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富士康”开始了?辞退10万工人,关闭120亿工厂

铭铭看科技 2024-06-01 10:26:32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非常迅猛,吸引了不少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一方面是因为大陆市场足够大,另一方面我们提供很多优惠政策,有大量性价比高的劳动力。

富士康就是选择来大陆建厂,才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代工企业,但吃尽红利实现崛起后,反而配合苹果向外迁移产能。不仅如此,第二个“富士康”也开始了!

在我们的印象中,富士康基本上就是苹果的“御用代工厂”,以郑州富士康为例,一度生产全球50%左右的iPhone手机。正是因为傍上了苹果,富士康才发展得更快。

因此,在郭台铭的眼中,苹果就是他的“金主”,甚至把富士康的崛起归功于苹果。

但郭台铭似乎忽视了一个重要情况,那就是富士康的崛起是在大陆,傍上苹果也是在大陆,如果不是我们提供的平台,不是依赖我们的完善配套,恐怕富士康做不到。

富士康来大陆建厂,我们提供了不少优惠政策,像优惠购地、税收减免等,这些都让富士康迅速起步。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大陆提供了足够多、素质又高的廉价工人。

要知道,富士康从事的是电子组装业务,需要足够多的员工支持才行。正是因为我们大陆员工能够吃苦耐劳、素质又高,才保障了富士康能够按时完成苹果订单交付。

各方面的密切配合,才让富士康有了承接更多订单的能力,也才能获得苹果的青睐。

可以说,富士康的成功是多方面配合的结果。富士康优秀的管理经验,大陆的完善配套、政策优惠支持和大量高素质廉价工人,再加上苹果订单,共同成就了富士康。

正因为这些,富士康才在大陆连续建了40多个工厂,巅峰时期员工数量达120万。

于是,富士康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代工厂,并且赚得是盆满钵满。但郭台铭并不感恩,反而忽视了我们的作用,甚至还公开叫嚣,来大陆建厂就是给我们赏饭吃。

这还不算,在苹果提出向外转移产能时,富士康积极响应,近几年陆续去印度、越南等地投资建厂,目的就是要继续紧抱苹果大腿,争取在其他地方也获得大量订单。

在外迁的过程中,富士康尝到了不少苦果,工厂着火、工人罢工、打砸抢等事故层出不穷。最重要是,印度等地配套不完善、员工素质低下,产品合格率也提不上来。

尽管富士康拿下了不少苹果订单,但为此付出的代价反而更大,结果苹果还不满意。

欧洲市场iPhone退货事件就让库克很恼火,因为印度产iPhone被发现存在各种质量问题,欧洲消费者不买账,于是退货率超过一半,责任自然要算在富士康的头上。

即使如此,还出现了第二个“富士康”和硕,也是苹果iPhone的重要代工厂,近期也关闭营收120亿的工厂,辞退了约10万的员工,也计划将工厂迁移到印度等地。

一方面是因为苹果正在把产能分散外迁,另一方面看到印度等地的劳动力更加廉价。

富士康、和硕纷纷外迁,恐怕是被苹果给误导了。近几年,苹果确实在积极推动产业链外迁,这些代工厂如果不跟着,可能就会推动苹果信任,失去更多苹果的订单。

但苹果外迁,只是提供订单,代工厂却要付出真金白银去投资建厂。苹果想回头很容易,但富士康、和硕就没那么容易了。关键是,苹果如今又开始重视大陆供应链。

因为苹果发现,最近连三星表示,今年要提高大陆手机产量,今年增加2300万台。

三星之前连大陆的自用手机工厂都取消了,如今转头又提升大陆手机产能,说明只有依赖大陆供应链,才具备更大的竞争力。三星这个动作,恐怕让苹果也有所领悟。

作为营销大师的库克,自然明白供应链对产品销量的促进作用,但没有料到外迁的后果这么大,如今销量持续下滑,苹果不得不降价竞争,产能外迁恐怕也要放缓了。

富士康、和硕想回头恐怕就不行了,因为比亚迪、立讯精密等大陆代工厂已经崛起!

164 阅读:108635
评论列表
  • 2024-06-01 19:11

    怕别人赚你的钱,你就把门关起来不就行了。自娱自乐就不妒忌了。

    追梦人 回复:
    键盘在手天下我有
    扥了个扥 回复:
    双方做生意互惠互利是没错,但是总会有一方得利更大,谁得利更大其实看这几十年谁发展更快就知道了,所以不能得了便宜还卖乖。
  • 2024-06-01 19:15

    都搬走吧,可笑的是有人在欢呼雀跃,鼓掌叫好!

    八里湖 回复:
    外资走了,某些企业可以涨价了,
    0K 回复:
    不要只看工资还要看消费水平。
  • 2024-06-01 17:23

    何止是富士康,中国要不和美国做生意,他也成不了超级大国,要是不和欧洲做生意,他们也没这么高福利,俄罗斯要是不和中国做生意,怎么会越打越有钱,东盟要是没中国只能卖水果。我脸红了没有。

    追梦人 回复:
    键盘在手天下我有
    简简单单 回复:
    幼稚,竞争?➕税,查税,把主机厂利润压到最低,经销商卖一台三星利润50块,卖一台华为1500,你说谁死
  • 2024-06-02 08:13

    俄罗斯犯的最大错误是以为欧洲离不开它的能源。中国犯的最大的错误是因为全世界离不开中国制造。其实谁离开谁,生活一样照过。

    用户11xxx67 回复:
    你以为中国的优势是人工?实际上中国现在的优势完善的产业链!
    凡人一语 回复:
    都是相互的。欧洲到现在也还在以经过乌克兰的管道向俄罗斯买天然气,这是没想到的事吧。中美吵得这么凶每年还有几千亿美元的直接贸易。国家间的事不同于个人间的事,个人之间吵架了几乎就断了来往,少有联系,国家间更多是说说而已,该干嘛还干嘛。最明显的例子欧美天天把自由和人权挂嘴边不离口,但你看看他们和中东地区的王爷和非洲的酋长关系好得很。
  • 幽灵 188
    2024-06-01 23:34

    优秀的企业懂得及早规避风险,看看李首富当初撤离的英明,这次风险应该越来越近了[得瑟]

    添337770777 回复:
    应该去日本和德国建工厂
    小李寻花abc 回复:
    应该是嗅到了战争的火药味
  • 2024-06-01 19:40

    小便,你的思想已经疯了

  • 2024-06-01 23:17

    实业都到东南亚去了,国内需要的是北上广深高大尚的金融行业!!大家觉得我说得对吗?

    冰封千里 回复:
    讽刺语气的友军照样干掉,就是看着不爽[呲牙笑]
    有谁共鸣 回复:
    评论我这么多人,难道就没有一个人明白我的意思吗?我这是讽刺语气……
  • 2024-06-02 09:21

    都有吧,老百姓都活成啥样了。去大街看看现在有多少人消费,各种店面冷清得很。失业率很高了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深圳食品许可办理 回复: 金刚葫芦娃
    一个城中村,门对门两家零食便利店[呲牙笑]还不说其它美宜佳这些[笑着哭]一个城中村大大小小,10几家便利店,拿啥赚[笑着哭]
    金刚葫芦娃 回复:
    不要看实体店倒闭多少,你知道多少人开店做过市场调研?一条街就那么多人,餐馆有多少家,药店多少家,理发店多少家,房租多少钱,人工多少钱,都是跟风开店,然后大家一起死[笑着哭]最好的例子就是那些卖零食的专卖店[得瑟]
  • 2024-06-01 21:15

    说真的不要把富士康小看成单纯的代工企业,能做到龙头代工企业的研发能力也是非常强的不然怎么可能会这么厉害呢

    用户94xxx45 回复:
    别以为苹果也玩你套关系就是生产力的把戏。苹果对下游把控是最行业内最挑剔最严格的。富士康没有过硬的效率和质量的话 苹果也不会选择。
    文先生 回复:
    研发力有个屁用,就是傍上了苹果使他成功。省了销售团队的开支,产能长期需扩大,意味着员工长期有上升空间,减少内斗内耗,发展方向明确。苹果退潮了,你看他的研发还能不能支持他发展。
  • 2024-06-01 20:14

    人家老板都不担心,你担心?此地无银三百两!

  • 虫二 52
    2024-06-01 20:06

    怎么发觉小编象个怨妇一样,它走了难道你不活了

  • 2024-06-02 08:50

    营商环境

  • 2024-06-01 18:51

    苹果是2010以后才快速增长的,富士康2005年就是代工巨头了吧,苹果的利润比其他订单利润高可能

  • 2024-06-02 08:52

    没有你市场好像别人企业也没垮?别吹嘘啦。

  • 2024-06-02 09:26

    外资就赚钱 垄断国有企业都亏损 小说都不敢这么写[呲牙笑]

  • 2024-06-02 08:19

    吃饱砸锅的事没少干。

  • 2024-06-01 23:20

    资本家有祖国吗?有些事情脑子转转弯就明白了。

    用户10xxx52 回复:
    奸商无祖国!白居易千多年前就说过了,商人重利轻别离!
    金刚葫芦娃 回复:
    应该是资本没有祖国,资本家有祖国,
  • aya 34
    2024-06-02 00:38

    没有你地球还不转了[得瑟]

    用户10xxx18 回复:
    有没有你都不纠结,那何必在乎有没有呢,你说话很矛盾啊
  • 2024-06-02 03:21

    最后还拉出三星,笑死了

  • 2024-06-03 05:17

    太不要脸了。什么都是别人错。

    用户11xxx36 回复:
    一如既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 2024-06-01 19:01

    把富士康尽快搬走

    用户10xxx18 回复:
    一个代工厂又没技术,在中国能解决就业,你怎么容不下,郭台铭说话难听,伤了你面子,你里子就是个打工人,说好听是工作,难听点也是给人做牛做马。我说句难听点,你自己什么身份都搞不清楚,出来怎么混啊。你以为你是大老板,把富士康踢了你有订单,你能轻松招聘2000元一月的大学生?你什么都不是
  • 鱼乐 17
    2024-06-02 07:46

    南橘北枳,如果搬厂到印度会有更好的发展,印度早就是亚二亚一,而不是亚三了。

    取个网名真费劲 回复:
    印度超过日本只是时间问题,甚至超过中国都有可能
  • 2024-06-03 00:18

    吃苦耐劳的廉价工人,我感觉像是在骂我!

  • 2024-06-02 08:23

    富士康这么坏,印度又这么差,应该鼓励富士康全部滚出中国去印度,我们等着看笑话。

  • 阿白 12
    2024-06-02 08:45

    全球经济,优势互补,才能互利互惠,共赢懂吗?

  • 2024-06-02 10:00

    好耶[笑着哭][笑着哭]

  • 风云 11
    2024-06-02 06:17

    好,很好非常好就这么干全部搬走

  • 狮龙 11
    2024-06-02 21:39

    不作不死!

  • 2024-06-02 07:31

    苹果手机神话破灭了,除了系统,屏幕基本没有什么优势了,手机最大的作用还是通话,信号,声音问题太多了

  • 2024-06-04 06:46

    难怪大学生去干外卖员,大厂陆续外迁了,就业岗位越来越少。

  • 2024-06-03 08:56

    人家走了不是更好吗?你这是在为富士康们担心吗?担心他们赚不到钱会死掉?记住一切的一切我们有华为[得瑟]

  • 2024-06-03 07:27

    中国有房地产,有华为,抖音,快手,腾讯,美团,拼多多,淘宝,京东,就可以吊打美国了,那些低端加工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滚出中国。

  • 2024-06-05 18:05

    赶走的!可不是自己走的!查税的事忘了吗[呲牙笑]

    李俊 回复:
    你确定?
  • 2024-06-04 09:32

    没有我们中国,全世界都得饿死。

  • 2024-06-04 04:57

    没有实体企业,慢慢的会出现产业空心化,这是所有工业化国家的共同问题。

  • 2024-06-04 02:20

    反正失业那帮和你没关系

  • 2024-06-03 08:10

    确实是在给大陆赏饭吃,难道不是事实吗?看看现在有多少失业的,我就是其中一个[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02 22:52

    外资都走了,剩下的就是996.997,累成狗也没有外资工资高的时候就哭了也没有泪流出来

    用户10xxx63 回复:
    任正非说的自己去体会,没学历,未来螺丝都没得打。
  • 2024-06-03 08:56

    现在进个厂,都要求高中学历了😂

  • 2024-06-03 08:26

    以后会不会中国生产专供欧美,印度专供中国的局面吧。

  • 2024-06-04 08:54

    1.现在好多公司在搞自动化,需求的人力没有之前多 2.疫情期间,好多公司备了2年到3年的库存,所以,这些库存在消化,这两年订单减少 3.供应链转移也是真的,后面,转出去多少,影响多大不知道

  • 2024-06-03 09:22

    搬走,只能说不适应中国的环境。走了一批,一定会来一批。

    李俊 回复:
    阿Q
  • 2024-06-03 09:11

    哈哈哈,懂的都懂

  • 2024-06-03 14:27

    对对对 都是你的功劳 合作是共赢的 怎么全是靠你 你赏赐的[得瑟]

  • 2024-06-01 20:32

    阿三组装的苹果手机被欧盟退货,原因是检出大肠杆菌超标。原来阿三大便后都是用手擦屁股,手指甲缝留有大便

  • 2024-06-01 23:42

    恶意关厂罚款百亿没收在中国的财产永远不准进入中国

    小波 回复:
    说的好,以后都靠西北风活着[呲牙笑]
  • 2024-06-03 10:55

    别人疯狂走 还有一大群人疯狂追捧苹果

  • 2024-06-03 08:39

    民意调查结果,最想打仗的是对人生无望的油腻大爷,反正军队又不会要他们!

  • 2024-06-03 09:07

    从来都是别人的原因,自己一点问题也没有,那么自己这么完好为什么没有苹果微软特斯拉的这样的科技公司?可能是中国的土壤不适合这类的高科技吧!

  • 2024-06-03 09:56

    富士康投资办厂大陆员工有就业机会这些都是相互的凭什么叫人家富士康感恩?这下好了怕感恩走了

  • 2024-06-03 07:35

    没事儿,我们全面“遥遥领先”[呲牙笑]

  • 2024-06-03 12:16

    是玩金融的那些人,把实体工业搞没有劲了。其实金融就是一群骗子而已

  • 2024-06-03 08:04

    本人从未进过富士坑,照样有饭吃❗[无奈吐舌]

  • 2024-06-03 08:45

    日本鬼子很猖狂[呲牙笑]

  • 2024-06-03 06:21

    根本的目标不同观念不同,你不怕外国资本在国内太过强大尾大不掉吗?所以不仅外资走,内资也走

  • 2024-06-03 09:10

    不是说印度越南工人很懒搞不起来吗 没啥还在跑路 有点不懂

  • 2024-06-03 05:53

    他们滚蛋了,中国农民工少点被他们压榨,让更多的农民工扬眉吐气为国家本土发展多做贡献不好吗?

  • LL 3
    2024-06-03 07:21

    统一全国最低工资!失业金!失业即可领取!养老医疗保险公积金缴费比例!严惩违法加班

  • 2024-06-05 07:58

    世界顶级企业做决定之前肯定会深思熟虑,权衡利弊的,编辑不要意淫了

  • 2024-06-07 06:39

    反正又不失业,灵活就业人员增加了而已

  • 2024-06-06 22:28

    像越南新娘一样,看到中国好就来了,混熟了赚多了不新鲜了就开始偷跑了!还想再回来坚决不要了!

  • 2024-06-05 07:27

    滚出中国

  • 2024-06-01 22:23

    早晚怎么死都不明白,与虎谋皮郭台铭肯定不会有好下场

    李俊 回复:
    你令人无语!
  • 2024-06-02 20:44

    对进口苹果手机加关税

    鹧鸪哨 回复:
    加了 苹果国内苹果手机价格贵了没人买 苹果手机没有市场了 退出中国市场 由此造成大量人失业 你负责?
  • 2024-06-03 10:09

    韩国人确实不怎么样,素质又这么差,你又怕钱又想赚钱,你又怕,那你打工都不用打了,全部都是啊,全城银行的别人把他银行的头吞了,你钱你赚了钱你要发现金给你了,你这样搞的话发现金不要存了,不知道存银行卡了,钱怕拿后怕虎啊。

  • 2024-06-03 06:01

    以前都是外资进现在是出去不好搞房地产成本太高了都是给房东打工。

  • wn 2
    2024-06-03 07:47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商人唯利是图,哪里赚钱去哪里,无可厚非。

  • 2024-06-03 09:13

    如果要求在大陆销售的电子产品,只能在大陆生产,富士康之流该如何应对?

    用户10xxx46 回复:
    富士康只是代工工厂,哪有什么电子产品销售
  • 2024-06-03 06:09

    代工企业,不是越多越好

  • 2024-06-05 09:00

    鼓励国人不买苹果手机,主要是从学校开始,我女儿也一直跟同学风用苹果手机真烦

  • 2024-06-05 08:28

    事实到底什么?还有说印度由2022年的1%产能提升到2023年的16%,指的是占全球iphone产能,一个破组装厂有科技含量吗?无非是娴熟的技能

  • 2024-06-05 17:23

    抵制苹果手机

  • 2024-06-05 17:20

    迟早都会跑完的!这十几年珠三角那边跑了多少厂?很多工业区以前人满为患现在都人去楼空了!我一同事的姐姐九十年代去深圳打工后来做上高管,管着深圳几个厂区,前几年不同样失业回家了!

  • 2024-06-05 12:24

    富士康就120万人,其他供应链配套公司加起来得多少人啊,不得几百万人上千万人。人家是带来先进的管理,先进设备过来……

  • 2024-06-05 14:36

    搬出去的外企被喷的满身粪!搬出去的内企一个不吱声[哭笑不得]我这边5线城市的小镇都好多去越南办厂非洲办厂

  • 2024-06-06 09:54

    理性灵敏比亚迪不知道,立讯精密就算了吧,压榨劳动力这块可比富士康残酷多了

  • 2024-06-06 19:05

    老国外跟小黑干过活儿的就知道了,印度裔干活有多水,质量能有保障才怪了,更别提印度本土了

  • 2024-06-07 21:12

    支持国货抵制一切外来品。

  • 2024-06-03 06:54

    当你不够优秀时,谁都会离开你。努力吧

  • 2024-06-02 22:13

    台湾人的企业,肯定要破产

  • 2024-06-03 07:36

    撤了修商品房狂赚

  • 2024-06-02 21:59

    中美博弈,商人重利,

  • 2024-06-03 07:53

    那句中国提供了高素质的廉价工人真是讽刺啊

  • 2024-06-03 15:02

    说你妈半天还是富士康。

  • 2024-06-03 12:49

    苹果产业链解决了两百多万人的就业问题!就是巨大贡献!

  • 2024-06-03 23:03

    东南亚拿什么支撑工业发展?基础工业不完善,没有出头之日的。印度越南电力短缺严重

  • 2024-06-05 07:10

    放心,欧美退货的三哥烂苹果全部发往中国市场

  • 2024-06-04 19:52

    富士康是赶上大陆的发展宏利,才有了它的资产。大陆的成功是其他国家和地区无法复制的。富士康的好日子也到头了!

  • 2024-06-05 07:53

    别说那些酸溜溜的话好不,你以为那些资本家那么蠢,不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而只是在那里瞎折腾?

  • 2024-06-05 08:30

    封杀苹果手机

  • 2024-06-04 11:22

    一个工厂最小开支就是生产线员工工资。这些大佬都搞不明白

  • 2024-06-05 07:40

    第二个富士康叫什么?富士苹果吗?都TM 写的啥?

  • 2024-06-05 10:21

    什么误导这个那个的,分明就是中国的劳动力越来越讲究劳动报酬起来越高赚少了的原因,人家大老板又不是傻子迁出去比在中国赚的多,少几个这样的富士康中国也不会怎么样人家没必要牵制中国。

  • 2024-06-05 15:35

    中国有房子

  • 2024-06-05 15:07

    典型黑心资本家的大型收割刑场

  • 2024-06-04 18:56

    人家公司养活了多少大陆人。

  • 2024-06-06 02:57

    这地主干的太差了![不开心]

  • 2024-06-05 00:42

    卷这个词出来的时候是啥时候。想一想为什么卷。

  • 2024-06-08 02:45

    比亚迪这些不行啊 管理严 钱也比富士康少

  • 2024-06-08 00:24

    自大狂妄,总会有受伤的一天的!地球离开谁它还是照样转懂不!别老给自己脸贴金

铭铭看科技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