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歌神张学友会被学院派指责“唱功不好?”硬核分析!

小辫子的小辫子 2024-12-05 04:42:45

粉丝提问:为什么网络上很多人都说张学友唱功不好?尤其是音乐专业相关的?

答:因为歌神的唱功在学院体系下,常常作为反面例子。商业唱功求变,学院唱功求同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本质是商业与教育两种视角在张学友身上的局限差别。歌神张学友作为流行音乐的歌手,他需要遵循流行音乐的本质是商业搞钱和服务大众,只有足够的商业化才能产生足够的流行唱功创造力和发展推动力。但学院派是视角和商业完全不同,音乐教育的意义往往是提供对比的世界观量化标准,所以学院派的本质上是求同和书面指标对比,而不是一种商业化。

所以,在学院派的音乐教育之中,张学友常常会因为如下的量化数据作为反面例子:

1:真声质量咬字音区普遍集中C3-F4,G4为单音,不具备密集咬字。这意味着张学友的音区实际上只有一个八度+六度,这个音区不够优秀。与歌神不匹配,对于声乐生而言不是一个好的范本。

2:张学友的顿挫感咬字逻辑过于夸张,破坏了声乐美学的强弱逻辑,在美声、民族唱法、流行唱法的三套艺术审美观中都是妥妥的反面例子。张学友的个人唱功辨识度就是咬字的推拉感、顿挫感。简单说就是:张学友的咬字很重。中国各大音乐学院这些年的发展,本质就是在做一件事:寻找减少中文咬字顿挫感的演唱方式。而张学友往往就是讲述咬字的反面例子。

3:张学友的演唱逻辑本质上是一种过时的过载唱法,存在一定的倒嗓风险,而且不具备较高的混声表现,不适合作为学院派对于学生教育的模版,而由于张学友的名声过大,往往导致学生的模仿。这样的情况下,从偶像张学友身上作为反面例子,往往是学院派更愿意做的举例说明。这其实是因为张学友的名声过大,对于华语音乐的影响过大导致的,要知道他可是1990年的歌手。

这三点导致了,张学友在学院派的音乐教育体系中往往是一个数据并不足够优秀的歌手,但是如果我们将视角从音乐教育体系转变为商业体系的话,那么真正的张学友唱功将会是如下完美的表现:

1:对于商业而言,C3-F4音域是上至80岁老人,下至3岁孩童都可以最大化接受的亲民音域,也是流行音乐的立足之本,而且G4的高音配合C5的单音喊叫,对于商业完全足够。学院派追寻的高音,放在商业之上都是小众表现。从商业化出发,一个C3-F4完美质量可以让所有人接受的中音男歌手,可以创造出999个F4-C5男歌手的商业销量。所以,学院派认为张学友的音域缺点,恰恰是张学友成为华语音乐第一商业歌手的优点。

2:张学友的咬字夸张是因为商业辨识度优先逻辑,学院派抨击张学友最多的是咬字。因为学院派的逻辑是找寻一种健康、一种可以让中文演唱逻辑在世界音乐上,满足西方音乐的标准化。本质上是用不适合西方标准的中文咬字逻辑,去迎合西方标准。但是张学友却反其道而行之:强调中文的顿挫感,不仅不以西方连奏标准为荣,反而是回归乡土,强调中文、粤语自带的语言特色。

这里张学友表达的音乐思考博弈有三重:

一:商业辨识度。当所有人咬字都不夸张,都是传统抒情的轻柔之时,我张学友来做那个夸张咬字,强调顿挫感的人,实现了完美的辨识度。这就是张学友自己的声乐思考,也让他一开口就具有完美的辨识度,这种辨识度几乎长达了30多年。这里第一次博弈是:商业歌手最怕的一件事是明明什么都很好,但是大众记不住,比如说很多具有声乐教育经验的歌手都是如此。张学友坚持咬字风格,恰恰是自己的招牌。

二:咬字顿挫感是中文的天性特质,可以让农村的大爷大妈、让非高等教育人群没有音乐欣赏门槛,所有人都可以感受到亲切。我们要知道,音乐是存在许许多多的门槛的,音阶、音乐曲风、乐器、乐理、作曲学、和声学都是非常枯燥的学科。而如今降低音乐门槛反而是音乐流行的关键,流行音乐本身就是从古典乐的删减版。

张学友增加了中文咬字特质的顿挫感,反而可以让人感觉歌唱与说话之间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让人可以感受到了中式美学的基本美感。很容易模仿,很容易感受到音乐的美。这恰恰是张学友为什么演唱会如此被推崇,甚至于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小地方都可以开演唱会的关键。流行的本质、商业的本质是,找寻全新的下沉市场,当我们在感受上层市场时,不要忘记那些被遗忘的沉默者,他们也有极大的音乐需求。这就是为什么张学友咬字坚持顿挫感的关键,为了更多的人们。

三:张学友的唱法过时,这不是他的问题,而是时代的正常更迭。而实际上张学友也在一直学习声乐的正确性,他的气息、腔体表现因为年龄的增长而不断下降。但是在全新的2024年市场之中,张学友的复古唱法,反而因为他对于音乐的坚持,具有了更为令人感动的气质:舞台经验的积累从量变到质变,一开口就具有时代的快速更变,这让他的演唱会与其他歌手做出了差异化。

综合这三点,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张学友的唱功,牢牢的抓住了流行音乐的本质——差异化、辨识度、个性化组成的唯一性市场。这就是商业歌手的标准教科书,当一个歌手的唱功过于专业化的时候,往往会出现脱离大众审美的问题。比如说:谭晶和大部分的青歌赛歌手。其实从音乐受众上切入:王晰也好姚贝娜都行,他们的音乐相比于张学友都是太小众太小众了。

张学友选择的是拥抱底层音乐受众,为什么张学友演唱会上常常有那些犯罪分子观看?答案就是张学友的音乐真的可以感动无数的底层沉默者,这些人的世界之中听音乐是非常奢侈的事情。他们不具备时间、不具备足够的经济基础,很可能一辈子就听一场演唱会,他们会选择张学友的原因是:张学友具有让他们感受到音乐的完美商业唱功。

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一套标准,声乐属于艺术,而艺术永远是小众。而市场属于商业,商业属于大众。所以当我们以小众标准去要求张学友的时候,自然得出的结果不如那些名气不大的歌声。

但是我们以商业的视角去看待张学友,就会发现这个歌手简直是一个奇迹。未来华语音乐无法再度拥有他这样的珍贵歌手。完美敬业、完美舞台、完美解析了流行音乐的底层逻辑,而且为之不断思考与努力。综上,张学友的唱功毋庸置疑是足够优秀的,反而是大部分科班生需要学习的市场教科书。

7 阅读:3348
评论列表
  • 2024-12-05 19:35

    流行歌曲之所以流行,就是因为歌手唱法多变,且贴合大众,能最大程度满足普通人的审美和声学特征。学院派之所以沦为小众艺术,很大程度上与其高高在上的姿态且相对远离大众文化有很大关系。

    用户10xxx43 回复:
    分析得好!高高在上不适合去评价别人,适得其反!学院派与世俗派之争跟本是无意思与制造分裂互相攻击结果!何必影响大众音乐人呢?☞不同领域共创音乐辉煌不行吗?受益的将是☞64亿人民!
    用户10xxx25 回复:
    说得好![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2-06 07:59

    在张学友演唱能听出优伤和喜悦,这才是张学友成为歌神的关健所在。

  • 2024-12-06 10:43

    学院派的女生很多时候感觉就是同一个人在唱

    用户10xxx25 回复:
    千面一声!也就是没有任何辨识度!
  • 2024-12-06 06:27

    唱功再好不受听众的欢迎等于没有唱功,不会唱功。

  • 2024-12-06 06:46

    写得好

  • 雷利 25
    2024-12-06 11:19

    确实讲明白了,难怪听内地女歌手唱歌都感觉一个样,然来都是从模仿西方的同一个模板中出来的

  • 2024-12-06 11:10

    书法界骂田楷一文不值,因为太标准没变化,歌唱界又另一个标准?反正我最烦听那些一成不变的唱法,即使是顶级的美声歌唱家都会有自己的个性和变化,只有那些死读书的总拿标准说事。

  • 2024-12-11 11:11

    早期张学友唱功是非常厉害的,后期着十几年就不行,首先根本没好的作品,都是些烂歌,数量又多,其次声音沙哑缺乏感情,他的唱歌情感和技巧都不如谭咏麟,作品火候也差一些,关键他还比校长年轻了十几岁。

    用户10xxx43 回复:
    在此再逢君![作揖]提早祝君!新年快乐!蛇年行大运!身体健康!-广州朋友留言!
    用户10xxx43 回复:
    我很小呆音乐方面!偶尔路过见你在就打声招呼发个评论就跑![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打扰了!保重![作揖][作揖][作揖]
  • Parky 14
    2024-12-08 10:19

    因为学院派的逻辑是找寻一种健康、一种可以让中文演唱逻辑在世界音乐上,满足西方音乐的标准化。本质上是用不适合西方标准的中文咬字逻辑,去迎合西方标准。矛盾至极,每一段文字我都可以去反驳,无论电影还是音乐,总是那套说辞,这是商业电影,这是商业音乐,你非得文艺片和商业片去比干嘛呢,留在那里高高在上不好吗,又要自拟小众,又要怕大家不知道不认同,一旦多人喜欢了,又要说太大众了,是底层,又要另觅新的小众,累吗?您高一级可以了吗?

  • 2024-12-23 01:09

    第一句就很多说网友认为张学友唱功不好,这么多的网友在哪里?

  • 2024-12-06 15:17

    死读书,读死书

  • 2025-01-26 21:04

    说白就是,一个是手工精品,一个是流水线产品,百姓喜欢听谁唱不是一目了然吗?!

  • 2024-12-12 23:20

    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咬字不清的周杰伦还是没有后辈超越。某些人高高在上,为刷存在感,总喜欢贬低别人引话题,容不得"异端"的存在

  • 2025-01-25 19:00

    张学友的唱法过时吗?我从来没觉得!现在去听几十年前的《吻别》,照样觉得好听!

    用户10xxx25 回复:
    人家是歌手,不管声音你管什么?比选美吗?真是无语了!
    恰似你的温柔 回复:
    有的人无论唱什么歌都像根木头立在那里,你觉得这样真的好看吗,特别唱快歌的时候还一动不动看着就尴尬,没有任何台风可言[呲牙笑]
  • 2024-12-11 22:09

    根本原因是学院派没挣到钱,嫉妒恨

  • 2024-12-27 00:09

    所谓标准的唱法都是人制定的,因时代不同阶层不同欣赏不同,都可以改变!

  • 2025-01-20 00:19

    请问!学院派能造出一位如张学友般受民众或国际音乐界欢迎的歌手吗?同理,学友能踏入音乐美学界的殿堂吗?不可能也不现实!所以不要去塑造或形造这种矛盾![滑稽笑]没意思!无论那方面的音乐我们不应该是去聆听?去感受?去分享彼此?[得瑟]我不会去讨论谁高谁低谁好谁坏……只听音乐就够了!浅见!勿怪![作揖][作揖][作揖]

  • 2024-12-23 15:30

    粤语九音六调,发声就是每字断开并且有推拉感的,谢谢。

    用户10xxx43 回复:
    但没有好的音乐填词人与作曲家呀!顾嘉辉王霑一去,☞还有谁再领风骚???嘿!粤语流行曲真需要扐起心肝奋发做人喽!别变成非遗之物了!
  • 2024-12-13 12:01

    关键是我喜欢听,其它关我屁事……

  • 2025-01-29 15:22

    张学友没吕方好,就像张飞打不过吕布一样。当年出道时张学友和吕方参加唱歌新秀比赛,吕方拿冠军,学友只拿到亚军, 嗯,吕方如果外型不输,努力点成就比学友厉害,成就当然张学友高,这个大家都懂的(吕方外型,努力等输,声音就不会输的),吕把声真系好靓,吊打学友的。学友技巧居多,但是无用,始终吕方唱功声音更靓,完胜,不信你听下吕方、张学友合唱《李香兰》就知道了,但是你偏爱张学友的话,死都说张好点那也行,毕竟你中意张学友嘛 “听吕方的歌根本不用看歌词,因为他吐字清晰声线最靓!”这不是我说的,是黄霑说的,你难道有黄霑厉害? 吕方是香港男歌手天花板了,把声靓到无人可及[强],张力,情感发挥到极致又很舒服地唱出来,无须技巧,这才叫唱功,拿捏必须拿捏

    恰似你的温柔 回复: 天下大道
    这位大师,请你点评一下张学友唱的《吻别》有没有感情,如果没有,你觉得应该怎样唱才有感情,希望能详细解说一下,请赐教
    天下大道 回复:
    张学友唱歌没有感情的
  • 2024-12-16 02:36

    小编说的对,小编才是公认的歌神

  • 2025-01-12 12:33

    一首经典国语《吻别》硬改编为摇滚版,不单变味也不好听[捂脸哭]

  • 2025-01-13 20:12

    几坨狗屎罢了,瞎逼逼啥!

  • 2025-01-25 07:00

    好听就行,怎么唱不重要

  • 2024-12-12 16:42

    因为张学友没送钱。[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4-12-07 13:13

    最重要的是老子喜欢[得瑟]羡慕妒忌恨,什么都好,不求变等死吗

  • 2024-12-08 23:22

    我来看人骂你

  • 2024-12-26 22:09

    学院派是个什么东西?

  • 2025-01-20 23:12

    [得瑟]此时,美国儿童合唱团在北京天坛公园齐唱着中文的《如愿》…☞需要去评高低贵贱吗??斗!斗!斗!真没意思![点踩][点踩][点踩]

  • 2025-01-20 00:56

    我在这里提一点吧!为何欧美一直引领世界音乐流行榜???☞我们也在网上常分享听那千首经典有几首是中国的??[滑稽笑](我是爱国分子另扣帽子哦)☞他们不去争长短与比较高低!溶合!还是溶合!创造了如米高杰克逊.猫王.四大天后等的辉煌!☞KG就曾使用了我们的音乐!班德瑞也是,他们同样成功创造了让世人感动的音乐!他们难道再内卷吗???醒醒吧!☞音乐无疆界-并不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是音乐灵魂使64亿人民共享彼此.分享那份-喜怒哀乐甜酸苦辣的滋味!(共呜)!浅见!勿怪多嘴![作揖][作揖][作揖]

  • 2024-12-07 21:56

    音乐是根据声音的发生来比较的,吐字是根据地方的方言来决定的,唱得好不好是根据声音好不好听,能不能听下去来认为的。你所认为的这些问题我觉得都不是问题。

  • 2024-12-07 21:49

    可能他唱的确实不好,那么这个唱功是什么,他的标准在哪里,根据谁唱出来的来比较。你说他吐字不清,那么为什么不清,吐字标准在哪,根据谁的吐字来比较。你不要告诉我们因为什么艺术,审美,标准,书本,专业,专家在我看来这些词都不专业。

  • 2024-12-10 10:31

    孤芳自赏和大众口味的区别![鼓掌]

  • 2024-12-12 21:12

    学院派成为明星的有哪些

  • 2024-12-15 13:35

    年纪大了,演唱会的唱的都变调变味了[呲牙笑]

  • 2024-12-29 10:42

    不打自招,原来学院派就为了媚外。

  • 2025-01-27 21:51

    这就是理论与实践的区别

  • 2025-02-03 12:21

    学院派适合去听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

  • 2025-02-07 14:27

    都唱不动了,还在舞台巡演。也是还有大部分人只听声不听音的。

  • 2024-12-14 12:46

    在黄家驹面前,就没有人有唱功

  • 2025-01-28 16:58

    张学友唱歌就是故意一副声嘶力竭的样子,感觉随时会猝死一样。

  • 2025-02-12 00:54

    于文文不是学院派吗?还什么什么奖,红吗?

  • 2024-12-23 15:28

    寻找减少中文咬字顿挫感的演唱方式?你直接说以西方语言发声为准学西方就好。中文的优美和特点不是在于文字表意且抑扬顿挫?

  • 2024-12-30 12:15

    原来学院派都出不了好歌手,白学了

  • 2025-01-17 09:29

    就没觉得他唱歌有多好,声音怪怪的。

    用户17xxx71 回复:
    不喜欢听。
  • 2025-01-19 16:56

    分析比较全面、客观。

小辫子的小辫子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