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有二百多万警察,为何还那么累?一线太精简,机关太臃肿!

说车亮点 2023-03-12 10:19:32

前几天,大V胡锡进发了一篇关于公务员的微头条,里面提到目前全国有警察200余万,但是没有节假日不加班的。好多网友不明所以,反而冷嘲热讽,实在是让冲在一线流血流泪又受委屈的民警心寒,考虑几天,我准备说几句。

大方面大范围我没资格讲,也没有调查过,我就以我所在的城市为例简单说一下,做个数据分析。我是一名交警,故仅以交警为例来讲。

我所在的区县目前有常住人口100余万,按照相关统计数据机动车数量是人均0.5辆的比例,机动车保有量保守估计在50万辆左右(其中包括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落户在公户的企事业单位的各种车辆,比如政府、厂矿企业、运输公司等),另外如果按照每家至少一辆非机动车(包括自行车、电动车、各式各样的老年代步车、三轮电动车等),另外再加上充斥在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非机动车保有量应该也在至少也在50万辆以上。也就说我们这个城区车辆总量应在100万辆左右,这还不包括流动人口。

我们区交警队现有民辅警总数400余人,其中民警(包括各中队、车管所、事故处理科)约有200人,另外协警辅警也有200人左右。

首先我先来说一下我印象中的一线和机关的界定。

一线:无非就是直面群众的具体执法民警,像各个中队、车辆管理所、事故处理科,这三类岗位囊括了交警系统的三大业务:勤务(上路执勤、查究各类违法行为)、事故(接处警,交通事故的受理、调查、责任认定、存在于交通事故中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理)、车驾管(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包括车辆落户、转户、审验,驾驶员审证、体检、换证、满分学习、考试等业务)。

机关:包括办公室、宣传科、法制科、财务科、交管科、指挥中心、队伍建设办公室、大队领导,大致就是这些组成。这些单位和群众打交道也有,比如法制科也办理勤务中队查处的醉驾案件。但是其他单位虽然也和群众打交道,但是不是和违法嫌疑人打交道,而是业务关系居多。

通过统计本单位机关人数和一线执法人数得知,基本上各占一半,也就是说机关占了全体民辅警的200人左右,一线也有200人左右。

范围再缩小一点,以事故处理科为例,现有办案民警15人左右,其中还有因病不能参与值班人员2到3人。实际有效警力在12人左右。按照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出警、办案必须两名民警的规定,也就是说每6天要值班24小时,根据我们区的报警数量统计,每天(24小时)的报警数量是80起左右,也就是说值班的2名民警和两名协警在24小时内要受理并处警80起交通事故。且值班结束后要尽量在5天之内把接到的80起警情处理完毕,因为5天后下个值班又要来了。其工作量可以想象了,基本上值班的24小时是没有时间休息的,更不用说睡觉,而且值班后的第二天还要继续上班至下午5点下班才能回家简单吃点东西睡觉。这样的工作量大家可以想象吗?

但是相比机关工作呢?可能也很累,比如写材料了,安排任务,上传下达,联外接内……等等吧,但是起码分工明确,而且每个科室的人数起码也和中队差不多。我想问一下,中央都整合了,基层就不能整合一下吗?我想起某些新成立的单位,人员还未全部到位的情况下,一线单位包括中队、车管、事故首先要人员到位,但是像宣传、法制、财务、交管、办公室等就一个综合科代替了,工作好像也没有太大的影响或难以维持正常机关工作,起码没有影响本单位辖区内事关群众出行、交通安全、交通秩序等工作。

这只是一个最普通的区县级交警大队机关与一线民警结构构成,就已经让一线民警如此不堪重负,派出所呢?分县公安分局呢?再上升到市局呢?省厅呢?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越往上一线办案民警越少,甚至某些大机关中某些科室的某些领导从入警到退休都没办过具体一件案子。公安公安,职责是什么?维护公共安全,打击违法犯罪!在办公室里呆一辈子能体会除暴安良、惩恶扬善的快意吗?等退休的那天真的不会有遗憾吗?

当然我不是批评机关的战友,我也没有资格没有理由批评任何人,我只是对这不科学不合理的体制、机制自己有一些偏颇或过激的看法,不吐不快而已。

难道这不值得我们或者是上层有话语权的人深思吗?

一线,事关群众具体利益,事关群众衣食住行,事关群众一针一线。

机关,是为一线服务,与其坐在办公室里为一线服务,倒不如把机关工作整合一下,把机关人员中的一部分充实到一线中,那才是真正能解决一线群体夜以继日的工作、压力而导致大多数一线人员精疲力竭、艰难困苦现状的关键所在。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联系删除。

93 阅读:30648
评论列表
  • 论语 394
    2023-03-12 14:40

    所有的执法部门都这样,机关里一群人,天天开会、写报告、文来文往。一线执法人员就几个人

    论语 回复:
    执法大队有二十多个编制,实际干活的就几个人,剩下的全在机关调训。
    七日星 回复:
    其实,把工作精减也没什么,天天路上指挥为啥?监控那么好用,为啥要那么多人工。都什么时代了,该减少警察站岗指挥了。
  • 2023-03-12 11:21

    他们很敬业,虽然工作累,很少警察辞职…

    暴富 回复:
    待遇好啊,那么好的待遇你也不辞职!
    纵我不往 回复:
    辞职的不少见,你不知道而已。
  • 2023-03-12 15:15

    说真的现在不干事的比干事的多,外行指导内行也多,我发觉有些人根本没有在那个行业呆过就是因为级别到了就直接管理那个行业,就跟你让练举重的去管理练跑步的一样

    人生难得几个秋 回复:
    有的搞半辈子一线没编制,有的进来搞后勤就有编制[笑着哭]
    用户10xxx42 回复:
    [吐舌头笑]
  • 2023-03-12 11:38

    5个民警23个辅警一年处理18000起警情的来点个赞

    用户16xxx73 回复:
    你这多叫苦,做的什么事!平均每人一天处理二件事!
    用户13xxx97 回复: 用户16xxx73
    你要知道,单单处理警情,就是民警带辅警,四天值一个24小时,这已经是排班极限了,你这种平均方式成了全年全员都在24小时值班,每个人都要24小时呆在单位处理,变成了你所说的一人平均两件事。
  • Jerry 96
    2023-03-12 14:33

    辅警呢?现在路上能见到几个有警号的真警察?

    这个名字好记 回复:
    在路上基本都是辅警,真的你在附近店里就找到
  • 2023-03-12 17:05

    没毛病,其实全国各行各业都一样,坐在行政办公室里面的太多了[呲牙笑]

  • 呵呵 83
    2023-03-12 16:16

    文件里50个考核指标,到省里变100个,市里150个,县里200个,老资格们活不干就等着发钱,各行各业都一样

    终审判决 回复:
    说的好像新资格的干活一样[笑着哭]要是新的干活!哪来的劳务派遣!
    呵呵 回复: 终审判决
    那不至于,新人还是会干活的,素质觉悟都还不错的
  • 土豆 75
    2023-03-12 14:44

    一线民警确实少,别的部门多啊,,

    这么麻烦84 回复:
    一线民警少辅警可不少
    土豆 回复: 这么麻烦84
    辅警的执法能力不行,
  • 2023-03-12 16:02

    建议全面取缔市级行政区划和市级政府机构

    18xxxx9527 回复:
    然后呢
  • 2023-03-12 15:34

    其实现在警察人也不少了,只是分工不明确,浪费了资源[汗]

    明天 回复:
    人不少,那个国家警察比例也比中国高
    执迷不悟 回复:
    你以为很容易?很多老干警就是不干活你也没有办法 一个县城就三百个正式民警编制 辅警七八百 其中一半以上的民警50岁以上了 你觉得靠他们干活?累的快累死了 闲得快闲的蛋疼了
  • 2023-03-12 18:32

    这叫累?去物流公司通宵装车卸车试试,你会感觉当警察是天堂的生活

    匿名 回复:
    不是一个层次的人比什么比,你拿王健林和村首富一样也是没得比。
    2018世纪飓风 回复:
    做梦吧,物流一个晚上不停的干才180,算起来还没6000,更不要说年假休息和五险一金了,通通没有
  • 平凡 36
    2023-03-12 16:28

    公安体系太需要改革了。

  • 晨风 33
    2023-03-12 16:46

    干活的少,不干活的多

  • 2023-03-12 19:30

    工厂两班倒的去了解一下。收入付出还不成正比。警察是辛苦,但是回报不差。职业分不同,谁都累

    昼之霁 回复:
    我这里十多年前刚考入骗制区属最低买个单位年薪三十万左右,镇街警察最低三十多万。十多年前的最低啊,随着经济发展随着工龄增加。。。
    用户15xxx54 回复:
    百来万?[笑着哭]我们这里加奖金也就十来万和打工一样
  • 大山 30
    2023-03-12 20:06

    你们是哪个县的 ,人均0.5辆机动车 ?真牛!

    张荣 回复:
    人家说人均,上海算有钱了吧,那不得一千多万辆
    TA 回复:
    你是哪里的人均.05都没有?
  • 2023-03-12 18:11

    一线警察真的挺累的,机关真的挺臃肿的,所以需要的是改革,不是增加人数

  • 2023-03-12 18:03

    说实话一线民警还是真的顶[点赞][点赞],很多民警无论狂风暴雨都在巡逻。真的每月拿几千拿命博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3xxx08 回复:
    我问过朋友了,他是民警,一个月所有福利待遇加起来九千多,那是在三四年前
    The only 回复:
    工资不高是不错,但是这个职业社会地位高啊
  • 2023-03-12 18:16

    还都是协管做事

  • 2023-03-12 18:01

    做事的人太少,指挥的人太多

  • 2023-03-12 20:18

    真正干活的是辅警,正警只在办公室吹空调

  • 莫琦 17
    2023-03-12 21:18

    拿我们医院打比方,800名员工医生不到200名,院领导有九位。行政管理部门的科室比临床科室还要多

    梵天(朋友) 回复:
    我们单位9000人,处级领导500人以上!科级领导1500人!享受科级领导待遇几百人!辅助管理人员2000人!一个工厂!干活的才多少人
  • 2023-03-12 17:16

    我初中同学的单位 全员650人,其中女性150人,还有机关科室大约80人。也就是一线只有三分之二,去掉各种小领导和年龄大的,真正一线只有一半

  • 蒙刚 14
    2023-03-12 16:12

    协警替代了真交警。

  • 雷雨 13
    2023-03-12 17:07

    哪个行业都一样,铁路基层单位也是办公室都是年轻人,一线干活的几乎都在五十多岁,

  • 帝胤 12
    2023-03-12 19:44

    一线基本上都是辅警干活

    南海 回复:
    你去派出所看看,出警的是谁?破案的是谁?审查嫌疑人的是谁?最累的是谁?实地考察就知道了,不要人云亦云。
  • 2023-03-12 18:12

    哈哈😄,累死我吧,只要让我得到这种工作

    用户15xxx23 回复:
    基层派出所的一线警察真的累,特别经济比较落后的地方。我朋友就是山区的镇做警员,连农村扶贫的工作也要拉上派出所的人来。
  • 2023-03-12 15:46

    不是机关臃肿,是50年没有大的领土解放了人才太集中

  • 2023-03-12 19:56

    累?一个交警配两三个辅警

    我来自女权吧 回复:
    然后还在喊累,喊累的意思不就是想啥也不干的拿钱[得瑟]
    光光 回复:
    配的越多,说明管辖区域越大或者越复杂,相应的,需要民警处置的涉及执法的案子也就越多,毕竟辅警没有执法权,日常疏导交通、指正轻微违章还行,执法还是得民警。
  • 2023-03-12 16:39

    他们不是警察,喊警官!

  • 2023-03-12 17:43

    罚款非要预约,一般罚款手机上交不行吗?你们不精减还增加了司机的负担,还说你们警员少,累。

  • 2023-03-12 20:55

    200万警察199万光拿钱不干事儿的,能不紧张吗?

  • 2023-03-12 18:35

    就是会多,一会学习这个一会学习那个!

  • 2023-03-12 19:12

    机关应付各种检查与考核,比实际工作重要。因为所有的工作都是让上级领导满意,各种经费才能到位,包括协辅警的工资与福利噢!

  • 2023-03-12 18:28

    那些辅警,都是拦路没收电动车的

  • 2023-03-12 22:32

    派出所、交警、刑警、指挥中心都做过,都不轻松,差点心肌梗塞死掉了,机关也不容易,各个部门都是,繁杂的事物太多,唯一的好处是工资比普通公务员高。

  • 2023-03-12 20:38

    上传下达的人太多,还有就是不应该让一些部队转业的进来,没文化没水平,什么也不会,还什么都不想学

  • 2023-03-12 23:02

    说他们累的没事去派出所转转 看看他们平时有多少人 都在干嘛

  • 2023-03-12 22:51

    这也就是为什么民警不够辅警来凑,机关上通勤,行政班的早九晚五、周末还双休。基层部门虽然轮班制人不够还不是在单位加班加点的工作。[汗]

  • 2023-03-12 19:47

    辅警和协警、保安算上是多么?

  • 2023-03-12 19:22

    15人,其中3人长期病假!

  • jss 6
    2023-03-12 23:27

    本人医生,医生也是,行政上不看病的医生比看病的多

  • 2023-03-12 22:10

    但不知道为什么?即使再苦再累,人们都愿意削尖脑袋、不择手段的往里钻!

  • 2023-03-12 23:59

    编的有点离谱了吧,一个县就一个交警队?全县出事故都是你们这个点出警?为啥我这不是这样呢?本人也装过几次车,都是哪撞的哪就近出警。虽然没派出所那么多,但也不可能这么大县,全让你们跑了

  • 2023-03-12 16:34

    两警融合的化就会好很多

  • 2023-03-12 20:05

    协警单独出来抄牌怎么算?

  • 2023-03-13 00:04

    建立社会安全app。社会安全的所有现象用图片,文字,语音,录像直接反映到APP上。让愿意,有能力的人群主动申请承接任务。获取授权,独立办案,不受干扰。完成任务以后接受评价。归还授权,记录功过。累积功勋,晋升品级待遇。社会安全因此简单,高效,一目了然,没有各种乱七八糟的内耗!

  • 2023-03-12 22:35

    基层基层!!

  • 2023-03-12 21:40

    警察类占公务员队伍将近三分之一,照我说各地、各级公安局可以参照司法检,警察是一线人员……其它机关人员撤销。或者说直接归地方政府管理,不需要公安内部机关,这样减少很多支出……[笑着哭]

  • 2023-03-12 21:25

    路上的协警越来越多

  • 2023-03-13 08:09

    我们市好像就三个交警中队,一个交警大队,我家这一大片,出了事故永远是那两班人。一个交警两个辅警[笑着哭],老面孔了,没人。去处理事故,办公室都是人,出勤的永远就那6个[笑着哭]

  • 2023-03-12 21:41

    基层太辛苦

  • 2023-03-12 21:58

    他们也是两班倒,12小时嘛?

  • 2023-03-12 20:18

    累了可以辞职啊!

  • 2023-03-12 22:31

    街上见的最多的就是协警。

  • 2023-03-12 16:45

    坐办公室的就占了140万[呲牙笑]

  • 2023-03-12 16:25

    辅警又做了其中的多少?[得瑟]

  • 2023-03-12 19:11

    公安都是轮休的,上4休2

  • 2023-03-12 17:57

    干事的少。

  • 2023-03-12 19:29

    向一线警察致敬!有接触到的一线警察同志人都很好。

  • 2023-03-12 23:29

    谁都愿意做办公室当领导,所以才造成机关臃肿

  • 2023-03-13 08:43

    办公室的都是会写会说的、这种人才在哪都是能混上去那种、只会死干的,社会上太多了一抓一把,中国人口太多了

  • 2023-03-13 13:04

    高手在民间,下句网友接[笑着哭]

  • 2023-03-12 22:41

    街道一级和市一级就应该取消

  • 2023-03-12 17:18

    交警,首先想到的贴单,然后流动测速,再然是智慧交通

  • 2023-03-12 20:53

    关键不是民警多少,是任务太多、警情太多、考核太多、一级勤务太多!加班还没有加班费!!!

    x魂 回复:
    领导觉得一级勤务觉得不过瘾,又搞一级加强勤务
  • 2023-03-13 00:29

    就是坐办公室的多嘛,两百万有一百多万坐办公室的,然后人手不够就多招辅警[点赞]

  • 2023-03-12 19:28

    精兵简政,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

  • 2023-03-12 22:29

    考,说大实话

  • 2023-03-12 23:25

    把车管所好好整整应该可以精简很多人去一线

  • 2023-03-13 00:45

    你懂的

  • 2023-03-12 18:21

    说得好[点赞][点赞]

  • 2023-03-13 03:17

    如果说你是24小时必要岗位,可以有个休息地方。很多单位就是早9晚5,不知道屋里一人一张床是干什么用的,上班就是换个地方睡觉是吧[呲牙笑]

  • 666 3
    2023-03-13 08:56

    4个人做80个警,怎么做的过来?这些协警辅警不辞职等死吗?

  • 2023-03-13 07:54

    全是辅警

  • 2023-03-13 05:51

    行政后勤岗位,除正职领导外,其他都应该用辅警。

  • 2023-03-13 08:55

    你不做就可以了嘛?下来做农民,农民不分这些。

  • 2023-03-13 12:58

    累吗?一个警察跟着几个协警!

  • 2023-03-13 12:54

    多安装几千个摄像头,多招聘些合同警就能多罚款!正式干警可以不用去一线值勤!

  • 2023-03-13 12:58

    挺你

  • 2023-03-12 19:30

    嫌累可以不干,大把人等着干。

  • 2023-03-12 23:32

    都不容易,别这累那累的,有本事就别干,硬气点

  • 8848 2
    2023-03-12 11:53

    协警太少了吧

  • 2023-03-12 16:19

    一线是一个人做几十件事,机关是几十个人做一件事

  • 2023-03-13 00:33

    那块都一样,管理岗位少人就会顶上一个,干活的少人可以一个人干俩人的活,常态化。

  • 2023-03-12 22:13

    一大半精力应付与主业无关的东西

  • 2023-03-12 23:22

    突然想起来牛群冯巩的相声《小偷公司》,一线工作的就两个,吃闲饭的一堆

  • 2023-03-12 22:08

    事故组油水太好了[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3-03-12 17:00

    一百万人口有五十万机动车?这么夸张?

  • 2023-03-12 21:29

    看来是精简办的人员不足啊[呲牙笑]

  • 2023-03-12 22:28

    全国14亿多人口,警察才200多万,确实少了。军队加武警都快三百万了。就算是把机关的充实到一线,还是要增加人员才行。警察是和老百姓接触最多最紧密的执法机关,希望能引起上层重视。

  • 2023-03-12 23:23

    确实,现实就是这样。

  • 2023-03-13 00:59

    就是个职业而已有什么好说的

  • 158 2
    2023-03-13 08:34

    小编没深入调查,轻松的赚钱,累的都是辅警临时工。。。

  • 2023-03-13 10:45

    不干活的掌握着精减权,你想怎的?

  • 2023-03-13 09:39

    我以前在粮库,一个储藏科,科长一名,副科长一名,科长助理一名,化验室主管一名,再往上,集团分管副总一名,粮库总经理一名,总经理助理一名,副总经理2名,保卫科科长一名,机修科科长一名,行政科科长一名,财务科科长一名……太多了,打字累,算了,一百人左右,3分之一是干部,

  • 2023-03-13 08:20

    100万人口城市就有50万辆车?那全国14亿人不得7亿辆车,能有30万辆车就算很不错了,一点常识都没有。

  • 2023-03-12 20:58

    基层应该增加编制,上级机关才该缩编

  • 2023-03-13 08:22

    最安全了,该缩编减员了

  • 2023-03-13 09:11

    罚款财政

  • 2023-03-13 09:00

    谁都想做办公室不想去去外面风吹日晒的,辛苦升职又慢,坐办公室就不一样了,舒服升职又快[得瑟]

说车亮点

简介:第一时间剖析车市热点,试驾评测新款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