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行业巨震!新规11月生效,网友哀叹羊毛收割日到!

娱签儿 2024-10-17 18:47:43

前言:

又出新规定!这次国家直接出了好几个有关于电动自行车的规定,而且很多都是非常严格的。

网友一听这消息,有的甚至评论说这个规定实施的话就是“羊毛收割日到了”。

那这次的新规定真的是为了让大家更不方便吗?具体的规定又是啥呢?

信息来源:新京报-《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标再修订,11月起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不得销售》

新规定!

你有没有注意到最近朋友圈或者新闻里频繁提到的“电动自行车新规”?

没错,从2024年11月1日起,中国的电动自行车行业将迎来一场大的变革。

此次新规主要针对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明确了电池、电气系统、防火等方面的技术要求。

还在防火阻燃性能方面做了严格要求,还限制了某些塑料件的使用比例,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整车的耐火性和安全性。

听到这,大家估计会觉得有点没必要,但是其实这些措施不仅仅是为了规范市场,还直接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出行安全。

与此同时,新规还特别针对非法改装行为做出了限制,明确要求电动车控制器、充电器和电池之间具备互认协同功能。

以后要是我们想要“动手”改装电动车将变得更加困难,特别是那些“改装爱好者”以后得收敛收敛了。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种限制其实是为了避免电动车被不当改装后导致安全事故。

估计很多消费者可能也已经注意到,电动车的新规将最高设计时速限制在25公里/小时,并且增加了北斗定位系统和实时通信功能。

这不仅是为了防止超速行驶带来的交通隐患,也是为了在突发情况下能及时找到车辆的位置信息,提升应急处理的效率。

但是说了这么多,我估计还是很多人都在想,为啥现在开始搞这些规定了呢?

背后的原因

其实,最大的原因就是电动车的安全隐患。

就这么几年,跟电动自行车有关系的火灾事故真的不在少数,其中不少事故的罪魁祸首就是不安全的电池或电气系统。

而且,由于电动车的普及,大量低价电动车涌入市场,其中一些为了降低成本,在防火材料上大做手脚。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夺命仅需100秒,电动自行车起火究竟有多可怕》

结果一旦发生短路,车身就像一根“引线”,火势蔓延极快。因此,新的防火标准特别强调了阻燃要求,力求避免类似悲剧的重演。

再来看电动车的限速要求。

许多消费者可能会觉得25公里/小时的限速过低,尤其是在某些宽敞的道路上,似乎不太够用。

但从安全的角度看,过高的速度不仅会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还可能因为制动系统不足,无法在短时间内完全停住车辆。

这也是为什么新规严格限制了时速,并要求优化电动车电机的额定功率和最高转速。

还有就是为什么要限制电动车的非法改装行为呢?

不用说大家估计也知道,许多人出于性能追求或者省钱的目的,会自行更换电动车的电池或控制器。

这些未经认证的改装不仅会影响电动车的安全性,还可能造成短路、过热等危险情况。

所以,新规通过技术手段增加了篡改难度,让那些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改装行为变得更加不可能。

这些规定表面看似是在“约束”市场,但实际上也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无论是防火阻燃要求,还是限速规定,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你或许会觉得这些措施有点“多此一举”,但设想一下,如果有一天这些新规能真正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谁又能说它们没有意义呢?你说是吧?

话说到这了,那制作规定倒是理解了,那我们要怎么理解这些规定呢?这些规定对于我们有什么影响呢?

规定的影响

对于我们这些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些新标准可能会带来更安全、更有保障的骑行体验。

想象一下,经过了北斗定位和电池安全技术改进后的电动车,让你不仅能以安全的速度骑行,还能在车辆失窃或意外发生时更快地定位到它。

听起来是不是有点科技感十足?这种升级无疑会让许多注重安全的用户感到放心。

但是对于那些习惯非法改装或“刷车速”的车主和“鬼火少年”,恐怕他们未来的改装难度将大幅提升。

这种约束可能会让某些人感到不适,但实际上,这是为了保护每个人的出行安全。

如果我们从长远角度看,正如一位网友所调侃的,“电动车羊毛的确薅不完,但咱们的安全问题也不能拖延太久”。

另一方面,企业则面临不小的挑战。对于那些已经习惯现有标准的制造商来说,这次技术要求的提高无疑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研发成本。

特别是对于中小型企业,如何在满足新标准的同时保持竞争力,可能是他们接下来要思考的重要问题。但是,机遇往往伴随着挑战。

那些能够率先完成技术升级的企业,未来将在这个高度安全化的市场中占据主动地位。

这么看下来,这些新规背后可能隐藏着整个行业升级的信号。

这样的话,随着城市交通的拥堵和环保压力的加剧,电动自行车成为了越来越多城市居民的首选出行工具。

如果市场能够通过新规引导不断提升技术标准,那以后电动车这个行业肯定也是越来越好,我们也会从中受益不少……

未来趋势

在未来,我们可以预见到,电动自行车的行业标准将会越来越严格,这也可能预示着整个电动车行业的转型。

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不仅仅是旁观者,而是亲历者和受益者。

你或许会发现,未来几年的电动车不仅更智能、安全,还可能在设计和实用性上做出更多创新突破。

毕竟,技术总是随着需求而进步的。

而对于企业来说,新规的实施虽然看似是一个门槛,但实际上它也是一个机会。

正如许多新兴科技一样,最早拥抱变革的公司往往能在后期市场占据更大的份额。

未来的电动自行车市场或许不再仅仅依赖低价,而是向着更加智能化、高安全性的方向发展。

作为消费者,我们可以对这些变化保持乐观态度。

也许在短期内会有一些不便,但从长期看,安全永远是最重要的。

你可以想象一下,未来几年后,你骑行在城市街头时,是否会感受到这次标准修订带来的切实改变呢?

我们或许正在迈入一个全新的电动车时代——一个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时代。

那句话说的好,“安全是所有美好生活的基石。”

这次电动自行车新规的出台,最终一定是会让每个人受益的,特别是对我们的安全会更有益处。

最后,你对这些新规定有什么看法?欢迎评论。

8 阅读:12263
评论列表
  • 2024-10-17 23:49

    如果真的是为了减少火灾,其实就一条,禁止锂电,其他的都是扯淡

  • TOM 49
    2024-10-18 00:52

    共享电动车来了,资本的力量真是牛啊,

  • 一念 39
    2024-10-18 11:06

    4个轮子就叫新能源!嘿嘿,搞了笑了

    111 回复:
    四轮叫新能源,两轮就这不合规,那不合法了。以前看到一句话,穷才是原罪。
    用户72xxx23 回复:
    4个轮新能源技术差不多了,刀开始杀向2轮新能源了
  • 定位功能失效就可以了,除非坏了车子不能跑,厂家增加成本,消费者最后来买单

    马赛克 回复:
    要被盗的车能不能找回来了?[得瑟]
    平行宇宙 回复: 马赛克
    六合彩那么难中,都有人中……能的[笑着哭]
  • 2024-10-18 13:37

    汽车几天撞死几人的事故多起了,为什么不严控汽车[笑着哭]

    一次话缘 回复:
    汽车有保险
  • 2024-10-18 09:29

    电动车着火让厂家负责一招解决问题,

  • 反正我见过鬼火少年的电动车能干到120迈,吓死人了,,这能刹得住吗?

    月焚香 回复:
    摩托车200码还不是能刹得住
  • 2024-10-17 23:09

    安全车不应该提升到100kg吗

  • 明辽 21
    2024-10-18 20:36

    我不信。大数据显示四轮电车自燃起火比油车低。所以两轮电车自然起火也比摩托车低。为啥不整顿油摩托车而整顿更安全的两轮电车?

    飞翔 回复:
    你找骂,什么时候听说摩托车着火了
    伟伟12332101 回复: 飞翔
    反话听不出来[呲牙笑]
  • 2024-10-18 06:37

    说到底就是电动车升级消费,慢慢让你换新车

    荷合和禾 回复:
    [得瑟]年年新国标,年年换新车
  • 2024-10-18 02:43

    北斗定位在空旷地方或者大马路上相当精准,一进楼里马上死机,有鬼用咩!

    用户10xxx72 回复:
    重庆是山城。怎样区分在路上还是楼上
    用户74xxx80 回复: 用户10xxx72
    全国有几个重庆,
  • 2024-10-18 17:15

    为了钱脸都不要了

  • 2024-10-18 12:33

    飞机飞得更快为什么不禁

  • 2024-10-18 12:13

    四个轮子的电动车着火就可以的吗?怎么没有限制

  • 鱼游 13
    2024-10-18 20:50

    应该实行自愿淘汰原则,对生产厂家可以严格把控,不能叫消费者买单。

  • 2024-10-18 08:35

    先禁止生产,在逐步往下推,而不是总是风风火火的顾尾不顾头,让老百姓掏腰包买单

  • 2024-10-18 23:38

    听他在这放屁。什么时候把超标全部回收禁售再说吧。如果还是可以买卖,却又禁止老百姓骑出门,那这些就是在放屁

  • 2024-10-18 11:32

    25码,你让外卖小哥怎么活啊🤔

  • 2024-10-18 23:35

    应该是对生产厂家的要求,而不应该是对老百姓的要求。

  • 2024-10-18 19:18

    把装脚踏和不让装后视镜的砖家牵出来遛遛[好生气]

  • 2024-10-18 02:46

    胡说八道

  • 2024-10-18 23:06

    除了你的安全其他的都没有必要

  • 2024-10-18 18:16

    从21年上牌至今每每都有新规,有牌的遮挡,无牌的改装的满天飞,受害只是行人。从来都是高开低收,

  • 2024-10-18 07:01

    25公里我骑自行车!

  • 2024-10-18 07:18

    四轮的呢

  • 2024-10-18 09:11

    电动车说白了就一个电机,一个供电装置,一个电机驱动器,要改容易得很,瞧不起谁呢[笑着哭]

  • 2024-10-18 21:34

    一辆自行车我要通信和定位干嘛?这些功能费用比车贵,真他喵的恶心,强制收钱……

  • 2024-10-18 10:08

    把定位封装到电池包,可以打击偷电池的行为

  • 2024-10-18 10:58

    燃油摩托车才应该限速,80以下最好[流鼻涕]

  • 2024-10-18 08:31

    这不就应了广大网络喷子的要求[吃瓜]以前不是老喷【不合规为什么还能卖?】,现在不给卖了,又开始喷了?

    幽殇 回复:
    以前喷的不骑电动车,现在喷的骑,这是一批人,脑子呢?
  • 2024-10-18 07:24

    易燃材料坚决不能用,那有一下子整车就烧成架子的。

    用户13xxx40 回复:
    军哥开的防火,烧起也完犊子
  • 2024-10-18 10:16

    有没有阻燃漆

  • 2024-10-18 09:47

    速度25在大城市上高架桥都上不了,在农村上坡都上不了起码35

  • 2024-10-18 12:33

    谁规定的?文件呢!就听小编在这瞎忽悠。

  • Cv 3
    2024-10-19 00:06

    电摩又不是违规的。上摩托车牌照就行了

  • 2024-10-18 16:42

    一般出事故了会人车分离,相反是电动汽车需要阻燃

  • 2024-10-18 22:28

    放开摩托车不香吗?带牌销售,考证上路不就结了么,割完一波又一波[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0-19 00:25

    都是扯谈,真正的安全是来自上路的安全教育,规范行驶,事故的责任划分。平时出事故概率最多的都是乱闯红灯,随意变道,龟速行驶后面的汽车无法抢道

  • 2024-10-18 23:50

    电动四轮车更加危险,专家怎么不去想办法限制?

  • 2024-10-18 18:58

    考虑过老百姓的钱包吗?

  • 佬k 1
    2024-10-18 20:57

    制动差为什么强制提高刹车配制?

  • 2024-10-19 07:00

    骑自行车吧!

  • 2024-10-18 13:23

    规定越多事越大!!!

  • 2024-10-18 19:39

    众所周知,电动车没有电池值钱。

  • 2024-10-18 20:48

    考驾照,违规扣分才好[得瑟]

  • 2024-10-18 15:19

    吃品安全大于一切

  • 2024-10-19 08:10

    多了北斗七星概念以后超速断电还有每年交北斗的流量费和服务费。 欠费还是断电不能用逼着大家为北斗做贡献

娱签儿

简介:一个自由职业的中年男人,喜欢写作,分享一些生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