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当初美国没有制裁华为,华为手机销量能登上世界第一吗?

创业者李孟 2025-03-26 21:30:11

如果当初美国没有制裁华为手机,华为手机销量会世界第一吗?

也能登上第一名,但是很难保持第一名!在制裁这件事上,其实从传媒角度来说,对于华为的热度和手机产品的热度提升是非常大的!所以如果美国没有制裁华为手机,那么华为的手机可能没有后来的爆发性!

也许可能还是安卓系统,也许华为手机的整体销量有荣耀手机的军功章!因为没有制裁的话,荣耀可能不会独立!但也可能没有鸿蒙系统备胎转正!麒麟芯片也不会全面覆盖华为终端产品!

但按照后来的市场竞争力来看,vivo、小米、oppo都发力很猛,如果华为没有光环,可能会在竞争中没有太大的优势,可能会被小米或者vivo抢走第一名的位置!当然还有iPhone的销量也很强,华为手机要坐稳第一名也很难!全球市场上,还有三星手机!

现在来看,当时在巅峰的华为手机,在受到正式制裁前的华为,舆论已经形成,就带动了华为的进一步火热了!再后来华为用完了库存,就让华为手机遇到了重大挑战了!

从全球手机产业格局演变的角度来看,即使没有制裁,华为要长期维持市场份额第一也面临三重挑战。首先在高端市场,苹果构筑的iOS生态护城河始终难以逾越。2019年华为旗舰机型在欧洲市场均价突破600欧元大关时,苹果iPhone11系列仍牢牢占据800欧元以上价格带。根据IDC数据,在800美元以上超高端市场,苹果常年保持70%以上的市占率,这种品牌溢价能力是安卓阵营至今未能突破的天花板。

其次在供应链话语权层面,三星显示、索尼CMOS等核心元器件供应始终存在瓶颈。2018年华为P20 Pro搭载的索尼IMX600传感器曾引发供应链争夺战,这种关键零部件的独家定制协议在量产规模扩大时可能成为双刃剑。若荣耀品牌保持独立运营,其互联网模式的性价比路线与华为母品牌的冲突或将加剧,类似小米与Redmi的内部博弈可能削弱整体战斗力。

最关键的变量在于技术迭代窗口期的把握。5G换机潮前夕,华为本已凭借巴龙5000基带芯片取得先发优势。但三星在2019年以Exynos 980实现集成式5G SoC的反超,联发科天玑系列也在中端市场发起猛攻。若没有制裁压力倒逼,华为能否持续保持每年15%的研发投入强度(2019年达1317亿元)值得商榷。事实上,在制裁前的2018年,华为消费者业务研发投入占比已出现3个百分点的下滑。

从市场扩张路径分析,华为在拉美、中东等新兴市场的渠道建设始终慢于传音、小米等竞争对手。Canalys数据显示,2019年Q3华为海外销量中仍有65%集中在欧洲市场,这种区域集中度使其在印度、东南亚等增量市场的拓展面临瓶颈。而OPPO通过本地化生产在印尼斩获23%市场份额,vivo在印度建立年产6000万部的智能制造中心,这些布局都是华为全球化版图中的薄弱环节。

生态系统的构建则是另一个隐形战场。鸿蒙系统在制裁压力下实现3亿装机量的奇迹,本质上是"破釜沉舟"式的战略突围。若延续安卓生态,华为应用商店、云服务等软件生态的货币化能力将长期受制于Google Play的分成体系。参考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始终徘徊在10%左右,缺乏自主操作系统将严重制约华为的生态收益。

当我们将时间线拉长至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呈现"两超多强"格局。苹果、三星合计占据38%的市场份额,而中国手机军团在技术创新上开始分化:小米押注仿生机器人、OPPO重仓折叠屏、vivo深耕影像芯片。这种多元化技术路线预示着,即使没有外部制裁,头部厂商的竞争维度也已从硬件参数转向生态构建和跨终端协同。

回望历史进程,美国制裁客观上加速了华为从"全球化公司"向"科技自立型巨头"的转型。海思半导体2023年回归的麒麟9000s芯片,鸿蒙系统突破8亿终端设备的生态规模,星闪技术带来的近场通信革新,这些成果都是在极限压力下催生的质变。正如任正非所说:"美国的打压让我们清醒,所有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因此,假设没有制裁,华为或许能在2020-2021年间凭借5G优势短暂登顶,但要维持领先地位仍需跨越三重门:在高端市场突破苹果封锁,在供应链领域建立自主可控体系,在生态层面完成从硬件厂商到平台服务商的转型。这三场攻坚战,恰恰是当前中国科技产业集体突围的缩影。华为的案例证明,真正的世界级企业不仅需要市场规模的积累,更需要构建自主可控的技术底座和面向未来的创新范式。

1 阅读:585
评论列表
  • 2025-03-27 22:00

    最可笑的就是自己不行却怪人家"制裁",你有本事也可以去制裁別人呀。

    借风留云 回复:
    受害者有罪论
    一。 回复:
    你除了会骂人还会什么
  • 2025-03-27 19:54

    幸好制裁了,否则人人买(不)的起

    higo沸腾会咬人 回复:
    都是资本,管他是国外牌子还是国内,哪个配置性能好,价格合适就买哪个。我最讨厌国内道德绑架来营销卖高价的。
    借风留云 回复: higo沸腾会咬人
    你是在说售价高达六千多的新国货?
  • 2025-03-28 10:29

    制裁?首先什么是制裁?外国怎么能制裁到国内内?因为你需要别人的东西,别人不跟你合作,你就说别人是制裁你。如果自身产品性能比人家强,价格比人家有优势,全世界都要买你的用。谁也制裁不了,只能说自身没实力。

    higo沸腾会咬人 回复:
    看那些信那些,不如自己有自己思维。多看看书下下象棋围棋。
    借风留云 回复: higo沸腾会咬人
    说得好像你这种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的人有自己的思维一样,其实你不过是像汉奸一样跟着欧美思考而已
  • 2025-03-28 11:52

    没那个实力,靠吹牛忽悠永远不可能。

  • 2025-03-27 11:08

    华为要是有技术别人能制裁的了吗?

    ROBERT 回复:
    懂皇有出来秀智商了,当年东芝和阿尔斯通要是没技就不会被制裁了,如果按你这样说的话你美爹真闲得蛋疼没事做花钱花人力物力制裁一家没技术的企业了。[点赞][点赞][点赞]
  • 2025-03-28 20:24

    吹牛世界第一

    伤信妳 回复:
    你吹一个试试
  • 2025-03-28 20:57

    价格第一

  • 2025-03-29 04:01

    不搞爱国言论,博取同情,好好的做手机,不搞歪门邪道,也许会,消费者又不傻,时间长了,都懂

  • 2025-03-28 21:28

    华为手机再好我都不买,因为在华为上班的经历让人不堪回首,所以没有进过华为的就不要乱BB了,网上说的她妈的大部分都是假的。还好老子英语好,下个月跑路新加坡。

    昊天 回复:
    滚吧,别回来了
  • 2025-03-28 23:44

    你见过哪个靠情怀能做到世界第一?

  • 2025-03-29 08:43

    我从不吃 KFC 算不算对他们的制裁,可是也抵挡不了 KFC越来越强大!

  • 我赞同评论区的观点[得瑟]就应该被制裁,这样就可以早日像5090显卡一样用上3万块的高档处理器[得瑟]毕竟你没钱买是因为你不努力[得瑟]

  • 2025-03-27 20:13

    感觉制裁以后好,华为已经不用洋拐棍自己会走路了。

    喵喵 回复:
    台积电已经发现有采购商代表菊花向其下单弄ai芯片,你居然不知道啊
  • 2025-03-27 16:10

    不受制裁,五百强早超生了。

  • 2025-03-30 23:28

    现在没制裁,国内销量怎么样?还不能说明问题?

创业者李孟

简介:一起聊互联网创业、互联网科技资讯以及科技营销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