论,而是无端指责仇视打压华为

  • 2024-10-30 07:20

    有本事你也给中国造高性能芯片啊!!

    有你更精彩 回复:
    你活在上个世界98年代吗?[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去看看中国信息化产业部发布的报告[吃瓜][吃瓜][吃瓜],现在已经能成熟制造65纳米的芯片装备了
    用户55xxx66 回复:
    你那么牛B,和中科院那帮老东西也用美国架构搞点高性能芯片出来玩玩呗
  • 2024-10-30 07:42

    有人禁止他去搞么?有这些时间去批判人家自己多去做些创作出来不好吗?

  • 戴生 57
    2024-10-30 07:52

    还洗得干净吗?看那付嘴脸

  • 2024-10-30 08:56

    总结:想白嫖。

  • 2024-10-30 09:35

    动了他的奶酪

  • 2024-10-30 07:16

    他要是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无论怎么说都是有价值的。反之,则没有资格指点江山。

  • 2024-10-30 14:25

    可是,除了华为,又有几个真正搞研发,包括所谓院士专家教授

  • 2024-10-30 11:29

    华为把技术数据分享给你们,你们去卖钱,美国人天天等这一天呢!

  • 2024-10-30 09:21

    贱且狭隘[笑着哭]

  • 2024-10-30 08:04

    这人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典型代表,是不想合作吗?是他妈别人封闭打压,单方面制裁。你他妈搞的跟我们不想合作一样。

  • 2024-10-30 12:36

    我就想问一下孙院士,你给了华为多少钱来研发[得瑟]

  • 2024-10-30 09:14

    孙院士把华为模式拿出来做对错比较,有其说那么多话还不如他自己努力搞研究再鼓励其他企业努力搞研究

  • 2024-10-30 11:32

    恨人有。笑人无精而不明

  • 2024-10-30 15:03

    华为模式不可行但打破西方对他封锁,你可以另创一个可行模式也打破西方技术封锁,比如光刻机芯片等等,我看好你。

  • 2024-10-30 22:18

    知名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高科技术站位才能不断发展,华为艰难发展自己的技术并且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这个时候出来否定简直就是打击。如果每个知名企业都能舍得投入发展自己的高科技,这样的百花齐放难道不是应该大力支持吗?

    羊古咩咩 回复:
    没有国家的支持你觉得华为能自己完成?
  • 2024-10-30 11:29

    华为把技术数据分析给你们,那么去卖钱,美国人天天等这一天呢!

  • 2024-10-30 12:18

    巨额投资才取得这样的成就,难道平白交给你免费使用?有这样的道理??

  • 2024-10-30 09:56

    自媒体断章取义,把节奏带偏了[笑着哭]

  • 2024-10-30 09:01

    孙院士有何建树?

  • fash 20
    2024-10-30 15:18

    问题是除了华为有多少企业能跟的上呢?

  • 2024-10-30 13:36

    孙汉奸

  • 今珊 17
    2024-10-30 16:03

    你掺杂自己观点,也不是客观的评价此事件,也是个欠抽的货

  • 朱生 16
    2024-10-30 14:11

    查一下这些人。就清楚是什么人。

  • 2024-10-30 17:10

    尖嘴猴腮

  • 2024-10-30 10:27

    让你拿来卖?

  • 2024-10-30 17:06

    建议封号那些胡说八道,断章取义的自媒体

  • 默言 11
    2024-10-30 20:29

    看了三分之一懒的再看了,华为是一家企业,而不是国家主要负责部门,姓孙的可以给国家这样提建议,但不应该去批评一家企业,因为国家可以有不止一家这样的企业,别的企业做不到,你不能把做到的企业打死然后大家一起乐呵呵。

  • 2024-10-30 09:37

    不都是你们这些恶心的自媒体在带动舆论!

  • 2024-10-30 22:28

    作者在说些啥呢?孙院士讲了什么有道理的话?即便有些许道理,有办法施行吗?你可以提倡百花齐放,但是为什么要把没有百花齐放的原因归结到一个自研水平最高的企业身上呢?他愿意”垄断”吗?一直用的不都是三星,中国台湾的光刻机,手机用美国的芯片吗?这不是人家都不给用,还把路都堵死了吗?然后国产有可替代方案吗?没有的话人家不自研怎么办?等死?!没出来芯片的事故你不吭声,人家刚有点起色你就跳出来说垄断,自己的孩子被人打了你不吭声,结果他自己刚爬起来你上去一脚,什么意思嘛。你等他翅膀硬了,新生了再让他分拆一些技术给别的公司也行啊。但是人家刚从窒息缓过来第一口气啊。

  • 2024-10-30 08:50

    呵呵!客观理性司马南就不会有这么多的粉了,打着爱国的旗号一言不合就扣帽子,贴标签

  • 2024-10-30 19:45

    孙汉奸才对,自己鸟本事都没还院士,狗都不如

  • 2024-10-30 18:02

    它有什么成绩吗?

  • 2024-10-30 19:58

    问题是国内企业不同心窝里横是最大的问题

  • 2024-10-30 22:33

    良药苦口不能治病,忠言逆耳就是南辕北辙

  • 2024-10-30 19:02

    大家都像华为一样自研自强,哪里还会制裁?说到底还不是太依赖别人!!!自己不努力却批评努力的[笑着哭]

  • 2024-10-30 20:58

    有本事自己研究吗!又没有人不让你们研究干嘛拿华为说事。

  • 2024-10-30 09:18

    大厂开出的高人工其它科企就无法与之抢人才,很多中小科企没得到多少财政扶持,但中小科企的创新前景更高。

  • 2024-10-31 11:18

    狗又出来乱吠了

  • 2024-10-31 11:17

    有本事拿点成绩出来,不要整天顶着院士头衔叽歪歪的!

  • 2024-10-31 07:40

    个人认为华为应该适当出让利益。靠他自己一家难以做大,必须带领小弟们一起玩。人多力量大。微软也放纵盗版横行,干死对手再收费

  • 2024-10-31 09:05

    华为贡献的还少吗?鸿蒙和欧拉系统,高斯数据库,MindSpore(全场景 AI 计算框架),OpenLookEng(原 HetuEngine,数据虚拟化引擎),6. EdgeGallery 5G 边缘计算开源平台, Volcano(云原生批量计算平台),CANTIAN(数据库存储引擎),这些都是华为开源的

  • 2024-10-31 09:08

    华为以前一直是研发和合作同时进行。没有半点的垄断排外。可是那时候友商在做什么?你们专家在做什么?你们心里清楚!

  • 2024-10-31 09:10

    傻逼院士,自己搞不出来

  • 2024-10-31 12:52

    恳请国安严查此人。

  • 2024-10-31 07:26

    这个孙院士收了犹太人给的狗粮

  • 2024-10-31 13:39

    胡说八道卖国贼

  • 2024-10-31 07:17

    扯淡,开源了,没人用。想要光刻机,没有人造,想要高规格晶圆光刻胶没有企业有。华为不自己搞,难道等死?国内大多数企业缺乏大魄力投入研发的劲头和实力。华为这样的虽然可能封闭,但确实在带动上下游突破。

  • 2024-10-31 08:05

    一个院士,本应是智慧的象征,却发出嫉妒他人劳动成果的恶意言论,难道劳动不再光荣,不劳而获才应该被孙院士称赞?我的血汗成果,凭什么被说成了民族进步的最大障碍与罪恶?自主独立研发的科技成就,凭什么在他口里不是促进中国科技进步,反而是邪恶的阻碍中国技术发展的垄断?他那来的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资格?

  • 2024-10-31 12:40

    别用嘴说,拿出成果是硬道理,你们做不了,别人做了就是垄断,有问题?首先无论哪边研发出的技术都是好事,不需要互相拉踩,

  • 2024-10-31 13:03

    难怪带有国字号的媒体岀这么多间蹀。

  • 2024-10-31 14:32

    我看见一个所谓的院士十来年时间总共研究出来了红树林里有多少亿只蚂蚁[呲牙笑]

  • 2024-10-31 07:36

    财经国家周刊,你也说是新华社

  • 2024-10-31 13:38

    不是,他都院士了,总的有点啥能拿得出手的成果来吧??要不然哪来的资格说别人啥呢?[狗头]

  • 2024-10-31 12:18

    百花齐放:就是各行各业自研取得高端成果!突破美西方封锁并超越,[点赞][点赞][点赞]华为.比亚迪.大疆等等。靠发表攻击国内获得成就的企业就能享崇高地位?中国那么大出几个孙❌❌及黑自媒体都是意料之,美中情局最喜欢这些人,不学无术专搞抹黑攻击

  • 2024-10-31 12:20

    孙:科学无国界,我要发表论文;人民:科学技术有国界

  • 2024-10-31 10:29

    孙院士说的很对啊,封闭于一家公司有没有风险呢

  • 2024-10-31 12:50

    洗不白,砖家拿着国家的钱,咋没看见能有华为哪怕一半的成就呢?就知道替老美骂华为,无耻之徒。

  • 2024-10-31 07:48

    小编,接着舔

  • 2024-10-31 09:20

    人呐就是拎不清自己几斤几两,做好你自己专业范围之内的事儿就好了,啥都想指手画脚是一种病

  • 2024-10-31 11:00

    就冲这德行,开放给它早就会被卖了吧[点踩][点踩][点踩]

  • 2024-10-31 12:56

    自己做出了啥贡献……

  • 2024-10-31 08:44

    啥忠言聂耳,不是蠢就是坏,芯片产业就是要集中力量办大事,投入大成功难,全世界的市场都是赢家通吃集中垄断市场,你搞那么多小不拉叽的去竞争啥?这在普通人业外人是妥妥的蠢,要是院士,多半就是坏了

  • 2024-10-31 10:38

    专家说的不错,但是怎么拿不出一套可行方案,只有PDT与囗水

  • 2024-10-31 10:36

    劝别人理性的都是道德上站不住脚的人对别人的道德绑架!

  • 2024-10-31 13:37

    他骂别人的时候不理性,挨骂的时候,也就没资格要求别人理性[笑着哭]

汽车时代新解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