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焚烧秸秆有千年历史?自古以来用处很大,实际上20年不到

坚果甜瓜 2024-09-21 13:54:09

现在农村人大量入城,秸秆处理成为了大家经常讨论的一个话题。针对现在的禁止田野秸秆焚烧,我不想说什么,但是很多人说田野秸秆焚烧有千年历史,这点我就不敢苟同了。

(旧电视剧才能让我们感受当时的农村生活)

想想2005年前,我们当地秸秆还是重要的生活物资,每年水稻两季,旱地的玉米高粱一季,打下的秸秆晒干拉回去,甚至雨淋发霉的也不放过,都有充分的利用。

为了存放,很多人的猪圈牛圈上都有专门放秸秆的阁栏,不怕风吹雨打。也有不少收割太多,在院子里堆成垛,冬天甚至在田里也堆。当时很少种水果,冬天的田里到处光秃秃,也就这些田里的草垛最显眼了。

(农村的田野上,最显眼的就是各家田里的草垛)

烧火。在2005年前,我们当地农村各家各户厨房都是燃柴草,哪有什么用电和气,甚至城里的学校单位食堂,餐馆,各类食品作坊都是烧柴,各地街道上有专门的卖柴巷道。想我们初中食堂,每次很多人就喜欢蹲在柴堆附近吃饭。

当时烧柴草的多了,周边的树林除了人工种植的,到处光秃秃的,稍微有一颗杂树都不会太高。大家还去松林勾松针,松树林里多空啊。夏天去采蘑菇,有些地方松林里隔了一百米都可以发现松树下的蘑菇。自然田里的秸秆,怎么会有多余的呢?

现在呢,村口路边的杂树,能有碗口粗都没人理,树林里更是灌木杂草比人高。有些家庭一年回来一两次,屋院附近杂树都像栽的一样。

(石秀卖柴做幌子摸进祝家庄)

我们南方都这么缺燃料,北方还用说吗?在西北地区,降水少,草木生长期短,随着人口增长,没有足够的燃料,很多地方被砍得光秃秃的,甚至造成了黄土大规模流失,最近几年,砍伐少了,保护力度加强,黄河水都开始清了不少。

看看《水浒传》里,石秀牛马生意赔本,山上砍担柴,就吃穿不愁。也是凭借卖柴,混进了祝家庄。这说明当时燃料匮乏,附近很难砍到柴火,它是重要的商品,要么现在这样担一担柴谁理他啊。所以秸秆怎么可能随意丢弃呢?

秸秆虽然不是很好的燃料,拉回去烧水洗澡,煮猪食都可以用得上,这种情况下用玉米高粱杆烧起来比较好。

(林冲看的草场72堆都有官印)

草料。当时很多家庭都是用耕牛,一个村里少的几十头,多则几百头,早晚放牛的成群结队。秋末到春初,草木枯槁,牛多草少,哪里有什么草吃,也就放出去活动下,很多人就是用秸秆喂食。

在古代,有一句话叫“三军未行,粮草先走”,这草就基本是秸秆。当时军队,官府,商队,大户人家蓄养大量的马骡驴,这些军马,役畜的需求就是个天文数字。秸秆很紧俏。

看看《水浒传》里,林冲守的就是天王山草料场,烧了草料场就是死路一条。看电视剧,驿站旅店都有大堆的草料,很多急赶路的,到了马上就叫小二喂马。

所以自古以来压在农民身上的,除了皇粮国税,还需要上缴草料,而且是上好的不能发霉的草料。一方面要保持耕牛的喂食,还要上缴,多出的就卖出去,因此周边大山都能被砍得光秃秃的。

(古代打仗需要草料 ,也需要大量给军马砍草的壮丁)

垫料。很多人家里养有猪牛兔鸡鸭等,这些圈窝不可能每天清理,无疑铺上秸秆是最好的。尤其冬春之季,既可以给它们保暖,也可以包蓄它们的粪便,隔一段时间一起清理,就是最好的农家肥。这是当时农村主要的农家肥来源形式,而不是焚烧秸秆。

农村当时条件很差,冬天时没有足够多的被褥,不像现在有席梦思,可以开空调,有电热毯,实在太冷了多垫几张被子。很多农村家庭就在硬邦邦的床板上垫上几十公分秸秆,又软又暖和。

其他的如做蘑菇,砌泥墙,搭草棚,做草帽,结草绳等,用处大着呢,总之,不要说旱地的秸秆舍不得扔,就是水稻田的,在夏收的时候,要放在田里晒几天,再忙也要拖到田埂,晒干,用车拉回去。

焚烧的很少出现,有些不想要了,叫其他人装,也是一份人情。实在是秸秆太重要了,是当时农村的重要生活物资。

(古代艰苦,很多人就睡稻草堆)

现在很多人说的害虫,焚烧提高肥力问题 ,当时秸秆都拉走了,自然就没有什么害虫可以躲进去越冬。而秸秆还田提高肥力,在我们南方主要指的是秸秆作为猪牛草料垫料,还田才有肥力,尤其是牛的。当时鸡鸭也不多。

所以,现在说焚烧秸秆有几千年历史,那是不准确的,顶多也就是指用来烧水的,就是煮饭都不好用。

现代社会是很难看到了的,但是一些拍的时间久的电视剧,就给我们展示的很清楚。

现在该想更好的办法,解决秸秆处理问题,堆在田边也很碍事。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农民垫床用不了,做饭用的是电气,很少人养猪牛,社会出行用的是油车,电车,很多地方也没人收购,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处理。很多索性一把火。

4 阅读:3107
评论列表
  • 2024-09-22 03:13

    是不是傻,缺乏燃料的地方,稻草秸秆确实是拉回家烧火了,可烧完的草木灰都让你吃了?草木灰不一样是还田了,和在田里直接烧效果是一样的。[得瑟]

  • 梦幻 18
    2024-09-22 09:22

    老编你耕过几天田?这三四十年,你了解过耕种的变化吗?妖言惑众!别说古代,就是三四十年前,我们乡下都是一样!秸秆其他用途用的少,主要用途两个:一个给牛做饲料,然后老百收集牛粪,发酵,再当肥料撒回田里。二个当燃料做饭焚烧,最后灰烬也是当肥料撒回田里!无论牛粪,灰烬含的微量元素都丰富!这是个天然,完美的循环,可以让田里的微量元素保持完整,让庄稼长得健康,少疾病!现在秸秆乱用不还田,田里很多微量元素不足,良田变成贫田。导致庄稼也多病,要经常喷药!

    用户10xxx16 回复:
    现在有的地方,农村都不准烧材火,桔杆你饭。要用天然气。
  • 2024-09-21 15:38

    这是汉奸写的文章?

  • 2024-09-22 00:27

    又出来一个汉奸

  • 2024-09-21 16:56

    小编和专家都是汉奸间谍应该枪毙诛九族

  • 2024-09-22 12:48

    以前秸秆,稻,麦草都是燃料,那肯浪费,后有电,煤气,不禁山有柴烧,才把田中桔秆烧掉。

  • 2024-09-22 08:59

    这才是真实情况,很多人纯粹是为了拉仇恨,无中生有满嘴胡说。在八十年代找对像时,一家的柴火垛大小也是参考因素之一,就地焚烧是从九十年代末才开始的。

    负能量散发器 回复:
    好多是快下雨前烧,烧完一两天内就下雨了,雨水会把它留在田里
    幽冥 回复:
    你又懂了[开怀大笑][开怀大笑],根据我观察没大区别
  • 2024-09-26 18:46

    烧秸秆差不多是近二十年的事,烧秸秆确实能烧死不少害虫,秸秆还田能改良土壤,但对下茬作物扎根生长有很大影响。

    凡人 回复:
    影响卖农药了吧
    不再乎 回复:
    在过去没有秸秆是用不掉的,为牲口烧火,最后还能沤肥,现在牲口不让喂了,烧火也不让烧了,沤肥现在农村都是老弱病残,这种大体力活也干不动了,东西碎田里又长虫子,所以现在这玩意儿没处处理了,不让烧,他们也只能偷偷扔掉,将来麻烦更大。
  • 2024-10-05 23:04

    我从农村来,小时候确实是把麦草拿来烧火煮饭,稻草不好烧,但更适合喂牛。所谓秸秆还田,最好是让牛吃掉,过腹还田;其次是让猪、牛垫圈,一边踩,一边是粪尿沤肥;最后是在田边地角堆一堆,浇水、泥封,沤肥。焚烧确实可以减少害虫和病菌,有利于植物扎根,坏处一是氮肥分解气化,二是减少土壤腐殖质,板结硬化。

  • 自有山林多的烧柴,没山的烧稻草和苞谷杆。以前除了菜籽壳就地焚烧,其他稻草麦秆苞谷杆都要收回去烧的。

  • 2024-10-05 21:42

    说得对,不管是田里直接焚烧,还是拉回家烧,最后都是草木灰参杂农家肥一起还田,现在草木灰没有了,农家肥没有了,农药变多了

  • 2024-10-03 14:00

    种过田的都知道。杆把杂草燃烧后的渣土堆位置农作物长的非常旺盛。干鸡屎和泥土混匀浅铺在种子,苗根上层。就是个不会种地的这么做效果都不会太差。无非就是作物间隙,杂草抢食物,灌溉。

  • 2024-09-24 16:54

    这种小编必须举报!我小时候也会下地干活(基本打酱油),每年秋天都要割茅草烧火粪,一层土一层草的堆上去。

  • 2024-10-14 06:27

    草木灰[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0-02 19:53

    禁烧秸秆是一些有利益的伪专家所为。

  • 2024-11-15 23:46

    小编,在家烧和在地里烧都烧。农民想怎么烧就怎烧。要不国家统一收购?

  • 2024-09-21 22:26

    这些应该是平原区的情况,我家在山区,松针是拿来引火的都是烧材,我们村在90年有烧材困难看到他们跑到我家附近村集体的林场砍材基本半年来砍一车回去。稻草、油菜秸秆、玉米秸秆90年代确实没见人在田地里烧都是背回来烧火或者给牛垫。

  • 2024-09-22 19:39

    几十年脑血栓了吧

  • 2024-09-22 16:54

    小编没听过“刀耕火种”这个词?

  • 2024-09-22 21:04

    写这文章的人,不是真正的农民

  • 2024-09-22 21:19

    刀耕火种从上古时代就一直伴随着人类的发展

  • 2024-09-22 10:59

    又冒出来一个日谍!谁离得近的,速去抓了领奖

  • 2024-09-22 22:47

    [点赞][点赞][点赞]所言极是!

  • 2024-10-06 16:51

    以前是拉回去烧,现在是在地里烧纸,烧的地方不一样就被禁止了。

  • 2024-10-12 13:33

    一看你就没在农村待过,秸秆是哪一部分都不知道。你问问你爷爷奶奶,我们烧的秸秆是烧的哪一部分。

  • 2024-10-15 22:32

    本人都45岁,从小就看到田间地头烧用不上的杂草,至少也得30多年吧!

    坚果甜瓜 回复:
    你这45岁白活了,你说烧杂草,你说在田间地头烧秸秆了么?
  • 2024-10-16 03:34

    近的带回家当柴火烧,烧出的灰和动物粪便一起发酵,再施回地里,远的就地焚烧,根据田地不同,有些是平铺开来烧,有些是堆在一起烧,把灰留到种植时施回,山上草多的,还有人去割草去田里烧肥

  • 2024-09-21 16:22

    是事实

    张狗蛋的绯闻女友 回复:
    草木灰伴畜牲类便一样要到田上供肥,要不然土地就变得贫瘠
    加油向前冲 回复:
    有道理,稻草烟大火小,烧不过心,拿来煮饭,你老爸得把你先吃了[呲牙笑]
  • 2024-09-22 16:11

    刀耕火种是什么年代来的?

  • 2024-09-24 18:43

    放尸比,小时候劳动课就是放火烧桔杆,这都50年前的事了。

  • 2024-09-25 15:13

    你这是咬文嚼字把。用不完的就会烧掉。地域有差别而已

  • 2024-09-29 11:32

    聊来聊去就是忘了千年以来的经验过程,总有人想以自己百年的经验攻击千年的经历,忘了过程,偷偷拨弄镜月的指针。

  • 2024-10-04 12:59

    秸秆烧不烧问题不大,得想法把秸秆清理出去!

  • 2024-10-05 19:54

    烧火土,古人早就会了。八O前出生的没有不知道的。

    坚果甜瓜 回复:
    火土跟秸秆一样么?
  • 2024-10-14 05:45

    你不烧秸秆,农药不能涨价,化肥不能涨价,

  • 2024-10-17 13:33

    什么叫做刀耕火种?

  • 2024-09-23 10:14

    别的地方不知道,在我老家,过的秸秆烧火做饭,稻草喂牛,草灰牛粪粪沤肥还田,冬天正月放火烧田梗地边的杂草防虫🐛,厉来都有正月十五放野火的习俗。

  • 2024-09-23 13:39

    以前的秸秆都很珍贵,没事的时候会去收拾各种柴火

  • 2024-09-25 12:35

    这个作者就是日本鬼子[点赞]

坚果甜瓜

简介:爱好是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