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断代有多可怕?看曾经强盛无比的苏联,为何解体就懂了

阿斗不傻 2021-10-10 15:08:44
引言:

论述苏联的衰亡和解体,无数人会找到无数的角度。

但这无数的角度,如果汇流在一起,指向的时间点不约而同,都指向了赫鲁晓夫时代。

在他们口中,正是赫鲁晓夫所践行的修正主义,让苏联走上了邪路,进而引发了后续的一系列问题,最后这些问题,在勃列日涅夫时代渐渐尾大不掉,历经安德罗波夫和契尔年科后,在戈尔巴乔夫时代,迎来了总爆发。

然后苏联就没了。

嗯嗯,看似完美无瑕的逻辑链条。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关键原因还有一个:苏联的年轻人没能力撑起这个伟大的国家。

(谁能撑起这个国家)一:关于年龄。

1945年,带领苏联战胜希特勒德国时的领导人,是著名的钢铁斯大林同志,出生于1878年的斯大林那时候67岁。

一个67岁的领导人,在今日看来貌似不算老。

看看大漂亮74岁的小特同学还有年仅78岁的老男孩拜同学争夺总统宝座,就懂了,那个时候的斯大林同志,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

风华正茂的斯大林团队,中坚力量的年纪则是40-55岁的年纪。

这群人中,出现了两个日后的苏联领导人,他们分别是1894年生人的赫鲁晓夫,那年他50岁出头,另一个则是1906年生人的勃列日涅夫,那年他刚刚40岁。

(苏联主要领导人)

这一大一小两个团队成员,后续接过了斯大林的衣钵,继续带领这个庞大的国家前行。

在他们带领这个庞大国家前行之前,斯大林已然用自己的努力,还有无尽的牺牲,让苏联获得了大国的地位。

当斯大林离开人世时,他可以骄傲地对老大哥列宁说,我交给后人的是一个强大的国家。

对,确实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唯一可惜的是,为了这强大,牺牲得太过惨烈。

持续五年的苏德战争,让苏联的军事实力获得了飞速发展,进而在战后成了能左右世界格局的重要一环。就政治地位而论,苏联在强大武力加持下,早已成了超越了日不落英国,日不过法国,日落后德国的世界第二强国,跟美国一起,开始了左右世界格局的时代。

67岁的斯大林带着他40-55岁的团队,用言传身教的方式,灌输他们,如何跟美国人打交道,如何维护自己的利益,如何做一个好的领袖。

这群人尚算合格的学生,那个时候堪为中高层干部的他们,都是斯大林的好学生。

苏联的问题不出在他们身上,反而出现在更年轻的一代人那里。

(最英勇的冲锋换悲壮的胜利)二:代沟

1945年的苏联,是一个强大,但却空虚的国度,如果以25岁为中位数去考察做个国家,就会发现,这个国家最大的问题是,没人,整整一代人都没了。(二战苏联伤亡近三千万)

在1945年,这个历史的关键节点上,苏联全国范围内几乎没有20-30岁的青年男性。

按苏联人的说法。

不是一个村子没男人了,不是一个镇子没男人了,不是一个区域没男人了,不是一个民族没男人了,不是一个加盟共和国没男人了,而是苏联这一代人中的男性全部打没了。

20-30岁的男性,正是一个国家的中坚力量,可他们却几乎都死光了,这就难免出现严重的代沟问题。

无论在军队中还是地方上,时年40到50多岁的中高层干部们,都会遇见一个难题,怎么跟年纪不满20岁的小伙子们交流,如何灌输他们改变世界的理念,如何教会他们人生经验,如何让他们学会世界的规则。

(失去了传承)

这无数的难题,都是代沟带来的,不好跨越的代沟,让这群人很多都失去了正确的教导!

而这一群失去正确教导的年轻人中,有一个人最终成了苏联的掘墓人。

这个人就是戈尔巴乔夫,那个时候的地图帝年仅15岁。

在他之前苏联的另两个领头人,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其实也比戈尔巴乔夫强不了多少,那时候的他们,都是30岁左右年纪。他们是当时苏联,20-30岁年龄段中少有的幸存者。

他们的同龄人中有近九成多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死去。

剩下的不一定是精英,很有可能是庸才,这也是这两个人,看似手握大权,却毫无作为的根源。他们的能力,还有上台时候的年岁,以及平庸的能力,撑不起这个庞大的国家。

(过渡时代)三:断代的可怕。

人口的断代,引发了人才的断代,人才的断代,往往会引发严重的后果。

这后果中,首当其冲的是男女结构不平等冲击婚姻制度,随后婚姻制度受影响,冲击生育率,当生育率受到影响后,诸如家庭结构,财富分配,教育体系,技术传承,甚至军事组成,思想传播,以及共同的意识形态,都会在断代后,引发撕裂性后果。

(没有男人的苏联)

一代人的断层,最后造成了苏联意识形态的瓦解。

当这群断代者,成为掌权者开始肩负起历史责任的时候,他们和长辈深深的代沟,让他们对于一切事务的理解失去了共情。这让他们接过接力棒的时候,变得不情不愿起来,最后引发了苏联的解体。原因无他,信仰缺失而已。

同样的问题,其实在跟苏联人追对厮杀的德国人身上也有体现。

作为战败国的德国,因为战败国身份的问题,关注的人并不多。

德国现在让人广为传颂的是他们的高端制造业,还有强大的足球队,和重要的经济地位。

但德国人,因为断代出的问题并不比苏联人要少。

这其中最为致命的影响就是,引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德国人,还有曾经的无数德国科学家们,在事关国家变局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全员缺席了。

曾经顶级的教育机构和科研院所,几乎没有在第三次科技革命中贡献力量。

耗费了一代人的德国,断代的代价就是科技上的毫无突破。

这场史无前例的战争消耗,让苏联失去承接信仰的一代人,让德国失去承接科技的一代人。

(德国失去的不仅是领土)四:法国的选择。

拿破仑战争时期,法国人是欧洲最为强悍的战斗民族,那个时候的法国男人,在一个矮个子带领下,几乎征服了整个欧洲。

可强悍的拿破仑依旧在无穷无尽的反法同盟联军面前败了。

1814年,俄、奥、普三国联军逼近巴黎城。

看着困顿中的国王,巴黎理工大学的无数年轻学子纷纷要求参战。

学生们的热情,让拿破仑看在眼里,但拿破仑却拒绝了学生们的请战,并说了一句名言:我不愿为取金蛋杀掉我的老母鸡!

这句话后来被铭刻在巴黎理工学校梯型教室的天花板正中心,无时无刻都在激励着法国学子们奋发图强。

这话的言外之意就是,拿破仑不希望法国未来的英才们,成为帝国战争的炮灰,他们应该成为学者而不是武士,成为科学家而不是将军。

(拿破仑)

随后,老近卫军们,跟随自己的国王承担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

长远利益高于眼前利益,这是属于一个民族的睿智,也是法国最后一个男人拿破仑的担当。

后续一战的时候,法国人没完全明白这话什么意思,他们奋战到底,成了战胜国,却悲催地发现,财富成了美国人的,地盘成了英国人的,法国获得的除了破产的德国虚无缥缈的战争赔偿之外,只有德意志人刻骨的仇恨。

于是,二战后的法国,将拿破仑的话语发扬光大,战争开打没多久就干脆的投降了。

他们输掉了战争,输掉了荣耀,输掉了巴黎,输掉了女人,可他们赢得了胜利,赢得了审判被占领区法国妇女的权力,赢得了后续的大国地位,甚至拥有了和最强美国叫板的底气。当然,这叫板的底气,源自那个高瘦的法国男人。

(戴高乐)五:英国的无奈和美国的得意。

那个高瘦的法国男人,让法国恢复了一点高卢鸡本色!

相较于高瘦的盟友,胖胖的丘吉尔无疑更为纠结。

1945年的四巨头会谈,美国成了赚钱最多的主,苏联成了吞地最多的主,就连隔壁后勤大队长都拿到了无数美元。

唯有自己带领的日不落帝国,人还在,钱没了,地还在,心没了。

看似风光的四巨头背后,是美苏的起舞,还有落魄的英国人,心中长久的不甘心。

这不甘心,在后续接连上演!

不甘的英国人丘吉尔,鼓噪起了铁幕,却被美国人忽悠得死死的。

营造共同敌人的做派没有成功,反而渐渐被美国边缘化。

英国虽然没有失去一代人,却失去了一个时代。

在英国落寞的时代背后,是美国旭日东升。

他们战争损失不大,战争红利不少,成了最大的赢家,也成了下一个时代的左右者。

(丘吉尔和铁幕演说)尾声:

一代人能改变什么?

苏联因为失去的一代人,在传承交接棒的时候,掉了链子成了过去。

德国因为失去的一代人,在科技革命的浪潮中,失去了锐气和勇气,掉了队。

反观苏联和德国,我们中国的那一代人,则用“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勇气和魄力,在历史关键时刻,跟纠集了所有盟友的美国人,在东北亚狠狠打看一场。

美国人让中国人见识到了工业体系的力量,中国人让美国人见识到了轻步兵巅峰的实力。

两方人互相打量之后,学会了一个道理,尊重红线是基本常识。

然后,这对于红线的尊重持续了70多年,从朝鲜半岛到中南半岛,美国人都没有敢于越雷池一步。

回到苏联那代人,再看苏联的昨日今生!

1945年胜利那一刻的苏联,因为一代人的牺牲,早已为40年后的覆灭埋下了伏笔。

代沟让他们不明白长辈的不易,教育的缺乏也让他们对曾经的荣耀不当回事。

于是,崽卖爷田不心疼的他们,将荣耀视作敝屣,扫进了历史的博物馆中。

苏联轰然倒塌,留下了一个大号的加油站。

142 阅读:53780
评论列表
  • 过客 169
    2021-10-10 16:17

    很有角度的一篇文章。“崽卖爷田不心疼”,实为点睛之笔。父亲的奋斗自己能看到,爷爷的奋斗自己看不到。苏联,是一代人一刀一枪拼杀出来的。结果,一夜倒塌,靠卖家产,卖武器过日子。妥妥的败家啊!

    丨夏虫不可语冰 回复:
    实实在在的好文章
    汉风 回复:
    呵呵,主体民族俄罗斯族只占一半
  • 2021-10-10 18:51

    很好。这个论证的角度很新颖。也是诸多原因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吧。[点赞][点赞][点赞]

    秋蝉 回复:
    但是人口的确对于一个崛起的大国至关重要,对于冷战的苏联更加重要,苏联因为苏德战争牺牲大批优秀的年轻人,导致断代缺乏信仰也的的确确是解体的重要原因之一请问有什么问题吗?至于你说的天气因素什么的重来都不是现代大国崩溃的最主要原因,任何国家人是最主要因素
  • 2021-10-10 19:17

    解体与人口有啥关系

    秦Sir 回复:
    人口脱钩了、后继无力这么说显得清楚点吧、、比如现在国内人口以前说的好像是16亿、最近看到是14亿,不也在减少
    用户10xxx56 回复:
    你是怎么读的书以为没关系了。苏联二战死亡2700万,伤残肯定比死的更多。近一亿人口的缺失你以为没关系?看看现在为啥鼓励三胎。假如再少一亿年轻人,怕是要鼓励五胎了[得瑟]
  • L焕16 81
    2021-10-10 20:24

    很有深度的观点,人,持续有传承的人,才能兴旺

  • 2021-10-10 22:29

    苏联解体是人民的选择

    阿斗不傻 回复:
    这个真心不是!
    白杨 回复:
    拜登喊你回去,马上!
    用户14xxx19 回复:
    苏联解体是美国忽悠的结果!
  • 山哥 67
    2021-10-10 20:27

    什么时代失去人民都要完蛋!

    神游天外 回复:
    人民是巨大的混沌力量,谁能引导出更多,谁就更有力量
  • 2021-10-10 16:32

    法兰西最后一个男人——拿破仑

    王壮 回复: 阿斗不傻
    戴高乐的最大作用就是赌对了,战后可以跟着分赃!赌错了,就没人记得他了!法国的牛逼之处就是学会了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把戏!
    阿斗不傻 回复:
    戴高乐
    独立团二营长 回复:
    日常辱法
  • 2021-10-10 22:37

    当年黄埔军校送了十几万学子上战场,大部分牺牲

    08528 回复:
    黄埔一共才招了多少人你就送了十几万……你以为黄埔你开的
    平平淡淡 回复: 08528
    好像就是几十万,后期的水多
  • 2021-10-10 23:45

    断代不可怕,断代的原因才可怕!甚至于可笑!

  • 2021-10-10 21:32

    扯的好蛋[笑着哭]

  • 2021-10-10 21:27

    角度很新颖,论据不够,没啥说服力!

    屠铁 回复:
    是有道理的话,但是只能佐证主要观点
  • petter 25
    2021-10-10 20:38

    非常新颖的观点,核心内容,实力这个东西,时时刻刻,还是拿在手里比较好,一旦当做一张牌打出去,结局就由不得自己控制了

  • 2021-10-10 21:48

    胡说八道!!

  • 木一 22
    2021-10-10 20:59

    我们的三十一代也是大有问题,二十年后就体现出来了。

    阿思克汉姆 回复:
    人的根本在于生育,后来者都没了,你说这些都了意义,而且这些东西容易被别人利用来坑自己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回复:
    [笑着哭]看看现在社会的生育率吧,尤其是90后的结婚生育率,以及离婚率;其实很多东西都在朝着一个病态的方向发展,有些东西丢了不可怕,可怕的是骨气、血性,以及带头违规的人,立规矩难,破坏规矩容易的很,但是破坏之后想要重新建立规矩所要付出的代价远远超出第一次立规矩。
  • 娟儿 21
    2021-10-10 21:54

    对苏联普通人来说 苏联是强大的国家?与我何干呢

    用户17xxx85 回复: 用户17xxx19
    乌克兰还不如苏联时期。俄罗斯也是。中亚五国也是。
    用户17xxx19 回复:
    东德并入西德更好了怎么说,你所认知的只是别人爆出来让你知道的,乌克兰饿死几百万又怎么说,问题早就摆那里了,只是网络不发达你不知道而已
  • 2021-10-10 22:32

    主要问题是主体民族死太多人。和民族也分成有问题。俄罗斯族和白俄罗斯族可以合并,再合并乌克兰族统称斯拉夫民族。这样民族就不会割裂。苏联那怕解体,也会保存住俄罗斯,白俄,乌克兰和中亚三国(这个三国最晚独立,想赖在俄国)。顶多丢了波罗地海三国和格鲁及亚等小国。

    这世界很酷 回复:
    那样太明目张胆了,看下周围,我有同事,他自己不说,压根不晓得他少数民族!汉族的同化能力太强大了!
    守护坤坤 回复:
    卢旺达就不错了,把分割敌视的胡图族和图西族合并成卢旺达族。战乱结速的国家迅速发展起来。
  • 亚粟 18
    2021-10-10 21:05

    风马牛不相及

  • 2021-10-10 23:05

    为啥不想想为什么断代

  • 2021-10-10 23:35

    乱吹牛,二战后苏联飞快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超级强国,西德成为西欧第一经济强国[得瑟] 。法国没有被处理主要是因为有好邻居德国。

    喋血千里 回复:
    法国出力?[得瑟]诺曼底登陆一直到易北河会师,主要是还是美国为主
    喋血千里 回复:
    俄罗斯缓不过来一来是自身内部原因,一方是美国组织的经济制裁。
  • 2021-10-10 22:54

    人祸

  • 2021-10-10 16:18

    精辟[点赞]

  • 2021-10-10 21:13

    苏联解体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有100多个大爷们兄弟[得瑟]

  • 2021-10-10 23:48

    你说苏德断代导致一系列后果没问题,但是为了反证提法国就是脑子有包,二战法国能成为战胜国有多方面原因,但其中绝对没有是因为投降才保留了新生代的说法

    superSEPP 回复:
    你好好看了吗?从二战时候他们把拿破仑的话发扬光大那句开始看。
    我们都是 回复:
    骨气和信仰这种东西跟国家精神有关。如果会死光,那只能说明这个国家中有信仰的人口占比很少很少。
  • 张超 12
    2021-10-11 03:19

    媳妇都没有,你在说祖国未来,有啥用媳妇都没有,自己生不了孩子

  • 2021-10-10 19:46

    和睦的家庭原因只有一种 ,不和睦的家庭各有各的悲惨故事。

  • 2021-10-11 09:27

    日本难道不是一样吗?

  • Zero 11
    2021-10-10 23:28

    安德罗波夫可不是庸才。

  • 2021-10-10 20:58

    还好我们的人多

    可一不可再 回复:
    我们是老人多,新力军少,不然开放二胎干啥,貌似没多大作用,90后结不起婚的太多[不开心]
    星汉孤月 回复:
    人多又有什么用?日益见长的房车教育河题让一代代人越来越少的结婚而是单身瞎玩。等着大多数都丁克了这个国家也就完了
  • 2021-10-11 08:13

    什么叫强盛无比。。。那是穷兵黩武

    热心网友 回复:
    谁给你讲不穷兵黩武等同于丢掉武器换和平了?
    廖唯壹 回复:
    穷兵黩武的意思是盲目发展军事 ,发动战争。
  • 2021-10-10 16:24

    [点赞][点赞][点赞]

  • 2021-10-10 20:43

    苏联是死了三千五百万,不是死伤三千五百万

    这世界很酷 回复:
    不一样的,我们有无数个南京相当的城市,苏联的莫斯科太重要了!看下现在南京跟周围城市经济比例就晓得
    夜观天象 回复:
    苏联大部分土地没有中国有质量,中国没了南京还有重庆成都西安昆明兰州,苏联没了莫斯科往哪退呢,乌拉尔山以冬就是荒地
  • 2021-10-11 10:52

    自然规律,当环境恶劣时,生物停滞了或者缓慢的进化。

  • 2021-10-11 10:06

    苏联解体是粮食问题占大头(进口占40%后期没有外汇买粮),粮食能自给自足苏联就不会解体,

    灿若星河 A1 回复:
    吃大锅饭吃的,一起混日子农民种地的没任何积极性,导致粮食减产严重,只能进口,后面被霉国阴了!然后都完蛋了!毛熊🐻头头脑脑僵化不愿改变,自取灭亡。
  • 2021-10-11 10:37

    胡说八道。

  • 2021-10-11 10:15

    安德罗波夫很有能力的吧,要不是肾病,感觉真的可以有一番作为,不过苏联的主要问题是整个利益集团集体卖国,人口年龄断层属于用结果强推原因,有一定合理性,但不是必要条件。

    用户10xxx73 回复:
    利益集团形成不也是年轻精英过少导致的。
  • 2021-10-11 08:09

    那德国的崛起呢?德国人断代的比苏联更严重,反而七八十年代后就崛起了,日本也是,崛起的时候很强劲。所以说这不是主要原因

  • 2021-10-10 23:36

    有观点,可惜论点支持不起来

  • 2021-10-10 21:58

    苏联解体是腐败造成的!从上到下无人不贪

  • 2021-10-11 08:29

    拿破伦拒绝巴黎理工大学这些手无缚鸡之力的学生是对的,但文章鼓吹投降就不对,以此观点,汪精卫不也是保存新生代吗?拼命不一定有用,分工合作,该上战场拼的不容半点犹豫,在后方的尽力支援,各尽其责才能赢!像登钓鱼岛的人是勇气可嘉,但实际作用肯定比不上海警船去,一般人干好自己的本职也是保家卫国

  • 2021-10-11 13:15

    这个观点头一回看到,不过,确实有道理,[点赞]

  • 2021-10-11 08:27

    无稽之谈,闲扯淡

  • 2021-10-11 12:37

    看似头头是道,实则胡说八道!戴高乐可是抵抗派!

    这世界很酷 回复:
    他抵抗毛了,跑到英国打嘴炮
  • 2021-10-11 20:13

    苏联解体主要原因是二战死的大多数是主体民族俄罗斯族人!压不住场子了,经济好时尚能维持,经济困难时就闹分裂!单一民族国家则不会!

  • 2021-10-11 14:00

    文章内容和题目完全对不上号,论证完全没有论据。看似洋洋洒洒一大篇,没有中心没有重点。作文都写不好吗?

  • 2021-10-11 08:04

    日本也死了一、代人,二战后期很多兵都是未成年,作者可以分析分析为什么亚洲日本最早恢复

  • 2021-10-11 15:45

    苏联解体跟人口有一分钱关系?

    不羁De風 回复:
    有点关系,但不是主因吧
    无价只是懂得 回复:
    关系还真不大,想想看它的巅峰时期是哪个时代?美苏争霸60年代,二战是30年代,人口早就恢复过来了。而且他本国人口一直都不算多,全靠工业强大支撑的。
  • 2021-10-11 17:49

    最大的原因还是出了个亲美的叛徒叶利钦,靠西方势力上了位夺得大权,独立后的俄罗斯被老美忽悠的团团转,为了给老美当狗,削减国防和核弹,听西方的搞休克疗法,军事和经济都被搞垮,像个乞丐一下向西方国家摇尾乞讨,被利用完后,老美还不要这条狗,这就是亲美的下场,所以堡垒都是从内部攻破的,要警惕叶利钦式的人。

  • 2021-10-10 20:21

    法国唯一的大帝拿皇

  • 2021-10-10 19:23

    其实我以为你要讲不同民族人口比例之类的,主体民族比例变化。当然你现在说的也是一部分。

  • 2021-10-10 23:22

    所以我们国家现在鼓励三胎了。可惜,想生的自然会生,不想的也不可能生。不解决房车教医等问题给民众个相对合适的生育环境,孩子只会越来越少,现在的繁华到那时只会成空中楼阁水镜中月[汗]

  • 2021-10-10 21:26

    传承真的太重要了!

  • wei 4
    2021-10-10 22:44

    80年代90年代,中国人的信仰,崩塌的好厉害

  • 2021-10-11 10:05

    有道理的。苏联的人口断层确实比较厉害。

    随波逐流至康至德 回复:
    他们杀的狠。鲜卑利亚原住民(华裔)约六百万人,曾看过一篇报导,被劳改等各种整治后仅余百多万人。
  • 2021-10-11 13:13

    居然洗法鸡投降派,也是没谁了。投降势力又抬头了吗[得瑟] 毛熊投降的结果大家都知道,真正的敬意是对敌人赶尽杀绝

  • 2021-10-11 12:39

    没多大关系,主要是领导干部终生制,整体的腐朽,德国男人死的也不少,不是照样发展起来

  • 2021-10-11 08:49

    眼一闭,土一埋,世上的一切都与我无关

    顺其自然 回复:
    是啊,人活着没有任何意义
  • 2021-10-11 08:54

    是谁把生活成本抬的那么高?二十年前的房价和教育支出,老子再生两个又何妨

  • 2021-10-11 09:45

    我们中国人也在二战中和后失去了一代人,战争期间中华民族牺牲了两千多万同胞,战后因为列强们的封锁和威胁,剩下来的那些人用一代人的时间完成了几代人的事,这才有了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 2021-10-11 07:17

    传承很重要,不能为了钱为了“自由[笑着哭]”,让西方奴化自己的下一代,不然就是自掘坟墓……

    江岩一风骁骁惜一考察 回复:
    谁奴不是奴
  • 2021-10-11 08:33

    建议有钱人多纳妾、多生孩子[得瑟]靠着人口红利闷声发大财,到了百姓养老、医疗各种社会保障的时候就强调人口基数大、太困难[无奈吐舌]

  • 2021-10-11 08:24

    我个人认为人口断代不是要命的问题,要命的问题是年轻人因为政治利益集团的固化而走向了对国家这两个字不一样的含义人生。后来者都在顾小家而忘大家,这个家不分崩离析才怪。这个也是任何强盛国家在一定时间后的通病。就好像一个家庭,你可能觉得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对的,可是形式上的最强教育却改变不了孩子富二代,富三代这样的心理事实。穷人精英要上来,得利的富二代们又不肯让位(必定他老子努力一辈子不就是为了他们嘛)结果兄弟两个……唉!就是一个太极阴阳死循环。

  • 2021-10-11 07:01

    整天胡说八道

  • 2021-10-11 06:21

    我一直就疑问,相对中国,为什么苏联守着僵硬的政治制度不改革呢?为什么不能和美国一样搭乘科技的更新春风持续创新呢?就是因为知道改革,但是改革的主力中年青干部没有了!

  • 2021-10-11 17:38

    我们是文化断代,人口到时木有,哪个时期有文化就是罪[笑着哭]

  • 2021-10-11 20:00

    我觉得你说的对

  • 2021-10-11 17:42

    管我啥事

  • 2021-10-11 20:02

    确实是个加油站,中国呢?

  • 2021-10-10 21:29

    背后美国的因素是主要原因,外部的挖坑,内部的作死操作…

  • 2021-10-10 23:07

    编辑脑袋智力不行,当初苏联两亿多人,面积两千多万平方公里,一平方公里10个人并且饿族人非常懒,中国960万平方公里14亿人一平方145十人每平方公里是俄国密度十多倍,编辑这么比根本就是弱智

  • 2021-10-11 16:17

    扯蛋!

  • 2021-10-11 09:10

    还不是勋章帝自己搞小圈子,那么大岁数还老年痴呆都不愿意发展接班人,硬是要那几个老兄弟一起,排斥有远见有才能的年轻人。人年纪大了哪有什么精力去管那么多事情,勋章帝也不例外,他一手促成了苏联的老人政治,领导层普遍风烛残年不想管事却不能退,下面的人干瞪眼。

  • 2021-10-11 08:18

    作者意思是要学法国咯?真要是这样,八年抗战还打什么?苏联卫国战争那是人类勇气的赞歌,以破釜沉舟的勇气迎战敌人,要么死在战场,要么死在俘虏营,你怎么选?对于抵不抵抗,犹太人应该是有话说的。

  • 2021-10-11 07:46

    日本失去了一代人,还不是照样崛起,所以作者观点经不起推敲[得瑟][得瑟][得瑟]

  • 2021-10-11 13:16

    30年后,人口稀少的20后们会用事实告诉我们少生优生的恶果,牺牲一代人等于牺牲未来的无数代!

    江岩一风骁骁惜一考察 回复:
    现在没有了未来也就没有了
  • 2021-10-11 12:10

    怕什么怕,人多时我容易打工吗?人少时我打工容易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0-11 12:37

    需要人口就说人多好,不需要人口就说人少好!

  • 2021-10-10 22:31

    拿破仑没让学子参战未必是好事,剩下的年轻的法国人学会了投降才是硬道理。德国随时走了一批顶尖科学家,但是留下来了坚韧不拔的精神,这样的精神锻造了工匠精神。美国的强大是多方面的,就如同未来印度一定强大一样。不过精神才是民族崛起的原因。

  • 2021-10-11 13:39

    国内都盼着生儿子[笑着哭]

  • 2021-10-11 10:42

    同意关于苏联断代是出大问题的重要原因。但是后面关于德国,法国,英国的分析就不那么细致了,有点像凑数。

  • 2021-10-11 14:45

    日不落英国,日不过法国,日落后德国!这十五个字总结精辟![呲牙笑]

  • 2021-10-11 14:55

    专家生!

  • 2021-10-11 08:31

    中国人民的矛盾多源于经济问题,参照农业产量来确定人口基数才是正确的抉择!如果现在完全不出口,也不进口,我估计粮油难以自足!农业立本,工业强国,商业富国!

  • 2021-10-11 09:20

    苏联解体是因为腐败内部福利不均衡经济短腿

  • 2021-10-11 16:30

    法国三分之一的男人跟着他们的圣女去了天堂; 又有三分之一的男人跟随他们的皇帝远征地狱; 最后三分之一的男人死于一战;所以现在就剩下了黑人和妇女

  • 2021-10-11 20:47

    要致富,少生孩子多种树!!!

  • 2021-10-11 16:57

    你不看看你们都做了啥,吓得地球人不敢生育了

  • 2021-10-12 02:15

    第一次看到这个角度分析苏联解体的文章,很不错

  • 2021-11-06 23:01

    苏的覆灭最大的原因是制度

  • 2021-10-11 10:56

    欧洲,日本这些先富起来的国家都在努力对抗人口下降。发现生病的初期症状不可怕,但是病人不积极面对,不配合治疗那才可怕。

  • 2021-10-11 12:58

    哈哈哈,其实是没娃的家庭多了,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的想法就多了。

  • 2021-10-11 00:33

    他们输掉了战争,输掉了荣耀,输掉了巴黎,输掉了女人,可他们赢得了胜利,赢得了审判被占领区法国妇女的权力,赢得了后续的大国地位,甚至拥有了和最强美国叫板的底气,哈哈哈,你想笑死老子好继承我的花呗吗?你能把法国战败解释得如此清新脱俗,也是个奇葩人才!

  • 2021-10-10 23:03

    立意新颖!

  • 2021-10-11 16:24

    苏联不是没了6000万么

  • 2021-10-10 23:56

    作者的格局不简单

  • 2021-10-11 13:10

    所以这意思是美国这么牛逼是因为他们能生?

  • 2021-10-11 12:22

    人是真正的第一生产力

  • 2021-10-11 01:55

    联合体解体有啥奇怪的[笑着哭]

  • 2021-11-01 07:31

    苏联解体,是苏联执政者的失败,对国家和民族,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

  • 2021-11-02 15:44

    前苏联的年轻人没继承邪恶,倒是被小编捡拾起来,继承明志了。

  • 2021-11-06 17:18

    我们还能传承吗?多少青年被西方那一套给忽悠了

阿斗不傻

简介:多平台签约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