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红人项立刚反驳丘成桐,网友:一个高等数学不及格的人怎敢?

李老师讲最真教育 2024-05-06 19:49:52

丘成桐何许人也?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他,但都听过他的大名,实际上丘成桐作为一个数学家,其成就也是非常伟大的,至少目前中国还没有比他更厉害的数学家。

丘成桐目前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美国哈佛大学数学科学与应用中心主任。他也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大师,证明了卡拉比猜想,获得过菲尔兹奖、麦克阿瑟奖、卡拉福德奖等,被纽约时报称为“数学皇帝”。

但就是这样一位数学大师,近些天说了一些比较直白的不那么好听的话,却被很多压根不太懂数学的人批了一通。

丘成桐在一次研讨会上讲:中国现今数学还没达到美国20世纪40年代的水平,还没达到1940年末日本数学的高度。意思很明白,我们的数学太落后了,而且不是一般的落后,落后别人好几十年呢。

但就是这样一番言论,遭到了很多人的批判,其中就有著名媒体人项立刚,洋洋洒洒写了很多来反驳丘成桐的观点。我们来看看:

从项立刚的言谈来看,他确实不太懂数学,但就是这样一位不太懂数学的人却信誓旦旦的来反驳一位数学家,我们来看看他的观点:我相信中国的整体数学水平,远远超过美国,中国卖菜的大妈,都比美国超市的小妞算账算的顺。也难怪网友评论道:“项立刚一个高考数学不及格的人和菲尔兹获得者谈邱不懂数学?”,这是哪来的自信呢?

实际上网上反对邱的观点的人也不少,我们来看看: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网友是真敢说呀,这么多不懂数学的人却敢质疑一位世界级的科学家。确实令人无法相信。

丘成桐这番言论,至今没有一位数学家来反驳,这就证明他是对的。

丘成桐作为一位大名鼎鼎的数学家,是不可能信口开河随意乱讲的,其讲的每一句话都是有数据支撑的。大多数人对数学领域的发展并不清楚,可能只有真正研究数学的人的最清楚,我们要相信数学家的话,而不是盲目的自信。

我们国内肯定也有专门研究数学的专家,至今也没有任何专家来质疑丘成桐的话,这就说明邱的话肯定是真实的,不容置疑的。但万万没想到的是,一群不懂数学的人却来质疑一位数学家,这是哪来的勇气和自信呢?

下面这张图片可能已经说明我们的数学水平了。

这样的网络环境,确实令人差异,以后邱还敢讲真话吗?

现在的网络,总有一群人,打着爱国的旗号,不断抨击一些敢说真话实话的人。对于像丘成桐这样的数学家也不放过,这真的是太可怕了。

丘成桐不过说了一些事实,指出了我们不如别人的地方,指出了教育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这都是好事呀,至少可以让我们明白差距,未来迎头赶上。却被很多人攻击,甚至认为他没什么水平和能力。我们对待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不是崇敬和保护,而是不断地打击,比如对待莫言,至今网上还有很多人在不断谩骂他,认为他抹黑了中国人的形象。现在对丘成桐数学家也是如此,照这样下去,未来还有谁敢说话呢?

写在最后:

丘成桐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在数学领域绝对是有发言权的,应该比任何人都清楚目前世界数学发展的真实水平,特别是我们国家的。数学是最基础的学科,短期看会觉得作用不大,长远看重要性绝对无与伦比,而且丘成桐所讲的数学,绝对不是我们所理解的加减乘除,更不是各种数学题型数学知识,而是数学研究水平,是对世界有影响力的数学家。从这一点讲,他绝对没有夸大,我们只有承认差距,不盲目自信,才会越来越强大!

大家对此怎么看?也分享一下吧!

26 阅读:9383
评论列表
  • 2024-05-06 21:22

    中专生反驳菲尔兹奖得主,真是奇闻,50年前这种事应该很多,现在有死灰复燃趋势。

    孤海星辰 回复:
    哈哈哈,最基本的问题都不知道是什么,研究的是1+1,就是哥德巴赫猜想,说的是质数,1+2已经证明了吧,1和2只是代称,你却以为是数字,还顺便自作聪明加个=2=3得
    fight 回复: 孤海星辰
    有奶便是娘;1+2=3是伪科学。请好好查一下这两句话的出处,然后看看还能不能笑出来。前几年有个拿哲学批判相对论的,异曲同工
  • 2024-05-06 22:49

    网络红人,不懂数学的都反驳著名数学家了,不知天高地厚

    ANN 回复:
    他懂流量[笑着哭]
    邓泽勇 回复:
    指出不足的地方太容易了,不敢指出真正的原因才让人不屑一顾。
  • 2024-05-07 05:23

    项立刚是个毫无教养的老骗子!

    心向白云闲 回复:
    他仅仅就是为了取代夹头,但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了!
  • 2024-05-07 00:45

    现在外行人批评各行业专家的风气盛行,好像骂专家一顿自己就比专家更厉害了一样。

    实事求是 回复:
    他们师父就是这样子
  • yswz 67
    2024-05-07 05:51

    数学的应用,老美比得上中国吗?同样石油价格起起落落,同样国际油价,我们就能算出更高的石油价格。这降和升,同样比例不同价格[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07 02:53

    丘的数学水平毋庸置疑,不过要说我们数学水平不及漂亮上世纪四十年代那是搞笑,众所周知,数学是所有科学技术的基础,真落后那么多还竞争个屁啊。其实我的理解,丘的话可能被断章取义了,数学是个庞大的概念,有很多细分的领域,也许在他关注的领域几十年没有什么突破性进展了,这样他的话也是没问题。或者他的意思是最顶尖那一批数学家的数量不及漂亮国那个年代的数量,那也说得过去。

    随心随意 回复:
    你跟顶立刚一丘之貉。
    7505020 回复:
    说明确实有差距啊,有问题吗?
  • 2024-05-07 04:55

    很多人分不清理论和技术,中国的电磁炮啥的是技术,是在现有理论知识框架内应用的成果,比如科学家发现了链式反应,这个是理论,人们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造原子弹,造核电站,各种对核能的应用技术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中国的应用技术现在发展的很好,但基础理论领域比较差,

    用户17xxx76 回复:
    电信通迅、互联网、大数据等中国就发展的不错。别以为这些与数学无关[笑着哭]
    用户17xxx76 回复:
    你是不是以为华为养的那些数学家,就是装逼吧[静静吃瓜]
  • 2024-05-07 01:40

    突然想起来乒乓球界有个“不懂球的胖子”[笑着哭]

  • 2024-05-07 02:40

    林丹打羽毛球就那么回事,张怡宁乒乓球也一般般,大概是这个意思吧[笑着哭][笑着哭]

    之子于归 回复:
    不懂球的胖子[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07 10:35

    基础理论和应用都得研究,数学用处太大了,可不仅仅是算账那么简单。科技公司里,顶级的研发人员就是搞数学的,他想通了,才好具体用物理方式去实现。

  • 2024-05-07 07:42

    他虽然数学领域成就高,但他那说话的语气和方式很不对!另外,即使你是对的,也不是你一个人可以判定的! 事实是事实,可怎么说是另外一回事!这次,数学家“错了”,并且,非蠢即坏!

  • 2024-05-07 09:50

    为什么中国的知识分子跟学者一定要得到外国学术权威的认可?难道中国学者成立一个认证机构,让外国的学者来中国认证。

    滿天星 回复:
    因为我们就在学人家啊,在追赶啊,如果自己改想闭门造车,差距只会更大。
    用户10xxx35 回复:
    客观[点赞]
  • 2024-05-07 10:24

    这个邱又对中国数学领域做了些啥呢?贡献了啥呢?以他取得的巨大成就又带出了几个学科带头人来呢??如果没有,那么他与一般大学的数学教授又有啥区别呢?

    幸福是什么? 回复:
    洗洗睡吧,孩子
    用户75xxx65 回复:
    等你上完大学明白什么是数学再来评论
  • 2024-05-07 07:59

    邱班,大漂亮预备班

  • 2024-05-07 07:00

    建议只有高考数学和物理及格的才能进入大学,这两科不及格的都只能是大专。把物理和数学列为必考科目,其他都可以选修,以专业为导向

  • 2024-05-07 08:42

    嘴炮爱国还是比较容易的,如果再加上能赚点小钱钱,就更让人热血沸腾了……

  • 2024-05-07 11:14

    我虽然不懂数学,但是我还是认为项立刚说的对[呲牙笑]

    チツ天堂口~ 回复:
    真的不懂[裂开],请赐教[玫瑰]
    幸福是什么? 回复:
    很好,你有自知之明。但项立刚的说法又满足了你的自尊心。
  • 2024-05-07 09:12

    丘成桐在中国的贡献是什么?就是在北大办了一个丘成桐班吗?数学理论应该是支撑物理体系的基础。说中国数学不如美国上世纪四十年代,那么现在的现在中国数学理论水平是否阻碍了当今世界前沿科技的发展?

    用户16xxx45 回复:
    他没贡献,我们的键盘侠们贡献最大了,谁都喷[得瑟]
    爸爸 回复:
    世界数学水平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之后也没啥重大突破发展,目前都是缝缝补补的研究。中国研究水平在四十年代水平压根不是贬低中国,那会美国携二战战胜之威,集成全世界顶级数学科学家研究,中国现在能达到那会的研究水平已经很强大了
  • 2024-05-07 17:52

    数学分理论数学和应用数学,我们国家的应用数学还不算太差,能处在第二梯队吧,但是我们国家的理论数学确实很拉胯,这只要是大学学过数学的人都清楚的事实,数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定理有几条是中国人提出的?数学顶刊Acta Mathematica从创刊至今,中国人发表过的屈指可数。

  • 老刀 15
    2024-05-07 07:33

    美国都踏马疯了,要是数学能做武器早就用了。可惜即便像你们所说的差距巨大又如何?他们能靠数学卡脖子吗?现在是两国生死存亡的斗争,赢了,老美必分裂,必被全世界受压迫的针对。到那时什么科学家都跑光

    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我看疯的是你[得瑟]
  • 2024-05-07 11:52

    人家数学大家,确实有资格评价数学,网红还是别碰瓷了吧

  • 2024-05-07 08:35

    算数和数学不是一回事[笑着哭][笑着哭]

  • fight 13
    2024-05-07 09:01

    今天搞数学的,连个装修的都谈不上[笑着哭][笑着哭]说这话对得起陈景润、华罗庚老师吗?

  • 2024-05-07 17:49

    他最核心的观点是数学发展到头了,现在的数学家是没事干刷存在感,基础科学就是这样,现在确实发展比较饱和,所以想出个新的成就确实不容易,但是这不代表我们就该放弃数学都研究了,任何事情有这种思想都是不对,任何事情都不可能说一定到尽头了,有这种思想别说发展了,传承都成问题。

  • 安持 12
    2024-05-07 08:05

    虽然不喜欢网红专家与痞子文人,但是,在物理,数学,医学等学科厉害的人佩服至极。

  • 2024-05-07 13:20

    言论自由不是让你来信口开河,装逼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的,想反驳专家就得有切实可信的论据,不要拿你的无知来耍流氓

  • 2024-05-07 05:13

    还好没有立法像是美国一样犹太人不能反。

    轻声欢唱 回复:
    看样子你就相信夹头和项这种带节奏的人说的,在霉那边,你是不能共计任何一个群体的,不管是黑,还是犹!这有问题吗?我觉得很正常啊!就像我们这边说荷兰人,其实在任何地方共计一个群体都是不适当的!
  • 2024-05-07 10:25

    为了出名,祖宗都可以出卖的人

  • 2024-05-07 20:00

    实事求是的说,中国在基础理论研究上是落后的,都喜欢去研究应用科学,出成果快,有经济效益。但基础研究是及其重要的,只有基础科学进步了,应用科学才能发展,不注重基础科学研究,是会栽跟斗的。

    用户98xxx02 回复:
    别实事求是了!中美数学没有差距,理论数学都差不多,反而是应用数学中国还有一点领先,
    用户94xxx25 回复:
    看看数学领域的大咖就知道了,其实正视自己,努力追赶就是,所以国家有个强基计划,现在的问题是要提高那些搞基础理论研究的科学家待遇,留得住人才。
  • 洛北 11
    2024-05-07 14:54

    现在比较火的AI和智能驾驶也是以数学为基础的

  • tftwdf 11
    2024-05-07 08:25

    老百姓会算术、算数和国家数学顶尖高度有毛关系,都真敢出来说

  • 2024-05-07 20:27

    华罗庚一个初中生能不能谈数学?以学历论的才是真正不懂数学。数学是需要天赋的,学历高的不一定就数学厉害

  • 2024-05-07 19:53

    一个自称不懂数学的人来评价一个数学大家的数学水平,也是醉了。

  • 2024-05-07 18:20

    数学是所有理工学科之母,一个不重视数学的国家不可能成为一个科技大国!

  • yt 11
    2024-05-07 14:41

    应该有差距。但差距有那么大吗?是别人1940年水平?是否语不惊人 言过其实,?

  • 2024-05-07 14:03

    你不懂数学的nb,是因为你在你所从事的行业里没有做到顶尖。对于扫大街的人而言,微积分都是没用的。。。

  • 2024-05-07 10:57

    项中专厉害了,卓识远见,遥遥领先。他又为国家的基础科学指明了新方向,揭批了一群院士、学者。高考数学不及格?那是故意的,效仿当年的“白卷书生”。

  • doudou 10
    2024-05-07 08:13

    你有的人家比你精很多 不算差太多?你没有的人家都有 不算差太多?

  • 2024-05-07 15:18

    什么破公知,啥都不懂乱吠!你以为数学只是算数么😓

  • 2024-05-07 22:15

    什么流量都敢蹭,数学家可不是传统的中国砖家,更不是网红,美国科学院院士,菲尔兹奖获得者,相当于诺贝尔奖,各项基础学科中,数学应该是最重要的,没有之一

  • 2024-05-07 12:47

    中国的数学考试,就是靠刷题取胜。👉那些题并不是靠自己的思维想出来的,而是靠平时大量刷遍各种题型,提前把解法记下来的,本质上就是死记硬背!这种考试设计,选拔出的是死记硬背的做题机器,[得瑟]其实他们的真实智商很平庸,而真正有智商的学生却被埋没了。所以参加国际奥数30多年来年年拿第一,却得不到一个菲尔兹奖,因为这种刷题模式下选出的是韦东奕这种做题家,没有独立思考能力,要自己搞研究就没戏了。

  • 2024-05-07 14:34

    项就是一个小丑

  • 2024-05-07 06:17

    夏虫不可语冰。何必与基础水平都没有的理论呢?浪费口水。

  • 2024-05-07 10:52

    网红们都这样吗?

  • 2024-05-07 10:51

    你很懂数学?

  • Lau 8
    2024-05-07 23:13

    老邱啊~江湖不是打打杀杀,是人情事故

  • 2024-05-07 15:56

    如果美国的数学真的领先中国80年,那它的科技应该是牢不可破,为什么高超音速导弹、反舰弹道导弹我们搞出来了丑国没搞出来?为什么丑国对我们如此恐惧?

  • 2024-05-07 07:26

    人家是大家是不错,但也没必要弄得别人对其言行一点质疑和反驳都不能有吧?必竟研究的是数学不是神学,丘老又不是犹太人,说一下也无防,至少不犯法啊。

    滿天星 回复:
    但是有些言论真的很无知啊。
  • 2024-05-07 08:34

    中国航天最强项就是计算能力

    张建国 回复:
    评论区很多无知的人,天文学里开普勒三大定律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请麻烦先了解一下。
  • 2024-05-07 18:02

    外国人啊,

  • 2024-05-07 11:41

    确实是差远了,听了次TED演讲,知道两国教育的差距有多大

  • 2024-05-07 21:33

    数学排名是美国机构排的,如果中国🇨🇳机构来排名美国倒数第一也有可能[点赞]

  • 2024-05-07 11:41

    不必迷信丘成桐!看看今天的中国男篮,不就是迷信姚明的结果吗?

  • 2024-05-07 08:22

    邱教授有些话没有说错,中国当代没有数学大师,肯定不如上世纪四十年代数学家频出的黄金年代,但有紧迫感也不能妄自菲薄,我相信量变引起质变属于中国科学技术井喷的年代就要到来。

  • 2024-05-07 23:22

    这让遥遥领先们情以何堪?不重视基础学科,实用主义优先,不愿意给科研工作者松绑,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 2024-05-08 01:47

    既然数学是所有理科的基础,既然我们数学水平连美国上个世纪四十年代都比不了,那我们是怎么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的呢?

  • 2024-05-07 11:17

    项理解的数学是算术

  • 2024-05-07 12:23

    地球最终的毁灭都是你们这些所谓的数学家搞的

  • 2024-05-07 20:21

    反正各种学家都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说了几十年了,一边说中国不行一边说中国威胁

  • 2024-05-07 14:54

    退一万步说就算丘成桐说的对,我们落后,还比不上美国上世纪四十年代,但是他那么大个润出去的数学家,怎么好意思说?都像他那样跑美国去,我们当然落后。

  • 2024-05-08 01:11

    项立刚确实不懂

  • 2024-05-07 11:53

    丘成桐有啥逼菲斯在这瞎哔哔,你为国家做出了什么贡献

  • 2024-05-07 09:59

    中国数学:1+1>2。[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07 12:07

    项是梁静茹的歌听多了吧

  • 2024-05-07 08:43

    数学╭(╯ε╰)╮算术

    滿天星 回复:
    对得起他的水平
  • 2024-05-07 11:56

    支持项老师 那些吃美粪吃多了的苍蝇不做一点贡献,就知道泼冷水,

  • 2024-05-07 21:19

    俗不可耐平庸无趣

  • 2024-05-07 13:03

    就想知道,美籍华人还算中国人吗?

  • 2024-05-07 16:16

    那我们国家的孩子获得的国际数学大赛金奖是假的?

    滿天星 回复:
    你都说了是孩子,他们的成就值得骄傲,但是也就仅仅值得骄傲,数学界顶级奖项是菲尔兹奖,诺奖不设数学类奖项,菲尔兹地位与诺奖等同。诺奖的人文社科类水分比较大,但是自然科学类的还是能够服众的。菲尔兹奖只颁发给数学领域重大贡献的数学家,而且年龄限制四十岁以下,目前来说,中国自己培养的菲尔兹奖得主还没有。
  • 2024-05-07 18:55

    想知道你们为何觉得中专生就不能反驳了?那好请问,那些挂着院士头衔的专家头衔的你们为何阴阳他们是砖家?咋滴?你们是院士还是专家?比如那个“茅台院士”,院士以下你们没资格,院士及以上可以说,来看看有多少院士被埋没了?还有质疑上海那个医生的和质疑钟南山的,拿出你们的实力证明。

  • 2024-05-07 16:05

    项的意思是几发核弹就抹平到一个水平了。[笑着哭]

  • 2024-05-07 12:17

    哈哈哈,新三番午饭运动,试试水,野狗出面咬人了

  • 2024-05-07 21:53

    实际应用中,我怎么没看出美国比中国领先80年?如果我们的工农业,国防事业还处于在50年代水平,我就相信你说的话!

  • 2024-05-07 08:53

    举报了,这种文章

  • 2024-05-07 20:09

    傻子说话不理就是,理他就是傻子。

  • 2024-05-07 12:36

    理论和技术是两回事,懂不懂??? 就像现在物理理论 还是100年前的水平一样。 100年来都没有物理大师,没进步很正常。 不懂的别瞎逼逼, 只知道人云亦云 骗流量

  • 2024-05-07 22:39

    中国数学家很闲吗?为什么要反驳他?实力就能打姓丘的脸。去查查中国数学团体在国际比赛上是不是吊打外国团!现在得中国是一定要“自信满满”!!!!

  • 2024-05-08 00:18

    和用西医理论去评价判断中医差不多吧?

  • 2024-05-07 12:50

    鸡同鸭讲,专业人员和外行人员没法讨论

  • 2024-05-07 23:31

    丘刚刚理论就行了,应用数学美国屁股装了个火箭也赶不上中国

  • 2024-05-07 07:21

    跟数学没关系,他是靠骂对家吹上家吃饭的!

  • 2024-05-08 10:23

    在中国,总是有很多坐井观天的人,项,胡,就是之二!

  • 2024-05-07 16:45

    理论差一些不重要,重要的是应用数学不会差,甚至达到全球先进水平

  • 2024-05-07 12:34

    底层那个就算数,是数学的一个小分支!我们基础数学,物理,化学等研究确实落后,很多都是拿来主义,然后再优化!相当于别人打下基础,我们再锦上添花而已!落后就追赶就好了!难道因为数学落后就恨国了?恨国的人从来不会以为祖国优秀而喜欢!

  • 2024-05-07 13:34

    我们主要是花时间学英语了,把英语学好,在看看外国人怎么学数学,哇塞!我们真是太聪明了!

  • 2024-05-07 16:22

    丘还说华为没有数学家呢,名人不是说什么话都对

    滿天星 回复:
    华为的更偏重应用,丘偏重理论,数学研究理论超前于应用
  • 2024-05-07 15:33

    800ml=1l这种顶级数学理论,西方人一万年也发明不出来!

  • 2024-05-07 22:35

    排名没俄罗斯?老毛子不是数学很强吗。

  • 2024-05-07 12:12

    我们常说:别用自己的爱好挑战别人的专业!然而项连爱好都不是,却要挑战邱世界顶尖的专业人士,谁对谁错一目了然!

  • 2024-05-07 11:40

    在得奖方面确实和外国差距很大。能力来讲也有差距,和拿奖的差距比就不太大了。国情限制了年轻人,数学大部分是年轻人取得的进步。

  • 2024-05-08 09:09

    无知者才能无畏

  • 2024-05-08 12:39

    首先你得初步了解数学,数学大体分为应用数学和理论数学,理论数学那是探索性的,但没有理论数学发展突破,应用数学也就只能止步不前。一般说的数学家那是指理论数学,应用数学更像工程师。

  • 2024-05-08 09:41

    丘成桐是美国人

  • 2024-05-08 09:01

    项说的是算术[吃瓜]

  • 2024-05-08 13:01

    个外国人,它心是向那边还用说吗?

  • 2024-05-08 16:00

    老美有用数学来卡我们勃子吗,好象没有,那哪来的几十年差呢?

  • 2024-05-08 11:00

    都在骂项立刚,我数学也是渣渣,高考四五十分那种,实在不应该在这里评论,但是有个问题我一直想问:美国数学这么厉害,为什么高超音速导弹一直搞不定?高超音速导弹不用数学吗?

    高山流水 回复:
    理论和应用的区别吧
  • 2024-05-08 09:57

    号称数学家的难道不应该专心搞数学计算吗??只有没题做闲的蛋疼的所谓数学家才会搞这种概述吧??踩在前任肩膀上毫无建树又没有成果,算什么数学家?

  • 2024-05-08 09:24

    不可以质疑权威说的话吗?项立刚人家没错啊。数学好,不见得语文能力就一定好啊!

  • 2024-05-08 07:31

    这篇文章我只看到满满的恶意和挑起对立,一体两面的分析谁说的都对,我们数学是没有美国发展的长远,毕竟美国的近代数学起步要早,数学家和科学家更多,但是在实际应用中中国人的数学应用不比美国差,要不然我们的航天等技术领域也不会发展这么快,文章的作者没有站在一个中立的角度看待问题,请大家冷静的观看,不要像愤青一样冲动,我们假如相互吵起来就中了这些间谍们的圈套了。

    高山流水 回复:
    确实有挑起对立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