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家:房子装空调是耻辱!欧洲都不装,我们和欧洲差得远?

丽唐文采飞扬 2024-07-20 05:06:42

最近这几天“巴黎奥运会不装空调”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国内很多人都在嘲笑法国小气,竟然在炎热的夏季如此“折磨”运动员们,还是我国大气,亲自带了空调过去。

但这时一位经济学专家的一段话火了,他称科技发展到今天,如果房子里还必须要安装空调的话,那就是耻辱,咱们与欧洲差得太远了!

这位专家是谁,他为什么要说这样的话呢?

装空调是耻辱?

都说这次巴黎奥运会丢人丢大发了,里里外外一顿操作,算是把“抠门、小气、没有钱”的名称打出去了,其中最为令人津津乐道的,还得是“不装空调”这件事。

法国与咱们同在北半球,一样都处于炎热的夏季,咱们国人早就习惯了在空调房里,享受冰冰凉凉的空气,如果不装空调的话,中国的运动员们怎么能受得了呢?

但是法国师出有名,人家说的可是“节能减排”,这样一来别的国家确实不再好揪着这点攻击人家。

当然了,前来参赛的运动员们要是真的想吹空调,可以从法国本地买啊,趁着这个势头,法国的空调商家“怒卖”超过2500台空调。

光明网2024-07-08《巴黎奥运会或遇40℃高温!各队自费购空调超2500台?中国队也出手了!》

好家伙,这一番操作很难不让人怀疑,法国这该不是想要清库存吧?

然而就在大家对着巴黎奥运会各种猜测的时候,经济学专家马光远之前对于装不装空调的一段话又被拿出来热议。

在马光远的观点中,他认为“科技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如果房子里还必须安装空调的话,这就是耻辱。”

写作不易,作者每天也是在公司上班写文章,天天加班到晚上12点,每天收益只有50多块,文中加入5秒广告解锁,就是能为了多几块收益,观看后可免费阅读全文,希望观众老爷理解

这一番话可谓是炸了锅了,要知道如今的世界上可是有很多人都离不开空调的,尤其是咱们中国的家庭里,谁家没有几台空调呢?

上班族从家里出门到坐地铁再到公司上班,全程除了在外面走的几步路没有空调外,几乎都能享受到空调。

就连高考的考生在参加高考考试的时候,很多考场里都是有空调的,可见大家都已经习惯了空调的存在。

可是怎么在马光远的认知里,房子里装空调就成了耻辱呢?难道他本人在酷暑难耐的时候不吹空调吗,他的家里没有装空调吗?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位经济学专家并不是在无的放矢、大放厥词,他的完整意思是,空调没必要存在,只要好好利用房子本身,就能既享受了凉爽又不用开空调费钱。

马光远说,房子分为很多种类,哪怕是我们最常见的砖头房、水泥房,只要掌握好科学原理,就能成为“高科技房”。

随后他举了一个例子,那就是欧洲现在已经逐渐出现的“被动房”,这种房子是在结构上贴合当地的气候与湿度的,居住的人基本可以保证恒温恒湿,完全用不到空调。

马光远说,现在的人们习惯了夏天吹空调、冬天开暖气,时间一久人体的免疫力就降低,而且烧暖气、开空调与“节能减排”是背道而驰的。

所以不论是从健康角度还是环保角度都不是很好。

他说中国应该像欧洲学习,国家应该提倡使用这些科技来方便生活,让老百姓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还能避免伤害身体以及为环保事业做一份贡献。

可是……欧洲如今真的像他说的这样,已经走在“节能减排”的高科技前列了吗?

巴黎奥运村用到“被动房”了?

法国是一个本土位于西欧的国家,属于马光远所说的欧洲范围,并且这次巴黎奥运村没有安装空调,那是不是说,奥运村的房子符合他所说的“被动房”呢?

如果是的话,那可能我们这些吃瓜群众还真的误会了法国了呢,他们可能真的不是穷,而是用高科技去追求低碳与环保。

可是要怎么判断奥运村的房子是否符合“被动房”呢,我们好像也没有从哪篇报道里听说与这件事相关的消息……

在马光远的视频中,他说“被动房”从材料到墙体再到门窗,都可以成为绿色科技的一环,只要用对了科技就能变废为宝。

抖音账号“C位观察”2023-08-09《马光远:科技发展到今天房子里面还必须用空调,这是耻辱》

就拿窗户来说,节能的窗户就比不节能的窗户好太多,能帮助房子本身向恒温恒湿的效果更进一步,也能是非“被动房”向“被动房”转型的第一步。

那我们来看看巴黎奥运村的建筑吧,在凤凰网发布的视频中,好像并没有看出来这里的房子哪里跟“高科技”三个字沾边了,能看到貌似只有简陋的居住条件。

我们不能武断地否认奥运村的房子不是“被动房”,但我们更愿意相信它不是“被动房”,毕竟已经入住进去的运动员感知到的高温不会骗人。

这种情况貌似又与马光远诉说的“我们和欧洲相差太远”的观点不相符,至少我们国家很多家庭的生活并不比欧洲人的差。

中国很多古老的建筑本就有恒温恒湿的功能,就拿北方的窑洞来说,古人用智慧在黄土中挖掘窑洞,不仅造价低廉,还能获得冬暖夏凉的效果。

央广网2014-08-27《窑洞:黄土高原上的农耕家园 冬暖夏凉》

再往久远了说,以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的干栏式建筑为例,这种干栏式结构可以很好的隔绝潮湿地区的潮气与湿气,这种形式的建筑可是能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

可见并不是我们中国的建筑就比不过欧洲的建筑,我们的老祖宗们早就利用智慧的头脑,在没有暖气和空调的时候发明了天然的“被动房”。

但是马光远所说的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绿色建筑”这个概念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为的就是提倡世人“节能减排”,利用科技来为地球减负。

有一个现状不能否认,那就是如今很多人都离不开了暖气和空调,房子也和“被动房”没什么关系,这显然符合“落后”两个字。

如果政府有一天真的能像马光远说的那样,去主动鼓励房地产行业以及居民向“被动房”靠拢,哪怕是先换上节能窗,这都是一个好的开始。

不过说了这么多,还是不能苦了我们国家这次前往巴黎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们,自己的孩子当然要自己心疼、自己宠,咱们国家还是选择为他们送去了空调。

也希望巴黎奥运村真的能像我们认为的那样,在大家都不知道的时候突然站出来说“我们是被动房”,这样或许还能为法国的“节能减排”捞回一点面子。

结语

你怎么看“被动房”这件事,你之前听说过这种建筑吗,你觉得我们真的与欧洲差了很远吗?

参考资料:

【1】光明网2024-07-08《巴黎奥运会或遇40℃高温!各队自费购空调超2500台?中国队也出手了!》

【2】抖音账号“C位观察”2023-08-09《马光远:科技发展到今天房子里面还必须用空调,这是耻辱》

【3】干栏式建筑-百度百科

【4】央广网2014-08-27《窑洞:黄土高原上的农耕家园 冬暖夏凉》

50 阅读:43693
评论列表
  • 2024-07-20 11:14

    你他妈的在说这话之前能不能在空调里出来,在空调房里说风凉话也只有你们这些所谓的专家了

    星辰紫火 回复:
    是不奥运拿冠军就不用吃调和油,也不用吃苏丹红,皮鞋果冻,地沟油,塑化剂,我们是地表最强生化人,医院大夫看了流泪的人种。
    條野友次 回复:
    砖🧱家,叫兽。。。
  • 莫辛 223
    2024-07-20 11:17

    废除砖家,查处专家。

  • 2024-07-20 09:34

    又是砖家!瞎扯淡

  • Njj825 132
    2024-07-20 12:36

    直接去砖家的家里,把碍眼的空调、风扇、热水器、电饭锅……统统打包拆走

    苹果 回复:
    拿去卖二手
    森林熊 回复: 苹果
    二手转转:我不要,太脏,我怕得叫兽病[笑着哭]
  • 2024-07-20 13:03

    他坐在空调房里谈装空调是耻辱

  • U-V 70
    2024-07-20 11:01

    他家先拆了

  • 阿南 58
    2024-07-20 11:59

    还马光远?你是马大哈吧!你这说的也是人话?我呸!!!

  • 2024-07-20 10:02

    这个人家中有没有空调、和其他电器、小车。现代科技发达出门就骑在扫帚杆上就可以飞了

  • 2024-07-20 15:39

    顽强拼搏艰苦朴素的精神不能丢,靠搞特殊要照顾而来的冠军不能要!

    无名之人 回复:
    气候类型不一样。温带海洋气候本身就是要比温带季风气候凉爽。专家说出这种话之前能不能好好去调研一下,实地去看一下欧洲的平均气温和中国大部分的平均气温是不一样的,我们在黑龙江现在晚上睡觉还要盖被子,更不要说装空调了。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回复:
    我这个周末,刚从北京来内蒙溜达几天。内蒙住的地方没空调,吃饭的地方也没空调,但不热,晚上还要盖被子。在北京,离开空调,那就是受罪。气候环境不一样,怎么能一样的要求呢?
  • 2024-07-20 12:35

    查一查马光远他们家装没装空调他工作的办公室有没有空调?

  • 2024-07-20 15:12

    又一个傻B[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7-20 14:57

    查一下这砖家家里有没有空调。

    林举师 回复:
    这个砖家家里都没人了,还查什么。
  • 2024-07-20 14:38

    典型的马你啦!只发言不管它!它家空调可没少装!抠门法国著名铁塔上个厕所具然要两欧元!导致附近绿化带尿水直流臭气熏天垃圾满地!这教授应该多转转在发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20 14:12

    很难做到被动房,恒温恒湿,还冬暖夏凉的,你看看外面的高楼大厦,要做到得花多少钱装修。除非是回归以前的老房子,那就是节能也能冬暖夏凉,比如瓦房,但是你看现在还有谁住瓦房,窑洞,又有多少人住,

    源于光 回复:
    我小时候住瓦房,一样的夏热冬冷,那时没有电器,一年也只有农业灌水时送电(水力发电),夏天人手一把扇子,躲阴凉处扇个不停,冬天家家围着火炉烤火,所谓文中炒作的被动房,即使达标,也不过降下来二三度,可夏天屋外温度40度甚至更高,屋里温度超过32度后几人不吹空调?!小编纯扯淡,蹭流量而己,且从头到尾都讲不清楚要说什么![点踩]
    流云 回复:
    不知道你说的什么瓦房能冬暖夏凉。我感觉是小时候住的那种,厚厚的土墙的那种茅草房。
  • 2024-07-20 15:23

    这个社会怎么了?怎么老出这种基坝玩意,自己的本职专业毫无建树,放空炮底气不足,有本事转行到建筑领域去啊,设计出你自己说房子啊,只会一味指责国家,指责别的行业。有本事自己上啊。基坝的专家,浪费国家资源,理应活埋。

  • 2024-07-20 12:24

    又一个网红。

  • 2024-07-20 12:35

    确实,欧洲运动员都不用空调,就我们体质弱点?

    吃贱儿饭 回复:
    用手机查查巴黎的气温在说话吧……
    用户13xxx70 回复:
    美国德国意大利希腊等等,已经早于我们装了空调。你这舔羊狗太业余了,不能因为要舔法兰西,就咬了你的美德意主子吧。
  • 2024-07-20 22:02

    气候类型不一样。温带海洋气候本身就是要比温带季风气候凉爽。专家说出这种话之前能不能好好去调研一下,实地去看一下欧洲的平均气温和中国大部分的平均气温是不一样的,我们在黑龙江现在晚上睡觉还要盖被子,更不要说装空调了。

  • 2024-07-20 10:18

    又是哪里来的乌龟王八蛋

  • 达哥 35
    2024-07-20 18:40

    气候类型不一样。温带海洋气候本身就是要比温带季风气候和草原气候凉爽。

  • 2024-07-20 15:41

    这是什么狗屁专家,他们家没装吗?

  • 2024-07-20 15:25

    什么砖家,你爷爷要他回村种旧呀

  • 2024-07-20 14:23

    破坏经济的学家,这家伙是个搞屎棍。

  • 2024-07-20 15:25

    关键是这畜生花人民币啊

  • 2024-07-20 15:32

    我们国家存在这砖家才叫耻辱

  • 2024-07-20 12:32

    他可以率先把空调砸了,或者赶紧滚去国外[呲牙笑]

  • 2024-07-20 15:27

    砖家里不用……空调降温??

  • 2024-07-20 10:01

    狗贼。

  • 柳林 24
    2024-07-20 15:07

    外国的屎都是香的

  • 2024-07-20 12:15

    这个人不用空调?

  • 2024-07-20 15:39

    应先派城管拆了他家的空调,让他"被动"一个夏天。

  • 2024-07-20 15:38

    既然如此,你就不应该在空调房里高谈阔论

  • 2024-07-20 17:11

    空调虽然很好用,但现在气候异常,一个城市水淹隔壁地区干旱,雨水不平衡感觉和空调关系很大,这玩意比汽车尾气工厂排污这些污染都严重。

    用户13xxx34 回复:
    那你还用?世界环保靠你了,加油,先拆了再说[得瑟]
    快乐哟点 回复:
    全世界就中国热是不,看看各国空调销售记录
  • 2024-07-20 15:41

    这样的专家抓去沙漠。

  • 2024-07-20 15:13

    他自己都吹着空调

  • 2024-07-20 15:45

    国家该管管了!专家都成贬义词了,这可不是好事啊!国家需要真真的专家,如果老鼠屎让大家不信任专家,甚至抵触专家,国家该怎么发展?

  • 2024-07-20 15:22

    就这种专家我也能当

  • 海风 18
    2024-07-20 13:40

    中国很安全。为什么家家门窗都装防盗窗。小区养那么多保安。

    华威 回复:
    搞反了吧,就是因为有这些才会安全,安全不是自来的,有了安全措施才能安全
  • 你好 17
    2024-07-20 11:41

    砖家不死就是耻辱

  • 老马 17
    2024-07-20 12:23

    回归原始社会时代吧[得瑟]

  • 2024-07-20 12:52

    我觉得马光远的话理论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是根本做不到滴!当然了,中国的奥运代表团自带空调的做法也是不妥滴!人家法国也不让你装!既然别的国家可以适应,我们也应该可以!

  • 打兲 15
    2024-07-20 15:33

    他一边吹着空调,一边说装空调是耻辱[点赞]

  • 2024-07-20 15:19

    这货自己用空调不

  • 2024-07-20 15:36

    可以啊!欧洲不是倡导绿色嘛!巴黎气候协定什么时候落实?欧美人能不能把人均碳排放降到和中国人一样呢?要是北京奥运会这样搞,这些人又一副嘴脸了!

  • 2024-07-20 15:24

    人家只是指奥运会运动员住的房子,又不是说普通百姓的房子,有人就开始乱开腔。

  • 2024-07-20 14:03

    又是砖家

  • 2024-07-20 15:31

    如果中国人人都住三层楼别墅周围都是绿化树藤,我也不按空调电费不是钱啊都是废话

  • 2024-07-20 15:44

    马光远越来越有问题了

  • 2024-07-20 15:23

    这个煞笔正在吹着空调,喝着咖啡说这种无知的话,

  • 2024-07-20 12:26

    一个字滚

  • 常乐 12
    2024-07-20 15:45

    建议全国资产平分,更不许私人有车有飞机!上班做事全靠腿,这样既环保又锻炼身体,何乐不为呢?还要啥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呢?回到石器石代就快乐了,有吃就行啥都不用削尖脑袋去想了,多好?

  • 2024-07-20 15:35

    有这样的专家也是耻辱

  • 2024-07-20 14:13

    又一个扑街仔

  • 2024-07-20 17:01

    看吧,为什么经济越来越差就是多这种砖家[呲牙笑]

  • 2024-07-20 15:07

    砖家又出来了[点赞]

  • 2024-07-20 14:40

    这专家本身就是高科技,已不食人间烟火,无乃我等是凡人,还是不管他说啥了。

  • 2024-07-20 15:33

    这货估计在空调房里面说的这话吧

  • 2024-07-20 15:52

    巴黎奥运会回归自然风不装空调,不是欧洲人不装空调,不是没有空调。这个观点要搞清楚!

  • 2024-07-20 14:21

    一个城市做一个节能房不难,要是让千万人住进节能房就是另一回事了。

  • 2024-07-20 15:14

    让这小子去印度生活十年[得瑟]

  • 2024-07-20 15:31

    发现中国很多所谓经济学家连地理都不懂,应该是学渣

  • 2024-07-20 15:32

    夏天可劲儿地吹空调,冬天挤破头去医院看医生,人类真悲催……

  • 2024-07-20 15:52

    狗屁专家,

  • 2024-07-21 03:22

    让这玩意儿去没空调的房里面办公,去海南吧

  • 2024-07-20 17:01

    我以为他说国外的房子设计时自带降温功能呐,原来是干熬呀,nngx

  • 2024-07-21 06:02

    你说话的房子里没有空调吗?老不死的

  • XX 7
    2024-07-20 17:06

    先让他把家里空调拆了。

  • 2024-07-20 17:23

    人类历史到现在,有这些专家简直.......

  • 2024-07-20 18:14

    马专家家里不装空调?大热天的咋过,难道他老人家是冷血动物!

  • 2024-07-20 14:36

    这专家是亲美的必须把他抓起来

  • 2024-07-20 16:18

    这专家穿衣服是文明的耻辱。

  • 2024-07-20 16:41

    你家装空调吗?你工作的地方装空调吗[笑着哭]

  • 2024-07-20 15:55

    把砖家的话当个屁,放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20 15:06

    狗屁专家

  • 2024-07-21 02:13

    现在国内哪来这么多的猪头、鬼脸的砖家,叫兽?这些个鬼脸整天跪拜西方争做西方人的传教士,恶心他家族姓氏。

  • 2024-07-20 15:17

    哪来的砖家!

  • 2024-07-20 15:22

    首先把他家空调拆了

  • momo 4
    2024-07-20 16:35

    马厩不用空调,所以人类也不能用?是不是啊?马牲口?

  • ABC 4
    2024-07-20 11:55

    吹牛逼不上税,砖家又开始胡说了

  • 2024-07-21 10:03

    什么耻辱,查查历史再说吧,风扇空调发明之前皇家贵族是如何避暑的

  • 2024-07-20 15:29

    说的对,现在北京天气热有分析原因了吗?饭店、餐馆、酒店、旅馆、洗浴中心、写字楼、办公大楼、居民楼、私家车、公共交通运营系统等等等等,都在往大自然排热气,最后谁买单?到底谁是有智慧的人类呢?

  • 2024-07-20 17:25

    我就不骂,留给董小姐骂。[抠鼻]

  • 2024-07-20 17:27

    你属姓马应该吃草的

  • 2024-07-20 17:15

    当初人类学会用火就不对,动物都吃生的,人类还要吃熟的,人类落后动物太多了。

  • 2024-07-20 17:08

    狗屁专家,现在“专家”这个词应该是用来骂人的。

  • 2024-07-20 17:02

    热死了我也不会去收尸

  • 2024-07-20 16:09

    那么之前房产集团怎么没请这货去当设计专家啊?他可以推荐被动房!

  • 2024-07-21 08:54

    还真有,我们家的窑洞就自带凉夏天不用装空调

  • 2024-07-20 17:15

    被动房个屁,只是替人家吹捧一而已,这几年欧盟各国不知出台了多少补贴热泵产品的政策,鼓励发展和使用用清洁能源和高效的方式采暖和制冷,照专家这么说,欧盟都不需要空调了,那他们发布这些政策是吃饱了撑的慌?

  • 2024-07-20 17:41

    真是可怜人!

  • 2024-07-20 21:22

    专家犬的话,就别太当回事了!

  • 2024-07-20 16:29

    呃,他自己不装就好吧。

  • 804 2
    2024-07-20 17:40

    公猪!!!!

  • 2024-07-20 16:14

    欧洲吃屎你也跟着吃吧

  • 2024-07-20 19:25

    狗屁专家!

  • 2024-07-21 10:16

    这个专家家里耻辱了吗?

  • 2024-07-21 08:06

    这次支持专家!正是因为到处装空调,导致室外温度偏高,加上汽车排放尾气等,致使天气越来越热!如果度不装空调,如今室外温度不会这么高。

  • 2024-07-21 06:45

    [笑着哭]可能法国在哪都不知道,欧洲只有意大利和西班南部干噪炎热需要装空调,大部分欧洲地区夏季短暂气温低,而且他们经济发达民从福利好每年夏季到来都放年假。

  • 2024-07-21 10:34

    这就是说:做酒席不用肉,不用油,是为了减肥和防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红包照收。这就是高科技对人体健康的保障。少条尾专家一定不能吃饭,只能吃草好了。吃饭可耻,吃草才是高科技养身之道呢。

  • 2024-07-21 09:16

    天气炎热装空调是很正常的。不要把装空调与环境连上。现在按照专家说的恒温恒湿的房子有多少?脱离现实,不符合国情。

丽唐文采飞扬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