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水稻上山”的话题突然冒出来了,还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黄小乖的日记聊 2023-03-29 20:42:13

为什么现在“水稻上山”的话题突然冒出来了,还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在全国各地修建梯田为什么不行?你得知道云南梯田为什么不会滑坡!水稻上山事件是指在2022年云南推广了50万亩梯田种植水稻,每亩单产最低1268斤,最高1576斤。可以说这次改革是大获成功,还有一位妇女在接受采访时说:“播种、喷药都用上了无人机。我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也成了无人机的飞手,一个人可以管1000多亩田。”

但是这件事很快发酵了,有人说这么好的方法别光云南一个人用啊,推广到全国可不可行呢?这一下就惹来争议了,这里面有2个问题,第一是水稻上山到底适不适合推广,第二是这位妇女的机械化种植方式能不能代表所有人。首先来说第一个问题,“水稻上山”能不能全国推广,答案很显然是不能。“水稻上山”不就是梯田吗,梯田最典型的地方就是云南、贵州、四川和广西。但是在山上种田有很多问题,水稻怎么收割,怎么搬运,家离山比较远是不是很累。这些问题在山村都好解决,本来自家得房屋就不远,但要是推广到全国就不同了,很多人得家就在平原上,为什么非要搬到山上住呢?更大的问题是梯田会带来的安全隐患,也就是山体滑坡的问题。因为在山上种田肯定要砍树除草,土地的水土流失就会比较严重,滑坡就很容易发生了。

云南贵州为什么不担心滑坡呢?这是由当地的红色土壤决定的,因为当红土在被水浸湿以后,就会像水泥一样粘,修筑成梯田的田埂不容易被普通暴雨冲垮,被晒干以后,就硬化得像一堵墙。但即使如此,也需要定期检查田埂,消灭泥鳅等会钻洞破坏田埂的动物,以防止大暴雨来时,梯田因田埂内部结构被钻洞破坏后引起塌方。2019年7月,贵州六盘水就发生过一次山体滑坡,导致住在山下得21栋房屋被埋,38人遇难。所以,修建梯田是山区的人们为了生存不得已想出来的方法,它在云贵川等地固然因地制宜,但是也依然有山体滑坡的危险,要是能够在平原上种地,谁会觉得梯田好呢?现在很多人觉得水稻上山的农业形式更好,这不是本末倒置吗?从全国范围来看,拥有红土的也就只有南方几个省的部分地区而已,云南的红土分布是最广泛的。很多人说浙江南部有红土,也可以发展梯田水稻,我是不赞成这种提议的。红土和红土也是有差异的。

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看,以前我去过浙江天目山,当时刚好下过一场雨,爬完山下来鞋子上全是黄泥。虽然不是浙南,但是土质可见一般。而云南呢?不仅山上全是红土,就连大学的路边绿化也都是用红土种植的,下雨天在城市里走路都有可能粘一脚红土,土质的差距是非常大的。所以,对于那些不适合种植水稻的丘陵地区,最多开辟出来种茶树,既可以保持水土,又可以展经济,想要把丘陵全部变成水稻种植区是不可行的。然后我们再来说,云南这位妇女的机械化种植方式有借鉴意义吗?也没有多大意义。其实机械化种植的优点我们都知道,美国一直都是做的。但是我们为什么明知道机械化好却不行动呢?因为美国地广人稀,农民只有300万,而我国大概是在5亿以上,人均土地是很少的。

人均土地少意味着机械化种植不划算,你每年种地赚的钱估计都养不起一台机器,更别说买无人机了。新闻采访中的妇女说“我一个普通农村妇女,都能用无人机管理1000亩地了”,但是我想问,能用得起无人机的是普通人吗,能有1000亩地的是普通人吗?如果不是,就不要用这么浮夸的的话引人联想。最后,引用农业大学教授的话说,毁林开荒这种做法违背农业规律,破坏生态。这些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对破坏生态现象反应敏感,也是老百姓关心农业发展的重要体现!

28 阅读:5810
评论列表
  • 2023-04-03 10:24

    好农田用来盖楼,山地改造成农田,干的漂亮

    超越自我 回复:
    把城市周边的良田盖房子了,把山上贫脊的土地整成稻田,还缺水。这是在犯罪。
    用户10xxx23 回复:
    为什么开发商可以在农田上建房子,农民在家里山上建房子都不许,原来是要水稻上山。
  • 2023-04-03 10:31

    放卫星时代开启

    用户11xxx43 回复:
    放卫星时代过去了,现在是放太阳
    香格里拉松茸 回复: 用户11xxx43
    有道理
  • 2023-04-03 12:17

    一句话,骗补贴

    依韵 回复:
    一是套补贴,二是填房地产的坑
    用户16xxx11 回复:
    一针见血呀,
  • Ak 81
    2023-04-03 11:45

    耕地上山就是为了顶账,不接受反驳。

    请输入名字 回复:
    山上多开几亩,山下平原就可以多卖几亩当住宅或者工厂商业用地
  • 2023-04-03 10:58

    种什么田,用来做房地产不好么?房地产可是哗哗来钱[得瑟]

  • 2023-04-03 12:46

    山上种稻根本不是人干的事!去年湖北湖南很多山上几十年的大树、茶叶园大片旱死,什么水稻比大树耐旱?

    把你放在我心中 回复: 没道礼
    考察如何亏本种水稻?
    没道礼 回复:
    欢迎前来我们赣州上堡梯田实地参观考察!!!
  • 21 34
    2023-04-03 12:58

    亩产万斤来了

    刘岩飞雨 回复:
    才万斤?
    雪雨 回复:
    稻穗下乘凉岂不美哉?
  • 2023-04-03 18:05

    从水稻上山这一问题上来看 中国缺德冒烟砖家越来越多了

    air 回复:
    如果这个水稻真的是做了品种改良,耐旱了。我觉得不是专家的错啊。专家做了件好事。至少他尝试了水稻改良。就怕有些政客瞎推广
  • 2023-04-03 12:47

    阿三说的,用直升机收稻谷!太爽了

  • 2023-04-03 13:57

    大炼钢铁开工了没?

    家住海边钟意浪 回复:
    家里带铁的都要捐[呲牙笑][呲牙笑]
       雪韻詩情   回复:
    第二次开工了[鼓掌][鼓掌][鼓掌]
  • 2023-04-03 12:08

    骗补贴而已

    we186659 回复: 勿相忘
    城市套路太深[笑着哭]
    勿相忘 回复:
    你很无知[得瑟]
  • 倞康 22
    2023-04-03 10:57

    国家现在都在平整土地上盖楼搞商业和开发区了,

  • 2023-04-03 14:17

    要不为什么会有“占补平衡”的政策呢?沃土开发建房完了,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农民赶上山种粮!

  • 2023-04-03 15:02

    水稻上山只是开始,下一步直接上珠穆朗玛峰[点赞]

    家住海边钟意浪 回复:
    沙漠那个呢?不知道成本赶的上产值不[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紅塵漫步 回复:
    山水都没了 你还上 交钱 哪求水种树的见了没[呲牙笑]
  • 2023-04-03 17:12

    [笑着哭][笑着哭]不懂种田的去教种了几十年的,好笑

  • 2023-04-03 16:01

    胡折腾

    渠月无痕 回复:
    刁蛮
  • 赞郎 10
    2023-04-03 14:48

    几十年前我们这里就有了这个田叫望天田

    把你放在我心中 回复:
    经济效益高不,收入和投入平衡不,都不说盈利了
    赞郎 回复: 把你放在我心中
    盈利现在退耕还林啦树都好高了阔以在田李砍柴放羊啦
  • 2023-04-03 14:12

    写文章做点调查好吧、云南梯田不滑坡?你知道哈尼梯田现在还剩多少面积吗?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只有一半多一点、剩下的因滑坡几乎不可能修复了知道吗?

    梦花瓣*蝶舞 回复:
    那就是说水稻上山终究不靠谱
  • 2023-04-03 14:52

    这下不说水土流失了

  • 2023-04-04 00:09

    大国专家下一步准备开启太空喂猪的项目了。

    梦花瓣*蝶舞 回复:
    空间站种水稻,月球上种小麦大豆马铃薯
  • 2023-04-03 09:25

    瞎搞

  • 2023-04-03 14:12

    水稻上山要靠天吃饭,或者做好山塘,否则根本就种不了水稻。一般山坡上半部梯田都不适合种水稻,山谷梯田才好种植水稻。山坡上部梯田种旱作更好!

  • 2023-04-03 23:54

    没有大工程项目怎么赚个盆满钵满,还能搞点政绩弄点高额补贴

  • 2023-04-03 23:16

    床底下也种点水稻呗,床底不怕天灾不防虫害,最多也就防止防止人害[得瑟]

  • 2023-04-03 14:11

    一群吃饱了撑的没事干的人,瞎搞事情

  • 2023-04-06 18:58

    这究竟是哪位大神拍板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历史会记下这个事件的[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4-03 13:47

    骗补[笑着哭]

  • 2023-04-03 09:22

    水稻上山进田下海没问题,红土黄土黑土高原平原山坡都行

    家住海边钟意浪 回复:
    一看你就没种过田,水稻最挑剔的。不是随便一块地就能种起来的,不过要种起来也行,只是成本远远超过了产值。鸡毛意义没有
  • 2023-04-03 16:13

    这次卖土豆日收入9000还假

  • 2023-04-04 10:10

    不上山那去哪里种啊[睡觉]地好点的都卖了建房了,再不就收回去不给种了,那想种地不上山上哪里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4-05 06:56

    山上有水吗?肥料机械成本多高?一亩产多斤?不亏本就Ok了。[呲牙笑]

  • 2023-04-03 11:41

    以后在空中种食[笑着哭]

  • 2023-04-03 22:59

    他们要累死农民。

  • 2023-04-03 17:48

    骗人的鬼话

  • 2023-04-06 06:38

    卖农田建高楼大厦,造农田上月球,万代受益!

  • 2023-04-03 09:52

    说种粮食不划算的,应该怎么办啊?

  • 2023-04-03 15:28

    广西的,村边的水土不种,但是有旱改水项目很多,还出租呢![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4-03 18:30

    才攒了点家底就瞎折腾开了[汗]

  • 2023-04-03 23:10

    承包责任制你确定你懂?地是散户的承包,种的不是散户。

  • 2023-04-03 23:02

    没关系的我们还有珠峰[汗]

  • 2023-04-03 21:46

    哪位专家谁提出来的,他知道种农作物到底是怎么回事吗

  • 2023-04-07 23:34

    在山坡上种水田,不管从哪方面看,大概都不是个好主意。

  • 2023-04-03 21:29

    反正实现不了机械化就是鸡肋。相当于不科学的种植,不现代化的种植

  • 2023-04-03 14:46

    只要能种出来对农民有好处农民都支持,就算在空中种得农民都支持

  • 2023-04-04 18:37

    房子建在山上行吗[得瑟]

  • 2023-04-04 23:50

    刘备死不瞑目啊

  • 2023-04-05 10:58

    不管什么因素,都阻止不了我们取得粮食年年增产!

  • 2023-04-06 17:46

    在利益面前,民生算个皮

  • 2023-04-07 20:00

    把农业用地变成建设用地,再林地搞成粮食用地,你们这样折腾老天是会收你们的

  • 2023-04-06 22:58

    告诉大家吧,这个是真的不行的,只能在河里面抽水上去,但一亩田所用的电费比一亩田所产出来的至少高两倍!!这些都是骗上欺下的把戏!!我们村的早五年也搞过了水稻上山和复绿工程,每亩一百斤都没有!!等骗过了三年的经费和补贴之后,[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一样是长起了芒草!羊都钻不进去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4-07 08:54

    看着好看,没有实用价值,还容易引发自然灾害

  • 2023-04-07 18:42

    能用梯田的地方本来就有梯田,以前不能用梯田的地方现在也不能用。用它来哔哔?

  • 2023-04-08 16:45

    山上的水质没有地沟油污染,种出的水稻无公害好吃。

  • 2023-04-04 08:19

    又是一个五八年!

  • 2023-04-03 15:56

    多新鲜呐,梯田。

  • 2023-04-03 20:52

    水田都难种,脑被门夹了都不敢山上去种能回本

  • 2023-04-03 12:19

    谁告诉你使用无人机管理就一定要去买机器来养?现在一些农业类合作社或者公司就有配备,支付一定报酬人家就来把你做了,而且费用比单纯请人工还低,省时省力又省钱。

    myjjl1 回复:
    你少扯这些东西,种出来不够成本的东西还请无人机?也就是项目有补贴才敢这么搞,过后一样抛荒
  • 2023-04-03 16:15

    云南降雨量丰沛,其他山地只有干死。

  • baba 2
    2023-04-03 12:19

    人家早搂钱跑了

  • 2023-04-05 03:46

    水呢?哪里来?水稻喝西北风么?

  • 2023-04-05 22:15

    骗取国家保贴的吧?

  • 2023-04-06 04:12

    领导又不种地

  • 2023-04-06 09:50

    套用一下游戏王的游戏术语,它取对象吗,泛用性强吗

  • 2023-04-07 02:28

    成本啊,呵

  • 2023-04-07 11:04

    直接楼房上山岂不是更好,啥狗屁专家啊?胡扯蛋。不就是商品用地与农业用地等量置换吗?曲线占地的把戏

  • 2023-04-06 17:58

    成本高浪费钱

  • 2023-04-08 00:01

    瞎搞,不过无所谓。咱也不种地了。买,大家都买粮食吃。买不到再说。

  • Jack 2
    2023-04-07 20:47

    还是他们土地多啊,我们村2千多人口加起来都没有一千亩田,山到底有好几千亩!还有我们村大部分都是梯田,以前开荒出来的

  • 2023-04-03 16:29

    占补平衡,

  • 2023-04-03 16:42

    猪圈也能在树上盖!

  • 2023-04-03 23:25

    这个卫星放出去如60年谁负责?那可是有历史惨痛教训的啊,

  • 2023-04-04 00:37

    没事,我们还有沙漠,不急不急。

  • 2023-04-03 20:59

    好田都种房子了,为了农田数量不减就去山上挖田来充数。

  • 2023-04-04 01:06

    水源呢?大旱的时候要紧

  • 2023-04-04 07:58

    砖家说了,水稻不用管理的,农民饿了直接上山摘水稻吃就可以了,累了坐直升飞机到北上广野塑休息

  • 2023-04-03 21:37

    梯田差不多汗山屁用。

  • 2023-04-03 22:50

    为了擦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这个鞋使出浑身解术[点赞]

  • hhh 1
    2023-04-04 10:50

    水稻是可以上山的,只是人不愿意上山

  • 2023-04-06 05:22

    亩产真有那么高?

  • 2023-04-06 07:10

    山下盖房,山上种田[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第五大发明!

  • 捞钱工程,拍还照,该丢荒的还是丢荒

  • 2023-04-05 16:56

    梯田那是地型逼的,人要吃饭,但凡平原足够,没人傻傻地跑山上去种水稻

  • 2023-04-07 12:56

    大批良田拿来搞“土地财政”然后上山搞“改造梯田”专家们的意识,我们老百姓真的看得不太懂!

  • 2023-04-07 12:21

    现在搞水稻上山。到时又搞回种树

  • 2023-04-07 07:23

    好地都用来建厂房和开发房地产了呗!

  • 2023-04-07 05:07

    退耕还林又要I山上种田[笑着哭]

  • 2023-04-08 10:27

    小康了,你还让人家种梯田?你把百姓当人看过没???

  • 2023-04-04 07:27

    没事,配套抽水灌溉系统,这又是拉运了GDP。[呲牙笑]

  • 2023-04-03 20:27

    不做评价,是非功过,留给历史来说。。。。

  • 2023-04-04 08:30

    要让河水上山坡,要让山溪变成河,你挖泥来我担土……当年农业学大寨造梯田,山上小平原,来自广东一首地方民歌唱出了当年风风火火的热闹场面;只是违背了自然规律,水稻田现在又变回了原来的果树田或茶园!

  • 2023-04-04 07:00

    把江苏的那么多空置鬼楼想办法把它堆在土下,然后开田,江苏会有全国最多的梯田…

  • 2023-04-04 07:47

    水稻上山是骗国家要补贴的,我们家乡一级水田还有很多都没有人种,能把那些水田种完就不错了。

  • 2023-04-07 05:12

    我们这边田里面好多种树的![笑着哭]大力发展园林艺术,赚大钱了!这一看!田里种树,山上种田?搞反了吧?

  • 2023-04-07 21:16

    今年砖家,可以在塔克拉玛沙漠种水稻

黄小乖的日记聊

简介:半生已过,学会沉默,凡是先讨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