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撞开”的大学校门:“占便宜者”的胜利

杂拌儿堂 2023-12-24 10:31:34

大学校门到底该不该对社会开放,这本是个“不成问题的问题”。

理论上,大学是公共资源的一种,是传递人文思想、科学精神的场所,属于所有社会成员共有。

但是,现阶段的“中国特色”,比如在食堂到处借卡“蹭饭”的,把校园当成网红打卡地的,顺手牵羊拐走自行车的,绕着操场遛弯的,徘徊在女生宿舍楼下的等等。

都在迫使校园管理者和学生,不愿或者说根本不敢放开。

当然,反驳的声音随处可见,但都属于“光脚不怕穿鞋”的强盗逻辑。

有人说:“我是纳税人,凭什么不让进”。

首先,我个人最厌恶这种所谓的西方思考方式,这是精神领域的“零元购”。

因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逻辑陷阱,“纳税人”是一个抽象的集体概念,很难单独区分出个体。

就像水由氢和氧组成,但是单独的元素都不能称之为水。

而且,每时每刻你都已经在享受着国家的福利,安全、医疗、教育、出行,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些人每当自己的利益无法满足时,就会搬出“纳税人”这个法宝,试图站在道德制高点。

有人说:“之前校园都是开放的”。

从来如此就是对的吗,那时的大学就算想封闭管理,也不可能“冒天下之大不韪”,等着被唾沫星子淹死。

只是借着这三年的特殊情况,全国大学不约而同的华丽转身,有些人发现,再也不能像之前那样占便宜了,就开始抓狂。

人的欲望是无穷的,当校园的大门打开后,“自由”的人们就会继续提要求:食堂为什么不对外?知识没有边界,图书馆应该对社会人开放,所有课程允许旁听……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有人说:“校方加强管理啊”。

这就是一句好听的废话,这是多请保安、多安摄像头就能解决的吗?这时候“纳税人”们不心疼自己交的税了?

管理分为前置管理和后置管理,前者旨在减少可能出现的危害,而后者只是“亡羊补牢”的进行惩罚。

还有人说:“我就是进去参观,不会影响同学们的”。

这和“纳税人”的逻辑如出一辙,当这些人发现,代表个体更有利的时候,就强调个体。

试想成千上万的游客在校园里时,校园秩序会是什么样子。

最后,大学的功能是教育和学术,而不是公园和景点,大学对社会的贡献体现在人才、技术和人文,而不是所谓的“接地气”。

请大家试着抱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想法,还给大学一方净土吧。

这是只分享个人观点的独立账号,如果喜欢,欢迎留言、关注

50 阅读:29132
评论列表
  • 2024-01-17 18:12

    大学应首先保证在校师生的工作学习不受影响,那种泛滥的开放是不可取的。别动不动外国怎么样,任何时候都要想到中国的人口基数。

    zergling1982 回复:
    大家也没想进教学楼玩吧?
    盛世墨垚 回复:
    理性[点赞]
  • 2023-12-25 17:32

    敢开放就敢给你整的乌烟瘴气

    大肚草莓 回复:
    华农天天都有人逛
    用户14xxx46 回复:
    清华校园每天排队要进的你是没看到,几条街呢
  • 2023-12-25 15:57

    政策层面: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层面:理应共享发展的成果。理论层面:大学之道,在亲民,在明明德,在止于至善。实践证明,关起门来搞发展,是行不通的。

    没有手机号 回复:
    等到外来人在学校里搞出事,你又会跳出来说学校就应该关闭防止不三不四的人进去
    我就是 回复:
    把你家的大门拆掉算了。
    杂拌儿堂 回复:
    好像说了很多,又好像什么也没说
  • 2024-01-28 20:01

    之前我大学操场是不围起来的,但是后来围上了,没办法,有上体育课同学没法上课 ,外边来的大爷大妈在操场上干啥的都有,只有非上课时间才给开放

    青春无罪 回复:
    [得瑟]我们小学,村民出钱出地建立的球场也被圈成学校的了(学校把原本的围墙拆了,把球场圈进去了)
    用户14xxx51 回复:
    大学开放不是教学设施时时开放就好了
  • DEVS 36
    2023-12-26 17:24

    作者的这类禁锢思维是国家进步的阻力

    甘理梁 回复:
    建议纳税人钱建的幼儿园小学中学校园一律开放[鼓掌][鼓掌]
    zhuyy 回复:
    科研院所、学习的地方、部队管制的地方不能进就是不能进,公民也要有公民的自觉,去逛菜市场哪儿都不会限制你
  • 2024-01-17 12:16

    在有些人眼里你是普通路人,而在有些人眼里你就是居心叵测的危险分子。所以我可以进入美国的大学,离spacex火箭几米外观看。

    天蓝水绿 回复:
    是你还是所有人?不要混淆概念。军人还可进入军事管理区,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你如果是通过申请人家同意的或是邀请的客人进去了跟大学开放什么人都进去是回事吗?
    huangll555 回复:
    我不是任何人的友人,但肯定有人先认定我是匪类,除非我能拿也良民证明。
  • 2023-12-26 12:03

    学校还算净土,但是大门随开那牛鬼蛇神都会去凑热闹的。毕竟学生多单纯。

    用户10xxx68 回复:
    要我说现在好多学生比以前单纯
    娃娃脸 回复: 用户10xxx68
    看比啥了[得瑟]
  • 刃心 22
    2024-01-17 12:15

    确实,没几个是来学习的,全是来占便宜的和偷鸡摸狗的。钓女大学生的,偷手机的,调戏女生的,蹭食堂的,还有占学校球场的。

  • 2023-12-26 12:26

    放屁,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阳光 回复:
    说话的前两个字,就看出你的素质。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回复:
    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们不会说话之前先加放屁俩字
  • 2023-12-28 08:11

    牛津大学也是开放的,大学没有一个开放的心态怎么搞的好?

    杂拌儿堂 回复:
    牛津大学搞得好,是因为开放开出来的吗?
    几渡春溪踏月华 回复:
    那里没有成千上万的网红做直播
    用户10xxx19 回复:
    考虑下中国人口基数!举个例子,把食堂吃空了,学生老师下课了,面对空空的食堂,集体去吃外卖?体育课的运动场挤满了大爷大妈,怎么上?南京这里挺多大学周末假期限名额预约可以进去,这样限流挺好的。火爆的景区博物馆也都是限名额预约,要考虑承载量和安全问题的
  • 2023-12-28 11:53

    所以围起来给有钱人进?普通老百姓不配是吗?

    sdfsfsf 回复:
    肯定啊
    黑杰克 回复:
    这又搞起来贫富对立了[呲牙笑]笑死人了
  • 2023-12-26 07:51

    不开放招聘的保安更多了,而且有的学校还有包年进校,一般学校开在偏远的地方还好,在市中心的学校一般骑手都不喜欢接了,现在一单四块五块,一个门绕着走就多两公里路程,每单还要给三毛钱存柜子,浪费电浪费时间还费钱[得瑟]

    故风吹雪 回复: 老张的幸福开始
    在广州大学开放的时候我都没见过 有人在里面条广场舞[得瑟]
    老张的幸福开始 回复:
    就怕还在上课,外面广场舞上了!上课都不能安宁
  • H3802 13
    2024-01-27 09:47

    都成人了,还关门学!学而习,研与术,学生不知社会,科研不知应用。火药只知烟花爆竹乐乐,不知还可扩土夺城!

    用户11xxx60 回复:
    得了吧,外国可没有那么多占球场跳广场舞的老人,也没有占道直播的网红,中国的牛鬼蛇神太多了,刷身份证进,而且每天限制人数我觉得才是不错的解决方案,无限制开放只会影响正常教学
  • 老汤 12
    2024-01-17 19:13

    给学子们一片安静的空间吧

    老汤 回复:
    建议大学在假期适当开放,以满足旅游需要,可以用预约方式限制人数
    真安 回复: 老汤
    你这个建议大多数公办大学早就在实行了,网上就是一场没约到的在嚷嚷。
  • 2024-01-17 11:07

    定个开放时间反正放几点月假平常正常上学期还是管理不能影响学习教学

  • Li 10
    2024-02-16 09:15

    所以设计固定线路,固定时间,固定区域很有必要,还得预约公开课,就算免费也得预约限流。没交学费不准进教学区。宿舍视线范围内禁止开放。

    Li 回复: auts1181
    有用没用没关系,经费预算到位
    auts1181 回复:
    我觉得没用,景区围起来的树木花草一样有人去摇去摘去折。
  • 2024-03-18 19:40

    出现问题,一关了之[点赞]

  • aa 9
    2024-01-21 12:56

    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连围墙都没有,这么多年也没啥问题

  • 2024-01-30 14:25

    大学不能和社会分离,不能闭门造车

    我朋友 回复:
    让你举例来证明校外人士对学生有什么正面帮助,一个P都放不出来,还整天装懂王[点赞][点赞][点赞]
    我朋友 回复:
    [吃瓜]你说没关系就没关系呗~就问你,这些非法放贷是不是在“关闭校园”之后事实上消失的呢?
  • 2024-02-16 11:13

    疫情之前本来就是随便进的,也没见发生什么问题

  • 2024-01-17 12:18

    大学不是景区,本来就不该开放

  • 2024-02-16 14:10

    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三所学校挨在一起,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围墙。咋没你说的这些问题

  • ylan 8
    2024-02-18 12:58

    学校没有围墙,我们上学时车水马龙,公交等车随意跑,图书馆和食堂也对外开放,没感觉有什么不好的

  • 2023-12-26 17:58

    大学实行实名登记进入就行了呗。 现在实名登记认证都这么方便了,所谓的小偷小摸什么的,在实名之下,还有问题?

    中国有15亿人了吗M卡马絮C4R上下求索 回复:
    对的,身份证手机号监控分区
    我朋友 回复:
    征信是你家开的吗?你想让谁上就让谁上?要是校方真的有这个权力~呵呵~乐子大了
  • 2023-12-24 13:16

    交由全体教师和学生及其家长投票决定吧,自己工作就读的学校,理应由他们自己决定。

    安澜枫 回复:
    你如果问全体教师、学生和家长,他们定然不愿意自己的财物有更大的概率丢失,自己的课堂会随时被来参观的人群破坏,自己的孩子暴露在传销人员、校园贷等各种企图利用学生对社会知识的缺乏而盈利的人手中。至于你说的开放校园,不过是周围的居民蹭蹭福利罢了,还有什么呢?想要高校做科普教育,可以由中小学团体性预约,在保证不影响教学科研的情况下进行,而不是任由人随意进出。
    杂拌儿堂 回复:
    要是学校师生说了算,就不需要争论了
    杂拌儿堂 回复:
    现在是社会舆论绑架大学,强迫其开放,师生说了算数?
  • 2023-12-26 21:57

    徘徊在女生宿舍楼下?什么鬼?[汗]

  • 2024-02-17 17:48

    提前申请预约参观访问,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公众做有限开放即可。

    真安 回复:
    很多公办大学现在就在这样实行了呀,网上吵吵的都是没预约到的。
  • 2024-02-16 19:56

    2008年读大学。宿舍楼丢东西的太多了,手机笔记本啥的。后来学校不得不刷卡,要求门卫必须在刷卡机前看着。疫情后,我工作的学校刷脸进学校,我们学校几乎没丢东西的。包括体育场,没封闭前,暑假开学各种垃圾大小便,这还是田径场没开门别人翻墙进去的。一旦都开放了……呵呵,能在塑胶跑道上吃烧烤……

  • 2024-02-18 14:48

    人民至上,向强国学习才能成为强国

  • 2024-03-18 15:46

    学校不是旅游休闲的地方,今天开放大学明天要不要开放中学小学,学生的安全谁来负责。

  • 2023-12-26 21:33

    所谓的西方思想,很多都是乐色

  • 2024-01-31 08:03

    胡说八道。借饭卡的出现,有责任的难道不是学校?宿舍区的保安都是摆设?管理是合理制度的有效执行。不要把大学变成单纯的工厂劳工来源。

    山里人 回复:
    所以学校不开放[呲牙笑]
  • 2024-02-13 07:59

    现代大学的功能之一就是提供社会服务。

  • 2024-02-19 13:04

    未来趋势是开放。等到人口下降,人均教育资源提升,百花齐放,清北不再是唯二的存在,应该就能实现了

    ianding 回复:
    此外,首都北京作为政治中心,没有必要把教育重任也揽在手里。试想把清华搬到石家庄,我估摸就没那么多人进校参观了。
  • 2024-01-17 12:57

    [得瑟]普通大学的食堂就开放呗,反正口味不咋地

  • 2024-01-29 13:36

    我们学校在郊区,从来都没有过围墙

  • 2024-02-16 13:26

    不都是疫情后的产物,疫情都过去了,学校凭啥不放开

  • 2024-02-17 22:51

    去听听校园内学生怎么说的吧,把大学当旅游景点,带着熊孩子在食堂抢座吵闹,乱扔垃圾。

  • 2024-03-19 10:30

    大学可以无限次去考,想进去,那就重新高考吧,乱七八糟的人把大学校园当公园溜,恶心了无数人整个青春[得瑟]

  • 2023-12-28 11:07

    这次支持小编[点赞][点赞]

  • 2024-01-30 17:02

    每天或节假日定额,提前预约,上传有效期内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实名认证,刷脸或刷身份证步行进。条件允许的学校,进门时押身份证发定位手环,出门时再换回来。

  • 2024-02-16 13:17

    开放不开放说到底不过是利益二字,不是你说那么多的废话

  • 2024-02-17 09:55

    不管外来车辆会吧学校挤得水泄不通

  • 2024-02-17 13:26

    96年上大学,那个时候没有那一所学校是封闭,也没有谁说不让老百姓进大学,现在是人越来越坏了?

  • 2024-02-18 02:14

    建议专门设开放日,随便进出确实不太好

  • 2024-03-05 19:29

    教学楼,图书馆,科研设施,上课时的体育设施不能开放,其他东西应该让社会共享。中小学可能有安全问题,一群成年人还需要怎么保护照顾?

  • 2024-03-18 18:17

    预约制就行

  • 2024-02-17 10:32

    你完了,图片来自视觉中国,并不意味你可以用哦,你这也是白嫖,小心视觉中国的传票[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1-17 21:26

    疫情之前我们校园里九场广场舞,保安根本赶不走

  • 2024-01-30 10:32

    学校里全是教职工子女已经够吵够烦的了,,,,再开放,得,啥也别干了

  • 2024-02-01 03:39

    开放校园即可,教学楼等刷卡进入

  • 2024-02-02 12:44

    我也是纳税人,大学我就不进了,女厕所可以吧[得瑟][得瑟][得瑟]实在不行女澡堂,我也花钱了[得瑟][得瑟]

    墨水 回复:
    把你花生米大的玩意割了,你随便进
  • 2024-02-16 18:35

    我想夜晚在学校操场跑步,可惜周围学校都不对外

  • 2024-02-16 18:33

    华丽转身。。。。呵呵 你还是活在奥斯维辛拿去做肥皂吧 抗疫多好 遗老遗少

  • 2024-02-18 13:42

    因噎废食,大学开放肯定利大于弊

  • 2024-02-18 07:48

    安全如何保证?间谍如何保证不进来?

  • 2024-03-18 19:30

    有序放开 文明参观

  • 2024-03-18 08:36

    你知道为什么很多有钱的大老板都把公司注册地放到国外或者开普曼群岛吗?还不是为了省钱,省国内的税金,你说说他们占了多少便宜?为什么你不去抨击占大便宜的这些人,还有就是国内的很多拿了国家补贴就把公司注销了的人?

  • 2024-03-21 14:09

    [赞][赞][赞][赞][赞][赞]

  • 2024-03-22 16:12

    学校是学习的地方,不是旅游景点

  • 2024-03-23 09:06

    欢迎这些纳税人去监狱参观体验。

  • 2024-01-18 22:21

    教学楼,宿舍楼,实验设施,办公楼,食堂严格管理就足够保证正常教学科研活动了。

    我朋友 回复:
    你意思是运动场之类的场所,自己学校的学生还得跟社会人士争场地呗?
  • 2024-01-22 20:40

    考试进入,学生也是考进去的。

  • 2024-01-23 07:51

    就怕流氓有文化啊!

  • 2024-02-05 15:55

    周末节假日开放,可不可行

  • 2024-02-16 12:26

    非正课时间可以开放

  • 2024-02-15 20:10

    之前就是开放的

  • 2024-02-16 00:25

    纳税人怎么就不是具体的个体了?

  • 2024-02-26 10:21

    小编认为因为走向封闭是大趋势

  • 2024-03-03 17:37

    武大除了樱花开的几天其他都是随便进的。怎么?武大沦为二流学校了吗?武大难不成也是外国大学?一个大学都没有包容性,能培养什么货色的学生?大学生本身就整个社会素质的代表,连大学都关起门了,整个国家离关起门还远吗?

  • 2024-03-09 12:40

    电子门禁

  • 2024-03-19 07:52

    日本学校的大门被撞开了???

  • 2024-03-22 10:38

    我不看评论,猜想都是骂你的

  • 确实,上学的时候篮球场天天有外面的人,要么抄近路提着菜篮子穿过校园的,好在图书馆、食堂没见过外面的人。

    安澜枫 回复:
    请移步朱令案,了解一下危化品管理制度,再来谈开放实验室?
    笑看天下风云 回复: 安澜枫
    再仔细品一下他的真实意思[得瑟]
  • 2024-02-11 07:57

    有本事就说你是纳税人,可以进银行金库

  • 2024-02-16 16:46

    除了安全,哪一项是福利?都是自掏腰包的生意

  • 2024-02-16 21:16

    怎么不要求公立中学小学幼儿园全部开放?纳税人有权利啊

  • 2024-02-16 22:49

    我当年上大学的时候,根本没有闲人在学校里瞎晃荡

  • 2024-02-18 23:33

    为什么寒假暑假不开放

  • 2024-02-23 16:35

    大学还是该封闭管理,真的。开放了影响教学

  • 2024-02-29 21:33

    给保安一包烟就放你进去了[得瑟]

  • 2024-03-02 16:08

    还好2002年去参观过

  • 2024-03-11 11:29

    大学本来就是开放的,现在不愿意开放就是行政懒惰而已,怕出问题担责任

杂拌儿堂

简介:精神的自由,在于独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